1954年8月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西北区已有半数以上农户组织起来
今春以来,西北地区的互助合作组织有很大发展。截至目前,全区组织起来的农户约达三百三十多万户,占农村总户数百分之五十五左右。陕西省组织起来的农户已达总农户百分之五十八点五二,比去年增加百分之十以上,青海省组织起来的比例最高,已达百分之七十一点四二,比去年增加百分之十七以上。各地常年互助组也有所提高和发展。陕西、甘肃、青海三省和西安市郊区参加常年互助组的农户,已占组织起来农户百分之十七强。六月以前,全区已有农业生产合作社一千三百六十一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和互助组已显示出比过去更大更多的优越性。陕西关中许多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小麦产量平均每亩在三、四百斤以上,甚至有五、六百斤以上的;甘肃甘谷县王家庄农业生产合作社平均每亩产量五百七十斤,比去年增加一倍以上。
为了进一步巩固与提高互助合作组织,特别是培养农业生产合作社的领导骨干,并为今后大量发展农业生产合作社创造条件,各省已作出比较详细的训练互助合作骨干和办社干部计划。全区今年预计共可训练十六万余人。其中办社干部占两万人左右,其余均为现有社的骨干分子和即将建社的互助组的组长或积极分子等。目前,有的地区已经或正在训练,有的正做准备工作,还有一些地区为了满足互助组转社的要求,已抽派干部去帮助他们积极进行转社的准备工作。

西南区互助合作运动有了新的发展和提高
云南省少数民族地区建立近百个农业生产合作社
西南区互助合作运动今年上半年有了很大的发展。全区约已有一千二百多万户农民参加了互助合作组织,组织起来的农户平均已从去年冬季占总农户的百分之三十九上升到将近百分之六十左右。全区现已建立起一千五百三十六个农业生产合作社,计四川六百零四个,云南三百三十四个、贵州五百一十九个、西康五十八个、重庆二十一个。绝大部分新建和扩建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在生产中都已巩固下来。一部分社在建社完成投入生产时,在生产管理上存在某些混乱现象,现已有了显著改变。一般社根据生产安排,实行定额管理,逐步推行由低级到高级的各种形式的包工制度。四川省遂宁专区新建和扩建的六十一个社普遍采用包工制后,纠正了初建时在劳动力调配和评工记分方面混乱的缺点,提高了生产效率。
在各地办社影响下,互助组也有了很大发展和提高。有些地区采取建立互助合作网的办法,层层带动各种类型的互助组。四川省江津专区五十七个社,每个社都分别和四、五个互助组建立了密切的联系。全省现已有各种类型互助组九十九万个,比春耕前增加二十多万个。其中,常年互助组已从原有的十万个增加到二十二万个。云南省普遍运用互助合作代表会、组织参观、吸收互助组和单干农民参加农业生产合作社总结等方式,带动互助组。现已有常年互助组三万四千个,比去年底增加了五倍多。西康省雅安专区七个县到四月底止,新发展了一千五百八十九个互助组,其中经过培养提高为常年互助组的达六百零一个。贵州省遵义专区组织起来的农户已达总农户的百分之六十五,常年互助组由去冬占组织起来农户的百分之六增加到百分之二十。各省都建立了一批以常年互助组为基础的互助联组,成为建社的一种过渡的组织形式。四川省二十二万个常年互助组中已有一万八千多个准备建社。云南省已有三千多个组为办社准备好了条件。现各地正结合夏季生产,继续进行互助合作组织的巩固提高工作。
云南省内地民族地区建立了九十五个少数民族的农业生产合作社。这些合作社都是在今年一月以后建立的,分布在大理、丽江等九个专区和昆明、个旧两市郊区,其中有六十九个是由两种或两种以上的民族组织起来的。生产合作社在防旱抗旱、春耕、插秧等农事活动中克服了很多困难,保证了及时栽种。蒙自县新民乡“五四”农业生产合作社带动全村农民,兴修了五个水塘,挽救了缺水的三百多亩旱地作物和秧苗。丽江县漾西乡纳西族“黎红”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秧田犁了多次,施肥量也比往年增加。当旱象威胁着秧苗成长的时候,全社立即修沟挖塘,社员们还帮助本村各互助组挑水救苗,把社里的积水让给互助组使用,推动了周围各村寨的抗旱斗争,使全乡秧苗安全渡过旱期。景谷县江东乡傣族“曙光”农业生产合作社由于充分发挥了全社女社员的劳动积极性,战胜了旱灾,提前二十多天栽下了秧苗。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巩固和发展,启发了各族农民互助的积极性。许多有生产合作社的村寨,大部分农民已组织起来。蒙自县新民乡余家寨在建立“五四”农业生产合作社以前,没有一个互助组,到今年六月,这个寨子里就有了七个互助组,组织起来的农户占总户数的百分之八十六。生产合作社还经常邀请各互助组组长交流经验,并听取他们对合作社的意见,被互助组称为“老大哥”。 (新华社)

新疆第一拖拉机站出动康拜因机
帮助火星集体农庄收割小麦
新疆第一农业机器拖拉机站首次出动一架康拜因自动收割机,帮助乌鲁木齐县火星集体农庄收割小麦。
今年火星集体农庄一千六百五十五亩冬春小麦丰收,平均每亩产三百多斤,超过原计划单位面积产量百分之七十四以上。集体农庄组织的马拉割麦机队和康拜因收割机配合得很好,现已全部收割完毕。收割期间,从各处赶来参观的各族农民有两千人左右。
和夏收同时,拖拉机站还出动拖拉机帮助火星集体农庄开生荒地一千多亩和翻犁熟荒地三千亩。
(新华社)

山西省沁源县马森乡农民
利用卧牛坑蓄洪沤肥
山西省沁源县马森乡紧靠中条山北麓,乡内坡地和梯田占耕地面积一半多,过去因为没有很好地蓄水保土,经常遭受洪水冲刷,年年减产。一九五二年防旱抗旱运动中,开始推广挖卧牛坑的经验,到一九五三年共挖成卧牛坑一百七十四个。在这两年中,农民不仅利用卧牛坑拦蓄洪水防止冲刷,还利用蓄水把青草沤成绿肥。据统计:每个坑平均能蓄二百多担水,发一次洪水就蓄三万五千多担水,共可沤肥二千六百余担,这对全乡农业增产起了很大作用。今年五、六月间全乡除整修好旧有的卧牛坑外,又新挖了一百二十个,目前全乡共有了二百九十四个卧牛坑,每发一次洪水,可蓄水五万八千八百多担,能沤绿肥四千四百多担,大大减少了山洪水势,增加了肥料,现在全乡群众正积极蓄水沤肥。(阎明祥)

广东省积极进行农业生产上的技术改革
广东省为了提高农田单位面积产量,准备在合作化运动发展的基础上积极进行农业生产的技术改革。在进行技术改革中,按照不同地区采取不同的措施。在珠江平原沙田水稻区的增产关键是把双季间作改为双季连作,并实行适当密植。根据已有经验,经过这样改革的沙田,单位面积产量可增加一倍。为此,该省已成立沙田工作委员会,专管沙田农业生产的技术改革工作,使全省四百万亩沙田的潜力得以充分发挥。为了加强农业生产技术的指导,今年各县将普遍建立农业技术推广站,明年要求有百分之三十左右的区建站,并将逐步训练每个农业生产合作社三个到七个不脱离生产的农民技术人员。该省将加强对八个中级农业技术学校的领导,为农业生产的长期建设准备好干部。目前,在全省建立了四个有代表性的农业技术改革示范区,各示范区均设立技术推广站,并均配备有粮食、特产、畜牧、兽医、病虫害防治等专门技术干部二十人。要求在促进合作化发展的基础上,总结提高并推广各项农业技术改革工作。
(艾玲)

安徽省沿江地区发动农民大量种植马铃薯
安徽省芜湖、安庆两专区发动农民在山区和丘陵地带开荒种植马铃薯。芜湖专区计划种植一百万亩,安庆专区计划种植五、六十万亩,要求在八月中旬全部种植完毕。
两专区都在七月二十日前后,分别召开了各县负责干部和技术人员会议,研究了栽培、管理技术和种植中所应注意的问题。要求在开荒时要注意水土保持,做到既能增加收入,又不使水土流失。
在马铃薯种子和开荒时所需工具的准备方面,各地也及早进行。芜湖专区除在南陵、广德一带购买一批马铃薯种外,省里还从河南、山西等地购买了五千多万斤,供应他们需要。安庆专区所需的条锄、钉耙、镰刀、砍刀等共约七万件,统由各地供销合作社包制包供,各县合作总社已制成大小工具二万六千余件,其余在最近亦可全部完成。(莫儒棠、张学文)

福建浙江两省农民踊跃出卖早稻
福建、浙江两省早稻已经登场。今年这两省的不少地区早稻获得丰收。福建省主要产稻区九龙江流域的龙溪、海澄等县,早稻普遍增产一成以上,个别地区增产二成到三成。浙江省玉环、温岭等县的连作早稻,每亩好的能收五百多斤,一般能收四百多斤。
目前,农民正踊跃将新收早稻卖给国家,福建省国家粮食部门和供销合作社的稻谷收购量正日渐增加,七月中旬就比上旬增加约三倍。现在仅海澄一县,每天就收购早稻六十万斤。浙江省黄岩县每天的早稻收购量,也在五十万斤以上。(程华)

湖北省各级粮食部门
大力供应防汛工地和灾区需要的粮食
湖北省各级粮食部门积极供应防汛工地和遭受水灾地区需要的粮食。七月份以来,全省粮食部门开展了互相支援、互相调剂的粮食调拨工作。根据初步统计,襄阳专区已经调给荆州专区五百九十六万斤粮食,支援沔阳、洪湖等县遭受水灾地区。荆州专区内部在七月上半月,从松滋、天门、锺祥等县调出粮食一千五百多万斤,运到沔阳、洪湖、监利等县。孝感专区和黄冈专区也在灾区和非灾区之间调剂了粮食。汉川县系马口在七月中旬曾经一度迫切需要粮食,县粮食局的干部设法克服了汉江水流湍急和没有拖轮载运的困难,及时从城关运去十五万斤粮食。湖北省汉口运粮站的工作人员在搬运工人集中参加防汛的情况下,在十六小时内突击完成了一百四十万斤大米和十万斤面粉的装船任务,及时供应了黄石市工矿区的需要。各地加工部门积极提高生产效率。孝感、黄陂两县就曾经每天加工十五万斤大米,支援汉川、汉阳灾区。
中央人民政府粮食部和中南行政委员会粮食局在这个期间,从四川、广东、广西等省调到湖北几千万斤粮食,对保证粮食供应、鼓舞群众战胜洪水的信心起了很大作用。

河北省各地供销合作社
大力调运物资保证雨季供应
河北省各地供销合作社积极向基层供应点调运货物,保证在雨季有大量的物资供应给群众。
河北省人民政府商业厅和河北省合作总社曾联合发出指示,要求所属将日用必需品,如煤炭、煤油、食盐、火柴、碱面等,根据雨季期间各地实际需要量,限期分散调运到基层销售单位。目前,唐山、天津、沧县、邢台、石家庄、保定等专区的供销合作社正积极向基层供应点调运物资。天津专区的供销合作社已运给基层供应点三千三百九十吨煤炭、五百桶煤油、九百包碱面、五十九万斤食油,运给县级和基层合作社七百六十三万多斤粗粮,另外,还准备了土筐等防汛、防涝用品。沧县专区的供销合作社已将三千三百二十六吨煤炭及大批煤油、食盐、碱面等运到七十九个基层供应点。石家庄、邢台等专区的部分县合作社联合社还根据当地需要,准备和供应了一批晚种作物的种籽。
为了及时把各种物资供应到群众手中,河北各地供销合作社除在门市部出售,摆摊、赶集供应外,还积极开展了下乡送货的工作。据沧县专区一百一十四个基层合作社六月份的不完全统计,共下乡送货二千二百零七次,供应物资总值达二十亿九千六百多万元。沧县有的基层合作社的下乡送货小组,因雨后道路泥泞不能走大车,便改用挑担、人背的办法,继续下乡送货,受到群众热烈欢迎。(戚连振)

努力节约用电,支援国家工业建设
越我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建设事业的蓬勃发展和人民物质文化生活的提高,用电数量已迅速增长。以天津市为例,一九五三年的售电量为一九四九年的百分之二四三,工业用电增加了百分之三百二十三。有些工业区,电的负荷已相当紧张。今后几年,我国不少新建企业将要陆续投入生产,工业城市的人口还要继续增加,电力的需要量必然还会迅速增长。为了充分保证工业生产的用电,促进国家经济事业的发展,我国目前正在各地积极建设新的火力、水力发电厂和电力网,以增加发电量。但是,建设新的发电设备不是增长发电能力的唯一方法,发电厂的建设(特别是水力发电)在技术上很复杂,建设时间也很长,而且需要国家大量的投资。如新建一座一万二千瓩的火力发电厂,建设时间就需二年半,国家要投资一千八百亿元以上。增加电力来源还有一个极为重要的方面,这就是充分发挥现有供电和用电的潜在能力,并从各方面合理地节约用电。这是解决电力供应不足的一个良好方法,它既不要花国家许多资金,而且做好了见效很快。
从一九五二年起,中央燃料工业部曾把合理和节约用电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进行,在各地党委和财政经济委员会的领导和支持,以及各工矿企业和电业部门的互相配合共同努力下,许多地区开展了这一工作,取得了不小的成绩。据不完全统计,去年全国节约电力约有一亿七千万度,这等于增加了三万五千六百瓩的发电设备,可供生产面粉一亿一千六百袋的用电,或生产二十支纱九十五万件的用电,或可供给四十万人口的城市十二年的照明用电。东北全区节约的电量就占东北全部工业用电量的百分之四点五;上海造纸工业在三个月时间中,就节约电力百分之十二;鲁中电业局在一些企业中推动合理与节约用电工作后,使单位电耗平均降低了百分之九点四。这些事实也说明了推行节约用电的可能性是完全存在的,电力使用中可以节约的数字是很大的。
但是,目前节约用电的工作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广度与深度还是非常不够的。目前供用电的主要情况是:一方面多数工业地区电力供应已十分紧迫,供不应求;另一方面在用电单位还有很大潜在能力没有发挥出来。一方面电力不够用;另一方面各工厂和用户还存在着严重的浪费电力的现象。有些工厂动力设备大,用电量小,大电动机带小负荷,大变压器供给很少数量的电灯用电,这就造成设备利用率低电力浪费的不合理现象。济南市去年平均有百分之四十以上的变压器是空接的,电动机也较实际需要用量大百分之二十到四十,这样就浪费了许多电力。在生产用电的消耗方面,生产同一产品的耗电量也相差很大。如生产电炉钢锭每吨电耗量最高者为最低者的百分之一百七十左右,生产固体烧碱每吨的电耗最高者为最低者的百分之四五○,生产新闻纸每吨的电耗最高为最低的百分之二五○,生产面粉每袋的电耗量最高为最低的百分之一八○,生产二十支纱每件的电耗最高为最低的百分之一七○。据初步计算,如果把生产电耗量都能降低到比较合理的水平,就可以节约电力四万瓩以上。现在电力负荷使用时间不合理现象也还很普遍,这不仅造成设备利用率不高,浪费电力,增加了发电成本,而且也影响各厂用电安全。如北京市去年三次线路所发生的事故,都是因尖峰负荷过高,结果使各大厂停止生产二、三小时,造成很大损失。许多事实说明:电力的实际潜在力量很大。根据中央燃料工业部去年年底的初步计算,如全国各电业系统各方面配合得好,从电力设备和用电方面,可能挖出潜在电力二十万瓩以上。我们必须大力实行节约用电,克服浪费电力的现象。
节约用电是厂矿企业长期性的任务之一,应当把这一工作列入生产计划,使之经常化。但现在不少企业对这个工作还不够重视,认为电气车间只是一个辅助车间,而未予注意;有的企业甚至把合理节约用电工作视为额外负担,强调生产任务忙,把生产与节约用电对立起来,实际上节约用电工作正是改进生产的一个重要因素,它可以促进企业生产成本的降低,产量的增加和质量的改进。
合理和节约用电的方法很多,牵涉的面又很广,主要有以下几方面:首先是应用新的技术来改进生产过程和生产设备。根据各地实际经验,合理和节约用电工作与生产技术改革是相互推动,密切联系的。如唐山德成面粉厂推广了前路出粉法后,使单位电耗降低了百分之二十一,面粉产量增加了百分之三十以上。其次,对设备作必要的调整,加强设备的检修工作,在安全供电的基础上,充分发挥每一件设备的利用能力。过去由于我们的用电计划不周密和不健全,有些地方的用电设备不根据实际需要来安装,很多设备都在空耗电力。
学习苏联先进经验,调整电力负荷,也是节约用电的有效方法。北京市电业局在市财委领导下,根据北京市的电力负荷情况,学习苏联先进经验,进行了数次调整电力负荷的工作,仅去年下半年以工厂矿山为主要对象所进行的一次调整负荷,它节约的电力,就相当于通县城用电量的两倍。天津市国营天津第一、四、五、六棉纺织厂和国营天津钢厂一分厂等十一个单位,在去年十月仅工人吃饭时间与全市负荷最高峰的时间错开,就压低了高峰负荷三千瓩电力。根据各地经验,调整电力负荷可采取以下几种办法:一般不实行三班生产的厂矿,应尽量避开照明用电时间,压低高峰负荷;三班制生产的工厂除必须连续运转的设备外,在高峰负荷时间内尽量不开动不须连续运转的设备;各地区工矿企业应根据线路分布及负荷情况,分组实行星期七日轮休,改变星期天与其他工作日电力负荷不均衡状况,降低总的电力负荷;一班和二班制生产的工厂,也可交错上下班和用膳时间,以填平低负荷。
除了工矿企业以外,机关学校团体和一般居民群众也应当节约用电。目前各地在照明用电方面,普遍存在着严重的浪费现象。这些生活用电的浪费,集中起来是很惊人的。如按每盏二十五瓦的电灯每天浪费一小时的电力计算,一年就要浪费九度电,如按十八万四千盏二十五瓦的电灯计算,一年就要浪费一百六十五万六千多度电,而用这些电力供给纺织厂,就可用以生产八千二百八十件纱,或用以织三十三万二千匹布。在节约照明用电方面,北京市已获得很大成绩,很多工厂、机关、学校都加装灯罩,擦亮灯泡,使光度充分发挥,并注意随手关灯;有的单位用台灯时不用吊灯,并局部改用小灯泡;很多商店的霓虹灯也适当加以减少或调整:仅从今年三月中旬到三月底二十天时间中,在每天下午六点到十点的高峰负荷时间内,共节约了八十万度电。各地的机关、学校和居民们,应当学习北京的这种做法,在不妨碍工作学习及日常生活的原则下,尽量节约生活用电,并对一切浪费电力的现象展开批评,使节约用电成为群众性的日常活动,就可让国家的工业建设和工业生产得到更多的电力供应。
为了使节约用电工作的进行更有保证,今年中央财政经济委员会已规定中央五个工业部门所属企业要节约用电百分之五。这是一个重要的任务,有关企业部门和电业部门应当加以认真的研究,共同来完成这个任务。

加强对私营药厂药品生产的监督
——读者来信述评
李明
读者冯谦来信反映:中国医药公司天津采购供应站北京收购组在今年五月初曾组织力量,对北京市天成、北华等十数家私营药厂所交一批订货的质量作了一次抽查,发现很多药品不合规格,如有的注射剂中含有毛毛、玻璃屑、黑点等杂质,有的已经结晶,有的已经沉淀。经初步检查,在十九种价值十六亿七千多万元的注射剂中,估计残品占百分之二十以上;北华药厂所交“磺胺嘧啶”估计残品率高达百分之八十左右,“构橼酸钠”残品也达百分之三十点九。变质的药品,已经失去一部或全部医疗效力,如果再让病人使用,就会拖延治疗期,增加病人的痛苦,甚至贻误病人的生命。沉淀及有玻璃屑、毛毛、黑点等杂质的药剂注入人体后,轻则会引起局部红肿、溃烂等病态;重则会阻塞微细的血管,使血液流通不畅,使病者发生生命危险。现在这批药品已退回各药厂进行复检。
据我们调查了解,读者反映的情况是确实的。北京市各私营制药厂所生产的药品,历来是质量不高。造成产品质量低劣的原因,主要是各私营制药厂商为了追求非法利润,而漠视人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危险。以下事实就是最好的证明:
几年来各私营药厂在政府的扶助下,生产都有了很大的发展,如一九五三年的生产即比一九四九年增加了九倍;但各厂的生产设备却很少改进,据一九五三年调查,北京市十八家私营制药厂的生产设备仅占总投资额的百分之十二,其简陋情况可想而知。如忠诚药厂在一九五一年刚成立时,只有一亿元资金,到一九五二年增资至三亿元,到一九五三年年终结存为十三亿元;但在蒸发“溴化钙”时,还是像过去一样使用小磁盆,每批(四百磅)药品就得分做将近二百次制造。各厂配制注射液所使用的容器也都很小,如一批货以一万盒计算,就要配制二十五次,这样多次制成的药品,规格质量就很难保证一致。各厂配制车间的避尘设备也很差,特别是缺乏双层门窗,空气污浊,严重影响了药液的洁净。有些药厂在制片剂颗粒时,没有颗粒机,而用手搓;灭菌消毒器很多是用废油桶改造的,很不合乎标准。但是,这些私营药厂不考虑本身的生产设备和技术条件,却盲目接受和要求医药公司订货,结果任务不能完成,就要职工加班加点或者找临时工赶制。如检查注射液澄明度本是一件细致而重要的工作,可是北京市有些私营药厂曾让工人每人每天检查五千多枝,每枝注射剂的检查时间还不到六秒钟,这么快的检查工作就难免不出问题了。私营北华药厂对乙种维他命的制造根本没有把握,但也盲目接受医药公司的订货任务,结果制出的药品百分之八十以上都有黑点。
北京市各私营药厂本身都没有健全的化验机构,所有的药品检验都依靠他们共有的一个联合检验所。这个联合检验所的设备很简陋:所谓“动物饲养室”只是厨房旁边的一个铁丝网笼,因为饲养条件不好,动物都不健康,就影响了试验结果的准确性;第二检验室是一个通道,没有阳光,空气污浊,根本不宜于药品检验工作;“生理测定器”是用废乳粉铁桶改制的,准确性和敏度都成问题;检验仪器缺少的也很多。几年来药品生产发展很快,而联合检验所的设备和人力还依然如故。该所部分检验人员工作作风又是粗枝大叶,不够负责,以致有时不但会造成检体积压现象,而且还常常在工作上发生错误。再加上各厂同一批号的药品要分好多次配料制成,但送检的只是其中一次所制的药品,检验工作也就不能保证药品的质量了。如一九五三年五月份私营新生药厂送检肝片时,虚报制成品为一百万片,等化验合格的报告书交到厂时,这批药品还未制完。同年六月份该厂送检“睟液素”时,将制成品数量虚报为六百五十磅,并定为一个批号,而实际上该厂当时仅存原粉八十斤,只能制三百磅成品,并且在送检时只制出六十公分,其余部分还未动工制造。又如去年十二月份私营利民药厂送检制药原料“氯化钙”时,虚报制成数量为四千磅,经检查实际产量仅为一千零四磅。这种所谓已经检验合格的药品,实际上有不少是不合格的。如去年六月抽验康民药厂“氯化钙”注射液时,发现一盒五枝就有三种不同的含量。
更严重的是,有些私营药厂还用偷工减料,以劣货充好货等办法来欺骗人民。如通常都是一斤肝制三瓶左右肝注射液,但钱氏药厂曾将每斤肝制成七瓶,成分不足,影响了治疗效果。大成药厂在去年四月为医药公司加工的一批“洋地黄”注射液、
“葡萄糖”注射液和“蒸馏水”,经检查证明都有沉淀现象。这批货被医药公司退回后,该厂经理王大帮没有报请公共卫生局监督改制,却瞒着职工卖给私商了。后来卫生机关在进行抽验时,发现这批
“蒸馏水”里还含有“热原”,如果注入人体,必然会使病人发冷和发烧,增加痛苦。
北京市各私营药厂一贯严重忽视药品质量的恶劣行为,说明了北京市人民政府工商管理局、公共卫生局过去对私营药厂的管理和药品生产的监督工作做得不够好,同时也暴露了中国医药公司天津采购供应站过去在向私营药厂订货工作中的严重缺点。应该指出:保证药品生产的质量,是与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相关的大事,决不允许有丝毫的忽视。北京市人民政府工商管理局和公共卫生局应该接受过去的教训,督促各厂做好最近这批被退回的药品的复检工作,应该改制的必须改制,那些严重变质而又无法改制的就必须销毁。更重要的是,应该教育私营制药厂商纠正忽视药品质量的错误,要他们采取有效措施,改进生产设备和生产技术,并且依靠工人群众的监督,使今后生产的药品质量得到
可靠的保证;对于某些有严重违法行为而又屡教不改的资本家,应该依法处理。中国医药公司在订货工作中也应该纠正过去不依靠当地政府和不根据各厂的生产设备和技术条件就盲目订货的偏向,并加强检查,防止私商的违法行为。

发展中的川江航运
川江滩多水急,在航运上有很多困难。几年来,人民政府进行了一系列的河道整修工程,减少了滩险,使四川丰饶的物资能够顺利地经由内河运往各地;依靠外地供应的建设器材,也能经由各江河船只运来。川江航运的发展,对发展工农业生产和沟通物资交流,起了很大作用。(附图片)
从鞍山、沈阳、上海等地运来的各种工业器材,在重庆九龙坡码头卸货,再经成渝铁路转运各地,支援建设。
新华社记者 游云谷摄
四川是我国的主要产粮区之一。大批余粮正装上船只,准备转运各地。
新华社记者 孙忠靖摄
这是在川江上用苏联先进的航运经验“一列式拖带法”航行的船只。
新华社记者 孙忠靖摄
长江航运管理局重庆港务局在川江上设置了各种导航标志,保证船只顺利的航行。
新华社记者 孙忠靖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