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8月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广东省早稻丰收。许多今春成立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在早稻丰收中充分显示了它们的优越性。这是今春成立的广东省中山县合胜乡前锋农业生产合作社社员在晒谷场上翻晒新谷。

许多地区农民加强田间管理战胜灾害
农作物生长好收成多
全国九千多万亩早稻增产一成至两成
今年全国各地早稻普遍获得丰收。据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的统计和估计,全国九千多万亩早稻产量可比去年增产一成到二成。广东、广西、福建等省及长江流域的双季稻区,早稻已普遍收割,季节较早的新谷已经登场。广东省的三千多万亩早稻现已收割完毕,比去年增产一成半以上,海南区的早稻比去年增产一成至二成半。四川、湖南、湖北、江西、安徽、浙江、江苏等省除部分地区遭受水灾外,大部地区早稻都生长良好,八月上旬就可全部收割完毕,据估计也可比去年增产一成以上。
东北夏锄结束农作物生长良好
东北区农民努力夏锄的结果,各种农作物普遍生长良好。各地小麦正陆续收割,丰收捷报频传。主要产麦区原黑龙江省,估计小麦产量将超过去年。原松江省四十多万垧(每垧合十五市亩)小麦,平均每垧可产一千六百斤左右,比去年增产一百九十斤。原辽东省四万七千垧小麦,平均每垧可产一千五百斤左右,超过常年产量百分之八到十,比去年增产百分之三十左右。各地玉米、大豆、高粱、谷子、水稻等也都生长正常。原辽东、原辽西和热河等省的棉田经过大力治虫后,棉苗已恢复生长。目前东北区除北部个别地区还在铲?外,全区已大部挂锄。各地农民正继续加强田间管理和防汛、治虫等工作,争取全面丰收。
河北一亿多亩农作物增产有望
经过七月份农民加强田间管理,河北省一亿一千多万亩农作物绝大部分增产有望。河北省九个专区的各种农作物,除天津、通县、唐山三个专区的部分地区生长较差外,一般长得不下于去年。山区的农作物因雨水适宜,生长尤其良好。张家口专区禾苗的茁壮情况,为近两三年来所未有。各种农作物中,以玉米、大豆生长最好,其次是棉花、花生和薯类。目前粮食、油料作物已开花结实,棉花正在结铃。大约一个月后,早熟的谷子、玉米等就要开始收割。为了提高粮食、棉花、油料的收成,河北省各级党、政机关正领导农民进一步加工加肥。
河套地区可增产一亿斤粮食
内蒙古自治区黄河河套地区百万亩春小麦预告丰收后,大秋作物生长良好。糜子长得葱绿茁壮,一般都有二尺多高,开始吐穗;胡麻除部分遭受虫灾外,今年也长得特别好,预计每亩可比去年增产百分之四;豆类作物结荚累累,已近成熟。预计今年全区可比去年增产一亿斤粮食。河套地区各族农民,今年在五十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和八千五百多个互助组的带动下,普遍进行选种,增加施肥量和施肥面积,合理地实行了密植。在幼苗生长期间,农民们又进行适时灌溉、早锄细锄、追肥等一系列的田间管理工作,并和各种病虫害作斗争,使数万亩作物免受损害。
河南农民对秋田增施追肥
今年河南省秋田密植的面积和麦茬地的复种面积,都比往年增加。为了争取秋季丰收,河南省各级人民政府正领导农民开展积肥和秋田增施追肥的运动。各专署和县人民政府在研究和安排生产工作时,对积肥问题都采取了有效措施。安阳县通过开展挖潜力、找窍门运动,据七个区一百零四个村的统计,已积青肥一百五十多万车;全县有百分之五十到八十的棉花、谷子已施过追肥。濮阳、南乐、内黄、清丰、封邱、长垣等县因为今年农民积粗肥多,有百分之二十到三十的晚秋作物田已施上了追肥。孟津县张本资创造的瓦瓮式茅池积尿肥法,正在全省互助合作组织和积肥基础较好的地区推广。
陕西农民满怀信心迎接丰收
陕西省三千五百多万亩大秋作物和棉花生长良好。目前中部和南部早种的玉米、高粱正在结实,安康专区二百多万亩早玉米已开始收割。北部的谷子已长到二尺多高。南部汉水流域水稻葱绿健壮,普遍孕穗。关中平原三百多万亩棉花,除部分受虫害影响外,一般已结五、六个棉铃,再有半个月就可开始吐絮。全省各地播种较晚的玉米、谷子、糜子以及豆类等作物,苗株也都很繁茂。农民们满怀信心说:今年的秋田将和小麦一样,又是一季丰收。
甘肃各地风调雨顺禾苗茁壮
甘肃省各地最近连降喜雨,两千多万亩秋田大部分禾苗茁壮,可望丰收。目前各地马铃薯已普遍开花,油料作物也生长很好。种植油料作物较多的西海固回族自治区,四十多万亩胡麻正在开花结籽,有的已经成熟。东部和南部的玉米也在吐缨结实,个别地区已经成熟;高粱有五、六尺高。河西走廊的谷子、糜子一般有一尺多高,有些早种的谷子已开始吐穗。为争取秋田丰收,全省各族农民正在努力加强田间管理。
宁夏六十万亩水稻生长旺盛
宁夏省约六十万亩水稻生长旺盛,增产有望。有些互助组和农业生产合作社采用旱直播方法播种的水稻,目前已有二尺多高,正在孕穗、吐穗。一般水稻也长到一尺半高,快要孕穗、吐穗了。现在稻田已普遍薅过三次到四次。有的互助组和农业生产合作社还施了追肥。
康藏高原农作物蓬勃生长
入夏以来康藏高原雨水充沛,全区农作物生长良好。目前,拉萨河谷、雅鲁藏布江沿岸等主要农业区,青稞、小麦正在抽穗,油菜开始结籽,农民们已普遍吃到鲜嫩的马铃薯和元根。昌都地区的麦子已经发黄、豌豆也饱荚。江、河上游的高寒地带,茁壮的麦苗正迎风翻浪。在冈底斯山南麓、波密地区怒江和澜沧江下游河谷等温暖地带,第一季的青稞、小麦等庄稼已收割完毕,一般收成达到种籽的十五倍,农民们说这是十年来最好的收成。现在这些地区的荞麦、谷子等秋季作物正在下种,有的已经出土。在人民解放军的各个农场里,由于今年做到精耕细作,各种作物生长得特别好。雨过天晴时,战士们正忙着除草和施运肥料。
福建农民争取十成年景十成收
福建省各地农民在今年夏收中改变了“田园大熟,何在鸟啄”的思想,想出各种办法精打细收,争取“十成年景十成收”。在夏收开始前,各地就组织许多老人和小孩,以及成立打猎队,看管即将成熟的稻田,不使早稻遭受鸟兽和家畜的损害。收割中各地提出“颗粒还家”的口号,特别注意轻割轻放,不使丰年辛勤所得的谷粒随便抛撒糟蹋。各地农业生产合作社和互助组在夏收中积极发挥带头作用,并团结和帮助单干农民,做到随熟随割。

内蒙古举行人民代表大会会议
选出出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的代表
【本报呼和浩特五日电】内蒙古自治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于七月二十七日到八月四日在呼和浩特市隆重举行。到会的三百六十九名人民代表包括蒙、汉、回、满、朝鲜、鄂伦春、藏族等十个民族。会议充分显示了内蒙古自治区各民族友爱团结的精神。华北行政委员会主席刘澜涛代表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和华北行政委员会到会指导,全体代表受到很大鼓舞,认为这是中央对内蒙古自治区的亲切关怀。会议热烈地讨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并一致通过了关于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的决议。决议认为宪法草案反映了全国各民族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共同愿望,总结了我国执行中国共产党伟大民族政策所获得的经验与成果,用立法形式把这一政策固定下来,这完全符合于全国各民族人民的利益。因此,全体代表一致热诚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并建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予以通过。
会议还听取和审查了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一九五四年上半年几项主要工作执行情况和下半年几项主要工作部署的报告,并作出决议,一致同意政府上半年工作执行情况的报告。会议也认为政府对今年下半年几项主要工作的部署是正确的,应由政府继续努力贯彻实施。大会并号召全区人民贯彻团结建设的精神,作好下半年的各项建设工作。会议鉴于地方国营的新建与扩建的基本建设的主要工程已放在后半年,施工时间短、任务重、经验不足,要求有关部门很好进行组织工作与动员工作,以保证完成任务。在农业生产方面,必须加强田间管理,作好防汛防涝等工作,把可能的丰收变为现实。牧业生产方面,必须认真地组织抓膘工作,并为过冬过春做好充分的准备。大会号召全自治区各民族人民胜利完成一九五四年任务,并为一九五五年各项建设准备条件。全体代表们共带来有关自治区各项建设的提案六百五十二件。大会的提案审查委员会对这些提案都作了认真的研究和妥善的处理。
最后,出席大会的代表,用无记名投票方式选出了出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的十三名代表,其中地区代表七人,民族代表六人。当选的代表是:乌兰夫、苏谦益、傅作义、奎璧、王再天、王铎、特木尔巴根、乌兰(女),周北峰、刘秀梅(女)、胡和勒泰、王殿兴、噶喇藏。

荆江大堤胜利渡过三次洪峰
两岸人民正继续为战胜更大的洪水而努力
【新华社武汉五日电】捍卫着江汉平原广大人民生命财产的荆江大堤,今年已胜利渡过了接连涌来的三次洪峰。目前,荆江两岸人民在荆江分洪防汛指挥部领导下,正继续努力,为战胜更大的洪水而努力。
今年由于长江中游雨季早、雨水多、雨量大,第一次洪峰在七月上旬就到达荆江。由于当地人民在中共各级党委和人民政府领导下,事先积极检修并加固了大堤,第一次洪峰在七月九日便安全渡过。接着荆江两岸人民进一步组织了十多万人的防汛大军,在成千的干部率领下,星夜冒着风雨巡守荆江大堤和对岸的荆江分洪区围堤。七月中、下旬长江中游接连数日暴雨,水位升高,来势凶猛,长江第二次洪峰和第三次洪峰接踵而下。七月二十二日晨,沙市水位高达四四点三九公尺,这时荆江分洪区北端巨大的太平口进洪闸第一次开闸分洪。 荆江分洪工程对消灭第二次洪峰发挥了巨大作用,开闸后不久,即使荆江水位下降,并使接着而来的第三次洪峰无能为力。广大防汛大军奋不顾身地冒雨抢救险工险段,和洪水展开了生死斗争。监利县公安局干部青年团员邓金龙在监利县城小东门干堤防汛中,由于部分堤身被狂浪冲击崩坍,情况严重,需要打桩,邓金龙当即下水扶着木桩并指挥民工用榔头打桩。由于他坚持时间过长,精疲力竭被江浪托出水面,不幸被榔头打伤昏倒了。苏醒过来后,别人慰问他时,他说:“我伤得不重,抢救大堤要紧。”马上又回到了堤上。由于荆江分洪工程的作用和广大人民的抢救,荆江的第二次和第三次洪峰到七月底即胜利渡过。
现在,荆江水位又在回涨,荆江两岸的防汛大军正再接再厉为战胜再一次的洪峰而努力。各堤段民工队都普遍召开了会议,总结前一阶段防汛抢险的经验,学习先进的工作方法。广大防汛人员认识到保护荆江大堤和国家建设社会主义社会的重大关系后,防汛热情更加高涨。江陵县荆沙乡的民工,原计划三百人一天完成三百方土,结果二百五十人在十小时内即完成了三百五十九方土。目前荆江大堤和荆江分洪区围堤已准备好三万多公方土以备抢险之用。东北、西南等全国各地支援来的大批防汛器材也已运抵工地,其中仅麻袋草包即达七十二万多条。

治淮工程在防汛中发挥重大作用
保障了堤防安全,减轻了洪水灾害
【新华社蚌埠五日电】治淮工程在今年淮河防汛中起了重大作用。目前淮河上、中游的蓄洪、滞洪地区已拦滞洪水达二百亿立方公尺,因而保证许多堤防的安全,减轻了今年淮河洪水的灾害。
今年淮河步入汛期后,淮河防汛指挥机关就有计划地利用治淮工程,蓄洪、拦洪、分洪、滞洪、行洪。淮河上游河南省的石漫滩、板桥、白沙、薄山等水库和老王坡、吴宋湖、蛟停湖、潼湖等洼地蓄洪工程,淮河中游安徽省的佛子岭水库和濛河洼地、城西湖、城东湖、孟家湖、姜家湖、邱家湖、唐垛湖、瓦埠湖以及安徽、江苏之间的洪泽湖都已全部拦蓄了大量洪水。蓄水后淮河干流和许多支流的洪峰便大大降低。治淮工程中的河道整理工程,在防汛中也开始发挥显著的效益,已经整理过的河道,排水量都比过去加大,排水速度比过去加快,堤防也比过去巩固。淮河上游洪河、汝河未整理前,旧有河床只能通过五百秒公方的洪水。如果超过,就要泛滥成灾。今年洪河、汝河便安全通过了一千零五十秒公方的洪水。淮河中游干支流分流工程完工后,今年淮河干流的水位超过支流水位一点五公尺,但淮水并未倒灌。淮河下游高良涧进水闸开闸,淮河的一部分洪水以每秒七百公方以上的流量,由苏北灌溉总渠直接流入黄海。洪泽湖畔巨大的三河闸控制了淮河洪水下泄的流量,大大减轻了淮河洪水对江苏北部运河堤防的威胁。
今年淮河流域上、中、下游的雨量特别大。从七月初到现在一个月来,淮河流域上、中、下游的广大地区都下了大雨。一个月的雨量相当甚至超过了淮河流域过去一年的雨量。淮河流域常年一年的降雨量是七百公厘到一千公厘左右,今年七月份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降雨最多的地方已超过一千二百公厘。河南省沈邱、安徽省王家坝、润河集、符离集等地降雨量都已达九百公厘左右。今年淮河洪水总量已超过一九五零年洪水量二百亿公方,降雨量超过一九五零年一百八十亿公方。目前蚌埠以上淮河干流和支流的水位已全部超过了保证水位。很多地方已超过了历史上有纪录的最高水位。如安徽省正阳关七月二十六日的水位,就超过历史上最高水位一点六四公尺。蚌埠八月五日五时的水位,超过历史上最高水位零点九五公尺。今年淮河洪水来势既大又猛,而且持久。洪水之大不仅远远超过一九五零年,而且超过了一九三一年的纪录。一九三一年这样巨大的洪水曾经在淮河流域全面泛滥成灾,冲断了津浦铁路,冲破了苏北运河堤防。洪水从河南、安徽直冲而下,苏皖平原一片汪洋。但今年淮河流域除部分地区由于水势太大,人力一时无法抗拒而发生决堤和内涝灾害外,大部堤防至今屹立未动,因而保障了大片地区和城市、铁路的安全。
由于根治淮河的整个工程还没有全部完成,今年又遭遇了特大洪水,过去几年来已进行的治淮工程,已超额地担负了它们防御洪水的任务,因此今年淮河防汛工作显得特别艰苦,也特别紧张。目前沿淮数十万防汛民工,正再接再厉准备战胜更大的洪水。

气象台预告弱台风的消息
【新华社五日讯】中央气象台五日下午五时发布弱台风警报:海南岛以东的热带低压已发展为弱台风。今日下午二时,弱台风中心位置在珠江口以南约一百公里的海面上(北纬二十一点二度、东经一一三点五度处),中心附近最大风速估计为每秒十四—二十二公尺(七—九级)。目前弱台风中心正以每小时约十二公里的速度向北方移动。预计今晚(五日)二十二时前后将在广东省台山与阳江之间海岸登陆;登陆后,强度将趋减弱。今夜广东沿海及南海的东北部有大风和大雨,海面并有大浪。

中央内务部协同铁道部和中国土产公司
调运二十多万张席子支援武汉人民防汛
吉林省合作社正把三十三万条草袋运往武汉等地
【本报讯】中央人民政府内务部协同铁道部、中国土产公司等部门,在一天多的时间内调运了二十多万张席子,支援武汉市人民防汛抢险。
八月三日下午,武汉市人民政府电请中央人民政府内务部代购部分席子,以备防汛抢险。内务部接电话后,立即和铁道部、土产公司等部门进行联系。土产公司为了尽力支援防汛,压缩了一般供应量,把能拨出的二十一万张席子全部拨出,供应武汉防汛抢险。北京市运输公司出动一百多辆汽车并动员三百多名搬运工人,从四日下午十一时半起到五日下午一时止,把二十一万多张席子全部搬到火车站。在救灾第一的原则下,铁道部对于这一计划以外的运输任务也给予大力支持,他们共调拨了八十个车皮,保证了随到随运。由于以上各有关部门协同动作,全力支援武汉市人民防汛抢险,到五日下午六时止,二十一万多张席子已全部运出。
【新华社吉林四日电】吉林省合作总社正把三十三万条草袋子分批装车运往武汉、蚌埠等地,支援这些地区防汛。到八月二日已运出十六万多条。编织草袋子是吉林省许多县(包括延边朝鲜族自治区)的农民主要副业之一;草袋是很重要的防汛器材。今年各县合作社都大力展开收购,到目前已收购五百多万条。

美国借英国飞机的意外事件向我纠缠
章副外长严正拒绝美国政府无理的文件
【新华社五日讯】英国代办杜维廉先生在四日致函我外交部章汉夫副部长,随函附来美国政府提出的目的在于进行无理纠缠的关于英国飞机的意外事件的文件一件。如所周知,英国飞机的意外事件正由中英两国政府经由外交途径解决,与美国政府毫无关系。章汉夫副部长已在当日复函杜维廉先生,严正拒绝了美国政府的这个文件。

我国代表雷任民设宴招待芬兰总理陶格伦
我驻芬公使馆为雷任民访芬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布拉格五日电】赫尔辛基电话: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代表、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雷任民四日在赫尔辛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芬兰公使馆设午餐招待芬兰总理陶格伦。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外交部部长吉科宁,教育部长维洛莱宁,工商部长台尔伏,外交部代理秘书长华蒂奥瓦拉、商务司司长帕姆罗特,芬兰驻华公使孙士敦,前任芬兰驻华公使、现任芬兰驻瑞士公使克诺林,工商界人士及芬中协会副主席托维等人。
中国方面出席作陪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芬兰公使馆临时代办姚登山、商务专员张云啸,对外贸易部第三局副局长陈明,第三局专员邹斯颐等。
宴会在友好气氛中进行。
【新华社布拉格五日电】赫尔辛基电话: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芬兰公使馆临时代办姚登山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代表、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雷任民访问芬兰,三日在赫尔辛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芬兰公使馆举行了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有芬兰外交部部长吉科宁夫妇,国防部长斯科格,财政部部长维·约·苏克西莱宁,教育部部长维洛莱宁,工商部部长台尔伏,交通部部长米图宁,外交部代理秘书长华蒂奥瓦拉,外交部商务司司长帕姆罗特,芬兰驻华公使孙士敦,芬兰前任驻华公使克诺林,以及工商界、文化界人士二百五十多人。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苏联驻芬兰公使列别杰夫和各人民民主国家驻芬兰使节和商务代表,瑞典和以色列驻芬兰代表,英国驻芬兰使馆外交官员等。
在招待会上雷任民和吉科宁先后致词。
招待会在友好热情的气氛中进行。

印度支那国际监督和监察委员会预备会议继续开会
波兰代表表示愿为印度支那和平尽最大努力
【新华社新德里五日电】印度支那国际监督和监察委员会预备会议三日没有开会,延期到四日下午举行了第三次会议,由梅农担任主席。波兰代表团首席代表奥格罗京斯基四日第一次参加了会议。
梅农首先发言。他对波兰代表团首席代表表示欢迎。
奥格罗京斯基在答谢对他的欢迎时赞扬了印度在促进国际和平合作方面所起的作用。他并且说:
“波兰衷心欢迎日内瓦会议达成的实现印度支那和平的协议,这个和平是印度支那人民以及各国人民所渴望的。我的国家希望能对保持和巩固印度支那和平的事业,贡献最大的努力。我们就是以这种精神承担起我们在越南、老挝和柬埔寨的国际委员会中的责任的。我愿代表波兰代表团向我们的印度和加拿大同事们保证,波兰将进行诚恳和密切的合作,以完成委托给我们的重大责任。我特别感到高兴的是:现在已经存在着这种友好合作的气氛。我确信,在执行委员会的任务时以及在进行个人接触时,这种气氛都将继续保持甚至加强。”
加拿大驻印度高级专员埃斯科特·里德对波兰代表团首席代表表示欢迎,并且向他保证,加拿大代表团希望不辜负他对这个会议和委员会的成功所表示的善意。
据印度政府外交部发言人说,这三个委员国将在五日上午举行一次简短的特别会议,欢迎越南民主共和国、法国、柬埔寨王国、老挝王国和保大越南国的代表。随后,三个委员国的会议将和以前一样进行工作。
为研究行政安排细节问题而成立的小组委员会,已在四日的会议上提出了报告。

专栏:武汉通讯

和洪水搏斗中的武汉一日
新华社记者
八月四日是今年夏天武汉市的又一个稀有的晴朗的日子。
当早晨的太阳照上武汉关高大的钟楼时,楼前堤外快被奔腾的江水淹没的标尺告诉人们:武汉关长江水位已突破二十九公尺。一九三一年的同一天,武汉关(原江汉关)长江水位才二七点二零公尺的时候,武汉市已沉没在长江洪水中。今年武汉市人民已经和洪水搏斗了一个多月了,现在仍在坚强地胜利地继续战斗着。
通夜忙碌的运土汽车卷起刚被晒干的尘土在街上川流不息地奔驰着。根据武汉市防汛总指挥部的决定,第三期堤防加高加固工程四日就可以完成,同时第四期工程就要开始了。
通夜办公的武汉市防汛总指挥部每天在晨曦到来前总是很紧张的。四日早上三时,总指挥部的会议就结束了。整个上午办公室的电话机和武汉三镇堤防上不间歇地联系,传达着新的命令,指挥着全市十万防汛大军和当前二十九公尺以上的洪水作战。四日上午九时,总指挥部的负责干部们经过短短休息后,又带着工程技术人员分头上堤了。整个总指挥部只有总工程师办公室比较安静,年老的工程师正在那里细心地研究有效的解决堤防脱坦的问题。
捍卫武汉三镇的一百多公里的大堤已经高得像城墙,防汛的劳动大军正在把一个个装土的麻包继续加上去,打硪的劳动声响成一片。堤外的洪水早已不声不响地把前些日子加上去的麻包淹着了。堤内地面已低于水面两公尺左右,然而人们沉着地劳动着,机警地守卫着、巡逻着。堤上的扩音器不停地向这些有功的、汗流浃背的人们播送着慰问的歌声。
汉口北郊张公堤上,三百多部抽水机在不停地排泄着堤内的积雨。堤内姑嫂树一带的青葱的稻田,中稻已经非常繁茂了。
在紧张的防汛斗争中的武汉市人民,一天的生活又照常开始了。
四日上午六时,晨曦还笼罩着长江,“民族”轮汽笛长鸣,满载着来自上海的工业原料,从汉口港起锚驶往宜昌。汉口沿江一带码头上,搬运工人们再度加高了跳板,跨过标高将近三十公尺的沿江大堤,忙碌地装卸着工业用煤、棉花、棉纱、面粉、大米和防汛用的钢板、枕木、石块等。武汉市强大电力所需要的燃料,都是从这里起卸,从没有间断过一天。江边宽敞的国营候船室里和售票房前,旅客们伫候着,他们将在五日清早搭乘舒适的
“江明”轮去上海。
连接长江两岸的列车轮渡,因为长江的高水位暂时中断了。但铁路工人要战胜洪水,正连夜加高两岸的轮渡引桥;长江北岸的引桥、铺轨工程就要完工了。
京汉铁路汉口循礼门车站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工人们四日一大早就卸完了三日从华北、东北、河南等地运来的防汛材料和荞麦种籽、煤油、汽油、柴油、纺织机械等,荞麦种籽正等待运往湖北、江西农村。
在汉水铁桥工地上,工人正忙着准备架设桁梁。四日上午十点钟,木工谢立志和小组里的十个工人,提前完成了四号桥墩上木梁的安排工作。技术人员们正在用皮尺测量附近的堤防,准备把附近堤防进一步加固。
虽然堤外洪水和厂房的天窗一样高了。在新筑堤防保卫下的国营武汉第一棉纺织厂的工人们,仍在坚持生产并忙碌地检查成品。他们要争取及时地把七月份超额完成国家计划的棉纱运出去,并争取完成八月份的生产计划。江岸机车车辆修理工厂也在超额完成了七月份的生产计划的基础上,争取完成八月份的计划。机车车间老工人毕才令在做汽缸时试验成功了一种多刀切削的方法,车一个汽缸就可以缩短二个小时。锻工车间的蒋智言,改进锻压的操作过程,充分发挥烘炉的效能,由三天打一根均衡梁,提高到二天半打二根。从一日到四日,他们每天都完成了日计划。
已经展览了一个多月的中南区建筑工程先进经验观摩推广大会,四日仍在武汉市继续展览。四日上午,来自湖南、广西和遥远的内蒙古自治区的建筑工人代表们在大会的表演场上学习先进技术。广州市建筑工程局的先进木工小组还为广西省建筑工人代表讲解了半机械化门窗流水作业法。中南区各省市来学习的第三批代表三百五十多人,四日就要离开武汉市返回自己的工作岗位,他们一群群地手提着小巧的工具和模型,走出了会场。
四日上午,珞珈山武汉大学生物系副教授戴伦焰和助教李清义应中国药学会武汉分会的要求,在生物系植物实验室解剖了翻白草和苍术(治痢疾用)的根部。下午戴伦焰在家中继续撰写为中国青年出版社预约的“叶与光合作用”一书。当天下午武汉大学还举行了一个茶话会,校长李达和法律系教授们漫谈教学工作问题。从苏联运来的最新式的三箱光度计零件已在二日运到了武汉大学。四日,武汉大学化学系教授锺兴厚和物理化学教研组教师已开始安装。四日,喻家山华中工学院正在修建的第一和第二两座实验室大楼的主要混凝土工程已经完成,教工住宅已有十一栋正在粉刷油漆和安装玻璃。武汉市各中学举行的秋季入学考试,投考学生比往年多,共有五千四百多名。
四日,中国百货公司武汉市公司中心门市部顾客依然如故。繁华的中山大道中,武汉市合作社所办的永安菜市场,在可容千人的货棚下边,摆满了蔬菜、干菜和鱼肉。菜架上有汉川的东瓜、九江的洋芋,太原的包头白菜,河南的茄子和云豆。住在永安菜市旁的老居民许福寿老大娘买了几斤江鳝鱼和蔬菜,他笑着说:“民国二十年汉口淹大水时,那里还买得到菜啊。”
五日是夏历七月七日,四日武汉京剧院和楚剧院都上演了“牛郎织女”。电影院在上映“草原上的人们”和苏联片“萨特阔”等影片。
几天以来,汉口协和医院产妇科出生了二十六个婴儿。这些婴儿在产科大夫和护士们照料下,安静地过着初生的幸福生活。在车站路的一个托儿所里,保育员们和往日一样,关心地抚育着渐渐长大起来的孩子。为了孩子们的安全,这个托儿所已经把孩子们的宿舍搬到了楼上。
武汉市不日就要召开第一届第一次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武汉市人民政府正准备政府工作报告和人民群众提出的八千六百多条提案,并准备大会会场的布置。武汉市的美术工作队已为会场大门口准备好了华丽的彩牌。四日是星期三,武汉市各机关都在讨论宪法草案。有的机关正在传达中南行政委员会政治法律委员会秘书长吴德峰三日所作的关于宪法草案的报告。
在和长江二十九公尺以上的高水位搏斗中,武汉市人民满怀信心地沉着地照常进行各自的工作,安排每天自己的生活。为了预防洪水突然变化,武汉市人民政府和中共武汉市委员会在积极领导防汛大军继续加固堤防的同时,也视察和调查了高的楼房和安全区,使之有备无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