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8月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黄河下游几千支防汛队伍已经组织起来
带动广大群众一面防汛一面争取秋粮增产
黄河下游已经组织起几千支防汛队伍。河南省和山东省人民自五月底六月初就开始恢复和建立今年的防汛组织。到现在止,已经有几十万人民组成了几千支防汛队伍,这些防汛队伍分布在黄河沿岸,并带动了广大群众参加了防汛工作。
目前,黄河水势保持着正常汛期的平稳。沿河两岸的防汛队伍一面派出一部分人员守护大堤,一面积极进行农业生产。目前,自河南省孟津以下的大堤上,布满了防汛的岗哨。熟悉水性的长期防汛员们不分昼夜地在这里巡守着。他们监视着水情的变化和保护大堤在汛期的安全。许许多多临时防汛员、抢险队和运输队员们,也正在黄河两岸一望无垠的辽阔平原上忙碌着。靠近黄河大堤十里以内,村村都有防汛队员在准备着工具。河南省东明县沿着一百四十里长的堤线上,一万五千八百多名防汛员,片刻也不松懈地防护着这段大堤。河南省兰考县小南北庄的五个互助组长在研究今年防汛工作时,认识到今年防汛和国家建设的重大意义后,发动全体组员都参加了防汛工作并带动全村人民参加防汛工作,迅速作好防汛准备。
黄河下游人民一面加紧防汛,一面正在作秋粮增产的努力。农民们正在田间积极地进行追肥、除虫,进行最后一次夏锄。农田里的早秋作物生长良好。这些防汛队员们为了保证沿岸秋季作物的丰收,支援国家工业建设,更加警惕地保护着大堤的安全。(新华社)

黄石市召开首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动员全市人民加强防汛保卫建设和安全
湖北省长江南岸大冶地区新兴的工业城市——黄石市,已在七月二十八日召开了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选举了这个城市出席湖北省人民代表大会会议的代表。
市人民政府代理市长宋中洲向出席会议的一百五十六名代表报告了政府工作,以及六月份以来政府领导全市人民和长江洪水搏斗,保卫了国家建设和全市人民安全的情况。报告提出:政府最近的工作仍是领导全市人民再接再厉地和洪水搏斗。
黄石市市区在解放以前,只是大冶铁矿区长江南岸的两个相距十五里的不著名的小集镇——黄石港和石灰窑。解放后这里的大冶钢厂、华新水泥厂以及煤、电等工业生产和市政建设逐年发展,两个小集镇已逐渐连成一片,成为一个拥有十三万人口的工业城市。今年入夏以来,连绵不断的暴雨造成市区内湖水位超过历年纪录,部分洼地和新建的工人住宅区积水。六月底,长江的第一个洪峰,更使这里的长江水位超过了历史最高纪录。中共黄石市委员会和市人民政府领导人民和洪水作了坚决的斗争,直到现在,大冶钢厂扩建工程和各厂矿仍克服着重重困难继续坚持生产。
代表大会讨论了宋中洲的报告,一致通过决议,对政府的工作表示满意;并同意政府提出的加强防汛的各项具体措施。代表大会也一致拥护正在全国人民中广泛进行讨论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
黄石市工人占人口的多数。一百五十六名市人民代表中,产业工人当选为代表的就有六十三名。会议选出的十名湖北省人民代表中,有大冶钢厂劳动模范邱方仁、电厂劳动模范胡纪会和公私合营华新水泥厂水泥专家王涛等。(新华社)

荆江分洪区移民已妥善安居
荆江分洪区开闸蓄洪后,分洪区内移民已得到妥善安置。移民到达安全区后,人民政府即发放救济款三十余亿元,解决了一部分移民的生活困难。现在政府又积极筹划发放蓄洪补助费数百亿元,使每户移民在生产上和生活上得到补助。人民政府为了保证安全区的粮食供应,已从重庆、宜昌等地调运到大批粮食并根据实际情况发给每人一月到半年的口粮。由于安全区人口居住较稠密,人民政府积极加强卫生工作,新设立了二十个卫生站和五个巡回医疗队,实行免费医疗。移民的二万余头耕牛,在当地人民政府协助下,已有组织地送到邻县集中饲养,并配备兽医照顾。分洪区人民对于人民政府无微不至的关怀,一再表示感谢。(本报湖北专电)

平凉纸坊沟留淤坝工程开工
甘肃省平凉专区大型的水土保持工程——平凉市郊纸坊沟留淤土坝,已于六月下旬正式动工。
这一工程,是根治黄河水患的工程之一;也是保障平凉市区及郊区农田减轻洪水危害的重要工程之一。历年来,每遇最大暴雨,平凉市纸坊沟附近山上方圆近二十平方公里面积的洪水,就会从纸坊沟河道溢入部分市区和淹没郊区许多农田;然后带有大量泥沙,由泾河再流入黄河,成为黄河水患的因素之一。
纸坊沟留淤土坝工程修成后,可以蓄水一百六十多万立方公尺。洪水经过土坝的拦蓄和泄水涵洞等的适当排泄,就可以防止纸坊沟附近山上的带有大量泥沙的洪水由泾河流入黄河。
这一留淤土坝工程,除土坝需要大量泥土和一部分石、沙以外,泄水涵洞和溢洪道工程,几乎大部都用的水泥和石砌。泄水涵洞工程中,有一百一十八公尺的横洞,还必须从山中挖洞通过;并需要用石头和水泥修成直径一点三公尺的马蹄形洞管。初步估计,全部工程共需工十六万八千个,到一九五五年五月雨季前可以竣工。

姜老头
本报记者 傅冬
旅大市金县红星渔业生产合作社的渔船又出海捕鱼了。老社员姜茂兴站在船头上摇着橹,心里真有说不出的痛快。海面是那么平静,远远望去,只见大连湾一片绿波。渔场离岸边不算近,可是因为船摇得快,没一会就到了。一进网门,船上的人就开始紧张地折网。不知谁这时放开喉咙大声地唱开了:
“同志们哪,准备好哪,开始打鱼了哪,咱们一起干哪!”
网摆得就像个迷魂阵似的,张着大口,等着鱼群进来。
渐渐地,在海水下的鱼网里,有一种朦胧的白色的东西出现。船上人使劲地折网。近了,近了,到了鱼包头了,成千条鱼在网中翻腾,激起无数的浪花和泡沫。
十来个人一齐动手,不一会就把网拉上来了。
姜茂兴望着船上那一篮一篮在太阳光下闪耀的刀鱼,他想:“渔业生产合作社今年计划要完成的二百二十六万斤鱼的任务,只半年就完成了百分之七十以上。要是单干,几辈子也打不了这么些鱼呀!”他又想:“共产党看得真远呀,叫我们走合作化的道路;现在,又在宪法草案里给订了一条。”
老姜能体会到这一点,可真不是件简单的事情。
去年二月天,合作社扩大吸收社员。这在村里可真是件头等重要的大事。姜茂兴的儿子姜际德听到这消息,就一口气跑回家,兴致勃勃地对父亲说:“爹,合作社多好,咱们入社吧!”姜老头正在炕头上,他把眼睛一闭,没有答腔。过了好一阵,老头才睁开眼睛慢吞吞地说:“你呀!还缺一个心眼,作事不能尽拣好的想。你见识少,看到合作社社员多得一点好处就眼红了,谁能料到合作社今年、明年会怎么样?那么多人在一块,要是打不到鱼,不是要饿肚子吗?”
这几句话并没有把儿子姜际德翻腾的感情压下去。他年青热情,追求新鲜事物。这几天,他成天在盘算着:自己每天还是满天星星的时候就和父亲一块出海,夜里摸黑回来,忙了一整年,所得还是赶不上合作社的社员。躺在床上时,他又捉摸:
“为什么好多人入了合作社心眼都变好了?”有几次,他家的小船搁在水里,拉不到岸上来,叫合作社的社员看见了,连忙帮着拉上来。他问自己:“为什么好些人过去和我一样啥也不懂,入社后就懂得那么多?”
老头这些天也在想:“家里的光景好容易这两年翻过来啦,何必去合作社冒那个险呢?”姜茂兴是苦过来的人,他十四岁上就和父亲出海,吃不上,穿不上。二十一岁离家到青岛、朝鲜、烟台、莱州和熊岳等地去打鱼,混了半辈子,没穿过一件不打补钉的衣裳。
这几年粮价稳了,鱼价提高了。老姜眼见自己手里打鱼的家什一年比一年多,腰板子也就硬起来了。
他想:“我用自己的双手打‘天下’,照直下去,光景可以过得稳稳扎扎,一天比一天称心,为什么要去参加合作社,冒那个险呢?”
儿子知道父亲的牛性子脾气,也就不再多说,独自个入了合作社。
姜茂兴收拾收拾自己的渔具和渔船,跟哥哥、侄子搭伙,仍照老样子干。
这一年村里又起了很大的变化。
一天,姜老头打鱼回来,走过苏庆升住的窝棚,看见外面堆了不少木料和石头,就跑进去看。一个孩子见来客了,高兴得指着木料说:“住新房,住新房!”这孩子前几年还瘦得皮包骨头,现在胖起来了,又蹦又跳,活像个小牛犊。老姜往炕上一瞧,见铺的盖的全是新的。老苏的女人眼睛闪着光说:“一切变了。家里去年这一年买这买那,孩子也上学了。想想,就是窝棚住的窝囊,打算盖几间新房住住。”
不只老苏一家这样,这一年将军石村的穷山沟沟里,盖了二十多间瓦房,还有好些草房改修成瓦房。而这些盖房和修房的,又都是合作社社员。老姜从能记事的时候起,也没见过村里一下子盖这么多房子。
老头为入社的事,和儿子还憋着口气,不愿多问。但见合作社一天比一天有起色,也忍不住私下里向年纪大的社员打听。
老姜每天赶网场走过,看见社员在一起干的挺欢,大伙一道商量着下网。老头知道这事儿可不简单。早先人们常为你下网下的高,我下的低,争得脸红脖子粗,有时还为这伤了感情。
一天傍晚,老姜见海滩上有几个农业生产队的女队员在整理鱼网捣线。“这是怎么回事?”他好奇地走过去问。那几个妇女忙解释说:“这两天地里没啥活,海上的活忙,我们就过来了;农忙的时候,船上的人也到地里去。”
这话使老头想起自家的地。他常为了两头顾不过来伤脑子。碰到海上的活紧,地里的活也紧时,只好把地里的活扔给老婆,而老婆种地是个外行。
一天晚上,他听儿子说:“今天折网队打了四万多斤鱼。要不是组织起来,交流打鱼经验,那能打得这么多!”
那年快过新年时,合作社又吸收新社员。儿子回家又去动员父亲。老头虽然有点动心,但还有些东西舍不得。有几天晚上,一吃过夜饭,老姜就独自个跑到门外自家的那几亩地上站着发呆,他不啃声,没有人知道他在想什么,只见他有时从地上抓起一把土,放在鼻子边,好久好久不肯放下。
儿子不明白父亲的心思,只是说:“爹,这回你总该看清楚啦!不讲别的,光拿我们钓鱼组五只舢板船的平均产量来说,比同年同村最好的邵有堂渔业互助组的平均产量超出了二成多。”
姜际德讲了半天,父亲还是不啃气。
老姜谁也懒得搭理。成天一个人站在门外的地里发愣。他想:自己是快六十岁的人了,脚上还长着个大疮,难道一辈子风里来,浪里去?人老了,还是种庄稼来得靠实。他又想起:解放前走过人家的地里,看见绿油油的高粱、谷子时,他就想:多咋自己能吃自己地里打的粮食就好啦!“地真是命根子啊!”他的思想又回到眼下的这几亩地来。姜茂兴的父亲在世的时候,曾给他留下五亩地。姜茂兴对地就像对自己的儿子一样亲,一天到晚收拾。可是日子却越过越糟心,糊不住嘴,他父亲死后,又拉下一身饥荒(债务的意思),没办法,流着眼泪把地卖了。他想;解放后,好容易买了块地,现在要把地也带到合作社,这不是要从我身上割一块肉吗?
儿子见父亲老是不搭理,就想起伯父来,老哥儿俩许能把心里话谈出来,于是他就把伯父请过来。
老头到底是和哥哥谈得来,一下子就把心里的话统统倒出来了。原来,他不只觉得土地贵重,还有很多别的想头。他说:“社里什么事都不能拣,全是派,咋受得了!再说,社里常开会,不是批评,就是检讨,当面挨说,我还吃不消。”
老头想这想那,总下不了决心。
儿子想起,合作社主任周振元是十三区区委副书记,一定会有办法。当天晚上,周振元同志来了。老姜正躺在炕上,见周主任来了,勉强起身打招呼。
周主任先开腔:“你身体最近怎么样?今年的收成不错吧!”很自然地,话头扯到入社的事情上。
“在这种时候,是应该好好比较比较。”周主任接下去说:“我们过去虽然和大家谈了,但谈的还不够,所以有些人到今天对合作社还有许多地方不明白。关于分工的问题,社里一向是:年纪大的作轻活,年轻人干重活。”
周主任的话,句句都打在老姜的心眼子上。
“至于说渔具和土地,虽然入股了,但所有权还是自个的,不高兴在社里呆下去,还可以拿出来。”周振元讲到这里,意味深长地说:“咱这个合作社也走了不少弯路啦,合作社刚成立时,我还没来这儿,当时的情形你比我知道得还清楚,那阵社里有帮人,他们只出钱不出力。没多久,这事就被县里知道了。你记得吗?县长亲自到了咱村里,改社章,打这,社里才走了正道。以后区委书记就不断地来。这为的是什么呀!都是为的叫大伙都过好日子。”
老头没吱声,只觉得额头上的青筋突突地乱跳,脑子里像海水一样翻腾着。
“合作社是好是坏,这两年恐怕你也看了不少的事实了。”周主任仍旧用持重缓慢的语调说:“今年社里的公积金有四亿多元,大伙打算买两条四十吨的大帆船,到远洋去打鱼,还想用二亿元买盘折网。你想,单干能买这么些东西吗?”
过了没几天,老姜听说哥哥和侄子都决定入社了。全村有百分之六十多的人口都入了社。
二月里,有一天,姜际德打鱼回来,一进门看见父亲在收拾鱼网鱼线。老头见他进来,把脸偏在一边,难为情地说:“你把这些东西拿到合作社,小船也带去,就说我要入社。我……我自己没脸去。”老头入了社,但他那几亩地没有带去。
老姜成天留意合作社的地,有一天,他还找了个空到地里瞧了瞧,他见农业生产队的男男女女,不论是锄那家的地,都一样地卖劲。活忙时,他们连水都顾不得喝一口。
老头觉得心里毛辣火热地难过。“我咋这么自私!”四月里,他跑到社里说,他决定把地也入社。
七月间的某一天,折网队队员开评分会。像往常一样,会议进行得很热烈。这个说:“我来说两句……”那个说:“我也来讲讲……”轮到老姜了,刚提出他的名字,会场上就有人提议:“姜茂兴同志这些时工作表现得不错,他应由十三分提到十四分……”话还没落点,大伙就鼓掌,表示赞成。
老姜最近几天回家很晚。有好几次,他半夜走过合作社办公室,见里面的灯还点得通亮通亮。社员们坐在灯下,你一句我一句讨论得真热烈。他听见有人说:“宪法草案上规定了国家保护合作社的财产,鼓励、帮助和指导合作社经济的发展。”另一个人说:“只有大大发展合作社经济,大家的生活才能过得更好。”接着他又听见有人问:“咱们社的大风船上明年可以不可以安上机器?今年秋天社里是不是添汽船?”
老姜听得入了神,他回忆起这一年来自己所过的日子,觉得自己的路是走对啦!他想:“他们学完了,就该领导全社的人学习了;我一定要好好学宪法!”

我国自制的一艘大型川江货轮下水
八月一日,我国自制的一艘大型的川江货轮——“人民一号”货轮,较计划提前十五天在国营沪东造船厂下水。当天,这个工厂职工举行了隆重的下水典礼,庆祝这艘大型货轮船体部分工程的胜利完工。
“人民一号”货轮是公私合营民生轮船公司工程师设计的。船身长八十一公尺,宽十三点二公尺,总排水量为二千多吨,载重量为一千吨。这艘货轮全载重时吃水只有三公尺深,长江中洪水时期可以从上海直驶重庆,枯水时期也可以从上海驶到宜昌。这艘货轮有双层钢板的船底,在双层船底内有若干水密和油密的隔舱,这些隔舱可以增加船底的强度,也可以在需要时作载运四川、湖南等地特产桐油之用。
沪东造船厂在解放前是一座仅能修补船只的小厂,解放后增加了一部分机器和工人,才开始制造轮船。这个厂没有制造这样大的货轮的船台,职工们就挖掉黄浦江边的淤泥,砌石头、打木桩造起斜坡来代替船台。没有更高的起重机,工人们就把现有的起重机吊杆接长了十尺。作这艘轮船的发动机是一千多匹马力的三联蒸汽机。这个厂从来没有制造过这样的蒸汽机。这次厂里技术人员和工人一边学习苏联经验,一边严格地做到保证每一零件的质量。现在这个蒸汽机的制造工作已基本完成。这艘货轮预计到十一月份可以全部装配好。(新华社)

中央轻工业部所属药厂大量生产新产品
中央轻工业部所属药厂试制了很多新产品,有些已大量生产。
国营上海精密医疗器械厂与沈阳医疗器械厂今年试制的短波电疗器,仅上海一个厂上半年就已生产了三百八十台。这种器械供作治疗风湿症、关节炎用,效果很好。
山东新华制药厂今年试制了“非那西丁”,这是一种与阿司匹灵有类似作用的解热散,复方阿司匹灵,即由它和阿司匹灵、咖啡因配制而成。主治伤风感冒、解热止痛,用途很大。今年内计划生产五吨。
山东新华药厂又试制成了“氨硫脲”,该药主治麻疯病。据在青岛市进行麻疯临床试验,患者经治疗四个月后,斑状损害缩小,有的完全消失,手指屈伸逐渐灵活。同时,该药对治疗新鲜的浸润性肺结核、喉头结核、枝气管淋巴结核、肠结核、结核性胸膜炎等均有显著效果。对慢性结核性中毒、肾结核等亦有一定效果。今年内计划生产一千一百多公斤。 (王保林)

白拴宝掘进小组提前完成全年生产计划
龙烟铁矿劳动模范白拴宝掘进小组,已于七月二十四日下午提前五个月零七天,超过计划百分之一点八七完成了全年生产任务。经检收员检验,巷道规格合乎质量标准。并做到安全生产。
从今年二月份以来,白拴宝小组工人热烈展开了技术革新,曾创造了“双楔形交叉掏槽法”,提高生产效率百分之三十,在四月四日提前超额完成了上半年计划。他们发挥创造性,战胜了坑道水多的困难,并不断改进了操作技术。
最近在宪法草案学习中,小组工人的劳动热情更加高涨,又提出在下半年五个月中再完成八个月的生产任务。(李振山)

专栏:短评

克服部分厂矿加班加点现象
六月二十九日的浙江日报发表一条新闻说,地方国营宁波铁工厂加班加点的现象十分严重。在今年一至五月份中,加班加点的时间共达五千一百四十七个工时。几乎每个星期日都有许多工人加班。至于平日工人们一天增加工作一、两小时的更是常见的事情。正像该厂工人们所反映的:“柴油机(该厂的产品)的数量虽然达到了,但是靠动脑筋的成分少,靠拚体力的成分多。”
像宁波铁工厂一样以加班加点的办法来完成国家计划的厂矿,在目前并不是个别的。这些厂矿的领导干部对依靠工人阶级搞好生产的思想不明确。他们认为:“加班加点的‘措施’下去,马上就见效。”但是,宁波铁工厂的事实再一次证明这种办法是极端错误的。
这个厂实行加班加点赶计划的结果,虽然达到了产量计划指标,但却造成了质量低、废品多、浪费高的现象,仅该厂金工车间今年一至五月份因加工零件报废所损失的工时,就有四千九百七十三点七个,差不多与同时间内全厂加班加点的工时一样多。同时,也给工人的健康带来了严重的恶果,该厂五月份的病人中,就有百分之十是因疲劳过度而生病。工伤事故也很多,五月份平均约三天就发生一次工伤事故,因工伤而缺勤有六十八个工作日。
单纯以加强劳动强度来完成生产计划是资本主义国家所采取的办法。这个办法是与我们企业的社会主义性质不相容的,也是我国的法律所不能容许的。宁波铁工厂以及与宁波铁工厂相似的国营与地方国营企业,必须不断地提高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依靠职工进行创造性的劳动,在此基础上来全面完成国家计划。在目前,更应该有领导有计划有目标地领导职工群众开展劳动竞赛和合理化建议运动,并在这个基础上开展技术革新运动,克服盲目自流现象克服生产上的薄弱环节,很好地完成国家计划。

安徽省粮食部门在阴雨期间
努力保证了库存粮食安全
安徽各地粮食部门在近三个月来的阴雨期间,基本上保证了所有库存粮食的安全。徽州专区五、六月份雨量很大,但因粮食仓库工作人员事前准备工作比较充分,粮食没有损失。芜湖市在洪水期间把仓底垫高了三次,粮食全都没有受潮。不少地方把低洼地区的储粮往高地转移了,据七月十二日到二十五日的统计,从低处搬出的粮食有一亿多斤,使全省大部分的库存粮食保管在安全地带。各地每当仓库受到暴雨侵袭时,当地党、政机关和广大工人、农民都积极抢救,使粮食避免了损失。
目前全省各地粮食部门更进一步加强和防汛、气象、交通运输等部门的密切联系,逐仓摸清情况,继续把存在低洼地区的粮食运往高地,并做好防霉、防虫工作,争取存粮安全渡过汛期。(新华社)

广东省甘蔗预购工作基本结束
广东省的甘蔗预购工作已经基本结束。截至七月五日止,全省预购的甘蔗,面积达三十一万一千多亩,完成计划百分之一百零八。这些甘蔗基本上能满足顺德、紫坭、东莞、市头、揭阳等五个国营糖厂在一九五四年到一九五五年榨糖季节的原料需要;和上一榨季比较,这五个国营糖厂的榨蔗量将增加百分之二十六点四,产糖量将增加六千二百三十一万斤。
国家这次在广东预购甘蔗,发放了四百四十余亿元的定金,对蔗农的生产是很大的支持。珠海县万顷沙蔗农提出今年要增产二成;顺德县第八区吴妹农业生产合作社表示争取将甘蔗的每亩平均产量,由去年的六千斤增加到九千斤;岑桂南农业生产合作社表示有把握使甘蔗的每亩产量,由去年的七千五百斤增加到一万二千斤。

辽东半岛的伏苹果大量上市
辽东半岛盛产苹果的盖平、新金和复县以及旅大市、金县等地的伏苹果大量上市。预计今年以上地区的伏苹果产量将比去年增加百分之二十左右。目前,各苹果产区的农民,每天络绎不绝地把各种品种的伏苹果,送到各国营食品公司和供销合作社的收购站出售,中国食品公司盖平县公司从七月二日到七月三十日就收购了一千二百多吨。
各地已收购的伏苹果现已大部分销往旅大、鞍山、沈阳、抚顺、哈尔滨和北京等城市,另一部分将要出口。种苹果的农民今年对供应国家出口的苹果,都经过精心选择。(新华社)

广东省水产养殖公司
建立十三处鱼苗培育场
广东省一百六十万亩鱼塘和很多荒圹、废塘,几年来都已恢复养殖生产,鱼苗需要量迅速增加。广东省水产养殖公司为了发展淡水养殖,满足农民养鱼需要,最近将所辖广州、开平、潮安、顺德、韶关、南雄、梅县等十三个鱼苗推广站改组和扩大为鱼苗培育场,以便根据淡水养殖科学技术和群众经验,进行各种鱼苗的培育工作。(温成器)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纠正违反粮食计划供应政策的错误行为
编者按:读者史泉对黑龙江省郎乡森林工业局积压粮食的批评是正确的。林区距离城市较远,交通不便,保持一定数量的粮食储备是必要的。但是,郎乡森林工业局竟存了每月实际需用量五、六倍到十几倍的粮食,这已经不是合理的储备,而是严重的积压了;这种违反粮食计划供应政策的错误行为,应该受到严厉的批评。值得注意的是:类似这样的情况还不是个别的。根据读者来信反映:某些机关和企业部门在造报需粮计划时,往往只顾本单位的方便,不惜用虚报人数的办法来冒领或冒购食粮。某些单位总想“宽打窄用”,尽量把计划造大,超过了实际需要量。这些作法,不仅破坏了粮食供应工作的计划性,使粮食供应部门的工作增加不应有的困难,在群众中造成了恶劣的影响,而且很容易使国家的粮食遭受不应有的损失。因此,各地应该对这种现象引起重视,认真检查和纠正类似的错误行为。
读者史泉来信:黑龙江省郎乡森林工业局积压大批粮食,破坏了国家的粮食计划供应政策。按国家规定的供应标准计算,到四月底为止,该局库存粗粮可供现有人数食用六个月零五天,库存面粉可供现有人数食用十三个月,库存豆油可供现有人数食用六个月零十八天,库存高粱(牲口饲料)可供现有马匹饲用四年多,其他粮食也有程度不同的积压。根据黑龙江省人民政府森林工业管理局规定,一般森林工业部门的粮食储备最多不得超过两个月,而郎乡森林工业局储存的粮食则远远超过了这个规定。
郎乡森林工业局积压的粮食主要是从两方面来的:一、当一九五三年开始实行粮食计划供应时,该局库存粮食已经很多,如一九五三年十二月份库存的面粉,按照国家规定的供应标准可以供当时实有人数食用三个月零二十一天。可是该局当时不但没有把这批存粮上报,并且仍然逐月向粮食部门领取远远超过实际所需的粮食。二、该局材料科副科长高玉山在一九五三年十一月份到黑龙江省粮食厅开林区粮食供应会议时,曾在提出十二月份需粮计划的同时,毫无根据地增加了大批粗粮计划,这就使不合理的粮食积压现象更加严重了。
今年一月份,黑龙江省粮食厅驻林区供应科曾几次向该局要库存粮食数字,但该局一再以库存数不准为借口,拒不提报。东北行政委员会森林工业管理局、粮食局发出了联合通知后,该局直到四月份才将库存粮数上报。
郎乡森林工业局积压大批粮食,不仅违背了国家的粮食计划供应政策,造成了恶劣的政治影响;而且由于大部分存粮分散在山上和偏僻地区,保管条件不好,保管人员又缺乏经验,所含水分都超过了安全标准,并且有一部分已经霉坏或变质。
据了解,这种违反国家政策、积压粮食的行为,在其他森林工业部门也有。因此,建议黑龙江省人民政府森林工业管理局等有关部门,一方面要对有关人员加强教育,纠正这种不法行为,以保证粮食计划供应政策顺利地贯彻;另一方面要及时采取有效措施来加强森林区所积压的粮食的保管工作,免得使这些粮食受到不应有的损失。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应该及时清除稻田中的稗草
——读者来信述评
李君凯
最近我们收到一些读者来信,反映稻谷里面稗子太多,要求农民注意在水稻田里就设法把稗子清除。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李本兰来信说:“由于大米里稗子多,同志们吃饭时要用筷子一颗一颗拣出来,常常连黏附着的米饭也拣掉了,既糟蹋了粮食,又浪费了时间。”湖南长沙市工人李克勤来信说:“在稻谷加工中,大粒的稗子,溜筛风车都很难除干净,工人们虽然费了很大的力气,还时常发生返工现象。稻谷里的稗子太多,不但增加了加工费用,而且降低了出米率。”浙江岱山县粮食局林钧和来信说:“在粮食中除了稗子以外,其他杂物,根据现有的设备条件,用不着费多大力量就可清除,只有稗子最难弄干净。我认为最好是在稻田里就设法把稗子清除掉。”还有一些读者来信说:如果经常吃夹有稗子的米饭,就会害肠胃病,影响身体的健康。
以上这些意见都说明如果稻谷中夹杂着稗子,对稻谷加工部门和广大消费者都是不利的。而且稻田中稗子多了,侵夺了禾苗的肥料,水稻的生长就会受到影响,产量将因此降低,农民的收入和国家的粮食增产计划也将受到影响。因此,积极设法清除稗子确是一个值得重视的问题。
稗草是水稻田中比较顽强的一种杂草,它的适应性特别强,在与水稻并存的情况下,由于它吸肥多,生长快,对水稻的生长极端不利。过去,虽然也有部分地区的农民重视了除稗工作,但是多半在水稻抽穗后快要收割前才拔除稗穗子。这种做法只能使当年稻谷中的稗子减少一些,还是不能根除。因为稗子快成熟了才拔除,它的籽粒掉在田中,第二年还是会生长出稗子来。
要清除稗子,必须在整个水稻生长过程中,抓住选种、深耕、秧田和田间管理等环节,进行一系列的清除,除得愈早愈好。
目前中稻已经抽穗,晚稻正是中耕施追肥的时期,希望各地农村工作同志赶快抓紧时间领导农民进行田间除稗。在中稻田里,要趁稗子还未老熟的时候拔除,并晒干烧毁;在晚稻田里则应结合中耕,把稗草踏入田中。清除稗草,当然在耕作上是要多费一点工的。但这个时候农民多费一点工,就能提高水稻的产量和质量,就可以使加工米厂节省很多人力物力,使全国人民不因吃了稗子而影响健康,农民自己的收入也可增加。这实在是对国家、对人民、对自己都有好处的事情,希望农民群众赶快行动起来,把稗草清除掉。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不应把有用的铁路器材当废铁处理
——读者来信综述
济南铁路管理局读者钱彝、周秉旦反映:中国五金机械公司济南支公司去年年底通过大连信托公司向大连造船厂买了三百八十吨废钢轨,卖给各地作制造农具的原料。但是,这些钢轨中有不少磨耗程度很轻,有的甚至还合乎标准长度。济南铁路管理局工务处材料科发现后,验看了尚未售出的钢轨,四百余条中有三百六十一条是修配后可用的,他们已和该公司协议用废轨换走。该公司今年年初向抚顺矿务局买来的一千多吨废料中,又有大批贵重铁路器材。经济南铁路管理局济南工务段派专人挑选整理,换走了有用的道轨及其它器材共一百多吨。其中有一部分是四十公斤B型五公尺的尖轨,如果按废料出售每根只值八十余万元,但是铁路部门买一根这样的材料就需要二百多万元,并且还是目前线路上迫切需要而很难搜购到的。读者指出,这种情况如不被发现和纠正,就会使国家受到不应有的损失。这种把有用的铁路器材当废料处理的情况并不是个别的。例如,今年二月河北省合作总社曾在天津东站托运全新的苏联进口铁垫板五十六吨,准备送到邢台加工制作农具。天津铁路局发现后已按原购价加运杂费收购,并立即送工地使用。经了解,原来这是华北合作总社向第二机械工业部第二工程局材料供应处某库当呆滞材料买来后拨给河北省合作总社的。甚至某些铁路部门也有处理器材不当的情况。如郑州铁路管理局所属江岸材料厂曾把大型建筑物所需的材料三角钢十三吨多卖给湖北武昌县合作总社切断使用,使国家建设中的贵重物资大材小用,受到浪费。
解放初期,在广大人民的热烈支持下,铁路部门搜集了大量的铁路器材,对铁路交通的恢复工作起了很大的作用。目前,虽然散失各地的铁路器材已经为数无多,国内也已经能够制造钢轨,但是充分地利用旧器材还是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这不仅因为国家过渡时期的总任务要求一切物资在建设事业中发挥应有的作用;而且还因为随着经济建设事业的开展,原有线路的维修任务极其繁重,这些线路上的钢轨类型相当复杂,各种杂型轨一时不能全部换掉,有的已经没有来源,只能利用旧器材来解决维修问题。不少铁路部门在这方面作了不少努力,也得到了一些效果。例如,吉林铁路管理局去年七月组织了钢轨搜集队,在过去战争中被破坏了的兴宁线上进行器材搜集工作。在当地党政领导机关的支持和沿线农民的协助下,到今年三月为止共搜集了钢轨八千七百根,配件二百四十余吨,立式锅炉两台以及其它大批器材,总值一百七十余亿元。又如哈尔滨铁路管理局长春分局基本建设队去年铺设贮煤线和转车台工程所用的钢轨,就是从山上遗留的碉堡上拆下来的。今年他们又在长春到白城子间的一条废线上搜集了四千多根钢轨,七千多块鱼尾板,价值约一百余亿元,不但保证了长春分局管内今年增添侧线和专用线需要的器材,而且还调出一部分支援了兄弟路局。
要做好这个工作,单靠铁路部门的努力还是不够的。目前很多工矿单位正在积极处理呆废材料,各地五金机械公司和合作社正在大量搜购废铁料以供应制造农具的原料,这些工作都是很必要的。但是,希望他们在处理废旧钢轨和其它铁路器材时,应该认真进行鉴别工作,并且尽可能与附近铁路部门联系,以免有用的铁路器材也被当成了废料。各地铁路部门也应该主动地和有关单位加强联系,以保证进一步做好铁路器材的搜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