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8月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莫斯科通讯

苏联农业先进经验的总汇
本报记者 李何
苏联农业展览会,按照苏联政府和共产党中央的决定,已如期于八月一日在莫斯科开幕了。在苏联人民沸腾地大力进一步发展农业以适应共产主义建设的需要的时候,在人民民主国家以苏联的社会主义农业为发展自己农业的榜样的时候,这个广泛地传播农业先进经验的活的大学的成立,真是令人兴奋的大事。从远东到波罗的海沿岸,从雅库茨到土库曼,全苏各地都派代表——每个集体农庄派两个,每个机器拖拉机站派七个,每个国营农场派四个,其他农业学校、科学研究机关以及州、区的党政组织都派若干代表到展览会来参观学习。来这个“大学”参观学习的还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各国的代表团。
参观的人们汇流向莫斯科北郊,沿着宽阔的雅罗斯拉夫大道走向苏联农业展览会。这是一座由漂亮的房屋、广场、喷泉、林荫道和花木组成的花园镇。在这座占地二百零七公顷的花镇内,分布着七十六所展览馆和近三百所建筑物。获得参加展览会资格的有十六万九千个单位和个人;包括三千九百一十一个集体农庄,一千三百零六个国营农场,四百十九个机器拖拉机站和技术站,三千二百五十个饲畜场,十五万四千九百一十六个农业先进工作者和许多机关与组织。这些先进的企业和人物,是苏联发展农业的模范。达到他们的水平,就可以有空前丰富的农业品。从规模和作用来说,苏联农业展览会是世界上无与伦比的。
人们走过宏壮的入口门坊,坊顶立着共举麦捆的拖拉机手和集体农庄女庄员的金黄雕像。七对喷泉和绿草铺成的林荫道把人们引到三层方塔式的总展览馆去。这个体积十二万立方公尺、高九十七公尺的建筑物,四周排列着巨柱,塔尖闪耀着麦穗托的社会主义劳动英雄的金星,显得十分庄严宏伟。总馆内分九个厅,陈列着各种图表材料,说明苏联农业的历史成就,说明国家工业化是农业改造和发展的基础,说明集体化的社会主义农业制度的优越性。这是一个有力的数字:在一九五二——一九五三年,苏联的商品农产品,比在一九二六——一九二七年大大增加:商品谷物从一千零三十万吨增加到四千零四十万吨;商品马铃薯从三百万吨增加到一千二百五十万吨;商品肉类(活重)从二百四十万吨增加到一千三百二十万吨。这个数字雄辩地说明了实行了集体化机械化后的农业有着多么伟大的发展前途。
过了总馆是宽阔的“集体农庄广场”。广场上两个喷泉在竞射晶莹的水花,四周散布着十六个加盟共和国展览馆和俄罗斯联邦共和国各地区——北高加索、伏尔加河流域、鞑靼自治共和国、中央各州、巴什基尔自治共和国、莫斯科州及其附近四个州、列宁格勒和西北、乌拉尔和西伯利亚等展览馆。“各民族友好”大喷泉中央闪耀着金麦穗,周围环立着穿着民族服装的十六个女郎金像,另一个喷泉像一盆宝石花,在水花溅射下,如同童话世界。各展览馆的建筑具有各民族独特的风格。它们的展览,表示社会主义农业无例外地在各个共和国,在自然条件最不相同的地区的成就,表示各地在提高农业生产上所获得的巨大潜力。
在俄罗斯联邦共和国及其地区展览馆,人们看到俄罗斯在苏联发展农业中所占的重要地位。全俄罗斯有七万个展览会参加者,其中近七千个是企业和组织。俄罗斯出产着全苏联百分之六十四的谷物,共和国的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在一九五三年种了六千八百一十万公顷谷物,其中冬小麦约三千万公顷。克拉斯诺达尔边疆区科连诺夫斯基区全区集体农庄的经验受到重视。全区集体农庄在一九五二年和一九五三年在二万九千三百五十公顷广大土地上平均每公顷收获了二千一百八十公斤冬小麦。在“西伯利亚”、“乌拉尔”、“伏尔加河流域”,“北高加索”各馆,广泛地介绍着开垦新地增种谷物的先进经验。俄罗斯在全苏联生产最多的马铃薯和蔬菜。以一九五三年与一九一三年比较,马铃薯种植面积从两百万公顷提高到四百六十万公顷,蔬菜种植面积也扩大一倍半。人们重视阿罕格尔州贺尔摩高尔区饲畜业的经验。这个区的二十三个集体农庄有九千三百五十头牛,其中四千八百零三头母牛在一九五三年平均每头挤二千四百六十七公升牛奶。“新生活”集体农庄平均每一百公顷耕地和牧场有十七头母牛,每头挤四千六百一十五公升牛奶。
在乌克兰共和国展览馆,人们看到这个苏联冬小麦和甜菜主要产区之一的经验。查坡罗什州奥斯平斯基区在一九五二年和一九五三年从二万八千公顷广大土地上平均每公顷收获了二千公斤冬小麦。敖德萨州别列佐夫斯基区“布琼尼集体农庄”十五年来平均每公顷土地收获了二千到二千七百公斤谷物。共和国在一九五三年有一百三十六个生产组从每公顷土地上收获了五万公斤以上的甜菜。乌克兰共和国农业劳动者取得参加展览会资格的数目,占全苏第二位。
在哈萨克共和国展览馆,特别吸引人们注意的是大规模开垦新地的经验。科克切诺夫州在开垦的新地上每公顷收获了二千九百公斤以上的小麦。共和国有一千六百九十九个集体农庄,二百八十三个机器拖拉机站,一百二十二个原有的国营农场和九十二个新成立的国营农场从事开垦新地的工作。展览馆显出哈萨克斯坦是苏联东部谷物和饲畜业的基地之一。克兹尔·奥尔金州齐里斯基区“克兹尔·都”集体农庄的庄员伊布拉伊·查哈也夫在一九五三年从二十公顷稻田上每公顷收稻七千公斤。西米巴拉丁州“红山鹰”集体农庄在一九五三年从每一百公顷耕地和牧场上收了一百六十八公斤羊毛,细毛羊和半细毛羊超过了二万一千只,交给了国家七万公斤羊毛。
在中亚细亚各共和国——乌兹别克、土库曼、塔吉克、基尔吉兹各展览馆,最有兴趣的是种棉的经验。乌兹别克共和国克治张州“斯维尔德洛夫”集体农庄最近两年在七百九十公顷广大土地上每公顷采了三千八百公斤籽棉。塔吉克共和国十月区“莫斯科”集体农庄最近两年在四百四十公顷棉田上每公顷采三千三百二十公斤细绒籽棉。
在南高加索各共和国展览馆,葡萄、茶、棉的种植经验比较突出。两年前我访问过的阿塞拜疆共和国连科苏区“真理”集体农庄成为展览会的参加者。“真理”集体农庄从每公顷茶田采了二千到三千五百公斤的茶叶。格鲁吉亚共和国马哈拉前夫区
“列宁集体农庄”在一百九十二点七公顷庄田上每公顷采了约六千斤茶叶。
看完十六个共和国各展览馆,人们到了“机械化广场”。广场当中躺着一面镜子似的大池,池背立着椭圆顶的“农业机械化和电气化”展览馆。这是展览会中最大的展览馆,也是最美丽的一个。它是用钢筋混凝土与玻璃盖成的。在它一万八千平方公尺面积的二十六个厅中,人们尽情地领略了以强大的工业为基础的先进农业机器的雄伟力量。
拖拉机——这是苏联农村中使用最广的“钢牛铁马”。在一九二八年苏联只有二万六千七百台拖拉机在田间工作,一九四○年有五十三万台,现增加到一百三十万台,到一九五七年还要补充五十万台!不仅拖拉机的数量,而且它的效能都起着飞跃的变化。苏联已经早就不出车轮拖拉机,而代替以强大的履带柴油拖拉机了。在这里看到“C—80”,“DT—54”,“KD—35”式履带拖拉机。它们比车轮拖拉机省一半燃料,把劳动生产率提高很多。这里也陈列着中耕作物、果园、菜园、葡萄园用的各式拖拉机。
馆内展览着新式的播种和犁地的机器。有拖拉机牵引的浅耕机、耘土机、犁、耙。有的播种机可以同时分别地播种谷物和牧草的种籽。有的播种机可以一面播谷物种籽一面施矿质肥料。有的播种机可以播种带着矿肥的甜菜种籽或谷物种籽。也有播种向日葵和玉米用的密行和方形簇种机。有许多比牵引机更轻便的吊挂机。它们紧接在拖拉机后面,成为拖拉机的后部,不用添人驾驶。吊挂的“COH—2·8”式蔬菜播种机每小时能播种一点四公顷。吊挂的马铃薯田耘土培土机同时能施肥、除草和松土。还有吊挂的耘土保苗机、耘土施肥机、植苗机。
馆内和馆外摆着迷人的联合收割机。就是这机器使农民永远从手工割禾和打禾的沉重劳动下解放出来。现在苏联田间有三十多万台联合收割机在工作。在苏联田间也活动着效能很高的亚麻收割机、甜菜收割机、玉米收割机、马铃薯收割机、牧草收割机。它们都陈列在参观者的眼前。在收割机附近还有打谷机、簸谷机、谷物装卸机、谷物烘干机。机器减轻了农业劳动。这里有“CXM—48—M”采棉机,每天可以采棉到四千公斤,而最熟练的手工采棉者每天只能采一百到一百二十公斤棉花。这就是说,一台这样机器可以代替四十人的劳动。
开垦生熟荒地和疏干沼地用的强大机器吸引着参观者。人们也看到割草、煮送饲料、挤牛奶、剪羊毛的机器,其中有许多是新式的。
展览馆里面和外面还停着飞机。飞机是用来撒药扑灭农作物的病虫害,用来施放肥料,用来撒药促使棉株落叶以便提前采棉,用来在沙地上播种草木的。
“农业机械化和电气化”馆展览着一千二百件农机农具和其他机器,其中二百多种是苏联设计师和工厂在战后时期制造的。苏联农业机械化达到这样高的境界,是有发达的重工业特别是拖拉机和汽车工业为根据的。馆内有专门部分介绍苏联工业化的成就,也有专门部分展览拖拉机和汽车工业部的成品。
电力在苏联农村生产和生活中的需要日益增长。农业电气化情形在这里也广泛地展览着。从水力发电机到电视机都在这里表演。电力拖拉机已经在苏联田间开始使用。
机械化和电气化对于发展农业所起的决定作用,在这里谁也可以看见。因此,很合适的,在馆内气艇式玻璃大厅的正面壁上有一群塑像,在五角星的光芒照耀下,高举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的旗帜,胜利地向共产主义前进。
使用农业机器很好地为集体农庄服务的先进机器拖拉机站,在展览会交流如像中耕作物方形簇种法等等经验。两年前我曾访问过的库班大熊机器拖拉机站占在这次展览会参加者的前列。它与集体农庄合作,很好地掌握谷物和牧草的轮种,一九五三年在广大土地上平均每公顷收获了约二千三百公斤冬小麦,二千二百公斤向日葵,很好地帮助各集体农庄准备饲料。它保证今年每公顷小麦地收获二千七百公斤,向日葵地二千四百公斤。
围绕着“机械化广场”,在“农业机械化和电气化”馆的右手是“农艺”馆和“国营农场”馆,左手是“饲畜”馆和“谷物”馆。“农艺”馆后面有蔬菜和马铃薯、棉、麻、油料作物和技术作物、甜菜、园艺、花艺、葡萄与酿酒、林艺、养蚕、养蜂等各个展览馆。在“饲畜”馆后面有牛、马、猪、羊、鸡各饲养场,兽医和饲畜技术,养家禽、养兔、打猎和养鹿、养狐、养鱼、养狗各展览馆。在
“谷物”馆后面有“集体农庄水电站”展览馆,机器拖拉机站的典型建筑物——从修理厂、车棚到油库等等,拖拉机队的田间站,还有农村的典型建筑物——乡苏维埃、集体农庄管理部、集体农庄俱乐部、学校、幼儿园、托儿所、邮电局、商店等等。到这里,人们就像置身在苏联农村里一样。
“农艺”馆展览着苏联在农业科学方面的成就。选种是受注意的中心。这里陈列着繁多的好品种。苏联科学研究院、国家选种站、实验站、实验田对于培育新品种,改进旧品种和繁殖好品种的工作的重视,是令人钦佩的。在展览会上可以看到三百五十多个谷物的优良品种,它们是苏联选种工作者培育出来的。例如第一号杂交小麦在很多耕作的肥沃土壤上每公顷可以产七千公斤以上。杂交品种长得丰满时不倒伏,便于机器收割。各杂交品种的小麦在苏联十一个州培植。约有二十万公顷土地种它们。
在农作物各展览馆,人们注意到各先进单位和人物的经验。在“谷物”馆,乌克兰共和国尼古拉夫州巴什坦区各集体农庄,从每公顷土地上收获了二千七百七十公斤冬小麦。在“国营农场”馆,车里雅宾斯克州彼得罗巴甫洛夫斯基谷物国营农场在开垦的生熟荒地上每公顷收获了二千二百到二千五百公斤春小麦。在“棉花”馆,乌兹别克共和国捷纳乌区在一九五三年全区从每公顷土地采了三千三百四十公斤棉花,其中先进的集体农庄超过四千公斤,在“马铃薯和蔬菜”馆,莫斯科州波罗金诺集体农庄生产组长叶尔马科娃从每公顷土地收获了四万公斤马铃薯,莫斯科州乌赫托木区伏罗希洛夫集体农庄从每公顷土地收获了六万一千八百公斤胡萝卜,四万二千公斤早熟白菜和西红柿,在“亚麻、大麻和其他麻纤维作物”馆,加里宁州“新生活”集体农庄年年从每公顷土地上收获不下六百公斤的亚麻纤维。在“油料作物和技术作物”馆,乌克兰共和国外喀尔巴阡州列宁集体农庄生产组长加新涅查,在一九五三年从每公顷土地收获了三千一百二十公斤向日葵,在“园艺”馆,摩尔达维亚共和国康采维奇生产队在每公顷土地上生产了二万六千二百公斤苹果,在“葡萄与酿酒”馆,摩尔达维亚比鲁因查集体农庄在八百五十八公顷土地上种了一百三十五种品种的葡萄,离“园艺”馆不远,伸展着一片绿林,这是米丘林果园,在六公顷多的园地上长着五百六十种水果和浆果树,仅仅苹果树就有几十种。
饲畜部分的展览,使人们看到苏联饲畜业的巨大成就和前途。占苏联居民食品和用品中重要部分的肉、乳、毛、皮的供应,就是靠这发达的饲畜业的。在总馆里人们已看到这样的数字:以一九五三年比一九四五年,苏联的牛增加了一千一百三十万头,猪增加了二千五百一十万头,羊增加了五千三百九十万头。在各饲畜场由先进农庄农场运来了二千五百头良种家畜和八千只家禽。在这里,人们看到良种的马,硕壮的牛,细毛的羊,肥大的猪。从展览会上人们知道:有一头科斯特罗木州养的母牛一年内产一万三千多公升牛奶;有一头斯塔甫罗波尔边疆区养的绵羊,活重一百二十六公斤,年产细毛二十三点二公斤;有一头克拉斯诺达尔边疆区养的阉猪,活重五百三十公斤;有一头阿尔查马斯州出的公马能拉约十五吨半的货物;有一匹莫斯科州养的公马能在二分八秒钟内走一千六百公尺。
展览会最后是三个衔接的池子和休息地带。中间池子当中立着金穗形状的喷泉。
走遍展览会,那怕是看一眼,也要花上一整天。据内行人说,要稍为仔细地参观一下,需要一个星期的时间。展览会不但给人们以伟大的社会主义农业的全面图画,而且给人们以苏联各民族建筑的精彩艺术。(附图片)
展览会的入口门坊
农艺馆
水产馆

各地人民调解组织有了很大的发展
自从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颁布“人民调解委员会暂行组织通则”以后,各地人民调解组织有了很大的发展。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已有九万多个人民调解委员会。
许多地方在发展人民调解组织中,采取稳步前进的方针,根据实际情况,有领导、有计划地先经重点试验,然后分批建立。有些地区在去年反“五多”时,曾经把人民调解委员会当成多余的组织,一律取消或并入其他组织;还有些调解组织因缺乏领导垮台了,因这些原因,而没有调解组织的地区这次都重新建立起来了调解组织。为了进一步发挥调解组织的作用,各地对不大起作用的调解组织,有步骤地进行了整顿。过去有些调解组织由于组织不纯,为少数坏分子掌握,在这次整顿中进行了改选,由忠诚可靠、能联系群众、热情负责的积极分子担任调解委员。过去有些调解组织工作制度不健全,有些调解委员的政策和业务水平不高,对调解组织的性质、任务、职权等不够明确,在这次发展和整顿调解组织中,对这些调解组织和委员都给了很多帮助。浙江省许多县人民法院利用巡回法庭在乡下工作的机会,通过典型案件,组织调解委员座谈、参加旁听或审讯等方法提高了调解委员政策和业务水平,并帮助调解组织建立了会议、汇报、登记等制度。许多县人民法院还召开了调解工作会议,以及组织调解委员进行短期学习或重点检查等方法,提高调解委员的业务能力,增强了他们的工作信心。(新华社)

上海建成一所市立中医医院
上海市市立中医医院全部建造完工,七月二十九日,上海市人民政府卫生局已经验收。这所中医医院成立以后,除了接受对外门诊和住院治疗,主要将通过临床,进行中医学的研究工作,以整理和发扬祖国的医学遗产,更好地为人民保健事业服务。
该院拟暂设内科(包括妇科)、小儿科和针灸科,并专设学术委员会,集中各科专家进行中医学的研究工作。

成都召开复员建设军人代表会议
动员复员建设军人在建设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成都市在七月二十一、二十二两日召开了复员建设军人代表会议。会议总结了两年来对复员建设军人的安置工作,并动员全市复员建设军人保持革命军人光荣传统,在祖国的经济建设战线上,发挥更大的作用。
两年来,成都市已有百分之九十六点七的复员建设军人参加了工业和农业生产及政府机关、企业部门的工作。一部分因老弱病伤无力参加生产的复员建设军人,也得到人民政府的帮助和照顾。绝大部分参加生产的复员建设军人已成为各个生产战线和工作岗位上的优秀人物:有四十多个复员建设军人被选为市、区、乡各级人民代表,九十九人被选为互助组组长和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干部,不少复员建设军人被评为工业或农业劳动模范,有的还光荣地参加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
会上,有五位复员建设军人代表介绍了他们积极参加生产建设的模范事迹。其中有发动农民积极参加互助合作运动、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被选为乡人民代表的邓维富;有改进工具提高工作效率五倍半为国家节约财富一亿二千多万元、一九五四年当选为成都市三等劳动模范的私营华新铁工厂钳工高光信;有在自己工作岗位上不辞劳苦、积极工作,深为群众爱戴的伍玉昆、姚光明、乐天星等优秀人物。中国人民解放军四川军区代表也在会上表达了四川军区对复员建设军人的关怀和希望。参加会议的复员建设军人代表一致感谢共产党和人民政府对复员建设军人的关怀,他们纷纷表示要保持革命军人的光荣传统,争取更大光荣,来回答党和政府对自己的培养和关怀。有的复员建设军人还订出了今后工作计划,保证在各项工作中起模范作用。
会议赠送奖品给积极工作、成为全市复员建设军人榜样的邓维富、高光信、张锡荣、伍玉昆等九人。另外还有四十二位复员建设军人在会上受到表扬。(新华社)

中国少年先锋队夏令营举行开营典礼
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在青岛市举办的中国少年先锋队夏令营,在“八一”建军节举行开营典礼。
夏令营中来自全国各地的一百八十二名中国少年先锋队队员和应邀前来参加夏令营的朝鲜、越南、保加利亚三国的四十二名少年先锋队队员,兴奋地参加了庄严愉快的开营典礼。
八月一日下午四时典礼开始后,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少年部副部长、夏令营营主任刘祖荣致开营词,青岛市的党、政机关负责人和驻青岛市的人民解放军海军机关首长,以及在中国的苏联少年先锋队辅导员也都相继讲话,他们一致向夏令营表示祝贺,并勉励孩子们互相学习、锻炼身体,愉快而又幸福地度过夏令营生活。朝鲜和越南的少年先锋队员分别向中国少年先锋队赠送了锦旗,在中国的苏联少年先锋队夏令营的队员也向中国少年先锋队员献花祝贺。
开营典礼结束后,孩子们开始了活泼有趣的“射击”、“看谁剪得准”等游戏。晚上还举行了庆祝“八一”建军节联欢会。会上有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青岛的海军某部政治部文工团为孩子们演出了精彩的节目,各国的孩子们也都演出了自己的节目。还有二十位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某部的战斗英雄和孩子们一起联欢,并向孩子们讲述战斗故事。
孩子们愉快而又轻松地度过了他们的开营日。
(新华社)

鞍山举行第一届青年代表大会
钢都鞍山最近召开了第一届青年代表大会。代表着全市各阶层十三万青年的五百五十多名代表,热烈地讨论了鞍山市民主青年联合会筹备委员会主席崔启明所作的“努力学习,艰苦劳动,建设鞍钢,向社会主义前进!”的报告。经过选举正式成立了“鞍山市民主青年联合会”。
通过这次大会,每个到会代表都一致明确认识了鞍山市青年今后的任务。参加大会的代表、鞍山市特等劳动模范、鞍钢发电厂助理工程师刘祖威在大会上表示:他和其他的青年技术人员代表,回去后一定积极传达大会决议,和大家一起以革新精神进行创造性的劳动,虚心学习先进经验,推进革新运动。他说:“我们工作的成就直接联系到祖国的建设事业与和平力量的增长,我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到安全供电,就能保证其他的同志多生产钢铁。”初轧厂青年技术员于保刚说:我们要进一步改进快速轧钢法,最近我们贯彻了苏联专家建议,连轧机的改造已获得初步成功,这次回去后要在原有的基础上,继续钻研技术,提高钢材的产量和质量。在其他工作岗位上的青年代表,也都一致表示要和广大青年一起,加强劳动观念,安心接受祖国交给自己的社会主义建设中每一项具体工作,在自己的岗位上发挥更大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保证鞍钢生产建设任务的胜利完成。代表们在讨论中还提出希望鞍山市民主青年联合会组织全市青年参加美化城市的义务劳动,加强对青年的政治思想教育。
大会最后通过了加强学习和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等决议,并写信给即将在北京召开的世界民主青年联盟理事会北京会议,对光临我国的国际青年友人表示热烈的欢迎。(新华社)

北京市“少年之家”
举办小学生图画展览会
北京市“少年之家”从八月一日起举办北京市小学学生图画展览会。
会上展出的四百六十多幅图画,是从一百多个小学的一千七百多幅图画中选出的。图画的题材很广泛,内容也较丰富。画面都富有儿童的特点,表现了儿童们的爱好和理想。第一展览室展出的是写生画,有风景写生、静物写生,也有人物写生。第二展览室展出的是主题画,其中有小学生们根据日常生活所作的图画,也有他们根据小学语文、历史等课文中的故事情节所画的插画。这里的许多幅画都表现了孩子们爱祖国、爱科学、爱劳动的高贵品质。两幅由两个十岁的小学生分别画的“五一”的夜景,都能显示出狂欢夜晚的情景。有些孩子在绘画中,还善于发掘新鲜的题材。如东板桥小学一个学生画的描绘一群孩子开会欢送一个高小毕业生去参加劳动生产的图画,北京师范大学第二附属小学一个七岁小学生画的四幅卫生宣传画(描写小孩子捉老鼠和捕苍蝇的表情和动作),就都是这样的作品。第三展览室陈列的是小学生们的图案画,有低年级学生结合自然物品和高年级学生结合实用所设计出的各种美丽的花布、封面等图案。有些图案不仅彩色鲜艳,而且描绘得很细致。会上展出的还有北京市第二聋哑学校学生的图画。这群聋哑的孩子们在学校的培养下也显示了很好的智慧和才能。这部分展品中的“时刻准备着:为实现毛主席的伟大理想而奋斗!”和“永远不能忘记的一天”两幅水彩画,都博得参观者的喜爱。(新华社)

孩子们的报纸
梅青
中国少年报在全国少年儿童中有着广泛的影响和很高的威信。孩子们都亲切地称它为“亲密的老师和朋友”。中国少年报号召做什么,或者指出什么事情不应该做时,孩子们总是立刻响应或及时纠正缺点的,因此,教师、辅导员和家长都把它当作有力的助手。举例说,不久以前,报上指出了弹玻璃球的坏处,许多教师写信给报社说:他们学校许多孩子原先都爱弹玻璃球,有时还拿弹玻璃球来赌博,看了中国少年报,知道弹玻璃球的坏处,就自动不弹了。有些孩子还把玻璃球换成文具,托报社转送给朝鲜小朋友。今年春季,中国少年报号召种向日葵,全国许多小学校的同学在教师指导下种植了向日葵。
打开报纸,孩子们立刻就接触到蓬蓬勃勃的祖国建设生活。中国少年报主要是通过报道祖国各方面的建设成就,来向少年儿童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它正确地掌握儿童的特点和接受能力,运用童话、故事、诗歌、漫画、卡通画等多种多样的形式,深入浅出地进行这种教育。例如:在进行国家在过渡时期的总任务的教育的时候,采用了汽车和马车赛跑,拖拉机和老牛比赛耕地,使用电锯的木匠和使用拉锯的木匠比赛锯木等故事体裁,配上有趣的插图,形象地说明了工业化的好处。漫画家米谷为孩子们画的“有了重工业就能制造一切”的大幅画,清晰明确地表现了重工业工厂制造出成千上万的各种机器、坦克、汽车、飞机、轮船……,少年儿童们一看就能明白工业化的意义,并且留下极深的印象。小记者“满天飞”游历各地所写的报道国内外大事的童话故事,受到了广大少年儿童的欢迎。
劳动教育是共产主义道德教育的重要部分。中国少年报除了注意日常的劳动教育外,并在最近一个时期,就高小毕业生从事劳动生产问题,较为集中地进行了劳动教育和社会主义前途教育。它在报道中克服了过去单纯地介绍社会主义幸福远景和片面地强调树立少年儿童个人远大理想的缺点,尽量使少年儿童把理想和生活,以及如何从小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联系起来。许多故事、诗歌和图画贯穿着劳动光荣和用辛勤的劳动建设祖国的思想。报上发起了关于劳动生产的讨论,受到广大少年儿童和教师的欢迎。报社收到参加讨论的集体和个人的来信有二千七百多件,其中有从遥远的北大荒、内蒙古草原以及西北边疆的来信。这种讨论,端正了许多孩子对于升学和从事劳动生产问题的认识,鼓励了他们准备以勤奋的劳动献身于伟大祖国的建设事业的信心和决心。
少年儿童们可以从中国少年报知道国际间发生的重大事件。他们怀着浓厚的兴趣阅读经常登载的介绍国际儿童生活的通讯,受到生动的国际主义教育。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儿童的幸福生活,对于我国少年儿童们是十分亲切的;他们怀着崇敬的心情阅读在战斗中的越南以及朝鲜儿童英勇地参加斗争的故事;资本主义国家和殖民地国家儿童的悲惨生活引起我国儿童深切的同情和关怀。诗歌“寄到汤姆斯河去的诗”,动人地描述了罗森堡夫妇被美国反动政府杀害后,他们的孩子又遭迫害的情景,孩子们读了以后很受感动,纷纷写信给报社,要求抗议美帝国主义的残暴行为,并要求把受迫害的兄弟接到中国来;有的省下零用钱买东西送给这两位小朋友。
少年儿童对于客观世界的一切事物都是很敏感的,他们喜欢追求事物变化的原因,渴求知识。中国少年报根据儿童的认识水平和接受能力,介绍许多有趣和新鲜的知识,来满足孩子们的这种要求。常常和读者见面的“动脑筋博士”、“科学小实验”、“想一想为什么?”等专栏是最受儿童欢迎的。有些孩子照着报上介绍的制作方法,做成了显微镜、飞机模型等,并把它们作为礼物送给报社。介绍科学上新发明(如玻璃棉、冰房子、彩色的木料)的文章以及最近发表的“走进原子能时代”的诗歌,都鼓舞了孩子们热爱科学和学习科学知识的热情。许多孩子读了介绍健康卫生知识的“口罩的来信”
“两杯水讲的话”等文章以后,改正了不好的习惯。配合劳动教育,最近一个时期又连续地介绍了工农业生产方面的知识和天气变化方面的知识,如:“土壤——制造植物的工厂”、“庄稼的三个妈妈——氮、磷、钾”、“从棉花到布”等,这些简短的、读起来十分有趣的文章,说明了劳动需要知识的道理。
中国少年报常常把我国作家为孩子们的创作介绍给儿童读者。张天翼、冯雪峰、金近、贺宜、左林、高士其、董均伦等作家的名字,对于小读者们不仅是熟悉的,而且是亲热的。“罗文应的故事”、
“他们和我们”、“鲁迅和他少年时候的朋友”、
“董存瑞的故事”等有着深刻教育意义的作品,培养着孩子们的新的道德品质。此外,报纸几乎每期都有英雄模范故事,这些作品对于我们这一代的社会主义新人的品质的形成,有着难以估价的影响。
作为中国少年先锋队的队报,中国少年报还经常指导队的工作,进行热爱学习、热爱组织和集体的教育。每到寒暑假,它总是及时提出过好假期生活的意见,以帮助儿童过个愉快而有意义的假期。
和小读者们保持密切的联系,是中国少年报的优良传统。它像亲爱的老师和朋友一样关心着少年儿童们的生活,它反映着他们的要求和愿望。例如,当发现许多少先队员和积极分子兼职过多,某些学校让儿童参加过多的社会活动,以致影响了他们的学业和健康的时候,中国少年报马上对这种现象展开了批评,并且发表了评论。中国少年报这种关心儿童利益,和危害儿童身心健康的现象进行的斗争,受到广大少年儿童和教师、家长的拥护。被批评的学校进行了检讨。孩子们高兴地说:“中国少年报真是咱们自己的报纸!”中国少年报平均每月收到读者们的来稿、来信和其他各种来件约在一万件左右,除了稿件以外,委托代转给毛主席、志愿军和国际小朋友的信件和礼物平均每月有两百件左右,最高达到六百多件;委托代购书报、文具和日用品等更是常事;还有因生病要求帮助的,委托代找父亲、哥哥等亲人的。去年,湖南湘阴县桃花乡有个叫黄训武的小朋友,写信给报社,请他们代找他的离家三年多、渺无音讯的爸爸黄和钧。关于他爸爸的情况,信上只说明了一点:三年前,他爸爸在北京自强书局工作。中国少年报社多方设法,和区政府、派出所等联系,最后终于找到了黄和钧,使三年多不通音讯的父子又取得了联系。
中国少年报是我国少年儿童报刊中发行最广影响最大的一份报纸,它现在的发行额是一百七十四万多份。无疑地,它已成为对少年儿童进行教育的极有力的工具。正因为如此,我们对它也有着更高的要求。目前,中国少年报的报道面还不够广,例如,反映农村儿童生活的报道就比较少,根据农村特点具体指导农村少年儿童的学习和生活的工作作得很少;介绍科学知识的文章,内容还不够丰富,形式不够活泼;有些时候,报纸在密切联系儿童思想和生活实际方面,还作得很不够。从形式上说,图画风格较单一,有时图画的思想性不够明确;有些文章太长,而且写得较生硬枯燥。这些缺点是需要改进的。我们希望,而且相信中国少年报在广大读者的爱护和关怀下,会办得更好的,从而能更好地发挥它的巨大的教育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