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8月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毛主席使我撑起了腰!”
新华社记者 徐奔
当来自上海或重庆的轮船驶抵武汉码头时,最先引起旅客们注意的是矗立在汉口江边上的武汉关巨大的钟楼。人们清楚地记得,就在这座钟楼里面,帝国主义者在蒋介石卖国集团的支持下,曾经长期控制我国内河航行权,进行掠夺我国人民财富的强盗勾当。一位年约五十岁的须发花白的老人满脸兴奋地对记者说:“这班家伙终于被我们撵跑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序言”里所说的巩固了人民革命的成果显然使他十分愉快。
这位老人叫做周俊臣。从一九二六年起,他就在这座大楼里当“信差”。我们走上一个面对着滚滚江水的洋台上,他很感慨地说:“早先,我们这样的人哪能到这个洋台上来啊!”
武汉关(原名江汉关)过去是被帝国主义控制的。二十多年来,帝国主义者把他们无数的奢侈品和大宗霉烂的废物无休止地倾销到我国内地,而把我国重要的物资劫运出去。那时长江江面上飘扬着帝国主义国家旗帜的船只,横行霸道地来往行驶,扼杀了我国内河航运事业。当年这幅半殖民地的图画,在这位贫农出身的周俊臣的脑海里留下了痛苦的印象。他向我诉说了当年的景象和自己的苦难的经历。在他当“信差”的生活里,他长年累月地忍受了丝毫不是文明国家里的人所应该说得出口的
“畜生”、“蠢猪”一类粗鲁的责骂;他也曾多次挨过“文明棍子”的毒打。有一次,他无辜地被这班“洋人”打得受了伤,想要请假休养,不但不可能,而且还要罚两块现洋,并受到“开除”的威胁。周俊臣说:“像这样的痛苦是说不完的。”
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生活使周俊臣在精神上和物质上都得到很大的欣慰。由于他努力工作,在一九五二年就被提拔为国家的干部。他原来识字不多,现在却已成为一个优秀的学员。他很高兴地告诉我关于他的学习进度,并且说他将在下学期学习代数。他是一个多子女的人,他的爱人曾生下了十一个孩子。解放前,这些孩子有的饿死,有的送到帝国主义办的天主堂里以后,就没有了下落。现在,留下的七个孩子都过得很好。国家为了照顾他,把他的全家从破烂的茅棚里搬到海关新宿舍。他说:
“同志,这叫我怎么说呢?这些房子以前都只是‘洋人’、‘上等职员’才能住的!”这几年来,周俊臣得到国家不少的补助,什么多子女困难补助、教育补助、医药补助等,连自己也说不清。现在,周俊臣的子女也上了学,他的一个十八岁的男孩去年已在南京地质学校毕了业,并已被分配到甘肃某地工作。提起这件事,他特别高兴。他说:“毛主席使我们撑起了腰,得到了自由和幸福。宪法草案规定建设社会主义社会,这将使我们的生活更幸福。我把我的小孩献给国家的地质工作很高兴,我还要把我的小孩一个个都交给国家。”当他谈起自己的时候,他说:“我的工作虽小,可也是建设社会主义的一部分。我不希望光靠国家的照顾。为着社会主义,我要在自己的工作中下劲干,尽一个公民的责任。”

母亲和孩子受到了国家的保护
淮北盐场灌西场女盐工 杨玉梅
我听到宪法草案公布的喜讯的时候,真是高兴极了。宪法草案里规定了“母亲和儿童受国家的保护”,真是老辈子也没有听说过的事。我是一个普通的女盐工,在剥削阶级统治的社会里,不知受了多少折磨。那时候,国民党反动政府根本不把我们做母亲的和我们的儿女看在眼上,也就更谈不上保护了。
解放以前,我一共生了六个孩子;现在活着的只剩下一个。我一辈子也忘记不了生这六个孩子的苦情。那时候,我们女工生孩子,根本没有产假。女工怀了孕,要在滩上做工做到临产的那天为止。记得我生第二个孩子的时候,孩子刚生下两三天,资本家的狗腿子就逼着我去作工。我哪里能支撑得住啊!可是又没有办法,只得咬紧牙关给资本家干活。身子弱,肚里又没有东西,累得我头晕打转……。当时我想:老母鸡下个蛋还要卧卧呢,我们女人竟连个鸡都不如,生个孩子连休息几天都不许啊!可是这些苦楚向谁说呢?只有朝肚里咽罢了!
到了第三胎,我生了一对双生子。那时候,穷人们家家都吃海草,吃草种子。我的丈夫是个能受苦能干活的人,可是他整天拚命卖力气,也顾不上一家人的吃喝;他自己瘦得皮包骨头,青筋鼓起像曲蟮(蚯蚓)一样。那时候,我们一家子饿得真是“只见眼胖,不见肉长”,更没有钱给我在月子里调养。我们常常摘点杨槐树花煮煮当饭吃,可是吃了这样的“饭”,怎么也淌不下奶汁喂孩子,这样不到十几天,我的两个孩子就活活地给饿死了……。为了孩子,我不知咽下了多少眼泪啊!
自从盐场解放以后,我们的生活就大不同了。我们工人当家做了主人,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四、五年来,我又生了三个孩子。国家为了保护我们母子安全,在我每次临产的时候,都派来新法接生员给我接产。国家还规定了妇女产前产后休假五十六天,休假期间,工资按照原数发给。国家为了照顾多孩子的母亲,在今年生产较忙的时候,又给我们生产组办了一个临时托儿所。这样一来,我们在滩上干活,更格外起劲。如今我的那个大孩子,已经是一年级的小学生了;那三个年岁小的孩子,组里的工人们都夸奖说“长得像胖娃娃似的”。他们怎能不胖呢,他们都是吃大米、白面长大的。这些事情,在旧社会里,我就是做梦也不敢想的,可是现在都是事实。从我的切身体验来说,这不是完全证明母亲和儿童受到国家的保护了吗!铁一般的事实就是真理!过去的苦日子和今天的幸福生活一比,真是两样天地,怎能不叫我欢喜!
现在,宪法草案把我们人民已经得到的利益固定了下来,它又像太阳一样,照亮了我们应走的社会主义道路,保证我们的光景一天比一天好,这就是我全心全意地拥护宪法草案的理由。今后,我一定要更好地尽我的义务,更好地劳动,尽一切力量和男工一道完成今年的生产任务,建设我们自己的国家。(曲人记)

加强财政监督,严格财政纪律
姜明远
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批准的“关于一九五四年国家预算草案的报告”中指出,为了保证一九五四年国家预算的实现,任务之一就是要加强财政监督,严格财政纪律。
国家预算的实现,决定于预算收入和支出能否按照计划完成,这一点关系着国家各项建设事业按比例地向前发展,关系着我国工业化的速度和进一步提高人民的物质和文化生活水平。一九五四年的国家预算,随着国民经济的上升和国家建设事业的发展,总收入和总支出方面都较去年有相当的增长。但要保证预算的收入能够及时地足额地完成,预算的支出能够合理地节约地使用,从而圆满地实现今年的国家预算,还有待各企业、事业部门、国家行政机关和财政税收部门进行不懈的努力。具体地说,就是要努力增加生产,挖掘潜力,实行严格的节约制度,与浪费国家资金的现象和违反国家财政纪律的现象进行坚决的斗争。而财政部门除了积极组织收入,严格掌握支出外,并负有对各企业、事业部门和国家机关的经济活动和财务活动进行监督的责任。因为我们的财政工作不仅是要动员和分配国家预算资金,而更重要的是通过资金的动员和分配,检查国家建设计划的正确执行和完成程度,以发挥监督的作用,从而达到增加收入、节约支出,正确实施财政制度,和提高财务管理工作水平的目的。因此,加强财政监督,是保证实现一九五四年国家预算的一项重要任务,是帮助企业、事业部门和行政机关改善组织管理,贯彻经济核算,实行严格节约制度的重要方法。
几年来,由于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与重视,各企业、事业部门和国家机关的财务管理工作已有了显著的进步,企业利润和税收收得是好的,支出的管理也逐年有所改进。但是不可否认,目前在这方面的缺点还是不少的。比较普遍的是某些部门收入计划订得偏于保守,挖掘潜力不够,如黑龙江省一九五三年预算确定之后,该省财政厅以一个多月的时间,组织了一次检查,检查了二十八个地方国营企业和十八个县市以及一部分县市税务局的收入计划,结果就增加了一千二百多亿元的收入。由此说明收入方面潜力是很大的。一九五三年国家预算执行的情况也已证明,若干企业的利润计划是保守的,某些税收计划也打的不足,因而执行结果超额很多,这就影响正确执行国家的财政收支计划,并使某些部门形成严重积压与浪费国家资金的现象。另一种倾向,则是贪多冒进,不顾实际地编造大计划,盲目要钱,结果是预算定了,钱花不出去,造成分散和浪费国家资金的现象。如一九五三年的经济建设费、社会文教费和行政管理费等支出,虽较过去为好,但年终支出仍仅为原预算的百分之九十一点六,分析其原因,除其中一部分是因正常的节约而减少的支出外,很大部分是由于原预算各种项目编列数字过大。特别是某些基本建设方面,预算和建设计划,仍存在着不量力而行的现象,一九五三年的建设项目,除重点工程完成较好外,其他一般工程施工延期是很多的。如上海市的基本建设工程有百分之十一点六须跨入一九五四年继续进行,其中有四项工程,由于地基变更,设计变更以及工程计划存在有问题,一直拖到一九五四年四月尚未开工。这种现象在其他各地也是存在的。
此外,违反财政纪律的现象如虚报冒领、胡乱开支,把国家指定用途的拨款随便挪用以及擅自提高待遇标准,不按法令规定征收或任意摊派、隐瞒收支等等,在某些部门中仍然存在,根据一九五三年上半年各级财政监察机构检查的一千一百三十二个事件统计,就有二百三十四件是属于违反财政纪律的,其中最严重的造假决算、收入款项不缴、打埋伏的事件有一百四十件,计达一千二百多亿元,实属惊人。黑龙江省人民政府检查林业厅一九五○年至一九五二年三年育林收入及清理林场收入一百八十六亿余元,除一九五二年上缴一小部分外,所余一百五十一亿元是既不列入财务计划上缴,也不登入正式会计收入科目,即自行开支,并于年终利用造假单据的方法,虚报了经费开支十一亿元。又如本溪市建设局、青海省财政厅均发现编报的年终决算亦有造假虚报现象。在基本建设工程预算方面造价偏高现象也比较普遍,如一九五三年检查重工业部东北建设工程公司承包的东北工学院等工程,工程利润占包工总值的百分之十八,超过国家规定利润率百分之三的数倍。同年北京市检查建筑工程局所承包的各机关宿舍工程,造价亦有偏高现象。这都是需要纠正的。另外不按规定办事,擅自提高工薪待遇标准,亦有发现。最近有不少省份的县区政府机关有保留小公家务随便开支及随便向群众摊派现象,这些都是违反规定的,应引起我们严重注意。尤其应当指出的,是某些企业、事业部门的下层单位以及某些县区行政机关对财务管理工作重视还不够,财务制度十分混乱,有的单位财务收支没有账目,有的单位账款、账物不符,以致丢款失物种种差错屡有发生。正由于这些混乱现象的存在,才给了个别贪污盗窃国家财产的坏分子以可乘之机,这也说明某些企业和机关“三反”以后仍发现有贪污现象不是没有原因的。
所有上述这些现象的产生,虽然与某些客观因素有一定的关系,如经验不足、制度不健全、计划不准确,财务管理水平赶不上国家建设发展的需要,财务管理工作的缺点,还不可能完全避免,但主要的还是由于这些企业和机关对财务管理工作注意不够,缺乏国家的整体观念以及工作中有严重的官僚主义,这是必须迅速纠正的。最有效的纠正办法是加强财政监督。
应该指出:过去财政部门在财政监督工作方面是做的很不够的,官僚主义和文牍主义在财政部门机关工作人员中还相当严重,不少人员只满足于书面的核算工作,偏重于纸面审核预算决算,很少深入现场进行检查,对于浪费国家资财违反财政纪律的行为,往往不能进行严肃的斗争。总之,是没有切实地掌握起财政监督的武器。这种状况对国家建设计划和国家预算的执行是不利的,必须迅速加以改变,应把支出的核计拨付,收入的督促解缴和深入现场检查工作密切结合起来,要反对那种只是按计划拨款,一拨了事,不问实际效果的作风。要认真地执行“关于一九五四年国家预算草案的报告”中对于进行实地检查的规定,就是“对企业部门,要检查他们降低成本计划、财务计划、利润折旧缴款计划是否完成,有无积压原材料和积压资金的现象,非生产的开支是否过大;对基本建设单位,要检查他们的工程造价是否过高,款项是否按计划使用,使用的效果如何;对文教事业机关,要检查他们的定员定额是否合理,事业计划和财务计划是否相符;对行政机关,要检查他们是否按中央规定,紧缩编制,精简人员,有无机构庞大、人浮于事的现象。”此外,财政部门还应切实地改进现行财政制度,协助有关部门订定既切合实际又符合节约原则的必要的定员定额标准,以便能够更好地和更有效地进行财政监督工作。
必须注意的是,由于财政监督是一项新的工作,许多人对这一工作的重要性还认识不足,因此,在加强财政监督,严格财政纪律的工作中还可能遇到某些阻碍。例如,可能会有这样的被检查单位,他们强调客观困难,强调计划不够准确,强调某些财政制度不够合理,或者找出其他种种借口而拒绝检查。这就需要向他们进行思想斗争,使他们懂得,正是因为计划不够准确,制度不够合理,才更加需要监督与检查,以便通过检查来修正计划,改善制度,并防止一切在计划不准确、制度不合理的掩护下可能发生的铺张浪费和违反国家财政纪律的行为。另外,在工作进行中也可能遭遇到某些思想作风不纯的干部的有意抵抗,这就必须与之进行坚决的斗争,只要我们能够坚持原则,本着实事求是的精神去做,就一定能够克服困难,完成任务。
为了顺利地进行这一工作,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加强对财政监督工作的领导和支持,财政部门必须经常将这方面的工作向党委和政府请示报告,同时要取得人民监察委员会的指导和各经济机关监察室的配合,特别重要的是要密切联系群众,取得广大人民的支持。在进行实地检查时,财政工作人员要坚持严肃负责实事求是的态度,这就是一方面要认真严肃地揭发各种违反财政制度和财政纪律的行为;另一方面也要善于区别各种过失发生的主客观情况,进行合情合理的分析,防止机械地搬用制度、扣大帽子,以便能够帮助被检查单位提出切合实际的改进办法,促使其事业向前推进。此外,财政部门对现场检查必须是有计划地有重点地进行,要选择适当的部门,抓住主要环节进行系统深入的检查,以便集中地解决几个问题,发挥检查工作的效果,避免贪多,分散力量。
我们相信,财政监督的加强,对于一九五四年国家预算的实现必能发挥重大的作用,因此我们应该怀着充分的信心去完成这一任务。

大同矿务局和铁路局签订运输合同后
缩短装车时间加速了车辆周转
山西大同矿务局在六月间和大同铁路运输分局签订了运输合同。据矿务局各矿执行合同后半个月的检查(六月二十二日至七月六日),全局共缩短装车时间一千三百多车小时,平均每批车辆缩短二十一分钟,等于每天增加运用车四辆。
以前由于火车待装时间长,经常晚发车,打乱了运输作业计划,致使路局方面不能按计划送车皮。今年大同矿务局的生产任务比去年增加近百分之四十,为保证完成繁重的运销任务,大同矿务局和大同铁路运输分局于六月份签订了运输合同,严格地规定了装车时间。
合同签订后,各矿加强了对营运科的领导,如二矿副矿长经常赴煤场检查装车情况,及时解决问题。各矿都按照合同规定,事先做好配车计划,加强管理员与车站的联系,并做好一切准备工作,组织各组工人按时等车,车一到就动手装煤。各矿还抓住影响装车时间的环节,调整劳动组织,改善了场面管理。各矿职工也开展了以实现合同为中心的劳动竞赛。工人们提出了“要与火车头赛跑”、“为不超过一分钟而奋斗”的口号,二矿自贯彻合同后,装车工人出勤率经常保持在百分之九十六以上,迟到早退现象已基本消灭。永定庄煤场有一次装车的时候,袁生贵组吨数多,王三戍组自动拨了两名工人去帮助。在为着贯彻运输合同的总目标下,装车组、选煤组、机电检修组还订立了联系合同。
各矿认真执行合同后,基本上克服了“待装”和“晚发车”现象,缩短了装车时间。据六月二十二日至七月六日的统计,全局共缩短一千三百五十二车小时。

石家庄铁路运输分局合理组织运输力
在马峰支线改用小型机车牵引成功
天津铁路管理局石家庄运输分局最近在京汉线马峰支线改用ㄙ?5小型机车牵引货物列车,把冖ㄎ6大型机车换下在正线使用,发挥了机车运输效能。
马峰支线是由马峰车站通向峰峰煤矿的一条长约二十三公里的铁路,峰峰煤矿盛产煤炭,依靠铁路支援各地工业生产。很早以前,这个区间就使用着冖ㄎ6大型机车牵引。因为受着下行上坡道的限制,规定它下行最多只能牵引六百吨,但实际上由于煤矿装车能力低,加上京汉正线不能给整批送空车,每趟平均只能牵引四百吨到四百五十吨。而冖ㄎ6大型机车在京汉正线即可牵引一千八百吨,因此机车牵引力有很大的浪费。
今年三月份,石家庄分局号召职工,发挥现有运输设备潜力,并召开了一次技术人员座谈会。机务科张美工程师在会上提出马峰支线改用ㄙ?5小型机车牵引,把冖ㄎ6大型机车换到正线上使用,这样既增加了正线上的运用机车,又发挥了机车的潜力。这个建议得到分局党委大力支持,又在天津铁路管理局工作组的帮助下,研究出小型机车加挂水槽车的办法,解决了ㄙ?5小型机车水箱小和峰峰车站没有给水设备的困难。试验结果证明ㄙ?5小型机车完全可以满足马峰支线的运输需要。
现在,马峰支线上的两台冖ㄎ6大型机车已经替换下来了,调到石(石家庄)太(太原)线上使用。根据计算,冖ㄎ6大型机车在石太线上每月可完成七百五十六万吨公里,在马峰支线上只能完成四百四十六点八万吨公里;在马峰支线用冖ㄎ6大型机车每万吨公里用煤量是三百二十二公斤,换上ㄙ?5小型机车后,每万吨公里只用煤二百六十点三公斤,每月每台机车省煤二十七吨多。

福州汽车保养场试用六轮车拖载成功
福建省福州运输处所属福州汽车保养场,于七月初试验六轮车拖载成功。
去年八月福州汽车保养场试验十轮大货车拖载成功,但这一类车在福建省只占一部分,即使所有的十轮车都实行拖载也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运输要求。今年第三季度货物周转量计划比第二季度实绩超过百分之十六强,于是福州汽车保养场领导上向职工们提出了试用六轮车拖载的要求,并向职工反复说明试验六轮车拖载的意义,组织驾驶员学习汽车拖载的技术操作方法,研究六轮车引擎性能等。场长及其他负责同志并亲自带领驾驶员,在福州城郊公路进行了一次六轮车拖载的试验。通过这一系列的措施,基本上扭转了某些职工认为六轮车不能拖载的保守想法。六月二十八日,七辆六轮车拖着七辆挂车,载着三十多吨货物,沿着福厦公路向目的地嵩屿出发试行了。
拖车队行进在公路上,每行驶三十到四十公里,就进行一次“例行保养”,检查轮胎、转向系、底盘各部。车队要通过一些难走的地方,驾驶员们就及时开会交流操作经验。七月二日,七辆拖车连同挂车全部安全返回福州。在往返一千二百八十华里的路程中,连一次抛锚事故也没有发生。
这一次试验成功结果,运量提高了百分之二十九强,节省汽油一百三十公斤。就拿这个成绩来推算,福州汽车保养场的六轮车如果全部实行拖载,一年可多运行三百五十多万吨公里,同时可节省汽油十二万公斤,增产节约价值共一百零三亿元。

全国供销合作总社
选出理事会和监事会负责人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第一届理事会和监事会在七月三十一日分别举行了第一次会议。理事会会议选出程子华为理事会主任,张启龙、阎顾行、孟用潜、梁耀、邓辰西为副主任。监事会会议选出曾山为监事会主任,戴晓东、于树德为副主任。
(新华社)

黑龙江省收购大批毛猪鸡蛋
上半年土产品收购计划超额完成
黑龙江省土产公司和食品公司的上半年土产品收购计划,到六月底完成了百分之一百一十九,土产品收购量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一百三十三点三。今年上半年,全省共收购十万多头肥猪,比去年同时期增加百分之一百九十二;收购鸡蛋六千一百八十二万个,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一百九十五。
由于超额完成了今年上半年的毛猪和鸡蛋收购计划,该省重点工程和城市、林区的副食品供应量比去年增加不少。今年上半年供应富拉尔基、齐齐哈尔、北安和林区的肥猪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一百三十六,鸡蛋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五十八。供应给沈阳、伊春等外地的鸡蛋和肥猪,也分别比去年增加了四倍和十倍。

江苏省国营百货系统
改进秋冬用品加工订货工作
江苏省国营百货系统今年秋冬季用品的加工、收购计划比往年扩大了,花色品种比往年更为丰富。为了改进加工、订货工作,中国百货公司南京市公司成立了商品研究组。这个研究组负责搜集消费者的意见,帮助加工员、工厂工人等改进花色品种。中国百货公司无锡采购供应站曾召集有关厂商座谈,研究加工产品的品种和花色。同时,该站还将广州出产的抽花枕套、新式袜子等多种样品送给无锡、苏州、常州等地的厂商,让他们仿照生产。江苏省国营百货系统在加工、订货中,还加强了成品检验和成本审核工作。常州出产的被单的成本,经过核算降低了百分之七。
六月中旬,中国百货公司无锡采购供应站已经把第一批秋冬季用品调运到牡丹江、佳木斯、兰州、新疆、西安、汉口、石家庄等地。

西南区加强农村粮食计划供应工作
西南各地粮食部门从第二季度以来,进一步加强了农村粮食计划供应工作。
各地粮食部门在最近几个月,先后较普遍地对农村粮食计划供应工作进行了复查,结合复查并进一步宣传了国家的粮食政策。四川省内江县文华乡、贵州省铜仁县第四区等复查后,都根据实际需要,适当增加了粮食的供应量。云南省玉溪县龙凤乡召开千余人的群众大会,进一步交代了粮食政策以后,原来一直要求供应粮食的四十四户余粮户,不但不要求供应粮食,还把余粮卖了出来。许多地区的粮食部门为了便利缺粮农民买粮,实行了就仓供应粮食的办法,有的打破行政区划做好了接壤地区的粮食供应工作。贵州省就在六千一百八十五个小乡内实行了就仓供应粮食;惠水县布依族苗族自治区和长顺县接壤地区,打破行政区划,组织群众调剂粮食,解决了边远地区的粮食供应问题。广大农民了解了国家粮食政策,缺粮农民得到了国家供应的粮食以后,生产情绪更加高涨。
各省粮食部门在当地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下,积极建立了国家领导的初级粮食市场。据西南行政委员会粮食局最近的统计,西南各省、市(西康省未统计在内)已恢复和建立三千余个粮食市场。四川省江津、南充、泸州、宜宾等专区一般的粮食市场,都设有一至二个专职干部。这些粮食市场建立以后,便利了农民之间互相调剂粮食,有力地支持了农村粮食计划供应工作。

广东省水果丰收
夏天,是我国南方水果盛产的季节。广东著名的荔枝、木瓜、菠萝、香蕉和西瓜等果品现已大量上市。广州市国营商业机构和合作社正以合理价格向各产区进行收购,运销全国各地,供应人民需要。一部分并运销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
广东的水果生产,由于解放后人民生活的日益提高和人民政府的大力扶助,三年来已有了很大的发展:大批荒地和山地已辟为果园,改良了果树的品种和栽培法,使生产量逐年增加。今年广东的水果又获得了丰收,光是菠萝的产量,估计可比去年增产一倍。(附图片)
新华社稿 薛子江 吴天荣摄
广州市郊黄埔区盛产菠萝。炬塘乡红星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社员们正在菠萝园进行收割。
木瓜也是广东著名水果之一,全部销售国内各地。这是广州市郊敦和乡的木瓜园,果农正在采摘成熟的木瓜。
广东出产的香蕉,香甜肥大,每年除满足我国人民需要外,并可大量运销国外。这是广州市河南园艺试验场东围作业区香蕉园的一角。
荔枝也是广东的著名特产。种类很多,每年五、六、七月间可大量上市。这是广州市近郊新?区仑头乡果农正在采摘荔枝。
广州市供销合作总社黄埔区回龙镇收购站,大量收购荔枝,准备运销各地。
中国食品出口公司广东分公司在广州市郊黄埔区设有收购站和加工场。这是黄埔区乌涌乡菠萝加工场的一角,工人们正在包装运销国外的菠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