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8月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上海各油脂工厂有组织地学习和推广先进油厂的经验,改进了榨油前的筛料、轧料和薰煮等操作方法,不断地提高了出油率。国营上海油脂一厂第二季度比去年同期多出五万五千七百余公斤食油。

刘少奇同志和范文同同志会谈
周恩来总理拜会范文同副总理
【新华社三日讯】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刘少奇在三日下午与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范文同举行会谈。在座的,有:中共中央书记周恩来,中共中央秘书长邓小平,中共中央委员王稼祥,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杨尚昆。
【新华社三日讯】我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部长周恩来,在三日下午拜会越南民主共和国副总理兼代理外交部部长范文同。(附图片)
刘少奇同志八月三日和范文同同志会谈。图中自左至右:刘少奇、范文同、翻译员、周恩来。 新华社稿 侯波摄

为范文同副总理访问我国
越南驻我国大使馆举行招待会
朱德刘少奇李济深副主席和周总理等出席
【新华社三日讯】越南民主共和国驻我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周亮,为越南民主共和国副总理兼代理外交部部长范文同访问中国,在三日晚举行招待会。
中国方面出席招待会的,有: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朱德、刘少奇、李济深,秘书长林伯渠,政务院总理周恩来、副总理董必武、郭沫若、邓小平,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沈钧儒、陈叔通,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委员邓子恢、马寅初、沈雁冰、蔡廷锴、彭泽民、章伯钧、张奚若、政务院政务委员曾山、滕代远、陈劭先、王昆仑、罗隆基、章乃器、邵力子、黄绍竑,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李维汉、梁希、许广平、黄琪翔、许德珩、李四光、李德全,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副总参谋长张宗逊,总政治部副主任傅钟、萧华、甘泗淇,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张志让、张苏,最高人民检察署副检察长高克林,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席贾拓夫,政务院政治法律委员会副主任罗瑞卿,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叶季壮,文化教育委员会副主任习仲勋,人民监察委员会副主任潘震亚,中央人民政府各部门首长王鹤寿、赵尔陆、楚图南、胡愈之,外交部副部长王稼祥、章汉夫、伍修权,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各部门、中国人民解放军各兵种首长刘斐、徐立清、萧克、萧向荣、王震、陈锡联、许光达、陈士榘、苏振华、吴法宪、张震、傅秋涛、成钧、谭家述、邱创成、李天焕、王秉璋、吕正操、罗舜初、黄志勇,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友渔、吴晗,以及中央人民政府各部副部长,人民政协全国委员会在京委员,中共中央直属各单位和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无党派人士,各兄弟民族的代表,中央、华北和北京市所属机关的负责人,首都科学、教育、新闻、文学、艺术、出版界著名人士等共五百多人。
越南方面出席的,有: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工商部部长潘英,司法部副部长陈公祥,将出席朝鲜全国妇女代表大会的以何桂为首的越南妇女代表团,将参加世界民主青年联盟理事会北京会议的以胡竹为首的越南青年代表团,以及越南在我国的留学生。
将参加世界民主青年联盟理事会北京会议的寮国青年代表团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各国驻我国外交使节有:缅甸大使吴拉茂、印度大使赖嘉文、罗马尼亚大使郭佐文、印尼大使莫诺努图、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大使柯尼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大使崔一、苏联临时代办华司考、捷克斯洛伐克临时代办石密茨、匈牙利临时代办察托尔道伊、保加利亚临时代办格利郭洛夫、蒙古临时代办罗布桑楚勒图姆、波兰临时代办古拉,以及各国驻我国使馆的外交官员。
会上,越南民主共和国驻我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周亮首先致欢迎词。接着,范文同副总理、周恩来总理先后讲话(全文另发)。他们的讲话受到了热烈欢迎。
招待会在热烈友好的空气中进行。

范文同副总理在招待会上的讲话敬爱的各位副主席,总理,副总理:朋友们,同志们:
日内瓦会议已经以印度支那停战协定的缔结而结束了。这是印度支那人民的巨大胜利,是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巨大胜利,是和平力量的巨大胜利。
在回国途中,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又有机会应邀访问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这是我们代表团与全体越南民主共和国人民的极大荣幸。
我们的友谊是巩固地建立在地理、历史与文化各方面关系之上的。千百年以来,越南人民曾与中国人民一样不停地对封建制度进行了斗争,近百年来,又英勇地抗击了帝国主义的侵略。
越南的革命运动很早就得到中国人民的关怀和支持。这种关怀和支持已日益增强和发展。
在八年抗战中,越南人民得到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热烈同情和支持。中国解放以后,越南民主共和国和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阵营已连成一片。中华人民共和国又是承认越南民主共和国的第一个国家。其后我们两国之间的关系在各方面就更加密切。我们学习了中国的武装斗争与人民战争的经验,民主改革与土地改革的经验,抗战时期财政经济工作的经验等等。我们把极其宝贵的中国的经验与越南抗战的实践结合起来,从而获得了在军事方面的巨大胜利,获得了土地改革、财经工作和其他方面的显著成绩。
在日内瓦会议上,中国代表团代表着六万万人民的和平意志,并以其大国的国际威信,对会议作了极大的贡献,促使会议克服了一切障碍,终于达成了协议,使越南人民争取到和平。
我谨再一次按照胡志明主席的指示,代表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人民,代表越南劳动党,表示我们对毛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中国共产党和全体中国人民的衷心感激。
日内瓦会议是我们的一个胜利,但这仅是胜利的第一步,尚须继续巩固并发展这一胜利。日内瓦会议为越南人民与高棉、寮国人民开辟了为和平、统一、独立、民主而斗争的新的前途。越南人民、越南劳动党将根据胡志明主席关于新形势和新任务的报告,继续争取新的胜利。越南人民目前的任务是为彻底实现停战协议而斗争。
从北方到南方的全体越南人民的根本任务是积极进行斗争,以和平民主的方式即经过普选的途径来实现祖国的统一。
同时,越南民主共和国人民必须立即开始建设受到八年战争摧残的国家,努力发展经济、文化,提高人民的物质与文化生活。越南人民要在中印、中缅联合声明中提出的五个原则的基础上,发展与东南亚各国人民之间的关系。越南人民必须继续巩固与高棉和寮国人民的紧密团结,为充分实现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各自的民族权利而斗争。越南人民愿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与法国建立经济与文化关系。
越南人民认识到自己的任务是极其重大的。越南人民知道,虽然美国战争贩子及其走狗们延长和扩大印度支那战争的阴谋已经失败,破坏日内瓦会议的阴谋已经失败,但他们仍然千方百计地企图阻碍已经签订的协定的执行,企图阻碍经过普选实现越南的统一,企图策动组织东南亚的侵略集团,企图破坏在印度支那、在亚洲与在全世界建立稳固与持久的和平。
但是,越南人民将不断提高警惕,信赖自己的团结和力量,信赖中华人民共和国、苏联及亚洲和全世界各爱好和平国家的政府和人民的可靠保证。
越南人民有了苏联、中国和各人民民主国家的支持和鼓舞,得到全世界和平力量的同情,必定能够巩固并发展既得的胜利,给战争贩子们以更沉重的打击;并在实现和巩固和平、统一、独立、民主的道路上,争取新的更大的胜利。
越南民主共和国人民愉快地祝贺伟大的中国人民在和平建设事业中获得光辉的成就。
祝越中两国的友好团结日益巩固,为共同的和平事业而努力。
祝中国人民的英明领袖、亚洲人民灿烂的太阳——毛主席万寿无疆。
祝刘副主席、朱总司令、周总理、诸位中国人民领袖的健康。

周恩来总理在招待会上的讲话亲爱的副总理同志,亲爱的同志和朋友们:
范文同副总理应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邀请来我国访问,我谨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向副总理同志再一次表示热烈的欢迎;同时,对副总理同志到中国的友好访问,深感荣幸,并致以深厚的谢意。
中国政府和人民衷心地祝贺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在日内瓦会议上所取得的成就。日内瓦会议关于恢复印度支那和平问题所获致的协议,对巩固世界和平与安全,特别是对亚洲的和平与安全是一重大贡献。它证明和平又一次战胜了战争。它促使国际紧张局势进一步的缓和,并为协商解决其他重大国际问题开辟了道路。现在,世界上赞成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和平共处的人已经愈来愈多,坚持扩军备战的所谓实力政策的人已经日益不得人心。但是,美国的好战集团还不甘心它在日内瓦会议上所遭受的失败。它正在西方,尤其是在东方,进行多方挑衅。为此,各有关方面必须提高警惕,继续克服各种可能发生的困难和阻碍,以进一步保卫亚洲及世界和平。
中越两国人民具有密切的关系和深厚的友谊。中国人民对于越南人民的正义事业历来表示兄弟般的关怀。过去几年来,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越南民主共和国之间的经济和文化关系已有了进一步的发展。我深信,今后在和平的日子里,我们两国之间的团结和友谊会得到更进一步的发展和巩固。我深信,英勇的越南人民在今后的斗争中将获得新的更大的胜利,并请您——亲爱的副总理同志,在回到贵国时,为中国人民向越南人民表示兄弟般的敬意。
胡志明主席万岁!
中越人民的友好团结万岁!
以伟大的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力量万岁!
世界和平万岁!

中央农业部等部门联合召开专门会议
决定积极稳步推广新式畜力农具
强调今后推广工作一定要跟上合作化运动的发展
【新华社二日讯】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和中央人民政府第一机械工业部、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在七月十六日到三十一日联合召开了全国新式畜力农具工作会议。会议期间,中共中央农村工作部部长、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邓子恢对今后农具工作作了重要指示,苏联专家特鲁索夫就关于农具的设计制造和销售等问题提供了很多宝贵意见。
会议总结了四年来新式畜力农具工作,认为成绩是很大的。新式畜力农具的推广,除新疆北部已有十多年历史外,其他地区大都是从一九五○年开始的,到目前止,已推广到二十三个省、七个市和内蒙古自治区,据统计,到一九五三年底共推广各种新式畜力农具六十九万多件,其中各种新式步犁占五十一万多件,中耕器、耙类、镇压器、播种机、收割机等三万多件,其他农具如打稻机、玉米脱粒机等十五万多件。东北地区的以推广新式畜力农具为主的农业技术推广站已发展到六百六十四处,华北、西北(未包括新疆)、华东、中南等地区先后建立了五十四个新式畜力农具站。各地还训练和培养了大批技术干部和新式畜力农具技术手。
这些新式畜力农具的推广,对推动耕作技术的改进、增产粮食棉花、促进互助合作运动的发展,节省人工畜力进行土地加工或扩大生产、进一步巩固工农联盟等方面都起了很大作用。东北许多地区农民由于使用新式畜力农具,做到深耕、平播、密植、及时收割,一般可比用旧式农具耕作增加产量百分之二十五左右。一九五一年山西、陕西、甘肃、宁夏、山东、河南、北京市等九个省、市分别以十一种作物对比试验结果,在同样耕作条件下,新式步犁因能深耕、犁底平、拉着轻,比旧犁平均增产百分之十六,提高效率百分之三十六左右。现在双轮双铧犁最受农民欢迎,据山西省试验证明:双轮双铧犁用一个人、二至三头牲口,平均每天耕地九至十二亩,比旧犁提高工作效率百分之六十到百分之一百五十,耕作质量较好。这些新式畜力农具绝大部分都是互助合作组织购置使用的,东北区去年调查,使用整套新式畜力农具全部是组织起来的农民。各地许多现在还未使用新式畜力农具的互助合作组织和单干农民,看到使用新式畜力农具的好处后,都要求扩大组织,把土地连成片,积极组织和参加互助合作组织,准备使用新式畜力农具。因为新式畜力农具减轻了劳动,还吸收了广大农村妇女参加到农业生产中来。通过新式畜力农具的推广,农民深刻认识到工业支援农业的重要作用,农民都表示要多打粮食支援国家工业建设。
会议也指出了过去新式畜力农具工作中的缺点。主要缺点是很多地区在典型示范后看到农民欢迎新式农具,就盲目制订大计划,设计不周,甚至粗制滥造,价格不统一,推广中没有教会农民使用,没有组织好修理工作。为了克服这些缺点,会议对新式畜力农具的制造、推广、价格、修理等问题作了详细的研究,并找出了许多改进的办法;会议指出,今后推广工作仍应继续贯彻重点示范、积极稳步推广的方针。
根据农业生产和互助合作运动的发展情况,会议确定今后推广新式畜力农具以犁为主,尤其是双轮双铧犁、双轮一铧犁。计划在一九五七年春耕前,以淮河以北平原地区为重点,推广双轮双铧犁、双轮一铧犁一百三十万件,使这些地区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凡条件适合的都能用新式犁耕地。西北区创造的山地犁和广西省创造的水田犁经过试验,初步成功,应在山区和水稻区稳步推广。其他农具,各地可根据不同情况相应地推广。
会议特别强调指出:推广新式畜力农具,目前已成为发展农业生产、巩固互助合作组织、推动合作化的首要任务,今后推广工作一定要跟上合作化运动的发展,不能落在后面。为了加强对这一工作的组织领导,会议要求各地农业部门紧紧依靠当地党、政领导机关的领导,加强和工业部门、供销合作社等有关部门协作,各省并应建立农业机具工作的专门机构,专署和县人民政府应有专人负责,训练好专业干部和新式畜力农具技术手。
此外,会议还注意了旧式农具工作,认为目前在全国来说,使用新式畜力农具的农民究竟还不多,这一工作仍需加强领导,继续贯彻“就地取材、就地制造、就地供应”的原则。

广州市举行人民代表大会会议
选出广州市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本报广州三日电】广州市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于七月二十三日开始举行,到七月三十一日胜利闭幕。
会议的重要议程之一是讨论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代表们欢欣鼓舞,对宪法草案表示衷心拥护,并提出要以搞好生产、搞好工作的实际行动来拥护宪法草案。会议还审查了广州市人民政府的工作报告和预算报告,讨论了全面转向有计划的生产建设,使广州市逐步成为一个社会主义的工业生产城市,以及关于撤销大行政区一级行政机构和广州市并入广东省建制等问题。
会议最后选出王生保、朱光、吴有恒、林克明、许崇清、张文超、梁伯强、冯乃超、曾志、孔宪忠、夏之栩、许广平、郑天保、丘哲、林荣曜、林志澄等十六人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

武汉水位持续上涨防汛紧张进行
人民解放军大力协助驻地人民防汛抢险
【新华社武汉三日电】长江中游洪水持续上涨。近日由于长江上游继续降雨,洞庭湖湘、资、沅、澧四水及四川长江继续涨水。八月三日十三时,武汉关长江水位已上涨到二十八点九四公尺,比历史最高水位二十八点二八公尺高出零点六六公尺。在这样高水位的情况下,武汉市人民仍在坚决防守中。
荆江段洪水在川江来水及下游洞庭湖来水的影响下,虽然荆江分洪工程继续分洪,水位仍不断上升。防守荆江大堤的数万干部和民工正在与洪水坚持进行斗争,根据洪水预报,上游还有洪峰下泄,所以水情仍在继续发展中。
据新华社讯: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南军区驻守长江中游地区的部队,正紧张地协助驻地人民防汛抢险。驻武汉市的部队积极参加防汛工作,许多干部、战士冒着风雨运土搬沙,日夜在堤上巡逻。湖北军区某部全体干部、战士参加了长江大堤某段的加高工程,工具不够用,他们就用自己的被单、衣服包土,十天内把六百公尺长、三公尺宽的一段大堤加高了七十公分。某汽车学校的学员冒着大雨,协助农民抢修堤防,保全了两千多亩田地和一百多户农民的安全,并帮助驻地的国营农场抢修堤坝,运土加高。分散驻在中南各地的部队,也积极帮助人民防涝防洪、抢收庄稼。某部指战员曾在十五天内帮助农民突击收麦一万九千七百多亩,各部指战员为人民利益而英勇奋斗的行动,大大鼓舞了当地人民同洪水作斗争的信心。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郭沫若
接见日本和平代表团和国会议员代表团
【新华社三日讯】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郭沫若在三日下午接见了日本和平代表团和日本国会议员代表团,陪同接见的有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副主席廖承志,常务委员刘宁一,秘书长刘贯一等人。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联络委员会副秘书长龟田东伍也在座。
郭沫若答复了日本两代表团所提出的一些问题。郭沫若说:最近日本各界人士要求日本立即和我国恢复正常关系的呼声越来越高,这种愿望是可以理解的,并且获得中国人民的同情与重视。目前将中日关系纳入常轨的主要障碍,是日本政府继续追随美国政府而采取敌视六亿人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政策,并公然与中国人民公敌、盘踞台湾的蒋介石匪帮维持所谓“外交关系”。
郭沫若继续指出:中国一向遵循和平的外交政策。我们主张各国之间的关系,应该根据互相尊重领土主权、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与和平共处的原则,来作为和平与安全的坚固基础。最近,这些原则在中印、中缅总理的联合声明中又被确定,并为全世界特别是亚洲各国人民所热烈支持。这些原则自然也应该适用于中日两国的关系上。
谈到中日贸易和文化交流问题时,郭沫若说:中日贸易是有广阔的发展前途的。令人遗憾的是:两年来中日贸易协议的实际执行情况不能令人满意,中日两国人民间的往来也还只是片面的。我们希望这种情况今后能有所改善。
郭沫若对日本渔民和渔业界由于美国在太平洋试验氢弹所受到的损害表示同情。他说:我国有关方面正在就中日间渔业问题加以研究中。郭沫若指出:必须说明,在中日两国之间正常关系尚未建立的今天,特别是美国正在以日本为军事基地并驱使台湾蒋介石匪帮不断骚扰我国沿海的情况下,中国人民为了国家的安全,就不能不在沿海各地提高警惕。郭沫若希望代表团各位先生向日本真正从事渔业的渔民和渔业界说明这种情况。
此外,郭沫若还答复了关于宽赦一批犯有各种罪行的前日本军人回国、继续协助在中国的个别愿意归国的日侨回国等问题。
日本国会议员代表团团长松浦周太郎和日本和平代表团团长柳田谦十郎在谈话时对于中国人民对日本人民的友谊表示感谢,并一致表示要为中日两国人民的和平友好关系而继续努力。

辽宁省和新的黑龙江省成立
【新华社沈阳三日电】根据中央人民政府“关于撤销大区一级行政机构和合并若干省、市建制的决定”,辽宁省已在八月一日宣布正式成立。在一日举行的成立大会上,中共辽宁省委员会书记黄欧东说明了撤销大区一级行政机构和成立辽宁省的重要意义,接着,他根据辽宁省的重工业比重大,重要基本建设工程多,又是国防前哨等特点,指出辽宁省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的任务是很繁重和艰巨的。他号召全省干部必须根据中共七届四中全会决议的精神,团结合作,兢兢业业地努力去完成这一艰巨的任务。在新省建设中,应根据东北行政委员会第四次扩大会议上所确定的“交好、接好、清理好、安排好”的方针,既稳当又迅速地把新省建设起来,不要使全省各项工作因并省而受到影响。黄欧东又着重指出当纪念“八一”建军节二十七周年的时候,辽宁省正式成立的重大意义。他说:“全省干部必须学习中国人民解放军艰苦奋斗、克服困难、争取胜利的精神,迎接新的任务。”
辽宁省党、政、军各方面的负责人杜者蘅、寗武、车向忱、王铮、周涌、李荒、邱先通等,都在会上讲话,一致拥护中央人民政府关于撤销大区一级行政机构和合并若干省、市建制的决定,并庆祝辽宁省的成立。杜者蘅在讲话中指出要做好并省工作,全体干部要团结合作、互相帮助、取长补短、克己厚人,反对宗派主义和骄傲自满情绪,在中共辽宁省委员会的领导下,发扬民主,加强集体领导,发挥集体智慧,完成新的艰巨的工作任务。
按:辽宁省以沈阳市为中心,基本上将原辽东、辽西(除划归吉林省部分地区外)两省合并。共辖沈阳、鞍山、抚顺、旅大、本溪、营口、安东、辽阳、锦州、阜新等十个市和三十四个县,人口约一千八百万人。
【新华社哈尔滨三日电】根据中央人民政府“关于撤销大区一级行政机构和合并若干省、市建制的决定”及东北行政委员会关于贯彻中央这一决定的实施方案,原松江省和黑龙江省已在八月一日正式合并,新的黑龙江省宣告成立。松江省建制同时撤销,哈尔滨市也同时并入黑龙江省的建制。中共黑龙江省委员会和黑龙江省人民政府从一日起在哈尔滨市正式办公。
一日晚,中共黑龙江省委员会和黑龙江省人民政府举行了干部大会,庆祝“八一”建军节和新的黑龙江省成立。参加大会的有黑龙江省党、政、军方面和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负责人欧阳钦、韩光等一千二百多人。会上,中共黑龙江省委书记欧阳钦指出:在国家过渡时期总任务下,全省的基本任务是全力发展工业、农业、林业生产,做好一切为生产服务的工作,促进社会主义经济成分的稳步增长,以便在发展生产的基础上逐步提高人民物质和文化生活水平。接着,韩光、强晓初、冯纪新和任仲夷等先后讲话。他们一致表示拥护中央关于撤销大区一级行政机构和合并若干省、市建制的决定,热烈祝贺黑龙江省的成立;并要求全省干部戒骄戒躁,加强团结,密切联系群众,更好地担负起新的光荣而艰巨的工作任务。
按:黑龙江省是我国解放较早的一个重要工业和农业地区,地域辽阔,土地肥沃,物产丰富,交通便利,省内工业、农业、林业生产都占有相当的比重。全省包括哈尔滨、齐齐哈尔、牡丹江、佳木斯、鹤岗五个市及六十八个县,全省人口约一千一百八十万人。

志愿军各部队热烈庆祝解放军建军节
据新华社讯:中国人民志愿军领导机关和各部队,热烈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二十七周年。
中国人民志愿军领导机关在八月一日举行了庆祝大会。以朴松波将军为首的朝鲜人民军代表团和朝鲜交通省艺术团参加了大会。
会上,中国人民志愿军副司令员杨勇将军发表了讲话。他在简述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光荣历史后,号召志愿军全体指挥员、战斗员更好地继承和发扬人民解放军的优良传统,认真地学习解放军在保卫祖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不倦地加强自己正规化现代化建设和对敌斗争的经验,提高部队的战斗力,从而圆满地完成抗美援朝斗争的光荣任务。杨勇将军在讲话中还特别祝贺印度支那停战协定的签订,并指出美帝国主义继续制造国际紧张局势的事实。杨勇将军说,面对着这一局势,我国人民不仅要继续深入加强抗美援朝运动,为争取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而奋斗,并且一定要为解放台湾,彻底粉碎美帝国主义侵略我国的阴谋,为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而继续奋斗。朴松波将军在纪念会上致祝词,并向志愿军领导机关献旗。会后,由朝鲜交通省艺术团演出精采的歌舞节目。当晚,志愿军领导机关并设宴招待以朴松波将军为首的朝鲜人民军代表团和朝鲜交通省艺术团全体人员。
中国人民志愿军各部队领导机关都在八月一日分别举行了纪念大会或纪念晚会。许多单位出版了纪念“八一”建军节的墙报专刊和进行了体育比赛。驻在西线的志愿军某部领导机关还展览了全国人民慰问人民解放军代表团慰问活动的图片,许多曾参加慰问解放军的志愿军代表,都在墙报上发表了慰问感想。驻在西海岸的志愿军某部领导机关举行的纪念大会,还有朝鲜人民军总政治局代表金万奎、人民军某部司令官张平山中将和平安南道人民委员会委员长李一京等参加祝贺,并献旗致词。他们在讲话中一致向继承和发扬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光荣传统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表示感激和祝贺。守卫在东海岸的志愿军某部的战士们,清早起来,就穿上新军装、佩戴上“抗美援朝”纪念章和“和平万岁”纪念章开始欢度节日。许多部队的驻地上出现了纪念“八一”的墙报,有的连队的营房门两旁还贴上新对联。守卫在上甘岭、平康地区的志愿军各部队,也都举行了纪念会、座谈会、电影晚会、文娱晚会或球类比赛。“八一”前夕,曾参加全国人民慰问人民解放军代表团的志愿军代表,普遍地向所在部队作了传达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