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8月3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越南中央联合停战委员会讨论移交战俘问题
越方强硬抗议法方阴谋扣留战俘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据越南通讯社北越二十九日讯:过去几天中,移交战俘问题一直是越南中央联合停战委员会在扶罗所讨论的主要问题。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代表团在二十四日的会议上正式抗议法方许多违反停战协定和违反中央联合停战委员会八月十四日在中稼所签订的协议的行为。越南人民军代表团所引证的具体文件,揭露了吴庭艳集团扣留为他们所拘禁的战俘和干部的阴谋。法兰西联邦部队总司令部对这种阴谋不表示明确态度,甚至还加以纵容。
越南国际监督和监察委员会二十五日同双方代表团举行了会议,并提出一项动议。此后,联合停战委员会中的负责研究战俘问题的小组委员会在二十六日和二十七日举行了两次会议。越南人民军代表团根据国际监督和监察委员会提出的动议,耐心地、诚恳地阐明了自己的意见,以便取得一项对双方都是公正的解决办法。但是,法兰西联邦部队代表团却一心要把讨论的问题限于纯技术性的问题上。它拒绝讨论这个问题:移交所有仍然为法方所拘留然而整个名单并未列入战俘名册中的战俘。虽然经过越南人民军代表团的耐心解释,法兰西联邦部队代表团仍然采取同样态度。这种态度已在解决战俘问题上引起许多困难。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代表团已经用实际行动明确地表明他们准备而且决意要把对方的全部战俘迅速释放。但是他们不能对扣留战俘的阴谋以及法兰西联邦部队对吴庭艳集团的阴谋的纵容熟视无睹。

文进勇将军写给法方首席代表的信件
【新华社讯】越南通讯社北越二十八日电:越南中央联合停战委员会中的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代表团首席代表文进勇将军在八月二十五日写信给法兰西联邦部队总司令部代表团首席代表戴尔特尔将军,对法兰西联邦部队违反双方关于交换战俘问题所达成的协议的条款一事提出强硬抗议。信件全文如下:
在双方签订了关于移交战俘和被拘平民的协议并且交换了大多数被拘人员的名单以后,由于双方的努力,这一工作已在八月十八日开始了。到现在为止,越南人民军和法兰西联邦部队已交换了数目相当大的战俘和被拘平民。在移交工作进行了一些时候以后,我们认为有必要向法兰西联邦部队代表团提出以下的问题:
1、保证在规定的时间以内完成移交工作;
2、保证战俘和被拘平民全部和正确无误地移交。
一、为什么移交工作拖延了呢?双方已经交换了数目相当大的被拘人员。但是即使加上可能在八月二十六日移交的被拘人员的数目,双方显然还是不能在日内瓦协定为北越所规定的期限以内完成这项工作。
这种拖延的原因是什么呢?
(甲)在越南人民军方面,它曾遇到许多困难。但是我们已经努力增加每天移交的战俘数目以及接收比规定数目较多的被拘人员。例如:
在岑山,我们最初准备每天只接收一千人到一千五百人。但是现在我们已经设法接收二千人。以前我们只计划每天移交八十到一百一十名被拘人员,但是现在移交二百到二百五十名。
在越池,我们原来只准备每天接收一千人,但是现在接收的数目是一千二百人到一千五百人。最初我们计划每天只释放一百八十名到二百四十名战俘,但是我们有时每天移交五百名战俘。
在第五联区,虽然规定的期限很晚,但是我们从八月十九日起就进行了移交工作。
(乙)同时,法兰西联邦部队作出了一些同协议的条款相违背的行为,从而给移交工作制造了许多困难并耽搁了移交工作。下面是一些例子:
法兰西联邦部队并没有依照每天规定移交被拘人员的数目进行移交,他们移交的数目有时候非常大,有时候又非常小。例如在岑山,法兰西联邦部队在八月十九日仅仅移交了一千三百九十三人,但在第二天,这个数目增加到二千八百人,虽然事先规定的目标只是二千人。
在有些交接站,法兰西联邦部队工作一天后便休息许多天。在越池,从八月十八日到二十三日,他们只进行了两天的移交和接收战俘的工作,建议休息了四天。
许多移交给我们的被拘人员在原先开列的战俘名单上没有名字,而名单上有名字的却不移交给我们。例如,八月二十二日,在宁江移交的两千人中,开列在名单上的有二百八十四人没有移交,而被释放的人有二百二十五人的名字是在名单上找不到的。有些法兰西联邦部队的警卫军官们发给每个被拘人员一个纸条,上面写着某个名字,强迫他们记住并用这个新名字。类似的事件在越池和岑山也发生过,结果,移交工作被搞乱并拖延下来,影响了战俘的健康。
有些天,移交工作一直拖到半夜;有些时候拖了一整夜还不能结束,八月十九日和二十日在岑山就是那样。
在南越,有较迅速地移交的有利条件,而且在那里越南人民军已准备好接收自己的战俘,可是法兰西联邦部队方面却故意拖延,工作一天后要休息两天或四天。
二、保证被拘人员全部和正确无误地移交的问题。
保证在规定的时间以内完成移交工作是一个重要的问题。但是,基本的、更重要的问题是双方应当保证战俘和被拘平民全部和正确无误地移交。只有这样做,才能忠实地实现日内瓦协定的精神和规定。
(甲)在越南人民军方面:
(一)我们在把将要移交的战俘的数目通知法兰西联邦部队以后,已校正了并完成了这张名单。在越北联区,我们所移交的战俘的人数增加了一百四十四名,在第五联区增加了一百四十名。我们还在继续按照在中稼达成的协议校正和完成这张名单。
(二)我们已经制好了被俘的法兰西联邦部队高级军官的名单,例如德卡斯特莱将军、勒帕歇中校、夏尔东中校,拉兰德上校等以及其他各级军官。
(乙)相反的,法兰西联邦部队方面却显示出有扣留我方被拘人员、特别是越南人民军中的政治干部、政府干部和群众组织干部的意图。
(一)交给我们的战俘名单中没有包括被拘留在一些集中了上千名政治犯的监狱(如西贡的志和监狱)中的被囚人员的名字。
像昆仑岛、清列(河东省)、亨通西(嘉定省)这些战俘营集中了大量的战俘。但是,这些战俘营中的战俘只有极少数的人包括在名单之内,有的只有十分之一的被拘人员包括在名单之内。
从法兰西联邦部队交来的名单来看,自一九四五年到一九四八年被俘的战俘的数目是微不足道的。名单上只有十三个人。将被释放的在一九五二年前被捕的人员的数目是很小的。释放的战俘中大多数是在一九五三年年底到一九五四年这个期间被俘的。
(二)被拘的干部的名单是不完整的。事实上,法兰西联邦部队曾俘掳成千的连级或县级以上的干部。但是在战俘名单上,只有十七名营级干部和一百四十三名连级干部。直到现在已释放的干部只有二人。名单上没有团级干部,没有政府干部,也没有各级政治干部。
值得注意的是,在被法兰西联邦部队释放的被称为危险的被拘人员中,大多数人实际上是平民,这些人是当他们在捕鱼、赶集、或在稻田中耕作时被法兰西联邦部队掳去的。而且,上述被释放的人中有很多人是少年和老年人。例如,八月十九日在岑山释放的一千九百四十二人中就有一百零七名十二岁到十六岁的少年,八月二十日在越池释放的一千人中有八十二名五十二岁以上的老年人,八月二十四日在越池交来的一千二百人中有一百多人年在五十岁以上。
(三)法兰西联邦部队交来的战俘名单非常混乱,名单中没有注明战俘营以及战俘的级别和职位。战俘们不是按照战俘营或者按照编号有次序地分类的。有这样的情形:几十个战俘的名字都写了两次。移交的组织工作也是混乱的,没有按照规定的手续进行,因此使得管理和接收遇到许多困难。
而且,法兰西联邦部队方面还有令人不解的行动,它打算把中越北部第四联区甘露营场拘留的人员移到中越南部第五联区去移交,反过来也是这样。
违反达成协议的条款,拖延移交工作;造成接收上的新困难的战俘名单的混乱,在将要释放的战俘的名单中只有少数在一九五二年以前被俘的人员以及写上名单的干部极少;交来的在各大监狱中拘留的战俘的名单的不完全——所有这些事实证明:这不仅是组织或方式的问题,这是法兰西联邦部队总司令部是否有诚意把我方所有人员加以移交的问题。上述事实说明:法兰西联邦部队缺乏这种决心。这可能是法兰西联邦部队总司令部本身存心扣留我方人员。这也可能是:它怂恿或默许吴庭艳政府扣留我方人员并采取行动破坏已达成的协议,以便阻挠移交战俘的工作和阻碍战俘不得及早回去和他们的家人团聚。以下就是具体的证明:
在八月二十三日,被法兰西联邦部队移交给我方的被拘人员,当着法兰西联邦部队代表的面把一个他们得到的文件交给越南人民军代表,法兰西联邦部队代表承认这个文件是真实的。这个文件的编号是○一,这是富国岛独立分区长官陈永得少校在一九五四年八月十二日发出的命令。这个命令说,这个临时战俘营的管理委员会只服从分区长官的指示,未经分区长官同意不得服从其他当局的任何决定。这条命令还清楚地提到,这一命令代替并取消先前在中稼当地军事会议上达成协议的一切条款。
我代表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代表团强烈地抗议这种违背停战协定的行为。
我们认为,停战协定的履行必须依靠双方的诚意。如果法兰西联邦部队一方不保证正确无误地移交我方所有被法兰西联邦部队方面拘留的人员(具体地说是被拘留在志和、昆仑岛、亨通西和清列等地战俘营中的人,在一九五二年以前被拘留的人,以及在实行停战以来被拘留的人),那末双方在保证交换全部被拘人员时将遭到许多困难和障碍。一九五四年八月二十五日越南
文进勇将军(签名)

波恩当局下令要逮捕德共主席雷曼
德共中央号召德国人起来要求撤销逮捕令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据塔斯社柏林二十七日讯:德意志通讯社报道,德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处对颁布逮捕马克斯·雷曼的命令一事发表声明。
声明指出:阿登纳政府通过法院预审官颁布了一项逮捕德国共产党主席马克斯·雷曼的命令。颁布这项逮捕命令的理由是:马克斯·雷曼一九五二年十一月发表了“争取恢复德国全国统一的纲领”。这一个纲领是争取德国人互相谅解的一个纲领。它号召反对威胁和平和德国人民生存的“一般性条约”和“欧洲防务集团”。
声明指出:对马克斯·雷曼的逮捕命令是对德国共产党和它的领导机构的非法侵害。阿登纳认识到美国的“实力政策”处于空前的危机之中。波恩政策的代表者的立脚点动摇了。正是由于这个缘故,加尔斯卢合的司法机关受命用威吓和恐怖的手段来反对德国新政策方针的保卫者。这种蹂躏人权和法律的手段一方面暴露了它的反民主本质,一方面也说明了它的软弱。
声明说:对马克斯·雷曼的自由和对德共领导机构的迫害是针对着所有反对阿登纳的人的。它的矛头指向一切希望和平解决德国问题和签订对德和约的人。
声明最后说:德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处号召所有认识到自己责任的德国人要求在西德停止警察的恐怖行动并要求立即撤销逮捕马克斯·雷曼的命令。

“真理报”记者评美国国会通过法西斯法案
【新华社讯】塔斯社莫斯科二十四日电:“真理报”驻纽约记者伊·费利波夫今天就美国国会八月十九日通过的禁止美国共产党活动的法案发表评论。
费利波夫说:这个法案是在肆无忌惮的反共歇斯底里气氛中通过的。在整个上星期中,当美国参众两院忙于辩论这个法案时,依照他们的主子——美国垄断资本家——的吩咐办事的议员们十足地表现出他们要争先恐后地打击美国一切前进和进步的东西。民主党和共和党议员们一个接一个地对这个反动法案提出修正和补充,要在压制美国人民的公民权利的运动中互相竞争。在辩论过程中,甚至连最基本的议会程序规则也不顾了。
费利波夫说:美国议员们急急忙忙地要通过这个反动法案,因此他们还没有接到这个法案的印本前就开会讨论这个法案的初稿。八月十九日的法案最后定稿在众议院中没有进行任何辩论就提付表决了。当这个法案在美国参议院中通过时,歇斯底里和狂热的气氛也是一样。费利波夫强调说,美国国会的这种新的“立法行动”的确打破了无法无天和专横统治的一切纪录。连某些美国国会议员也不得不承认这一点。例如,参议员克弗维尔说,在美国历史上,从来没有一个人由于他的政治信仰而被禁止活动。
费利波夫继续说,国会通过这个最近的亲法西斯法案后已引起了美国各阶层舆论的愤怒,他们认为这是对美国全体人民的公民权利的威胁。
例如,美国劳工党发表一项声明,认为反共和反工会法案是一个目的在于成立跟希特勒的“劳工阵线”一模一样的工会的措施。
敌视共产党的某些团体也批评这个法案。美国民权保障联盟在给国会的信中说,国会通过这个法案对于美国的公民权利是非常有害的。
“工人日报”在社论中指出,国会通过的这个法案不但针对共产党和美国工会运动,而且针对一切意见跟麦卡锡和美国其他反动分子不一致的美国人。

苏联科学政治季刊“国际生活”创刊
【新华社三十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二十九日讯:苏联政治及科学知识普及协会出版的科学政治季刊“国际生活”已经创刊了。这个刊物的编辑部在发刊词中说:这个杂志将讨论苏联和其他国家的对外政策和外交方面的问题、当前的国际局势、国际经济问题以及外国的情况。这个杂志还将讨论国际法以及国际关系史中的重要问题。它将随时向读者介绍当前关于这些问题的书籍和重要文献。
这个杂志除社论外,有“论文之部”、“时评之部”、“国际大事记之部”、“书报评介之部”和“文献之部”等。本期社论谈到了各国人民最近在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斗争中所取得的胜利和美国“实力”政策的失败。创刊号“论文之部”刊载的重要文章包括:茹科夫和普利歇夫斯基的“日内瓦会议说明了什么”和瓦尔加的“美国经济中的危机迹象和它们对其他资本主义国家的影响”等。瓦尔加的论文分析了美国从一九五三年三月到一九五四年三月的经济情况,证明美国经济中出现了生产过剩的危机的迹象,并分析了这种危机迹象对其他资本主义国家所产生的经济影响。此外,德·麦尔尼科夫撰文评论了德国军国主义的发展及战后时期在西德复活的情况。叶尔绍夫撰文谈到了今年四月间在北京签订的中印关于中国西藏地方和印度之间的通商和交通协定。创刊号在“文献之部”中并刊载了日内瓦会议的文件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与印度共和国之间签订的关于中国西藏地方和印度之间的通商和交通协定。

蒋介石卖国集团出卖台湾的罪行
成达
在美国的刺刀的庇护和支持下的蒋介石卖国集团,早从一九四五年日本投降时起,就逐步把中国的神圣领土台湾出卖给它的美国主子。这几年来,蒋介石卖国集团更充当美国颠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工具,把台湾变成为阴谋进攻我国、侵略亚洲的基地。台湾人民在美国和蒋介石卖国集团双重压榨之下,遭受到空前未有的灾难。
美帝国主义从日本投降后起就对台湾展开了一系列的侵略活动。民族败类蒋介石为了赢得美国主子的支持,不惜尽力满足美国所提出的种种要求。
一九四六年十月二十五日前后,当时美国远东军总司令麦克阿瑟与蒋介石、宋子文等匪在台北秘密会商蒋匪出卖台湾的条件。蒋介石卖国集团在这次会议中,承认美国在台湾具有“特殊地位”,从此以后,美国开始取得了控制台湾主要企业、港口及建筑军事基地的特权。
一九四六年十一月,蒋介石卖国集团和美国签订了把中国出卖给美国的所谓“中美通商航海条约”。根据这个条约,美国在台湾有“自由经营”各种企业、使用基隆、高雄海港等特权。
一九四七年十二月,蒋介石卖国集团又和美国签订“中美海军协定”,把基隆、高雄两大海港出卖给美国做海军基地。
一九四八年二月,美蒋签订了所谓“共同开发”台湾的协定。根据这个协定,美国又取得了开采煤、石油、钨、锑、黄金、硫磺等矿产资源的特权。同年六月,以侵略分子史蒂尔曼为首的“美援技术调查团”到达台湾,详细调查了台湾的工矿企业、铁路交通和水利设备的情况。同年八月,美国总统特使魏德迈前往台湾“视察”,在这次“视察”中,魏德迈研究并拟订了美国控制台湾经济的具体方案。
通过这一系列的卖国活动,蒋介石卖国贼已把台湾变为美国所谓“用空军控制自海参崴到新加坡的每一亚洲的海港”的“不沉的航空母舰”(战争贩子麦克阿瑟的招供)。同时美国垄断资本逐步控制了台湾的一切经济命脉。
一九四九年蒋介石卖国集团被赶出中国大陆以后,逃往台湾作最后挣扎。美国悍然武装侵占台湾,庇护蒋介石卖国集团,并开始给予庞大的军事和经济“援助”,整编和扩充蒋介石卖国集团的残余力量,准备“反攻大陆”,阴谋复辟。
数年来,台湾蒋介石卖国集团成了美国对远东区域进行“援助”的“重点”。美国给予蒋介石卖国集团的军事“援助”已达十亿美元以上。据匪帮通讯社透露,从一九五零年七月到一九五四年六月的四年内,美国给予蒋介石卖国集团的经济援助达三亿九千六百八十万美元。
蒋介石卖国集团在接受“美援”的同时,把全部政治、军事和经济置于美国直接控制之下。美国垄断资本对台湾进行着残酷的掠夺。一九五一年三月,蒋介石卖国集团“行政院”成立“财政经济小组”,由美国驻台高级官员充当“顾问”,而一切重大的经济措施均由该小组决定。一九五三年七月,蒋介石卖国集团将“财政经济小组”扩大为“经济安定委员会”,该委员会的组织规程第九条规定:“委员会得邀请美国驻华共同安全分署及美国驻华其他有关机关首长或专家列席会议”。通过这种办法,美国掠夺者直接掌握着台湾蒋介石卖国集团的经济大权。现在,美国又派遣了一个以艾森豪威尔的经济助手斯特芬为首的所谓“经济顾问团”到台湾去,策划进一步加强对台湾的经济控制与掠夺的措施。
蒋介石卖国集团这一连串的卖国活动,使美国垄断资本得以长驱直入地侵入台湾。自一九四七年起,美国公司纷纷在台湾设立分公司和办事处。一九五二年六月,美蒋签订所谓“投资保证协定”,给华尔街老板在台湾的投资和榨取以种种便利条件。今年七月,蒋介石卖国集团“立法院”又通过所谓“外国人投资条例”,使美国垄断资本能够更加放手地对台湾进行掠夺。仅据蒋匪报纸透露的数字,从一九五零年六月到一九五四年六月的四年中,美国在“工业援助”和“技术援助”的名义下对台湾的直接投资,即已达九千一百八十余万美元。
美国垄断资本无孔不入地侵入台湾的各个经济部门,操纵了台湾的经济命脉。台湾的主要工矿企业部门,都被美国资本所控制。例如美国的威斯汀豪斯电气公司控制了台湾的电力工业;美国雷诺金属公司控制了台湾的铝金属工业;台湾最大的工业——制糖业,也操纵在美国资本家的手里,其他如化学肥料、石油、樟脑等工业中也都有大量美国资本。
为了适应美帝国主义在远东的侵略战争政策,蒋介石卖国集团将台湾的经济转向军事化的轨道。这个卖国集团进行的所谓“工业建设”,就是在美国怀特工程公司的操纵下,在台湾修建兵营、铁路、公路、飞机场、桥梁、港口等,企图加强台湾的军事设施,把台湾变成美国的海空军基地。
由美国所控制的所谓“中美农村复兴联合委员会”,是蒋介石卖国集团出卖台湾农业的工具。美国垄断资本通过这个机构,操纵了台湾的农业生产,对台湾农民进行殖民剥削。美国资本家垄断了台湾农业生产中不可缺少的化学肥料的生产与运销,以极高的价格将肥料卖给农民,进行残酷剥削。蒋介石卖国集团并与美国资本勾结,将它强占的土地组织所谓“合作农场”,用美国的机械和台湾农民的廉价劳动力,榨取巨额利润。此外,蒋介石卖国集团并强制台湾农民将大量稻田改种对美国资本最有利的甘蔗和樟脑,使台湾的经济成为依赖于美国的殖民地化经济。
台湾已成为美国过剩商品的倾销市场。据蒋匪报纸透露的数字,从一九五零年到一九五四年六月这段期间,美国仅以“物资援助”方式在台湾倾销的商品即达两亿九千余万美元,相当于台湾这个时期进口结汇额的百分之六十五以上。蒋介石卖国集团并奉行美国的命令,使台湾的经济与日本的经济互相依赖,组成美国在亚洲的殖民地经济体系,以便为美国在远东的侵略计划和殖民地掠夺计划服务。按照这个计划,台湾的农产品主要向日本输出,而日本的轻工业品则大量输入台湾。蒋介石卖国集团的这种措施,加深了台湾经济的依赖性,严重地摧残了台湾本地工业的发展。
蒋介石卖国集团出卖台湾、把台湾变为美国军事基地和殖民地的罪行,以及美国资本和蒋贼官僚无穷尽的压榨,使台湾人民遭受到越来越大的苦难。
经济殖民地化、沉重的军费负担以及庞大的军事官僚机构的横征暴敛,是台湾人民生活日益困苦的直接原因。即使有了美国主子的“援助”,蒋介石卖国集团的财政也不断出现赤字。匪“中国新闻”报承认:一九五四至一九五五财政年度中将有接近五千万美元的赤字。为了挽救财政危机,蒋介石卖国集团一再加紧搜括台湾人民,苛捐杂税达到历史上最高纪录。五年来蒋匪帮不断提高税率和增加新税目,据蒋匪报纸透露,蒋匪一九四九年的税收额为伪币五千三百多万元,一九五三年增为十九亿八千多万元,共增加了三十六倍多。今年以来,税收额仍在不断增加。同时,由于美国和日本商品向台湾倾销,台湾的对外贸易造成了巨大的入超。如一九五三年十月,不连“美援”进口在内,台湾对外贸易入超仍达八百六十一万美元,超过全月出口的总值。蒋介石卖国集团为了挽救由于入超增加而造成的外汇缺乏,不顾人民生活需要,把许多原在台湾已感缺乏的物资拚命向外输出。为了增加大米的出口,这个卖国集团竟强迫台湾人民以番薯代替一部分大米充饥。为了弥补赤字亏空,这个卖国集团并采取增发钞票的办法。这样就造成了周期性的通货膨胀。加上因拚命向外输出所造成的物资枯竭,台湾的物价特别是人民生活必需品的价格不断上涨。
在美国和蒋介石卖国集团的双重压榨下,台湾人民陷于十分悲惨的境遇。劳动人民由于重税、物价高涨、收入微薄,已陷于饥饿和死亡的深渊。就连蒋介石卖国集团“行政院”“国营事业考察团”一九五一年三月的报告也承认:“高待遇的工人,亦不能维持其家庭生活。”据蒋匪台湾“防痨协会主席”承认,在台湾,每四十三分钟就有一个人因肺病而死去。
除了极少数的蒋匪官僚外,一般匪军公教人员的生活也十分困苦。匪军士兵生活更是恶劣。一九五二年七月号美国“外事”季刊刊载莱文霍特的“台湾现况”一文承认:在蒋匪军队中,“许多士兵害着病,特别是结核病。”
台湾人民除了遭受饥饿的威胁外,更受到蒋介石卖国集团残酷的镇压与迫害。蒋介石卖国集团依靠美国刺刀的庇护,在台湾实行了恐怖的法西斯统治。这个卖国集团的军队、宪兵和警察不断进行大规模的搜查、逮捕与屠杀。台湾爱国志士和无辜人民受到血腥的迫害。这个卖国集团在各工厂、学校和伪政府机关、军队、团体中实行的所谓“联保办法”,更使人人自危,造成了极端恐怖的气氛。在蒋介石卖国集团的统治下台湾已成为暗无天日的恐怖世界。
蒋介石卖国集团出卖台湾以及勾结美国掠夺与蹂躏我国台湾同胞的滔天罪行,是六万万中国人民所绝对不能容忍的,也是全世界人民所一致反对的。中国人民一定要将台湾人民从蒋介石卖国集团奴役下解放出来,使他们回到祖国怀抱来过自由幸福的生活。

法国国民议会各委员会报告人在议会上发言
一致表示反对批准“欧洲防务集团”条约
【新华社三十日讯】巴黎消息:法国国民议会二十八日起举行关于“欧洲防务集团”问题的会议。自二十八日上午至二十九日上午,议会外交委员会、国防委员会、司法委员会、财政委员会、工业生产委员会和海外领地委员会都以各自的报告表示了反对批准“欧洲防务集团”条约的意见。
在二十八日的会议上,继外交委员会报告人儒勒·莫克(社会党)报告之后,激进社会党议员加包里代表外交委员会就波恩条约问题提出报告。他说:委员会深信波恩条约和巴黎条约是密不可分的;直到国民议会就“欧洲防务集团”作出决定以前,波恩条约应该暂时被搁置起来。
接着,社会共和党议员特里布莱代表国防委员会做报告。这一报告从军事观点上尖锐地指责“欧洲防务集团”条约。特里布莱说:这一条约的条款是“歧视法国的”;如果这一条约被通过,那么法国既不能保障自己的国防,也不能任命自己的将军。他表示惊奇说:“美国和英国迫使法国加入这一联盟,这一联盟会剥夺法国的权利,而三大国中其他两个大国(指英国和美国)却保有这种权利。”特里布莱最后代表国防委员会要求国民议会拒绝关于批准“欧洲防务集团”条约的法案。
国防委员会主席马克斯·勒荣纳谈到:由于德国军队“有了现代化的工业、参谋部和战争部”,它走上冒险道路的可能是值得令人忧虑的。他列举了一些事实来说明军国主义思想在西德的滋长。他最后说:西方国家可以计划另一种欧洲安全的形式来代替这一集团。
司法委员会的两个报告人巴列夫斯基和摩罗—夏费里也主张否决关于批准这一条约的法案。巴列夫斯基说:这一条约将使一大部分法国人不受法国法院的控制,并使他们服从外国法律。摩罗—夏费里说:国民议会没有权利批准这一条约,因为这一条约和宪法相违背。
财政委员会报告人马克斯·布吕赛说:“欧洲防务集团”严重地影响到全国的经济生活,它并使法国不再能控制自己经济中的一些重要的部门。
在二十九日上午会议上继续发言的是工业生产委员会报告人皮埃尔—奥利维埃·拉毕(社会党)。他代表委员会建议拒绝“欧洲防务集团”条约,认为这个条约的经济条款是“最危险的”。他说:这些条款规定法国整个经济要服从“军事需要”;这些条款会导致国家经济的崩溃;这些条款不能免除西德的“危险的和迅速的”发展对法国的威胁,因为这些条款能够使西德“军事复活”顺利进行。
海外领地委员会报告人阿皮蒂(独立共和党)也建议拒绝“欧洲军”条约。他说:委员会认为有责任郑重提请国民议会注意:批准巴黎条约不仅会给共和国的统一带来危险,而且意味着欧洲的法兰西人和海外领地的法兰西人之间的联系的破裂。
在国民议会上述六个有关的委员会作了报告以后,法国总理孟戴斯—弗朗斯接着发言。

在法国国民议会二十九日会议上
法国总理就“欧洲防务集团”问题发言
【新华社三十日讯】据塔斯社巴黎讯:法国总理孟戴斯—弗朗斯二十九日在法国国民议会辩论“欧洲军”问题时发言。他首先说,他的政府曾委托柯尼格将军和布歇—莫诺里协调“欧洲军”条约的拥护者和反对者之间的不同观点,但是没有得到任何结果。接着他谈到法国代表团在布鲁塞尔会议上所提的折衷建议,他说,法国的五个“欧洲防务集团”伙伴不同意他的建议。
孟戴斯—弗朗斯说,布鲁塞尔的会谈不仅是困难的,而且常常是“屈辱的”。
孟戴斯—弗朗斯分析了就法国建议的各个部分所进行的会谈。在谈到军事问题时他着重指出,这个问题的一切方面并不是现在都可以公布的。他指出,条约规定了下面的力量对比:法国十四个师,西德十二个师。但是很明显,法国的师要比德国的师处于很劣势的地位,因为法国的师名额不足。他说他在布鲁塞尔会议曾力求就保持上述的力量对比达成协议,但是他的建议被拒绝了。他指出把军事预算交给“欧洲防务集团”部长理事会处理的危险性,因为这等于说,国民议会将不能再过问这个最重要的问题,而将仅是批准上述机构作出的决议,他说他在布鲁塞尔会议上提出了修改这项条款的建议,但是这个建议被拒绝了。
孟戴斯—弗朗斯提到关于有可能在将来召开有关国家的会议来修改这个条约的论调时着重说:法国仅只有权利争取召开会议,却不能保障它提出的修改条约的建议获得通过。
孟戴斯—弗朗斯继续说,法国的“欧洲防务集团”伙伴,无论在退出“欧洲军”的权利问题上,无论在对常务委员会的决议提出申诉的权利问题上,无论在问题的经济和法律方面,无论在统一武装力量的问题上,都不同意法国的建议。“他们要求我采纳他们在布鲁塞尔会议上提出的建议,但是我不能同意他们的意见,因为这就等于超出了国民议会大多数议员所能接受的范围。”
孟戴斯—弗朗斯最后说,法国外交政策的基础是大西洋联盟,并且说法国政府永远也不会采取任何和大西洋联盟相矛盾的决定。孟戴斯—弗朗斯说,必须保持法国同英国的同盟和取得法、德的
“和解”。
孟戴斯—弗朗斯发言后,议会随即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