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8月3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志愿军各机关部队继续深入讨论宪法草案
中国人民志愿军各机关各部队继续深入地讨论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
驻在朝鲜东海岸志愿军各机关、部队的干部和战士,自七月上旬到八月中旬已经先后听过三次到四次关于宪法草案的报告,并认真地进行了七次到十次的讨论。某部第六连在分组讨论宪法草案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武装力量属于人民,它的任务是保卫人民革命和国家建设的成果,保卫国家的安全和领土主权的完整”的条文时,有一百多人在会上发了言,热烈拥护这一条的规定。某团在宪法草案的宣传和讨论中还举行了测验,全团百分之八十以上的连、排级干部都得到了满分的优良成绩。驻在中线、西线和西海岸的志愿军各部队也都进行了多次深入的讨论。在讨论中,干部和战士们一致表示拥护宪法草案。他们发表了许多对宪法草案的感想、心得,并对某些条文提出了修改和补充的意见。
宪法草案的宣传和讨论,大大地增强了志愿军广大指挥员、战斗员保卫祖国、保卫和平的坚强意志。某部立了两次集体二等功的侦察排的战士们一致表示:要继续保持荣誉,发扬荣誉,警惕地保卫朝鲜停战胜利的成果,保卫祖国的安全。某部第三班的战士们在讨论了宪法草案后,认真地订了相互帮助,努力提高军事技术的计划。某部汽车连司机把宪法草案第一百零一条写在大纸上,贴在驾驶室里。他们说:爱护和保卫公共财产是每一个公民的义务。我们要以保证安全行车,认真地学习卢耀文节省汽油的经验,爱护和节约祖国的物资来拥护宪法草案。从六月十五日到七月底,这个汽车连节约了两万零四百八十九公斤汽油和价值三千二百二十多万元的汽车器材。安全行车五万公里的司机马龙自宪法草案公布以来,为祖国节省了四百多公斤汽油。他说:“这辆车是祖国人民交给我的,我如保养不好,就是没尽到公民应尽的义务。”在某工地上帮助朝鲜人民进行恢复建设工作的志愿军铁道兵某部技术连第六组的战士们,在讨论宪法草案后和其它各组展开了热烈的劳动竞赛。在宪法草案公布以来,各部队的干部和战士还纷纷写信给自己的家属和亲友,鼓励他们努力提高生产,积极参加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新华社)

山西省宪法宣传已做到基本上家喻户晓
山西省在全省范围内展开的关于宪法草案的宣传活动,已基本上做到了家喻户晓。据统计,两个多月来,全省直接听到宪法草案报告或宣传的人数已达九百五十五万三千三百余人,其中参加过讨论的人为八百二十二万四千九百多人。听报告和参加讨论的次数少者一至三、四次,多者有达八至十三次的。在全省各地所展开的全民讨论中所提出的补充和修改意见,根据原始材料的不完全统计,有九千四百六十二条之多。
在全省范围内的宣传讨论活动中,各地都充分注意发挥各种现有组织的作用,并动员了大批宣传力量。在全省五个市、一百零三个县和十三个市辖区、六千三百九十一个乡所召开的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上都专门报告或讨论了宪法草案。参加讨论的省、市及市辖区、县、乡、镇的人民代表就有十六万零八百余人。据省、市和二十二个县统计:在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上对宪法草案所提出的修改和补充意见共一百三十二条。所有这些代表,在会议闭幕后,都向自己的选民传达报告和宣传了宪法草案,对推动群众中的宣传讨论工作起了相当作用。在组织宣传力量方面:省级机关在此期间内,曾抽调了一千三百余干部,组成了强大的工作队,分赴城乡帮助工作,连同各地所组织动员起来参加这一运动的报告员、宣传员及有宣传能力的干部和积极分子总数在一百二十一万一千一百六十四人。全省共发行宪法草案单行小册子三十七万余份,连同其他有关报章达一百三十七万多份。在宣传中,各地都运用了一切可能的宣传工具,如广播筒、黑板报、收音机、电影机、幻灯等等,使火车上的旅客、医院的病人、机关里的家属,亦都听到了宪法草案的宣传;同时各地又都分别召集了工人、农民、战斗英雄、劳动模范、医生、教员、青年、妇女、少数民族、工商界、宗教界等进行了座谈讨论,仅大同市即先后召开过一百六十八次各种不同类型的座谈会。据二十八次座谈会的统计,出席者即有一千六百六十八人。
在这次宣传讨论中,各地都特别强调了宣传宪法草案必须与当前各项主要工作相结合。大家在讨论中,不但满意有关公民的基本权利的规定,而且也正确认识了有关公民义务的规定。长治市各厂矿及大同市部分厂矿的许多职工,讨论后检查了过去不爱护公共财物,不遵守劳动纪律的行为,纷纷表示:今后要严格遵守宪法和劳动纪律。不少厂矿还结合宣传讨论进一步展开了增产节约运动。据太原钢铁厂、大同矿务局机二厂和榆次印刷厂的统计,在宣传讨论宪法草案期间,职工们共提出合理化建议共八十四条;有些建议经采纳后,一般均提高工作效率三至四倍。农民群众经过讨论,进一步认识农业生产合作社是唯一正确的道路,要求参加农业社的农民日益增多。陵川县七百八十六个互助组包括一万两千多个农户,要求参加或新办农业生产合作社,并有五百八十一个互助组已在积极准备办社条件,该县并有二百六十多个农业生产社修订了社章。
此外,不能升学的高小、初中毕业生,在讨论了宪法草案规定的劳动是“光荣事情”之后,巩固了安心参加农业生产的思想。如沁源县未升学的高小毕业生百分之八十都愉快地参加了农业生产,并有五十三人当了互助组长,三十四人当了农业社的会计。大家对这些工作感到很满意。
还有不少私营工商业者,讨论宪法草案后,补报了偷漏国税,交清公债尾欠,并提出服从国家计划的保证。

山西省各地农民积极进行种麦准备工作
黑龙江省各县加强领导农业增产运动
为保证明年小麦增产,山西省农民积极进行种麦准备工作。运城、临汾、长治、榆次等专区,在七月前后就召开了小麦增产技术会议,交流了各地小麦丰产经验。全省一千七百余万亩冬小麦田,除部分回茬晚秋外,均伏耕一次到二次。并且注意了使用新式步犁,因而扩大了深耕面积,运城专区共七百余万亩麦田,百分之六十均进行了深耕,永济、临晋、解县等地深耕达百分之八十至九十。全省并调拨“六六六”药粉二十五万斤,可重点防治四百余万亩土地的虫害。为了进一步推广窄行匀播、适当密植,各地进行了摇耧技术传授和改革播种工具工作。运城专区解县、河津、新绛等十二县,共组织训练木匠四百四十五人,进行改耧工作。荣河县已改耧一千三百张。全省准备选出优良麦种一千七百余万斤,可播种一百二十余万亩。据三十六县不完全统计,田间穗选六十二万余斤。在易受冻害地区特别注意了种植抗冻性强的品种,洪洞、赵城、临汾等地有计划地掌握了抗冻性强、产量大的碧蚂四号早洋麦及其它优种二十八万余斤,为今后繁殖推广打下了基础。肥料准备上,除一般农家肥料外,特别注意了翻压绿肥,全省共播种绿肥作物百万亩,大部均适时翻压,这不仅解决了肥源,增加了施肥量,同时对改良土壤增加地力起着重大作用。目前各项准备工作仍在继续进行。
(本报山西记者站)
× × ×
中共黑龙江省委于八月二十日发出争取今年农业增产的紧急指示后,全省已有二十多县行动起来,仅克山、绥化、青岗三县在农业生产合作社带动下,已有一万公顷的高粱放完秋垅。肇东大榆树村农业生产合作社早放秋垅的玉米已见起色,玉米棒提前黄皮。密山县于放秋垅同时抓紧了积肥,已经积肥的数量将够明年施肥面积的半数。为了深入开展这一运动,省委又在二十六日抽调有关部门一百八十余名干部,在省委农村工作部和省府农业厅负责同志亲自率领下,组成十七个工作组分赴集贤、双城等十一个县,发动群众掀起田间管理的广泛行动。

湖北省国营五三农场努力培育再生稻并抢种晚秋作物
争取再增产三百多万斤粮食支援灾区
湖北省国营五三机械农场八千八百亩早稻获得丰收。农场今年的水稻,虽然遭受到风、雹、水灾等自然灾害的袭击,平均每亩仍产七百多斤,并出现了一批“千斤亩”的高额产量田。为了再增产三百余万斤粮食,支援灾区和国家建设,农场决定在百分之七十以上的稻田里培育再生稻,并开荒抢播一万四千多亩的荞麦、粟谷、晚稻等晚秋作物。为了完成再增产的任务,从八月一日起,青年的拖拉机手们,驾驶着拖拉机牵引着巨大的五铧犁、圆盘耙等,夜以继日地在田里开荒、整地。
五三农场是在京山、潜江、天门、钟祥四县毗连的一片荒地上建立起来的,一年多以前,这里还是一片芦苇丛生的荒野,经过农场一千多职工一年多的辛勤的劳动,把这块地变成良田,成了祖国的“粮仓”。(莫华清)

辽宁省四百多万垧秋季作物生长良好
浙江省一百多万亩棉花和四十多万亩络麻丰收有望
辽宁省今年四百多万垧秋季作物普遍生长良好,可望丰收。现在,辽河两岸和鸭绿江一带六十多万垧玉米都吐出了红缨,棵穗都很茁壮。凤城、安东、复县等地的玉米还结了双棒。全省一百多万垧高粱,除少数地区遭受轻微的水、虫害外,普遍棵穗茂盛,现在都晒红米了。五十多万垧大豆已经结满荚。其它谷子、水稻、棉花、烟草、花生等作物也都生长得很好。为了争取最后的丰收,沿河地区农民正抢打小麦,加强防汛保苗工作。全省沿河地区动员了四十万人工抢修堤防,保证安全渡过汛期。其他地区现正进行防治虫害,锄草、整枝等工作,以促进作物早熟,保证丰收。
(本报辽宁记者站)
× × ×
浙江省今年共种植络麻四十七万亩,棉花一百多万亩,基本完成棉、麻播种任务,入夏以来,虽遭受数次水涝灾害的袭击,但由于加强了田间管理,棉、麻仍然生长良好。目前,杭州市郊、杭县、萧山、绍兴、海宁、永嘉等主要产麻地区的麻株大部已高达七尺以上,一般都有五、六尺左右。杭州市郊区七堡农业生产合作社麻株有八、九尺高,估计可比去年增产百分之二十左右,全郊区五万多亩络麻可比去年增产百分之十五。全省估计可超额增产六万四千担。今年络麻病虫也很少,麻的质量也较去年好。
主要棉产地区——余姚、慈溪、萧山等县,棉花已生长二尺多高,一般都有一尺五寸多高,萧山县的改良棉已有十二、三个果枝,花蕾三十多个,结铃已五、六个;本棉一般也有十多个果枝、八、九个花蕾,已结了两、三个铃。现大部棉区棉花已整枝一、两次,农业社和互助组的棉花大都整枝三次以上。为了争取超额完成增产任务,目前棉麻农正忙着加强田间管理,加施追肥。(朱宏俊)

铁道部颁发“光荣的铁路工作者奖章”
中央人民政府铁道部为表扬全国铁路系统的先进工作者,充分发挥先进工作者的模范作用,广泛交流先进经验,八月二十六日颁布了授予郑锡坤等九十六名“光荣的铁路工作者奖章”的命令,命令中说:
几年来全路职工在党的正确领导下,经过了一系列的政治运动,大大提高了阶级觉悟。在爱国主义劳动竞赛中,发挥了高度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因而在完成和超额完成运输及基本建设任务中,起了巨大的作用。尤其在中长路成立后,在苏联专家的帮助下,有许多职工创造性地学习和掌握了苏联先进工作方法,在工作上收到了很大成绩。涌现出郑锡坤、李锡奎、杨茂林、郭春林、白晓生、于喜洲等先进工作者。他们的创举已成为全路职工的学习榜样。全路职工在他们的带动下,又不断的涌现出大批新的先进工作者。如李绍强、李高田、梁家麟、杨恩发、王耀年、孙涵光、庄铭耕、王鼎文、吴成三、李兴儒及其他许多先进工作者,有些先进工作方法,正在全路普遍推广,对完成运输及基建任务,提高劳动生产率,降低运输成本上,都起了重大作用,并给当前开展的技术革新运动创造了条件。
为了表扬先进工作者的成绩,充分发挥先进工作者的模范作用,广泛交流先进经验,把当前营业线路继续稳步开展的“满载、超轴、五百公里”运动,新线开展“好、省、快、安全”的劳动竞赛,向前推进一步。铁道部决定对全路几年来较突出的先进工作者,进行一次奖励。根据各局报来的材料,经审查评议,决定对郑锡坤等九十六名先进工作者授予“光荣的铁路工作者”奖章,并委托各局局长代铁道部授奖。
命令最后指出:荣获奖章的同志们要戒骄戒傲,继续发挥积极性、创造性,保持荣誉,并争取更大成绩。各级组织领导干部,今后应加强对先进工作者的培养,巩固和发扬他们的成绩,竭力支持他们的创举,并及时总结和推广先进经验,为完成和超额完成日益增长的铁路运输任务及新建铁路任务而奋斗。

把检查企业的工作组织得更好些
安岗
在工厂或工地里,常常听到一些工厂或工地干部反映:“我们最头疼的是应付上级派下来的某些检查工作的人。”人们告诉他们说,“这也难怪,检查工作就是头痛的事”,他们说:“不是的。这是另外一种头痛。”综合大家所谈,不外以下几点:
“有些上级机关(省、市委,或业务领导部门)对工厂工作很少全面系统的检查,可是,零星的检查又太多,每一个来检查的人(或组)都是孤立地搞一个问题,今天来的是检查材料供应,明天来的是检查会计预算,后天来的是检查人事教育,一个工厂同时可以有好几个不同的检查组在检查。你也发现一个问题,他也发现一个问题,到底什么是工厂的主要问题,反倒没有人管。检查的人来自四面八方,检查的问题各有一套。无论什么人,都要先找厂部及有关的科室要情况、计划和总结,然后再到车间去了解车间是怎样执行的。一个未完,另一个又来了。
“如果是负责同志或是精通本门业务的人来检查,一般都对工厂有很大的帮助,工厂是欢迎的。但是,负责同志很少下来,即便有人下来也只是看看,谈不到检查。派来检查的人大半是年轻、有热情,但没有分析能力和实际经验的同志,有一个检查人员到工地去检查工作,他问:“工地主任同政治主任两个人比起来,那一个人权力大?”这些问题问得令人发笑。有些同志看见一件事,听到一些片言只语不加思索,就急忙记在本子上,回去给上级作汇报。我们对这些同志不敢慢待,怕他反映给上级,说是“不尊重领导”,可是,总觉得跟他谈了也解决不了什么问题。
“我们工厂住上了三四个工作组、检查组,有的检查了三个月,还没有检查出一个名堂。有的人写了不少检查材料,都交给了上边,这些材料干什么用,我们也不知道,反正对工厂没有帮助。有的检查组来的时候声势浩大,提纲就有一个本本厚,整个工厂干部都动员起来围绕着检查来搞工作,可是,过了一些时候,忽然看不见检查的人了,检查结果也没有个下文。”
这是一些工厂同志对检查工作的反映。应当指出:这只是问题的一方面,我们的检查工作是逐步加强逐步提高了的,检查工作对改进企业领导是有决定意义的。我们检查工作的缺点主要的是缺乏一套成熟的经验,大家对企业管理都还在摸索,当然,检查工作的方法,也就有时不免搞得不对头。还应当指出,工厂有些同志有自满情绪,总以为自己干得还不坏,对上级检查工作的人采取一种抗拒的态度,不是善意的帮助而是嫌麻烦,甚至找小毛病,这是不对的。
现在的问题是:怎样对工厂进行检查才能最有效呢?
我曾有机会了解苏联检查一个工厂的一些情况,其中有些地方对我们改进检查工作颇有参考价值。
苏联检查工厂方法很多。方法之一是领导机关对某些工厂一年一次的全面的检查。派去检查工厂的检查团是很有威信的,在检查团到工厂时,人们不是害怕、张惶,而是振奋,大家乐于把自己的成果和工作的缺点错误摆在上级的面前,通过检查使本部门工作向前迈进一步。
检查团同志到工厂,他们先到什么地方呢?
他们没有花费时间去开大会小会听汇报,也没有伸手要总结材料,更没有让搞生产的人停下工作来陪着他们。他们在出发前早已透彻研究了一切有关这个工厂的书面材料。他们来到工厂后马上就投入到工厂实际生活中去。
在厂长室,检查团的人员同厂长生活在一起,观察厂长一天的工作。检查的人在这里亲自接触到工厂一天集中到厂长那里去的各种问题,也具体地看到厂长这个企业全权领导者是怎样解决问题。检查人员不是旁观者,他跟厂长共同研究解决一些复杂问题,检查的同志把上级领导机关对一些问题的处理原则具体地告诉厂长,帮助厂长提高工作能力。检查团负责人同厂长在一起工作,可以使检查工作与工厂生活完全合拍,一切检查上需要作的事情都通过厂长去办,检查工作不是另搞一套,也就不会打乱工厂的秩序。检查工作沿着工厂生产活动来进行,也就不会耽搁人们的生产时间。
各科里,也来了检查团的人员。譬如,到会计科去的人,他不听汇报,而是先看单据和各种原始凭证,不是拣重要的单据看,而是一张一张地看,一个数字一个数字地查对。有的单据模糊不清,检查团就直接打电话问发货机关查账,有一个单据物品计算单位数字点错了小数点,检查同志费了一天多时间多方对照,最后才算弄清。到劳动工资科去检查的人也不看计划或总结,他们先看工作票,看看工资的支付是否合乎国家规定的工时定额标准,如在检查中发现有一件工作国家规定是六小时,工作票算成了八小时,多给工人开了两小时的工资,这时,检查的人就记下来,由负责掌握工资的人赔偿损失。原始凭证的检查是一种最直接最有效的检查,任何工作上的大小疏忽和错误都可以从中查对出来。这种检查可以大大提高工作人员对工作的负责精神。
在车间,也来了检查人员。他们没有召开什么会议,也没有找车间主任汇报,他们不声不响地按照生产程序进行考察,跑到机器旁边看工人操作,跟休息中的工人谈话,查看车间的各种原始纪录。他们的观察是非常细致的,检查人员研究车间工人画的漫画,各种图表。跟工人谈话,仔细倾听工人的一切意见,对于无论是大问题或是小问题都要详细记下来。
仓库里来了检查人员,他们并不向材料科或是管库员要仓库存货清单。他们从第一个货架起逐件地检查各种物品,查一个记一个,从头到尾作成清单,然后才叫管库员把存货清单拿过来对照;如果两个清单完全符合,检查就转入研究材料供应的情况,如果有一处不对头,就来第二次检查,少了,就记下来,由材料科长及管库员包赔,多了呢?问题就更大了,他们就要多方面调查,看他是不是有打埋伏的行为。
食堂里,来了检查人员,他们细心地看工人的营养条件及食堂的卫生条件。厕所也有人去检查,一位苏联同志说:“在工人阶级集体活动的场合里,永远不要把厕所看成是一个小问题,搞得不好,这是要给工人出洋相的。”工人宿舍里也来了检查人员,厂长陪着检查的人看工人居住条件,看被褥是否清洁,集体宿舍有没有一个休息场所,询问多子女家属有没有困难。这一切看起来很简单,其实不然,他们不是一般地检查生活现象,这是检查工厂对集体合同的执行情况,检查工厂是否弄好了保证工人作好工作的物质条件。集体合同是工厂检查工作的一个很好的标准。如果对工人要求的满足超过了集体合同的规定(也即是超过了生产的发展),这就叫作经济主义,如果,领导上只是要工人干活而不去实现集体合同上所规定改善劳动条件及福利措施,这就叫作官僚主义。
任何一个角落都有人检查。
从检查的第一天起,工厂每天的生活都有了积极的变化。这从一些“小问题”可以看出来。
“工厂工人得不到休息,应该减少会议”,这是从厂部检查同志来的一个意见。政治工作的同志研究确实如此。这次检查出来,很快就加以改变了。
“要给工人休息的地方”,果然工厂拨出了一块有树木的空地,大家用义务劳动修成一个文化休息公园。
厨房炊事员们也开始检查身体……。
类似的情况很多,这说明,检查工作是一个巨大的推进力量。它给工厂紧张生活带来了清新的空气。
斯大林同志在联共第十七次代表大会上说过:“组织得完善的审查执行情形的工作,好似探照灯一样,能帮助随时查明各个机关底工作状况,随时揭破官僚主义者与形式主义者。可以肯定说,我们的缺点与缺陷,十分之九都是由于缺乏组织得正确的审查执行情形的工作。毫无疑义,如果有这种组织得正确的审查执行情形的工作,那末缺点与缺陷是一定会事先防止了的。”
什么是组织良好的检查呢?
组织良好的检查必须有一个领导同志亲自动手,并由有经验的人参加的检查队伍。参加检查的人数量不必多,但应当尽可能是“内行”,他们十分熟悉工厂情况,一到工厂就可以投入生活中去。上级机关应当有一批有经验、得力的检查工作人员
(不一定是专职)“控制在自己手内,用以检查实际工作的进行”(列宁)。这种有经验、得力的工作人员是可以培养的,办法有二: 一个是由原来担任过工厂一定的负责工作的同志担任;另一个是培养一些专门检查某一问题的人材。记得鞍山钢铁公司曾派了一位对工厂表报有研究的技术工作人员到机械厂专门检查研究表报,他不但查出毛病,而且帮助工厂研究了改进表格的方案,把原来的表报减掉三分之一,节省了工厂很多时间,这样的检查人员很受工厂同志欢迎。我们应当尽可能不派或少派毫无经验的干部去检查。领导机关应当帮助这些同志在内部熟悉一定的实际经验和业务知识,从政治上提高他们调查研究的能力。
组织得好的检查,应当实行有计划有目的的检查,而不是走马看花式地“摸”问题。我们有些检查组到了工厂光熟悉情况就得花上半个月时间,这种瞎子摸象的办法收效不大,影响生产不小,因此,在检查前一定要进行充分准备,订出一个明确的检查计划。我看到的这些苏联同志,他们在检查一个工厂前,已先在领导机关内部对工厂的一切材料作了认真研究,他们不但知道工厂有什么问题,而且对于如何改进工厂工作也有了一定的意见,他们一到工厂就深入到生活中去找第一手的材料,并以这些材料为根据来作出检查结论。第一手材料的来源是每天大量的原始凭证,原始记录,实际生产和生活中大量存在的事实和自下而上的带有普遍意义的群众呼声。我们有些检查组只满足于一些转手的复制的材料,对工厂的一些总结报告和汇报材料不敢大胆怀疑,即便觉得对方说的不对头,也没有办法说服人家。我们要使检查工作有效,就必须严格依据这样的原则:“检查执行程度首先要在工作地点,根据工作执行的实际效果来分析判断,而不被那些报告左右了自己的独立判断力。”有些工厂对检查的人常有这样一个意见:“他们来了叫我们谈,叫我们写材料,临走时还把我们大批总结报告材料拿走,接着来了的人还是照旧要那些东西,真是没有办法”,如果我们根据工作执行的实际效果来进行独立的检查,那就会变成另外一种情况,工厂觉得检查组的材料比他们的好得多,他们就会要求检查组给工厂留下材料。
组织得好的检查,这就要在检查中贯彻批评和自我批评的精神,毫不留情地揭露缺点并找出纠正缺点的方法。有些工厂干部同检查的人常发生这样的争论,工厂一些干部说:“检查人员只是从缺点看问题,有片面性。”检查人员认为:“我们如果从优点来看问题,这不也是片面性?”这两种人提法不对,结论却是对的。无论从缺点或是从优点去检查都会走到片面性的结论上去。我们的检查工作是检查执行程度,它必须是客观的,实事求是的和严格的。如果提出批评时老是这一类字句:“我觉得你这一方面作得还不够”,“似乎在这方面有着较为严重的缺点”,“基本上是执行了,但还有不少地方没有执行”,“大体上是好的,缺点也还不少”。这种批评都不能真正服人,甚至容易带有某种主观主义成分。检查的人应当让事实去说话,不是先扣上帽子,然后用事例去陪衬帽子,要抓住大量普遍事实,加以分析,形成一个颠仆不破的结论。检查得客观了,也就公正和严格了。我们有的检查组到先进工厂去检查时,自己思想上先有了一个“先进”的先入为主的观念,于是,在检查中处处害怕同这个“先进”的观念冲突起来,有时明明看到一些不对头的事,也觉得:“比起这个工厂的先进性来,这是些小事”,这样的检查是不客观的,因而也就作不到公正和严格,这种回避缺点的看法同舞弊徇私几乎是没有区别的,因为,对于检查人员来说,他必须从党和国家利益的立场来衡量一切,不管你是什么地方,什么样人,如果有了缺点或错误,那就不应掩饰而应揭露,不应宽容而应严查,否则就是对国家利益的漠不关心和不忠实,就会引导企业部门走向隐瞒缺点,夸大成绩的反党道路。所谓检查的严格性,这同检查人盛气凌人、令人望而生畏或是钦差大臣作风是根本不相同的。严格性的集中表现是坚持国家利益和维护国家的法律,不使国家利益受到一点点的损害。
组织得良好的检查,对巩固一长制和提高生产管理的水平会起积极的作用。检查同志不是站在旁边指手划脚,而是把检查出的一切缺点按照不同性质进行分析,凡属于本企业内部可以改正的,都直接建议给厂长或党委会,如果厂长或党委会同意,就用命令或决议的形式立即执行,凡属于上级机关要解决的,就按问题轻重缓急提交上级解决。检查不是“算总账”,而是“清账”。它及时帮助工厂厂长及各级组织改正缺点。这样会不会妨碍一长制领导原则呢?不会的,因为凡是提交给厂长、车间主任的建议都是他们应该作而没有作到的,既然检查出来了,并且及时得到了纠正,这就减少了工作上的各种差错,因而也就巩固了领导威信和提高了管理水平。
对一些主要工厂实行定期的全面检查会比零星的分散的检查收到的效果大,因为工厂活动是一个有机的整体,通过全面检查,上级机关可以全面了解工厂的活动,并从事物内在联系中发现工厂的主要问题,同时也可以解决次要问题。目前,我们不可能一下子有像苏联同志那样的熟练的检查能力,但,如果能把现有的对工厂个别检查的力量组织起来取得经验,这对工厂的帮助可能会大些,对生产的妨碍一定会少一些。

西南区国营商业部门
积极组织和调运秋冬季商品迎接贸易旺季
西南区国营商业部门正积极组织和调运秋冬季商品,迎接贸易旺季。入秋以来,每天都有数以千吨计的百货布匹从重庆沿着成渝铁路、川黔公路、长江和嘉陵江等主要交通干线,运往西南各地农村。
今年,西南区国营商业部门准备的秋冬季商品,数量和品种都超过了以往任何一年。中国花纱布公司西南区公司今年秋冬季计划供应三百个品种的各色棉布,数量将比去年同期实际供应数增加一倍以上。四川、云南、西康、贵州和重庆等省、市国营百货部门准备的秋冬商品,一般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五十到百分之二百以上。中国百货公司四川省公司第三季度在省内组织加工、采购的毛巾,相当于去年全年组织加工和采购毛巾的总和;袜子的加工、采购量,也比去年全年增加百分之三十一到百分之五十。重庆百货采购供应站准备的毛呢,足够缝制十五万套服装。西康、云南和贵州等省少数民族人民喜爱的商品,如花丝线、绸绫、花缎、纱帕和土印花被面等,准备的数量都比往年增加。
西南区国营商业部门根据该区交通不便和秋季多雨等情况,把大批秋冬季物资提前往各省农村调运。四川省从八月初起开始向各销售单位调运秋冬季商品,八月底大部分都可以运到。云南和贵州等省在第二季度便陆续开始调运秋冬季物资。今年西南各省、市向区外采购的节令货,大部分在七月里就已经运到西南区。目前因长江水位很高,物资运输困难,部分急需的秋冬商品正改道从陕西宝鸡和广西省金城江等地运进西南;个别价格高、体积小、需用急的物资准备空运,以保证在旺季供应。

湖南省调拨粮食支援滨湖地区农民防汛
湖南省粮食部门从六月份起,先后从四川、贵州、广西、广东等省和本省其他地区运到洞庭湖滨水灾地区一亿二千多万斤粮食。洞庭湖区的人民在防汛抢险和生产救灾中,始终没有感到粮食供应不足。
粮食部门和交通运输部门的职工在调运粮食的工作中,发挥了革命友爱精神和高度的积极性。当粮食从外地运到长沙市以后,长沙市加工米厂、湖南省内河航运局等有关单位的职工就日夜不息地把米碾好,连夜抢装上船,冒着风雨和汹涌的洪水,源源运到灾区去。为了便利灾民购买粮食,粮食部门根据灾民聚居情况及时调整了粮食供应点,并普遍采用“以船代仓代点”的办法供应粮食,做到了“灾民到那里,粮食供应到那里”。益阳市组织二十多只船,流动供应大米,灾民买粮和平时一样的方便。湘阴县苏仑乡殷正兴互助组受灾以后,有八户农民缺口粮,人民政府及时供应给他们足够的大米。全组生产自救的信心大为提高,很快就开荒种了七千多蔸红薯和一批其他的杂粮。
(本报湖南记者站)

绥化等县农民积极出卖小麦
黑龙江省绥化、海伦两县的农民正积极向国家出售新小麦。这两个县今年种植小麦六万四千余公顷,平均每公顷收获小麦一吨。很多农民刚刚在打麦场上庆祝了丰收,便立刻欢天喜地的把多余的小麦卖给国家,支援国家经济建设。绥化县粮食部门在八月十八日收购新麦二十多吨,十九日收购了五十多吨,到二十一日,收购的数量便超过了一百吨;截止到八月二十一日,全县收购入库的新麦已经有七百五十九吨。海伦县第二区民主村、第八区民醒村等地的许多农业生产合作社、互助组和共产党员、青年团员正积极带头把多余的小麦卖给国家。
在开始收购新麦以前,两县粮食部门都训练了一批验级人员,各粮栈都设立了招待室。国营商业部门和供销合作社积极准备了农业生产资料和农民的生活用品;有些地区的供销合作社还通过召开理事会会议和社员代表会等办法,调查了农民的需要。随着物资供应工作的开展,两县城乡市场更加活跃。
(本报黑龙江记者站)

四淹四种
新华社记者 尹崇敬 陈金铎
已是初秋的时候了,淮河支流浍河南岸——安徽省宿县姚圩村团结农业生产合作社,一部分土地上却正是一片新绿,补种的晚秋庄稼很像初夏时的农作物生长的那样茂盛。社员们正在给谷子、荞麦锄草,给山芋翻藤。
一提起这片茂盛的庄稼,社长姚永保和每个社员都会告诉你这是第四次补种的了。
七月四日下第一场大雨,淹没了社内一百一十亩秋庄稼的幼苗。雨来得又猛又大。在淮北地区,要是在治淮除涝工程兴修之前,积水停留在这里,个把月也不会退掉。可是今年只两三天到四五天的时间,积水就从许多新开挖的和疏浚了的沟渠内排出去了。土地迅速现了出来。社员们眼看到治淮的好处,真是兴高采烈,一股劲三天内就全补种上了。可是补种好才过一星期,又下第二场大雨,比前次更凶。顿时平地水深过膝,不仅把补种的地全重淹了,又多淹了一倍土地。全社男女老少,没有一个人曾看到过这样大的雨。社员们有些忧虑起来,认为这么大的水,恐怕再也退不出去了。可是完全出乎意料之外,雨停没有几天,水又全部下退了。社长姚永保立即召集全体社员开紧急会议,组织全体社员突击补种。全社男女劳动力分成两组,开展补种竞赛。这边男社员种绿豆,不分日夜守候在水边,水退一块补种一块。那边女社员们在补栽山芋,保证棵棵成活。全社的老年人和孩子们也参加了补种。老年人在家里剪山芋秧,孩子们帮助运送和散发。在休息的时候,社长和生产组组长们爬到大树上去,向竞赛中的社员们作宣传鼓动。由于全社总动员,被淹的土地很快又补种上了。
团结农业生产合作社补种两次之后,接连又下了两次大雨,补种的庄稼又被淹了两次。这两次雨虽然都下得大,但是社员们相信积水会很快排出,战胜水灾的信心都愈加坚决。但是发生两个新问题:第一,季节越过越迟了,再补种还有没有用?第二,种籽没有了。为了解决第一个问题,社长去访问本村七十八岁的老人姚国喜。这个老年人有丰富的种庄稼的经验。他说:“季节还不算太迟,种下去完全能收。”第二个问题,区人民政府传来了喜讯,说是东北人民支援涝区的大批晚谷种已经运到了。这个消息鼓舞了全体社员,他们兴奋而感激地说:不好好补种,对不起东北人民。积水和以前两次一样,很快排出去了。全社社员以突击的战斗姿态,又连续两次胜利完成了补种的任务。
四淹四种,不仅团结农业生产合作社,在淮河的支流浍河两岸很多地方都是如此。过去很多被称为“水牢”的地方,因为治淮中整理了河道,加强了排水能力,今年虽然发生特大洪水,也能将大量积水很快排出,大大减轻了内涝的灾害。七十八岁的老年人姚国喜说:“如果不是进行了治淮工程,今年这样大的洪水,不仅不能四次补种,现在连庄子还淹在水里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