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8月3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为什么施工准备工作做得不好
范荣康
今年年初,我曾经访问过中央几个工业部的基本建设部门,请这些部门的同志谈谈对今年基本建设工作的估计。那时候,他们共同的语言是:“今年施工准备工作做得比去年早,也做得比去年好……”
七月里,我再一次访问这些基本建设部门,他们的语言还是一致的,但内容变了:“看来,今年的施工准备工作还是做得不好的……”
这是什么原因呢?难道年初的估计是错误的吗?
“不,”第一机械工业部基本建设司的同志向我解释道:“今年的施工准备工作是比去年做得好的。可以回忆一下,去年是什么情况呢?去年,我们感到力量不足,材料不够,图纸来不了,预付款拿不到,工作是多么被动呵!今年的情况不同了。力量一般是够的,除了个别的工程外,图纸到达的情况,特别是国外设计图纸到达的情况也是比较好的,材料也有,钱也有,施工准备工作不能不说有很大的进步。那么,问题在什么地方呢?问题就在于今年的工程对象不同了。去年,我们做得多的,还是一般的民用建筑工程,即便做些工业建设工程,也都是基础工程,或者是比较简单的工程,今年不同了,投资集中,工程结构复杂,而且都是重要的工业建设工程。例如第一汽车制造厂,去年只是几个车间的基础工程,今年全面开工。在这样复杂的工业建设工程面前,我们的施工准备工作仍然是不相适应的,因而说:还是做得不好的。”
接着,他谈起第一汽车制造厂的底盘车间。
底盘车间的工程占第一汽车制造厂第一季度计划工作量的百分之五十四。这个工程的钢结构施工详图在去年就已经来到,据供应处的检查,一九五三年库存钢材的数量和粗细都能满足底盘车间的需要。可以想见,底盘车间曾经是令人乐观的:“图纸早到了,钢材也有了,还有什么问题呢?”
后来的事实证明,对于一个工业建设工程,这种乐观还太早。他们忽略了施工详图的一项重要规定:全部钢材都要采用钢三平炉A组钢,他们没有去检查库存的钢材是否是钢三,是否是平炉钢,标号,质量是否合乎设计要求。二月二十七日,承包底盘车间工程的华东钢铁建筑厂,发现库存钢材不合要求,三月十六日正式提出缺少钢材一百五十六吨。供应处这才临时出外采买。钢材买回来了,但经过化验,还是不合规格。后来,又赶到沈阳、大连、齐齐哈尔等地找货,底盘车间就这样一直拖到五月四日才开工。由于底盘车间没有按期开工,第一汽车制造厂第一季度的施工计划落了空,虽然临时把六项计划外的工程补上来,也只完成季度计划的百分之六十几。
底盘车间不能按期开工的事实说明:一个工业建设工程,仅仅有了图纸,有了材料,仅仅是一般地做了施工准备工作,是不够的。就这一个钢材问题,不仅打破了底盘车间的计划,而且影响过第一汽车制造厂许多工程的进行。
承建第一汽车制造厂土建工程的中央建筑工程部直属工程公司的一位副经理,在一次会议上也曾谈起长期苦恼着他们的钢材问题。他说:“在我们的仓库里,积压了一万多吨钢材。看来,钢材的准备是很够了。可是,钢材问题却使我们不断的紧张,不断地采取紧急措施,并且不断地影响我们的施工。去年六、七月,我们以为钢材的科学试验顶多是拉力试验,但苏联专家说,光是拉力试验是不够的,还要进行化学试验和物理试验。这一试验,钢筋厂的建设拖了一个月。今年二、三月,苏联专家指出,不是成批出厂的,没有出库证件的钢材,光是抽查还不行,每一根都要进行试验。这一下又紧张了,从市面上和五金公司买来的钢材有五、六千根,每根都进行一次化学试验,两次物理试验,要试验到什么时候呢?后来,东北财政经济委员会动员了沈阳所有的试验机构,足足忙了一个月。四月里,热电站工程的苏联专家提出要平炉钢的钢材,可是我们不知道那是平炉钢,那是贝氏炉钢,热电站的工程不得不停工两个星期,最近,又发现压制车间金属结构图纸上规定,全部钢材都要经过冷弯试验,这又是第一次听说的事情……”
钢材只是材料供应工作的一个项目,材料供应工作也只是施工准备工作的一个部分。但是,仅仅从这个钢材问题上,就可以看到工业建设工程的复杂性,就可以看到,如果用衡量一般民用建筑的标准,来对待工业建设工程的施工准备工作,就不可避免地要犯错误。
遗憾的是,不仅有人忽视工业建设的复杂性,像对待民用建筑一样,来对待工业建设的施工准备工作。而且还有人在不具备施工条件的时候就仓促施工。华中钢铁公司大冶钢厂平炉车间工程就是一个例子。
平炉车间是大冶钢厂今年的重点工程。关于这个工程,报纸上已经作了许多宣传,“一切为了六月一日平炉开工”的口号也提出去了。
华中钢铁公司深知这项工程的意义,一心想把工程完成得很好。但是,由于华中钢铁公司是一个新组成的单位,对复杂的工业建设还缺乏经验,施工准备工作没有很好的组织,到五月底,平炉车间开工的条件是十分勉强的,工地的现场设施还不齐全。施工力量在四月下半月才聚集起来,施工组织设计到开工前夕才赶编成功,交通运输、排水、给水、施工机械等问题也没有完全解决。以基础工程做例子,第一步挖土,没有铺好轻便轨道,土方运不出去,如果第一步工序能按期竣工,第二步打桩,预装桩也来不及做。再如防水问题,缺少水道器材,缺少防水层钢板,缺少防水电焊工……
在这种情况下,只是为了实现既经提出的口号,大冶钢厂平炉车间的工程才勉强开工,要不是现场工程受到雨水的阻碍延缓了进度,使施工准备工作获得新的时间赶上去,平炉车间工程的施工势将不能继续下去。
大冶钢厂平炉车间的开工,被人称为象征性的开工。华中钢铁公司从这里得到很多教训。这些教训对所有的基本建设干部都是重要的。因为像大冶钢厂平炉车间这样的例子绝不是个别的。我们有一些干部常常为了“克服窝工”,不顾施工准备工作是否做好,施工条件是否齐备,就一纸命令,破土开工。结果是开工三两天就被迫停工,窝工不但不能克服,施工现场的混乱,各种浪费和损失反都随之而来,对工程的进展并不一定有多大的好处。
我们也有这样一些干部,他们对施工准备工作采取消极等待的态度,仿佛施工条件不是由建筑企业去努力创造,而是应该由天上掉下来一样。
沈阳第一机床厂就是一个例子。沈阳第一机床厂设备安装工程占全年投资总额百分之六十点四,是完成全年计划的主要课题。起初,沈阳第一机床厂估计到自己的技术力量不足,缺乏安装经验,在“外包省劲”的思想支配下,就把这项工程包给东北建筑工程局安装工程公司,既然是图省劲,外包之后,沈阳第一机床厂就心安理得地依赖着乙方。后来发现这个施工单位从来没有做过机床安装工程,承包困难,沈阳第一机床厂才把这项工程收回自营。但是,他们并不因为自营而积极起来,又开始等待鞍山钢铁公司的支援。长期的依赖等待使他们放松了施工准备工作,事先对操作规程,质量标准未加研究,开工后无所遵循,进度计划固然落了空,质量事故也很严重。
类似沈阳第一机床厂这种情况是很普遍的,他们等待上级的帮助,或者把事情推出去,等待兄弟单位解决,在等待依赖中,虚度了宝贵的时间。
所有这些在复杂的工业建设面前,满足于一般的准备的态度,所有这些仓促开工和对待施工准备工作的依赖态度都已碰了壁。
事实证明:工业建设的施工准备工作和施工本身同样复杂,同样是一个艰巨的组织工作。施工准备的过程,就是调查和研究施工条件的过程,就是不断发现和突破薄弱环节,创造施工条件的过程,就是规划施工部署,决定施工方法,场地布置等各项施工重大原则的过程,也就是建筑安装企业进行各项必要的思想上,组织上,技术上的建设工作的过程。施工准备工作做好了,就为全部施工过程铺开一条康庄大道,施工的正常秩序,基本建设的好,快,省,安全都可以得到相应的保证。谁要是忽视施工准备工作,没有做好施工准备工作就仓促施工,谁要是只抓住施工准备工作的一个部分,例如只抓住建筑安装企业的组织建设,忽视了施工的总体规划,就必然造成混乱,推迟进度,就必然发生事故,造成不可弥补的浪费。
经验告诉我们,一定要认识工业建设的复杂性,克服那种不看条件,急于开工和不积极准备的等待依赖思想,特别是要克服那种一般化的领导。一般化的领导是这样的:“图纸五月可到,工程七月开工”。这种不作具体分析,不进行各方面的平衡的一般化的领导,在确定计划时就埋下了祸根,就没有可能认真的进行施工准备工作。
但是,决不能认为做好施工准备工作的唯一条件,就是延长施工准备工作的时间,就是推迟开工的日期。国家社会主义工业化的事业不允许我们步履迟缓,而且许多工程的施工准备工作做得不好,不是时间问题,而是对待施工准备工作的认识问题和工作作风问题。
难道可以说第一汽车制造厂底盘车间施工准备工作做得不好是时间局促吗?不是的,底盘车间的施工详图早就来了。钢材问题是可以早一些解决的。大冶钢厂平炉车间的开工日期,虽然在最后成为一个值得考虑的问题,但如果施工准备工作组织得很好,也不一定成为一个值得考虑的问题。至于沈阳第一机床厂设备安装工程的操作规程,质量标准迟迟未能订出,除了他们在等待依赖中停滞不前外,更不能责怪时间短促。
也决不能认为,所谓做好施工准备工作,就是要解决全部施工过程中的一切问题,由于工程还没有开始,由于施工条件还会不断变化,在施工准备工作阶段是不可能预见到全部施工过程中的一切问题的,因此,决不能要求施工准备工作去代替全部施工过程的组织管理工作,解决全部施工过程中的一切问题。
最后,不能认为施工准备工作只是某几个月的事,不能认为大量开工后就可以放弃施工准备工作,因为基本建设工程是不断开工的,这就需要我们不断地作好新的工程的施工准备工作。

一位英雄的父亲的话
新华社记者 孙恩成 台旭
八月十八日上午。
山东省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始讨论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
在热烈的掌声中,第十七个走上主席台发言的,是一位五十多岁的朴实健壮的农民,他就是中国人民志愿军空军英雄张积慧的父亲张本周。
“宪法草案上写着:咱们全国人民要走社会主义的光明大道;国家的大事要交给全体人民自己去管理,这是全国人民的喜事。”张本周兴奋地说道:
“过去几年来,在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咱们农民翻了身,分了土地,生活水平一天天地上升。但是,光满足这些还不行。咱们还必须听共产党和毛主席的话:走互助合作的道路。人民选咱们当代表,就是让咱们为大家办好事。因此,咱们要积极带动农民,走这条道路,多打粮食,同时多卖粮食给国家,支援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巩固咱们的国防。不但咱们这一辈要生活得好,还要使儿孙后代、辈辈世世享受这个幸福。”
张本周接着说:“刚才讲话的徐建春同志,她还是一个不满二十岁的青年,可是她领导大家组织了农业生产合作社,做出了很大的成绩,这是咱们应该向她学习的。我虽然年过半辈,精神还很好,我要和这位青年在建设社会主义社会的光明大道上竞赛。”
雷般的掌声震动了整个会场。代表们都为这位精力充沛而永远向前的老人表示敬意。
“全国人民都关心着咱们中国的领土台湾。”
张本周激愤地说下去:“蒋介石这个毒孽还盘踞在那里,台湾的人民正在受难;不拔除这个祸根,咱们就不能好好地建设,就得不到安宁。中央人民政府号召咱们要为解放台湾而奋斗,现在咱们要把这个光荣的任务担当起来。咱们英勇的人民解放军和全国人民一定要解放台湾,不打下台湾,誓不罢休!咱们要多多地写信给解放军同志,鼓励他们好好地锻炼,作好收复台湾的一切准备。咱们在后面也要加紧准备,积极支援他们。”
这位空军英雄的父亲的话,打动了每个代表的心弦,会场上再一次地响起了热烈的掌声;他的话不仅说出了全体代表的心愿,而且显现出全山东四千八百万人民的共同要求和意志。
张本周家住在山东半岛东海岸的石岛县桥上村。他说,在他来参加会议以前,这个村里的农民们又要把在淮海战役中支援人民解放军的那股劲头拿出来了。

柏草坪山庄的妇女宣传员
刘人杰 张炳皋 何宪文 穆起志
河北省武安县柏草坪乡青年团支部书记杨未廷,听了宪法草案的解释后,她想:宪法草案关系着全中国人民的利益。柏草坪乡方圆四十里,有四十八个山庄,如何叫全乡人民特别是妇女们都知道宪法草案的基本内容以及和自己的切身关系呢。七月中旬的一天,杨未廷召集了四个女青年团员、十二个妇女积极分子商量这件事,团员吕三女说:“我听说宪法草案第九十六条规定着妇女在政治的、经济的、文化的、社会的和家庭的生活各方面享有同男子平等的权利。婚姻、家庭、母亲和儿童受国家的保护。这可是咱妇女的大喜事,说啥也得叫咱山庄的妇女们知道哩!她们知道了,一定要努力生产,支持国家建设。”接着国林凤说:“我的意见,咱把有文化的和没有文化的,文化高的和文化低的,能说的和不能说的结合起来,分成六个妇女宣传小组,五天上山庄去宣传一次,咱担上箩头
(粪筐),来回在道上拾粪,要作到宣传、生产两不误。”中年妇女靳用景说:“俺要拿上鞋底子,到山庄后把妇女集中到树荫里,一面衲鞋底子,一面宣传宪法草案。”她们你一言,我一语的,订出了宣传计划。
第二天,各组带着干粮、报纸,有的担着箩头,有的拿着鞋底子,积极地上山庄去宣传宪法草案了。杨未廷带领三个妇女,一直到十几里地远的盘根去,凑巧有十几个妇女在树荫下衲鞋底子,杨未廷先和她们谈起了家常,问到:你们听说宪法草案了没有?靳云娥说:“听说了,可是俺不知道根根底底是怎么回事。”杨未廷就详细讲解了宪法草案的基本内容,特别说明了国家如何关怀妇女的权益,和妇女应该怎样继续努力,为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靳云娥听这么一说,回忆了自己在七、八岁时当童养媳的痛苦,提到宪法草案规定着妇女在各方面享有与男子同等的权利时,她说:“为了国家和为了我们自己,我除了积极宣传宪法草案外,还要好好地参加田间生产。”听的人越来越多了,这一次就有二十六个妇女听到了宪法草案的宣传。杨未廷小组就这样一天连续宣传了三个山庄,并且又选了十二个妇女积极分子,充实了宣传力量,使宪法草案的宣传,很快就扩展到更多的山庄。吕三女带领的宣传小组,在山庄酸萝头宣传后,妇女孟二女表示要参加互助合作组织,当天就带动了三个妇女,下地捉虫,并订出了每天积一担肥的计划。
这次宣传组的十六个妇女,向四十八个山庄的一百多个妇女进行了宣传,还拾粪十四担,衲鞋底子一双。

中央农业部等通知各地防除越冬红铃虫
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商业部、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最近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加强防除越冬红铃虫。
通知说:红铃虫造成棉花落蕾、落花、落铃、僵瓣和烂铃等现象,严重威胁棉花的产量与质量,也限制了棉花的输出。各地必须积极进行除治。由于极大部分红铃虫在收花后都已潜伏在籽棉以内,因此,除治越冬红铃虫是比较最有效而易于执行的办法。在除治越冬红铃虫有基础的地区,逐步扩大除治,一般地区,重点推行。收花后,应立即抓紧晒花和籽棉贮放两个环节:在农家推行帘架晒花、烫花帘子、花堆上盖覆盖物等方法,有条件的互助组或农业生产合作社可提倡药剂除治。收花站、加工厂(轧花、打包、榨油)及国营农场的仓库、车间、包装物等,按时喷药,适时清扫和认真处理花渣。各级有关部门应即根据实际情况,联合制定除治越冬红铃虫的切实可行的计划,集中力量,在收花站、加工厂进行分工合作:由农业部门负责技术传授与指导,在加工和包装期间派员驻厂协助进行技术检查;供销合作社负责药剂准备与供应;收花站、加工厂及国营农场均须各指定专人掌握这一工作,并扭转只加工而不治虫的偏向,农场贮备和输出的棉种,均须经过消毒处理,保证杀死越冬红铃虫。为了切实贯彻这一工作,省各有关单位应及时组织力量,深入检查各部门工作,并随时通报交流经验。

山西省防洪工程在防汛中起了很大作用
山西今年新修的防洪排涝工程,在战胜汛期洪水保证农业增产上已起了很大作用。山西今年雨量大而且集中,据八月上旬统计,长治、临汾、雁北、运城、榆次等专区的雨量,都大于去年同一时期一倍到一点七倍,但由于兴修了防洪工程,各级党政机关又积极领导群众开展防洪排涝工作,不但战胜了洪水,还保证了增产。今年全省新修的防洪工程共有二百九十七处,政府共投资六十二亿余元。群众性的防洪渠还开了一万零九百多条,这些工程都发挥了应有的效能。计共保护城村二百二十九座,护地四十一万多亩,淤地九千一百多亩,排涝空出能耕土地二万三千六百亩。按以往经验估计,护一亩地保证最少可增产一百一十斤粮食,淤一亩地增产一百斤,排出积水一亩能恢复产量一百五十斤,共可增产原粮四千九百多万斤。应县石桥等五村,去年被洪水冲毁六千亩土地,减产五成到八成,今年政府帮助修好防洪工程,不但保障了五个村二万多亩土地的丰收,还可引洪灌溉三万多亩土地。洪洞、赵城两县涧南水泊七个村,有三千多亩地经常遭受涝灾,今年政府派技术干部帮助群众勘查计划,并贷款帮助,五天时间修成长达九百五十六公尺的排水大渠,使一千一百亩的水涝地、一千二百亩草滩地和七百亩淋碱地的庄稼长得很好,预计每亩亦可增产百多斤粮。(本报山西记者站)

河南省交通部门努力为基本建设服务
河南省交通部门积极组织运输力量,支援国家基本建设工程。仅郑州一地,每天就要运输近万吨的物资;郑州搬运公司吸收了三千多辆架子车,并从开封调了九十辆马车来增强基本建设的运输力量。濮阳许昌和开封等地,调出了七十二辆汽车、三百辆马车,支援洛阳的建设。从各地抽调的五百辆马车也分别开往平顶山、焦作和宜洛等矿区的工地。活跃在各重要工地附近的公路测量队和工程队,正在赶修着运输线。河南省人民政府交通厅最近召开会议,专门讨论了关于支援基本建设的问题;并决定迅速建立重点城市交通运输的统一领导机构,加强对于各种运输工具的管理和调度,以便更好地为基本建设服务。
(本报河南记者站)

上海市又批准一批私营工厂实行公私合营
上海市人民政府根据国家对资本主义工商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的政策和资本家的请求,于八月份继续批准了一百零六个私营工厂实行公私合营。至此,上海市已有二百二十三个私营工厂先后转入国家资本主义的高级形式。
解放以来,上海市私营工业已大部实行加工订货,包销、收购,其主要产品如纱布、水泥、轮胎、胶鞋、金笔、搪瓷品等,已全部为国家统购、包销,有计划地供应全国各地的需要。这些私营工业已初步接受了社会主义改造。自从国家在过渡时期总任务提出后,上海市私营工业开始成批地而又有重点地向国家资本主义的高级形式发展,今年上半年即有六十个私营工厂实行公私合营,超过了过去四年的总和(五十七个)。这些公私合营工厂,由于生产关系改变,社会主义成份居于领导地位,改变了资本主义的经营方式,因而生产能力和企业本身都比合营前有显著变化。
到目前为止,上海市私营工商业者经过国家在过渡时期总任务的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的讨论以及受到了公私合营厂优越性的鼓舞,已有一千多个规模较大的私营工厂申请公私合营。
上海市人民政府最近又批准一百零六个私营工厂在今年下半年实行公私合营的消息传出后,这些工厂的职工,正以“搞好生产,迎接合营”的口号和行动,来迎接工厂向国家资本主义高级形式发展的新时期。 (本报上海记者站)

北京市合作社扩大工矿区商业网
北京市供销消费合作社联合社扩大工矿区商业网。石景山钢铁厂消费合作社先后在厂内和金鼎街宿舍区开设了冷食部、冰棍加工部、钟表修理部及自行车修理部,最近又在金鼎街宿舍区新建了包括照像、修理收音机、唱机和照像机等服务性的门市部一处。石景山发电厂消费合作社在新建的增产宿舍区建立分销处,并添置了门市部的内部设备,增加了食品、百货及家庭用具等一百六十多种商品。清河制呢厂消费合作社开设了缝纫部又在工厂东门外设小卖部。在厂方的支持下把原来的门市部迁进了花园新址,扩大营业面积三分之一,增加食品、家庭用具等各种商品。京西煤矿工人消费合作社除在房山水平矿建立了分销处外,并扩充了大台、城子矿等分销处的食品部以及家庭用具和木器等商品的供应。琉璃河水泥厂消费合作社扩建了东厂门市部,建立了菜站,增加了食品、副食调料及家庭用具等商品。
此外,工矿区消费合作社还筹设合作食堂、小型食堂兼分销处、早点小吃部、粉坊、豆腐坊等多处,以扩大供应。

山东省文登专区
渔业互助合作组织有了发展
山东省文登专区的渔业生产互助合作组织有了很大的发展。全区现有渔业生产合作社二十六个,各种类型的互助组四千五百多个。组织起来的渔民占全区渔民总数百分之八十七点二。由于互助合作运动的发展,渔业生产有了新的变化。全区二万九千多名渔民,已有渔船七千余只,各种渔网十五万二千多顶。同时,也充分显示了组织起来的优越性。荣成县曲元璋生产合作社每只船产五万八千二百七十五斤,比曲仕温互助组每只船多产一万四千九百多斤。全区今年一般互助组比单干户增产百分之二十左右,渔业生产合作社比互助组增产百分之十左右。

海南岛原始森林资源丰富
据广东省人民政府林业机关的初步调查,海南岛上的原始森林非常丰富,单是尖峰岭现有的林木,已足供新式机器采伐十年。
海南岛的原始森林,大部分在黎族苗族自治区内,估计有九十万亩以上,分布在东起六连岭、纵横岭,西至英哥岭、白沙岭,北起分水岭,南至七指岭、吊罗山的高山上,其中在拔海一千八百多公尺的五指山上的有四十万亩左右。著名的树种有石梓、陆均松、鸡毛松、竹叶松、罗维松等。一般的树龄是从八十年到三百年。吊罗山上的针叶树如陆均松、鸡毛松,有高达二十公尺、直径一点六六公尺、树龄七百年的。这些木材质地坚硬,不受虫害,适宜于做铁道枕木、造船、建筑、制农具家具等。

山东省林区积极防治松毛虫
山东省各地发动群众防治松毛虫获得很大成绩。
崐崳、崂山、艾山、罗山、蒙山等国营林场,由于运用了六六六药杀和人工捕打连续防治的方法,松毛虫害已基本上消灭。艾山林场四十亩被害的松林,松毛虫最多时期,每一棵树上曾抓到三百至五百头虫。到七月时,一般的树松毛虫已经绝迹。群众合作造林及私有林的防治工作,也较去年有所提高。如崐崳县的蒿沟乡及牟平县的曲家口乡的群众私有林,仅在六、七月份即捕杀了松毛虫九万多斤。特别自七月下旬松毛虫结茧以来,文登、胶州、昌潍三专区的群众先后都投入了摘茧运动。仅胶州专区的藏马、五莲、胶南三个县十二个乡初步统计,三天时间即摘了两万多斤松毛虫茧。
(陈作民)

国营经纬纺织机械厂开工生产
我国第一座现代化纺织机械制造厂——国营经纬纺织机械厂已正式开工生产。这座年产五十万纱锭设备的新型工厂,拥有两万九千九百平方公尺的大机工场和一万二千平方公尺的铸工场,还有机电、冲压、工具、热处理等附属车间。所有机器设备都是现代化、自动化的。
在建厂的同时还培养了大批生产人员,进行了复杂的新产品设计和试制工作。
现在这座工厂已正式投入生产,将生产出大量优良的纺纱机器,装备我国新建的纺织工厂。山西日报稿 梁 毅摄
这是陈根荣老师傅(左第一人)在苏联四轴自动车床前,给清华大学机械制造专业来厂实习的学生讲解车床的结构和运转的原理。这是该厂生产的纺纱机。
在开工典礼的那天,华北区纺织工厂厂际竞赛的代表在装配车间内参观。装配工人正在安装“一一八二型梳棉机”。
这是国营经纬纺织机械厂的机械化铸工车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