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8月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越联战线和越南和平委员会举行扩大会议
号召全越人民完成新阶段的任务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越南通讯社北越三十日讯:越南国民联合战线全国委员会和越南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在七月二十五日举行联合扩大会议来研究新形势和新任务,特别是研究日内瓦会议上签订的印度支那停止敌对行动协定。
越南国民联合战线全国委员会主席孙德胜在开幕词中庄严地宣布了这次外交上的巨大胜利。他重申了越南国民联合战线和越南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对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所采取的和平政策一致表示赞同。他号召全体人民在思想上和行动上团结起来,以执行新任务。
越南劳动党中央执行委员会代表黄国越接着发言。他对新的形势作了一次详细的分析,并指出了新胜利的伟大意义以及胡志明主席、越南劳动党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所规定的新任务和新工作。
越南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黎廷探博士作了关于世界和平理事会柏林特别会议和在斯德哥尔摩举行的缓和局势国际会议的报告。
从各友好国家拍来的祝贺越南人民的外交胜利的贺电,特别是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苏联部长会议和毛泽东主席致胡志明主席的贺电,已清楚地表明了全世界人民对越南人民为争取和平、统一、独立和民主而进行的斗争的热烈支持。这些贺电受到了热烈欢迎,与会者报以经久不息的掌声。
在闭幕会议上,越南民主党、越南社会党、越南总工会、越南农民联合会、越南青年联盟、越南妇女联合会以及其他组织的代表们都对日内瓦会议上签订的印度支那停战协定表示赞同。
越南国民联合战线全国委员会和越南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联合举行的扩大会议还写信给胡志明主席,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越南劳动党中央执行委员会以及出席日内瓦会议的越南代表团首席代表、副总理兼代理外交部长范文同,祝贺停战协定的签订并保证忠实地履行这些协定。
会议还通过一项决议,内容有以下几点:
(一)完全赞同印度支那停止敌对行动协定和日内瓦会议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最后宣言;
(二)向以副总理兼代理外交部部长范文同为首的出席日内瓦会议的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表示热烈祝贺;向苏联代表团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表示祝贺;向曾为日内瓦会议的成功而斗争的法国人民、亚洲各国人民和世界爱好和平人民表示祝贺;
(三)坚定地信赖胡志明主席、越南劳动党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领导;
(四)号召全体人民忠实地遵守停战协定的规定,并要求对方也严格履行;对和平破坏者的阴谋保持高度警惕;
(五)动员全体人民完成目前因新的形势而提出的任务。

波兰政府抗议美国军用飞机袭击波兰商船
【新华社二日讯】据塔斯社华沙讯:波兰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七月三十一日把照会一件交给美国驻波兰大使馆,抗议美国军用飞机袭击波兰商船的非法行为。
照会说:波兰商船“友爱”号和“和平”号在七月二十六日当地时间上午十时左右在海南岛东部海岸附近的远东海面上遭到美国军用飞机的袭击。在袭击之前曾有美国飞机在这两艘波兰商船上空进行侦察。从上述证据确凿的材料看来,美国军用飞机不仅对这两艘波兰船只进行侦察,并且还侵犯了它们,威胁着船员的生命。还应该指出的是,这样的事件是发生在离美国海岸数千公里的地区。
波兰政府对上述波兰船只遭受袭击的事件提出抗议,并提醒美国政府,这是它进攻波兰商船的行动的继续。因为大家都知道,波兰人民共和国政府早些时候曾向美国政府提出有关照会,指明两艘波兰船只“布拉卡”号和“哥特瓦尔德”号在美国武装部队控制的远东海面上被劫走;美国政府对于劫走波兰船只一事负有责任。
照会说:美国军用飞机最近袭击波兰船只的行动,用意在于阻挠国际紧张局势的缓和,特别是在日内瓦会议之后,因为这次会议已加强了各国人民对巩固国际和平合作的希望。
波兰政府必须认为,最近这次袭击显然破坏了国际法的根本原则。
波兰政府要求惩处肇事者,并采取措施以保证以后不再发生这类事件。

联合国经社理事会通过取消国际妇联谘询地位的非法决议
中华全国民主妇联主席蔡畅提出严重抗议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联合国经社理事会在四月初不顾苏联、捷克斯洛伐克、印度等国代表的反对,根据美国代表的提议,通过取消国际民主妇联在联合国经社理事会所享有的“乙”级谘询地位的非法决议,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主席蔡畅为此致函国际妇联,表示抗议。
信中说:“我们全中国妇女对联合国经社理事会作出这种非法的无理的决议,提出严重的抗议;对于你们为反对这个决议,争取恢复在联合国中的地位所进行的一切斗争,表示热烈的拥护和积极的支持。”
信中指出:国际民主妇联所发起的运动和从事的工作不仅是为了保障妇女儿童的切身利益,同时也是符合联合国宪章的精神的,因此它得到了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妇女的热烈拥护并成为全世界妇女保卫和平和保卫她们自身权利的光辉的旗帜。正因为国际民主妇联在保卫和平,保卫妇女儿童权利的斗争中的一贯的正直行动和正义主张是和联合国宪章的精神相一致的,而和美国企图假借联合国名义来推行其侵略政策的行为是毫不相容的,所以美国才不惜千方百计地来排挤国际民主妇联在联合国中的合法地位和权益,它这种行为显然违反联合国宪章的精神,也是全世界一切正直、公道、爱好和平的人士所一致反对的。
信中最后说:“我们相信,国际民主妇联在为保卫和平,保卫妇女儿童权利的不懈的斗争中,将必然会团结更广泛的妇女,并将更加扩大它在全世界妇女群众中的崇高威信和影响。”

苏联农业展览会隆重开幕
【新华社二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农业展览会开幕典礼一日在位于莫斯科市北部的展览会馆址举行。
参加展览会开幕典礼的有几万个来宾。其中有来自苏联各地的集体农民,国营农场和机器拖拉机站的工人,科学机关工作者和莫斯科的工人、科学家、作家和艺术家。
参加开幕典礼的还有:应苏联农业部的邀请前来参加展览会开幕典礼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蒙古人民共和国、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欧洲各人民民主国家的代表团,奥地利、伊朗、瑞典、以色列、加拿大、冰岛和其他国家的代表团,以及现在正在莫斯科访问的外国工会、青年、妇女和文化代表团及各国驻苏联外交人员。
苏联农业展览会总干事齐津院士宣布开会。会场上响起了雄壮的苏联国歌声。
苏联农业展览会总务委员会主席、苏联农业部部长别湼吉克托夫在会上致开幕词。他说:苏联农业展览会是在全国正在加紧努力实现共产党和政府所制订的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农业的宏伟计划的具有历史意义的时候开幕的。在共产党的领导下,苏联社会主义农业已经获得了很大的成就。今天,我国有九万四千个集体农庄,八千九百五十个机器拖拉机站,四千七百多个国营农场。集体农庄制度已经证明,它比小规模的农业生产以及资本主义的大规模农业生产有着无可怀疑的优越性。苏联农业展览会最重要的任务是,广泛推广社会主义农业的成就,以便在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的生产中迅速地应用先进的生产经验和农业科学的成就。现在,我们在这一方面已创造了一切可能性和条件。目前的迫切任务是,尽速利用社会主义农业的一切潜力,以便把农业总收获量和畜牧业的产品生产率增加到这样的程度,使国家能以充分的食品供给日益增加的城市居民的需要,以充分的原料供给轻工业和食品工业,使每一个集体农民的生活都能过得更加美好。
别湼吉克托夫最后对苏联农业展览会的一切参加者表示欢迎,并祝他们在将来取得更大的成就。
中午十二时,别湼吉克托夫代表苏联政府宣布一九五四年苏联农业展览会开幕。
齐津院士在展览会中央展览馆升起了苏联国旗。其他各馆也升起了旗帜。接着,别湼吉克托夫走到了中央展览馆的入口处剪彩。这时,广场上的所有喷泉都同时喷起了水花,无数银白色的水点在空中飞舞。格林卡的歌剧“伊凡·苏萨宁”中的乐曲的雄伟的旋律在空中荡漾。
开幕典礼结束后,苏联农业部部长别湼吉克托夫举行了招待会,招待参加展览会开幕典礼的各国代表团,以及参加展览会的集体农庄主席和集体农民,机器拖拉机站和国营农场的工作人员,科学工作者、展览会的建筑者和莫斯科各社会团体的代表。

南朝鲜破坏中立国监察工作的狂妄行动
李高
正当美国统治集团把它的走狗李承晚召到华盛顿去布置新的冒险阴谋,并且纵容和鼓励李承晚在美国发出漫天的好战叫嚣的时候,李承晚集团破坏朝鲜停战的活动就变得更加疯狂了。
南朝鲜的特务头子、直接执行美国破坏战俘遣返协议、以武力劫夺战俘计划的李承晚政府宪兵司令官元容德,在七月三十日公开发表了一项企图破坏停战协定的“书面声明”,狂妄地非法“命令”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委员“立即撤出”南朝鲜,并威胁说:否则就要对他们采取“必需的行动”。第二天,李承晚也在华盛顿发表正式声明,说他的宪兵司令官元容德是“做得对的”,他“将要求美国也同意把监察停战的两个共产党国家代表驱逐出去”。同一天,李承晚集团竟派出大批特务匪徒,同时在釜山、仁川、江陵等特定口岸发动开枪谋杀中立国监察委员会人员和威胁、侮辱中立国视察小组的严重事件。据美国通讯社消息,釜山的李承晚匪徒向驻当地中立国视察小组的四名波兰、捷克斯洛伐克人员连发两枪。仁川有二百五十名李承晚特务举行了威胁和侮辱当地中立国视察小组波、捷人员的“示威”。在江陵也发生了同样的“示威”事件。釜山事件发生时还有美军少校“在场”,并无耻地公开称赞特务们“组织得确实很好”。美国侵朝军第八军军长泰勒也居然对此严重违反停战协定的暴行保持“不予公开注意”的怂恿态度。
李承晚集团敢于采取这种无法无天的行动,公然袭击和威胁、侮辱中立国监察委员会人员,企图破坏中立国监察委员会,这显然是美国统治集团蓄谋进一步破坏朝鲜停战协定、加紧利用李承晚来制造紧张局势的一个预谋。据合众社的报道,联合国军司令部竟把这种有计划的暴行说成是“南朝鲜—共方之间的纠纷”,企图逃避它的罪责。但这是办不到的事。
从朝鲜停战以来,美国为了增强其在南朝鲜的军事实力和扩大李承晚集团的冒险资本,就一直不断地违反停战协定的规定,将增援性作战物资非法运入南朝鲜。中立国的监察工作,特别是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委员为维护停战协定的实施而作的公正的努力,早就被美国冒险家们视同眼中钉。在日内瓦会议召开前后,美国统治集团一面派出好战分子范佛里特到南朝鲜去策划大规模扩充李伪军,一面对中立国监察委员会发动了嚣张的诽谤运动,并扬言要取消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美国合众社在六月十二日公然教唆李承晚说:如果李承晚“要得到他所需要的大量军事援助,必须废止与放宽停战协定中对运入枪炮与飞机的限制。某些人士相信:不遵守停战协定——除了保证停火以外——也许便是要采取的下一步骤。”在美国统治集团的策动下,李承晚集团也在美国破坏日内瓦会议关于朝鲜问题的讨论之后立即应声叫喊:南朝鲜“不再认为有义务遵守朝鲜停战协定”、“南朝鲜政府在最近将来将要求中立国监察委员会停止其在南朝鲜的活动。”
这次在华盛顿举行的美李会谈,就是美国为了维持朝鲜停战的不稳定状态,制造朝鲜紧张局势的一个预定步骤。美李会谈的公报公然说要继续执行由李承晚“统一”朝鲜的政策,企图关死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大门,同时还说要就增加“援助”以扩充李伪军的计划进行更详细的讨论。据美国报纸和通讯社的透露,美国已决定将“援助”李承晚的费用增加到每年十亿美元以上,并且和李承晚达成了一项加强南朝鲜军力的协议,内容包括喷气式飞机、军舰和一支后备陆军。
因此,十分明显,正是因为美国这样不顾后果地给予李承晚以“援助”,才使得这个南朝鲜的“嗜血者”(英国“约克郡邮报”对李承晚的称呼)日益无所顾忌地胡作非为。正是因为美国急于要把“援助”李承晚的喷气式飞机、军舰以及武装一支后备陆军的大量增援装备运到南朝鲜去,才使得美李集团急于要进一步破坏和取消朝鲜的中立国监察工作。
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以及每一个关心朝鲜停战局面的稳定、愿意继续谋求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的国家,对华盛顿美李会谈的阴谋计划,以及它们袭击和威胁中立国监察委员会波兰、捷克斯洛伐克人员的非法行动,是决然不能容许的。
李承晚集团对中立国监察人员的侵犯行为,显然只是美李合谋威胁朝鲜停战的巨大阴谋的一个措施。这个阴谋必须予以彻底击败。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公正工作必须继续下去并受到双方的保护。朝鲜停战协定第十三款午项明文规定:停战双方对中立国监察委员会及其视察小组在指定的口岸进行其职司与任务时,应“给予充分保护及一切可能的协助与合作”;第十三款酉项又规定:双方保证中立国监察委员会所有委员及其他人员“均享有为适当执行其职司所必需的自由与便利”。美国方面必须对南朝鲜李承晚集团破坏停战协定,侮辱和威胁中立国监察委员会人员的非法行动及其所产生的后果,负完全的责任。

日本举行促进日中、日苏经济交流大会
【新华社二日讯】东京消息:日本“国会议员促进日中贸易联盟”和“国会议员促进日苏贸易联盟”等七个团体一日在北海道的函馆市联合举行了促进日中、日苏经济交流全国大会。参加大会的有各团体代表约二百人。
大会通过四项决议,要求:(一)取消日本与和平民主国家的一切贸易限制;(二)与和平民主国家互派经济代表;(三)协助日本贸易公司同苏联签订换货贸易合同;(四)举行全国大会,推动和中国、苏联发展自由贸易的运动。

美国指使李承晚集团破坏中立国监察委员会
【新华社二日讯】李承晚集团在和艾森豪威尔举行的会谈中得到了支持和鼓励以后,正在按照它预定的破坏计划,制造气氛,企图破坏停战协定中有关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条款。
在七月三十日艾森豪威尔和李承晚之间的会谈结束的同一天,曾在停战协定签订之前以“释放”为名用武力劫走二万七千名朝中战俘的南朝鲜特务头子元容德发表了一项声明,公然声称在日内瓦会议关于朝鲜问题的谈判结束以后,中立国监察委员会已经“失去了它的职权”,并狂妄威胁中立国监察委员会以及它的中立国视察小组中的捷克斯洛伐克和波兰代表要“立即撤出”南朝鲜,否则就要对他们采取“必需的行动”。南朝鲜驻华盛顿的大使梁祐灿也在同一天竭力诬蔑捷克斯洛伐克和波兰代表,威胁要把他们“驱逐出”南朝鲜。七月三十一日李承晚在离华盛顿去纽约时更嚣张地发表声明,公开宣称在日内瓦会议关于朝鲜问题的谈判举行以后,“停战协定的条款已经立即自然而然地失去效力”,并且大肆诽谤中立国监察委员会捷克斯洛伐克和波兰委员,狂妄要求美国同意把他们“驱逐出去”。李承晚还公开支持元容德的挑衅性行动。他表示,元容德“对中立国监察委员会采取的行动是对的”,而且“早就应当采取这种行动”。在同一天,李承晚集团还在仁川派遣了一批特务暴徒在驻仁川的中立国视察小组的人员的住所外面进行
“示威”,并且猖狂地企图冲入住所,对中立国人员进行威胁和恫吓。十分明显,李承晚集团受美国指使进行的这种违反停战协定和国际常规的无法无天的挑衅性行动,就是企图取消对保证停战协定的实施起了积极作用的中立国监察委员会,以便无所顾忌地从朝鲜境外运入大批军事装备和军事物资,加紧进行扩充和加强李承晚傀儡军队,为它的美国主子在亚洲制造紧张局势和发动军事冒险的政策服务。
李承晚集团所以越来越猖獗地公开威胁破坏中立国监察委员会,显然是由于它得到了一心制造紧张局势、寻找军事赌博的美国当局的支持和鼓励的结果。在艾森豪威尔要李承晚到华盛顿去,讨论所谓“统一”朝鲜的问题以后,李承晚集团就更加猖狂地发出威胁要“废止”停战协定,重新发动侵略战争,并且加紧扩充李承晚伪军,进行战争准备。李承晚还制定了一个庞大的扩军备战的计划,带到华盛顿去要求它的美国主子批准。据西方通讯社报道,李承晚这个罪恶计划的第一个步骤就是要破坏对李承晚扩军备战十分碍事的中立国监察委员会。李承晚在到达华盛顿和艾森豪威尔举行会谈以后,更连日发出挑衅性的战争叫嚣。这种叫嚣的敌视和平的疯狂程度,充分暴露了美李会谈所策划的阴谋。据西方通讯社和报纸透露,美国当局在会谈中已同意给予李承晚大量喷气式飞机、舰艇和其他新式的军事装备,对南朝鲜的“援助”从每年八亿美元以上增加到每年十亿美元以上,扩大美国训练李承晚伪军的计划。所以,李承晚在七月三十一日离华盛顿去纽约时,还对它美国主子的大力支持表示“极为满意”。正因为如此,李承晚集团在和艾森豪威尔会谈结束的同一天,就迫不及待地实行它预定的计划,开始对中立国监察委员会进行攻击了。美国指使李承晚进行的这种行动表明,美国在它在内瓦会议上阻挠失败以后,自然死不甘心,决心进一步利用李承晚来加深朝鲜停战的不稳定状态,并增加对朝中两国的安全的威胁。
美国当局有保证实施朝鲜停战协定全部条款的无可逃避的责任。他有完全的责任保证中立国监察委员会执行合法职司的便利,并保护人身的安全。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设置是停战协定中的一个极端重要的组成部分。不容许任何人把它破坏。停战协定规定,停战双方应给予中立国监察委员会以及它的中立国视察小组执行其职司所必需的自由与便利,并且给予充分的保护及一切可能的协助与合作。美方停战谈判代表团的首席代表哈利逊在停战协定签订以前,也曾在双方代表团大会上一再表示,前往南朝鲜工作的中立国人员将被保护和给予他们工作上的便利。因此,美国当局对李承晚集团进行的这种十分危险的挑衅性行动所发生的后果,必须承担无可逃避的严重责任。

美蒋匪帮勾结銮披汶集团
阴谋劫夺旅泰华侨充当炮灰
【新华社三十一日北京讯】美国正在直接安排台湾蒋介石匪帮和泰国銮披汶集团在军事上的进一步勾结,阴谋强征旅居泰国的华侨充当炮灰。
最近从曼谷到达台湾的美国驻泰国大使、特务头子杜诺万的阴谋活动的内容之一就是:策划由蒋介石匪帮和銮披汶集团一起去强征泰国华侨作炮灰。有消息说,杜诺万到台湾是和泰国要组织一支五万人的“华侨自卫队”有关的。大家记得,銮披汶曾公开表示过,他打算把泰国华侨作为“兵力的来源”。在这以前,蒋介石匪帮已经在七月十九日派遣两个特务分子到泰国去调查华侨情况。居留泰国的蒋介石匪帮分子云竹亭也跟随杜诺万之后在二十九日到达台湾。据合众社透露,云竹亭将和台匪密谋成立所谓“中泰联合救济委员会”,以便利用
“援助”的名义劫持和迫害泰国华侨。又据缅甸英文报纸“民族报”驻曼谷的记者二十四日揭露,在曼谷,两个由美国特务和蒋介石匪帮分子操纵的团体已经决定把向华侨勒索得来的六十万美元,用来购买武器、弹药、药品和制服供给窜扰缅甸国境的蒋介石匪帮残余部队。
为了使台匪和銮披汶集团进一步勾结,美国正在指使泰国当局派遣一个军事代表团前往台湾,代表团人选已经决定由那些曾经在从事欺骗性的撤出一部分窜扰缅甸国境蒋介石匪帮残余部队的活动中和蒋介石匪帮分子密切合作过的泰国军官担任。杜诺万在泰国军事代表团将要出发之前到达台湾,这绝不是偶然的。
美国、蒋介石匪帮和銮披汶集团这种狼狈为奸、以泰国华侨为牺牲的军事冒险计划,已引起此间有关方面的严重注意。

美国利用菲律宾麦格赛赛政府
出面策动拼凑东南亚侵略集团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美国正加紧利用菲律宾麦格赛赛政府为它的拼凑东南亚侵略集团计划出面进行积极的活动,以阻挠国际紧张局势由于印度支那停火而趋向缓和。
麦格赛赛政府的发言人七月三十日宣布,麦格赛赛政府已决定参加美国召集的讨论成立东南亚侵略集团的会议。麦格赛赛政府并向美国“建议”在菲律宾的碧瑶举行这个会议,而这个“建议”也已为美国所接受。美国在一九五○年拼凑太平洋侵略集团的碧瑶会议失败之后,再度利用菲律宾傀儡政府出面为它拼凑东南亚侵略集团,说明了美国在高涨的东方反殖民主义运动面前所不得不重复采用的下策。最近一期的美国“新闻周刊”登载麦格赛赛对这个刊物的记者的谈话说,他相信他的政府能够在西方国家和远东国家之间起“解释作用”,就是使远东国家“赞成”这样的看法:“美国在这里已不再是一个殖民者”。
美国蓄谋利用东南亚侵略集团来破坏印度支那停战协定的恶毒用意,已经愈来愈暴露。菲律宾副总统兼外交部部长加西亚说,菲律宾已和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泰国等一起被视为美国策划中的东南亚侵略集团的可能的“创始国”;而日本、保大越南、柬埔寨、老挝、台湾国民党匪帮和李承晚匪帮都被视为“将来的成员国”。美国在日内瓦会议进行期间,就曾一再要把印度支那拖入东南亚侵略集团,以阻挠会议达成协议。刚从华盛顿回国的加西亚的这些话证实,尽管印度支那停战协定已经明确规定印度支那三国不得参加任何军事同盟,美国并没有放弃它的破坏印度支那恢复和平的阴谋。这就不能不引起所有希望国际紧张局势缓和的人士更加提高警惕,加强反对美国拼凑东南亚侵略集团的阴谋,以保证印度支那停战协定的实现。

德国合作社代表团团长返国
各国代表团离京去上海参观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合作社代表团团长卢赫特在二十八日晨乘飞机离京回国。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理事会理事程子华、梁耀等到机场欢送。欢送的还有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华使馆人员。
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合作社代表团在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理事会理事孟用潜的陪同下,在二十八日下午乘火车离京赴上海参观。前往车站欢送的有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理事会理事张启龙、梁耀等。罗马尼亚大使馆和蒙古大使馆人员也到车站欢送。
各国合作社代表团这次在京除参加了中华全国合作社第一次代表大会和同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举行座谈外,并曾广泛地访问了各种基层合作社。这些合作社包括:市区消费合作社、工厂职工消费合作社、郊区供销合作社和挑补花、玩具、五金、雕漆、棉织、象牙雕刻、地毯等业的生产合作社。他们对中国合作社运动有了进一步地了解,这对促进中国和各兄弟国家合作社间的友谊将有很大帮助。

美国上半年钢铁产量严重下降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纽约消息:今年上半年美国重工业的基础——钢铁工业的生产量严重下降。
根据美国钢铁研究所宣布:今年上半年美国钢铁的生产量比一九五三年上半年减少了一千三百八十一万多净吨。

世界民主青年联盟总书记德尼等到达北京
【新华社二日讯】前来参加世界民主青年联盟理事会北京会议的世界民主青年联盟总书记雅克·德尼,已在二日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随机前来的还有世界民主青年联盟书记比罗(匈牙利)、尼克松(英国)、彼得罗夫(保加利亚)以及匈牙利劳动青年联盟中央书记、匈牙利参加这次会议的代表团团长霍洛斯等。
到机场欢迎的有: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会副主席刘导生、区棠亮,秘书长和联络部部长以及北京市民主青年联合会副主席孙孚凌等。
前往机场欢迎的还有:世界民主青年联盟主席柏尼尼和世界民主青年联盟书记尼基京(苏联)等人。
北京市青年学生和少年先锋队队员五十余人也到机场欢迎。
德尼总书记等下飞机后,接受了少年先锋队队员的献花。

美机挑衅事件是美国阻挠国际局势缓和的政策的表现
新华社评论员 江南
在美国海军飞机侵犯我国领空,击落我国飞机两架并袭击我国船舰的挑衅事件发生以后,我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发表声明,对美国政府提出最严重的抗议,同时严正地拒绝了美国政府颠倒黑白、蒙混视听的荒谬“抗议”。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坚决反对美国的疯狂挑衅和维护领土领空不受侵犯的严正立场,受到各国公正舆论的同情和支持,美国侵犯者尽管竭力狡赖,仍然引起了世界舆论和各国人士的愤慨和谴责。
美国当局显然也看到了:这一预先规划的侵略行为所引起的后果并不美妙,美国用来推卸责任的撒谎和捏造,已被各国舆论所拆穿,这一挑衅事件的真相已经再也不能加以掩饰。美国统治集团因此老羞成怒,对我国拒绝美国政府在犯下了侵略暴行之后用最卑鄙的谎话来开脱自己的所谓“抗议”,故意装腔作势地表示“愤怒”。美国官方的这种作法,原因之一就是:它的国际罪犯的真面目被揭露了,需要掩盖自己的狼狈处境。
当然,美国阴谋者还远没有就此收拾起他的扩大事端、加紧煽动紧张空气的打算。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已经公开表示,“事情不能就这样算了。”不错,一切正直的人们都认为:美国的责任还没有了结。美国当局应该立即放弃它的在国际间胡作非为、肆意侵略的阴谋,老老实实地承认罪行,并承担赔偿损失、惩办凶犯的一切责任。但是,美国统治集团却不准备按照人类的良知和正义来办事,它所策划的恰好是另一套完全不同的勾当。白宫发言人怀特七月三十日说,国务院正“积极策划”下一“行动”,根据美国通讯社报道,这就是准备再次向中国提出“强硬抗议”,并考虑“在联合国内采取行动”。也就是说,要继续诬蔑中国,继续抵赖,继续把强盗、凶手说成“被害者”,并利用联合国来继续贩卖它的“有权”侵犯中国领海、领空来保卫美国“利益”之类的谬论。
美国政府准备这样做有它既定的目的。谁都知道,日内瓦会议达成协议、印度支那恢复和平以后,国际局势有了缓和,和平协商的胜利使国际关系有恢复正常的可能,美国当局认为这是它的“实力政策”的致命伤,因此,就不惜用一切办法来抗拒这种形势。日内瓦会议的协议刚刚签字,美国就表示想和蒋介石匪帮签订军事条约,要加紧组织东南亚侵略集团,并且在华盛顿和李承晚举行策划新阴谋的会谈。这一切都说明美国要进一步推行其敌视中国、侵略中国、威胁亚洲的和平与安全、加深国际紧张局势的政策。美机侵入我领空、击落我机的挑衅事件正是这种政策的最新的表现。现在,在挑衅失败、阴谋揭穿之后,美国仍然企图煽动紧张空气,颠倒是非,无理取闹,以便乘机捞回一把。
但是,事实是无法否认的。美国合众社就直截了当地承认,“美国希望从这次冲突(按指美机侵入我国领空、击落我机事件)中收到重要的外交利益”。合众社指出,美国将可以乘此“驳倒共产党人提出的在印度支那协议后,东西方有可能和平共处的说法”,并使美国可以有“更有力的”理由来反对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地位。这就为美国蓄意制造这一侵略的、挑衅的事件以阻挠和平共处原则的普遍建立、阻挠国际关系正常化,提供了又一次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