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8月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社论

进一步帮助所有农业生产合作社做好生产工作
各地农业生产合作社,经过春耕生产并结合生产进行政治工作的结果,在提高生产和巩固组织方面,已取得较大的成绩。农业生产合作社所表现的成就,已在广大群众中造成比较良好的印象,已为秋后大发展准备了较好的条件,这一点是不能怀疑的。但是决不可因此而发生自满情绪,故步自封起来。如果把现在的农业生产合作社仔细加以分析,并不是没有问题的。
根据各地最近反映的材料来看,各地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大体情况是:生产好、经营管理好、组织巩固的,只占总社数的百分之三十左右;生产工作尚缺乏先进表现,各种生产措施和耕作技术基本上还停留在互助组的水平,经营管理方面也还存在不少问题,需要加以改进的,一般占总社数的百分之五十到六十左右。这些社的主要缺点是增产成绩不显著,有些地方经过初步估算社员的实际收益后,已发现有一定数量的社员将要减少收入(减少收益的原因是各方面的,但增产不多是根本原因之一)。因此,这些社在群众中的良好影响,并未确立;此外还有百分之十左右(个别地方到百分之二十)的社,生产工作做的很不好,如果不加以努力,还有减产的可能。在这些社的内部,存在的问题也很多,社员思想混乱,中途退社的,已有发生。如秋收前不能根本取得转变,就有濒于瓦解的危险。而且,如果不注意加强对合作化运动的领导,第三类社所占的比例,还会逐渐增大。在整个合作运动中,社的发展固然是不会绝对平衡的,工作中的先进、中间与落后状态始终是会存在的;但生产增长和社员收入有所增加,应该是每个社都必须办到和可能办到的。这是任何一个合作社存在和发展的起码条件。领导者的实际任务,就在于关怀每个社的生产状况,帮助所有的社提高生产,改变各个社在生产上的落后状态。
必须指出不少地区党的领导部门,在帮助农业生产合作社改进生产方面,是有缺点的。主要的缺点是工作缺乏一贯性。在春耕过去之后,领导一度松弛,曾助长了若干合作社的自流状态。其原因是由于许多同志,对办好农业生产合作社这种新型经济组织将遇到的困难与复杂性认识不足。他们不了解或不十分了解农业生产合作社这种新的集体经济,对不久以前还是个体经营的农民来讲,完全是陌生的、不习惯的、没有经验的。农业生产合作社是在逐步克服与改造农民安于现状的保守思想的过程中前进的。社的生产潜力不是一次计划可以充分发挥的,技术改革也不是一声号召所能解决的,集体劳动习惯不是一下子可以树立的,而必须是有领导地随着实践斗争逐步丰富其内容,改进其缺点,从而对社的生产工作与巩固提高工作,也必须连续进行,贯彻始终。其次是不少地区党的领导方面,抓紧了少数而放松了多数,只着重帮助少数先进社的工作,而放松对多数社的领导。先进社、基点社干部堆积太多、一般社干部稀少、落后社则无人照顾。这样使工作重点变成为与外界隔离的孤岛或学院式的研究室,使大量中间状态的社未能及时提高,落后的继续落后下去。这种指导上的不正常状态,是必须立即纠正的。还有些同志,将党对合作社的政治领导和政策指导,认为是与经济生产工作无关,把经济生产工作当作单纯技术工作,而不加过问,自安于外行,而不了解在实际生活中,政治和经济本来是密切不可分的。党不关心合作社的经济生产工作,不去钻研有关增产的各项技术措施,不研究经营管理,而空谈政策指导,其结果无异于放弃了全部领导。此外,有的地方,因忙于夏征夏购、防洪防涝等工作,而把农业合作化运动这项中心工作挤掉了。必须了解,农业合作化运动是推动农村各项工作的中心环节,依靠互助合作组织来开展夏征夏购、防洪防涝等项工作是更为有利的。
现在完全有必要,提起各地领导上注意一下农业生产合作社工作中所存在的这些实际情况,并迅速地采取有效措施以加强对合作社生产的领导。具体要求是:第一,要争取大多数社有显著的增产;第二,要普遍地改变落后社的面貌,把落后面缩小到最低限度,争取全部社都巩固下来。从目前的农事季节和农村工作任务来说,也还是一个极为有利的时机。从现在算起,离秋收还有将近两个月时间,夏季生产的紧张季节还未过去。如北方正在夏锄、除草、施用追肥,棉花正在整枝打?;南方水稻地区,早稻正在收割,二季稻还在翻田插秧,晚秋作物正在准备;受灾地区正在和水旱虫灾进行最紧张的搏斗。这是决定生产的一个紧要的关头。从目前整个农村工作来说,小麦预购和统购任务因麦子丰收而进行得比较顺利。统销工作已逐渐趋于正常,秋后其他各项工作任务还未到来,正便于集中力量去领导农业生产合作社的活动。这个时机是不应该放过的。
为了进一步提高合作社的生产,巩固合作社,必须抓紧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帮助所有合作社根据当地的农事季节和各社的生产条件,寻找进一步增产的窍门,并抓住增产的重要环节,突出地做出成绩来。按地区说,在东北地区是要多铲、多埫,华北地区要多锄、多施追肥,南方水稻地区要多种二季稻和再生稻,水灾地区要积极排涝防水和改种晚熟作物等。按各社不同条件来讲,有的要用力于增肥,有的要用力于整理土地,有的要兴修水利等。总之应因地制宜,因社制宜,各找关键,抓紧进行。按经营的范围来说,除集中主要力量搞好农业生产以外,必须进行多种经营,如捕鱼、养猪等。发展渔业生产在南方水灾区尤为重要。在找到增产窍门、抓住增产关键之后,应修订与充实原来的生产计划并订出具体作法,对生产资料(种籽、肥料与工具等)的准备,劳力的调配与投放,技术措施与设备等问题必须具体解决。为了充分发挥社员的生产积极性,可考虑以总结本社生产或试算分配的方式入手,来审订生产计划。采取这种方式,对于绝大多数生产已有成绩的社来说,可以具体地使社员群众了解到农业生产合作社的优越性,从而进一步提高其努力增产的信心;对少数生产不好的社来说,可以引起他们的警惕,进一步努力增产。领导机关应组织社与社间的生产经验交流和评比工作,这种工作现在就应动手,不应推到秋收时才进行。各级党和政府应毫不松懈地继续援助各社克服在增产中所遇到的各种困难。
二、为了有效地进行生产,保证合作社生产计划的实施,合理地组织劳动力,以发挥劳动的积极性,提高劳动效率,使地尽其利,人尽其才,就成为有决定意义的一环。在合作社的劳力组织方面,各地虽已取得成绩,但窝工浪费、无人负责、限制劳动力充分发挥的现象仍然是带有普遍性的问题。这一问题要求得根本的解决,就要在合作社中普遍实行定额计件制。但由于农业生产的多样性、复杂性以及我们在这方面还没有经验,现在还难以马上实行,必须有步骤地逐步求得解决。在目前应首先普遍地推行小包耕制。这就是以生产小组或生产队为单位,在一定农活中规定一定数量、质量和工分,由组、队向社集体包耕。各地已有的经验证明,这是一种简便易行而又比较合理的方法。它的优点在于:第一,它已是一种简单的初级的定额计件制,多劳多得,从而可以提高劳动的积极性;第二,这种办法本身就体现着责任制,可以激发社员的主动性,免除单靠社长派工,社员被动,以致窝工浪费而无人负责的现象;第三,简便易行,可以在劳动方面迅速取得效果。在这种以组或队为单位的集体的小包耕制取得经验之后,再逐步过渡到季节的或常年的包耕制和社员个人的定额计件制。农业生产合作社在实行临时包耕制和计件制之后,就应把各种计件的原始记录保存下来,为未来的定额计件制和包耕包产制积累经验。在实行包耕制的同时,必须注意到组与组、队与队之间劳力和活计的平衡,工分标准的统一;在包工后进入生产的时候,必须注意工作质量的检查并建立奖惩制度。社内劳力使用,必须采取合理的分工、分业,使各种劳力都有活做,都能发挥。必须扩大劳动的出勤率,使用于土地精耕细作和生产的基本建设方面。目前有些合作社,不积极从扩大生产方面为劳力寻找出路,使一部分劳力空闲着;有些社员则害怕劳力投放多了自己分益少,因而限制劳力投放。这种保守自私观点,必须进行教育,加以克服。
三、必须帮助农业生产合作社建立财务管理制度和会计账目。会计账目混乱,已成为目前合作社经营管理方面一个最突出的问题。如果不及时加以解决,以后合作社大量发展,问题将会更严重。我们决不可把社的会计工作看作是一种单纯的技术工作和无关重要的事情。恰恰相反,它是关乎合作社整个经济规划、成本核算、合理分配并联系到每个社员切身利益的大事。各地高级领导机关,必须采取各种有力措施,使这个问题获得大体解决。第一、应集中一批熟悉会计工作的人材,就地取材,研究一种临时的简便易行的会计账目,发各社采用;第二、以县或专署为单位训练现有合作社的会计人员,已训练过的,应经常检查,帮助他们结合本社的具体情况,把所学到的东西运用到实际中去;第三、以县为单位组织一批熟悉会计业务的人,经过学习以后,分配下乡,具体帮助合作社建立必要的会计制度;第四、以会计账目已有经验的社为中心,开展各社间的互教互学运动;第五、如果条件允许,各县可以在现有的编制名额中,抽调若干有会计经验的人,长期专门从事对农业生产合作社财务会计业务的巡回指导工作。第六、在社的发展已经较多的区,如有条件也可以在农业技术推广站中配备一个指导合作社会计工作的干部;第七、各地供销合作社会计工作已有基础、有较多的会计人员,在农村中分布的面也很广,应该尽可能就近帮助农业生产合作社做好会计工作。这不仅可以帮助农业合作社的发展,而且有利于供销社联系农民群众,了解农村经济情况。总之,农业生产合作社的会计工作,务必在秋收分配前作出一定成绩,否则到分配时将会遇到更大的困难。
为了保证以上任务的有效实现,决定的关键还在于党的领导。农村党的领导中心必须转移到以互助合作为中心的生产运动方面来。关于这一点,中共中央关于发展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决议中已有明白的规定。现再就下列几点着重加以说明:第一,县以上的农村工作部门,应首先召集熟悉目前农业生产合作社情况的干部举行会议,把自己所属地区的农业生产合作社作一番分析和研究工作,找出问题的所在,订出解决问题的方案;而后组织大批干部力量如同春耕生产时一样,认真地对所有合作社来一番普遍的检查工作。通过检查,解决现存问题,把生产提高一步,把工作推向前进。第二,县、地两级委员会内,管理生产合作的专门机构必须迅速建立,在使用干部力量上,必须执行责任制。注意到多数的一般社和落后社的领导工作,使他们的生产工作有一个显著的转变。特别是落后社,应派一些较强干部去解决他们的问题。第三,对目前一些地区所发生的“县办社区不管”和“区办社乡不管”的现象必须加以转变。应该依靠区委和支部办社,依靠广大区乡干部办社,克服包办代替现象。第四,必须发挥合作社对互助组和单干农民生产的带动作用,以推动整个农业生产运动的前进。在这方面,各地已创造了不少经验,应该加以发扬。今年气候失调,不少地区水灾严重,生产已受到一定程度的损失。这种形势已给整个农业生产战线提出一个严重任务,必须在未受灾的地区提高超额完成增产任务的要求,来弥补这个损失。在这个意义上讲,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带动作用就更显得重要。第五,必须在办好现有合作社的前提下,来从事秋后大发展的各项准备工作。否则,新的发展工作就缺乏对群众的吸引力,缺乏思想的和物质的坚实基础。如果这些问题都注意到了,都解决了,那么,在去冬今春的建社工作与半年来的生产工作和巩固工作的基础上,再努一把力,争取把社办的更好,是完全可能的。

更好地为生产和消费者服务
收集民间花样图案
中国花纱布公司上海采购供应站最近派出两个调查研究小组,到中南、华东各重点城市和乡村,搜集民间花样图案,作为进一步改进布匹花色品种的依据。
该站自去年十月以来,根据消费者的爱好,设计了五十多种色彩鲜艳的花样图案。其中已有半数以上的图案制成美丽的花布,行销全国各地。该站去年组织加工的孔雀开屏花布,由于花样新颖,又带有民族色彩,到现在不过一年光景,销出数量已超过了六十万匹,创造了一种花型销售量的最高纪录。预计通过这次调查,该站将更广泛地了解城乡人民的需要,并将发现一批丰富多采的花样图案。
六千部新式水车
陕西省合作社联合社生产资料供应经理部今年准备供应农民新式水车六千部,到七月初,即已发往长安、鄠县、富平等二十多个县五千零四十多部。
这六千部水车绝大部分是解放式的,少部分是小五轮水车。在供应水车的同时,还准备了管炼、皮垫、皮钱等三万六千七百多件零件。为了保证有大量水车供应,以便帮助农民争取秋季作物丰收,西北行政委员会水利局还准备了一批可以机动供应的水车。
沿海渔港的新冰库
广东省水产供销公司决定在粤东区沿海的平海、澳头等渔港建筑八个冰库。平海、神澳、甲子等地的三个冰库已经完成,其余的也可在今年建成。
过去当地渔产区冷藏设备很少,水产品大都立即就地加工腌制,以致工矿、城市居民吃不到很多鲜美的海洋水产品,水产罐头工厂有时也感原料供应不足。同时,水产品准备用来鲜销的收购价格比准备拿来腌制的价格为高,但是由于冷藏设备少,大部分水产品只能拿来腌制;渔民为了使鱼货能够作为鲜销出售,往往捕得一些鱼后就立即回港“赶头市”,这样就不能充分利用生产时间。这些冰库的建立,可以增加鲜美水产品的供应量,并有利于渔业生产。
布依族农民点上了煤油灯
贵州省晴隆县第二区黑寨乡第四组的二十一户布依族农民,已经有十四户点上了煤油灯。解放以前,这里的布依族农民根本点不上油灯,夜里只靠烧火等办法来照明。
解放以后,布依族农民的生产发展了,夜里点上了油灯。最近,第二区供销合作社供应给他们煤油灯,情况就更好了。他们都高兴地说:要不是毛主席和工人老大哥,我们是用不上玻璃灯的。今后我们一定要努力增加生产,支援国家工业建设。将来到了社会主义社会,我们还要用电灯哩!
四季都有新鲜便宜的蒜毫
沈阳市合作总社最近用冷藏法储存了一百多万斤蒜毫,可以保证该市一年四季都有新鲜价廉的蒜毫。这样大量地储存蒜毫,已是第二次了。第一次是在一九五三年五月间,沈阳市合作总社供应处蔬菜经理部在开原县城用简易的土冰窖冷藏了七十三万斤蒜毫,直到今年春节,当地人民还能买到廉价的、新鲜的蒜毫。
蒜毫,东北人民很喜欢食用,但是它的生产季节太短。每年蒜毫下来的时候,一时销售不了,农民没有力量储藏,便往往大批烂掉;产季一过,消费者花高价却也买不到。沈阳市合作总社从一九五二年就开始研究蒜毫冷藏办法,去年春天在蒜毫产地——开原冷藏了大批蒜毫,直到今年春节,开原县城的居民最多用四千元就能买到一斤新鲜蒜毫。这批冰窖冷藏的蒜毫还供应了北京、鞍山、长春等城市的需要。
在水灾地区
湖北省黄冈专区沿江部分地区因雨水过多,发生水灾。该专区供销合作社及时组织了七十六只木船、八十多个流动供应小组,巡回供应修堤民工和受水淹地区群众的需要。他们除供应油、盐、米、柴等物品外,还供应馒头、酱菜等熟食,并且收购土产和特产。浠水县兰溪区合作社的六只送货船上有四十余种生活资料,十余种生产资料;卫生部门也派干部参加,流动为灾民诊治疾病。他们在六月二十一日到二十三日的三天中,供应了价值九百四十多万元的生活用品和种籽、肥料等生产资料,同时为灾民推销了六百六十余万元的土产、特产等物品,其中包括三千一百余斤废铁,一百八十多斤破胶鞋底。 (王本直)
推广新农具的干部
中华全国合作社联合总社东北区办事处最近举办了一期推广新式农具干部训练班。全区一百一十多名干部参加了这一学习。东北行政委员会农业局、沈阳和灵山农具厂的技术员结合实物讲授课程,使学员们熟悉了新式犁、耙和播种机、收割机、铲?机等新式农具的构造、装卸、操作方法和保管保养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和技术。学员们还参观了沈阳农具厂,了解了新式农具的制造过程。学员们都保证要作好新式农具的推广工作,帮助农民提高生产。
洛阳市的工地消费合作社
河南省洛阳市合作社联合社最近建立了建筑工地职工消费合作社,并先后在基本建设工地设立了六个门市部。目前,这六个消费合作社门市部,每天平均都供应给建筑工人价值八百余万元的生活日用品。消费合作社的干部们不仅在门市部实行“连带上班制”,让工人们能随时买到货物,还冒着炎热把糖果、纸烟、面包等运送到工地。建筑工地职工消费合作社每天要把大批新鲜蔬菜和别的食品,  从二十多里路以外运到工地;营业员有时还要冒雨或者徒步来运送这些货物。某基本建设工地消费合作社门市部还准备了一批书籍,工人们下班以后,可以来阅览。

国营经纬纺织机械厂开工生产
我国第一座现代化纺织机械制造厂——国营经纬纺织机械厂在八月一日正式开工生产。这一天,整个工厂都呈现着一片欢乐景象。数百面彩旗和大幅标语把工厂内外点缀得喜气洋洋。全厂职工在这一日隆重地举行了开工典礼。上午十时许,中央人民政府纺织工业部部长蒋光鼐在热烈的掌声中剪彩,震耳的机器声和群众欢呼声立刻交织成一片。装配工人们为迎接正式生产赶装出来的梳棉、并条、粗纺和精纺机,这时也都运转起来进行试车了。从此,这座可年产五十万纱锭设备的工厂就将生产出大量优良的纺纱机器,装备我国新建的纺织工厂。
参加经纬纺织机械制造厂开工生产典礼的除全厂职工外,还有上海、天津、青岛等地的纺织机械厂和太原、榆次等地曾经支援过该厂建设的十多个工厂的代表。榆次和太谷两县农民也派了代表来参加。会上,中央人民政府纺织工业部部长蒋光鼐、中国纺织工会全国委员会副主席邵井蛙、中共山西省委员会工业部部长于林和山西省人民政府代表田杰三等都讲了话。他们一致指出,经纬厂的建成对我国纺织工业的发展有着重大的意义。他们热烈祝贺全体职工在建厂中所取得的胜利,并鼓励他们在生产上取得更大的成就。太谷县南沙河农业生产合作社社长张拴保也讲了话。他并把自己农业合作社生产的西瓜、西红柿等礼物赠送给职工们。大会在对九十多个建厂模范授奖后,一致通过了给毛主席和给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致敬电。
经纬纺织机械厂从一九五一年五月破土动工,到去年年底已基本完成全部厂房建筑和设备安装工程;在紧张的建厂过程中还同时培养了大批生产人员,进行了复杂的新产品设计和试制工作,今年一月起并开始了一万纱锭纺纱机的小量生产。这些工作的顺利进行,为正式开工生产做好了各项准备。
(袁木 苗风)

陕西省关中地区国营农场小麦普遍丰收
陕西省关中地区十七个国营农场,今年在五千八百多亩土地上共收获了二百零六万多斤小麦,平均每亩产量达三百五十多斤,为建场以来的最高纪录,比农场所在地农民平均每亩产量高百分之三十六点七八。
这些国营农场经过去冬到今春的整顿后,各场领导上都积极依靠职工,发挥新式农具效能,改进耕作技术,提高耕作质量。如泾阳县示范繁殖农场使用十二行播种机播种,比群众用耩子播种的每亩多出苗七万四千多株,又加适时进行田间管理与防治病虫害,使每亩产量提高到四百五十多斤。大荔生产农场使用十吋步犁深耕,并使用十二行播种机播种,缺苗率比农民低百分之十一点九三,产量比当地平均产量高百分之七十八点九。
接受国营农场技术指导的农民,也获得了丰产。如泾阳县三区红星农业生产合作社接受了陕西省农业试验场泾惠作业站技术指导,每亩产量平均提高到四百二十多斤,比三区全区平均产量高百分之四十七点七二。
这十七个国营农场所产两百多万斤小麦,都是优良品种。该场将拨出一部分小麦交给当地人民政府和其他地区推广。 (陈泰志)

湖南省信用合作社贷款帮助灾区恢复生产
湖南省各地信用合作社积极发放贷款,支持遭受水灾地区的农民恢复生产。全省九千多个信用合作社在六月份共发放贷款四百九十多亿元,比五月份发放贷款数量增加了百分之四十六点四。南县滟洲乡信用合作社六月份放出贷款一千零八十万元,汉寿县第二区王海坪乡信用合作社发放贷款一千六百万元,都对帮助当地农民排除积水起了很大作用。新化县第十一区炉观信用合作社贷款五百多万元,帮助当地农民补种了五十多亩杂粮。各地人民银行除及时发放大批农贷外,同时还大力帮助信用合作社解决资金问题。仅据邵阳专区十二个县及常德等县的统计,人民银行贷给信用合作社的资金已达六十四亿元。

河北省夏征和统购的小麦近半数入库
山东省配合统购小麦供应农村大批物资
河北省今年的夏征工作和小麦计划收购工作已经迅速开展,广大农民积极缴纳夏征公粮和把小麦卖给国家。
今年河北省农民缴纳夏征公粮和出售余粮的速度很快。据全省已开征地区截至七月二十一日的不完全统计,小麦入库量已相当于全省计划征收和收购量的百分之四十九点一。其中邯郸专区和邢台专区已完成本专区计划的百分之七十五左右;石家庄、沧县、唐山等专区已完成计划百分之五十左右;邯郸市七月八日就已结束征收和收购工作,平乡、柏乡、临城、清河、邱县、武安、成安、涉县等地,也已先后完成任务。宪法草案的公布和宣传,更加鼓舞了农民的缴粮和卖粮热情。定县第八区翟城村农民受到关于宪法草案的宣传以后,在七月九日不到半天的时间,就缴纳和出售了八万六千多斤小麦,比原来的收购计划多出售二千二百多斤。
河北省农民今年缴给和卖给国家的小麦,质量
一般都比较好。邯郸专区各地农民提出了“小麦在村晒干扬净,次粮不出村”的口号。邯郸县陆营堡村缴粮任务是一万二千五百多斤,已经晒干了百分之九十;许多农民怕地皮潮湿小麦不易晒干,便搬到房顶上去晒。获鹿县北高庄村农民高荣福唯恐自己的小麦不如别人的好,把三百六十多斤小麦扇簸了两遍。
山东省国营商业部门和供销合作社配合小麦计划收购工作,把大批物资调往农村,供应给广大农民。
山东省合作总社第三季度计划供应生产资料的总值,比去年同期销货实绩增加百分之一百四十点三八。中国医药公司山东省公司第三季度计划供应的夏令成药,如仁丹、清凉油、十滴水、滴滴涕等的数量,比第二季度销货实绩增加将近五倍。为了了解农民的需要,国营莱阳百货商店在五月份曾两次邀请十三处基层供销合作社的营业员和销货员进行座谈,征求了关于供应工作的意见,据以修改了第三季度的计划。山东省合作总社昌潍专区分社在三月份就派人到外省组织货源,到六月底止,已经从江西、湖北、河南等地购进各种饼肥近两千万斤。七月四日,泰安区专员公署财政经济委员会还召开了供销合作社、国营商业部门的联席会议,互相交流物资一百二十余种,成交总额达一百零四亿元。
随着小麦收购工作的开展,山东各地国营商业部门和供销合作社通过门市零售、集市摆摊、下乡送货、举行小型物资交流会等方法,把大批物资及时地供应到农民群众手中。范县各基层合作社在二十天中,下乡送货九十八次,供应总额达一亿七千多万元。宁阳县第六区开元寺供销合作社在离市镇较远的乡举行过四次小型物资交流会,供销总额达一亿二千多万元。在这个期间,该社回笼货币,占投放货币的百分之七十六以上。六月下旬部分地区发生虫害,各地供销合作社及时供应了农药械。武城县发生虫害后,各基层供销合作社立即组织了一万三千五百斤可湿性“六六六”粉,供应给农民。由于供应工作的开展,许多单位的营业额有了显著增加。中国百货公司山东省公司六月中旬销售实绩,比上旬增加百分之二十三;其中火柴增加百分之二十三,毛巾增加百分之二十九,汗衫、背心增加百分之五十。 (邢冠五等)

中央农业部、林业部
通知南方各省加强油茶树栽培管理工作
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林业部通知南方各省加强油茶树的栽培管理工作。
通知说:我国南方各省的油茶树,所产茶籽可以榨油,在食用上和工业上都有很高的经济价值,并且多在邱陵山地栽植,不与粮棉等农作物争地。几年来经过努力恢复,油茶产量已有增加,但仍有不少荒芜油茶山未经整理,收获量很低。因此积极领导油茶生产,组织农民加强油茶山的管理与垦复工作,是当前增产油料的重要关键之一。
通知指出:油茶经过夏季锄草及冬季挖山,一般可以增产百分之二十到五十以上,这是目前增产效果最显著的方法,各油茶产区应有计划地推动这一工作。
通知要求各主要产区领导机关要做好计划,依靠互助合作,加强劳动组织,大力进行油茶山的管理和垦复工作,并宣传增产油茶对支援国家工业化与农业社会主义改造的重大意义,制定合理收购价格,打消农民不愿长期经营的顾虑,同时注意发放一部分贷款,并做好粮食计划供应,提高群众的生产积极性。各主要产区的林场或农场,应培育一部分油茶苗木,以供今后扩大推广的需要。

宁夏省召开畜牧互助合作会议
宁夏省人民政府在七月上旬召开了畜牧互助合作会议。会议初步总结了两年多以来畜牧互助合作工作的成绩和经验,并充分地交换了关于今后开展畜牧互助合作工作的意见。
自一九五二年以来,宁夏省的牧业区、半农半牧区和部分农业区先后建立了各种类型的畜牧互助组三十四个。这些互助组都是在多年“合群放牧”的互助习惯的基础上组织起来的。一般分两种类型:一种是比较定型的,常年在一块互助放牧,有分工和生产计划;另一种是临时季节性的劳动互助形式,是牲畜较少的牧民为了节省劳力而组织的互助组织,互助的内容包括打狼、打草、接羔、防灾、剪毛、移牧等季节性工作。
畜牧生产实行劳动互助的结果,解决了牧区劳力不足和生产工具缺乏的困难。如陶斯格楞互助组在一九五三年节省了十个劳力出外给别人修圈、剪毛,赚回工资一千三百多万元。陶斯格楞互助组在去年保护了七块草原,打野草两千二百多斤,贮备饲料八百五十斤,修井五眼,掏泉五眼,新修了两个羊圈、四个羊窖,修补旧圈旧窖八个,在搬圈、打狼等方面都获得很大成绩。
会议在估计了过去的工作成绩并总结经验后,对一少部分干部不顾实际情况的急躁冒进情绪进行了分析和批判。经过讨论,大家一致认识到要继续贯彻“慎重稳进”的工作方针,在牧民自觉自愿和原有习惯的基础上进行组织工作,认真贯彻互利原则。会议并决定要加强对于畜牧互助合作工作的领导。

西北区畜产公司
传授抓羊绒技术获成绩
中国畜产公司西北区公司组织流动小组,深入羊绒产区传授抓绒技术,推动了羊绒收购工作的开展。
西北区是我国羊绒的主要产区。过去很多农民和牧民不懂得抓羊绒的技术,羊绒的产量和质量很低。今年羊绒生产季节到来以前,中国畜产公司西北区公司印发了大批宣传材料,向农民、牧民讲解抓绒的好处,介绍抓绒的方法。五月初,组织了三十四个流动小组,深入甘肃、青海两省主要产区传授抓绒技术,开展抓绒和收购工作。很多地区的供销合作社、贸易公司也派人一同下乡,随抓随收。到甘肃省靖远县打拉池和永登县裴家营的流动小组,通过召开农民、牧民座谈会和利用集市进行宣传以后,很多养羊户从十几里路以外把羊赶来,请流动小组帮他们抓绒。仅靖远县打拉池一个地区,两天内就抓羊二百多只,并教导十个农民学会了抓绒技术。在甘肃各地的流动小组,从五月十五日到六月三日,就教会五百三十九个农民、牧民(其中有二十多个妇女)掌握了抓绒技术。青海省西宁市附近的盘山子、曹家寨等许多地区,农民、牧民已经买了铁抓子,自己抓绒。由于大力传授抓羊绒技术,全区收购羊绒的数量比去年有显著增加。

湖北省恩施专区
主要茶园区采用揉茶机揉茶
湖北省恩施专区各主要茶园区,今年已普遍开始采用铁制和木制揉茶机揉茶。全区产茶最多的鹤峰县各地茶农,已经购置了三十多部木制揉茶机,在组织起来的茶农中正开始购置铁制揉茶机,恩施一区五峰乡灯塔农茶业合作社有六部铁制揉茶机。使用揉茶机揉出的茶叶干净、匀巧,茶叶的品质也较过去普遍提高。由于一部揉茶机能抵上三个到六个人工揉茶,初步解决了长时期来茶农采茶和农作的矛盾。

雄乡第一农业生产合作社分组包工的经过
广东省新会县第二区雄乡第一农业生产合作社建成初期,由于缺乏经营管理的经验,劳动力组织得不好。每天大家一齐做工一齐收工,三十多个社员天天问社主任要工做,经常发生浪费劳动力的现象,社主任也不知要怎样领导才好。特别是劳动力计算还像过去在互助组时一样,采用按时计工办法,不论劳动力强弱,只要一天做八小时工作便算十分。社员的劳动积极性不高,大家每天去做八小时工便算完成任务。担泥时你担一担我也担一担,不比你少也不比你多,妇女都推说孩子多不去做工。
社干部研究了这个情况,决定改用死分活评办法,各人定底分,三天活评一次。这样改了,加上动员解释,大家劲头大了一些,有两个妇女也下田参加劳动了。
三天后,评分了。底分是有了,可是怎样活评呢?各有各的意见,最后评出来了,还是有人不满意。大家再行研究,认为三天评一次时间太长,各人又不是天天在一起做工,互不了解,于是决定改为天天评工,并把社员分成三个临时生产小组。可是做了一天,意见又来了。原因是有的组评的松,有的组评的紧,没有统一的标准。
管理委员会拿几种办法来比较研究,看那一种好。大家觉得死分活评中的活评困难,因为工作种类不一,有轻有重,彼此很难比较,而且组与组间又互不了解,评起来有的组松,有的组紧,很难一致;按件包工就没有这些毛病,而且过去互助组也曾试行过这个办法。于是决定了采用以按件包工为主结合死分活评的办法。刚实行时各种工作之间的分数定得不平衡,但是经过几次总结研究以后,就逐步解决了。
为了把按件包工做好,他们订出了一套办法,主要是具体安排生产、按件计分、小组包工和专人负责。
具体安排生产就是按照社的全年增产计划的要求,具体安排小段的生产,如在春耕生产中,就先把插秧前的工作按照缓急先后逐件排好。按件计分就是把这些排列出来的工作,根据每个普通劳动力能做多少,参照其轻重难易,分类评出底分。小组包工就是把全社土地根据做工便利的原则划分为三个片,把每片插秧前所需工数算出,再按工作需要与社员的劳动力强弱、技术高低等条件搭配分成三个临时生产小组,每组各包一片,同时在管理委员和组长领导下按照全社计划的要求,定出工作日程。小组内又可适当进行小分工、小包工,那几个人做了这一件工作,工分即由这几个人评议分配,在小组通过,各人记在自己的记工簿上,由组长集中记工簿到社里记分。专人负责是用以辅小组包工之不足的。如找肥源、浸谷种等都找出专人负责。此外有些不能按件计分的,则仍用死分活评办法。
实行了这个办法以后,全社的生产计划有了具体的安排,劳动组织也比较健全了,社员也不天天问社主任要工做了。评工时评得又快又好又合理,大家都很满意。社员生产积极性也大大提高了,每天天不亮就下田,锄完田后就自动地去修补围堤或担河泥把田里的水凼填平。妇女过去很少下田,现在也都参加田间劳动了,而且有些妇女比男人做得还快。这样大大地加强了社员们办好农业生产合作社的信心,农业生产合作社的优越性也进一步显示出来了。 (原载南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