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8月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西康省境内最长的一座现代化公路桥梁——横跨羌江的雅安大桥已正式通车。雅安大桥的通车,给川康公路和康滇公路雅安到会理段直线联运创造了条件,大大地加速了商品流转率,并将进一步促进西昌专区、雅安专区和省外各地的物资交流。

感谢对印度支那停战的祝贺
胡志明主席电毛泽东主席
并函谢中国人民对越南人民的热情友谊
【新华社二日讯】越南民主共和国胡志明主席在八月二日复电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毛泽东主席,感谢对印度支那停战的祝贺。电文如下: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毛泽东同志:
越南人民由于得到中国、苏联人民与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帮助以及其本身的团结努力,在恢复印度支那和平问题上已取得了重大的胜利,承您于七月二十三日来电祝贺,我谨代表越南人民、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以及以我个人名义向一贯在我国抗战和恢复和平的斗争中给予我们支持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及政府致以衷心的感谢。
今后,为在我国巩固和平、实现统一、完成独立和民主的斗争,将是繁重和困难的。我们相信中国人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一定会给予我们更大的支持和鼓舞。
我们愿更努力巩固和伟大的中国人民兄弟般的团结,并为保卫亚洲和世界的和平献出我们的力量。
敬祝主席同志身体健康。
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胡志明 一九五四年八月二日
【新华社二日讯】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胡志明写信给新华社说:“很多中国可爱的少年先锋队队员、青年学生、工人朋友和农民朋友写信给我,表示他们对我和越南人民的热情的友谊。我们非常兴奋和感激。”
胡志明主席要求新华社代他向写信给他的中国人民表示谢意,并祝他们身体健康,学习和工作进步。
胡志明主席的这封信是他亲笔用中文书写的。

范文同副总理到我国访问
周恩来总理等到北京机场欢迎
【新华社二日讯】越南民主共和国副总理兼代理外交部部长范文同,应我中央人民政府的邀请,在二日下午三时五十三分乘飞机抵达北京。
随同前来的,有越南民主共和国出席日内瓦会议代表团代表潘英和陈公祥。
前往机场欢迎的有: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总理周恩来,副总理董必武、郭沫若、黄炎培、邓小平,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陈叔通,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秘书长习仲勋,政务委员曾山、滕代远、陈劭先、王昆仑、罗隆基、邵力子、黄绍竑,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沈雁冰、梁希、马寅初、黄琪翔、蒋南翔、廖承志,政务院政治法律委员会副主任罗瑞卿,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叶季壮,外交部副部长王稼祥、章汉夫、伍修权,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副总参谋长张宗逊,总政治部副主任萧华、甘泗淇,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友渔、吴晗,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徐特立,办公厅主任杨尚昆,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央常务委员会委员蔡廷锴,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委员会副主席章伯钧,中国民主建国会总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章乃器,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理事会秘书长许广平,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彭泽民,中国致公党中央常务委员会委员严希纯,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主席许德珩,台湾民主自治同盟驻京办事处主任林云,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刘宁一,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副主席李德全,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会副主席刘导生,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周扬,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会长楚图南,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秘书长刘贯一,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秘书长冀朝鼎,以及北京市各界人民代表等共一千五百多人。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我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周亮和使馆人员也到飞机场欢迎。
前往机场欢迎的各国驻我国外交使节,有:缅甸大使吴拉茂、印度大使赖嘉文、罗马尼亚大使郭佐文、印尼大使莫诺努图、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大使柯尼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大使崔一、丹麦公使格瑞杰生、苏联临时代办华司考、捷克斯洛伐克临时代办石密茨、匈牙利临时代办察托尔道伊、保加利亚临时代办格利郭洛夫、蒙古临时代办罗布桑楚勒图姆、波兰临时代办古拉、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馆三等秘书尤纳斯,以及各国驻我国使馆的外交官员。
机场上悬有越南民主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两国国旗。
范文同副总理下机后,首先和周恩来总理等一一握手。这时,乐队高奏越中两国国歌。接着,范文同副总理在机场上检阅了仪仗队,并接受了北京市少年先锋队队员的献花,然后向欢迎群众致词(全文另发)。他的讲话,受到了热烈的欢迎。

范文同拜会朱德、刘少奇、李济深、周恩来
【新华社二日讯】应邀前来我国访问的越南民主共和国副总理兼代理外交部部长范文同,偕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工商部部长潘英、司法部副部长陈公祥,在二日下午拜会我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朱德、刘少奇、李济深,政务院总理周恩来。
拜会时,越南民主共和国驻我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周亮也在座。
拜会时,我国方面在座的,有:中央人民政府秘书长林伯渠,政务院副总理董必武、郭沫若、黄炎培、邓小平,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沈钧儒、陈叔通,外交部副部长王稼祥。

我驻苏大使张闻天七月二十九日为周总理访苏并庆祝我国建军节举行招待会。图为周总理和马林科夫、赫鲁晓夫在宴会前晤谈。 新华社记者 刘东鳌摄

范文同副总理兼代理外长拜会朱德、刘少奇、李济深副主席和周恩来总理兼外长。图中自左至右:李济深、刘少奇、翻译员、范文同、朱德、周恩来。 新华社稿 侯波摄

范文同副总理在机场的讲话周恩来总理、诸位朋友、诸位同志:
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在回国途中今天到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北京,得到诸位同志的热烈欢迎,感觉到极其兴奋和愉快。
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谨借此机会向越南人民与印度支那人民在争取民族独立、民主自由与世界和平的斗争中的亲密的战友——伟大的中国人民及其伟大的领袖、亚洲人民的灿烂的太阳毛泽东主席致亲爱的敬礼!
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愉快地向中国人民报告:日内瓦会议已经获得了成就,印度支那的停战协定已经签订。
这是紧密团结、英勇抗战八年的印度支那人民的巨大的胜利,是克服了一切艰难困苦、高举着民族独立、民主自由与保卫世界和平旗帜的越南人民的巨大胜利,这是我们越南民主共和国胡志明主席、民主共和国政府与越南劳动党正确的政策与英明的领导的巨大胜利。
这也是极力支援越南人民的斗争的中国人民的巨大的胜利。
日内瓦会议又显示了作为世界上伟大的强国之一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国际上所享有的地位、影响与威信。
日内瓦会议的成就是苏联一贯的和平政策及以和平协商方式解决国际间的一切冲突与纠纷的路线的巨大胜利。
这是美国战争贩子及其企图延长并扩大印度支那战争、奴役印度支那人民、企图把印度支那变为控制东南亚及进攻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军事基地之阴谋的严重失败。
但印度支那军事行动的停止仅是在承认印度支那人民的民族权益的基础上确立稳固与持久和平的第一步。
印度支那人民与越南人民将正确、彻底地执行已经缔结的各项协定,并希望各有关方面也能同样的正确执行。根据日内瓦会议的协议,越南人民将坚决进行斗争,经过普选的途径来实现国家的统一,决心粉碎美国战争贩子企图破坏日内瓦会议协议的实施和企图分裂我们祖国的阴谋。越南人民将立即开始建设自己的祖国,提高人民的经济、文化水平,为全体人民创造幸福的生活。
在即将到来的为巩固印度支那的持久和平及共同缔造亚洲与世界和平的斗争中,在反对战争贩子的阴谋诡计的斗争中,越南人民深信将得到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以强大的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阵营各国人民以及全世界爱好和平与公理的人们的同情与支援。
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谨代表越南人民向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表示衷心的感激,并致团结友好的敬礼!

周恩来总理宴请范文同副总理
【新华社二日讯】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部长周恩来,在二日晚设宴招待应我中央人民政府邀请来到北京的越南民主共和国副总理兼代理外交部部长范文同。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工商部部长潘英和司法部副部长陈公祥、越南民主共和国驻我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周亮和使馆人员也出席了宴会。
中国方面出席宴会的,有: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朱德、刘少奇、李济深,政务院副总理董必武、郭沫若、黄炎培、邓小平,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沈钧儒、陈叔通,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委员李立三、邓子恢、马寅初、沈雁冰、蔡廷锴、彭泽民、李烛尘、章伯钧、张奚若,政务院政务委员谢觉哉、曾山、滕代远、陈劭先、王昆仑、罗隆基、章乃器、邵力子、黄绍竑,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李维汉、刘宁一、梁希、许广平、黄琪翔、许德珩、蒋南翔、李四光、廖承志、吴耀宗,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副总参谋长张宗逊,总政治部副主任傅钟、萧华、甘泗淇,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张志让、张苏,最高人民检察署副检察长高克林,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席贾拓夫,政务院政治法律委员会副主任罗瑞卿,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叶季壮,文化教育委员会副主任习仲勋,人民监察委员会副主任潘震亚、王翰,各部部长王鹤寿、黄敬、赵尔陆,扫除文盲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楚图南,出版总署署长胡愈之,外交部副部长王稼祥、章汉夫、伍修权,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各部门、中国人民解放军各兵种首长刘斐、徐立清、萧向荣、王震、陈锡联、陈士榘、苏振华、吴法宪、成钧、谭家述、邱创成、李天焕、王秉璋、罗舜初、黄志勇,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友渔、吴晗,以及中央人民政府各部副部长,人民政协全国委员会在京委员,中共中央直属各单位和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无党派人士,各兄弟民族的代表,中央、华北和北京市所属机关的负责人,首都科学、教育、新闻、文学、艺术界著名人士等共五百多人。
出席宴会的各国驻我国外交使节,有:缅甸大使吴拉茂、印度大使赖嘉文、瑞典大使魏斯特朗、罗马尼亚大使郭佐文、印尼大使莫诺努图、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大使柯尼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大使崔一、丹麦公使格瑞杰生、英国代办杜维廉、苏联临时代办华司考、巴基斯坦临时代办苏尔唐·穆罕默德·汗、捷克斯洛伐克临时代办石密茨、匈牙利临时代办察托尔道伊、保加利亚临时代办格利郭洛夫、瑞士临时代办崔礼、蒙古临时代办罗布桑楚勒图姆、波兰临时代办古拉、荷兰谈判代表司曼。
 出席宴会的还有各国驻中国的记者。
 宴会上,周恩来总理和范文同副总理都讲了话(全文另发)。
 宴会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宴会后,范文同副总理等出席了欢迎晚会。

庆祝“八一”建军节为解放台湾而奋斗
中国人民解放军各部队举行各种集会和纪念活动,庆祝“八一”建军节二十七周年。
东北军区部队
东北军区许多部队都在“八一”建军节前夕召开了庆祝会,部队首长作了解放军光荣历史和部队当前任务的报告。驻在沈阳地区的东北军区领导机关和部队、学校,几天来,已分别和驻地政府、工厂、学校以及人民群众举行了联欢会、座谈会。部队还派遣代表参加了沈阳市各区召开的模范军属、烈属庆功大会。驻在东北各大城市和乡村的部队,也纷纷和驻地人民群众举行联欢。有的部队邀请了工农业劳动模范报告祖国经济建设的成就,有的派出代表和战斗英雄,向人民群众报告军队保卫祖国和建设国防的英雄事迹。
各部队的指挥员、战斗员,在“八一”建军节前夕纷纷表示决心,要以实际行动庆祝这个光荣的节日。某部战士在功臣座谈会上说:我们绝不容许美帝国主义继续侵占我国领土台湾和利用蒋匪帮作为进行侵略的工具。我们一定要加紧现代化军事建设,为解放台湾、捍卫祖国安全和亚洲和平而奋斗!
华东军区部队
华东军区部队也分别纪念“八一”建军节。华东军区政治部出版的“人民前线”报在八月一日发表了题为“坚决把解放台湾的光荣任务担当起来”的社论。社论说:华东军区部队处在国防前线,面对着台湾、金门,对解放台湾和所有沿海敌占岛屿,负有重大的责任。因此,更加需要为完成这一任务而艰苦奋斗。某部“济南第一团”的指挥员、战斗员们,写信向华东军区首长表示决心。信中说:为最后解放我国领土台湾,为捍卫祖国的安全和亚洲与世界和平,我们决心加紧进行军事训练,努力学习苏联先进军事科学,不断地提高我们的战斗力,加强组织性、纪律性,并不断地提高我们的社会主义觉悟,增强战斗意志。我们将时刻睁着警惕的眼睛,注视着敌人的罪恶阴谋。
华东军区驻南京部队中的青年团员代表一百多人,并在七月三十一日到雨花台凭吊革命先烈、敬献花圈。这天晚上,驻南京部队的青年团员集会纪念“八一”建军节。八月一日,驻南京部队的青年团员和南京市的许多学校的学生分别举行了联欢会。
西南军区部队
西南军区直属机关和驻重庆市的部队,都在七月三十一日举行了庆祝大会。在西南军区直属机关、部队召开的庆祝大会上,西南军区副政治委员王新亭作了关于目前形势和军队的任务的报告。王新亭在报告中说:今年庆祝“八一”建军节的时候,日内瓦会议关于恢复印度支那和平问题已经达成了协议,这是当前国际形势的一个重要发展,这是世界和平力量的伟大胜利。但是美帝国主义还在继续加紧制造国际紧张局势,特别是美帝国主义还侵占着我们的领土台湾,妄图利用蒋介石残余匪帮作为对我国进行侵略的工具。因此消灭蒋介石匪帮,收复我国领土台湾,是我全国人民和人民解放军当前最重要的任务。为了实现这个光荣的任务,全体指挥员、战斗员必须努力学习苏联军事建设的经验,熟练地掌握现代化武器和复杂的军事技术,把中国人民解放军建设成为一支保卫祖国的强大的现代化国防军。
重庆市各机关、团体也在“八一”建军节前后展开了广泛地拥军优属活动。各区并组织了对当地驻军的慰问工作。八月一日晚上,重庆市劳动人民文化宫举行了两万多人的军民联欢晚会。
中南军区部队
中南军区所属陆、海、空军机关、部队、学校等,也热烈地纪念“八一”建军二十七周年。各部根据中南军区政治部的指示,进行了形势教育和人民解放军的光荣任务的教育。全体指挥员、战斗员更加提高警惕,加紧训练,加强战备,为解放台湾,保卫祖国的安全而奋斗。许多部队在“八一”建军节和驻地群众举行了联欢。许多海防、边防部队也都检查了群众纪律,进一步加强了军民团结。驻在某海岛上的部队,并渡海到邻岛和兄弟部队比赛篮球,并联合举行“八一”建军二十七周年纪念晚会。 (新华社)

周恩来总理在宴会上的欢迎词亲爱的副总理同志,亲爱的同志们和朋友们:
我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和人民,向您——副总理同志和陪同您前来的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政府人员表示热烈的欢迎。并通过您向在争取民族的独立和自由的斗争中获得伟大胜利的英勇的越南人民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祝贺。
越南人民在越南劳动党、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胡志明主席的领导下,坚持了八年的艰苦抗战,表现了无比英勇、坚毅不屈的斗争精神。这种伟大的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的气概获得了中国人民及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钦佩和敬爱。
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在日内瓦会议上,根据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一贯的和平主张,在争取恢复印度支那和平中起了重要的作用,由于许多国家代表团的努力,并克服了美国方面的种种阻挠,日内瓦会议终于获致了协议。举世渴望的印度支那的停战得以实现,政治问题获得了原则的协议,这是印度支那人民及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又一重大胜利。这一胜利,进一步缓和了国际紧张局势;这一胜利,对巩固世界和平和安全,首先对巩固亚洲的和平和安全是一重大的贡献。这一胜利,再一次证明国际争端是可以通过和平协商获致解决的,不同的社会制度的国家是可以和平共处的。因此全世界人民特别是亚洲人民都为此欢欣鼓舞。
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日内瓦会议恢复印度支那和平问题获致的协议,表示完全的支持,并愿意与各有关国家共同努力保障这一协议的实现。
但是,美国的好战集团是不会甘心它的“实力政策”遭受失败的。在日内瓦会议期间和在日内瓦会议之后,美国的言论和行为,表示它将继续在亚洲保持和制造新的紧张局势,特别是加紧利用盘踞台湾的蒋介石残余匪帮,把台湾作为继续侵略我国的军事跳板,策动组织所谓“太平洋反共军事集团”,并企图破坏印度支那停战协议的彻底实现,以破坏亚洲及世界和平。对此,我们必须保持高度的警惕。
亲爱的副总理同志,中越两国人民在历史和地理上休戚相关,中国人民对于越南人民的正义斗争,历来是同情和关怀的。我深信,越南人民在恢复和平的日子里,在医治战争创伤和恢复国民经济的工作中,将获得巨大成就,并将得到中国人民的深切关怀和积极支持。
这次您来中国的友好访问,毫无疑义,将会更进一步地巩固和加深中越两国间的友谊和团结。
让我们高呼:中越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友谊和团结万岁!越南人民的领袖胡志明主席万岁!以伟大的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力量万岁!世界和平万岁!

范文同副总理在宴会上的答词总理,诸位朋友,诸位同志:
今天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在北京受到盛情招待,我特借此机会代表越南人民向中国人民、中国政府和中国共产党表示衷心谢意。
中国人民和中国共产党一直就同情和支持越南人民的民族独立斗争。今天,越南人民能够取得八年抗战的胜利,和平能够战胜战争,是与中国人民的同情和支持分不开的。在此,让我向中国人民、中国政府和中国共产党再次表示感谢。
周恩来总理的讲话说得对,中越两国人民在历史上、地理上和文化上休戚相关,中国人民对于越南人民的正义斗争,历来是同情和关怀的。周总理的话将在越南全国各地发生巨大的影响,从而鼓舞越南人民继续为和平事业,为医治战争创伤和恢复国民经济,为继续巩固胜利和发展胜利而斗争!
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大家庭充满了深切的友爱和巨大的力量。
我们相信,越中两国人民的友谊,将像山一样高,海一样深!
亲爱的朋友们、同志们,让我们举杯敬祝东方的伟大的太阳——毛泽东主席,敬祝朱德、刘少奇副主席、周恩来总理和其他负责同志的身体健康!

印度、波兰和加拿大代表举行预备会议
讨论印度支那国际监督和监察委员会问题
会议任命若干小组委员会并决定派先遣代表团去印度支那
【新华社新德里二日电】对印度支那停战协定的执行进行国际监督和监察的印度、波兰和加拿大三国代表八月一日上午在新德里举行预备会议,讨论关于建立越南、老挝和柬埔寨三国的国际监督和监察委员会问题。
印度总理尼赫鲁、加拿大驻印度高级专员埃斯科特·里德和波兰驻印度大使叶日·格鲁金斯基在会上致开幕词。
尼赫鲁总理在致词后离去。会议在印度驻联合国代表梅农主持下讨论了临时议程问题上的一半项目。
到会代表一致同意派遣一个先遣代表团到印度支那去调查当地的情况,并就关于建立国际委员会的各种布置提出报告。先遣代表团将由组成国际监督和监察委员会的三国的十二个人员组成。他们将在八月初的第一个星期启程。
会后印度外交部发言人说,这次预备会议在友好的气氛里举行,下次会议将在二日继续举行。
【新华社新德里二日电】印度、波兰、加拿大三国在新德里举行的印度支那国际监督和监察委员会预备会议,八月二日上午继续开会,由印度代表梅农担任主席。
会后,印度政府外交部发言人说,在二日的会议上就行政安排、人员、三个委员会工作所需的交通运输设备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在二日的会议上任命了若干个小组委员会。这些小组委员会将研究细节问题,并尽快地向三国全体会议提出报告。
二日的会议并决定,由印度、波兰、加拿大三国人员组成的先遣代表团将在本周末乘两架印度空军飞机离开德里。他们将由印度政府外交部英联邦秘书斯·杜特率领。
下一次会议将在三日下午继续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