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8月2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皮克总统致函法国总统戈蒂
希望增进两国的谅解和防止德国军国主义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据德意志通讯社柏林二十六日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统威廉·皮克致函法兰西共和国总统雷纳·戈蒂,希望增进德国和法国爱好和平的人民之间的谅解、防止新的德国军国主义的危险和促使按照欧洲持久和平的利益来解决德国问题。
信中说:德国人民反对阿登纳的武装和备战政策。德国人民不要战争,他们要和平,要与法国人民和其他各国人民的友谊。
信中说:德法两国人民同样关心保障欧洲和平。欧洲和平和德、法两国利害攸关。有一条道路可以使一切欧洲国家获得真正的安全,这就是订立全欧集体安全条约。
皮克总统最后向戈蒂总统保证: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将尽一切努力在德国人民中加强友谊和和平的观念,阻止西德军国主义分子向法国施行政治压力,阻止他们准备新的复仇战争。

美国共产党发表声明
决心继续为党和人民的合法权利而斗争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据塔斯社纽约二十七日讯:美国共产党向报界发表声明,谴责禁止美国共产党活动的法令。
声明指出,禁止共产党活动和给美国工会套上新的枷锁的法令的生效,是走向警察国家的一个步骤。这个反共法令使美国在全世界面前严重损失了它的荣誉和威望。世界正走着协商和两种制度和平共处的道路,但是美国的政治首脑却在竭力加紧进行“冷战”。
声明说:“全世界人民认为这个反共法令是希特勒和墨索里尼的法令的再版……这个法令是以希特勒的漫天大谎作依据的,它说什么共产党在策动和鼓吹用武力推翻政府。这是彻头彻尾的捏造。”
声明说:“我们号召一切拥护宪法的美国人团结起来,为废除这一骇人听闻的法令进行斗争。我们共产党人将继续为和平、民主、人民福利、劳工与黑人的权利而斗争。”
声明说:“我们党没有被这种新的镇压行动吓倒……无论在什么情况下,共产党都将继续工作,并为自身的合法存在而斗争。共产党不仅是在为自己的权利,而且是在为全体美国人的权利法案而斗争。”

法国共产党、加拿大劳工进步党、挪威共产党和以色列共产党
一致抗议美国政府禁止美国共产党活动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塔斯社巴黎二十六日讯:法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发表声明,抗议美国政府禁止美国共产党活动。
声明说,美国反动统治者宣布禁止美国共产党活动这件事,使世界各国人民清楚地看到所谓“自由世界”的骗人鬼话。
声明说:法国工人阶级和人民为了声援美国劳动人民,将竭尽一切力量揭穿美国的关于“自由世界”的虚伪宣传,这种宣传的目的是掩饰奴役人民的计划。法国工人阶级和人民将以日益壮大的力量来揭穿美国执政者力图复活德国军国主义、公开干涉法国事务、企图迫使法国批准“欧洲防务集团”条约的计划。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塔斯社二十三日讯:加拿大劳工进步党全国执行委员会向报界发表声明,抗议禁止美国共产党活动的法案。
由蒂姆·布克签字的声明号召加拿大所有进步人士斥责禁止美国共产党活动的法案,并要求艾森豪威尔总统否决国会的决议。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塔斯社奥斯陆二十三日讯:“自由报”刊载了挪威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拍给美国共产党的电报。电文说:“反动派对于共产党的、从而也是对所有和平和进步力量的迫害已引起了我国人民的愤慨。我们对共产党的勇敢表示敬意,并且相信,任何迫害都不能阻止共产党为团结一切和平和进步的力量、为争取和平、争取自由和人民幸福的斗争。”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据塔斯社特拉维夫二十六日讯:以色列共产党政治委员会通过决议,坚决抗议美国通过禁止美国共产党活动的法案。
决议说:“这一个违背美国宪法的决定是由于正在疯狂备战的最富侵略性的帝国主义分子的压力所促成的。”
决议说:“政治委员会号召工人阶级、人民群众以及以色列所有爱国者大声疾呼和加紧斗争,反对以色列仿照美国制订的‘叛国罪行’法案,这个法案企图镇压为国家的和平和独立、为人民的自由和幸福的前途而斗争的进步力量,从而把以色列变成警察国家。”

我解放军歌舞团在斯洛伐克各地演出
据新华社讯:中国人民解放军歌舞团二十三日到达了他们访问斯洛伐克的最后一个城市马丁市。歌舞团的到达正是斯洛伐克人民要庆祝他们举行反对希特勒德国占领者的武装起义十周年纪念的时候。当晚六时,他们向五万观众作了演出,马丁市的人民就把这次演出作为他们庆祝武装起义十周年的活动的开始。
从二十三日正午起,马丁市一切通往露天剧场的街道就挤满了来自本州各地的观众。在歌舞团演出之前,一架飞机用降落伞向剧场投下一个美丽的花圈,同时,剧场的看台四周放出了和平鸽。歌舞团演出终场时,剧场上空出现了焰火,全场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欢呼声,欢迎中国人民的代表,并感谢他们的演出。
歌舞团在到达马丁市前,曾在十九日到捷克斯洛伐克最美丽的风景区高塔特拉山作四天休息。二十一日,歌舞团在山区斯塔夫—斯摩科维茨演出。这个地方的居民为庆祝斯洛伐克人民武装起义十周年,举行烈士纪念碑揭幕礼。歌舞团的演出使这次庆祝活动达到了高潮。在一万五千多个观众当中,有不少是在山区休养的劳动人民和疗养院的病人。
歌舞团在山区休息的最后一天——二十二日,又应科息斯州的斯皮斯卡—诺瓦维斯,勒沃查和格尔尼查三市人民的联名邀请,在斯皮斯卡—诺瓦维斯市为三地人民演出。斯皮斯卡—诺瓦维斯是斯洛伐克最古老的城市之一,已有八百八十年的历史。但市民们看到中国人民的歌舞团体、听见外国朋友唱斯洛伐克歌曲,这还是第一次。歌舞团演出后,斯皮斯卡—诺瓦维斯市人民委员会,为了纪念本市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歌舞团这次有意义的会见,决定以这个城市最大的一条街命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街”,并准备把这条街道建设成全市最美丽的街道,作为进一步发展中捷两国人民及其军队之间的战斗友谊的标志。

我篮球队在捷作友谊比赛
据新华社讯:中国青年篮球队连日在捷克斯洛伐克各地作访问比赛。男子队二十一日在俄斯特拉发以八十七比七十七胜捷克斯洛伐克建筑、森林、木材工人工会体育团体塔特兰选手队;二十三日在哥特瓦尔德夫以四十五比四十八败于机械工人工会选手队——斯巴达队。女子队二十一日在布拉迪斯拉发州的皮阿斯坦尼以五十五比四十四胜捷克斯洛伐克国内贸易、零售业、消费合作社工作者工人选手队——斯拉沃伊队;二十四日在乌赫尔斯基布罗德和斯巴达选手队打成平局,各得四十八分。

越南“人民报”欢迎苏中两国任命驻越大使
认为这将密切越苏中人民间的深厚友谊
【新华社北越二十六日电】越南“人民报”二十五日发表文章,热烈欢迎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派遣驻越南民主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的决定。
文章说:八月十二日,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决定任命亚历山大·拉夫里谢夫为驻越南民主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八月十一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决定任命罗贵波为驻越南民主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正当越南人民欢欣鼓舞地庆祝恢复印度支那和平的时候,这一消息使越南人民更加兴奋。
文章说: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世界和平民主力量的支柱,它们一贯同情和支持越南人民的正义斗争。苏联和中国人民宝贵的经验是照耀越南民族前进道路的火炬。一九五零年一月,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首先和越南民主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接着各人民民主国家相继和越南民主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更加紧密了越南人民和各兄弟国家人民之间的牢固友谊,同时也鼓舞了越南人民为争取祖国的和平、统一、独立、民主的斗争热情。
文章在叙述了苏联、中国在争取和平的斗争中特别是日内瓦会议上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大力支持与帮助后指出,前来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两位大使是越南人民自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以来首次荣幸迎接的大使。越南人民深信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派遣特命全权大使来越南的决定对密切越、苏、中人民之间世世代代的深厚友谊和对于保卫亚洲和世界的和平具有重大意义。

印度支那国际监督和监察委员会先遣代表团结束工作
越南等三国分别成立国际监督和监察委员会
【新华社新德里二十六日电】据印新处报道:印度支那国际监督和监察委员会先遣代表团已完成分别在越南、老挝和柬埔寨三国建立国际监督和监察委员会的工作。先遣代表团团长、印度代表杜特已在二十三日回到新德里。同去的波兰代表奥格罗京斯基和加拿大代表麦克唐奈留在河内,分别担任二国在越南国际监督和监察委员会的委员。印度代表科斯拉现仍留在河内,暂代杜特担任越南国际监督和监察委员会的主席。消息说,科斯拉将去万象担任老挝国际监督和监察委员会主席。越南国际监督和监察委员会主席一职将由另一印度代表德赛担任。柬埔寨国际监督和监察委员会主席将由印度代表帕塔萨拉蒂担任。
先遣代表团在印度支那工作半月期间,曾先后访问了金边、河内、万象和西贡,与三国双方有关人员会见。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据越南通讯社北越二十五日讯:越南国际监督和监察委员会的印度和波兰代表偕同越南人民军人员在八月二十三日飞往越中边界的老街,视察飞机场和将在那里建立的国际监督和监察委员会的固定小组的办公处。
越南国际监督和监察委员会的代表受到当地政府、军队、群众团体的代表和居民的热烈欢迎。代表在动身回河内之前,对当地政府的招待和协助表示感谢。

法方违反协议利用撤运军队的船只劫运北越居民
越人民军总司令部代表团向法方提出抗议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据越南通讯社北越二十五日讯:法国方面利用法越双方协议用来撤运法方军队的登陆艇,劫运北越居民到南越去。
参加北越地方联合停战委员会的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代表团,为了便于法兰西联邦部队从北越建安省东川撤往他们的临时集结地区,曾在八月五日同意法方可以使用一艘坦克登陆艇和四艘中型登陆艇经由太平河撤运他们的军队。
法方抓住这个机会竟使用两艘坦克登陆艇和十一艘中型登陆艇劫运东川的信仰天主教的居民到南越去。法方调了两连军队包围东川,逐户搜索,强迫居民签字“志愿”前往南越。那些不愿签名的人受到殴打,并且必须每人缴纳三千披阿士特才能获得自由。他们硬把居民的行李先搬到船上去,然后强迫居民上船。这样,若干人家被夺去了全部的财产。总计被法兰西联邦部队强迫运走的有一百八十户信仰天主教的居民,共六百五十九人,此外还有三十七头水牛。
参加北越地方联合停战委员会的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代表团已就法方这种严重侵犯居民的自由和民主权利以及违反停战协定和双方协议的条款的行动,向法方提出抗议,并且建议派遣一个机动小组去调查这一事件,但是法方用一切可能的借口拒绝了这个建议。

美国加紧筹备拼凑东南亚侵略集团的会议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美国正在加紧筹备拼凑东南亚侵略集团的会议,这个会议定在九月六日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开幕。美国和其他宣布要参加这个会议的七国代表正在华盛顿忙着商讨东南亚集团规章草案。美国已提出它草拟的规章草案分送给这七个国家的政府。
美国国务卿杜勒斯二十四日在华盛顿记者招待会上宣布,他计划在八月三十一日动身前往菲律宾,在九月四日左右开始先与菲律宾官员商讨“美菲联防条约”的进一步实施问题,接着参加六日开始的讨论成立东南亚集团的会议。杜勒斯表示,美国要根据它目前和菲律宾及李承晚集团分别缔结的双边条约、以及和澳大利亚及新西兰缔结的条约的方式,来规定参加东南亚集团的国家应该承担的军事义务。
早在八月中旬宣布举行筹组东南亚集团的会议时,美国方面就表示,美国首先着重要在这次会议上就东南亚集团成员国承担的军事义务问题寻求协议,并且由菲律宾麦格赛赛集团和澳大利亚孟席斯政府出面来鼓吹美国在这方面的计划。菲律宾麦格赛赛集团叫嚷得特别卖劲。菲律宾政府官员一再主张东南亚集团必须按照北大西洋集团那样组织起来,各成员国必须“自动”地支持美国的任何侵略战争行动。有消息说,菲律宾政府并准备在马尼拉会议上建议成立一支八国“亚洲军”,供美国驱使。菲律宾副总统兼外交部长加西亚十八日表示,菲律宾已准备“提供人力来支持一个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形式的东南亚公约组织”。澳大利亚政府也积极支持美国的打算。澳大利亚总理孟席斯二十四日说,澳大利亚准备承担东南亚集团的肯定的军事义务。他并且说,“不论这种义务牵涉到什么,澳大利亚将会而且必须要加以接受。”
但是,随着马尼拉会议会期的迫近,关于参加会议的国家间意见分歧的消息也越来越多地透露出来了。有消息说,英国和法国不赞成像菲律宾和美国所主张的那样,规定东南亚集团成员国在美国进行侵略时承担采取“立即的、自动的行动”的义务。英国和法国的意见是只承担“志愿行动”的义务。英国主张不把蒋介石卖国集团盘踞下的台湾包括在东南亚集团的“保护”范围之内。消息说,英国在这些方面已对东南亚集团规章草案提出了修正建议。另外,据合众社伦敦消息报道,英国和美国在拟议中的东南亚集团总部的地址上也意见分歧,英国主张设在新加坡,而美国主张设在菲律宾。合众社消息说,预料这个问题要在会议上引起激烈争吵。
新西兰外交部长韦伯二十四日在议会中说,在讨论东南亚集团的马尼拉会议上,新西兰“不会作出草率的决定”。
泰国政府总理銮披汶十七日说,泰国参加讨论东南亚集团的会议,事先并未承担义务。
巴基斯坦政府最近重申它参加讨论东南亚集团的会议事先并未承担义务。巴基斯坦总理阿里二十三日说,巴基斯坦对于是否参加东南亚集团问题还没有作出决定。据法新社报道,巴基斯坦外交界人士指出,巴基斯坦是参加讨论东南亚集团会议的唯一的科伦坡会议国家(印度、印度尼西亚、缅甸和锡兰都拒绝参加),因此他们担心巴基斯坦和美国“密切合作”,就会“冒进一步处于孤立地位的危险”。
马尼拉会议前夕这样一片景况,已使积极追随华盛顿的菲律宾对会议前途表示担忧。

和平共处和实力政策不能相容
李坚
当前国际局势中的一个重要的特点是,世界上赞成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和平共处的人越来越多,而美国侵略集团所坚持的在各国之间制造敌对和猜疑的所谓实力政策日益不得人心。
这种情况使那些竭力鼓吹实力政策、拼凑各种各样的敌对军事集团的人大为不安了。为了把爱好和平的人民引上歧途,拖进美国侵略集团所设下的圈套,这些实力政策的支持者正在做着一件费劲的工作:把和平共处和实力政策这两个截然相反的概念硬拉到一起。他们企图使人相信:和平共处与
“实力政策”是并不矛盾的。具体说来,只有按照华盛顿的意图,组织起了针对中国的东南亚军事集团,亚洲国家才能和平共处。
照这样说来,如果有谁在一天早上醒来,发现一伙武装到牙齿的人包围了他住所的大门,他也尽可以心安理得,因为据说这就是所谓和平共处。但是,不难理解,除非这位先生准备开门揖盗,他将很难容忍这种方式的和平共处。
很明显,实力政策与和平共处毫无共同之点。在国际关系中,实力政策就是侵略的政策。历史告诉人们,所有准备侵略战争的政府都是实行实力政策的。实行实力政策,为的是要以武力为后盾,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对方。为了达到这个目的,使用的手段就必然是威胁、逼迫以至战争。在实力政策下面,倒霉的首先是那些较为弱小的国家。它们不是成为实力政策的牺牲对象,就是被迫屈从于侵略性的大国,成为这些大国进行侵略的工具。危地马拉的事件以及美国侵略集团所叫喊的“用亚洲人打亚洲人”的口号,就充分说明了这一真理。
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国际关系中的事实提供了关于实力政策的最清楚的说明。以美国为首的一些国家,拒绝像苏联、中国和人民民主国家所一贯主张的那样,实现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间的和平共处。它们实行实力政策,忙着在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周围设立军事基地网,组织军事集团。结果就使国际关系十分紧张,充满着敌视和不信任的气氛。当然,要对中国和苏联以及人民民主国家实行这种实力政策自然是没有一点点成功的机会的。相反的,实力政策的主张者在朝鲜、印度支那,以及在最近日内瓦会议上遭到了一连串的惨重失败。他们不仅没有能建立起原来设想的实力地位,而且由于实行实力政策的结果,他们的地位大大地削弱了。而那些追随这种实力政策的国家,也吃尽了苦头。正是实力主义者所遭到的失败和他们地位的削弱,才使国际局势缓和下来,才出现了和平共处的有利前景。
然而,美国侵略集团是不甘心的,他们继续推行实力政策,企图制造新的紧张局势。东南亚军事集团,就是这种政策下的产儿。美国及其帮腔者企图给东南亚军事集团披上所谓“遏制”中国的“侵略威胁”的伪装,然而这是白费力气的,因为要“遏制”的这种“威胁”是根本不存在的。存在的实际威胁倒是美国对中国的侵略威胁,美国对亚洲和平和安全的威胁。东南亚军事集团就是美国副总统尼克松所谓包围中国的“半月形军事联盟”中的一个重要环节。“纽约先驱论坛报”记者鲁塞尔八月十四日也公开承认东南亚军事集团的主要敌对目标是中国,他说:“按照美国官员的看法,东南亚公约的主要目的是,……警告共产党中国……其他国家要在条约中承担义务,和美国一起进行这种战争。……”
美国组织东南亚军事集团,不仅表明它自己要长期和中国为敌,而且要阻挠亚洲国家和中国和平共处。当美国的海空军正在中国的领海和领空进行挑衅、显示所谓“实力”的时候,当美国侵略集团正在肆无忌惮地叫嚷着要加速完成包围中国的“钢圈”的时候,人们已经越来越清楚:实力政策将要导致的绝不是和平共处而是战争的威胁。追随美国的实力政策,参加东南亚军事集团,就是把自己套上了美国侵略者的战车。
为了达到和平共处,需要的绝不是也不能是实力政策。达到和平共处,首先需要的是和平共处的真诚愿望。有了这种真诚的愿望,在中印、中缅两国总理联合声明中所列举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建立和发展正常的外交关系,开展相互间的经济和文化的交流,就能为不同社会制度大小国家间和平共处奠定巩固的基础。要和平共处,就要反对实力政策,反对组织东南亚军事集团和其他各式各样的军事集团。从印度、印度尼西亚、缅甸、锡兰等这样一些主要亚洲国家拒绝参加东南亚军事集团这个事实中,可以看到,认识和坚持这个道理的国家是越来越多了。

专栏:越南通讯

法军战俘的感谢
新华社记者 张结
在河内西北的越池,越南人民军方面和法联邦军方面的战俘交换工作已经进行了好几天了。每当战俘交换的日子,人们可以看到一个动人的景象,那就是法军被俘人员对越南人民军的衷心的感谢。
法军被俘人员的移交地点在泸江江边的一个风景幽美的树林里面。每逢交接的日子,法军方面的汽艇便溯红河进入泸江,将移交的战俘运回河内。离这交接地点不远,是法军方面移交越南人民军被俘人员的地方,人们可以隐约地听到那里越南人民军被俘人员激昂地高呼“胡志明主席万岁”的声音。但在法军战俘交接地点这里,却被欢快的气氛所笼罩着。
在绿荫下面,胸前别着和平鸽徽章的各种肤色的战俘在和越南人民军的工作人员依依话别,他们有的紧紧拉着越南工作人员的手,有的借来越南文工队员们的手风琴,围在一起唱着他们所学会的越南歌曲。他们健康和欢快的情绪甚至使在这里的各国记者感到惊异。
许多战俘在离别前把一封封的信交给越南工作人员。一个法籍战俘在信中说:“我永远忘不了越南人民在抗战中只穿着破烂的衣服,而我却每年可以领到两件新衣;我永远忘不了我们所领到的比越南人民更多的医药用品,也永远忘不了越南人民在青黄不接的日子里让我们吃到大米。即使在最困难的季节,我们也可以得到完全和看管我们的人民军战士相同的口粮。”
一个名叫穆罕默德·本·阿布戴斯莱姆的战俘微笑着和越南的工作人员坐在一起,关于他,在战俘中间曾经流传着一个动人的故事。那是在不久以前,为了祝福战俘们能够回家过和平生活,越池人民曾经举行了一个慰问会,并且把香蕉、纸烟和其他的礼品送给战俘们。慰问会顺利地进行着,但阿布戴斯莱姆却控制不住自己,他激动地跑到台上讲话。他说:“在法国部队里面,我曾经在北宁、太平和别的地区呆过,我们所做的是什么样的事情啊!是烧、杀、抢劫和伤害无辜的老百姓。为了这些,我心里对‘越盟’军队很害怕,甚至在我所在的法国部队被击溃了,我还躲在草丛和树林里面,好久不敢出来。但在被俘以后,当我看到越南人民军战士拿着自己的口粮给我们吃,看到在困苦中的越南老百姓却那么关怀我们,有好多次我在深夜里哭了!”现在,还是这个原是摩洛哥农民的阿布戴斯莱姆又在向越南工作人员表示,他再也不需要战争,他所需要的只是回家过和平生活。
另一个德籍战俘在述说他对在越池被遣返的感想。在战争期间,他曾经有三个星期住在越池,他亲眼看到法国部队用炮火轰击越池周围的村庄,打死居民和耕牛;他也亲眼看见法军用推土机把一幢幢房子辗平,以制造“无人区”。他说,当他得知他将在越池被遣返,并且在越池看到当地人民对战俘的宽待和关怀时,这个巧合使他极为感动。
法军方面的汽艇驶近了。这时,和越南工作人员娓娓话别的战俘们显得更加激动了。忙着整理行装的也纷纷扑上来和越南工作人员握手致谢。他们的行囊里有着他们所领到的衣服、蚊帐、茶缸以及其他用品。战俘进入船舱后还伸出头来,向越南的友人挥手告别。汽艇离岸已经好远,但从江心还传来战俘高呼“胡主席万岁”的声音和歌声。
和法军战俘的情形相反,遣返归来的越南人民军被俘人员大都面黄肌瘦、羸弱不堪,其中有的人甚至在刚一登岸便饿得躺在地上了。一个战俘告诉记者说,在遣返的前一天晚上,他们便被关在船舱里,没有一点东西吃,也没有水喝。他们普遍对法军方面的态度表示不满。

美国制造巴西政变阴谋建立法西斯专政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里约热内卢消息:巴西总统杰土略·瓦加斯二十四日自杀身死,总统遗职由副总统若奥·卡菲·菲洛继任,瓦加斯内阁已经向新总统提出辞呈。
据合众社报道,瓦加斯在遗书中指出了“国际经济和金融集团”对巴西进行长期统治和剥削,斥责“国际集团”勾结国内反瓦加斯的势力阴谋反对他的政权。遗书谈到在以往一段时间内巴西政府“在石油和电力方面”的措施“遭到国外反对”,也谈到在外国强暴的压力下不得不降低咖啡价格,因而造成巴西的“咖啡危机”。
巴西“人民报”二十一日曾就巴西情况发表社论,社论写道:“为美帝国主义服务的最反动的势力企图对巴西进行一次罪恶的打击,力图建立法西斯专政。反对巴西人民的阴谋正在策划中,以便让美国巨头进一步使巴西殖民地化,加强对群众的剥削,阻挠选举爱国者和在十月三日举行的选举。”社论又说:“主张政变的分子最近在美国大使馆的领导下,在加紧他们的阴谋手段……。”
亲美的巴西“晨邮报”十八日登载了一条意味深长的消息说:美国驻巴西大使詹姆斯·凯泼曾访问巴西副总统若奥·卡菲·菲洛,并代表美国政府邀请他访问美国。消息说:从菲洛接受邀请到他动身的期间内“可能发生许多事件”,“特别可能的”是他将“从巴西副总统变为总统”。
又据合众社消息说,在瓦加斯自杀之前不久,巴西军队的高级将领开了一次秘密会议,这次会议讨论要不要撤换瓦加斯。之后,巴西政府曾发表公报说,巴西总统瓦加斯在和他的内阁阁员举行会议后“决定休假”九十天,总统职务交给副总统若奥·卡菲·菲洛。但是,这一公报刚刚发布,巴西无线电台随即广播说,瓦加斯已经自杀了。

蒋介石匪帮在美国协助下加紧搜罗炮灰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蒋介石卖国集团在美国侵略者的协助之下,正在用各种手段加紧搜罗炮灰,以便使它的将要丧失战斗力的“胡子兵”返老还童。
在蒋介石卖国集团的计划中,首先遭殃的是台湾本地的同胞。在范佛里特今年三次访问台湾的时候,美国协助蒋介石拟订了一个建立所谓后备部队的计划,企图用台湾青年来替换残余匪军中的老弱残兵。根据这个计划,将有五十万名台湾同胞被强迫征入蒋匪军队,几乎占台湾全部人口的十六分之一。
为了实现这个计划,蒋介石卖国集团最近修改了所谓“兵役法”,规定建立所谓“后备兵员”。蒋匪国防部公开承认,修改兵役法的目的是在使
“服役已久者可逐渐退伍……青年男子可以入营服役”。据悉,在台湾的美国军事援助顾问团,已经和蒋匪就使用美国军事援助加速训练这批后备部队达致基本协议,装备和技术训练都将由美国提供。
据合众社报道,蒋介石卖国集团最近在台湾举行了四天的所谓“总动员演习”,在这次演习中,已经有一部分由台湾同胞组成的后备部队被编为正式军队。
蒋介石卖国集团同时加强了对台湾青年学生的军事训练。大学和专科学校毕业的学生被迫接受所谓预备军官的训练。据蒋匪通讯社透露,最近蒋匪陆军军官学校预备军官训练班第二期毕业的学生,全部是去年各大学、专科学校毕业的学生。今年毕业的学生中,也将有三分之一以上被迫接受这种训练。一般在学的大学和中学学生,则被迫参加所谓“暑期战斗训练队”。这种训练的目的,显然是为了便于随时将这些青年补充进蒋匪军队中去。
蒋介石卖国集团搜罗炮灰的另一个对象是华侨青年。蒋匪以所谓“回台湾升学”为名,用“奖学金”、“补助旅费”等办法诱骗华侨青年前往台湾,然后将他们编入军队。据台湾报纸透露,仅蒋匪所谓“大陆灾胞救济总会”这一特务组织,两年来就从香港、澳门、巴基斯坦、越南、缅甸等地骗去青年一万四千多人,其中有许多人被迫集体参加蒋匪军队。最近蒋匪并准备从北越地区劫运一千多名华侨学生前往台湾。美国侵略者在这一方面也竭力加以协助。据香港报纸在七月间报道,美国在香港的所谓“援助知识人士协会”,将于最近在香港招收学生二百人左右运往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