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8月2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我国东北北部的著名产煤地——鹤岗,已经成为一座美丽的新城市了。现在街道的两旁新建了煤矿保育院、职工宿舍、矿工电影院、矿工文化馆和职工业余疗养所等。图为矿区幼儿园的孩子们正在作游戏。

各地人民热烈拥护联合宣言
都以实际行动支援解放台湾
鞍钢广大职工决心多生产优质钢铁
鞍山钢铁公司广大职工都表示要生产更多的质量好的钢和铁,完成基本建设计划,支援解放台湾的斗争。炼钢厂职工看到为解放台湾联合宣言后,在交接班时都互相鼓励着: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要更加努力提高钢的产量,支援人民解放军解放台湾。在联合宣言公布后的第一天——二十三日,炼钢厂共出现了五炉快速炼钢,全厂钢的日产量超过计划百分之七点八。炼铁厂职工在二十三日这一天也创造出超过日产量计划百分之七点八二的优越成就。在这一天,自动化的七号炼铁炉为国家多生产了一百二十多吨生铁,创造了八月份以来最高的生产纪录。
鞍山市特等劳动模范、炼铁厂炉前总副技师李凤恩说:“解放台湾,是全中国人民的共同意志,也是亚洲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热切愿望。”他表示今后要加强团结各炼铁炉炉前工人,贯彻苏联专家提出的消灭炉前残铁等建议,多出生铁,增加解放台湾的力量。大型轧钢厂轧钢工段的职工们,在巨大的轧钢机前举行了解放台湾问题的座谈会。青年工长李袁辉说,解放台湾是全国人民的神圣任务。我们将坚决保证完成大型钢材的生产任务,并要很快地完成新产品试轧任务,支援解放台湾的斗争。
正在紧张进行我国第三座自动化炼铁炉工程建设的职工们,看到联合宣言后,劳动热情更加高涨了。燃涤工段老工人苏孟兰提出保证做好管道试压工作,给炼铁炉创造尽快点火烘炉的条件。著名劳动模范黄德茂过去已创制了数台钢筋加工成型机,大大提高了劳动效率。他看到联合宣言后,决心在最近就实现制作万能钢筋成型机和钢筋自动伸直机等四项合理化建议。他说:“现在我要使钢筋加工成型很快地完全自动化机械化的决心更大,信心也更足了。”
活跃在川江上的海员工人要到最前线担任光荣任务
活跃在川江上的海员工人看到解放台湾联合宣言后,都很兴奋。公私合营川江轮船公司当时正在举行职工代表大会,全体职工代表对联合宣言一致表示热烈拥护,并保证坚决战胜洪水和滩险,完成下半年运输任务,以实际行动支援解放台湾。重庆港务局一一三号驳船的海员工人,在读过载着联合宣言的报纸后,当即举行了座谈。重庆港甲等劳动模范周大发说:他随时都在准备着,只要祖国需要,他愿意为解放台湾贡献自己的力量。海员赵东林看了联合宣言后,便跑到海员工会,表示要到处在斗争最前线的地区去担任解放台湾的光荣任务。
参加工业建设的解放军某部要加速建设第一汽车制造厂
参加第一汽车制造厂建设的人民解放军某部全体人员看到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为解放台湾联合宣言后,纷纷表示要以增产节约、加速建设第一汽车制造厂的行动来响应宣言的号召。参加建设第一汽车制造厂摩托工场的木工连副连长张兴利说:“我从一九三九年参军时起跟着部队南征北战,就是为了要完成解放全国的事业。当全国大陆解放以后,我们这支部队参加了第一汽车制造厂的建设,我一定在建设岗位上为解放台湾出一份力量。”参加建设锻工场的水泥工、副班长刘明如说:“我们一定响应联合宣言的号召,发扬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优良传统,开展增产节约和劳动竞赛,争取早日把第一汽车制造厂建设成功。”刘明如所在的连队,去年由于很好地完成了施工任务,得到了上级领导机关奖给的奖旗,旗上写着“你们是在保证质量的基础上超额完成任务的模范”。今年施工中,这个连队的战士满怀信心地要为国家节约二十亿元。铸工场工地上的战士董凤和在过去解放战争期间,和他的战友们转战山东等地,曾为人民立过功,他在参加第一汽车制造厂的建设中,又立了一等功。他说:“为了解放台湾,我一定为人民多立功。”建设锻工场的战士李明亮和许多战士都表示:现在祖国需要我们参加建设,我们就全力以赴;如果解放台湾需要我们,我们就拿起武器重上前线。
沈阳市建筑工人冒雨安装金属房架
沈阳市各个建筑工地的工人看到联合宣言后,大大提高了劳动热情。电线厂工地起重工李明生小组,往日每天安装四栋金属房架。听到联合宣言的广播后,决定以实际行动拥护这个宣言。当天,大家冒着雨安装了五栋房架。二一九工地瓦工小组贾凤江说:“咱们不能直接参加解放台湾的战斗,就要在基本建设岗位上做到好、省、快、安全。”他表示要在两天半的时间内完成三天的任务。
八月二十三日上午,沈阳橡胶七厂各车间广播器反复地传播联合宣言。第四车间老工人张志远表示坚决拥护,保证要在十月一日以前把第三车间那部手工操作的自行车外胎成型机改为机械化。沈阳风动工具厂的市劳动模范徐连贵表示,一定和工人们一道克服困难,解决生产中的关键问题,制造更多更好的凿岩机,支援解放台湾。
旅居福州、厦门的台湾籍同胞愿为解放台湾贡献一切力量
中华人民共和国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为解放台湾联合宣言发表后,旅居在福州、厦门两市的台湾籍同胞感到无比兴奋,他们认为这个宣言表达了台湾八百万人民多年的愿望;为了消灭蒋介石卖国集团,使台湾回到祖国怀抱,台湾同胞一定要加强团结,准备迎接人民解放军。
旅居福州的台湾民主自治同盟中央理事王天强在一次集会上说:台湾虽然被日本帝国主义统治了半世纪之久,但不能消除台湾人民对祖国的热爱,我们前仆后继地进行了斗争。现在,蒋介石卖国贼要把台湾出卖给美国,台湾人民不愿做日本的奴隶,也决不做美国的奴隶。他又说:蒋介石卖国贼窃踞台湾后,已把台湾变成黑暗地狱,人民陷于绝境,只有消灭蒋介石卖国集团,台湾人民才能过自由幸福的生活。刚从台湾来到福州不久的工人李依仁说:“我在台湾亲眼看到蒋介石卖国集团到处残杀人民,强奸妇女,拉丁派夫,烧杀抢劫,无恶不作。台湾人民永远会记住这个仇恨,台湾人民一定要坚强地团结起来,做好一切准备,迎接人民解放军。”曾经参加“二·二八”运动的张浩然也愤恨地控诉了蒋贼在台湾的罪行,他表示一定要参加解放台湾消灭蒋介石卖国集团的伟大斗争,解放自己的家乡。
旅居厦门的台湾籍同胞在二十四日也举行了座谈会,控诉蒋贼的罪行,拥护解放台湾联合宣言。在会上,他们怀念着自己美丽、富饶的家乡,对祖国人民在联合宣言中对台湾同胞所表示的关怀和同情表示感激,并一致表示要和全国人民一道做好各项工作,为解放台湾而贡献一切力量。
西安市郊区广大农民要努力耕作争取丰收
西安市郊区农民一致认为宣言上的每一个字都表达了他们的心意。正在积极筹建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北余寨村农民邹义说:“我们一定要解放台湾,拔掉蒋介石卖国集团这个祸根,保卫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保卫我们的幸福生活。”年年丰产的邓家村农业生产合作社副主任邓铁善说:“我们合作社今年准备种六十亩麦子,我们要努力耕作,争取丰收,支援解放台湾的斗争。”

新出版的苏联大百科全书第二十六卷
详细介绍毛泽东同志和他的著作
本报驻莫斯科记者李何报道:新近出版的苏联大百科全书第二十六卷介绍了毛泽东同志和他的著作,并以整页篇幅登载了毛泽东同志的照片。
大百科全书写道:“毛泽东是杰出的中国政治和国家活动家,伟大的理论家——马克思主义者,经过考验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者和中国人民的领袖,中国人民民主国家的创立者,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主席。”
大百科全书有系统地叙述了毛泽东同志在中国革命各个时期的活动和著作。它写道:“毛泽东和他的战友们所领导的中国共产党,依靠以苏联为首的国际民主和社会主义阵营的支持,经过二十多年长期艰苦的斗争,引导了中国人民取得对帝国主义势力和国内反动派的伟大胜利。在这个斗争进程中在毛泽东领导下所制订的党的战略和策略,是创造性地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一般原理到中国具体的历史条件中去,到中国革命实践中去的卓越榜样。”
大百科全书写道:“毛泽东著作是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的宝贵的丰富,对于一切国际民族解放和共产主义运动有巨大的理论的和实际的益处。”
新出版的苏联大百科全书第二十六卷介绍了马克思,马林科夫,并以三十二页介绍了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

周总理招待印度尼西亚艺术团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总理周恩来二十六日晚在怀仁堂举行酒会,招待印度尼西亚艺术团。
以孟阿达斯·纳苏申团长为首的印度尼西亚艺术团全体人员出席了酒会。
出席酒会的,还有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莫诺努图和使馆人员。
出席作陪的,有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副总理郭沫若、邓小平,秘书长习仲勋,文化教育委员会副主任陆定一,文化部部长沈雁冰,副部长丁西林、郑振铎,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北京市人民政府市长彭真、副市长吴晗。
出席作陪的,还有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会长楚图南,副会长阳翰笙、洪深,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副主席廖承志,首都文学艺术界的著名作家、舞蹈家、音乐家、导演、演员和画家等。
酒会上,周恩来总理、莫诺努图大使、孟阿达斯·纳苏申团长先后讲话(全文另发)。宾主不断为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为维护亚洲及世界和平而干杯。
 酒会在友好、热烈的空气中进行。

印度尼西亚艺术团举行演出晚会
刘少奇副主席等接见艺术团并出席晚会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应邀来我国访问演出的印度尼西亚艺术团二十六日下午七时半在北京怀仁堂举行演出晚会。
出席晚会的,有:我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刘少奇、李济深,政务院总理周恩来,副总理郭沫若、黄炎培、邓小平,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沈钧儒,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副主席贺龙,政务院秘书长习仲勋,文化教育委员会副主任陆定一,文化部部长沈雁冰,副部长周扬、丁西林、郑振铎,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伍修权,北京市人民政府市长彭真,以及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在京委员,政务院政务委员和各委、部、会、院、署、行首长,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各部门负责人。
出席晚会的,还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陈叔通和在京常务委员、委员,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副主席廖承志,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会长楚图南,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负责人以及首都文化艺术界著名人士等共一千二百多人。
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莫诺努图和使馆人员也出席了晚会。
在晚会演出以前,我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刘少奇、李济深,政务院总理周恩来,副总理郭沫若、黄炎培、邓小平接见了印度尼西亚艺术团团长孟阿达斯·纳苏申,演出主持人巴克特尔·埃芬迪,团员西蒂·索纳蒂、安迪·萨帕达夫人、苏哈托。陪同进见的,有印度尼西亚驻我国大使莫诺努图。接见时在座的,有北京市人民政府市长彭真,政务院文化教育委员会副主任陆定一,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部长沈雁冰,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等。
在演出晚会上,印度尼西亚艺术团演出了许多富有民族色彩的文艺节目,受到了到会的热烈欢迎。(附图片)
上图:我中央人民政府刘少奇副主席等在八月二十六日晚接见印度尼西亚艺术团。图为刘少奇副主席(右)和印度尼西亚艺术团团长孟阿达斯·纳苏申(左)谈话。
新华社记者 齐观山摄

西南行政委员会举行扩大会议
讨论撤销大区一级行政机构的问题
通过拥护解放台湾联合宣言的决议
据新华社重庆二十五日电:西南行政委员会在八月二十三日到二十四日召开扩大会议,讨论贯彻执行“中央人民政府关于撤销大区一级行政机构和合并若干省、市建制的决定”。
会议听了西南行政委员会副主席王维舟宣读“中央人民政府关于撤销大区一级行政机构和合并若干省、市建制的决定”和西南行政委员会副主席宋任穷代表西南行政委员会所作的“关于贯彻执行中央撤销大区一级行政机构问题的报告”。宋任穷在报告中指出:西南区过去四年多来在中共中央和中央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族人民和所有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努力下,在人民解放军积极参加下,在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的参加与支持下,做了很多工作,获得显著的成绩;特别是自国家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提出后,大大地发挥了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和提高了他们的社会主义觉悟,因而西南行政机构胜利地完成了它的历史任务。宋任穷在报告中说:要教育所有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本着对国家对人民负责到底的精神继续负责,积极作好原有的工作,作好交接工作,安心工作,听候分配;各部门必须尽一切努力帮助中央各部门与各省有关部门的衔接工作。关于人事安排,要力求妥善。
在会议讨论中,相继发言的有西南行政委员会副主席熊克武、刘文辉(书面发言)、卢汉(书面发言)、邓锡侯,委员李井泉、张冲、陈筑山、刘岱峰、周林、廖苏华、张为炯、文藻青、周兴、曹荻秋、陈铁、王新亭、龚自知、程子健、徐崇林、安恩溥、梁华及西南行政委员会所属各委、会负责人等二十八人。大家在发言中一致认为:中央关于撤销大区一级行政机构和合并若干省、市建制的决定,是在国家有计划经济建设时期,进一步加强中央集中领导的正确措施,是完全正确的、必要的和适时的。大家一致表示完全拥护并坚决贯彻执行,保证接交工作的顺利完成。大家在发言中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为解放台湾联合宣言表示热诚拥护,决心要做好一切工作,积极支援人民解放军,为解放台湾而奋斗到底。
会议最后通过了关于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的决议,关于拥护中央人民政府“关于撤销大区一级行政机构和合并若干省、市建制的决定”的决议和关于拥护解放台湾的决议。关于拥护解放台湾的决议中说:
为了解放台湾消灭蒋介石卖国集团,我们誓以全力从各方面加强工作,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中国共产党、中央人民政府和毛主席的周围;并坚决为完成我国人民这一光荣的历史任务,为实现我们伟大祖国的完全的统一,为最后完成我国人民的伟大解放事业和进一步维护亚洲及世界的和平而奋斗!

在招待印度尼西亚艺术团酒会上
周恩来总理的讲话大使先生,团长先生,亲爱的朋友们:
我们怀着十分愉快的心情欣赏了印度尼西亚艺术团的表演。现在请允许我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和中国人民,对你们的这次访问和精采的表演致以热烈的欢迎和感谢!
印度尼西亚艺术具有鲜明的民族色彩,是东方人民艺术中的一个宝贵部分。从艺术团所演出的节目中,我们体会到印度尼西亚人民是爱美、爱自由、爱和平的,并且是勇敢的。他们一方面歌颂和追求和平幸福的生活,另一方面对压迫者进行了坚决的反抗。这种高贵的品质,在印度尼西亚的民族独立斗争中得到了充分的发展,并且反映到优美的艺术作品里,鼓舞着印度尼西亚人民不断地前进。
亲爱的朋友们!中国人民同印度尼西亚人民一样爱好自由、和平和幸福的生活。我希望你们这次来到中国,不但会发现到处都是朋友,而且在艺术和表演方面替中国和印度尼西亚的文化交流创造一个新的开端。
中国和印度尼西亚的友好关系,是建立在为民族独立和世界和平而奋斗的共同目标的基础之上的。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合作,在维护亚洲及世界和平的事业中起着重要的作用。我们完全相信,正如苏加诺总统在庆祝印度尼西亚独立九周年典礼上所说的,“历史将继续前进”。
我建议:为中国和印度尼西亚的友好关系和文化交流,为自由、和平以及象征自由和和平的印度尼西亚艺术干杯!

莫诺努图大使的讲话阁下,女士们,先生们:
我很感激,今晚得有机会同诸位说几句话。
我接到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邀请,派一艺术团前来中国的时候,我觉得文化的交流,在两国间是很重要的,除了经济和商业的关系之外。
现在,在印度尼西亚有中国贸易代表团正在和印度尼西亚贸易代表团商洽,来订贸易合同,来充实去年十一月三十日印度尼西亚贸易代表团与中国贸易代表团在北京所签订的贸易协定。
我知道,现在贸易谈判在雅加达已经达到了最后的阶段,不久就可以签字。
以上这两个事实,就是:在中国的印度尼西亚艺术团和在印度尼西亚的中国贸易代表团,一定能在巩固两国的友好关系上有巨大的贡献。
我以印度尼西亚政府在中国的代表的身分,对以上这两个事实表示快乐。让我向中国政府表示谢意,因为现在给了我这么好的机会来巩固我们两国的友好关系。
我相信我们两国间的合作,不但能增进中国和印度尼西亚间的谅解,一定也能促进全亚洲各民族间的互相谅解。我们两国间的友好关系,特别对东南亚以及全世界的和平,将有重大的贡献。
这在我看来是印度尼西亚艺术团来中国访问的深刻的意义。

孟阿达斯·纳苏申团长的讲话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总理阁下,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各位首长,敬爱的来宾:
在今晚这次非常荣幸的会见中,请允许我代表印度尼西亚艺术团全体团员讲几句话。
阁下!今天晚上,我们受到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最珍贵的尊重。我们在北京作国宾已经十九天了,如果没有其他的事情耽搁,我们将于一九五四年八月三十日离开北京到中国其他的大城市去。
在北京期间,我们受到中央人民政府首长们非常良好的款待,我们有机会参观几处优美的地方,大大地增进了我们对中国的了解。
您们对我们非常良好的款待及对我们介绍印度尼西亚艺术的工作所表现的尊重,使我们一生难忘。我代表印度尼西亚艺术团全体团员深深地表示感谢。希望我几次在大会上所提出的我们的工作目的,这就是使中华人民共和国及其人民和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及其人民之间在各方面,特别是在文化方面的联系更加密切的愿望能获得实现。最后,让我们为印度尼西亚和中国两国的安全和幸福干杯!

英国工党代表团离北京到达上海访问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以克·艾德礼为首的英国工党代表团在八月二十六日上午九时乘机离京,由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钱端升陪同,前往上海等地访问。
代表团翻译林迈可夫妇也同机离京。
到飞机场欢送的有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张奚若,副会长周鲠生、陈翰笙、胡愈之、乔冠华,秘书长吴茂荪。
到机场欢送的还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郭沫若、陈叔通,副秘书长邢西萍,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的代表廖承志、罗隆基、陈劭先、章乃器、王绍鏊、黄琪翔、陈其尤、许德珩、李纯青、区棠亮、刘宁一、李德全、楚图南、傅连暲、于北辰、冀朝鼎、曹禺、赵复三,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欧非司司长宦乡、交际处处长王倬如,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雷任民,文化部副部长丁西林,中国赴英贸易访问团团长曹中枢等。北京市人民政府市长彭真也到机场欢送。到机场欢送的还有英国驻华代办杜维廉。【新华社上海二十六日电】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英国工党代表团克·艾德礼、安·比万、埃·萨末斯基尔、韦·伯克、摩·菲利普斯、塞·华生、哈·厄恩萧、亨·弗兰克林等八人以及代表团翻译林迈可夫妇,由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钱端升陪同,在二十六日下午二时许由北京乘专机到达上海。
到机场欢迎的有: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在上海的理事金仲华、夏衍等。
上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中国共产党上海市委员会第一副书记潘汉年以及上海市人民政府秘书长徐平羽、外事处代处长俞沛文等也到机场欢迎。
到机场欢迎的还有:上海市协商委员会和各民主党派上海市地方组织、上海市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以及上海科学、教育、文化艺术和新闻界人士等。
代表团人员下机后,接受了少年儿童的献花,并与欢迎者握手。

印度总理尼赫鲁在国会人民院发表外交演说
【新华社新德里二十六日电】印度总理尼赫鲁八月二十五日在国会人民院发表外交演说。
尼赫鲁在演说中谈到日内瓦会议时说,在日内瓦举行的两个会议都是同亚洲的国家和人民有关系的。要解决今天世界的重要问题,就必须承认亚洲在现代世界中的地位。尼赫鲁说:“这一点在日内瓦从几方面看来是很明显的。第一,中国参加了两个会议,并以它的参加宣布:不但承认事实是不可避免的,而且这种承认具有深长的意义也是不可避免的。第二,有这样的事实:在讨论印度支那问题的会议上,东南亚国家总理在科伦坡的讨论对于日内瓦会议产生了重要的和不可避免的作用,虽然这些国家中一个也没有参加日内瓦会议。”
尼赫鲁要求继续努力和平解决朝鲜问题。他说:“朝鲜会议无结果而散,但是应该指出并肯定一点:会议并没有终结。为了亚洲和世界的稳定及和平的利益,必须解决朝鲜问题。”尼赫鲁还表示:
“不应该容许日内瓦会议成为过去。向朝鲜和平前进的努力应该继续下去。”
尼赫鲁说,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会议具有更大的重要意义,它是“历史上难忘的事件”,它代替或者防止了有导致大战之虞的局面。尼赫鲁在谈到参加会议的各国代表所起的作用时说,会议的两位主席艾登和莫洛托夫起了调停的作用。他接着说:
“除了两位会议主席以外,中国总理——我们荣幸地在这个国家欢迎过他——表现出是一个具有建设精神的政治家。他也给会议直接带去了新亚洲的现实感。”尼赫鲁说,法国总理孟戴斯—弗朗斯和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在处理这个困难问题的时候表现有勇气,有见识。他认为,柬埔寨、老挝和越南国对于求得解决也是有所贡献的。
尼赫鲁说,印度支那问题的解决是真正通过协商求得的解决,得到胜利的是和平。他说:“印度支那问题解决的显著特点是,它规定确保越南、老挝、柬埔寨三国的独立,并力求在保证互相尊重领土完整、互不干涉内政和不与其他国家成立军事同盟的基础上保障它们的主权。因此,印度支那国家很有希望置身于集体和平中而不参加战争集团。”尼赫鲁说:“由于印度支那问题的解决,亚洲已有更大的希望来求得和平和稳定。”
尼赫鲁谈到印度在印度支那国际监督和监察委员会中担任主席一事时说:“我们必须负起这个繁重的责任。”他又说:“我们很幸运地有现在这样的同僚,并和印度支那各当事方面有现在这样的关系。到目前为止,委员会中的一切决定都是全体一致的。这件事本身就表现了努力合作的诚意和真挚的愿望。”
尼赫鲁在演说中谈到周恩来总理对印度的访问。尼赫鲁说:“他所受到的欢迎是从内心发出来的,这种欢迎表明我国人民迫切希望谅解和和平关系。它还表现了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亚洲人情谊。这次访问已使两国彼此有了更大的了解。”
“周恩来和我自己以我们自己国家的总理的身分发表的联合公报,已引起全世界的注意。公报中所提出的五项原则是从集体和平的办法中产生的。我们最近的邻国缅甸也接受了这五项原则,东南亚其他国家也赞成这五项原则。我们所确立的谅解不是针对某个国家或某一批国家的。我们希望这种谅解包含有集体和平局面的核心,这种集体和平是代替战争准备的唯一办法,是走向真正安全的唯一坚实途径。”
尼赫鲁在演说中也谈到即将在菲律宾召开的东南亚公约组织会议,他说:“我们已经表示我们不能参加这次会议,因为,据我们看,它很可能把印度支那问题的解决所促成的和解的趋势倒转过来。我们认为,集体安全只有靠解决世界紧张局势和发展集体和平的局面才能到来。加剧这些紧张局势的任何做法都使我们远离和平。”
“印度政府的看法和希望是:目前随着印度支那问题解决而来的世界紧张局势的缓和以及各国表示的要求和平的愿望,应该再接再厉地予以推进,并被利用来促进世界和平和解决目前世界紧张局势的办法和前景。定于下月开会的联合国大会面前放着这一具有历史意义的任务。”
尼赫鲁还谈到果阿归并印度的运动。他说:这完全是果阿人自己的一个群众性运动。但葡萄牙当局却以那种由来已久的、但信誉扫地的殖民的方法、镇压和极权主义的暴力行为对付它,同时并否认人民有享受自由和自决权的固有权利。尼赫鲁表示,印度政府和人民完全同情果阿人民的摆脱外国殖民统治而和祖国重新结合的愿望。但是印度政府并无意因为葡萄牙正在结集军事力量的挑衅而考虑并采取军事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