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8月2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苏联农业展览会继续增加新内容
外国代表团前往参观的已有一百多个
【新华社莫斯科二十三日电】苏联农业展览会开幕三周以来,参观者已达一百五十万人左右。已有一百多个外国代表团参观了展览会。展览会采取引导参观、讲演、座谈、表演、放映电影等方式,来宣传苏联社会主义农业的巨大成就和先进经验。
最近几天来,在展览会的各个展览馆和展览地段上,到处都可以看到来自苏联各地的农业劳动者积极学习各种先进经验的场面。在“农艺展览馆”的一个专门介绍先进播种方法的大厅内,参观者学习了谷物的窄行播种法和交叉播种法,以及栽种马铃薯和蔬菜的正方穴播法和正方播种法。他们还到展览地段上实地参观了用这些方法播种的操作过程。每天到“谷物展览馆”来参观的有一百多个团体。奥勒尔州的农业工作者在这里参观后,决定在他们州内推广尼古拉耶夫州巴什坦斯克区的交叉斜播法。巴什坦斯克区用这种先进方法播种,一九五二年每公顷收获了二十七点七公担冬小麦。
“乌拉尔展览馆”最近几天来特别拥挤。从各地来的农业劳动者在这里的一个展览台上,饶有兴趣地研究了库尔干州夏德林区“列宁遗志”集体农庄的马尔采夫所创造的一套新的耕作方法。库尔干州共青团机器拖拉机站的总农艺师茹科夫还和参观者举行座谈会,讨论了这种新的耕作技术,并回答了参观者所提出的问题。乌拉尔、西伯利亚和哈萨克等展览馆中介绍开垦荒地的情况和先进经验的展览品,特别吸引观众的注意。从这些地区来参加展览会的农艺师、拖拉机手和集体农庄庄员,向参观者介绍了在新开垦的土地上取得丰收的经验。有些愿意参加东部地区开垦工作的高等农业学校的毕业生,也到这些展览馆来参观学习。
苏联农业展览会最近仍在增加各种新的展览品。火车从乌拉季米尔城运来了新式的“伍特兹—二四”式中耕用柴油拖拉机。飞机从乌克兰、拉脱维亚共和国和卡巴尔达自治共和国运来了新收获的苹果、杏子、番茄、蔬菜和小麦。“马铃薯和蔬菜展览馆”陈列了新从著名的“林中旷野”国营农场送来的茎秆高达四公尺的作青储用的玉蜀黍。

我国农业部长李书城谈参观苏联农业展览会的观感
苏联农业发展的道路给我们指出了方向
本报记者李何自莫斯科报道:我国参观苏联农业展览会代表团,由农业部部长李书城率领,在展览会进行了三星期的参观和学习,并且访问了莫斯科附近的农村,到处受到苏联政府和人民的热情款待。代表团于二十五日出发访问丰收的库班。行前,李书城部长向记者发表了代表团对苏联农业展览会的观感如下:
苏联农业展览会是异常丰富的。我们把它当成学习生产知识和先进经验的宝贵的学校。每天我们投到每一个展览馆中去,感到应学习的太多,觉得天黑得太快。苏联农业集体化机械化的经验,对于我国正在蓬勃发展着的农业互助合作运动和进行着的农业技术改革运动是非常珍贵的。
在展览会中,我们首先看到社会主义农业制度的优越性。苏联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是以现代农业科学技术装备起来的,所以它们的生产和商品率都发展到高度水平。在苏联还没有全盘集体化的一九二六——一九二七年,商品谷物只有一千零三十万吨,商品马铃薯只有三百万吨,商品肉类(活重)只有二百四十万吨,商品牛乳只有四百三十万吨;到一九五○——一九五一年,商品谷物增加到四千零四百万吨,商品马铃薯增加到一千二百五十万吨,商品肉类(活重)增加到五百万吨,商品牛乳增加到一千三百二十万吨。这种商品农产品的增加,对于满足工业和人民生活日益增长着的需要,起着巨大作用。我国正在进行大规模的工业建设,国家要求农业要适应工业的发展,迅速发展农业,提高农产品的商品率,特别是粮、棉的商品率。苏联农业发展的道路,给我们指出了明确的方向。在展览会中,苏联农业科学的辉煌成就,给我们的印象也是深刻的。其中最重要的是机械化的普遍应用。为了适应各个不同地区的不同土质不同作物,苏联发明创造了成千种各式各样的农业和牧畜业的机器和工具。从耕地、播种、中耕、施肥、收获、脱谷,到调制饲料、挤乳、剪毛,从开垦荒地到水田农作,各种机器应有尽有。而机器拖拉机站遍布全国,这是扩大耕地面积和提高单位面积产量的决定因素。今年开垦荒地,原计划为一千三百万公顷,但在五个月中就开垦了一千四百万公顷。
苏联在不同土壤中进行深耕的经验,对于我们有多种不同土壤的国家,非常重要。苏联有的土壤需要逐年深耕,而有的土壤只要四年深耕一次。马尔采夫的新耕作方法,主要内容就是四年深耕一次。我们也很重视咸地洗咸、洼地排水和解决干旱地带的水源问题的知识和经验。因为我国沿海地区较多,水田较多,洗咸排水是重要工作。尤其开垦生熟荒地多在低洼或缺水地区,前者须做好排水工作,后者又须解决水源及保持土壤水分问题。
我们用了较多时间研究了各种作物的栽培照料的经验。例如方形簇种和以泥炭腐植质营养皿培植秧苗,对于提高畜产量以及节省劳力,贡献很大。其他如作物的选种,牲畜的饲养等等的出色成就,都引起我们巨大的兴趣。
在展览会中,我们深刻感觉到苏联人民在实现党和政府的政策尤其是苏共中央去年九月全会和今年二、三月全会的决定上所作的巨大努力。我们看到了苏联农业各部门这一年来突飞猛进的发展,和苏联工业对农业的强大支援。我们也看到了和听到了在忘我的劳动中涌现的农业各部门众多的先进工作者和社会主义劳动英雄。他们的事迹,值得我们学习。

艾森豪威尔签署禁止美国共产党活动的法案
美国共产党表示决心捍卫党和人民的权利
美国进步党等组织斥责美国国会通过反共法案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不顾美国的和全世界的正直舆论的反对,在二十四日悍然签署了美国国会通过的禁止美国共产党活动的法案。这样,这个剥夺了美国共产党合法权利的法西斯法案,就正式变成为美国反动当局迫害美国共产党和美国一切正直人士的工具。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据塔斯社纽约二十三日讯:纽约“工人日报”报道,美国共产党写信给艾森豪威尔总统,要求否决禁止共产党活动的法案,在信上签名的有美国共产党全国委员会主席威廉·福斯特,伊丽莎白·弗林和佩蒂斯·佩里。
给艾森豪威尔的信说:“共产党和其他许多团体一致要求否决管制共产党员的法案。这一个法案是对宪法的惊人的破坏,是走向法西斯主义的一大步。这一个法案是反工会的工具。通过这一法案,就为用纳粹方式扼杀全体美国人的言论自由、出版自由和结社自由开了先例。抱有各种不同政治观点的美国人,都对这一措施感到深刻的不安。研究一下全国报纸的反应就可证明,报纸编辑、法律学家、宪法问题专家、历史学家,以及数百万普通美国人都认为这一法案是违背宪法的。工会组织,包括劳联和产联在内,都反对法案中的许多条文。它们认为这个法案侵害了订立集体合同的权利,认为是立法机关通过的最恶劣的反工会措施之一。”
信中指出:“在美国历史上,这还是第一次禁止政党活动,这一个措施为威胁一切政党开了先例。”信中又说:“世界舆论认为,这一个法案和希特勒国会曾经通过的法律十分相似……希特勒德国和墨索里尼意大利在采取行动禁止共产党和独立工会活动之后,紧接着就扼制公民的一切自由。”
信中强调说:“我们决心捍卫一个政党的合法存在的权利。我们认为,我们这样做不仅是捍卫一个政党的权利,而且是捍卫全体美国人的自由。”
【新华社柏林讯】据纽约“工人日报”报道,美国进步党全国委员会书记鲍德温八月十九日打电报给艾森豪威尔,要求他否决禁止共产党活动的法案。电报说:这是一个“在仇恨中酝酿出来的,违反宪法的法案,它是由懦怯的国会在歇斯底里的气氛中通过的”。电报说,这个法案“是破坏人权的,签署这个法案,就将大大地摧毁我们宝贵的自由”。电报说,极大多数的美国人将支持否决这个法案。
另讯:美国独立的联合电气及无线电工人工会主席费兹吉拉德向报界发表声明,斥责禁止共产党活动和限制工会活动的法案。他说:这是“我国历史上最令人痛恨的”措施。他要求艾森豪威尔否决这个法案。

潘迪特夫人主张承认我国在联合国的地位
【新华社雅加达二十五日电】目前正在印度尼西亚各地访问的联合国第八届大会主席潘迪特夫人二十四日在泗水举行记者招待会时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必须取得它在联合国中的席位。她说,像印度支那问题之类的主要问题,如果没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显然不能得到解决。
在这以前,二十二日她在日惹谈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应该进入联合国时指出,接纳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入联合国并把台湾归还给中华人民共和国,将有助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她在谈话中说明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应该有它在联合国的席位,而台湾岛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土的一部分。

德国共产党中央举行第十五次全体会议
雷曼报告西德人民运动的民族意义和德国共产党的任务
【新华社柏林二十五日电】据德意志通讯社杜塞尔多夫消息:德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于八月十九日到二十日举行了第十五次全体会议。德国共产党主席雷曼在会上作了关于“西德人民运动的民族意义和德国共产党的任务”的报告。会议详尽地讨论了雷曼的报告。
会议并提出了下列关于筹备召开德国共产党代表大会的主要任务:(一)加强工人阶级的统一行动。西德工人争取提高工资、反对实行阿登纳的
“欧洲防务集团”条约政策的斗争具有重大的民族意义。中央委员会责成一切共产党员极度注意巴伐利亚州的罢工运动的继续胜利进行,加强公用事业的职工、五金工人和鲁尔区的矿工以及其他工业部门职工的争取提高工资的斗争。中央委员会号召所有的工人、农民、手工业者、小业主以及知识分子声援罢工工人。(二)全力支持反对“欧洲防务集团”条约与“一般性条约”、赞成缔结和约及撤退占领军的人民投票,扩大支持实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议院的建议的人民运动。把工人的工资斗争、反对建筑炸药洞的抵抗行动、反对掠夺农田、反对占领军演习以及反对储备原子大炮的斗争和人民投票的运动结合起来。向人民解释苏联照会的内容及人民议院的呼吁,以展开一个广泛的运动,要求接受这些建议,要求在有德国人参加下的另一次欧洲国家会议上讨论德国问题。这些要求应该以信件与决议的形式,由各工厂、工会、团体及群众大会送给波恩议会议员。(三)在思想上、政治上和组织上巩固党。在党代表大会的筹备工作中,党的思想工作必须加强。

维辛斯基到达纽约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塔斯社纽约讯:苏联外交部第一副部长、苏联驻联合国常驻代表安·扬·维辛斯基在二十四日乘玛利皇后号轮船抵达纽约。
维辛斯基向迎接他的美国和外国的报纸和电台的记者发表谈话如下:“我在这到达纽约的时候向美国人民致意。我愿意表示,希望美国报纸和电台将支持为争取和平、国际安全和各国人民间的友谊而斗争的一切有正义感的人们的努力。我谨祝美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在争取和平的斗争中胜利。这对各国人民和全人类的幸福和兴旺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越南联合停战委员会最近期间的工作情况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越南通讯社北越二十五日讯:从七月二十七日到八月二十日,越南中央联合停战委员会一直在进行工作。从八月十三日起,这个委员会并且同国际监督和监察委员会进行合作。
在这期间,讨论最热烈的两个主要问题是:移交战俘和被拘平民问题,以及在越南全境实行停火问题。
在八月月中签订的关于移交战俘和被拘平民的协议,是会议的一个巨大成就。在这个协议中,具体地规定了移交地点、时间和方式,以保证严格履行日内瓦协定。日内瓦协定规定,双方要互相移交全部战俘和被拘平民。
停火的方式也已在一些达成的协议中得到公正的解决和具体的规定。在这一点上,双方已就下列问题达成了补充协议:清除地雷;划定一条从北到南的临时空中走廊;在北越设立一个小组委员会以及在第四联区、第五联区和南越设立其他联合停战小组委员会的方式。
从八月十三日到二十日,曾逐步就下列问题达成三个协议:划定一条临时军事分界线的方式;划定非军事区的方式;任何一方集结部队的时限;在中越划定临时集结区以及法兰西联邦部队空运问题。
会议中,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代表团根据在日内瓦达成的协定和越南的具体情况,提出了公正而合理的建议。这些建议中的许多地方在起初曾遭到法兰西联邦部队总司令部代表团的反对,但是由于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代表团的巨大努力,以及在某种程度上也由于法兰西联邦部队总司令部代表团的谅解,终于达成了协议。
在这期间,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还派遣了由军官组成的三个代表团到第四联区、第五联区和南越去传达停火令,并设立当地联合停战委员会。具体的结果是北越自从七月二十七日以后、中越自从八月一日以后、南越自从八月十一日以后,越南人民军的射击已完全停止了,在越南人民军控制下的一切交通线上的地雷都已经扫清了,并且没有发生过显著的冲突。
越南的战线长,地理情况复杂,双方军队驻扎的阵地错综;此外,越南人民军是由正规部队、地方部队、民兵和游击队组成的,所以,从沿海地区一直到遥远的丛林地区,不得不分别行事,在通讯和运输方面有很多困难。然而,越南人民军克服了所有这些困难,执行了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的停火令、正确地遵守了在日内瓦达成的协定和在当地军事会议上达成的协议。
另一方面,法兰西联邦部队总司令部代表团一般说来在会议上表现了谅解的精神。但是,人们不能忽视法兰西联邦部队在北越、中越和南越各战场上所犯的违反停战协定的行动,例如破坏公共财产,抢劫,杀人,强奸,法军飞机侵犯领空,而最严重的是强迫居民迁移和侵犯他们的生命财产。
这些行动是完全违反在日内瓦会议和在当地军事会议达成的协议的条款的。只要这种情况仍然继续下去,它就会严重地妨害印度支那和平的恢复。越南人民敦促法兰西联邦部队总司令部和它参加中央联合停战委员会的代表团立即终止这些违反协定的行动,并严惩这些行动的唆使者。
经过这期间的工作,越南中央联合停战委员会的会议取得不少的进展,并显示以后还会取得更大的成就。目前必须做的是,双方应认真地尊重并严格地遵守已缔结的协定,使停火从北到南都得以实现,一切战俘和被拘平民都得到移交。
越南的军队和人民执行胡志明主席的指示,一直尊重并将继续尊重诸协定的条款。他们期望并敦促印度支那法兰西联邦部队总司令部和法兰西联邦部队也这样做。只有这样,联合停战委员会才能获得良好的成就。

布达佩斯东亚博物馆
筹备常年开放的中国博物馆
【新华社讯】布达佩斯消息:布达佩斯东亚博物馆正在筹备一个常年开放的中国博物馆。这个中国博物馆所收集的陈列品在中欧是最丰富的。它将陈列最著名的中国瓷器、浮雕、青铜像、出土古物等,其中有许多是很贵重的稀有物品。它还将陈列许多现代和过去的中国艺术家的绘画和木刻,其中有著名老画家齐白石在一九二零年和解放后的作品。

专栏:莫斯科通讯

机器拖拉机站的作用提高了
——乌克兰访问记之三
本报记者 李何
七月初旬,我们访问切尔卡斯州的农村的时候,当地农业劳动者正在响应苏共中央六月全会的决定,加紧照料农作物和准备收割。今年乌克兰春夏气候都反常:春季比较寒冷,夏季又遇到多年未见过的炎热。所以农业劳动者比往年花费了更多气力。
切尔卡斯州原来是基辅州东南的先进农业地区,因为经济的发展,在今年一月成立为州。全州面积二万一千平方公里,有州辖市三个,区辖市七个,农业的区三十个,市型的镇四个,村苏维埃七百二十个。在新成为州中心的切尔卡斯,进行着各种建设,首先是出版了州报“切尔卡斯真理报”,销数已达六万份。
在切尔卡斯,我们先到机器拖拉机站,了解苏共中央去年九月全会决议在这里是怎样实现了的。
机器拖拉机站是发展农业的决定性力量,但是在去年九月以前,机器拖拉机站只限于按照和集体农庄签订的合同,在集体农庄田地上完成耕作、播种、收割等工作。现在机器拖拉机站却要负起对农业的全盘领导责任,要保证提高它所服务的各集体农庄的农产品和畜产品的产量。以前只听说:机器拖拉机站用机器为集体农庄做了多少工作,集体农庄产量多少。现在却这样提:机器拖拉机站和它所服务的集体农庄共同努力,在多大的土地面积上收获了多少农产品和畜产品。这说明,机器拖拉机站不能是简单的农业机器出租处,它更要起着国家在农村中领导农业的支柱的作用。这个变化,我们在切尔卡斯机器拖拉机站看得很清楚。
和在所有机器拖拉机站一样,在这个机器拖拉机站驻着一个区委书记和他所领导的区委会指导员组,取消了以前负责政治工作的副站长。以前集体农庄在生产和组织上受区苏维埃的农业科领导,现在统一由机器拖拉机站领导,区苏维埃取消了农业科。以前集体农庄所有(有些没有)农艺师和饲畜技师,现在都是机器拖拉机站的干部,在集体农庄工作,在技术和组织上听从机器拖拉机站总农艺师和总饲畜师的领导,遇事与集体农庄主席商量。以前拖拉机手只是机器拖拉机站的季节性工人,他和牵引机手都是集体农庄庄员,现在拖拉机手成为站的经常工人。这一切以及农业机器的添加,使切尔卡斯拖拉机站的工作大大发展了。
切尔卡斯机器拖拉机站从去年九月以来扩大了编制,专门技术人员增加了一倍,补充了许多新式机器。它现有十八个拖拉机队,使用着一百台拖拉机、二十四台联合收割机、十九台打谷机和整套牵引机,为十五个集体农庄服务。令人注目的是:农业机器停放房、工作人员住舍、修理厂和无线电调度台,都是新盖的。在无线电调度台,机器拖拉机站站长拿起电话筒和远处的拖拉机队队长通话,询问试割大麦的情形。机器拖拉机站的站长等负责干部有小汽车,各拖拉机队队长有机器脚踏车,但是最迅速的联络工具还是这调度台。分散在几十公里地方的各拖拉机队的工作情况,机器修理和石油供应等等要求,每天都在一定时候经过调度台汇报站部,而得到及时解决。在修理厂,有十二台各式车床,有柴油机检查室,设备很周全,能够修理农业机器的任何毛病。修理厂在工作不多的时候使用五十到七十五个人手,在工作增多的时候增加到一百二十个。
我们见了雅科夫·雅科甫列维奇·吉克沃尔。他原来是区农业科的主任农艺师,现在是机器拖拉机站的总农艺师,领导着在各集体农庄工作的二十二个农艺师。据他说:苏共中央九月全会的决议,使机器拖拉机站更深入到农业生产中去。同样是订合同,但是那些农作需要用机器和先进技术,以前主要凭集体农庄方面提出要求,现在机器拖拉机站方面可以从自己在集体农庄工作的农艺师那里了解情况,主动地给予集体农庄帮助。机器拖拉机站的总农艺师现在是国家的监察员,他监督实现合同所规定的工作质量。他在农业技术问题上不受站长而受州农业局局长的领导。以前不是每个集体农庄都有农艺师,农艺师只在技术上发指示,提意见;现在每一个集体农庄有一个甚至两个农艺师,农艺师不仅在技术上指导生产,而且是生产的组织者,例如他看到饲料作物长得不好,就设法动员人去割野草来补足。
拖拉机手是机器拖拉机站工作中的中心人物,但以前是季节性工人,不属于拖拉机站编制的集体农庄庄员,冬天没有一定工作,现在他们和拖拉机队队长、副队长、联合收割机手一样,都是拖拉机站的经常工人,农闲时做修理机器、饲畜机械化或者拖拉机站的其他工作。驾驶牵引机的集体农庄庄员成为季节性工人,在一定季节内归拖拉机站指挥。拖拉机手的劳动报酬提高了,不但按劳动的数量和质量,还按工作的成果——收获量来决定。除了定额的劳动报酬以外,收获量愈高,拖拉机手所得的奖励报酬也愈多。集体农庄为拖拉机站的工作付给国家采购站的实物报酬,也随着收获量的高低而增减,但不超过一定的定额,因为收获量的提高除了拖拉机站以外,还有集体农庄的努力。这样,拖拉机站和它的工作人员不但关心自己做多少工作,而且努力提高整个集体农庄的生产。站长斯捷潘·米海依洛维奇·格里先科说:拖拉机站的机械人员的责任心、纪律性和劳动生产率显著地提高了。
我们到了一个拖拉机队的田间休息站。一座油漆未干的新房子内分休息室、俱乐室等等。旁边一列车厢,原来住人的,现在用来装机器零件了。是中午休息的时候了,拖拉机手们还在炎日下不倦地工作着。队长米特罗法诺夫说:这个拖拉机队不论在耕地、播种和照料作物各方面都超额完成了工作。去年九月以后下乡的拖拉机手们工作得很好。今年三月接到党中央提高谷物生产的号召,全队展开了竞赛。队员们都知道,工作好,对国家对自己都有好处。全队所想的,是怎样及时、快当、精细地工作,以保证产量的提高。这位队长去年得到了
一千二百个劳动日,收入了一万二千卢布和三千六百公斤粮食。比往年提高了很多。
机器拖拉机站的作用提高了。它有力地保证着苏联农业的进一步发展。

柬埔寨国际监督和监察委员会和柬埔寨停战委员会举行联席会议
各方代表都表示将密切合作巩固柬埔寨和平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据越南通讯社北越二十四日讯:柬埔寨国际监督和监察委员会和柬埔寨联合停战委员会八月十四日在柬埔寨南部柴桢省举行第一次联席会议。
在柬埔寨的越南人民志愿人员指挥部出席联合停战委员会的代表青山上校,致词欢迎国际监督和监察委员会印度、波兰和加拿大的代表。他说:停火令已在柬埔寨以及越南和老挝正确地执行。但是我们认为停火只是第一步。在柬埔寨履行停战协定和巩固和平仍是艰巨的任务。我们相信,国际监督和监察委员会将协助我们在完成我们的任务中克服一切困难。至于我们,我们将严格尊重停战协定中的一切规定。
柬埔寨王国军队总司令部代表斯雷萨旺中校也说,他将尽力同高棉抗战军队总司令部代表合作,以正确地履行停战协定的条款。
印度代表辛格少将代表国际监督和监察委员会致答词,表示希望柬埔寨停战协定能圆满地得到履行。他说,我们将密切合作,以协助实现和巩固柬埔寨和平。
会议是在融洽和谅解的气氛中进行的。

澳外长表示反对把西伊里安问题列入联大议程的谈话
引起印度尼西亚政界人士的很大不满
【新华社雅加达二十五日电】澳大利亚外交部部长凯西最近表示反对把西伊里安问题列入联合国大会议程的谈话,在印度尼西亚引起了很大的不满。
印度尼西亚外交部人士说,凯西的谈话是破坏联合国宪章和妨碍和平的行动,目的在于强迫印度尼西亚接受所谓“东南亚集体防御”和干涉印度尼西亚内政。他们指出,东南亚公约组织的国家想把西伊里安作为军事基地。如果西伊里安归还印度尼西亚的话,它们的这种希望就将破灭。
“印度尼西亚新闻”发表社论说,凯西的这种保护殖民利益的态度将遭到印度尼西亚人民以及包括澳大利亚人民在内的一切爱好和平和反对殖民主义的人民的激烈反对。

蒋介石卖国集团对台湾工商界横征暴敛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蒋介石卖国集团正在变本加厉地向台湾工商界横征暴敛。
据蒋匪帮报刊透露,匪台湾省政府的苛捐杂税款项的收入,一九五三年比一九四九年增加二十二倍以上,今年头五个月又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二十二点七。最近蒋匪帮又宣布再次提高许多捐税的税率。台湾各市镇伪政权也不断增加地方捐税。例如,匪台北市政府一九五四年度的岁入预算中,税收占百分之八十九点八九,而上年度占百分之六十九点九八。
蒋匪台湾地方报纸最近也不得不承认:“近年来各项课税趋激增,……但在另一方面,各种欠税的数额亦在不断增加。”而欠税的原因首先是“由于无力缴纳,如纳税人境遇转劣,负担甚重,无力纳税,这是最普遍的现象”。但是,惯于敲骨吸髓的蒋匪帮却仍然不断提高税率,迫使大批私营工商企业负债倒闭或被伪法院“查封拍卖”。蒋匪报纸不断刊载工厂、商店因违反“税法”而被伪法院“查封拍卖”的公告和消息。单据匪台湾省财政厅统计,去年台湾“违章及滞纳尚未清理的税务案件”就有二十二万多起。
蒋匪税收人员为催收税款,经常配合匪武装警察,对工商界进行胁迫,使工商界人士随时面临着被“判刑坐牢”和产业被“查封拍卖”的危险。最近蒋匪帮由于“欠户众多”,派遣伪税务人员配合大批匪军警“发动全面催征”,伪税务机关也乘机贪污勒索,以“计算抄缮讹误”等为托词,常常对
“欠税户”收了又催。蒋匪帮这种“全面催征”的凶恶手段,引起了台湾工商界的愤怒反抗,在台北市,不少“欠税户”把匪税收机关送来的一大堆混乱的“旧欠”“新捐”税单搁置不理。蒋匪帮报纸并且承认有过伪税务人员被愤怒的公众殴打的事实发生。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台湾私营工商业受到蒋匪官僚资本的排挤和打击。台湾蒋匪地方报纸最近透露了一个活生生的例子:台湾一些制造烧碱的民营小厂,为了和一家官僚资本的烧碱公司竞争,用进口纯碱为原料来制烧碱。由于这样制造出来的产品价格,较官僚资本公司的烧碱为低,蒋匪帮就禁止纯碱进口。民营工厂迫不得已,改用进口小苏打还原为纯碱再制成烧碱,销路仍压倒官僚资本公司的烧碱,于是蒋匪帮又禁止小苏打进口。这样迫使大批民营烧碱厂无法生产纷纷倒闭或停工后,蒋匪官僚烧碱公司就垄断了烧碱的生产,以极高的价钱出售,使其他需用烧碱为原料的民营工厂叫苦连天。

美国当局加强蒋匪军事力量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美国当局正采取各种措施加强蒋介石卖国集团的军事力量。
据合众社报道,美国已在最近把“足供建造二百艘船艇之用的零件”运到了台湾,蒋匪帮控制下的造船厂正在加速建造船只,企图加强对中国大陆进行骚扰性和破坏性的军事行动。美国马里亚纳群岛行政长官墨弗海军少将和美国第三空军师师长卡达拉准将在二十二日从关岛到达台湾。据透露,他们将同蒋匪军头目和美国驻台湾的军事首脑“进行重要的讨论”。同时,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部也将派遣高级官员到台湾去,以“完成”不久以前去台湾的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斯图普和蒋匪帮之间策划的阴谋。

保大—吴庭艳政权分崩离析
据新华社讯:越南的和平实现以后,为越南人民所唾弃的保大—吴庭艳政权,正日益陷于分崩离析的局面。
北越的保大伪军在停战协定签订以后正在迅速瓦解。据美国和法国通讯社报道,大批大批的伪军士兵放下武器,穿上便衣,回家去了。有些营的人数已经减少得只剩下一半或四分之一。合众社记者甚至说,这“已经再不是什么开小差的问题了,而是根本没有军队了”。
保大集团内部的倾轧,也越来越厉害了,许多过去支持保大和吴庭艳的分子,现在公开起来反对他们,要求他们下台,其中包括了拥有武装力量的教派高台教和和好教的首领。合众社十七日报道说,西贡充满了要求吴庭艳政府辞职的日益增涨的情绪,吴庭艳已经孤立到这样的程度,以致只有他的弟兄们、亲戚们和从北越来的支持他的少数人和他共事。最近,和好教的武装部队“总司令”陈文瑞公开发表声明攻击吴庭艳,高台教的军事首领阮性方公开宣布不再承认保大是“国家元首”。伪政权中有许多人在谈论要把保大从“皇座”上赶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