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8月2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广大人民热烈讨论宪法草案

编者按:在各省市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上,人民代表都热烈地讨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并分别作出了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的决议。这里发表的几篇文章,就是反映许多省人民代表对于制定国家根本大法的关怀和讨论宪法草案时的严肃、热烈情况。
一切为着社会主义
刘彤 张光 王坪
出席辽宁省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五百三十五位人民代表,绝大多数是从苦难里面斗争过来、从压迫下面解放出来、今天正为美好的未来而献身的人。他们过去斗争的血汗和成果,凝结在宪法草案之中;他们今天和今后斗争的方向,明确地规定在宪法草案里。对于宪法草案中的任何一条,他们都有说不尽的话。
在八月十三日的二十三个小组讨论会上和在十四日的大会发言中,他们都兴奋地用自己的切身体会,用鲜明的对比,热烈地讨论了宪法草案。
这是在第十五组的小组讨论会上。憋着一肚子话,大家争着发言,一时得不到机会发言的义县农民代表高清莲,只好不断地吸烟。农业科学工作者代表蒲富慎的语音一落,高清莲一面捏灭烟头,一面说:“让我说两句吧!”大家的眼睛转过来看着他。他紫铜色的脸上露出一丝微笑,说:“今天讨论宪法草案,不由得叫我想起从前那些‘王法’。国民党也搞‘选举’——选伪国大代表。我们义县有个姓岳的大地主,是国民党一个什么高等法院的院长,他向咱们撒传单,要老百姓选举他。传单一开头就说他有多少多少垧地,做过什么什么大官,在什么洋学堂毕业……;看看咱们今天的选举吧:代表一报告履历,不是扛过十几年大活,就是受过多少年苦,为人民办过那些好事。咱们政府的干部下乡,自己扛着行李,吃饭给饭钱,净给人民办好事。宪法草案上明白规定他们必须效忠人民民主制度;过去只听说效忠皇帝,没听说过效忠人民,那时只有叫人民‘效忠’他们。伪满时期,义县伪县长到我们村里‘宣抚’,把农民圈在场院里,伪县长和老财们坐在堂屋,说什么满洲国是‘铜帮铁底’,要大家‘保护’,咱们搭拉着脑瓜,谁也没吭声。可是你看看今天,我们和县长同起同卧,我右面的床上睡的是义县县长,前面是兴城县长,那面是锦县县长——咱们都是人民代表,咱们在一起开会。咱们还要选举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他们还要代表人民选举国家的主席……你看看咱们权力有多大!国家的性质变了,咱们人民的地位也变了,对待国家的那股劲头也变了!你瞅瞅咱们的土地吧,同样是那些地,过去一垧地打不了八石粮(约合四千斤),现在要打一万斤!这就是咱们的劲使上了!我想起伪满‘国务总理’张景惠有次路过义县,下命令叫警察用枪逼着人民把铁路两边出了穗的高粱全部拔光,怕青纱帐里闯出‘胡子’来袭击他坐的火车——那年有多少老百姓挨饿逃荒啊!在那种情况下,保住活命就算好的了。”
在第二十二组的小组讨论会场里,坐着的绝大部分是四平市和阜新市的工人。他们正以主人翁的身份和心情在讨论国家的根本大法。新邱煤矿掘进工人张义厚在旧社会里听见过从棺材里发出来的救命呼声,那是日本鬼子把害病的工人活活钉在六块板里硬抬出去埋葬。旧社会的厂矿里从不把工人当人对待,新社会的厂矿却把人当作最宝贵的财产,什么地方有可能碰破一点皮,什么地方就要加以改造,保证安全生产。工人的一切权利都订在根本大法上,像山一样不可动摇。张义厚说:“咱们没别的话说,只有按照宪法草案上的规定,发挥积极性和创造性,努力争取全面超额地完成国家计划。”他向大家报告一个好消息:他们掘进大队决定提前八十天完成五年计划第二年度国家给他们的任务。他说:“想想吧:一年提前八十天,五年计划就可以四年完成;大家都这样努力,社会主义社会还不就提早实现!”
这边坐的是李川江。种大豆和吃豆油的人都应该知道他。他成年成月地想办法向大豆索取最高额的出油率。在旧社会他是被人瞧不起的“打油匠”。大豆上市了,地主把他叫去打油;油打完就叫他滚蛋,一年只有三、四个月的活可干。他说:“要问我宪法草案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哪一条,我可说不完也说不好——整个一部宪法草案,条条都合我的心意。特别是工农联盟的重要性,学习宪法草案后给我的印象更深。宪法草案头一条就提到这一点。”这个在旧社会一字不识、今天已经初步能看报的全国劳动模范,说到这里就停顿了。他是在想;因为他不知道从那里说起才能表达他的感情。他想了想之后,眼睛里忽闪一亮,继续说:“还是从大豆说起吧。我们一九四九年的出油率平均是九斤半左右(指一百斤大豆制油的斤数),一九五○年是十一斤二两,一九五二年是十二斤五两四钱,一九五三年是十三斤零六钱,今年上半年是十三斤五两,最高有达十四斤六两的。我们今年决心平均提高到十五斤。要是农民弟兄们把大豆的质量提高,比方说,现在一般大豆的含油率平均是每百斤十八斤,要是能把含油率提高到二十斤的话,那么我们的出油率也可以提得更高。”中央人民政府轻工业部准备今年在全国推广李川江榨油法,据他们统计,全国的出油率如果能提高到十二斤半(现在平均只有十一斤半到十二斤),一年的增产量,就是一个很大的数字了。
发言的人,都从各种角度谈到自己的体会和决心。科学技术工作者表示要把自己的才智贡献出来,参加技术革新,不断改进和提高技术,使生产在日新月异的技术基础上进行,壮大国营经济;医生们愿意面向生产,为工农群众服务;文化艺术工作者为宪法草案第九十五条的规定所鼓舞,决心用社会主义现实主义的创作方法武装起来进行创作,对人民进行社会主义教育。私营工商业代表表示,接受利用、限制和改造的政策,是他们拥护宪法的具体表现。镇守在海防线上的部队代表张义山斩钉截铁地说:“过去我参加过保卫延安的战斗,坚持了七天七夜,我在那次战斗中负了伤、流了血;现在我们的党中央和毛主席在北京,领导我们建设社会主义社会,美丽的理想正在实现,我们愿意为它献出一切。”

专栏:广大人民热烈讨论宪法草案

建设美丽幸福的新农村
——吉林省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韩恩的发言摘要
宪法草案的公布,是全国人民的大喜事,每个人都有说不出的喜悦和兴奋。宪法草案的每一条都体现了全国人民的共同利益,反映了全国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共同愿望,我是衷心拥护的。
大家知道,我们蛟河县保安屯(过去是有名的穷棒子屯。可是,从土地改革以后,我们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走组织起来大家富裕的社会主义道路,生产得到了大发展,大家都说:“我们是一年一变样”,这确实不假。我们由十八户的互助组发展到今天一百零八户的生产合作社。合作化的道路,使大家逐步富裕起来,今年秋收分红后,我们全社的农民可全部达到中农的生活水平,一些老社员,大部分都超过中农的生活水平了。现在宪法草案写下了我们农民走社会主义道路的愿望,宪法草案第七条第二款规定:“国家保护合作社的财产,鼓励、指导和帮助合作社经济的发展,并且以发展生产合作社为改造个体农业和个体手工业的主要道路。”看到这庄严明确的规定,怎能不感动和兴奋啊。
我们社的全体社员经过学习总路线,政治觉悟有了很大的提高,又经过学习和讨论宪法草案,大家走合作化道路的信心更加坚定了。全体社员不但积极努力创造条件,争取今年秋后过渡到完全社会主义性质的农业生产合作社,而且还要逐步吸收周围农民扩大我们的合作社,带动周围农民共同走合作化的道路。今年我们社的庄稼长得好,除了自己吃,还可以超额完成卖给国家七十万斤粮食的计划。现在我们正在修养鱼池(养两万鱼苗),选留种田,盖社员住宅,积攒粪肥,为明年扩大生产打基础;还准备在秋后安装电力设备,除了社员住宅的电灯用电外,还准备用电来牵引打稻机、碾和磨。现在新站街的菜不足,外来的菜加上运费,价格很高,工人同志们还吃不着新鲜菜。我们为了使工人老大哥吃到廉价的新鲜菜,我们计划今年秋天增设一座十丈长两丈五尺宽的玻璃窖,明年种五垧蔬菜,来保证供应城市的需要。为了更好地支援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我们社明年计划扩大到二百五十户,土地达到三百垧,到秋天要卖给国家一百五十万斤粮食。另外我们还要发动每户社员养四口猪,社里要发展牧畜业,保证一年供应城市十万斤猪肉、九万斤牛肉和八万个鸡蛋,让工人老大哥吃得更好一些,使我们的国家建设得更快一些。我们初步计划,随着合作社的不断发展壮大和生产的提高,到一九五七年,全社的公共财产,要达到二十几亿,并要再修建两个养鱼池,栽十里地长的防护林带,还要修建起澡塘、托儿所和医院。要有三辆载重汽车,用来代替现在的花轮车和胶皮轮车载运合作社所生产的东西。要把薄山变成果树园,把草甸子变成大牧场。这就是我们今后三年的奋斗目标,我们全体社员,在党的领导下,有信心克服各种困难完成这个计划,以便早日把我们的祖国建设得更美好更富强。

专栏:广大人民热烈讨论宪法草案

陕西全省人民的声音
征东
八月十一日,“群众堂”里喜气洋洋。参加陕西省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全体代表,热烈讨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在大会上发言的共有三十位代表。他们从各方面发表了自己对宪法草案的认识和感想,并且代表了各个小组的代表表达了对于我国有史以来第一部人民宪法草案的拥护热忱。
人民代表、宁强县保惠火柴厂女工人王素兰走上了讲台,第一句话就感动了全场的人们。她说:
“今天我特别高兴,高兴的是我做了国家的主人。”眼前幸福的感受,使她对于过去痛苦的遭遇更加激愤。她说:“我八岁就跟母亲到火柴厂做工,一天的工资,不够一个人生活,还要常常受到资本家的毒打。那时,很多工人身上都有伤痕。在一九四七年时,资本家两个月不发工资,工人每天只好找些野菜充饥。我母亲因为代表工人去要求资本家发工资,结果被抓到伪警察局去,我跑去交涉,资本家说我是共产党员,也把我关起来。以后工人用罢工的行动支持我们,资本家才叫伪警察局把我们放出来。一九四八年,我母亲病死了。在她死后第三天,我的年老的祖母也死了。那时,我父亲已被国民党反动派抓去当了兵。一家只有我一个十七岁的女孩子,三天死了两个人,怎能不叫我伤心呢?我一个人成天痛哭,把一只眼睛哭坏了。资本家就借口把我开除出厂。”她讲到这里,全场的视线不由地集中在她那一只已经失去了视觉的眼睛上。她看到全场同情的眼光注视她,随即兴奋地说:“到了一九四九年,陕南解放了。人民政府成立了工人复工委员会,我又回到了工厂。从前我被资本家开除出来,现在我以主人的身份回到了工厂。从前资本家说我是共产党员把我关起来,现在我真正成了一个光荣的共产党员,人民还选我当了人民代表,怎能叫我不感激共产党的领导呢?今后我一定要很好地联系群众,努力生产,模范地遵守宪法,把我的全部精力献给社会主义事业。”
人民代表、农业劳动模范张明亮认为宪法草案的公布是人民的一件大喜事。他表示要和工人团结在一起,保护人民革命的胜利果实。他也追述了他过去的惨痛历史:解放前在地主家里当了十八年长工,一家住在个破庙里,母亲靠讨饭生活,父亲临死的时候什么都没有,借了人家一条席子才把父亲葬埋了。他说:“共产党来了以后,我才真正见到青天。我们分到了土地,组织起来生产,一个个由穷变富了。”他简要地叙述了他领导互助合作组织发展农业生产的经过后说:“宪法草案规定国家要通过和平的道路,消灭贫困和剥削,建设繁荣幸福的社会主义社会。工人老大哥领导着全国发展工业,实现国家社会主义工业化,还领导咱们农民实行社会主义改造,咱们农民就是要走互助合作的道路。”
每个代表的心情都是激动的。
人民代表、模范军属傅孟五激动地说:“宪法草案写出了劳动人民的心意。从前咱们这些农民打的粮食,大部分缴了苛捐杂税,国民党反动派、大小恶霸要怎样就怎样,谁也不敢说句话。现在还是咱们这些农民,在共产党领导下,却成了人民代表,来管理国家大事。我们怎么能不热爱这个人民宪法草案呢!”他谈了在解放前受国民党反动派迫害的经过,又引述了宪法草案第一百零三条“保卫祖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每一个公民的神圣职责。依照法律服兵役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光荣义务。”的条文后说:“人民的国家就要人民保卫。我有八个儿子、四个媳妇,就有七个参军了。”他的话音还没有落地,全场就响起了热烈的掌声。他接着说:
“人家都叫我家是‘光荣人家’,逢年过节受到人民政府和群众的很多优待,我还被选为全省模范军属。去年四月我到解放军部队去看我的四儿子,在宝鸡火车站上,人家看我是模范军属,随时叫我和解放军排在一起买票,我感到很大的光荣。”这位光荣的模范军属的话,博得全场不住地鼓掌。
人民代表、西北农学院副教务长王振华,在西北农学院工作了将近二十年。解放前后的鲜明对比,使他对于宪法草案关于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的规定,特别是对宪法草案第九十五条的规定感受很深。他说:“我在西北农学院工作了将近二十年,解放前是劳动,解放后还是劳动,但是解放后劳动才成了光荣的事情。”他感慨万端地说:“在那个旧社会,说起来我是个大学教授,但是由于反动派根本不管什么科学教育,由于生活威胁,谁也不能真正地工作。有的教授为了维持生活把自己最心爱的书籍卖给人家包花生米。我一家只有三口人,但是我还养不起我的孩子,为了我的孩子的生存,我和其他人合养了一只羊,自己还要抽时间去放羊。那时有人这样挖苦我们:‘你们这些教授越教越瘦’,可以想像到我们贫困到什么样子。”接着,王振华兴奋地谈了西北农学院解放后的发展情况。他说:“五年来,西北农学院新添的教学设备,等于解放前十五年的十倍,从这一点就可以看出人民政府如何重视人民的科学教育。”他又谈了解放后西北农学院培育“碧蚂一号”小麦良种成功的具体事例,证明宪法草案中关于国家鼓励科学工作者从事创造性劳动的规定,人民政府早已这样做了。王振华表示今后要模范地遵守宪法,并且以最大的努力为祖国培养更多的合乎国家要求的农业科学技术人材。
“只有男州没女县”,这句旧社会留下的轻视妇女的话,在新中国已经失去了现实的根据了。人民代表、泾阳县女县长冯世光,用她自己在政治上和男子享有同等的权利的事实,说明妇女对于宪法草案特别拥护的理由。冯世光说:“在旧社会妇女是没有任何地位的。在家庭里,在社会上,什么人都可以压迫和歧视妇女。旧社会有人把妇女说成是‘挨打猫’。说什么妇女‘三天不打,上房揭瓦’。为了争取妇女的自由解放,我很早就参加了革命。过去在老解放区里,看到妇女在共产党领导下获得了自由,心里就感到很高兴。现在全国妇女都获得了解放,宪法草案又规定了妇女在各方面和男子享有同等的权利,怎能不叫我高兴呢!在旧社会里,妇女当县长,做梦也是梦不到的事。”最后,冯世光说,现在国家这样照顾妇女,我们妇女就要和男子一样,在祖国社会主义建设中,努力为人民工作,才能不愧为新中国的妇女。
在短短的一天时间里,代表们还不能完全地把拥护宪法草案的心情表达出来。但是,我们已经听到代表着陕西全省人民意志的人民代表欢呼人民宪法草案的声音。在这个欢呼的声音里潜藏着一种新的力量,它将推动祖国社会主义工业化、社会主义改造事业的迅速前进!

专栏:广大人民热烈讨论宪法草案

引导各族人民前进的力量
徐柄春
几天来,从这座内蒙古人民关注着的蓝色之城——呼和浩特,不断传出令人振奋的消息。由七月二十七日下午起到七月三十日,参加内蒙古自治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各族各界人民代表以无比喜悦的心情学习和讨论了宪法草案。
在全体代表中,包括十个不同的民族。这个会议本身就充分说明了内蒙古自治区各族各界人民真正获得了当家作主的权利。人民代表李扎根是从老革命根据地来的。他记得从抗日战争开始后,有很多革命工作人员在花子山盘龙沟一带组织群众打日本鬼子,日本鬼子在那一带杀人放火,有不少干部死在日本人手里,因而他深刻地懂得,今天人民得到的权利,是那些在抗日战争中和同国民党反动派艰苦斗争中牺牲的先烈们的生命和鲜血换来的。他说:“我们不能让烈士们的血白流,一定要好好保卫革命的胜利果实。”曾经到过苏联的农业劳动模范莫日格策说:在解放前也有过宪法,但是那是压迫人民的宪法。现在我们的宪法草案中规定了人民管理国家大事的权利,并且还给我们指出了建设社会主义社会的远大目标,按照宪法草案的规定,内蒙古自治区的少数民族,在先进民族汉族的帮助下将逐步过渡到美好的社会主义社会。
宪法草案规定国内各民族一律平等,规定国内各少数民族在中央统一领导下,根据各民族特点发展本民族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事业;对于这些规定,乌兰察布盟的人民代表旺庆苏荣体会得非常深刻。解放后乌兰察布盟人民结束了过去在国民党反动派统治下的悲惨生活,经过几年来的建设已经改变了过去的贫困面貌。最可以说明这个情况的是在一九五三年这个盟的牲畜数已经比一九五○年增加了百分之一百三十七点二;生产的发展也带来了文教卫生事业的发展,一九五三年全盟的学生比解放前增加了二十倍。在医疗事业方面已经有了一所医院、五个卫生所、六个保健站和三十五个接生站。文化和卫生事业的发展使得现在的草原出现了人畜两旺的气象。旺庆苏荣感激地说:“这些都是在共产党和毛主席的正确领导下得到的,有了宪法,就可以保证我们少数民族在中国这个民族大家庭里生活得更加幸福。”
在代表们的发言中,充分显示了对建设社会主义社会的信心。这个信心在著名的牧业劳动模范胡和勒泰的发言里集中地表现出来。这位从十一岁就在呼伦贝尔草原上给牧主当奴隶,一直到共产党解放了草原的时候才有了人身自由的牧民,在一九五○年打羊草时,他和过去临时互助的四户牧民组成季节性的打草互助组。当时共有三十二头牲畜、十九辆车。当呼伦贝尔盟人民政府贷给他们四百只羊时,他们就决定把季节性的打草互助组改变为常年不散的互助组,把四百只羊作为公共财产,共同经营。由于组织起来,集中地使用劳动力,战胜了风、雪等自然灾害,胡和勒泰互助组的牲畜在一九五一年冬天和一九五二年春季的暴风雪中没有损失过一头。他们还注意改良牲畜品种。组织起来后,胡和勒泰牧业生产互助组的生产是大大地发展了,到今年全组已有十三户人家有牲畜一千五百多头。组内生活也普遍大大提高了。依照各种条件和自愿的原则,现在他们已经成立了牧业生产合作社。胡和勒泰根据他生活上的体验在发言时说:宪法草案是建设社会主义社会的保证。现在,我认清了牧业生产合作社的发展前途,增加了我对建设社会主义的信心和力量。
在讨论中发言的代表还有来自钢铁工业基地和来自大兴安岭森林工业战线上的工人,有住在深山密林、善骑善猎的鄂伦春人,也有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人民功臣,有忠心耿耿的革命干部,也有文艺界代表和科学工作者,还有旧社会受压迫的妇女,他们都充分地表达了自己的意见。
讨论会给人最鲜明的印象,就是人民代表在讨论过宪法草案之后,都表示了要用实际行动拥护宪法草案的决心。牧业劳动模范胡和勒泰提出保证说:“回去后除了自己继续学习宪法草案外,还要向牧民们进行宣传。在今后生产中加强牧业生产合作社社内的团结,领导社员向风雪灾害进行斗争,保证不断增加牲畜以支援国家的工业化建设。”
很多代表在讨论会上也都提出了拥护宪法草案的行动保证。这些保证说明了宪法草案已经成为引导内蒙古自治区各族各界人民前进的力量。

专栏:广大人民热烈讨论宪法草案

宪法草案条条都给人民带来幸福
南方
八月二日,广东省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全体到会代表,热烈地讨论了宪法草案,并表示衷心拥护。
代表们在讨论中普遍认识到宪法草案是我国人民英勇斗争的果实,革命老根据地的人民代表对这方面的体会更是深刻。曾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与国民党反动派进行斗争而残废的烈属、紫金县代表叶莲香,她想起了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的往事。那时,她全家都参加了革命工作。有一次反动派把他们的村庄包围了,她和乡里的人一起坚持和敌人战斗,但是因为敌众我寡,她的丈夫和公公都在战斗中光荣牺牲了;敌人打了进来,把她的五岁的孩子杀了,把她的房子烧了,最后还把她的两个手掌砍断了。但是敌人的残暴并不能使革命的人民屈服,叶莲香历尽辛酸,终于看到了革命的胜利。现在又看到宪法草案把革命斗争的成果巩固下来,她是多么高兴啊。她说:“革命先烈的血没有白流,我丈夫和公公也没有白白牺牲。现在人民当了家,我们就要好好保卫革命胜利果实,使我们能顺利地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去。”丰顺县八香山革命老根据地的代表黄观凤想起过去的苦日子,和今天幸福生活相对比,不禁激动地说:“宪法草案条条都给劳动人民带来幸福,我们一定要坚决保卫这一胜利果实。”
代表们在讨论中热烈拥护宪法草案规定我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国家,认为这个规定对我国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提供了可靠的保证;宪法草案又规定劳动是光荣的事情,国家鼓励人民在劳动中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这将充分发挥劳动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热情。东莞县代表、工业劳动模范胡启说:“解放前我是一个没有人看得起的工人;但解放后,我在党和政府的培养下,被提拔为东莞糖厂的副厂长。解放前东莞糖厂每天只能榨八百吨甘蔗,解放后,工人发挥了积极性,改良了机器和工作方法,每天压榨量提高到一千五百吨。只有在工人阶级领导下的国家才能充分发挥工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生产才能这样飞速地发展。从糖厂生产来看,也使我深深体会到工农联盟的重要。由于农民兄弟认识了支援工业建设的重要,农民们已预售了二十多万吨甘蔗给东莞糖厂,保证了糖厂原料的供应,使糖厂能为国家生产更多的糖。从这些事实中,我进一步认识了宪法草案的正确,我衷心拥护宪法草案。”农民代表对于宪法草案中关于国家鼓励、指导和帮助合作社经济的发展,并以发展生产合作为改造个体农业的主要道路的规定,感到无限兴奋。梅县代表曾汉荣(农业生产合作社主任)谈到他村中的十九户农民在党和人民政府领导和帮助下,组织起来年年增产的事实。那十九户农民在一九五零年共有九十多亩田,全年收成只有四万四千五百三十五斤,组织起来的第一年,就增加到五万一千五百一十斤,第二年增加到六万七千二百九十斤,第三年增加到七万七千四百四十斤半。代表们通过这些具体事实的对比,都表示衷心拥护宪法草案。手工业工人代表在讨论中也衷心地拥护宪法草案中对手工业实行社会主义改造的规定。工商界代表在讨论中也认识到国家资本主义光明的前途,对国家对资本主义工商业实行利用、限制和改造的政策,表示热诚的拥护。
不少代表在讨论到宪法草案中关于民主制度、关于人民权力的规定时,都回想到过去在旧社会所受的苦难及解放后当家作主的情形。珠海县代表、香洲乡乡长兼渔民协会主任郭仁广说:“渔民在解放前是没有政治地位的。我们只有被剥削的‘权利’和替人做牛马的义务,生活是很苦的。但是,解放后却大不相同了,渔民都翻身了。我本来是一个普通渔民,居然也被选为省人民代表,真是过去做梦也不敢想的事。”海南岛黎族苗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王国兴谈到少数民族的政治地位时,他把解放前后的情形作了一个对比,他说:“解放前国民党反动政府是非常歧视少数民族的。解放后在共产党伟大的民族政策照耀下,少数民族人民的生活逐步改善了。今天海南黎族、苗族、回族,粤北的瑶族、僮族等,都选出了自己的代表参加省人民代表大会,来共同讨论国家大事。这是过去没有的事情。”马来亚归国华侨、国营珠江机械农场工会副主席施亚胜,谈到祖国对华侨的爱护和照顾时,他认为宪法草案中规定华侨能选举自己的代表参加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通过自己的代表来管理国家大事,这样的民主只有工人阶级领导的国家才能办到。
经过宪法草案的讨论,代表们都认识到要巩固人民已得的胜利果实,保证社会主义的建设胜利完成,必须提高警惕,为巩固国防、保卫国家的领土主权的完整而斗争。中国人民解放军代表在讨论中一致表示要加强正规军事训练,和广大人民一起保卫祖国南大门,巩固海防、边防,坚决为解放台湾而斗争。

专栏:广大人民热烈讨论宪法草案

无限的欢欣,衷心的拥护
高真
在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会议的一个小组会上,二十四位人民代表对宪法草案进行了严肃、热烈的讨论。每一个代表的脸上都流露出无限兴奋和喜悦的神情。
想想过去,比比现在,望望将来,代表们都深深感到今天的幸福,更清楚地看见明天更美好的前途。这一小组的二十四位代表中,有工人,有农民,有工程师,有大学教授,有文艺工作者,也有人民的县长。尽管他们的生活经历不同,工作岗位不同,但是他们却有一个共同的体会和感受,这就是人民今天真正当家作主了。
巩县山东乡农业生产合作社社长张太邦是一位普通的农民。解放前,他一年累到头,得不到温饱。解放后,他遵照着毛主席的“组织起来”的指示,领导山东乡农民走互助合作的道路,摆脱了穷困。现在他又代表着广大农民在这里发言了。他用宏亮的声音说:解放前,农民世世代代受苦受罪,农村中大权掌握在地主恶霸手中,农民只有做牛做马的权,没有说话作人的权。工人老大哥也是一样受压迫。解放前,上省里开会那有咱这种人。只有今天,在毛主席的领导下,咱这老实人才能被选为人民代表,同全省的代表共同讨论国家的根本大法,审查省人民政府的各项工作,这就是民主,这就是人民当家作主的具体表现!
旧社会里有句俗话:“衙门八字开,有理没钱莫进来。”这句话里包含了劳动人民多少辛酸痛苦啊!农民出身的尉氏县县长蔡万金说:参加革命前,我家五口人,种了八亩地,地里收的庄稼还不够交反动派的苛捐杂税,弄得全家大小连饭也吃不饱。有一次,因为我没钱交杂捐,伪保甲长就把我的女人抓走了,押了二十多天,以后求亲告友借了五块现洋,才把人赎回来。旧社会劳动人民连吃饱饭的权都没有,还能谈到其他权利吗?说到这里他把手一扬,阴沉的脸上转露了喜悦,他说:我今天能当上人民的县长,又当选了省人民代表,这是过去作梦也想不到的事情。因此对于人民自己的宪法草案,我没有更多的话可说,只有按着宪法草案所规定的,效忠于人民民主制度,效忠于人民革命事业!
年轻的工业劳动模范赵庚任说:反动派的政府和法律,完全是给有钱有势的人办事的。我们工人,一天到晚吃不饱,穿不暖,整天还担心自己的职业。我从十四岁就开始作工,那时还不完全懂事,就耽心老了怎么办了,那有心思作工;解放后,工人阶级当了国家的主人,工人不仅劳动有保障,能够过问国家的大事,而且晚年生活也有依靠。国家在全国各地修建了许多休养所、疗养院,供给工人休养,今天宪法草案又通过立法的手续把劳动人民享受的各种权利固定下来,我万分拥护。
坐在会场东头靠中间的一位代表,穿着浅灰色的列宁服,满脸笑容地听着代表们的发言,这是爱国艺人、豫剧名演员常香玉。解放前,常香玉的演戏生涯中,充满了对国民党反动派摧残艺术和艺人的仇恨。十多年来,她虽然一直忠实于艺术事业,虚心学习,获得良好的成就,但是在旧社会却到处遭受统治阶级的侮辱和迫害。解放以来,她的生活起了巨大的变化,她的艺术事业受到国家和人民的爱护。今天她又当选了省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和其他代表一道来商讨国家大事。因此,小组会上,她联系自己的切身体会,对比了解放前后生活的巨大变化,激动而兴奋地说:解放后,我是亲身体会到人民真正当家做主了。解放前,妇女受层层束缚。旧戏里面就天天宣传妇女要“头门不出,二门不踩”,大门都不准妇女出,那还能谈到什么民主、自由!今天就大不相同了。宪法草案就明确规定,妇女享有同男子平等的权利;并且婚姻、家庭、母亲和儿童,都受到国家的保护。我个人只有努力学习政治和文化,提高思想认识,不断钻研业务,认真培养下一代,并坚决做到艺术为工农群众服务!
讨论越来越热烈,发言一个接着一个。每个代表谈到目前的幸福时,都很自然的联系到以往生活所遇到的痛苦;对于今天宪法草案中肯定下来的人民的种种权利,感到无限兴奋,并表示一定要很好地尽自己应尽的义务。讨论中大家还信心百倍地表示,一定当好家做好主,决不辜负人民的付托和信任。

专栏:广大人民热烈讨论宪法草案

革命胜利的花朵
何殿卿
八月二日、三日两天,河北省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们热烈地讨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当中共河北省委第二书记马国瑞同志作关于宪法草案基本精神和基本内容的说明时,引起了代表们的深切注意。当每个代表听到“中华人民共和国”这个已经为全体人民带来无限幸福的字句时,当每个代表听到宪法草案里清清楚楚地写上了一切革命成果,并为人民规划出逐步走到幸福的社会主义社会的详细道路的时候,这些来自人民群众中的人民代表,更感到欢欣鼓舞和责任重大。
小组讨论会上,代表们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表达了自己的和全省人民的真诚愿望。“子弟兵的母亲”戎冠秀沉思着:她在抗日战争时期以伟大的母爱精神,照顾和掩护伤员,向日寇进行了英勇的斗争;在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运动中,她把自己的儿子蓝经送上前线,为祖国流尽最后一滴血。在旧社会,她和其他劳动人民一样受尽压迫和剥削。今天,她以人民代表的资格讨论宪法草案,她的心情异常激动。她说:“我们艰苦奋斗多少年,为的就是民主、自由和幸福,现在我们得到了这些,宪法草案上也写上了这些,这真不容易呀!这是无数革命先烈的鲜血培植起来的一枝花朵。”是这样,代表们的发言都说这是我们革命斗争的成果,是一枝胜利的花朵。在另一个小组会上,来自太行山区、失去双腿的革命残废军人张树义,也说自己的双腿是为了幸福的明天失去的。
“权利!我们工人阶级在旧社会只有挨打、受骂、挨饿、失业的权利。”这是全国纺织工业劳动模范、工人代表李凤兰的声音。她说:“我十二岁就到华新纺织工厂作工,父女二人累死累活地干,也照样是吃不饱穿不暖。现在生活好了,是共产党、毛主席给我们的。等我们建成了社会主义社会,一定比现在更好。我一想到这里,就觉着浑身有劲。现在工人阶级是国家的领导阶级,劳动人民成了国家的主人。我们一定要把国家的大事管理好,积极生产,发展国家工业建设。”工人代表陈顺祥,想起在旧社会里劳动人民根本没权过问国家大事,现在当家作了主人,表示一定要更好地劳动,把自己的国家早日建成社会主义社会。
来自农村的代表,对国家保护合作社的财产,鼓励、指导和帮助合作社经济的发展,特别表示拥护。像黑碯村农、林、牧生产合作社社长元兴,按照毛主席指出的“组织起来”的道路,起初组织了一个五户的互助组,当年战胜旱灾,比单干户每亩地多收四十斤粮。到了一九五二年,全村二十六户都组织起来,每亩土地产量由九十三斤提高到三百四十三斤。元兴说:“因为我们走了互助合作的道路,不但农业增产,现在黑碯村已牛羊成群,遍山是林,根本改变了糠菜半年粮的生活。现在宪法草案规定鼓励合作社的发展,完全体现了农民要走社会主义道路的愿望。”耿长锁以五公村农民组织起来由穷变富并进而在今年使上拖拉机耕作的事实,发表了对宪法草案的感想。他说:“互助合作是使大家由穷变富的光明大道,五公村农民是体验到了。同时,也使人们明白了一个道理,那就是要到社会主义社会去,就一定要积极增产棉花、粮食,支援国家工业建设。只有国家有了强大的工业,我国才能摆脱经济落后状况。”
少数民族代表对宪法草案表示热烈拥护。蒙族代表普洛布激动得含着眼泪说:“我多半辈子都是在旧社会过的,我看到的我们少数民族,只是受压迫,被歧视。蒋介石的官僚军阀随便杀牛抢羊。”他又说:“在今天,我们看到的是什么呢?正是宪法草案中所说的‘各民族一律平等’。我们在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扶持下,牲口也增加了,生活也改善了。我知道,全国各民族团结一条心,建设社会主义一定能成功。”张家口市回民于德海说:“解放前我们那里有三个回民小学,按照回民的习惯,校门口应写上‘回民小学’字样。可是,国民党反动政府硬把‘回民’改成‘保甲’。回民们连给自己的学校起名字的权利都没有。现在,人民政府帮助回民建立了肥皂厂、牛奶厂、回民食堂等,我活了七十七岁了,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幸福。”
一位私营工商业者这样说:“私人资本主义工商业者生在毛泽东时代是一种幸运。宪法草案规定对私人资本主义工商业采取利用、限制和改造的政策,完全合乎全国人民的共同愿望。”是的,宪法草案一百零六条,条条包括着全国人民的最大利益和长远利益。
通过宪法草案的讨论,代表们更清楚地知道,这些已经取得的胜利,只不过是今后将要取得的新的胜利的出发点。今后,要依靠既得的胜利来争取新的胜利,还要用新的胜利来巩固既得的胜利。全国纺织工业劳动模范李凤兰,在大会发言时宣布了她迎接宪法公布的奋斗条件。她说:“我是一个工人,我的选区就是我们的工厂。回去以后一定要发动职工更进一步讨论宪法草案,让宪法草案成为我们完成生产任务的动力,并且永远遵守宪法,为社会主义社会的实现而努力。”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董世贵的妻子、农业生产合作社社长高桂珍表示要用多打粮食的实际行动来拥护宪法草案。
少数民族代表、部队代表以及其他人民代表都认为:宪法草案经过讨论正式公布之后,必将成为推进社会主义建设的巨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