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8月2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进一步学习、宣传和讨论宪法草案

执行保卫祖国的任务,坚决解放台湾
——记人民解放军某部一个排的战士讨论宪法草案
于明
驻守祖国东南某海岛的人民解放军某部一连二排的战士们,曾参加过解放济南、洛阳的战役,参加过淮海战役,以后又参加了渡江和解放某海岛的战役。现在,他们警惕地保卫着祖国的海防,保卫着祖国人民的幸福生活。他们在一次座谈会上讨论宪法草案时,表示了对宪法草案的热烈拥护,表示了执行人民武装力量的任务的决心,并表示了解放台湾的坚决意志。下面就是他们在讨论时的发言。
孟范亭:我看到宪法草案时,就觉得这个宪法草案里的规定,使得社会主义的实现有了进一步的保证。我参加革命队伍十几年,看到这样的宪法就要在我国实行,真是打心里高兴。在抗日战争中,我有一次爬梯子攻城时,排长曾对我说,你不要忘记家里的人在受地主、官僚的压迫和剥削。我在这种阶级教育下,很快爬上城去和敌人拼刺刀,那时什么都不想,只想着自己的家庭是贫农,不消灭敌人,就没有活的日子;不消灭敌人,一切其他受压迫的人民也不能很好生活下去。以后每次在山东和解放某海岛的战斗中,我都是一想到自己的家和受压迫的同胞,战斗的劲头就更大了。现在,我清楚地看到,我们不但消灭了地主、官僚资本的压迫和剥削,过上了幸福的生活,并且大家都在努力建设社会主义社会了。宪法草案里说,这是中国人民革命的胜利成果,作为一个老战士来说,我对这一点是感受很深的。宪法草案中规定了,我们人民武装力量的任务,就是保卫这些成果、保卫祖国安全和领土主权的完整。我们自己流血战斗得来的东西,当然要努力保卫;至于祖国的领土,我们在这里正积极准备解放台湾,我是一个排长,一定要带领大家学好技术,完成保卫祖国领土和主权完整的任务。
汤昭云:宪法草案总纲第二条说,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今天讨论宪法草案,对宪法草案提意见,又选举自己的代表管理国家的大事,就说明人民真正当家作主了。记得国民党反动派统治时,我们那里也选举过伪国大的代表,有个乡长名字叫蔡小安,仗着他哥哥在外边做官,就威胁老百姓选他一票,不选他的就要受到欺侮。那时,老百姓都暗暗说,什么时候才能有真正的民主呢?现在看来,老百姓的这种愿望,不是已经都实现了吗?我们在渡江以前,提出的口号是“打过长江去,活捉蒋介石”,就是因为蒋介石太坏了,有他在,我们就没有民主权利。可是,我们渡了江,蒋介石却偷跑了;为了消灭它,我们每天都在这里苦学苦练。因为台湾还没有解放,我们的台湾同胞还在受蒋介石匪帮的压迫,我们解放全中国的任务还没有完成。一提到蒋介石匪帮,大家就痛恨到极点了。我们直接负有解放台湾的责任,我们一定按照宪法草案里的规定,做好保卫祖国的工作,胜利完成解放台湾的任务。
周维正:宪法草案公布以后,我们进行了学习;现在还要讨论,让每个人都发表自己对宪法草案的修改意见,这真是使我高兴。国民党反动军队的军官们曾闹什么伪宪法、伪国大,可是一般的士兵连问都不敢问。我参加人民解放军,一看到解放军同志们都是那样爱人民、爱祖国,自己的思想很快就转变了,我跟着大家渡江、渡海,吃多大的苦也不怕,因为我慢慢懂得,我们的任务是解放全中国,保卫人民一天比一天过好的生活。最近,报纸上发表社论说,我们一定要解放台湾,我们听了十分兴奋。我们又听说美国在和蒋介石在搞什么条约,到处挑衅,同志们听了都很气愤。我们一定要解放台湾,一定要消灭蒋匪军。
郑根良:宪法能进一步巩固中国人民的胜利成果。这些成果对每个人都很重要,对我也是一样。在解放以前,国民党反动派的乡长赵房成,把我哥哥无缘无故就从稻田里抓了去。父亲到伪保长那里求情,伪保长要我家出七千斤谷子才肯帮忙。父亲没有办法,只好答应了他。他要了我们的房子,弄得我家里倾家荡产,也还没有给清他。以后,我家每年都为这笔债发愁。我哥哥为这笔债逼得偷跑了,伪保长把我抓起来,要我吃自己的饭,给他做工顶债款。想想那种生活,解放前的人民那里还有丝毫权利和自由!新中国成立以来,经济、文化都有很大发展,就拿我们战士来说,过去在旧社会里很少识字的,可是现在好像进了学校一样,几年来都认得字了,这使我们有了掌握现代化武器的条件了。我在学习宪法草案以后,更明白今天是为谁当兵了,我要好好学习技术,准备解放我国的领土台湾!
张树钦:拿我的家来说,我家里现在有了地,生活过得很好,两个哥哥都是政府机关的工作干部,要是在过去,像我们靠给别人放牛过活的家庭,那能到政府里去做事呢?现在学了宪法草案,我知道这是因为我们的国家性质变了,我们的国家现在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国家,宪法草案里明确指明这一点。我们要多多向群众作宣传。祖国大陆上的人民已经过上幸福的生活,走上社会主义的道路,可是台湾人民还在黑暗中。我们一定要把解放台湾的任务担当起来。
舒树瑞:宪法草案里说,公民的人身自由不受侵犯。可是在国民党统治时,人身自由却没有一点保障。有一年正要过年,我出去了一下,就被国民党匪军抓走了,家里的人连我到了什么地方都不知道。可是,解放后,人身自由确实不受侵犯了,军队和老百姓处得像一家人。在最近的普选中,我祖母八十多岁了,还参加了选举。她高兴的托人给我写信说,她活了八十多岁,这是第一次有了选举权。我们家在解放后分到了土地,生活也不困难了。现在想想,我们的生活过得满好,又有了各种的民主权利,真是高兴。将来我要坚决执行宪法中的规定,为人民立功。
陈丁初:过去在国民党反动派统治时,老百姓根本就不知道宪法,因为他们不敢让人民讨论。他们说中国不能民主,民主了就要“乱”,这都是反动派作贼心虚。现在,宪法草案中说,劳动是光荣的事,可是过去劳动是最被人看不起的;过去,没有劳动人民的自由,只有统治阶级的放枪自由,他们随便打死人,理由是人民要“造反”。我们虽然有了现在这样好的生活,但是没有解放台湾,心里总是不痛快。我们的队伍是人民的队伍,解放台湾就是我们的职责。我们要在解放台湾战役中,创造新的荣誉。
孔金升:我从十四岁上就参加了革命队伍。我记得,有一次我们从山东的一个地方撤走时,有二千多个老百姓要求,非和我们一起走不可,他们觉得,没有我们革命队伍,他们就活不下去。他们说:跟了你们走,就是跟了毛主席走。现在看来,老百姓的这些话说得真是对,宪法草案里规定的公民权利,不就是人民跟着毛主席走得来的吗?为了把这样好的祖国保卫好,我和大家在海岛上一起勤学苦练好几年了,今后还要继续努力提高技术,为解放台湾而奋斗!
龚胜宗:在旧社会,国民党反动派把人民压迫剥削得不得了,保长要抓丁就抓丁。我被国民党的保长拉去以后,就缚起来,送到军队里。人身自由根本没有保障。现在,我看到宪法草案里规定的关于公民基本权利和义务,觉得人身自由再也不会受人侵犯了。共产党、毛主席领导我们人民把刀把子夺过来,才有这些东西。解放战争中,我从火坑里被解放出来,参加了自己的军队,过着集体愉快的生活,又学技术,又学文化,真是幸福。美帝国主义不甘心让我们过好生活,最近还在海南岛挑衅,我们真是愤恨,我们不怕美帝国主义,我们一定要解放台湾,执行宪法草案中关于我们人民武装力量的规定。
崔恒明:看了宪法草案,我晚上翻来覆去睡不着觉。我想想宪法草案里规定的公民权利,都已得到了,宪法还要保护这些权利,这和解放前差别有多大啊!那时,我记得父亲说了一句淡话,就得罪了一家地主。那家地主自己把一小堆柴点起了火,却诬告我父亲放火,不但把他扣起来,还把我也抓起来,我们花了许多钱求人情,又挨了地主的打,才被放出来。那时人民连生命都保不住,还能谈什么民主权利!我还记得,过去我县里也闹过蝗虫,庄稼受到很大损失,老百姓要打蝗虫,地主怕把蝗虫赶到他的地里,就要求反动政府禁止人民打蝗虫,结果人民连吃的都没有捞到。可是,现在一有蝗虫,人民政府不但组织群众打,还用飞机帮助群众灭蝗,那个政府是代表人民利益的,这里看得不是很清楚吗?宪法草案里还规定,社会主义是我们全国人民努力的目标,谁要违背社会主义利益,谁就要犯法了。我们在解放战争中的生活虽然苦,执行任务却很坚决。为什么能够这样呢?就是因为我们一心想解放全中国,就是为了夺取“刀把子”。现在“刀把子”夺到人民手里了,有了它,就有人民的民主权利和人民的一切了,我们要好好保住这个人民的国家。

重工业工会全国代表大会闭幕
中国重工业工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二十三日下午胜利闭幕。大会选出了赵国强、高崇智、江浩然、袁子和、石磊、孟泰等五十五人为第一届全国委员会的委员,张国华等十五人为候补委员,李启新等五人为经费审查委员。中国重工业工会第一届全国委员会正式宣告成立。
大会期间,代表们按照党中央贺电中的指示,充分讨论了今后工会工作的任务,并交流了工会工作的经验。
大会确定今后工会的中心工作是:协同行政加强企业管理,开展技术革新运动,把劳动竞赛提高一步。大会认为开展技术革新运动和目前企业行政方面加强技术管理是一致的。加强技术管理的目的就是要对旧的技术标准、操作规程进行革新,进一步建立正常生产秩序,在这一工作过程中需要职工群众开动脑筋,积极提合理化建议,推动群众性的技术革新运动的开展;而开展技术革新运动的成果,也必须要以改进技术标准、操作规程来巩固,这又推动技术管理的前进。二者是紧密联系,互相保证的。大会指出:开展技术革新运动就是要以技术革新为主要内容去组织劳动竞赛,保证完成和超额完成国家计划;在新建厂矿中,主要是学习技术,掌握新机器、新设备,不断地提高技术熟练程度。
大会确定有系统地加强职工政治、技术和文化教育,是工会的经常任务;并在加强职工政治思想教育的基础上,继续巩固劳动纪律,以提高广大职工的组织性和纪律性。大会还指出,工会工作者必须正确地处理生产和生活的关系,必须在增加生产的基础上逐步改善职工生活;经济主义的倾向必须反对,不关心职工生活的官僚主义也必须反对。大会确定要加强工会建设,进一步建立工会工作的正常秩序,以保证上述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最后,大会还规定在私营企业中的工会工作,必须贯彻利用、限制和改造的方针,引导私营企业走上国家资本主义的道路。
大会最后通过了向毛主席、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致敬电。并通过拥护中央人民政府周恩来总理兼外交部部长的外交报告、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关于批准周恩来的外交报告的决议、中国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为解放台湾联合宣言的决议。决议中表示,重工业全体职工决心以增产节约的实际行动,为完成解放台湾的神圣任务而奋斗!

中央人民政府劳动部
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技术教育的决定
在国家进入有计划的经济建设时期,生产技术将不断改进,新建、扩建的厂矿将陆续投入生产,新工人也将继续大量增加,为了保证生产和建设任务的完成,避免或减少伤亡事故,贯彻安全生产方针,各厂矿企业加强对干部和工人,特别对新入厂工人的安全技术教育是十分重要的。因此,特作下列规定:
一、各厂矿、工地必须在主要领导干部中指定一人认真负责领导;并须建立经常的安全教育制度,制订切实的安全教育计划,明确厂矿、工地中各有关方面对安全技术教育的职责与工作范围,以保证这一工作能有计划地进行。
二、厂矿、工地应根据生产性质及技术设备,结合群众经验,分别工种、工序订切合实际的安全操作规程,作为安全教育的主要内容之一。
三、对新工人必须进行安全教育(入厂教育、车间教育、班组教育等,班组教育应采取包教包学的方法进行),在考试合格后方准独立操作。
四、采用新的生产方法、添设新的技术设备、制造新产品或调换工人工作时,必须对工人进行新工作岗位和新操作法的安全教育。
五、对原有工人应着重进行本岗位安全操作规程和其他有关的安全规程制度的教育。
六、对从事危险性工作者(如爆破、电气等工人),除上述教育外,还必须进行有关的特殊安全操作训练后,始准操作。
七、对行政、技术管理干部,主要应进行劳动保护政策法令、安全技术知识和安全生产工作经验教训等教育,一般可采用领导负责组织学习的方式进行。
八、为使安全教育切实贯彻,各企业应斟酌情况,规定举行定期考试或测验。
中央各产业主管部门,应根据本决定,制订适合各该产业具体情况的安全教育制度和办法。
以上各点,地方国营、公私合营、私营企业都应参照执行。

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
批准劳动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技术教育的决定的指示
中央劳动部关于厂矿、工地安全技术教育的基本情况报告及“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技术教育的决定”是正确的,望各产业主管部门督促所属厂矿、工地认真执行;各地地方国营、公私合营、私营企业也应参照执行。
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 一九五四年八月十一日

四川、河南、浙江三省紧张进行秋收
农民改进收割方法提高收获量
黑龙江省和新疆省垦区小麦普遍丰收
四川、河南、浙江三省紧张进行秋收,广大农民改进收割方法,努力提高田间收获量,争取超额完成增产计划。
四川省大部地区开始秋收。除川西平原及高寒山区外,万县、涪陵、江津、内江等专区正紧张收割水稻。欢乐的田野里不断传出丰收的喜讯。泸州先锋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社员们,拿着每吊结了三四百粒谷子的谷穗,纷纷向干部们报喜,全社比去年增产一成半以上。富顺县姜述云互助组收割的六十五挑田,打了七十六挑谷,增产百分之十三,威远县二十多万亩水稻,每亩平均收谷五百二十八斤,全县比去年增产黄谷一千四百万斤。为提高田间收获量,泸州专区各县农民努力改进收割方法,普遍推广先进打谷法。隆昌县仅因减少抛撒,今年就可多收谷子九百七十多万斤。南充专区推广打谷机二千七百部,加上改良原有拌桶挡席,全区五百万亩水稻可减少抛撒三千五百万斤。为战胜秋雨,不让谷子霉烂,许多地方还准备了炕灶、烤锅和风车,及时打晒,一片片的晒坝上,铺满着金黄的谷子。
河南省早秋作物已经开始收割,大部地区的高粱、早谷子都可增产。商邱专区的春播谷子,估计每亩能收二百四十斤,约增产二成左右。濮阳三区高庄第一农业生产合作社,一亩中等地的谷子收了三百斤,比去年多收五十斤。产棉区的棉花一般都长到二尺高,棉农对超额完成增产计划很有信心。新乡专区棉田已普遍锄过四遍至六遍,整枝打杈二、三次,比往年空枝少,棉桃多,估计每亩可收一百斤至二百斤。洛阳、濮阳、南阳等专区麦茬棉花也长得很好。其他晚秋作物,玉米正在吐缨,黄豆已开始开花结角。各地都在加强秋田的后期管理、改进收割方法和紧张进行防汛工作,保证秋季获得丰收。
目前浙江省大部地区正是紧张的秋收秋种季节。全省今年早稻和早中稻共一千三百多万亩,大部已收割完毕,总产量可超过去年,很多县平均比去年增产一成到两成。全省四百多万亩中籼稻已进入灌浆黄熟阶段,再过半个月左右就可以收割,一般可望丰收。萧山县几万亩中籼稻估计可增产一成左右。全省一千三百多万亩晚稻大部已圆秆拔节,有的已开始孕穗。五百多万亩玉米、大豆、番薯等旱地杂粮作物大部已经成熟,并陆续开始收割。临海县十六万多亩杂粮作物可比去年增产。永嘉县几万亩番薯可比去年增产两成,多收八百多万斤。全省一百十七万亩棉花正在开花结桃,可以争取完成增产计划。四十七万亩络麻也生长旺盛,可超额完成增产计划。为了超额增产粮食,各地农民除努力做好收割工作,加强对现有作物的田间管理外,并在“一亩田当两亩用”、“多种一亩是一亩”等口号下,积极在休闲田中多种一熟作物。全省播种玉米、大豆、荞麦等晚秋作物的面积,将比去年扩大四百五十万亩。嘉兴专区和杭县一百多万亩早稻和中稻收割后,农民将普遍培育再生稻或种植晚稻。
×××
黑龙江省九十四万多公顷小麦,普遍获得丰收。据原松江省二十个县实产量的记载和普遍调查推算的结果,平均每公顷产量可达一千七百七十斤,较去年平均产量增加三百四十斤。原黑龙江省七个县的统计,平均每公顷产量一千八百三十六斤,较去年增加四百九十斤。
龙江县产麦区后依力巴村平均产量达二千五百斤左右,这是由于该村全部进行了籽种消毒,并用新农具平播密植的结果。其次,该村不但所有麦地经过秋翻,而且在翻地前施了肥。
宁安县三万五千多公顷小麦,平均每公顷收二千斤,主要原因是采用了早熟麦种。该县所采用“农林二十九号”麦种,比其它麦种缩短生长期十至十五天,因而避免了最易流行的?病。
桦南县除增加用新农具平播的面积外,用旧农具播种的小麦也多数采取紧缩行距三分之一,或者把苗眼加宽一倍,因而使平均产量达二千二百七十斤。 (本报黑龙江记者站)
×××
中国人民解放军新疆军区农业生产部队的夏收工作,于八月上旬基本结束。全军四十二万四千九百多亩小麦,普遍获得丰收,单位面积产量比去年又有了很大提高。玛纳斯垦区的十二万亩冬麦,每亩平均收到二百五十斤以上,比去年提高了一成半以上。乌鲁木齐垦区小麦的单位面积产量,比去年提高了一倍以上。焉耆垦区某部冬麦的单位面积产量,达到了四百斤,大大地超过了原来的计划产量。
今年,新疆军区农业生产部队大部分用机器进行夏收。指战员们积极钻研创造,提高了割麦的工作效率。玛纳斯垦区某部的联合收割机收割效率一天达到二百八十亩,超过定额百分之六十二;“八一”农场等单位用拖拉机牵引三台马拉割麦机收割,最高一天能割三百亩到三百五十亩。由于充分发挥了机器的效能,大部分单位的麦子都在十天里面收割完毕。

广东省人民代表大会电慰江淮防汛人员
全省争取晚造增产粮食十三亿斤支援灾区
广东省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致电慰问长江、淮河防汛抢险的工人、农民、人民解放军、学生与机关工作人员,并决定以争取晚造增产粮食十三亿斤来支援灾区同胞。电文说:长江、淮河洪水高涨,超过历年最高水位。但由于你们在各级党委和人民政府领导下,不避艰险,不辞劳苦,夜以继日地和洪水作英勇顽强的斗争,使江河两岸的城乡人民及工农业生产因而获得安全。这是保卫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胜利。在你们后面,有着全国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支持,因此,你们的斗争必将取得最后胜利。
电文又说:广东人民除了对你们的斗争致以衷心的慰问外,并决定以争取晚造增产粮食十三亿斤的实际行动支援你们和灾区同胞。希望你们再接再厉,为最后战胜洪水,保卫生产建设,保卫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而斗争。 (本报武汉记者站)

荆江大堤保护江汉平原农民超额增产粮食
三河闸保障了苏北一千多万亩水稻成长
湖北省由荆江大堤保护着的江汉平原上,广大农民在互助合作组织带动下,正为超额增产粮食五亿多斤而努力。各地农民除扩大培育再生稻,在绿肥作物田里间种荞麦外,正在开垦二十多万亩空地和荒地,种植各种晚秋作物。受渍地区的农民也在大力排涝补种。为了争取晚秋作物丰收,各地农民都大量积肥,改进农业技术。天门县胜利乡农民在九十九个互助组的带动下,三天内就积肥一万九千多担。各县人民政府建设科、农场、农业技术推广站都以互助合作组织为中心,召开老年农民座谈会,研究交流了培育晚秋作物的先进经验。
江汉平原上的人民六月底就组织十多万人的防汛大军,上堤防汛抢险,同时堤下的人们更进一步地加紧了生产。到目前为止,由于堤上的防汛大军发挥了英勇顽强的精神和充分运用了荆江分洪工程,荆江大堤已经胜利渡过五次险恶的洪峰。在没有受渍和受渍较轻的地区,早稻已普遍丰收,中稻正在黄熟,很快就可收割。在这一伟大胜利鼓舞下,江汉平原上的农民积极响应中共湖北省委员会的号召,决定超额增产粮食五亿多斤。近半月来,各地纷纷召开了县、区、乡扩大干部会和互助合作组织代表会等,经过充分研究讨论,使大家进一步认识了开展超额增产运动的重大政治意义和经济意义。各地互助合作组织和广大农民都修订了原来的增产计划,迅速投入了超额增产运动。 (新华社)
×××
淮河下游在治淮工程中修成的三河闸,在淮河防汛中有效地控制了淮河洪水,保障了江苏省北部里下河地区高邮、宝应、兴化、盐城、建湖等十多个县一千多万亩水稻的安全成长。现在这些地区的中稻正吐穗扬花,早稻已经开始收割。今年苏北里下河地区的水稻,大部分比去年长得好,估计产量可比去年增产一成到二成。产稻最多的兴化县,今年水稻产量每亩平均约有四百斤;最多的可达六百斤,估计平均每亩可比去年多收五十斤左右。
三河闸是治淮工程中修建的最大的一个水闸。闸身长六百九十多公尺,共六十三孔。今年淮河特大的洪水从上、中游下泄时,巨大的三河闸把大量的洪水拦阻在洪泽湖里。洪水只能驯服地听从人们的指挥,通过三河闸的闸门,缓缓下泄。在淮河紧张防汛中,三河闸始终操纵自如。为了主动迎接淮河洪峰,在洪峰到来前三河闸即将六十三孔闸门全部开启,以一万零五百秒公方的流量排泄了洪泽湖的蓄水。当淮河洪峰到达洪泽湖时,三河闸下泄的流量又立即由一万零五百秒公方减缩到九千八百秒公方。最近为了进一步确保运河堤防,保障苏北地区一千多万亩水稻的成长和收割,三河闸洪水下泄的流量又从九千八百秒公方控制到八千秒公方。
(新华社)

专栏:经济工作述评

争取全面完成今年的基本建设计划
梁达
中央人民政府十一个部今年上半年完成了全年基本建设计划的百分之三十五,按可比的九个部计算,今年上半年完成的基本建设工作量,比去年同期多了百分之五十五。这说明今年的基本建设工作比去年前进了一步。
但是,我们绝不能忽视,在今年上半年基本建设计划完成得比去年好的数字下,还掩盖着基本建设中某些严重的缺点。从进度上看:首先是许多部门还没有完成原订的计划,中央第一机械工业部计划在上半年完成年计划百分之三十七点八。实际只完成百分之二十九点二,中央重工业部钢铁工业管理局计划在上半年完成年计划百分之三十,实际只完成百分之二十七点九。其次是重点工程的进度落后于一般工程的进度。易做的工程完成得多,复杂的工程完成得少,中央建筑工程部国营建筑企业承建的重点工程上半年只完成年计划百分之十七点四四。中央重工业部有色金属工业管理局各重点工程上半年几乎没有一个月完成计划。第三是进度不均衡,许多建筑企业仍然存在着用突击办法赶进度的现象。
上半年的工程质量也是不能令人满意的。中央重工业部只就三十个建筑企业的统计,仅四月份就发生质量事故三百九十次,其中需要返工的就有二百五十二次,鞍山钢铁公司到五月份止,共发生质量事故四百四十七次,中央建筑工程部承建的重点工程几乎没有一项不发生质量事故。其中如第一汽车厂热电站工程七十九个柱基有三十二个发生质量事故。安装工程虽还没有大量展开,但质量事故已经不少。沈阳第一机床厂有一个车间安好一百二十三台机器,经六月份复查,只有八台合格,该厂工具车间抽查二十三台机器,发现变形的就有二十台。
中央提出的降低工程成本的任务也不是所有的建筑企业都研究了,都制订了具体措施计划;或者虽然制订了具体措施计划,但并没有和群众见面,还没有激起千万职工群众一起来降低工程成本的热情。有的工程公司把降低成本的任务交给财务部门,工程部门没有行动起来;有的工程公司组织了专门委员会,但没有和各业务部门结合,降低成本的工作无法进行;有的工程公司始而把降低工程成本的工作交给监察室,继而交给财务科,再又转给施工科,降低成本就变成谁也管,谁也不管的事情。
上半年的工伤事故也是比较严重的。北京市今年上半年发生重大伤亡事故十五起,较去年同一时期的工伤事故严重。七月份上半月又发生两件重大伤亡事故。
上半年基本建设中的这些缺点,以工业建设工程最为严重。今年工业建设工程的施工准备工作一般是比去年做得好的,设计图纸,特别是国外设计图纸到达较早,设备和材料到达的情况也较好,技术力量一般也还能适应需要,各方面的施工条件都比去年好了,但是,这些工业建设工程进展的情况却并不令人满意,原因何在呢?
主要原因就在于工业建设是一个极其复杂的新的工作,我们建筑安装企业的组织领导工作,比起过去从事民用建筑时虽大有改进,但仍远远落后于规模巨大、技术复杂的工业建设的需要,这是当前基本建设工作中一个突出的矛盾。当前基本建设的主要特点,在于工业建设的比重不断增长,而且在今后仍将继续不断地增长。以中央重工业部为例,中央重工业部是过去建设工业工程最多的部门,去年曾建设过无缝钢管厂、大型轧钢厂及七高炉等复杂的工业建设工程,今年中央重工业部工业建设工程的比重更大了,技术也更复杂了,厂房建筑比去年增加了百分之六十九,金属结构工程比去年增加了百分之四十五,设备安装工程比去年增加了百分之六十。这些规模巨大、技术复杂的工业建设工程在我们面前摆下了重重困难,特别是苏联帮助我国建设的一百四十一个项目,都是以世界上最先进的技术装备的企业,施工中更会遇到成千上万新的技术课题。要求有更科学的组织管理工作,而我们在这方面的认识和努力都是很不够的。为了全面完成今年的基本建设计划,为了提高我们建筑安装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大力改进组织领导,适应工业建设的需要,乃是一个刻不容缓的任务。
建筑安装企业的组织领导工作,所存在的缺点是多方面的。例如许多部门实行了施工的专业化,将一些综合性的工程公司扩大为几个专业工程公司,共同承包一个工程,这对于保证工业建设工程的进度和质量,对于培养专业的技术力量和系统地积累经验,都是必要的。但是专业化之后,一个最重要的问题就是如何组织各个专业工程公司协同动作,这就需要有整体的施工规划,需要在施工组织设计上(主要是在施工程序的安排和场地配置上),需要在作业计划上,需要在经常的平衡工作中,去正确地体现各个专业工程公司之间的施工关系,这却是一个没有很好解决的问题,许多作为总包单位的土木建筑工程公司由于他们缺乏经验,自顾不暇,组织二包工程公司施工的工作做得很差。
再如许多工程公司采用了工厂化、机械化的施工方法,这对于保证工业建设工程的进度和质量,对于减少施工现场的拥挤,都是极其重要的。但是,许多工程公司虽然建立了各种加工厂和预制品厂,虽然建立了机械化供应站,却并没有很好的领导这项工作。有的加工厂往往有成千名工人在生产着数十种产品,供应数十个单位的需要,但是这些加工厂很多都还没有认真推行作业计划,管理制度极其混乱,产品竟可以听任各个单位的搬运工任意搬运。机械设备的维护检修工作和使用机械的组织工作也做得很不好,有限的机械设备远远没有能发挥应有的效能,施工机械的利用率一般只达到百分之二十五左右。这就说明这些工程公司的领导干部还没有真正认识到这些附属企业在基本建设中的重要地位,还没有采取各种措施去加强这些附属企业的领导。由于附属企业的落后,给工业建设工程的进展造成了严重的障碍。
又如许多工程公司建立了材料的科学试验机构,许多重要工程上规定了使用钢材一定要经过物理试验、化学试验、拉力试验、冷弯试验,而且没有出厂证件的,非成批的钢材,还得一根一根的试验。这些规定,对保证建设质量都是十分重要的。但是,这项工作也是组织得不够好的,试验内容和方法都是不够明确的。不是试验的内容不全,材料使用后发现问题;就是试验的方法错误,可用的材料判为不可用,造成不必要的浪费。
改进建筑安装企业的组织领导工作,是一个艰巨的任务,需要作长期不懈的努力。首先是要加强整体观念、协作精神和组织性、纪律性,反对本位主义和局部观点。工业建设必须分工专业,也必须统一集中,只有在统一集中的领导下,才有分工专业的可能,统一集中的领导必须建筑在整体观念、协作精神和组织性、纪律性的思想基础上,任何本位主义和局部观点都将贻害全局。
其次,要防止和克服单打一的领导方法。规模巨大的工业建设工程无时无刻不向我们提出新的问题,如果我们局限于一隅,死抱着一项工作,就无法解决这些问题,就无法前进。我们不应该忘记,抓住中心工作固然是必要的,但抓住中心工作的目的是为了推动全盘工作的进展,如果我们放松了实现这个目的所必须做好的其他工作,孤立地抓中心,就必然会贻误其它工作的进展,因此,那种抓住进度,就放松了质量;抓住工地,就忘记了附属企业;抓住基层,就放弃了总体规划等等片面的做法都是错误的。为了全面地把工作抓起来,必须充分发挥职能机构的作用,使之成为领导的强有力的助手。
再次,必须反对自满情绪,工业建设是一个艰巨的、复杂的工作,我们过去的经验,只是民用建筑和一般工业建设的经验,而且这些经验也是很少的,很不成熟的。在新的工业建设的面前,我们还必须刻苦钻研学习,任何自满情绪都会给国家建设事业带来损失。当前,就要批判那种“前松后紧是普遍规律”、“去年上半年比今年更糟,都给赶上了,今年不怕”等有害的论调,要教育全体职工保持谦逊谨慎的作风和旺盛的战斗精神。
为了全面完成今年的基本建设计划,除了改进建筑安装企业的组织领导工作以外,还必须特别注意防止忽视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的偏向。决不能认为进度排得紧,就可以放松质量要求,就可以不注意施工安全。相反的,正因为进度排得紧,就更不允许返工,任何一件重大的质量事故必然会推迟工程的进度;正因为进度排得紧,就要求有更高的出勤率,任何一件重大的工伤事故,都将削弱施工的技术力量,从而推迟工程的进度。因此,要保证进度计划的完成,就必须同时保证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
降低工程成本的工作,在今后几个月内必须作出切实有效的成绩。如果在这大量施工的高潮里,听任各种浪费国家财产的现象继续存在,我们就不但不能降低工程成本,而且还极有可能超过工程预算,增加国家的财政支出。
为了完成今年的基本建设计划,各地应该根据具体情况组织雨天施工和冬季施工,战胜自然条件的障碍,争取更多的施工有效工作日。
基本建设是我们国家实现社会主义工业化的主要方法,每一个新的工厂和矿山的建成,都将增长我国工业生产总值在工农业生产总值中所占的比例。全体基本建设干部员工们,抓紧时间,争取全面完成今年的基本建设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