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8月2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越南民主共和国部长会议 举行会议
听取了关于日内瓦会议的报告
武元甲就越南停战协定执行情况作了报告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据越南通讯社北越二十一日讯:越南民主共和国部长会议于一九五四年八月月中在胡志明主席的主持下举行了一次会议。总理办公厅就这次会议发表了公报,全文如下:
一、部长会议听取了范文同副总理以及参加日内瓦会议的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团员们关于日内瓦会议的报告。部长会议认为,代表团已充分完成了它的任务,并在外交斗争中赢得了一个巨大的胜利。部长会议向代表团团长和全体团员表示祝贺,并向各兄弟国家的代表团致谢。
二、越南人民军总司令武元甲将军就越南停战协定的执行情况作了一个报告。报告说,越南人民军和人民已正确地执行了停火命令以及协定中的其他规定。
三、部长会议决定成立一个委员会来接待从南越撤出来的越南人民军和干部。这个委员会由劳动部部长阮文造来领导。
四、部长会议决定以勋章授给那些在抗战中功勋卓著的人,并以特殊纪念章授给那些曾参加抗战的政府干部和人员。
五、部长会议决定成立情报部,由黄明鉴任部长,素友任副部长。
六、部长会议决定由副总理范文同继续兼任外交部部长之职。
七、部长会议任命了一个代表团前往访问新解放区的人民和军队。

首都各界人民举行庆祝大会
庆贺罗马尼亚解放十周年
据新华社二十二日讯:首都各界人民在二十二日晚举行庆祝大会,热烈庆贺罗马尼亚解放十周年。庆祝大会由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举办。
出席大会的,有: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刘少奇,政务院总理周恩来,副总理郭沫若、黄炎培、邓小平,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张志让、张苏,政务院秘书长兼文化教育委员会副主任习仲勋,文化教育委员会副主任陆定一,文化部部长沈雁冰,副部长丁西林、郑振铎,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伍修权,北京市人民政府市长彭真、副市长吴晗,以及政务院所属各委、部、会、院、署、行首长,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各部门负责人,中国人民解放军各兵种首长,各民主党派代表,各人民团体负责人,首都科学、教育、文化、艺术、新闻界人士等五百多人。
出席大会的外宾有罗马尼亚驻华大使郭佐文和使馆人员。
出席大会的各国驻华使节,有:印度尼西亚大使莫诺努图、芬兰公使孙士敦、丹麦公使格瑞杰生、苏联临时代办华司考、越南民主共和国临时代办周亮、捷克斯洛伐克临时代办石密茨、匈牙利临时代办察托尔道伊、保加利亚临时代办格利郭洛夫、瑞士临时代办崔礼、蒙古临时代办罗布桑楚勒图姆、波兰临时代办古拉、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临时代办徐哲、荷兰谈判代表司曼以及各国使馆人员。
出席大会的外宾,还有:正在我国访问的罗马尼亚农业专家马叶尔·伊昂、伊尔卡·克·弗洛林,罗马尼亚微生物学专家斯捷凡·尼古劳和在二十二日下午刚到达北京的罗马尼亚功勋艺术家扬·沃伊库,名导演色克夫利德·沃尔费捷尔以及以克尔然·康斯坦丁为首的罗马尼亚民间音乐队等。
正在我国访问的匈牙利展览会专家和蒙古记者也应邀出席了大会。
大会由沈雁冰部长主持。
大会开始,乐队先后高奏罗、中两国国歌。
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秘书长兼文化教育委员会副主任习仲勋在热烈掌声中上台讲话。(全文另发)
在全场持久而热烈的掌声中,罗马尼亚大使郭佐文接着讲话。(全文另发)
在庆祝会上,中国的文艺工作者演出了精采的节目,受到热烈欢迎。

在庆祝罗马尼亚解放十周年大会上
政务院秘书长习仲勋的讲话大使大使同志、各位同志、各位朋友:
明天是光荣的苏联军队解放罗马尼亚十周年纪念日,是罗马尼亚人民推翻安东尼斯库法西斯专政的具有历史意义的光辉的节日,请允许我以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和中国人民的名义,向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和罗马尼亚人民致以热烈的兄弟的敬礼!
十年前的这一天,由于苏联战胜法西斯德国军队的伟大胜利,罗马尼亚人民在罗马尼亚工人党领导下推翻了安东尼斯库法西斯独裁制度,从而永远摆脱了外国帝国主义和国内地主、资本家的压迫和剥削,走上人民民主和社会主义的光辉大道,胜利地实现了罗马尼亚人民上百年来英勇斗争所争取的美好的理想。中国人民衷心地庆贺罗马尼亚人民这一伟大的节日。
解放以前的罗马尼亚人民长期受着地主资产阶级的残酷统治与外国垄断资本的奴役。特别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反动的安东尼斯库法西斯政权变成了希特勒德国的附庸,并参加了罪恶的反苏战争,因而使罗马尼亚人民陷入深重的灾难之中。在战争的年代里罗马尼亚人民在罗马尼亚工人党的领导下,团结一切真正的爱国力量,为反对安东尼斯库的血腥统治和纳粹德军的占领进行了英勇顽强的斗争。一九四四年八月二十三日,由于苏军在雅西——基什纽前线迅速进攻所取得的胜利,罗马尼亚工人党领导的人民武装逮捕了安东尼斯库,推翻了法西斯政府,并配合苏军打击法西斯德军,接着就和苏联军队一起为解放德兰斯瓦尼亚以及解放捷克斯洛伐克和匈牙利而战斗。
同志们:罗马尼亚的解放是罗马尼亚劳动人民具有历史意义的伟大的胜利,也是全世界劳动人民为争取民主自由和社会主义的一个重大胜利。这标志着世界帝国主义体系的削弱和和平民主力量的加强。我们中国人民和全世界进步人类热烈地同声欢呼罗马尼亚人民的伟大胜利。
十年来,罗马尼亚人民在久经考验的、以格奥尔基·乔治乌—德治同志为首的罗马尼亚工人党领导下经过艰苦复杂的斗争和光辉的劳动,在政治、经济、文化各方面都获得了巨大的成就。
在解放初期,罗马尼亚人民面临着战争所带来的经济破坏、旱灾、资本家的怠工、通货膨胀,以及国内外阶级敌人企图窃取人民胜利果实的阴谋活动。罗马尼亚劳动人民为战胜这一切灾难和国内反动势力的破坏,曾经进行了艰苦复杂的斗争,终于在一九四六年底的新选举时,民主势力在政府中获得了绝对的优势;并在一九四七年底废除了几世纪来压在人民头上的君主制度,驱逐了罗马尼亚最后的一个封建暴君——米哈依,宣告了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使国家政权完全掌握在劳动人民手中。在这一时期的前后,罗马尼亚政府在全国范围内实行了一系列的民主改革,如工业、银行、运输业等主要经济部门的国有化和土地改革、币制改革等。由于罗马尼亚从政治上与经济上彻底剥夺了资产阶级、地主的统治地位,迅速地医治了战争的创伤,恢复了国民经济,实现了工人阶级政党的统一,巩固了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政权,这就为进一步发展国民经济和为有计划地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创造了前提。
罗马尼亚自从建设社会主义国民经济计划实施以来,正从一个落后的农业国变为一个先进的社会主义的工业国家。现有的工业产量已远超过战前的最高水平。一九五三年的工业生产总量约为一九三八年的三倍。在人民民主政权下新建立的重工业,特别是机器制造业正迅速成长。解放以前,罗马尼亚大小工厂所需的机器和装备绝大部分都要从外国输入,而现在工农业所需的机器和装备不仅能大部分自给,而且还能出口一部分产品,石油工业获得特别的发展。在一九五三年,原油的产量为九百多万吨,达到历史上的最高水平。煤的开采量约为一九三八年的二倍半,钢的熔炼量是四倍。国家电气化事业正在顺利地发展。今天整个罗马尼亚都在热烈地紧张地进行巨大的社会主义建设。贝卡兹列宁水电站和约·维·斯大林印刷厂等庞大的社会主义建设工程正在建立起来。过去落后的摩尔多瓦地区现在随着巨大钢铁中心、巨型油田和纺织厂的建设而改变着面貌。
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工业化的巨大成就,重工业的发展,为进一步发展国民经济和提高劳动人民的福利创造了良好条件。
去年八月,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扩大全体会议决定要大力提高农业生产和迅速增加消费品的生产,以不断改善城乡劳动人民的物质和文化生活水平。
罗马尼亚工人党和政府正采取一系列的措施,致力于提高农业生产,使其从旧政权下所处的落后状态转变为基于先进的农业技术的现代化机械化的农业。目前已约有三十万户的劳动农民根据自愿原则组成了四千三百多个集体农庄和共耕互助社。全国已有二百二十个机器拖拉机站,拥有二万三千三百部十五匹马力的供一般使用的拖拉机为全国农民服务。今年上半年,拖拉机站和国营农场又获得了一千五百多部拖拉机,以及许多其他农业机器。这些经济建设上的新措施的胜利实现,使工人阶级与劳动农民的联盟和人民民主制度获得进一步的加强和巩固。
罗马尼亚劳动人民的生活水平正在不断提高,失业现象已经消除,人民享受着休假、保健以及受教育的权利。罗马尼亚政府拨了巨额的资金建造学校、文化机构、剧院、电影院、体育场。学生人数在迅速增长。优秀的文学、艺术和科学正在欣欣向荣地发展。
在自己拥有丰富资源的美丽的国土上,勇敢勤劳的罗马尼亚人民在罗马尼亚工人党的坚强领导下,在伟大的苏联的无私援助下,正以高度的爱国热忱和创造性劳动,满怀信心地稳步地向着社会主义的胜利前进。
罗马尼亚人民热爱和平,他们积极推行与各国人民和平友好合作的政策,维护和巩固世界的持久和平。他们的光辉劳动已经为巩固与发展和平民主力量作了重要的贡献。
中罗两国人民远在两国人民解放之前,正当彼此都处于艰苦斗争的时期,就有了相互同情、相互支持的真诚友谊。罗马尼亚人民的领袖格奥尔基·乔治乌—德治同志在法西斯的监狱里即领导过难友们庆祝中国红军长征的胜利。八月二十三日的胜利,也曾鼓舞了正在抗日战争中的中国人民。因此,我们对罗马尼亚人民每一成就都感到亲切和高兴。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为中罗两国人民的友谊关系开辟了新的纪元。五年以来,两国人民的友好合作关系有了很大的发展。通过两国文化、贸易与科学技术等协定的签订,使两国在各方面的合作互助有计划地日益加强。两国的贸易额已逐步增长。在科学与技术合作方面,应该特别提出的是罗马尼亚石油工业方面的先进技术帮助了中国石油工业的发展。文化交流也日益频繁和广泛。通过各种代表团的互相访问和展览会的互相展出和大批书刊的介绍,大大地增进了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我们之间的各方面友好合作,推进了两国社会主义的建设,逐步地实现着共同进步和共同经济高涨的愿望,并且是对加强以苏联为首的世界和平力量具有重大的意义的。
日内瓦会议所获得的成就将推动着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继续不懈地为维护和平和制止战争而更加努力。
同志们!在这个隆重的、光荣的、快乐的节日里,请允许我以中国人民的名义祝罗马尼亚人民在进一步巩固人民民主制度、发展国民经济、大力提高劳动人民的福利和建设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获得新的更大的胜利!
中罗两国牢不可破的友谊万岁!
以苏联为首的和平力量的团结万岁!

专栏:莫斯科通讯

增产谷物的无穷潜力
本报记者 李何
苏共中央和苏联部长会议关于进一步开垦生熟荒地以增产谷物的决定,受到苏联全国人民欢声雷动的支持。它也带给我们中国人民以巨大的鼓舞。通过这个决定人们看到:苏联人民在短短五个月期间在实现苏共中央二、三月决定上表现了多么巨大的力量;苏联在增产谷物上含蓄着多么无穷的潜力。
记得今年春天,在青年团市委会,遇到了许多整装待发的各工厂的青年工人。他们兴奋地等待当天离开熟悉的莫斯科和亲人到生疏的东部开荒去。我问他们:“你们抱着什么理想到新地去?”他们率直地回答:“为了祖国”,“为了给国家增产谷物”。有一位十七、八岁的青年深思地说:“为了年纪大时,年青的后辈记得我们在被开垦的新地上流过自己的汗。”
十五万以上这样的爱国者在今年春天走到新地去了。他们是全苏联各地工厂、拖拉机站、国营农场的熟练工人、工程师、技师、农艺师和其他农业专门人材。成千累万的农业机器送去了。在新地上建立了一百二十六个大的谷物国营农场。截至八月十日,国营农场、集体农庄和拖拉机站已开垦了一千三百四十万公顷生熟荒地。其他各地不在计划以内的农业劳动者,还开垦了七十万多公顷新地。我们知道,在十月革命以前在西伯利亚三百年间只有约一千万公顷耕地。现在一年就大大超过了。
苏维埃的爱国主义力量已经提前超计划地完成了开垦一千三百万公顷生熟荒地的任务!
苏维埃爱国主义和苏联土地的潜力是无穷的。在已有成就的基础上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新目标:代替一千三百万公顷要为一九五五年增产谷物和其他作物开垦一千五百万公顷新地,在一九五六年要开垦到二千八百万到三千万公顷新地。这就是说,到那时现有的一亿多公顷谷物田地将扩大四分之一以上。如果每公顷平均收获一千五百公斤(那是完全可能的),那么全苏联将增产四亿五千万公担谷物!
这些日子来,全苏农业展览会上展览谷物的各馆,特别是开垦新地部分,吸引着更多的参观者。人们想知道被开垦的新地的收成怎样。他们在这里找到了答案。哈萨克共和国卢札也夫区机器拖拉机站最近几年为所服务的八个集体农庄开垦了十一万八千公顷新地,每公顷平均收获了二千到二千五百公斤小麦。其中“光明之路”集体农庄从七百十六公顷生熟荒地上每公顷收获了二千九百公斤春小麦。在西伯利亚和乌拉尔被开垦的新地上,谷物的收成也是很高的。阿尔泰边疆“台尔曼”集体农庄去年从三百公顷新地上每公顷收获了二千一百七十公斤小麦。车里雅宾斯克州“彼得罗巴甫洛夫斯基”国营农场,去年从三万公顷新地上每公顷收获了二千零三十七公斤粮食,其中小麦在约一万九千公顷新地上每公顷收获了二千二百公斤。
今年春天播种的三百六十万公顷新地即将增产一大批谷物。西伯利亚、乌拉尔、伏尔加河流域和俄罗斯联邦共和国的其他地区的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在开垦的新地上今年春天播种了二百多万公顷的小麦、粟子及其他作物,使俄罗斯联邦今年谷物收割面积比去年增多二百三十一万六千公顷。西伯利亚阿尔泰边疆今年春天在开垦的约一百万公顷新地上种了谷物。现在几百个联合收割机手从每公顷土地上收获着二千五百到三千公斤谷物。哈萨克共和国在一百多万公顷新地上播种了小麦和粟子,使共和国的今年收割面积比去年扩大百分之二十。哈萨克斯坦各州新地上建立的九十二个国营农场,播种了七万七千公顷。
一场很好的收获在许多被开垦了的新地上进行。和收割同时,开垦生熟荒地的巨大工作继续着。苏联党和政府的新决定把开荒增粮的全民运动提到新的高峰。在东部和东南部新地到处展开了增加开荒面积的社会主义竞赛。西伯利亚鄂木斯克州露西波梁区由于开荒,今年能多交给国家六百万普特商品谷物。这个区今年开垦了十万零四千公顷生熟荒地,还将继续开垦十三万公顷。

中苏广播事业合作协定在莫斯科签订
【新华社莫斯科二十二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文化教育委员会广播事业局和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文化部广播新闻总局,二十一日在莫斯科签订了中苏广播事业合作协定。这项协定将使中苏两国人民通过广播事业的合作更多地了解彼此的生活。
在协定上签字的,苏联方面是苏联文化部广播新闻总局局长阿·阿·普津,中国方面是现在莫斯科的中国广播工作者访苏代表团团长、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文化教育委员会广播事业局副局长温济泽。

“罗马尼亚民间音乐队”到达北京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根据中罗文化合作协定一九五四年执行计划并应我国政府邀请前来我国作访问演出的“罗马尼亚民间音乐队”一行十八人,已在团长克尔然·康斯坦丁的率领下在二十二日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同机来京的还有应我国政府邀请来我国访问的罗马尼亚科学艺术代表团团员、名提琴家、第三届世界青年与学生和平联欢节得奖者扬·沃伊库和名导演色克夫利德·沃尔费捷尔。
前往机场欢迎的有曾到过罗马尼亚的我国音乐家、中央歌舞团副团长李凌,作曲家李焕之、梁寒光等和对外文化联络事务局代表等多人。
罗马尼亚驻华大使馆一等秘书孟天努夫人等也前往机场欢迎。

在庆祝罗马尼亚解放十周年大会上
罗马尼亚驻华大使郭佐文的讲话尊敬的副主席同志、尊敬的总理同志、各位大使先生、亲爱的同志们、朋友们:
一九五四年八月二十三日,是罗马尼亚人民庆祝英勇的苏军解放罗马尼亚十周年,庆祝罗马尼亚的爱国部队在罗马尼亚工人党组织和领导之下推翻法西斯专政十周年的纪念日。
苏联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历史性的胜利,给许多国家的人民(包括罗马尼亚人民在内)为掌握自己的命运和建立真正的民主政权,创造了有利条件。在这些条件下,罗马尼亚工人先锋队逮捕了法西斯政府的首脑,获得了一九四四年八月二十三日的胜利。罗马尼亚军队对法西斯占领者痛恨已久,把矛头指向希特勒法西斯分子,配合苏军作战,首先为解放罗马尼亚、接着又为解放捷克斯洛伐克和匈牙利而战斗。
由于苏联军队解放了罗马尼亚人民,罗马尼亚人民第一次获得了真正的民族独立。
苏联军队解放了罗马尼亚。这不仅使罗马尼亚人民得到民族解放,同时为工人阶级创造了前提,使他们能够联合农民在全国劳动人民的支持下,获得政权。
广大人民群众打击了反动派阻挠国家实行民主改革的企图,推翻了反动政府,建立了一个由工人阶级占领导地位的民主政府。
在国家战争创痕的严重情况下,城市和乡村的劳动人民展开了一个轰轰烈烈的运动,来克服经济破产、旱灾、通货膨胀、反动派的破坏等种种困难。
在这些艰难的岁月里,当战争创伤还很严重,苏联人民把粮食送给我们,使各地区得免于饥馑,又把原料供给我们,来振兴罗马尼亚的工业,这种援助是很切合实际的。
旧的资产阶级、地主的政党和国内反动派整个暴露了他们是卖国的、反人民的组织,这才有推翻资产阶级政权、建立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的可能。
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的宣告成立,意味着与农民结成联盟的罗马尼亚工人阶级完全掌握了政权。
开国以来,罗马尼亚人民坚决地走上了建立社会主义经济基础的光明大道。
今天罗马尼亚人民庆祝祖国解放十周年,它是在为实施第一个五年计划,为发展国民经济向社会主义迈进,并为了提高人民生活水平而进行奋斗。
总结一下解放以后十年来的成就,可以生动地说明人民一旦打断剥削的锁链,做了国家的主人,他们的建设力量是怎么的巨大。
人民民主国家在经济和文化各方面进行了巨大的建设工作,以满足广大劳动人民不断增长的物质和文化方面的需要。
这几年来,人民掌握了政权,工业产量远远超过旧政府时代的最高纪录。一九五三年工业产量几乎达到一九三八年的三倍,为一九四八年的三·五倍。几年来人民政权所建立的重工业特别是机械工业,正继续不断地扩大。在罗马尼亚,无数的工厂企业用本国制造的机器和装备安装起来,这还是第一次。新兴的工业,如工作母机制造工业、电气工业、石油和煤矿设备制造工业、拖拉机和农业机械制造工业,都已建立起来。
国家电气化正在着着实施中。一九五三年电力产量增加为一九三八年的三倍。四所巨大的火力和水力发电站已经落成;列宁水电站正在积极兴建中。一九五三年电气工业的产量比一九四八年增加了十三倍。建筑工程的数量正以惊人的速度飞快地增长;一九五○年比一九四八年增加了四倍,在一九五○年和一九五三年之间,每年平均增加百分之三十五。
由于苏联的协助以及波兰人民共和国、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和匈牙利人民共和国的贡献,多瑙河大桥的伟大工程已于最近完成;这座桥象征着罗马尼亚与保加利亚人民之间的友谊,表现出民主阵营中各国之间的新的友好关系。
消费品工业在不断地发展着。政府在一九五三年采取了新的措施,主要消费品的生产量有了显著的提高。在一九五三年八月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举行扩大全体会议以后的三个季度中,面包产量约增加百分之五,面粉制品百分之七·二,罐头肉百分之二一·八,糖果百分之四一·八。
在人民掌握政权的各年中,劳动农民的生活有了很大的变化。土地改革消灭了地主的土地所有制;政府以各式各样的农业机械、拖拉机和其他装备,以选种、低利的贷款、廉价的工业品不断供应了劳动农民的需要;国家的政策限制了富农的剥削——这一切都使得劳动农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了。
许许多多的农户已经根据自愿原则,组成了二、○四五个集体农庄和二、三三四个共耕互助社。人民民主政权给予集体农庄和共耕互助社以大力的帮助,使他们能大量生产商品粮食、牲畜及其他物品。
国民经济的发展中所获得的成就,使国家收入有了稳步的增长。在一九五四年的上半年,工人的平均收入较一九五三年的上半年就增加了百分之十五。
预算中社会文化事业费已逐年增加。在一九五四年度的预算中,这项经费占百分之十五·九。
政府在改善企业中的劳动条件方面,在劳动安全设备和保障工人健康方面也拨了大批的款项。
劳动人民享有免费医疗的权利,疟疾和其他流行病已被扑灭了。今天药房的数目为一九四八年的四倍。妇幼保健机构正在不断扩大。一九四四年一所产科医院也没有,而目前则已有了一千三百四十八所。托儿所的数目,一九五四年比一九四九年增加四倍以上。
在过去十年中,我国的教育、文化和艺术的发展达到了高潮。文化的宝藏成为人民大众所共有的财产。
文盲已快消灭了。一九五三年度的中学生人数,为一九三八年度的百分之三六一;一九五三年度各高等学校学生人数,则为一九三八年度的百分之二九八。
文化与体育方面的巨型建筑物,如约·维·斯大林印刷厂、布加勒斯特歌剧和巴蕾舞剧院、无线电广播大楼、布弗切阿电影制片厂、“‘八月二十三日’运动场”、狄纳莫体育协会会址等等,都已落成了。
报纸的发行量目前为一九三八年的五倍。图书馆、博物馆、剧院、交响乐团和电影院的数字,都比一九三八年的数字增加了好几倍。甚至在最偏僻的农村里也有了文化俱乐部、图书室、艺术小组和歌咏队了。
我国的文学与艺术,在人民争取社会主义的胜利的斗争中,起了积极的作用。它们是和人民的命运结合在一起的,因此它们为人民所热烈喜爱。
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的劳动人民充分地享受着广泛的权利和自由,这种情形表现出人民政权的最民主的本质。人民民主国家之所以强大,就是由于广大群众都有高度的觉悟,都积极参加国家的政治生活。十三万五千以上的罗马尼亚劳动人民已被选为各级地方人民会议的代表,数万劳动人民已被选为人民陪审员,还有数万个劳动人民当了街道委员会和其他永久性的公民委员会的委员;他们都在参加着管理公共事务。
民族压迫与歧视的政策的消灭以及男女完全享有平等权利的保证,更加强了罗马尼亚劳动人民在政治上和道义上的团结。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的外交政策表明了我国人民渴望和平的志愿,它是一个保卫和平的政策,与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以及各人民民主国家保持友好同盟关系的政策,与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保持友谊的政策。
在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外交政策的基础上,建立了它与伟大的苏联牢不可破的联盟和友谊,保证了我国的民族独立和国内社会主义建设的胜利。苏联除了政治上和外交上的支持外,还给予我们大量的经济援助,这主要表现于:对外贸易,科学与技术的援助,国家资源的开发,科学、技术和生产经验的交流,贷款,干部训练等等。
罗马尼亚人民在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阵营中,正在为贯彻苏联倡议的国际合作的原则,即以协商的方式解决国际争端、缓和国际紧张局势而奋斗;为争取与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和平共处而奋斗。
我国人民和政府热烈祝贺日内瓦会议所取得的成就,这项成就意味着和平力量的光辉胜利,战争势力的惨败。
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最近就日内瓦会议的结果发表了声明。声明说:“日内瓦会议证明,美国侵略集团在国际上愈来愈孤立了,他们的行动不是与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国、英国、越南民主共和国共同努力来结束印度支那的流血战争,而是阴谋破坏和平的恢复。”
“日内瓦会议证明,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作为联合国组织的一个成员国的权利和承认伟大的中国人民在解决国际问题以及巩固全世界和平方面的重要作用是多么必要和有益的。美国对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所采取的政策是破坏和平的、完全和人类的基本利益相矛盾的政策。”
罗马尼亚人民与伟大的中国人民间兄弟般的友谊和合作是牢不可破的。中国人民要把祖国建设成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他们所已取得并正在不断取得的光辉成就,使我国人民欢欣鼓舞,并对和平和社会主义事业的胜利增强了信心。
我们两国间的经济、技术、科学和文化合作,正在日新月异地加强和扩大。
我们两国间的贸易关系,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就开始建立了,而且一年比一年发展。
罗中两国科学与技术合作协定,便是两国友好互利合作的有力证明。
罗马尼亚人民极其爱好中国人民的文化和艺术创作。中国文工团和展览会在我国人民的心目中所留下的深刻印象,中国文艺作品的罗马尼亚译本和电影翻译片所受到的欢迎,中国歌曲的流行——这些都显示了两国人民密切的友好关系。
继续加强与扩大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社会主义阵营各国间友好的经济和文化关系,是保卫和平的一个重要因素。
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也广泛地与其他各国扩充了经济关系。只在一九五○年至一九五三年这段期间,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就与西欧各国扩大了百分之五十的贸易额。在一九五三年与四十四个资本主义国家进行了贸易。它在一九五四年签订了许多贸易协定,缔约国包括印度、印度尼西亚、埃及、丹麦、土耳其、冰岛、挪威、奥地利和希腊。
同时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坚持不渝地鼓励与各国展开文化交流,借以促进和平事业和国际合作。
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一贯采取的外交政策,是本着国际合作以及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可以和平共处的原则,反对世界分裂为敌对的壁垒,反对军备竞赛,拥护集体安全。
因此罗马尼亚政府一再声明它的决心,愿意与欧洲各国合作,缔结苏联倡议的保障欧洲集体安全的全欧条约,这对于保持和巩固世界和平具有特殊的意义。
现在罗马尼亚人民正在庆祝十年来的自由生活中所取得的成就,他们对世界和平事业的胜利满怀信心,这又大大鼓舞了他们建设新生活的决心。
同志们,在结束我的讲话前,请允许我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在今天晚上举行这个庆祝会的厚意表示罗马尼亚政府和我本人的谢意。
伟大的苏联——罗马尼亚的解放者万岁!
罗中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兄弟般的友谊万岁!
以苏联为首的世界和平民主阵营万岁!
全世界和平力量万岁!世界和平万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