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8月2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就美国企图“解散”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阴谋
朝鲜外务省发言人发表谈话
【新华社平壤二十一日电】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务省发言人八月二十日就美国统治集团企图“解散”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阴谋发表谈话。
发言人在他的谈话中举出了最近李承晚匪帮在美国的操纵下在南朝鲜对中立国监察委员会人员所进行的公开袭击事件和侮辱、威胁行为,指出这是美国统治集团企图破坏朝鲜停战协定、策划新的军事冒险、继续制造国际紧张局势的预定计划的一部分。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八月三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声称“美国赞同终止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活动”,并且说“问题在于用什么办法来终止监察委员会的活动”。这证明了:李承晚匪帮这一系列挑衅性罪恶行动,是美国统治集团所策划的。
发言人说:十分明显,在南朝鲜接连发生的这些事件是美国统治集团企图“解散”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破坏朝鲜停战协定的第一步。美国国务卿杜勒斯武断地声称停战协定中规定的关于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那一部分条款,可以和朝鲜停战协定分开,可以作为无效。但是,关于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条款,和停战协定另外的一切条款一起,都是朝鲜停战协定的不可分割的部分。对它的非法破坏,必将带来破坏停战协定本身的结果。
发言人指出,据美国通讯社报道,这次美国统治集团和李承晚在华盛顿举行的会谈的结果,规定美国进一步增加对南朝鲜的军事援助,为了大大地扩张李承晚傀儡军队,而更大规模地往南朝鲜运入各种战争物资。这种情况使美国和李承晚更加急躁地和热狂地破坏和取消中立国监察委员会在南朝鲜的工作。
发言人驳斥了杜勒斯对中立国监察委员会和朝中方面的中伤和诽谤,指出阻碍中立国监察委员会更有效地工作,并严重违反了停战协定的,正是美方。而朝中方面的始终一贯遵守停战协定,是中立国监察委员会历次的决议、决定和北部的中立国视察小组的报告所完全证明了的。
发言人说:愿望朝鲜和平和祖国和平统一的朝鲜人民以及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将绝不容许美国统治集团企图破坏朝鲜停战的阴谋得逞。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将坚定地执行自己的和平政策,为祖国的和平统一而奋斗,并首先为把朝鲜停战转变为巩固的和平而继续奋斗。
发言人表示完全支持中立国监察委员会向军事停战委员会提出的、要求联合国军采取有效措施、以保障中立国监察委员会成员的安全和中立国视察小组正常的工作条件的要求,并且指出,根据朝鲜停战协定应给予中立国监察委员会及其视察小组充分保护及一切可能的协助与合作的规定,美方必须立即停止指使李承晚匪帮企图破坏停战协定的行为,必须对侮辱和威胁中立国监察委员会人员的非法行动和由此而产生的后果负完全的责任。

老挝国际监督和监察委员会先遣队
正式会见老挝联合停战委员会双方代表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据越南通讯社老挝二十日讯:老挝国际监督和监察委员会先遣队在八月十三日正式会见了寮国战斗部队总司令部和越南人民志愿人员军事指挥部的代表团以及老挝王国武装部队司令部和法国武装部队司令部的代表团。
在会见会上,印度的帕坦尼亚少将代表老挝国际监督和监察委员会先遣队指出,停战协定的履行主要依靠有关的双方,因此联合停战委员会起着主要作用。他保证尽力协助双方解决一切可能发生的困难。
邓文心上校代表寮国战斗部队和越南人民志愿人员方面保证完全地、严格地履行停战协定中的一切规定,并希望法兰西联邦部队方面也这样做。

印度尼西亚“人民日报”发表社论指出
周总理在印度尼西亚独立日发表的讲话是两国人民的友谊史上的非常重要的事
【新华社雅加达二十一日电】雅加达报纸以显著地位刊载周恩来总理在印度尼西亚共和国驻华大使馆举行的庆祝印度尼西亚独立九周年纪念日招待会上的讲话。
雅加达的“人民日报”二十日在社论中说,周恩来总理的讲话是“印度尼西亚和中国这两个邻近国家的人民的友谊史上的非常重要的事”,它同时也加强了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事业。
“人民日报”强调说,最值得注意的是周恩来总理的关于愿以五项指导原则为基础和印度尼西亚及其他国家合作的声明。他相信,在这些原则的基础上,印度尼西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友谊以及亚洲和世界的和平将能得到进一步的加强。周恩来总理还指出了印度尼西亚对战争或和平的问题的态度在亚洲的重要意义。
“人民日报”要求印度尼西亚政府进一步努力,以反对任何想分裂亚洲的侵略性的企图,并巩固和平力量在日内瓦会议上所获得的胜利。

罗马尼亚任命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和副主席
【新华社二十日讯】塔斯社布加勒斯特十九日讯:罗马尼亚国民议会主席团根据部长会议主席乔治乌—德治的建议,任命约·基辛涅夫斯基、基·斯托伊卡和亚·莫吉奥罗希为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埃·波德纳拉希、米·康斯坦丁尼斯库和彼·波里勒为部长会议副主席。

纽约“工人日报”发表社论
斥责美国麦卡锡主义的反共阴谋
【新华社柏林二十一日电】在美国参议院通过宣布共产党为非法的议案以后,纽约“工人日报”十六日发表社论,斥责麦卡锡主义的反共阴谋。
社论说:美国参议院通过采取宣布共产党非法的步骤,预示了在现代历史上垂死挣扎的反民主势力力图用压制一切政治批评和有组织的反对的极权主义手段来“解决”本国问题。
社论说:美国参议院为什么觉得迫切需要在一九五四年国会选举前夕宣布一个已有三十五年历史的马克思主义政党非法呢?从歇斯底里的参议员们力图在美国人民面前掩盖的经济和社会现实中就可以找到答案。
社论接着说:企图在亚洲对印度支那和中国进行一场美国战争的麦卡锡势力刚刚遭到惨重的失败。他们现在以憎恨和渴望战争的愤怒心情注视着英国工党前往莫斯科和北京谋求和平共处,同时英国议会也同意苏联议会的访问邀请。
华盛顿采取的“不跟共产主义讲和平”,同时又重新武装希特勒纳粹的外交政策日益受到西欧和全人类的唾弃。麦卡锡分子非常担心在美国全国范围内掀起要求华盛顿把战争方针改变为以协商促进世界和平和贸易的方针的运动。他们想以反对“共产党人”的新叫嚣来扼杀这种和平要求。
社论说:此外,参议员们害怕已经看到的在前面隐约出现的这样一个时刻:随着经济危机因素的增加,工会、农民和“小人物”将在经济阵线上更猛烈地反对大企业。
社论说:头脑清楚的美国人仍然还来得及制止那些在向着和平共处前进的世界里被吓得手足无措的人们的歇斯底里的反动行动。
社论说:迫害共产党人并不能使工人、农民与国家的日益严重的问题多有一点点解决办法。共产党人的社会思想是不能禁锢的。现在所需要的是全国人民觉醒起来,反对麦卡锡之流的妖魔。

比利时共产党政治局发表声明
号召比利时人民阻止建立欧洲侵略集团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塔斯社布鲁塞尔讯:
“红旗报”在十九日刊载了比利时共产党政治局的一篇声明,揭露“欧洲防务集团”的侵略性质和“欧洲防务集团”支持者的阴谋。
声明说,布鲁塞尔会议的发起者并不掩饰他们的意图。他们向美国领导人物的不断压力屈服,要想迅速恢复德国陆军的力量,并把支配欧洲的领导权交付给它。因此,他们就把赌注压在“欧洲防务集团”条约上。
这些拥护重新德国武装的人们希望由于举行布鲁塞尔会议,便可能更巧妙地掩饰“欧洲防务集团”的真正性质,他们还希望使得法国和意大利政府强迫议会不顾两国舆论的反对批准这个条约。
在我国边境重建一支强大的德国国防军会给我国及世界安全造成多么巨大的危险,这一点已不必重提了。
因此,在这紧要的日子里,为家庭和祖国的将来感到不安的比利时人,一致下定决心要使比利时利用它一切的影响来挫败武装西德的努力,阻止建立“欧洲防务集团”。
比利时人一致希望比利时政府放弃天主教社会党的大臣们所奉行的关于“欧洲防务集团”的政策。
我们国家热望和平及其巩固,热望与各国人民和平合作。

“真理报”和“消息报”评论西欧六国外长会议指出
会议目的是要迫使法意加速批准“欧洲军”
【新华社讯】塔斯社莫斯科二十日电:莫斯科各报继续评论八月十九日在布鲁塞尔开幕的西欧六国外长会议。
“真理报”记者格·拉萨金从布鲁塞尔报道说,聚集在这里的记者们一致认为,“会议的目的是要对法国和意大利施加新的压力,以加速批准‘欧洲防务集团’条约。”拉萨金着重指出,“在会议幕后,美国大肆外交活动,这里的观察员特别注意孟戴斯—弗朗斯和比利时外交大臣斯巴克的私人会谈。”有人认为,斯巴克企图在会上采取这样一种立场:使某些动摇的法国议员趋向于批准巴黎条约和波恩条约。拉萨金接着指出,布鲁塞尔会议的气氛表明,甚至在参与“欧洲军”计划的六国狭小集团的内部也存在着重大的分歧。比利时报纸指出,法德分歧的根源之一仍然是萨尔问题,由于布鲁塞尔会议的举行,这一问题又重新显露出来了。
“消息报”发表了米哈伊洛夫评述会议的文章。他提起注意一种情况,即无论是主张“修改”巴黎条约的人或是要求法国不加修改就批准条约的人都绝口不谈秘密条款的问题,而这些条款实际上是巴黎条约和波恩条约的不可分割的部分。米哈伊洛夫指出,波恩条约和巴黎条约中有秘密条款存在这一事实已不止一次地被揭露过。早在一九五二年,军国主义的条约一经签订后,立即就有些西欧人士注意到这个事实。米哈伊洛夫接着说,巴黎条约和波恩条约中附有秘密协定一事的新的证明是西德方面对前西德“保卫宪法局”局长荣恩不久以前的声明所作的辟谣。全世界报纸都注意到一个事实,还是在荣恩发表声明以前,阿登纳就已企图驳斥荣恩的声明了。这种匆匆忙忙的行动已使波恩总理原形毕露。况且,他本人在一九五二年就已承认过“欧洲防务集团”条约中有秘密条款存在。美国和英国的官方人士也在荣恩的声明发表后作了“辟谣”。他们也一样不仅没有能否认,反而实际肯定了在军国主义的条约中有秘密协定存在。
米哈伊洛夫最后指出,“欧洲防务集团”的组织者在欧洲建立排他的侵略军事集团的计划是和欧洲各国人民的利益背道而驰的,是敌视欧洲各国人民的利益的。

我解放军歌舞团在斯洛伐克演出和访问
【新华社布格拉二十一日电】中国人民解放军歌舞团继续在斯洛伐克各地演出和访问。
歌舞团十八日到普累索夫市表演前后的情景是令人难忘的。在歌舞团到达之前很久,人们便从城市的各个角落、从工厂、从附近的城镇乡村,赶到歌舞团要经过的大街上。当中国部队文艺工作者到来时,人群中顿时响起了一阵又一阵的热烈鼓掌声。不巧那天下雨,人们担心着演出日程排定了的中国友人会无法在露天剧场演出。许多人急切地相互询问。但是大街上的扩音器随后向人们播送了歌舞团决定晚间在露天剧场演出的消息,人们的情绪顿时高涨起来。晚间,一万多热情的观众聚集到露天剧场观看了歌舞团演出的精采节目。一阵阵掌声和欢呼声表达了他们对歌舞团的热爱和对他们艺术的赞赏。为了表示对中国友人的热爱和感谢,当地人民在表演结束后还派代表把许多礼物赠给歌舞团。
在此以前,歌舞团曾于十五日在班斯卡—佩斯蒂利扎为一万五千观众演出并参观了当地的名胜。于十七日在科息斯演出并参观了当地的机器制造厂,还和为中国制造订货的工人们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中捷两国篮球队举行友谊赛
【新华社布拉格二十一日电】中国青年篮球队和捷克斯洛伐克篮球代表队十九日举行了男子和女子两场友谊比赛,观众约有五千人。捷女子篮球代表队曾在欧洲女子篮球锦标赛中荣获第二名,男子篮球代表队曾获欧洲男子篮球锦标赛的第四名。比赛情况热烈紧张。捷篮球队员表现了熟练的球技。中国青年篮球队表演得也很精采,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
比赛结果,女子篮球以五十三分比八十二分,男子篮球六十六分比八十五分,均是捷克斯洛伐克篮球代表队占先。

专栏:莫斯科通讯

在不断建设中的基辅
——乌克兰访问记之一
本报记者 李何
莫斯科——基辅的直达火车驶近第聂伯河左岸。乘客看到右岸随着绿色城墙似的山岗和古代寺院的金顶显露的浓荫城市。这是基辅——乌克兰共和国的首都,在苏联仅次于莫斯科和列宁格勒的第三个城市。
基辅是苏联最老的城市之一,存在千年以上,被称为“俄罗斯城市的母亲”。在基辅居民中流传着这样的传说:在古时候,有名叫基、薛克、何里甫、李别芝兄弟妹四人开辟了这个地方,因此叫做基辅。在基辅中心地区保存着十一世纪初建造的索菲亚寺院和许多古迹。
我们所见的是战后再生的新基辅。谁都知道,基辅在苏联卫国战争中被法西斯侵略者毁成废墟。但在俄罗斯和苏联其他兄弟民族的援助下,乌克兰人民不仅重建了而且大大发展了自己的美丽都城。
像红场是莫斯科的中心一样,克列夏提克大街是基辅的中心。这个大街周围的两个区,散布着共和国的党、政府和苏维埃的建筑物。节日的检阅就是在这条大街上举行的;检阅台搭在大街中段百货商店的门口。在基辅的几天中,我们几度在这条壮丽的大街上徘徊。
在两行白杨耸立的谢甫钦科林荫道口,红花岗石的列宁雕像俯视着行人。从这里到斯大林广场,全长一千二百公尺的克列夏提克大街笔直地伸展着。赶走法西斯侵略者的时候,这条街满地瓦砾,只剩下两小段房子和一线羊肠小径。现在,街北是毗连的行政机关和商店,街南是一座座高大的住宅。这些住宅就是八层、十层、十五层带有露台的大楼,彼此间隔着留作花园的空地,四面领受着充足的空气和阳光。在这条大街的加里宁广场对面的坡地上,将建筑全市最高的建筑物——十八层的旅馆。战前宽三十四公尺的大街,现在扩展到七十二公尺。它的两边行人道各宽十四公尺。南边住宅面前还有一条宽约二十四五公尺、广种花草树木的林荫道,使住宅少受车辆的吵扰。宽阔绿翠的街道和富有乌克兰民族活泼色彩的匀称的建筑物群体,给人以舒畅、明朗、愉快的感觉。
沿克列夏提克大街在兴建二十座大楼。我们到了一座正在建筑中的十五层大楼。建筑这样一座六千零五十五平方公尺的大楼,据工地主任谈,忙时只用三百工人,平时只用一百工人,两年完工,费用一千六百万卢布。在六层楼上,我们会见了木工祖边科。他是基辅人,十八岁起当木工,参加了战前基辅的许多建筑。卫国战争中,他参加了解放基辅的战役,追赶敌人到了波兰、德国、捷克斯洛伐克等国家。战后他回到基辅,看到自己盖过的、住过的房屋都被烧毁了,心痛得很,立即投入复兴基辅的战线,积极把自己的技术教给年青的工人。他说:“要为人民多盖又好又漂亮的房子。”这就是昨天捍卫祖国的人们在今天的理想。他现在每天完成百分之一百五十到一百六十的定额。正是人民的这种热情和力量,保证乌克兰和全苏联各地建设的飞跃前进。
从克列夏提克大街,经过斯大林广场,登上了高地上的“五一”公园,我们眼前展开第聂伯河和它两岸的景致。我们已经在右岸绿色城墙似的山岗上。几公里长的树林围绕着山腰,山上串连着“五一”、“少先”、“苏维埃”各公园,山下长堤来往着电车和汽车。新修了几条通过山坡直达长堤的道路。这样,基辅从过去背向第聂伯河改变为现在面向第聂伯河。
第聂伯河水静静地流着。基辅就是傍着这条河发达起来的。河中来往着轮船,上游通到白俄罗斯共和国的哥米尔,下游通到靠近黑海的赫尔逊。河上跨着几条铁桥,行驶通达哈尔科夫、莫斯科等处的火车、汽车。河心是树林茂盛的绿洲。在七月炎热的日子里,沿着河心洲的沙滩上,何止几万人在游泳、划艇、钓鱼。沙洲上设置了每日休养所,开辟了球场,还将建造水上运动场、电影院。基辅人计划把他们所喜爱的这个休息胜地建筑成“水上公园”。
起重塔架在建筑物上隆隆地忙碌着,这是两岸各区最夺目的现象。在基辅,我们到过的每一个区,每一条街,都有新近落成和正在建筑的房屋。全市有二百五十多座多层楼在建筑中。据基辅市副总设计师普里马克谈,中心地区的建设已近饱和状态,建设向市郊发展着。在西南郊,我们看到明年可以落成的乌克兰共和国农业展览会的建筑和基辅大学新校舍的奠基石。
河左岸蓬勃发展的达尔尼查工人区吸引了我们。我们的汽车驶过以巴顿院士命名的铁桥。这桥长一千六百公尺,宽三十多公尺,像一条架在第聂伯河上的大公路,行驶着汽车和电车。铁桥不用一个铆钉,全部用电焊焊成。这技术在世界上是最新的,它使铁桥提前一年在一九五三年十月革命节建成。达尔尼查工人区是基辅市九个区中最年青的。这里原来是一片松林,现在兴建着许多工厂和工人村。这些建筑中的工人村在新修的公路两旁互相呼应,已经显现出新城市的雏形。在第聂伯修车厂的工人村,我们见到漂亮的文化宫和运动场,商店和药房。
作为苏联的文化中心之一,基辅很重视文化机关和场所的建设。基辅的许多学校都是战后重建的。基辅以二十九所高等学校和一百五十所以上的中等学校自豪。科学院和许多高等学校汇集在市中心。著名的基辅大学和综合工学院都在这里。我国有留学生在各校学习。我们访问的基辅大学,成立已一百二十年。它在十月革命前培养了八千专门人材,革命后培养了一万名专门人材。维辛斯基、斯密特、考涅楚克都是出自它的门墙。基辅大学现有十三个系,六千多个学生。它的八十七个教研室培养着三百三十六个研究生。我们参观时,正遇一大群青年在申请投考新闻系。以红墙表示学生的革命斗争传统的基辅大学校舍,是在战后修复的。它在市郊占地二百公顷、将可接收八千学生的新校舍,将于明年动工。基辅市能够容纳八万观众的赫鲁晓夫运动场已经落成。在市中心矗立着电视广播台的铁塔,它是苏联最新因此也是最强的一个电视广播台。在它的半径三百公里以内的地方,可以经过电视机收看基辅的戏剧、电影和体育活动。现在全市有一万三千架电视机。在红军大街的基辅电影院,是全苏联最大的电影院之一。那里有两个成人厅,一个儿童厅,每天放映十场,为一万三千观众服务。从一九五二年十一月到一九五三年六月,它的观众已达五百万人。在克列夏提克大街有全苏第二座立体电影院。在山上公园新建的朝着第聂伯河的露天戏院,可以容纳四千观众。许多十一世纪到十九世纪的寺院建筑被保存和修复着。在寺院内我们看到古代精巧的建筑艺术,它们有些被吸收在克列夏提克大街的建筑物上面。
青翠的山河,绿荫的公园、花园、行人道,舒适的文化休息场所,把基辅装饰成一座真正的公园城市。据市副总设计师说,目前全市平均每人分享六平方公尺花草树木,将来还要增加到每人二十平方公尺!
当我们乘着汽艇巡游在第聂伯河上的时候,基辅的明媚风光,像一幅令人一见不忘的图画,深入脑际。当我们走进乌克兰重新合并于俄罗斯三百周年博物馆,和徘徊在波格丹·赫米尔尼茨基铸像的广场上时候,不能不记起乌克兰人和俄罗斯人的深厚友谊。当我们参观谢甫钦科博物馆和拜谒谢甫钦科铸像时,不能不对这乌克兰人民的杰出画家、诗人和革命者起敬。当我们景仰在苏联国内战争和卫国战争中解放基辅后牺牲的邵尔斯(师长)和瓦杜丁(乌克兰第一前线司令)时候,不能不回想基辅经过怎样英勇战斗。
基辅在建设,建设,不断建设中。基辅是苏联人民满怀信心地进行和平建设的典型城市。

泰国—美国在东南亚的跳板
——“争取持久和平,争取人民民主!”报的文章的摘要
【新华社讯】“争取持久和平,争取人民民主!”报六日发表题为“泰国——美国在东南亚的跳板”的政治扎记。这篇文章指出,美国正在为了准备在印度支那发动新的冒险而加紧把泰国军事基地化。
文章写道:“美国军用飞机正在泰国的稻田和森林的上空横冲直撞。美国军官正在匆匆忙忙地训练泰国军队中的青年人开动美国机关枪来射击,坐着美国坦克来冲倒像竹屋子和灌溉渠那样的障碍物。以印度支那港口作为目的地的许多军需品已迅速地改以曼谷为目的地,装载这些军需品的美国船只正在卸货。”
文章问道,为什么在和平力量通过协同的努力已经扑灭了印度支那战争的火焰,以及在可以看到亚洲国家之间友好关系的巩固的时候,美国统治集团对泰国这一方面的兴趣最近特别增长呢?
文章说:“各国、首先是亚洲国家的民主舆论正确地注意到,美国在泰国的阴谋活动的加紧正是已经在朝鲜和印度支那遭到了惨败的恶名昭彰的‘实力’政策的延续。看来,若干惯于用古老的殖民的尺码来量度亚洲人民的政治家,并没有从历史教训中得到益处。”文章说,美国侵略集团,忘却了在亚洲已经有了巨大的变化,正在企图拚命来镇压已经觉醒起来的人民的民族解放运动。他们的心中抱着这一个目标来试图在东南亚拼凑一个侵略联盟,而这一个联盟是亚洲人民所坚决拒绝的。
文章指出:“为了保证毫无妨碍地履行美国的绝对命令,泰国统治集团已经废除了残余的公民权利和自由,正在野蛮地对付一切关心民主的人,并制造激烈的反对共产主义的歇斯底里。国家的经济正被放在战争的基础上。”
文章最后说:“这一切事实证明,那些不喜欢终止印度支那的流血的、日内瓦决议的敌对者们,并没有放弃挣扎。事实表明,美国的侵略集团正企图把泰国变为向印度支那发动新的冒险的基地。”

美国通过“经济援助”控制台湾的经济命脉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从蒋匪帮报纸最近透露的某些经济方面的数字可以看出,美国在最近几年来通过所谓“经济援助”,已控制了台湾的经济命脉,使台湾的经济完全殖民地化。
美国通过所谓“工业援助”和“技术援助”控制了台湾的工矿业和农业。仅据蒋匪报纸透露的显然不完全的数字,从一九五零年六月到一九五四年六月的四年中,美国在“工业援助”和“技术援助”的名义下对台湾的直接投资,已达九千一百八十余万美元。投资的范围包括电力、石油、煤矿、造船、造纸、化学肥料、轻工业和全台湾的矿藏探勘、渔业和林业等等。有消息说,在一九五四到一九五五年度内,美国还准备通过这种“援助”的方式,继续投入五千六百一十万美元的资本。蒋介石卖国集团已在最近奉美国主子的命令通过了所谓
“外国人投资条例”,为美国垄断资本大规模地侵入台湾,大开方便之门。
美国还在“物资援助”的名义下,把大量没有销路的商品向台湾市场倾销,垄断了台湾市场。据蒋匪帮报纸透露的数字,从一九五零年到一九五四年六月这段期间,美国以“物资援助”方式在台湾倾销的商品即达两亿九千余万美元,相当于台湾这个时期进口结汇额的百分之六十五以上。这种倾销是逐年增加的。一九五零年美国向台湾倾销的商品总值相当于台湾进口结汇额的百分之二十二点三,一九五一年增加到百分之六十七点二,一九五二年增加到百分之八十点四,一九五三年更增加到百分之八十二点九。
为了进一步控制台湾的经济命脉,美国援外事务管理署驻台湾分署曾在今年三月初进行了改组,增加了三个分别掌握企划、工业、经济三项业务的助理署长。该分署署长布伦特在今年四月初公开承认,美国今后通过“援助”方式来控制台湾的工业和资源开发“将更趋积极”。据蒋匪报纸透露,最近到台湾去进行阴谋活动的美国“经济顾问团”的重要任务之一,就是替美国垄断资本进一步侵入并控制台湾的经济命脉铺平道路。

美海军加强在我东南沿海的活动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美国海军正在策划加强在中国东南沿海的挑衅性活动。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在台湾海峡一带活动的美国第七舰队司令普赖德在二十一日从第一舰队司令菲利普斯手中,接收了一支在菲律宾地区和南中国海活动的舰队的作战指挥权,这支舰队中包括航空母舰、驱逐舰和辅助军舰。
第七舰队已经加强了在台湾海峡的活动。第七舰队的一艘航空母舰“塔拉瓦号”在几天以前开往了台湾的基隆港。第七舰队的四艘驱逐舰还在十九日开往了浙江沿海蒋匪盘踞的大陈岛。指挥这些军舰的司令加贝特和岛上的蒋匪军头目进行了秘密会谈,并视察了蒋匪军的军事设备。

美国特务组织在台湾活动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据英国“新闻纪事报”十六日刊载记者斯蒂芬·巴伯尔发自香港的报道,美国的特务组织正在台湾进行阴谋活动。巴伯尔说,“现在很多美国人在台湾。除了以威廉·蔡斯将军为首的正式的军事代表团以外,还有一个叫做‘西方事业’的更为神秘的组织已经开始受人注意了。”巴伯尔说,“一般认为,这个秘密组织是美国谍报机关的一个分支机构,它的成员包括著名的
‘飞虎队’中的若干冒险家们。”

蒋匪“外交部长”将去华盛顿活动
【新华社十九日讯】据外国通讯社报道,蒋介石匪帮“外交部长”叶公超将在本月底赶到华盛顿去和美国当局进行谈判,策划签订美蒋之间的所谓“共同安全条约”,和增加对蒋匪帮的军事“援助”。据蒋匪帮分子透露,蒋介石匪帮希望加速和美国签订这个卖国条约,并且希望在这个条约中规定美国在中国人民解放台湾时用武力庇护蒋匪,并给予蒋匪更多的军事“援助”。

印度“新国家报”发表社论指出
所有亚洲人民将支持中国解放台湾的努力
【新华社新德里二十一日电】八月十七日的印度“新国家报”社论在评论中国人民解放台湾的决心时写道:台湾是中国整体的一部分,只要是由蒋介石傀儡执行的美国奴役政策在台湾存在一天,中国的和平与幸福就必然会受到阻碍。社论说,中国人民政府不能容忍任何外国干涉这个斗争,犹如印度人民不能容忍任何外国干涉他们争取把印度国土上的外国殖民地归并印度的斗争一样。中国完全有权利进行这样的斗争。社论最后说:“毫无疑问,所有亚洲人民将支持中国解放台湾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