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8月2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解放台湾是中国人民的神圣任务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 郭沫若
台湾是中国的领土。
六十年前的中日之战,当时的满清政府被日本帝国主义打败了,曾经一次把台湾割让给日本。几十年来住在台湾的同胞们流了不少的鲜血和日本帝国主义斗争,想归还祖国的怀抱。一九四五年,日本在对中国大陆进行了八年的大规模军事侵略之后,终于被击败而投降了,台湾同胞们的几十年来的殷切希望才得以实现。然而不幸的是:当他们回到祖国的怀抱时,所遭遇到的正是蒋介石的万恶的法西斯统治。
一九四九年,受着美国政府大力支持的蒋介石的法西斯统治在大陆上被中国人民推翻了。蒋介石和他的残余匪帮便在美国的庇护下逃往台湾,盘据在那儿维持着他的苟延残喘的法西斯政权,在美国侵略者的指挥之下,继续进行着他的出卖祖国的勾当。
一九五○年,美国侵略者发动了侵略朝鲜的战争,加紧了对于印度支那战争的干预,而同时更派遣了他们的第七舰队巡逻台湾海峡,对于蒋介石卖国集团实行武装保护,把我们的神圣的领土台湾,实际上占领了起来。
美国侵略集团的目的是十分明显的。他们很早以来的企图就是要把中国彻底殖民地化。中国人民推翻了它所支持的卖国政权而获得自由独立,当然是美国侵略集团所不高兴的。因而它千方百计地想阻挠和破坏中国人民的国家建设事业,用种种方法来敌视和包围我们的国家,企图颠覆我国政府,令蒋介石在中国复辟,从而恢复美国对于中国的统治。侵略朝鲜,干预印度支那战争,侵占台湾,乃至加紧武装日本,这一连串的措施,都是想扩大对于中国的武装干涉,而破坏远东的和平。
美国侵略集团对于亚洲历史已经起了根本改变的事实,是顽固地不肯正视的。但尽你怎样把眼睛闭着,而太阳却在日益上升。中国人民是站起来了。亚洲好些国家的人民也站起来了。想把殖民地的枷锁从新套在解放了的中国人民和亚洲人民的头上,那完全是梦想!
现在美国侵略者想征服全部朝鲜的计划是失败了,想扩大印度支那战争而使它国际化的阴谋也失败了,美国侵略者正在变本加厉地继续倒行逆施。他们不断地叫嚣而且蠢动,想在东南亚组织一个所谓“防务集团”,又想在东北亚组织一个所谓“防务联盟”,他们的防卫线真是广大无边,一个整个的太平洋都仿佛成了美国的内海。这野心还经得住戳穿吗?
保卫国家的主权和领土的完整是中国人民神圣的任务。要保卫国家的主权就必须消除卖国贼。要保卫领土的完整就必须反抗侵略者。中国大陆早经解放了,就只有台湾还被蒋介石卖国集团在美国侵略者的武装保护之下盘据着。美国侵略者侵占着台湾,让蒋介石在台湾施行着血腥的统治。同时它又指挥蒋介石不断地对中国大陆和沿海岛屿进行着骚扰性的和破坏性的军事行动,而在海上则完全采取海盗行为,袭击并劫夺世界各国前来我国通商贸易的船舶。这些无法无天的行为,扮演者虽然是蒋介石,而导演者和指挥者则是美国侵略集团,这是全世界人民都知道的公开秘密。美国导演者有时甚至亲自表演,最近美国的空军袭击我海南岛上空,并击落我飞机两架,便是事实的证明。
美国侵略集团指使蒋介石卖国集团以台湾为根据地对中国人民进行战争的事实早就是存在着的。祖国的安全受着威胁,太平洋上的安全受着威胁,整个亚洲和平与世界和平都受着威胁。因此,我们必须解放台湾。我们解放台湾,就是保卫祖国的安全,保卫太平洋上的安全,保卫亚洲和平与世界和平。
解放台湾,毫无疑问,是中国人民的神圣任务。
要完成这项神圣任务,我们全中国人民必须从多方面来进行努力。
首先我们要加强内部团结。我们知道,团结就是力量。敌人也知道,破坏我们的团结就是瓦解我们的力量。我们全国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兄弟民族、各阶层各方面的民主人士,都必须提高警惕,抱定决心,戒骄戒躁,实事求是。我们必须更加紧密地团结在毛主席、中国共产党和中央人民政府的周围,如像“身之使臂、臂之使指”地团结成一个人那样,来应付我们这项中心任务。不久我们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就要召开了,我们的有史以来的第一部人民宪法就要颁布了。我们必须努力把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开好,我们必须全体一心遵守宪法,效忠于祖国。这就是加强国内团结的要道。我们的内部团结能够不断地加强,我们解放台湾和保卫和平的力量也就能够不断地加强。
其次,解放台湾不是单纯的军事工作。我们必须从多方面来努力。在军事建设之外,政法、财经、文教各方面的建设工作都必须同样地集中力量来进行。工人为了解放台湾必须增加工业生产。农民为了解放台湾必须增加农业生产。学生青年为了解放台湾必须认真学习,认真锻炼身体。任何工作岗位的人为了解放台湾,都必需努力本位工作,厉行节约,提高爱国热诚,保证超额完成计划内的任务,促进国家社会主义工业化的速度。国家的实力不断地增长,我们解放台湾、保卫和平的力量也就不断地增长。
再其次,为了解放台湾,我们必须加强与国际友人的联系。解放台湾就是保卫亚洲和平与世界和平,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是能够了解的。美国侵略集团的无止境的侵略行为,必须加以谴责,必须加以制止。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近几年来已经逐渐明白地看透了美国侵略集团的欺骗。所谓“防止共产主义侵略”、所谓“共同防御”,都不外是美国侵略集团实际进行侵略的幌子。我们应该更多地争取和平友人,孤立好战分子。特别对于爱好和平的美国人民,我们要更进一步伸出友谊的手。我们反抗美国侵略者,并不反对美国人民。美国侵略者同时是美国人民的敌人,美国人民是和我们站在一条战线上,而且应该是站在最前线的。假使美国人民能够坚决地制止美国好战分子的侵略行为,那么世界和平也就更容易地得到保障了。
因此,我要向美国人民呼吁。美国人民是具有着打破殖民地枷锁的光荣历史的。美国人民,我们知道,一向是尊重着华盛顿、杰弗逊、林肯的传统的。但今天美国好战分子的行为,则是承继着希特勒、墨索里尼、东条英机的衣钵,他们给亚洲和世界人民带来很大的危险,同时也给美国人民带来很大的危险。世界各国本来是可以和平共处的,美国好战分子为了贪图血腥的战争利润,一定要策划对立、进行侵略、扩军备战。这样,不仅增加世界的危机,而且使美国人民的安全直接遭受威胁。请问:美国的安全受到了中国的什么危害呢?是我们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侵占了夏威夷?假使我们的人民解放军开到了你们的夏威夷,还不忙说像是靠近华盛顿的长岛,美国朋友们,你们会感觉怎样?你们会同意这是中国的“防御行为”吗?你们会安然无事地不闻不问吗?美国侵略集团今天侵占着我们的台湾,我们相信,爱好和平的美国人民也会认为是不正义的。为了美国自己利益和人民的光荣,也为了人类的幸福,美国人民有重大的责任,从速制止美国好战分子们的行动。
我们中国人民向来是爱好和平的。在今天我们正集中力量要把自己的祖国建设成社会主义的国家,我们特别尊重和平。我们的政府和人民愿意在互相尊重领土主权、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的基础之上,与世界各国和平共处。我们决不侵略别人,但也决不能忍受别人的侵略。今天美国好战分子侵占着我们的台湾,指挥蒋介石卖国集团进行着种种罪恶的军事行动,我们的主权受着侵犯,我们的领土完整受着破坏,我们的内政受着干涉,这是我们所绝对不能容忍的。我们一定要解放台湾,一定要消灭蒋介石,这是我们的正义的神圣任务。凡是爱好和平、具有正义感的美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我们相信,都能够了解。
解放台湾,不用说也是爱国的台湾同胞们迫切的要求。爱国的台湾同胞们在旧日本帝国主义的殖民统治下斗争了几十年,在蒋介石的法西斯统治下也曾举行了“二·二八”的反抗斗争。今天陷在水深火热的灾难之中的台湾同胞们,盼望解放的迫切心情,我们是能够了解的。爱国的台湾同胞们,请你们再接再厉吧!大陆上的兄弟们并没有忘记你们。我们在炼铁炉旁边,我们在拖拉机旁边,我们在科尔沁草原上放牧,我们在珠穆朗玛峰下探勘,都没有忘记你们。我们每天清早一觉醒来的第一个念头,就是,一定要解放台湾!爱国的台湾同胞们,让我们共同努力,粉碎蒋介石卖国集团和美国侵略集团加在你们身上的双重锁链!
我们中国人民不是好战的,我们中国人民是宽仁厚大的。即使是蒋介石的一小撮的卖国集团,我们也准备予以分别看待。凡是还有良心、还有羞恶之心的分子,凡是对于祖国还怀抱着爱念心情的分子,只要不愿死心蹋地作蒋介石的殉葬者,尽有机会立功赎罪。你们是重新做一个光荣的中国人,还是继续做一个卑鄙的美国奴才,是临到你们迅速抉择的时候了。
正义是属于我们的,胜利也必然是属于我们的。
全国的同胞们,更加坚强地团结起来,为完成解放台湾的神圣任务而奋斗!

江苏湖南组织医务人员到防汛地区工作
江苏省人民政府卫生厅组织医务工作人员深入防汛排涝地区和受灾地区开展卫生医疗工作。
由江苏省人民政府卫生厅直属医疗单位中的一百多个医务工作者组成的五个卫生工作大队,已携带大批药品分赴防汛工地和水灾地区。每个工作大队的每一小队并带有显微镜及其它医疗器械。最近,南京、镇江、江宁、无锡等二十四个市、县已有一千三百多个医务工作人员组成一百三十多个巡回医疗队和医疗组深入江堤和防汛工地开展预防工作。很多私人开业的中、西医师也积极地热情地参加了这一工作。
这些医务工作者背着药箱、冒着大雨,奔走在江堤、河堤上,一面进行救护、治疗工作,一面宣传卫生常识。如皋县公立医疗机构的医务工作者和私人开业医师二十四人,分头用小船把治烂脚用的药粉挨户送到水患地区的农民家里,治好了很多农民的烂脚病。农民反映:解放前闹水灾,反动政府不管我们死活,现在人民政府还派医师送药上门,人民政府真正是我们老百姓的政府。南京市一区卫生所为了保障妇女和婴儿的安全,把孕妇集中起来安置在安全地区。卫生所替她们检查身体,照料得很周到。一个月来已有五十一个孕妇顺利地生下了孩子。有一个产妇叫朱兰氏,她回想起解放前闹水灾的那年她生孩子时,整天泡在水里无人过问,因而患了月子病。现在她受到人民政府的深切的关注,使她非常感动。(新华社)
湖南省卫生厅于六月下旬,组织长沙市湖南医学院、湖南省人民医院、市立长沙医院等二十多个单位的医师、医士、护士、助产员二百多人,分成二十三个队,携带大批药品和防疫消毒器材到滨湖沿江地区的湘潭专区的望城、湘阴,常德专区的华容、南县等县水灾区,帮助灾区人民进行卫生防疫急救工作。
这些医疗队到达灾区后,在当地防汛指挥部统一指导下进行工作,努力做到“有病就医,要药就送上”,不误一个病人的生命。湘潭专区有些县,以当地卫生医疗机构为骨干,做到平均每乡有一个卫生员。一般灾民区都进行了饮水消毒和药物消毒工作。湘阴县城镇,除进行饮水消毒和动员受灾群众订立疾病预防公约外,还组织十多名清洁员,收集粪便,并教育大家不要随便将粪便倒入河湖,保证灾区人民的饮水清洁。湖南医学院去的医务人员,亲自把消毒的漂白粉按固定分量分成小包,分发给群众,教给大家进行饮水消毒工作。医疗队人员在下面和灾区人民一起共甘苦,工作热情很高。有些地方,洪水高达屋顶时,他们仍坚持在小楼上工作;夜间冒雨去为灾民接生;有时还涉水去给灾民诊病。由于他们辛勤工作的结果,灾区群众的发病率已显著降低。益阳泞湖咀七月十五日诊病者三十三人,七月二十三日即降到只有五人。
灾区人民对政府及时派遣大批医务人员深入灾区,深为感谢。望城二区青峰山受灾群众反映:我们受了灾,政府不但把我们接到岸上来,还替我们接生;看病又不要钱。要是在反动政府时期,我们只有淹死、饿死、病死。(本报湖南记者站)

武汉防汛斗争中的优秀“白衣战士”
张天巧加入共产党
武汉沿江大堤上的“白衣战士”张天巧,是在堤防上第一批被接收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八个优秀防汛战士中的一个。
十一日,记者在某堤段指挥所遇见她,和她一同到堤上巡逻。她背着药包,戴着宽沿草帽,一路向堤上的人们问冷问热,人们也都亲热地向她打招呼。扛在她肩上的红十字救护旗迎着江风呼拉拉地响。
“这一段堤上几百人的健康都交给我的医疗组了。”她对记者说:“人们在大风大雨里忘我地培堤抢险,真叫我感动。我不会担土筑堤,但我要决心保证防汛人员们的健康。”
每天深夜,江风掠过堤防,还有一阵凉意。张天巧和医疗组的刘光前、孙剑霜、范飞黄继白天巡堤之后,又悄悄地走进堤防工人的宿舍,给工人们一个个盖上棉被。在暴雨的日子里,张天巧建议烧姜糖水给潜水工人和淋雨的工人们喝,以免他们感冒。
张天巧和她所领导的医疗组,天天要做十几个小时的工作。白天,她要在医疗站给堤上换班下来的工人擦药换药;不论在渍水没膝的雨天或是炎热异常的晴天,她要到堤上巡回医疗;她还要挤出时间把防汛期间必需的卫生知识教授给工人们,和医疗组的同伴们一起给工人注射防疫针,在工人们的宿舍、厨房和厕所里喷射消毒药剂。
今天,武汉市有一千二百多名像张天巧这样的医务工作者,正以革命的人道主义精神在防汛前线,保卫着十多万防汛大军和市郊积水区人民的健康。(新华社)

中央高等教育部选拔二千五百多名留学生
为培养高等学校师资、高级技术人员和科学研究人材,中央人民政府高等教育部在今年暑期选拔了二千五百六十多名赴苏联、东欧各人民民主国家和蒙古人民共和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留学生。其中赴各人民民主国家的一百四十三名留学生已集中学习了一个多月,不久就要出国,赴苏联的留学生将在国内学习一年俄文和政治理论后,明年暑期出国。
今年从全国各地选拔出来的留学生中,有大学一年级学生、助教、研究生、高中学生、工农速成中学学生和少数机关干部。他们的政治质量、学业成绩和健康状况都较良好。其中共产党员和青年团员占百分之九十二以上。清华大学机械制造系一年级“工农班”学生刘文圃以前是铁路工厂机车间的学徒,现在被选为留学生了,他感到无限的兴奋和光荣。他说:我有信心完成祖国人民交给我的光荣任务,培养自己成为工人阶级知识分子。清华大学附设工农速成中学学生杨广文,原是个拾柴的贫苦孩子。他被选为留学生后激动地说:这是梦一样美好的事!杨广文决心好好学习,争取做一个忠实于党、忠于祖国社会主义事业的红色工程师。
(新华社)

关于发展少数民族文艺工作的几个问题
钟洛
每一个在少数民族地区从事文化艺术工作的人,都会叙述一些亲身经历过的情景:少数民族的群众围住歌舞团员或放映队员不散,拥抱他们,感谢他们;人们翻山越岭,从百十里外带着干粮来看电影。“毛主席派人来演戏了!”这件事本身就是温暖,就是力量,人们看到本民族的子弟能上台演戏,比什么都感动。内蒙古有一个放映队去牧区,老乡们看到四个队员全是蒙族的,流着泪说:“想不到蒙古人也会使机器了!”……
这一类动人的故事说不完。少数民族的文化艺术事业,就在各族人民如此热烈的支持下,一年比一年发展。内蒙古自治区成立以来的七年中,电影队、电影院的数目,和刚解放时相比,已经扩大了六倍;内蒙古人民出版社从一九四八年到去年年底,出版了四十一种蒙文文艺书籍,今年一年内计划出版三十五种;新疆省现在已有十二个专业和四十多个半专业的艺术团体,各族文艺干部一千六百多人;新疆省从一九五○年到一九五三年,放映了近四百部影片,使从来没有看过电影的人都看到电影;西康电影教育工作队两年间在藏族自治区和凉山彝族自治区等地放映了四百多场;桂西僮族自治区仅宜山专区就有二十一个文工团队,在一个月内就演出三百多场,观众四十多万人。电影、戏剧、歌舞、画报、幻灯、展览会……各种内容各种形式的文艺活动,已经日益成为各族人民文化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部分了。
要进一步发展少数民族文化艺术工作,我认为应该注意下述几个问题。
少数民族文化艺术工作的发展,不能脱离各民族自己的独特的艺术传统。祖国各民族都有自己的丰富的艺术遗产。由于各民族长期遭受帝国主义、封建势力和国民党大汉族主义的压迫,在文化艺术上受尽了摧残,从人民的口头上和琴弦上去探索艺术遗产,是一件十分艰巨的工作。新疆省在一九五一年搜集了一千多首民歌,一九五二年在南疆,半年内又搜集了两千多首;而被称为“维吾尔音乐之母”的“十二玛卡姆”大曲的录音、记谱和整理,更是一件极有意义的事情;内蒙古的蒙汉族文艺工作者,对蒙古民族的民歌、民间故事、谚语和舞蹈素材的搜集,做了不少工作,已经出版了“东蒙民歌选集”、“爬山歌选”、叙事长诗“嘎达梅林”和蒙文的“谚语”;云南省文艺工作者纪录整理了彝族美丽的长诗“阿诗玛”。这些工作,为本地区文艺工作者学习民族艺术遗产以发展新的民族文艺提供了宝贵的材料,并且使这部分遗产从部分地区扩大成为全民族共同的艺术财富。
内蒙古锡林郭勒盟著名的民间艺人松代告诉我:内蒙古地区普遍流传的口头文学,光是歌谣,就有抒情歌、颂歌、喜歌、对唱、“好来宝”、谚语、谜语等等,都是各有特色,但现在会唱的人已经不多。他说:“有些歌子,现在只有些五六十岁以上的人才会唱了。”从松代所说的材料看,在内蒙,除民歌和谚语外,其他都还没有着手整理。即使民歌和谚语的整理也还只是开始。我们的搜集和整理工作还需要更有计划、有领导地进行。首先需要有专人和专门机构。西康藏族自治区在一年前就成立了吸收民间艺人参加的艺术研究会,进行对藏族民族歌舞的搜集和研究工作,这是完全必要的。
各民族的艺术遗产正如我们所有的文化遗产一样,有菁华也有糟粕。因此,对待各民族的艺术遗产,同样应该遵循“百花齐放、推陈出新”的方针,按照各民族的特点,在不同的民族艺术遗产的土壤上,培植不同的艺术的花朵。这是一个十分细致的工作,要坚决摒弃任何主观的、粗暴的做法,也要反对那种庸俗的“猎奇”心理。中央民族学院民族文工团在贵州苗族地区工作时,就曾因为没有认真研究苗族歌舞的特点和当地的实际情况,离开了苗族人民所喜爱的民族歌舞形式,结果,演出得不到苗族人民的喜好;后来,他们在西康藏族地区,经过踏实的了解和学习,将民族舞蹈“丰收”在原有的基础上进行整理,在音乐和舞蹈上都保存了原有的风格,就受到了群众的欢迎。
在民族艺术传统的基础上生根和发展,并不拒绝和排斥吸收其他民族文艺的优秀的东西。恰恰相反,这是为发展新的民族文化艺术所必需的。我们要提倡各民族之间更多的文化艺术的交流。对少数民族的文化艺术工作者来说,学习汉民族的先进的文化艺术,对本民族文艺工作的发展是极其需要的。
民族文化艺术团体(歌舞团、话剧团、电影队、文工队等)是党向各族人民传播精神食粮的有力工具,因此,民族文化艺术团体不能离开民族的土壤。对于这些团体的最起码的要求,是立足于民族地区,和少数民族人民共呼吸,同生活,保持千丝万缕的联系。在民族聚居地区,这个问题还不突出,但“西南地区的民族文艺团体大多数(除康定和昌都外)都停留在汉族占主要人口的城市内,大都还没有接触过兄弟民族人民的生活。虽然西南民族学院和贵州民族学院的文工团(队)与兄弟民族有经常的接触,但也多限于在民族学院内部,而在兄弟民族地区长期生活和学习的时间还太少,因而对兄弟民族生活和民族文艺的体会、发掘还是不够深的。”(吴晓邦:“在西南兄弟民族文艺工作中的体会”,“西南文艺”一九五四年四月号)自然,民族杂居的西南地区不同于像内蒙古那样便利,但如果我们的艺术团体经常地飘浮在上面,就像断绝了滋养的花朵,除掉逐渐枯萎以外,还会有什么别的前途呢?
要使民族地区的文化艺术团体在民族地区生下根,在文化艺术活动的内容和方式方法上,必须适应民族地区的特点。在内容上,需要大量的表现各民族新生活的文学艺术创作,特别是通俗的文艺作品,需要保存和发扬各民族绚烂多彩的音乐舞蹈;在活动方式方法上,也不能单纯是大型的剧场演出。譬如说,在幅员广阔、人口分散的内蒙古地区,人们不满足于一年一度那达慕大会上的文艺活动,这就需要以小型多样的分散活动为主,如果有六、七个人或更少些的小型流动的组织,以歌舞演唱为主,带上幻灯、展览图片、画报等等,一辆大车,就可以深入牧区,深入蒙古包。同样,像西南山地,交通阻塞,也需要化整为零,分散演出。按照内蒙古自治区几个盟组织文化服务队的经验,这是切合实际也受群众欢迎的。
我们的文化艺术团体还要同时负担带动群众业余艺术活动的任务,开展各族人民在工厂、农村、牧区和学校中的文艺活动,在这种紧密联系下,专业的民族艺术团体会得到源源不尽的新鲜的滋养。
要使少数民族地区的文化艺术生下根,关键在于培养更高的民族文化艺术干部。
首先,要十分关心少数民族的作家和艺术家的生长。近年来,出现了一些优秀的文学艺术作品,这些作品在内容上突破了解放初期单纯叙述翻身喜悦的范围,描绘了各民族的新的生活和新的人物,展示了各民族前进的道路。在形式上,也更多地运用了为各少数民族人民所喜闻乐见的民族形式。这些作者们,大都是长期生活在少数民族地区,他们熟悉本民族人民的心理和风习,他们感受了本民族地区人民生活中的新的、前进的力量,因而他们的作品就比较成功。我们也出现了一批为群众所欢迎的少数民族的演员、歌唱家和画家。这些都是可喜的现象,少数民族地区的文化艺术团体,应该把不断地提高民族作家和艺术家们的创作能力和表演能力,看作是自己重要的职责。
也要鼓励各少数民族的作家用本民族的文字进行创作并给以出版的机会。把少数民族的作品译成汉文、介绍到汉族地区来,也是一件极重要的工作。
其次,要逐步地扩大各地区文化艺术部门和民族艺术团体内民族干部的成员。少数民族的文化艺术干部,是开展少数民族文艺工作的纽带。他们既可以反映本民族的意见和要求,又可以把新的东西传达给本民族。现在不少地区的文化艺术部门和民族艺术团体内民族干部是占的比例很少的。西南民族学院文工队里,只有藏族二人,彝族二人,回族六人,维吾尔族三人;四川省藏族自治区歌舞团七十个团员中,藏族只有五人。这种情况,在开始时自然是难免的,需要逐渐改进。在内蒙古民族歌舞剧团,有百分之八十是蒙族干部;锡林郭勒盟的文化服务队全部是蒙族干部。新疆的省文工团和喀什、伊犁、阿克苏等地的文工团中,少数民族艺术干部也都占大多数。这就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艺术团体的民族色彩。同时,要大力培养各民族文化艺术的领导干部,使他们能逐渐负担起发展各民族文化艺术的重责。
在各民族中,还有相当大的数量的民间艺人,其中有不少是为群众所敬爱的优秀艺人。这是民族文化艺术部门扩大民族干部的重要来源之一。内蒙古民族歌舞剧团,就吸收了一些优秀的民间艺人。新疆省仅在南疆一地,就已发现了三百多位民间艺人。内蒙古和新疆都曾运用开代表会议或是办训练班的方式,训练民间艺人,帮助他们提高政治认识和艺术修养,这是很重要的工作。哈萨克族著名的民间诗人司马古勒这样描述过自己的心情:“以前我好比一股堵塞的泉水,如果没有人挖掘它,就再不会流了。党和政府对我的关怀,等于挖开了这股泉水,现在已经流起来了。”我们的责任,正是挖开各民族中间的源源不绝的泉水,让千万条细流汇成江河,灌溉着如花似锦的各民族文艺。
少数民族文化艺术工作是全国文化艺术工作的一个不可分离的部分,也是党在领导民族工作中的一个重要的战线。这方面工作的发展,对祖国文化艺术事业的繁荣和各少数民族地区的进一步建设,都是有极重要的意义的。

专栏:报纸巡礼

运用报纸的专页深入宣传宪法草案
在最近一个时期的经济宣传和宪法草案宣传中,有些报纸学习苏联“真理报”的经验,刊出了一些专页。实践证明:这种专页便于对一个问题进行集中有力的宣传,它是报纸深入各项宣传的一种有效形式。
从各报在宪法草案宣传中采用专页的情况来看,要使这一形式达到深入宣传的目的,就必须选择宪法草案的某一基本问题或某一条文,进行系统深入的解释。东北日报七月十五日题为“劳动权——革命胜利的伟大成果”的专页,就是一个例子。专页通过当地群众所熟悉的工业和农业劳动模范的亲身经历,说明劳动者今天到处受到人民的尊重,劳动和荣誉在新中国是分不开的。专页还着重告诉人们:我们不仅应该珍视宪法草案中所规定的劳动权,还必须用创造性的劳动来行使它。在一篇报道中说:第一汽车制造厂工地老电工、劳动模范郑建国,在讨论宪法草案的日子里,向全体电工表示:“像张明山、王崇伦才是真正行使了自己的劳动权利的人,而我们和他们差得远!”“我只有用创造性的劳动报答祖国!”现在,他正研究创造一种架设电线的自动化的机器。很明显,专页以劳动光荣和劳动权这一问题为中心内容,通过生动事例进行系统的宣传解释,就能够使读者比较深入地了解到劳动光荣的意义,和应该如何争取和保卫这种荣誉。这样的宣传,是会起到动员和组织群众的作用的。
要把专页组织得好,以达到深入宣传的效果,还应该围绕一个中心问题,从各方面进行集中的宣传。七月二十日黑龙江日报题为“遵守公民对国家应负的义务”的专页,它的题材和作者,就是比较广泛的。专页的作者包括各阶层的代表人物:机械工厂的劳动模范,基本建设工人,农业生产合作社主任,国营商业部门模范仓库的模范保管员,街道女居民调解委员,私营工商业者、齐齐哈尔市工商业联合会副主任委员。他们根据自己的切身体验,从不同的角度,说出自己将如何遵守公民对国家应尽的义务,因而题材也是多种多样的。齐齐哈尔市第一机床厂铣工郭平武在一篇文章中说,在旧社会里工人没有什么财产,资本家利用他们的财产剥削工人,工人根本不想爱护财产。现在工人成了国家的主人,就要使公共财产不受任何损失。三年来他使的机床没出一次事故。他表示:他将要按照宪法规定的义务,在生产中爱护国家财产,不出事故,提前完成国家计划。另外的几个作者,也都根据自己的生活、工作、思想中的特点,在文章中表达出要尽到公民义务的行动决心。可以看出,专页通过广泛的作者和题材,对一个问题集中起来进行宣传,就能够联系更多的读者群众,并启发他们从各个方面领会报纸所宣传的主题。同时,这种宣传本身,也显示了宪法草案学习讨论中的广泛的群众性,从而成为推动讨论的一种力量。
要使宪法草案的宣传能够深入人心,还应该使专页上的报道形式多样化,以加强它的生动性。七月十九日天津日报宣传“一切权力属于人民”的专页,就采用了论文、感想、通讯、“数字和事实”小辟栏、照片等多种多样的形式,使专页版面显得生动活泼,能够吸引住更多的读者。七月二十四日山西日报宣传民族问题的专页,还刊出了六张图表和照片;其他有些报纸的专页,也刊出了一些宣传招贴画、单幅画、插图等。这些图片大多数是配合文字作补充说明的,也有的是独立表达一种思想内容的;在形式上又有画、图表、照片的不同。但因为绝大多数都能选择切合主题的适当的形式,并且都很通俗易懂,因此就有了很大的说服力量,受到了广大读者的欢迎。上述这几个报纸,已经并正在继续刊出有关宪法草案的各种专页。其他如上海解放日报、西康日报等报,也都开始在这一宣传中采用这种形式。这样做无疑是必要的。但为了使专页发挥更大的作用,报纸还应该对这种形式更有目的有计划地加以运用。这就是:要随着当地宪法草案讨论的深入开展,及时灵活地安排专页的内容。同时也应该随时总结专页形式的经验,提高它的宣传质量,适当地把这种形式扩大到各项宣传当中去。

上海新建一批中、小学校
上海市人民政府今年内继续新建和扩建了一批中、小学校;同时,又责成市教育局充分利用现有学校设备,发挥潜在力量,以适当扩大今年中、小学秋季招生名额。这样,今年上海市中学秋季招生数初中将增加三万零七百八十六人,高中将增加六千三百八十五人,合计公、私立中学可多吸收三万七千一百七十一名新生入学。
今年上海市新建和扩建中、小学校的基本建设投资额,仅以教育局系统来看,约等于去年的两倍半。新建扩建学校的面积,不包括操场和道路在内,就有八万二千多平方公尺。新建校舍一般都是两三层楼的建筑。这些新建工程全部完工后,约可增收中学生一万七千人,小学生五千多人入学。现在,新建扩建工程大部分可以在秋季开学前后完成,以迎接新学年的开始。
此外,市政建设部门、卫生部门和工业部门在上海所办的中等技术学校和专业性学校如土木工程学校、动力工业学校、动力机器制造学校、电器制造学校、上海纺织工业学校、卫生学校、护士学校等,今年也都进行了扩建。这些学校在今年秋季招生中,也都适当扩大了新生名额。上海市若干企业部门,如上海邮局、电信局等单位,也兴建了学校,以解决本单位职工子女的入学问题。
上海市教育局还责成许多学校合理调整了办公室和实验室等的使用,挤出部分房间改为教室,以扩展班级。同时,一部分公私立中学下学期起又准备实行“二部制”。据统计,各校发挥潜力,采取
“二部制”教学后,公、私立中学初中可多收新生一万一千六百五十九人;高中可多收新生四千四百九十一人。又有两所中等补习学校转为普通中学,有六所补习学校增加初中班,经此调整后,共可招新生三千四百零八名。

“争取持久和平,争取人民民主!”中文版一九五四年第三十二期内容介绍
共产党和工人党情报局机关报“争取持久和平,争取人民民主!”一九五四年第三十二期中文版已经出版。
本期以“加强欧洲和平的道路”为题发表社论。社论指出,维护并巩固欧洲以至全世界的和平,大部分要看建立全欧集体安全体系这一问题能不能顺利解决。苏联近来所提出的关于建立这样一个有效的体系的建议,引起全世界舆论界的重视,并在各国引起广泛的讨论。苏联的建议是符合欧洲各国人民的根本利益的。世界舆论界对它感到浓厚兴趣并予以密切注意,这说明苏联提出这一问题是多么正确、多么切合实际、多么及时。全欧集体安全体系的建立意味着拒绝复活德国军国主义的政策,拒绝军备竞赛和建立某些欧洲国家组成的排他性侵略集团的政策,它意味着承认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共处的可能性,承认发展国际合作关系、在各有关国家之间建立广泛的经济关系的可能性。全欧集体安全思想的实现将保证欧洲各国人民的和平,对于维护普遍和平、消除新的世界大战的危险将有极其重大的意义。
本期刊载的重要文章有:意大利共产党总书记陶里亚蒂的“意大利共产党人在全国代表会议筹备期间的重大任务”,法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处书记雅·杜克洛的“苏联的新的和平建议”和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维蒂斯卡的“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培养干部的重要环节”等。
陶里亚蒂的文章是他在七月十八日意大利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上发言的摘要。陶里亚蒂指出,在筹备全国党代表会议期间,打算展开一次讨论,使全党和跟着我们走的公民更好地了解我们当前的任务,更好地了解意大利工人、劳动人民以及整个社会在走向民主和社会主义的道路上所面临的任务。陶里亚蒂在分析六月七日选举以后意大利的形势时指出:目前,反动势力要加紧把意大利现有的共和立宪民主制度变为极权制度,外国帝国主义所加于我国政府的压力日益加重,因此,我们政治行动的目的,首先必须是揭露和有力地反对那把民主制度变为极权制度、使政府可以实行专横统治的阴谋。我们必须团结那些能够阻止并扭转这种阴谋的力量,并使这些力量行动起来。我认为这就是主要的问题。陶里亚蒂接着叙述了意大利社会加紧教权主义化的情况。他指出目前形势最可能的假定是政治制度的逐渐堕落和极权化,因而在经济方面和工会方面以及政治方面都会展开激烈的斗争。我们一定要面向这场斗争,参加这场斗争。
杜克洛的文章指出,苏联七月二十四日致法、英、美三国政府的照会,引起了美国战争煽动者的愤怒,但是它却受到了全世界千百万渴望和平的人们的欢迎。法国人民反对批准变西德为战争温床的
“欧洲防务集团”条约。欧洲各国人民渴望和平和安全政策,而苏联关于缔结全欧集体安全条约的建议就明确表示了这种政策。苏联的建议是以明确承认不同的社会制度可以和平共处这一原则为基础,让所有欧洲国家毫无例外地都参加全欧集体安全条约,并且建议就这一问题进行商谈。如果法国政府驯顺地追随美国政府,对这样明智的合理的建议给以否定的答复,那将是不可理解的,也是不能容许的。因此,法国劳动人民、民主人士和爱国者认为必须在进行关于批准“欧洲防务集团”条约的辩论之前,对苏联的建议作肯定的答复。法国人民必须发动一个有力的斗争来阻止“欧洲防务集团”条约的批准。(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