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8月2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国营上海第十七棉纺织厂
八千多职工认真讨论宪法草案
国营上海第十七棉纺织厂群众性的宪法草案宣传讨论活动从七月九日开始,到七月底已经告一段落。全厂八千多职工中,有百分之九十五的人参加了宪法草案的讨论。全厂职工分成三百九十多个小组,进行了两次讨论,提出的疑问和修改意见共七十八条。
近一个月来,厂里到处洋溢着一片欢乐的气氛。“全厂职工积极广泛深入地开展宪法草案的宣传讨论”的巨幅红色标语横挂在通向厂房的要道上。工会主编的黑板报出版了关于讨论宪法草案的专刊。许多天来都不断地下雨,仍然有人打着雨伞在黑板报前摘录有关宪法草案的问答。在讨论会上,在散工以后的谈话里,处处可以看到工人群众怀着激动的心情,谈论着政治生活中的这件大事。
国营上海第十七棉纺织厂建厂已经三十四年了,有二十多年,工厂的主人是日本帝国主义,八年多以前,工厂又被国民党四大家族的“纺建公司”所劫收。不论在日本帝国主义或者国民党反动派统治时期,工人都没有丝毫自由,两三个人在一起讲话,都会遭到日本鬼子和特务们的监视,甚至逮捕。长期遭受压迫的老工人们,对解放以后享受到的民主权利感到特别可贵,他们在各种会议上,滔滔不绝地诉说着过去没有民主和自由的日子所受的痛苦,庆幸自己现在生活在这个幸福的年代,能够参加国家根本大法的制定工作。
在二十多天的讨论过程中,职工群众一直抱着很严肃的态度。全厂职工都积极地参加讨论。他们对宪法草案总纲第一条“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国家”、总纲第二条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一切权力属于人民”、总纲第十六条“劳动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一切有劳动能力的公民的光荣事情。国家鼓励公民在劳动中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和“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
一章,以及建设社会主义的各种规定,讨论得特别热烈。计划科小组在讨论中逐句逐字进行研究。他们在讨论中,都衷心地表示了拥护宪法草案的意见,他们认真地严肃地提出了自己的修改意见。国营上海第十七棉纺织厂的领导上,正在整理这些意见,并将汇报上级宪法草案讨论委员会。
在国家过渡时期总任务教育的基础上所开展的这一宪法草案宣传和讨论活动,进一步鼓舞了全体职工的政治热情和劳动热情。正在厂内开展的技术革新运动,这些日子逐渐出现了新气象,合理化建议一天比一天增多,从七月一日计算到七月二十四日止,职工在生产中提出的合理化建议有一百十一件,几乎等于去年全年合理化建议的数目。现在,国营上海第十七棉纺织厂领导上正在进一步深入宣传宪法草案,以便把工人群众这种高度的政治热情,正确地引导到日常的劳动生产中去。

减轻水灾影响,增加粮食产量
江西省覆种土地面积达七百余万亩
江西省各地到八月上旬止,据初步统计覆种面积(包括二季晚稻、再生稻、杂粮)已达七百余万亩。
广大农民群众超额增产的情绪异常高涨。吉安专区新淦县河西等八个乡在“割一丘,种一丘”的口号下,“立秋”前已抢种下晚大豆一万三千七百余亩。为了抢火色保证完成增产计划,该县四区大州乡群众白天割禾,晚上翻田。上高县一区在八月五日一天内蓄留好再生稻一千多亩田;临川县广大农民在多增产粮食的号召下,至八月五日已抢种了晚稻十七万多亩。
沿江滨湖水患地区农民,在党和人民政府的领导和关怀下,热烈地展开了生产救灾运动。鄱阳县农民采取集体圈壋后接力车水、筑临时水堤车水、开闸排水等方法,积极排涝去渍,抢救禾苗。莺鸯乡农业生产合作社带动全乡百余劳动力,作了一座五尺宽、四尺高的土坝排水,使部分早稻田在排水抢救后,生长转好,可望收获。余干县无法排水地区的受灾农民,在“水退到那里,就种到那里”的口号下,选择高地育好了六十多万斤种谷的晚稻秧苗;水开始下退地区,现正在抢栽。鄱阳县洪水一时难于下退的二、七区,已抽出了大批人力进行副业生产;湖口县受灾农民,积极响应了上级提出的
“每人开荒二亩,生产一百三十斤粮食”的号召。

湖北省非灾区全面展开超额增产运动
安徽省肥西县动员农民培育再生稻六十多万亩
湖北省非灾区热烈展开超额增产运动,现在各地正抓紧时机大规模地进行旱地开荒、抢种、补种、套种晚秋作物。襄阳专区各县在立秋前都开展了补种、抢种的突击运动周,恩施专区已完成超额增产计划的百分之八十。京山县西城乡以党支部书记领导的互助组为核心,发动全乡互助组,分工包干带动单干农民,六、七天即补种、抢种八百余亩。麻城县已开生荒地二万一千多亩。
各地在展开超额增产运动同时也大力进行积肥和除草工作。麻城县百分之五十以上的棉田都施了追肥,全县油料作物和棉花已普遍加锄一次。
为使运动全面展开,各地普遍组织了参观评比竞赛,谷城县茨河区后庄乡第六村干部原来麻痹自满,经过全乡组织二百多人评比参观后,发现该村还有荒草田二十五亩。村干部立即领导群众锄草保苗。襄阳县火牌乡经过评比参观,推动了全乡移苗工作。
在技术指导上,各地都训练了大批技术人员。黄冈专区各县能进行技术传授的有一千二百多人。襄阳县采用田间传授,边教边作,群众边学边试,收效很好。
宜昌专区农民过去没有培育再生稻的习惯,湖北省农业厅除了派技术干部到该专区加强技术指导外,特邀请浠水县培育再生稻有经验的冯定郁到该专区传授培育技术。
(本报湖北记者站)
×××
安徽省肥西县为完成非灾区今秋增产百分之四十二点三的计划,要求全县培育再生稻面积六十六万六千多亩。今年肥西县部分圩区水稻受淹。为了争取多打粮食,七月中旬,中共肥西县委召开了十三个非灾区的区委书记会议,提出通过覆种、培养再生稻等办法,在非灾区再增产四千一百多万斤粮食,要求全县养再生稻七万三千五百亩。八月上旬,县委又检查研究了上次再增产计划,认为全县再增产的潜力还很大。全县除早、晚稻外,在一百多万亩中熟稻中,有百分之六十的稻田可养再生稻。因此,县委决定再增加五十九万三千多亩再生稻的面积。如每亩再生稻平均收八十斤,全县六十六万六千多亩再生稻,即可增产五千三百多万斤稻子。根据这一精神制订的第二次再增产计划,共可增产一亿八千多万斤。
为了保证这一增产计划的实现,八月十二日,县委召开了县、区、乡三级干部会议,作了紧急动员;并且抽派了六十多名干部深入各乡,广泛宣传增产不增税、奖励超额增产的政策,贯彻养再生稻的增产办法;同时还动员了四、五十名圩区农民到缺乏养再生稻经验的非灾区,传授养再生稻的方法,帮助动员非灾区农民投入超额增产运动。

河北省农民及时整枝追肥争取棉田丰产
河南省和四川遂宁专区棉花生长良好
河北省广大农民大力加强田间后期管理,争取完成棉花增产计划。目前一般地区的棉花已锄到四、五遍。同时,很多农民都给棉田施了追肥,不少棉田已经追过两次肥料。冀县、正定、易县、涞水等县,追肥的面积已达到百分之六十。冀县的良棉区已有百分之八十的棉田施了追肥。为保证实现增产计划,各地农民注意了改进追肥的技术,许多农民采取了穴施和开沟施肥的方法。当前各地农民除追施粗肥外,还正加施速效肥料,以避免棉花晚熟的现象。
各产棉区的棉花整枝打杈工作,一般已进行了两、三遍。今年因为气候失调,棉花发育晚,广大农民正普遍推行先打顶尖,后打群尖,适当留果枝的整枝技术,以便集中养分,供给开花结铃,促使棉花早熟。到八月初,通县、邢台等专区的棉花,大部打完了顶尖,现正继续打群尖。定兴县的二十七万亩棉花,经过三次整枝,已打了顶尖和下部群尖,一般棉棵都留有三尺高,果枝留到八个以上,花蕾留有十五个以上。现在农民正在打中部群尖,以巩固棉铃成长。
×××
河南省的棉花,目前一般已长到尺半至二尺多高,果枝八至十个,成铃四至七个。据濮阳、新乡、安阳、商邱、洛阳等专区反映,有把握超额完成增产计划。新乡专区反映,今年的棉花是株高、节短、桃多、脱落少,较好的棉花,估计每亩可收一百五十至二百斤,一般的可收一百斤以上。濮阳专区的棉花,比往年都好,据濮阳县四个农业生产合作社、一个互助组的调查,三百二十五亩棉花中,能收四百至五百斤的已有一百一十五亩。博爱机耕农场,四千一百多亩棉花,经过四次中耕、两次整枝,现长二尺多高,估计每亩可收二百斤,比去年每亩一百六十斤增产百分之二十五。安阳棉场,棉花已中耕十次、治虫五次,全体职工都有信心完成每亩二百二十斤的增产计划。濮阳、洛阳、南阳等专区,麦茬棉花,亦都生长良好。群众反映说:“今年棉花好,种晚花的也种着啦!”
四川省棉花主要产地遂宁专区,一百零六万亩棉花生长情况良好。今年棉株比去年茁壮,都已有两尺多高,普遍开花现蕾结桃。棉农们预期今年棉花收成,可以和近年来产量最高的一九五一年相比较。
今年遂宁专区棉农响应政府号召,比去年扩大植棉面积九万多亩。棉花播种后,棉农们即连续和虫害作斗争。棉花刚出土时有棉蚜虫为害,接着又出现红蜘蛛、红铃虫等虫害。在虫害发生时,互助合作组织即带动周围农民治虫,一般都把棉田治虫两道,多的还治了五道。射洪县七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在棉蚜虫为害时,带动周围农民用一百多部喷雾器喷射五千多亩棉田,使虫害大为减轻。最近,各地棉农除继续加强田间管理外,主要是进行保护棉桃工作,排除棉田积水,防止因水涝而产生烂桃的损失。

揩车老妈妈讨论了宪法草案以后
国营上海第十七棉纺织厂 黄成书
在我们工厂里,不分男工和女工,不分老年工人和青年工人,大家一谈到宪法草案,心里的感想就千言万语说不完。这里,我只讲第二布机车间里的一个揩车女工小组的情况。
解放以前,揩车女工都被称作“揩车老太婆”。有人说:“揩车老太婆又臭又脏,看见她们就头痛。”现在宪法草案上写着:“劳动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一切有劳动能力的公民的光荣事情。”揩车女工对这一点是体会最深的了。回想过去,大家记忆最深的有这样一件事:一次,厂里不知一个什么“大亨”来参观,“那姆温”(解放前的工头)就把“揩车老太婆”一个个地赶到厕所去。她们莫名其妙,问
“那姆温”为什么这样作?那些家伙说:“看你们又臭又脏的死相,还见得人吗?”王小妹激动地说:“想想看,反动派那把我们当人看待啊!”
谈到解放以后劳动成了光荣的事情,你一言她一语地便讲个不完。王小妹说:“现在,不管是厂长,是车间主任,或是工人,都一律平等;大家只不过分工有不同。过去领班的看见我们‘揩车老太婆’,是用屁股朝着我们;现在车间主任看见我们有说有笑,还亲热地称呼我们老妈妈。”钟秀英一面拍着身上的油衣一面说:“过去我们做生活(做工),身上弄脏了被人轻视,解放以后生活做得越好越是光荣。”她指着旁边的石桂英、刘银芝、徐银妹、刘秀英和王小妹说:“像她们五个人,因为揩车成绩好,都得到过奖励。还有成梁氏,也是我们厂里的揩车工,她因为改进了揩车工作法,被评为先进工作者,上海劳动报上登了她的事迹,还被邀请到杭州休养。”石桂英是刚刚光荣地入了党的,她充满着劳动的光荣感说:“我觉得主要是因为我们劳动人民今天掌握了国家权力,所以劳动才会得到这样光荣。别的不说,解放以前,国家的事情根本就不会让我们工人知道。今天,国家的大法能够让全体人民讨论,我们揩车老太婆也可以提意见,这不是我们真正当家作主了吗!”
开展宪法草案讨论的第二天,小组里忽然有两个人生病停工,生产小组代理组长石桂英有个主意:让大家带做她两人的活。但她又怕大家来不及做,因为以前每人揩四十二部车子,自从推广了先进揩车工作法以后,都增加了一倍,揩八十四部车子,哪还能够再多呢?小组里的同志看出了石桂英的心思,忙对她说:“不要紧,我们把车子揩得快些,可以把两人的生活带做掉。你放心吧。”王小妹说:“学习了宪法草案,我做起生活来越做越开心;我们多劳动就多光荣,社会主义社会也能够早一天到来。”到了放工时,大家按时把两个停工人的生活做好了。过去,揩车女工生活做好了,不到放工时间就朝休息间跑。在讨论宪法草案时,大家说过:“宪法草案给我们规定了很多的权利,我们也应该尽自己应尽的义务。我们特别要遵守劳动纪律,这是我们最起码的义务。”现在大家做好了自己的工作,多下的时间就去帮助挡车工工作。有的开停车;有的拆坏布;有的插纱。不到放工时间,没有一个人去休息。为了减少油渍次布,在每个星期停电的一天,大家都自动提早一小时多上工,利用停车的机会,剔除车肚下的油污。全车间七月份的油渍次布就比较以前减少了一半。现在,在布机间的地面上,不轻易找得到一只筒管,一个螺丝,或一根纱头,因为揩车女工看到它们时都要小心地拾起来的。钟秀英说:“这都是国家的财产啊,我们做了国家的主人,就要把厂里的财产当作家里的一样,并且要比家里的更加爱护。”
老女工李秀英,今年六十七岁了。多少人都劝她退休养老。可是她坚决地回答:“我不养老。”她的道理是:“我对国家的贡献还很小,养老实在有些说不过去。我已经打定主意,只要我能劳动一天,我都要劳动下去。”人们问她:“你年纪这么大,工作吃得消吗?”她毫不迟疑地说:“要在解放以前,我们这些老太婆,老早被赶出厂门了。今天,我们老年工人处处受到尊敬。我可越做越有劲。你们不知道,我老太婆生活过得真快活。到了星期六,我就穿着新衣裳去看戏。这次宪法草案公布,我好像年纪变轻了。我也要为社会主义多出一分力量,希望自己能看到社会主义社会。”

国营西北第三棉纺织厂开始正式生产
新建的国营西北第三棉纺织厂,从八月份开始接受国家交给的生产任务,由试车生产转入正式生产。
国营西北第三棉纺织厂是一座现代化工厂。由去年八月开始动工兴建,今年二月主厂房落成,接着安装机器,四月中开始逐步转入试车生产。两个多月以来的试车,提高了运转工人的技术水平,并对机器质量作了复查与校正。八月份正式转入生产以来,产品质量优良。据八月上旬的检验:纱的质量全部达到一等一级;上等布占百分之七十左右,次布率下降到百分之四点二六。该厂生产的骊山牌白布已经上市,正式生产后将大量供应人民的需要。
八月七日,该厂厂长向全体职工宣布他们正式接受国家生产任务的喜讯,职工都感到很光荣。在小组讨论会上,工人纷纷表示要继续提高技术,努力工作,保证完成国家交给的第一个月的生产任务。

宝成铁路成都至江油段通车后
改变了四川绵阳专区的经济面貌
宝成铁路成都至江油段通车后,正改变着四川省绵阳专区的经济面貌。宝成铁路线上绵阳专区境内某石油钻探工地,在铁路运输的支援下,正加快速度进行工作。过去无法运输的重型钻杆、锅炉、烟囱等十几吨重的器材,现在都由火车运到了工地附近。
绵阳专区许多工厂得到火车运来廉价的煤,并解决了原料成品产销中的运输困难。绵阳城区用煤过去多从绵竹、安县用鸡公车运来,运费比成本高过三倍。南炭从千里以外的南充、合川等地运进,每吨价格高达一百二十万元左右,农忙时还常有脱销现象。许多工厂不得不用木柴做燃料。成绵段通车以后,綦江等地的煤源源运来绵阳,只今年一至六月上旬,就运进了三千五百多吨,块煤、粉煤的价格只相当于过去价格的百分之六十至七十。许多工厂改用煤做燃料后,成本大大降低。
随着筑路工程的进展,一些新的工厂也在计划建设中。如广元的牛骨等,过去因原料不足供应建厂的需要,要运到南充制成骨粉,再运回销售。今后,宝成铁路沿线江油、剑阁等地的牛骨都可以运到广元,广元县财委已着手筹建一座新的骨粉工厂,供应农民廉价的肥料。宝成铁路局部通车以后,沿线的农、副、土、特产品的产销情况也已开始发生重大变化。绵竹县去年外销的小土特产只有十三种,今年增加到二十三种。剑阁县的木耳、腊肉、手杖、菌子、木炭等过去很难运出,今年销量都大大增加。绵阳县农民今年卖出的土丹参,约可值二亿六千万元。通车也降低了肥料和农具的价格,提高了农民的购买力。绵阳县农民用的德阳菜枯,价格比通车前降低了百分之十六。今年一至六月上旬运到绵阳的肥田粉就有一千九百多吨。绵阳专区各种工业品随着运费降低也减低了售价,直接提高了人民的生活水平。六个月来,全县人民从降低盐价中就减少了一亿二千九百多万元的支出。
沿线的市场也进一步活跃起来了。绵阳火车站到城里的公路两旁新添了许多仓库,国营石油公司、煤业建筑器材公司都在绵阳新设了支公司,广元、遂宁、三台等地的商贩都纷纷赶来营业,新华书店也扩大了门市部。(通干)

拖拉机制造厂
修筑铁路专用线
我国第一个拖拉机制造厂的铁路专用线正在修筑中,淡黄色的路基已经露出了地面。修筑专用线的铁路员工们,为了支援拖拉机制造厂,冒雨运送石碴、枕木和钢轨,紧张地在路基上铺设轨道,争取在今年年底修通全线。今年七月二十日,他们开始动工,八月十八日就铺好了两公里半长的轨道。现在,轻便的车辆已能利用修好的轨道载送筑路的材料。八月底还要在专用线上新修一座长达一百四十多公尺的铁桥。这条铁路专用线修好以后,就可以把拖拉机制造厂和铁路干线联结起来。那时候,各地运来的材料和设备,将可以源源不绝地经过这条专用线送到拖拉机制造厂。

陕西省长安等地信用合作组织
配合购粮积极吸收存款
陕西省长安、陇县、泾阳、凤县等地的信用合作组织,配合夏季粮食收购工作,积极开展吸收存款的业务。
在夏季粮食收购工作开始前后,泾阳、渭南、凤县、沔县、永寿、韩城、朝邑等地的信用合作组织,都分别订出了吸收存款的计划。泾阳县的十七个信用合作社和六十二个信用互助组,八月份计划吸收存款二十四亿余元;渭南县下邽区的信用合作社和信用互助组,初步计划吸收三亿五千余万元存款。购粮工作开始较早的地区,信用合作组织已经吸收到大批存款。长安县第十四区黄良村信用合作社在七月间的十多天内,就吸收存款三千二百多万元,占该村农民售粮款总数的百分之五十六点二。

专栏:经济工作述评

完成农业增产计划的关键
王揖
全国广大没有遭受水涝灾害的地区,已纷纷订出超额增加粮棉和其它农作物的生产计划,以弥补受灾地区农业生产的损失,争取按计划完成全国农业生产任务。山西省人民代表大会决议要在原计划增产五亿斤粮食和一亿三千万斤籽棉的基础上,再增产二至三亿斤粮食和四千万斤籽棉;浙江省原计划增产六亿多斤粮食,经过层层讨论,已增至十一亿斤以上;安徽省非灾区决定增产粮食十四亿多斤;山东省计划超额增产粮食十亿斤;福建省委号召在全部二千万亩秋季作物的土地上,每亩平均增产七斤左右;其他各省也制订了类似的农业增产计划。这些计划都是十分必要而又切合时宜的。目前的任务,就是要迅速地把这些计划变成广大农民的实际行动。只要作好这项工作,就必然会在广大农村中掀起一个爱国增产的新高潮,为完成今年农业生产计划奠定可靠的基础。
超额增加农业生产是完全可能的。首先是因为今年全国非灾地区面积广大,这些地区多是风调雨顺,农作物生长良好,这就为超额增产提供了可靠的基础。其次是农村互助合作运动去冬以来有显著的发展,目前农业生产合作社已由去年的一万多个增加到十万个以上,互助组也有了很大的发展,这些组织起来的农民,在过去和今后,都是提高生产的重要力量。再次就是在耕作方法和土地使用方面,目前都还存在着雄厚的潜力,这又为增加生产提供了可靠的源泉。根据西北地区的调查,陕西省大荔县七个农业生产合作社,今年小麦产量高出当地群众百分之三十二以上;甘肃焦家庄农业生产合作社,两年增加生产百分之一百六十多;许多互助组的产量,也比一般农户高出百分之十左右。又据云南省的估计,目前如能加紧中耕锄草,完成增产
一成的任务是可以实现的;如能充分利用现有地力,还可能争取再增产一成。由此可见,只要把每一个生产合作社和互助组都办好,只要能发动全体农民尽量挖掘农业生产潜力,那末,以广大非灾地区的人力和地力,就将会发挥出巨大的生产力,超额增产计划就一定能够实现。
但是,超额增产运动目前发展得是不平衡的,各地区快慢好坏是不一致的。以浙江省为例,虽然他们布置这项工作比较早,但是根据浙江省委最近的报告,目前只有杭县、金华、新登等县行动迅速,他们已把超额增产计划贯彻到群众中去,发动了广大农民参加这一运动;其它许多地区,则仍停留在一般号召上。当然,像浙江省的情况,其它省区也不会是没有的。对待这样紧迫而重要的工作,为什么还会有步履迟缓的现象呢?最主要的就是在不少非灾区的干部和农民中,存在着盲目乐观的保守自满思想,有的认为年年增产,“生产到顶”了;有的认为今年费劲很多,又已丰收,应该“歇一歇”了;有的虽然承认超额增产是必要的,但又认为目前农业生产的“大局已定,无能为力”;甚至有的地区在夏收之后,满足于已有的成就,放松了对互助合作组织的领导,使农民产生了涣散情绪。陕西韩城、郃阳等地互助组有百分之二十至三十散伙了,农业生产合作社也相当普遍地存在着劳动力组织不善以致窝工旷工的现象,个别社还有垮台的危险。韩城等地的情况,应该引起所有农村工作干部的警惕,迅速克服各种自满思想和工作中的缺点,否则,不仅超额增产无法实现,就是今年秋收也将受到影响。
目前实现农业增产计划的关键在于各级领导机关,做好一系列的组织工作。这就是必须贯彻执行农村的阶级路线,紧密地依靠农村的互助合作组织。各级农村领导机关,必须以主要力量用来领导以互助合作为中心的农业增产运动,必须大力巩固和发展农村的互助合作运动。因为超额增产所需要解决的一系列问题,例如劳动组织的改善、半劳动力的发动、种籽和农具的调剂、农业技术的改革等等,都只有在互助合作组织(特别是农业生产合作社)中才能得到较好的解决,同时也只有在互助合作组织的带动下,才能帮助单干农民克服困难,发动全体农民参加超额增产的斗争。有一部分农村工作干部,把超额增产和互助合作运动对立起来,认为两项工作只能抓紧一件,不可兼得,这是完全错误的。浙江省杭县双林乡,以江洪元农业生产合作社为中心,算细账,挖潜力,打破了认为“生产已成定局”的保守思想,平均每户社员计算可以超额增加收入五百三十斤粮食。在乡的互助合作代表会议上,江洪元农业生产合作社介绍了他们的经验,使得许多互助组长睡不着觉,连夜开会讨论增产计划,全乡有一百六十户农民积极要求参加农业生产合作社。这就说明那里的超额增产运动形成高潮,那里也就必然产生互助合作运动的高潮。这两项工作是不可分离的。
为了把广大农村干部和农民动员起来,迅速地把超额增产计划变成实际行动,必须进行两方面的教育,一方面说明超额增产运动对支援国家建设、支援灾区同胞的重大政治意义与经济意义。一方面说明目前时间紧迫,在能增播一季作物的地区,如果拖延时间,错过了处暑白露之间的季节,就播不下种子了;在其它地区,目前也正是加强田间管理的紧张时机,如不即时动手,秋田增产也无法实现。在进行这项教育中,浙江省已出现了一些较好的经验,可供各地参考。例如衢县农民回忆了去年本地受灾后吃广东大米的事实,提高了支援灾区同胞的同情心;富阳大青乡农民回忆了国民党时天灾人祸的苦难,提高了增产粮食支援国家建设的积极性;杭县采取算四笔账:挖潜力账、支援国家工业化账、增加收入账、支援灾区农民账,也收到很好效果。从这些事实中可以看到,只要我们认识了超额增产的重大意义,又采取了良好的动员方法,广大农民就一定会积极行动起来,在增产中创造出新的成就。
城市和工矿区人民,工业和商业部门,以及交通运输机关,都必须大力支持广大农民的超额增产运动。农具农药工厂,应该积极满足农民对生产资料的需要,各级商业部门和合作社,应该更好的调剂和供应农民的粮食及其它商品,交通运输部门,应该大力为农民的超额增产运动服务,城市和工矿区居民,应该节约使用日用工业产品,用以供应农民兄弟的需要。只要全国人民团结一致,互相支援,我们就一定能保证超额增产计划的实现,就一定能进一步加强城乡之间、工农之间的巩固联盟,也就一定能战胜困难,取得农业增产的胜利。
全国农民们,迅速行动起来,为完成超额增产计划而奋斗!

编者按:今年长江中下游和淮河流域,自入夏以来雨水过多,部分地区禾苗被淹。为了弥补因水灾而造成的减产损失,这些地区的党组织和人民政府正领导农民积极排除积水并准备补种一些晚秋作物,如马铃薯、荞麦、晚粟(小米)等。但有些农民对种植这种作物缺乏经验,纷纷来信要求我们介绍栽培方法。现在,我们特请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农业生产总局把栽培第二季马铃薯和荞麦、晚粟的方法介绍如下,以供各地参考。
介绍几种晚秋作物的栽培方法
中央农业部农业生产总局
一、马铃薯第二季栽培的方法
马铃薯第二季栽培中最重要的问题,是种薯的催芽处理。第二季栽培所用的种薯,是当年第一季新生产的。这些新块茎具有一定的休眠期,因此在第二季播种之前必须实行催芽,促使种薯的幼芽早日萌发。催芽的方法:先选择排水良好、空气流通的地方作苗床(床宽三尺、高半尺,长度看需要来定),床上最好铺一二寸细砂土(如无细砂的地区可用腐植质多的松软土壤代替),然后把选好的没有病斑和腐烂现象的种薯,用干净刀切成薯块
(种薯切块有促进发芽的作用,切时每块上至少要有一至二个芽眼),把薯块放在阴凉通风的地方摊开晾一天,使切口愈合后再放入苗床。放时,要把顶芽部分和下半部分开(以便将来分批种植)排列起来,其厚度约二至三寸(四至五层薯块,薯块与薯块间应留出空隙,填上一些砂或细土),然后在薯块上盖一寸到一寸半的湿润的砂或腐植质土。最后还要在苗床上覆盖一寸到二寸的秸草。
催芽后的第七、八天要进行一次检查,看看薯块是否完好和出芽情况怎样。检查时,只要在苗床的周围和当中选两三个点拨开砂土取出薯块就行了。约半个月左右,当芽长到半寸时即可挖出种植。
苗床温度应保持在摄氏二十八度左右,床土的湿度以用手一握成团,轻轻一碰即散,而手上并不沾水为宜。苗床应经常检查,如发现湿度过大时须将秸草掀开通风,过干时可在秸草上洒些水,使砂土湿润。为了便于掌握温、湿度和防止暴风雨,可在苗床上搭一凉棚,在南方多雨地区还应在苗床两侧挖排水沟。
第二季马铃薯的栽培方法,大致和春季一样,必须依照马铃薯生长的特点,在播种前实行深耕和多施肥料,在出苗后、收获前加强田间管理。但秋种时期雨水较多,种植地应选择排水良好、地势高亢的;南方并应做高畦和排水沟。第二季种的马铃薯生长期较紧迫,因此必须供给充足肥料,特别是含磷钾较多的肥料。如薯苗生长较弱,在早期追施氮肥也是必要的。但不可过晚,晚了就会不结薯块。
种植时期因南北自然条件的差异而有所不同(一般在降霜前需有七十五至八十天的生长期),长江流域约在八月下旬,淮河流域可在八月中旬。第二季马铃薯的植株常较第一季的稍矮,行株距可适当加密。根据农民经验,第二季马铃薯结薯较早,中耕工作必须及早进行,以免损伤块茎。
二、荞麦的栽培方法
南方播种荞麦在立秋前后最为适宜,若延迟至处暑后播种,则荞麦生长期短促,植株长得矮,分杈少,产量较差。在整地时应将地面杂草清除干净,并将土壤整理平整疏松;在地势较低,雨水较多的地区应作成宽四·五尺的高畦,以利排水。荞麦生长迅速,根须入土不深,基肥应施腐熟的厩肥或饼肥,在播种前耙入土中。如基肥不足或幼苗生长不良,应在苗高四、五寸时追施速效性肥料,如人粪尿,以促进幼苗发育健旺。
荞麦幼苗茎叶细弱,必须注意播种深度。一般以播种深半寸左右为宜,如播种过深,容易造成幼苗纤弱或缺苗等情况。播完种最好用耙轻耙一下,使地面平整,土壤疏松,便于出苗。在播种后如遇暴雨地面板结,必须在雨后抓紧时间用小铁耙顺播种行耙破硬壳,以利幼苗出土。条播的荞麦一般以
一尺左右为宜,由北方调去的品种还可以窄些。播种量一般每亩需四至六斤,北方品种需要适当加多一些。在南方如用开沟撒播,可在播种后顺沟撒一层草木灰,再覆盖浅土,对于出苗更为有利。
荞麦种子常因成熟不齐或隔年储藏而影响发芽。凡从市场买来或外地调来的种子应先进行发芽试验,发芽率过低的不宜作种。荞麦种子壳较厚,播种前的种子处理很重要。根据苏联经验,晒种可以提高种子发芽率,促进植株发育。用摄氏三十度到四十度温水浸十分钟也可增强种子发芽率。
荞麦生长期短,在开花以前必须做好中耕工作,开花后不再进行中耕,以免折损植株。中耕次数以两到三次为宜。在苗高二、三寸时进行第一次中耕,并适当地间苗(如土壤肥沃或施肥充足,播种适时,可每隔三、四寸留壮苗一株),使株间不太密挤。在苗高五、六寸时可实行第二次中耕,要把草除净。以后根据需要还可中耕一次。
荞麦是异花授粉作物,依靠风力和昆虫传粉,常因气候变化影响授粉,形成焦花不实或结实率低。因此,进行人工辅助授粉是提高荞麦产量的一个有效办法。根据苏联试验结果:进行人工辅助授粉三次,每亩可以增产二十一到二十九斤。人工辅助授粉应在开花盛期的上午九点到十一点的时候进行。方法是:用一条较软的布(最好用面袋连接起来)两头系上绳子,由两个人拉着,顺植株顶部擦过,摇动植株,就能达到辅助授粉的作用。辅助授粉一般须进行两三次。
荞麦在幼苗期喜欢干燥的气候,但在开花后,若天气过于干旱,就要进行适当灌溉。灌浆结实时,需要稍干燥。荞麦开花期较长,一般约需二十多天才开完,其花柄细小,子实成熟后最易脱落。所以在全株子实有三分之二呈暗褐色时即可收割。若有降霜和大风预兆时,应赶快收获。收获时应注意轻割轻放。收割后晒干脱粒,留种用的要扬净并多晒一两天,然后储存在通风凉爽的地方。
三、晚粟的栽培方法
粟是中耕作物,性喜干燥,应选择地势稍高、排水较好的土地种植。南方在立秋前后播种较为适宜,长江以南地区即使在处暑前播种估计还可成熟。因为粟在开花之前需要较高的温度,结实后需温度稍低、空气干燥和带有凉爽的微风气候。而晚粟自播种到抽穗约需三十天到四十天。在南方白露至秋分(九月份)这一阶段气温还相当高,因此在南方抓紧立秋至处暑这一时机补种晚粟,是很有希望的。
播种前要把地整好,地面杂草要翻犁地下,并应做好宽四、五尺的高畦,以利排水。为便于中耕管理,应采用开沟条播法,沟深约一寸左右。播种后最好撒些草木灰和堆肥、厩肥,并覆盖一层浅土。播种量每亩约需半斤至一斤,行距以一尺至一尺二寸最适合。在苗高二、三寸时,应进行间苗,将苗密的地方疏拔一下,使每根苗距离一、二寸,并注意选留壮苗。如用本地分蘖较多的品种,需适当稀一些;引用北方调来的品种,由于成熟早、分蘖少,可适当加密。在间苗的同时要进行中耕除草、严防草苗齐长。在苗高五、六寸时,要进行第二次中耕,中耕前最好顺行集中施用一些速效追肥(如腐熟的人粪尿),以促进幼苗生长,尤其对北方调来的品种更应注意追肥。苗高一尺时再行第三次中耕,这次中耕宜深,并结合培土以防倒伏。在开花结粒后,如天气干旱,须进行灌溉,以促使籽粒饱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