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8月2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编者按: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今年四月发出“关于发展毛猪生产的指示”后,几个月来,在各地党政机关的领导和农民的努力下,毛猪生产有了发展。为进一步增加毛猪生产,目前应积极开辟猪食来源和加强饲养管理。今天本报发表的几篇文章,在这两方面都提供了一些经验,可供各地参考。目前水灾区域的食品公司,为了支援灾民,应在当地党政统一领导下,积极配合生产救灾,收购毛猪并妥善支持灾区毛猪生产;各地特别是出口口岸城市和销售区应大力支援灾区,努力扩大收购量,并加强均衡调拨,做好保管饲养工作。
为进一步做好副食品供应工作而努力
中国食品公司副经理 陈静之
为适应国家建设和人民物质生活不断提高的需要,中央商业部根据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的指示,于今年一月份成立了中国食品公司。半年来全国食品公司系统,在各级党委与人民政府的领导下,建立组织机构,加强了副食品的经营。其中通过毛猪预购工作,扩大收购面,因而在猪源比较困难的情况下,完成了出口任务,并对国内市场供应进行了适当的安排,初步加强了供应工作的计划性,保证了主要副食品价格的稳定。
半年来,食品公司系统的经营管理方面有了一定程度的进步,出现了不少新的创造,涌现了很多模范单位与干部。如各地比较普遍地采用了双层装猪法,节省了运输力量与费用;河南驻马店创造方形竹篓鸡蛋装载法,提高了运输效率,减少了鲜蛋损耗。江苏省姜埝收购站从一九五三年七月到今年五月,十一个月当中共收购和陆续储存毛猪三二、四五一头,没有死亡过一头,创造了江苏省第一个安全无死亡的毛猪仓库。山东胶县支公司猪栈,改善了毛猪饲养管理方法,建立了喂食、松圈、卫生检查等制度,四个月来,先后共养猪五、六三八头,但无一死亡,也很少发现病猪,并能使毛猪进栈三日后每日增加体重一点二八斤;河南许昌支公司创造了二、四八○头活猪运输七千华里,行车七昼夜仅死亡一头的最低运输损耗纪录;该公司第一仓库押运员王喜成同志由于积极负责、耐心爱护猪只,先后押运活猪六千余头,无一伤亡;湖南省食品公司转业军人潘瑞同志由于他依靠群众,刻苦钻研,忘我工作,挽救了大量毛猪的死亡,被湖南省选为国营商业省级单位先进工作者;湖南省株州支公司做了六年多饲养工作的龙喜元同志不但一贯积极负责,刻苦耐劳,注意饲养方法,随时做好清洁卫生工作减少猪只病疫,而且还在日常工作中学会了治疗猪丹毒、猪肺疫和癞子猪的方法,经他手治好的毛猪即达一四九头;减少了国家财产的损失。由于有了这些新的创造和模范的干部,使我们的经营管理工作有了很多的改善,大大减少了猪只的死亡,从而增加了社会的供应力量。
但是我们工作中还存在着很多的缺点和错误,我们的工作还赶不上客观形势发展的需要:首先表现在,对国内市场供应工作的安排还不能令人满意;对于城市之间的供应水平的调剂还不够合理,有些城市的供应经常满足或有余,有些城市则经常供应不足;在城市与农村的供应水平掌握上,亦有着农村城镇高于大中城市很多,或对农村城镇供应控制过死的现象。其次在经营管理上,很多地区还存在着非常严重的官僚主义和不负责任的现象;以河南商邱支公司为例:在一九五三年仅活猪一种商品就损耗八十四亿余元,占全部活猪经营额百分之十点三一,但这些教训未能引起该公司领导上的重视,今年的工作状况仍旧是组织松弛、制度混乱,以致在活猪的保管、运输上连续造成严重的死亡事故,三月十五日以后,库存活猪每天平均死亡五头以上,四月一日至二十日库存活猪死亡六一九头,在运往上海等地的活猪中死亡率高达百分之三十二,这一严重事件就是由于官僚主义所造成的,这种情况虽是个别的,但不同程度的官僚主义和不负责任现象,还是比较普遍存在的,这是我们经营管理上,也是我们整个工作上的严重问题。再次是收购工作中,还缺乏预见性和计划性,货源的组织,时多时少,少了供应不足,多了由于鲜活商品难以保管,则易造成损失;另外在毛猪预购工作中,很多地区不是根据养猪农民的实际需要情况,有计划地进行毛猪换购和信用预购工作,却把主要力量放在了现金预购工作上,在预购工作中,工作也不深入具体,存在着不少卖空猪的现象。结果影响了四月份现购任务的完成,同时也影响了饲料的供应。在国营公司与合作社的关系上某些地区表现了不够协调;双方不是根据国家收购任务,有组织的进行分工,有计划的进行收购,而存在着在集中产区互争货源,在分散产区则相互推诿情况,影响了收购任务的完成。
产生这些缺点和错误的原因,主要是由于中国食品公司的领导上在工作上的预见性不够,加以各地机构多系新建,上下联系不够,未能发挥应有的领导作用,这是应该今后改进的。
目前天气炎热,更增加了鲜活商品经营中的困难,而副食品的产销旺季又快到来,为进一步做好副食品的供应工作,必须注意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第一、在各地党委与人民政府的领导下,紧密依靠合作社,加强毛猪生产的指导与收购工作中的计划性。毛猪是主要副食品之一,为了适应国家与人民物质生活不断提高的需要,必须发展毛猪生产和做好收购工作。各地党委与政府对于毛猪生产与收购工作是重视的。经过几个月来的努力,工作上已获得初步成效;但由于毛猪是活商品,易死易伤,运输调剂困难,在目前设备条件下,为了避免时多时少的供应不均衡的情况发生,必须加强生产指导与收购工作的计划性。在生产指导上应特别注意发展城市郊区和交通便利、易于运输地区的毛猪生产,以增加商品猪的来源,和便于加强收购调拨及供应中的计划性。在收购工作中则必须强调国营公司与合作社的结合,反对各自为政,互争货源的做法,国营公司除少数重点产猪区已有收购基础仍维持直接收购外,其他地区均应通过合作社进行代购,通过代购工作,使养猪生产逐步向着合作化的道路发展;以进一步提高生产与收购工作中的计划性。
目前在部分水灾地区,食品公司应积极配合生产救灾,展开毛猪收购与妥善安排灾区毛猪生产。
第二、改善经营管理,加强运输、饲养工作,减少毛猪死亡,充实供应力量。发展毛猪生产是保证供应的物质力量,但只有生产发展而不改善经营管理,做好运输、饲养工作,结果会造成毛猪大量死亡,减少了供应的力量。经验证明,改善经营管理的主要关键,在于改善收购检验、保管饲养和运输工作;在改善收购检验工作中,一方面要注意提高收购人员的检验技术,并切实防止交易人员的贪污受贿情况;另一方面要教育农民不要出售饱食大肚毛猪,以免造成国家大量亏损和影响收购以后的饲养。在改善保管饲养工作中,要根据鲜活商品的特性,建立科学的管理制度(如毛猪定时定量喂食,定时松圈定期检验、消毒等工作制度)和保管饲养负责制,以减少死亡与损耗,并力争经过一定饲养时间后的毛猪增加体重。在运输工作上,一方面要加强运输工作的计划性,保证做到均衡调拨,以避免供应不足和大量积压;另一方面要加强押运人员的责任心与技术教育,建立押运负责制和严格的奖惩制度,杜绝发生运输事故,减少运输损耗。只有做好以上几项工作,才能减少损耗,降低费用,加速资金周转;才能保证国内供应和出口任务的完成。因此全食品公司系统的职工同志们要行动起来,坚决与官僚主义和不负责的现象做斗争,大力改善经营管理,为减少毛猪死亡,减少商品损耗而奋斗。
第三、加强政策研究,端正经营思想,完成出口任务,做好国内市场供应工作。目前国内供应上城市之间和城乡之间不平衡现象,除因地区之间生产不平衡,不可能达到完全一致外,是与某些地区食品公司领导干部经营思想上存在着本位主义,缺乏整体观念有关的;在物资调拨中,货源缺乏时,往往不愿调出或不愿多调出,影响销区供应;当货源有余时则往往不按计划平衡调拨,或超计划的调拨,特别是当着鲜活商品货源过多时某些单位为了减少本身损失,卸脱责任,大量调出,涌至销区,往往造成更大损失。当然在销区公司也有不照顾产区公司困难的情况。这样最易打乱预定计划,造成工作的被动。因此,今后工作中必须克服本位主义,发扬整体观念,树立照顾全局、服从政策的经营思想。在此正确的经营思想指导下,密切依靠各地党委和政府的领导,加强购销计划性,坚决保证完成出口任务,并切实负责做好国内副食品的供应工作;根据货源情况,在保证完成出口任务的前提下,适当地安排大城市和工矿区供应需要,并照顾中小城市集镇的消费需要;应防止农村城镇消费过大影响出口与大城市供应;和不管中小城市农村城镇的消费需要限制过死的两种偏向。发挥工作中的预见性,加强购销计划性,以做好内外销的供应工作,逐步满足国家与人民不断增长的需要。这是我们光荣的责任。

恶劣的经营作风和工作态度必须改正
中国食品公司商邱支公司近一年来不断发生大量毛猪死亡事故。一九五三年第四季度短途集中及圈存的死亡率达百分之六·四一,调运途中死亡率占百分之三·○七;一九五四年一至四月份短途集中及圈存死亡率占百分之三·四八;四月份调运途中死亡率为百分之六·○五,其中运北京途中的死亡数几占调运总数的十分之一,运上海的死亡率高达百分之三十二。以上几笔损失初步估算在十亿元以上。这些猪如果加工制成冻肉出口,约可换回二十五部拖拉机,或一千二百多吨钢材。
商邱支公司自成立以来,对开展毛猪收购,促进毛猪生产的发展,供应城市需要及出口等方面都起到一定作用。但该公司某些领导干部却因此而产生了自满情绪,对毛猪死亡抱漠不关心态度,认为毛猪是活商品,买的多了就难免有死亡;或者认为经营量大、死一些也总不致于赔钱。因此,就没有积极钻研业务、改善经营管理,以至毛猪死亡事故不断发生,并且有意地把病猪外运,企图推卸责任。
毛猪是活的商品,在目前设备的条件下,长期储存,困难较多,因此必须加强购销计划性,克服工作中的盲目性。与合作社的密切结合,并通过合同明确彼此的责任,是加强经营计划性、改善经营管理的重要一环。而商邱支公司与合作社之间关系是不够密切、责任也不够明确的。在委托代购合同中未规定分期分批集中计划,又未明确死亡伤耗责任,因此曾发生某些合作社有好猪坏猪一齐收的现象。甚至有的还把死猪抬到公司去交数。在集中时也没有专人负责押运,而是临时雇工赶运,部分临时工人为了多挣钱,却不顾猪只死活,在途中急赶,并不喂饲料,致造成毛猪的重大伤亡。计半年来因急赶而造成伤亡的就有七三八头,但商邱支公司对此却熟视无睹,长期未与合作社共同研究解决。
减少毛猪损失的另一个重要环节是加强饲养管理工作,但商邱支公司对此不够重视。猪仓没有一套管理制度,整个饲养工作长期无人负责。三月下旬就有两圈猪一天没有喂食,喂养也没有定时、定量。特别是不注意猪圈环境卫生,不定时打扫,遍地粪尿,加以病猪急宰场设在仓库大门内,死猪、烂肉、骨头、内脏到处乱丢,就更使疫病容易发生和蔓延。而储运股长自认为是做领导工作的,不屑去过问这些“零星琐事”,以致圈内猪死了,饲料腐烂了,都没有人及时知道,病猪也没有人负责管理。一百多名饲养工人(大都是临时工人)也长期无人负责领导。
更恶劣的是商邱支公司在经营毛猪中,经理和部分股长们竟认为把猪死了的损失加到外调的单位中去,本单位不会赔本;猪病了运出去,交货后就没有自己的责任。储运股副股长常说:“过磅后就归买方负责,死了给他们记住数。”装车时发现有病软猪,工人提出意见不能装运,也不采纳,有时软猪不能上车,他就叫工人硬往上背。今年四月初,商邱存猪较多,但因当地发现疫情,又由于饲养管理不善,病软猪很多,死亡日增;河南省公司指示好猪外调、病猪就地处理。十日上午,经理吴东海到仓库视察病猪情况,当时库内已有精神不振的猪一千三百多头,吴即决定尽量外调,当天和第二天就运出了六百多头;十一日下午又赶忙来到仓库,见挑剩下五百多头猪已大都不能吃食,吴又决定再挑,“把够九十斤以上的猪都挑出来装走”;这天晚上,仓库内的猪就死了二十四头,十二日上午从病猪内挑出了二四○头,为了这批病猪不能报验,吴东海经理和刘圣哲副股长竟叫检疫站去检验道南仓库存的好猪,来骗取检验证。把检验证骗到手后,就把病猪装走,结果造成运输中的大量死亡,死亡率高达百分之三七·七。
商邱支公司的恶劣经营作风和严重的经营管理不善的情况是不能令人容忍的,除有关部门已深入检查,并作出结论,提出改进意见外,该公司必须记取教训,并彻底改正这些错误和缺点。(野夫)

努力开辟猪食来源
赵长城 陈友仁
自今年四月间中央人民政府财政经济委员会发出关于发展毛猪生产的指示以后,由于各地党政领导方面的重视,和全体农民的努力,各地养猪数量已普遍增加。据四川省典型调查,一般农村增加百分之十四点四到二十;浙江省著名毛猪产地金华专区一百零五万多农户,目前已养猪一百零九万多头,比今年二月份时增加了百分之五十左右;河北省张家口专区蔚县过去没有养猪习惯,一九五三年终全县仅有三千七百口猪,现已增至六千二百零九口;山西省六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原有猪二百十五只,新近增加到七百一十一只;国营甘肃省张掖农场现养猪四百九十多头,比去年增加三百多头。各地机关、部队、学校也都开展了养猪业,山西省长治、临汾、榆次三专署直属伙食单位养了八百七十九头;晋城、沁源等三个县直属伙食单位养猪五百八十一头。
但目前在发展毛猪生产方面还存在不少问题,其中主要问题之一,是饲料供应的不足;不少地区对这一点也重视不够。有些干部和群众还存在着单纯依赖商品饲料的思想,没有认识到多方面开辟猪食来源对节约粮食,增产毛猪的重要意义。
为了进一步发展毛猪生产,必须教育干部和农民积极地多方面开辟猪食来源,目前首先应大力推广采用稻壳糠喂猪的经验。现在各地的试验和群众的实践都已证明,采用稻壳糠喂猪不但猪肯吃肯长,而且大大降低喂猪成本。据四川省江津县十四区廖善元、杨树荣两互助组三月来用稻壳喂猪的经验,把稻壳炒黄、碾细、煮浓,适当配合油饼(每百斤掺二十斤菜籽饼),每头大猪日喂三斤,架子猪二斤,仔猪一斤,并间喂青饲料,效果很好。两个互助组去年遭旱灾,玉米颗粒未收,原计划今年养肥猪十头都感到饲料困难,自使用稻壳喂猪后,迄今已出售肥猪十二头,还计划再养三十二头肥猪。原因是用稻壳加工后混合油饼,每斤的成本仅二百六十元。这样使喂猪的精料成本较用玉米喂猪减少三分之二;较用米糠成本减少约百分之五十,因此使养猪成本大大降低。现在四川、广东、浙江、黑龙江等省部分地区已在试验推广这个经验。广东省并由粮食部门统一加工制造稻壳,委托合作社向全省推广。四川省江津县十四区区委书记李昭见同志今年二月以来曾先后召开区乡干部会议,教育干部,解决推广中的实际问题,并随时检查,总结经验,及时推广,目前全区已有百分之十的农户用稻壳喂猪。
估计我们全国水稻产区如果都用稻壳喂猪,即可将现有养猪数增加一倍,并为国家节约数百万吨粮食。
由于猪是杂食性动物,可作饲料的物品很多。一般野生草、池塘水草、青菜、野果、树叶、瓜菜芋艿的茎叶,青贮玉米秸秆和红薯藤叶等,大都可以喂猪。这些青饲料多含有大量蛋白质、维他命及炭水化合物,可以促进小猪各部发育,增加大猪育肥的速度。浙江省萧山、象山等县召开妇女代表及养猪能手座谈会,就找出了四十多种野生饲料;四川省屏山县、陕西、山西等省个别地方采用玉米心喂猪、河北省采用花生壳喂猪,效果都很好。由此可见,可作猪食料的来源是很多的,只要我们能教育群众,挖掘潜力大量采集,就能适当解决商品饲料供应不足的困难,而有利于养猪业的发展。
很多地区都已发动群众就田边地头种植饲料,浙江省计划推广种植苜蓿、金花菜九八○万亩,南方部分地区抓紧推广种植产量高的牛皮菜(每亩可收二、三万斤)和种植“懒人红薯”(每亩可收割藤蔓八千斤),这些也都是多方面开辟猪食来源的好办法。
各地在积极发动群众增产饲料,提倡代用品喂猪时,应注意推广粗料精喂的办法。在粗料精喂方面,旅大市推行的醱酵饲料,四川省农民的薯蔓青贮,都是值得注意利用和推广的。
各地在多方面开辟饲料来源的同时,还应适当地解决杂粮供应问题。在建立了新型的初级粮食市场的地方,应便利农民相互调剂少量杂粮充作饲料,以增加毛猪饲料。此外,对商品饲料的供应调剂也应加强。目前有些地区对教育农民用肥田的各种豆饼、油饼喂猪积肥还做得很不够,个别供销合作社干部还存在“饼肥喂猪影响商品肥料供应”的思想,对中央财政经济委员会的关于发展毛猪生产的指示的精神还领会不足。这是应该迅速纠正的。

发酵饲料的制造和使用法
农业部畜牧兽医总局
旅大市农民向来有养猪习惯。解放后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养猪业很快发展。一九五三年全区猪的总头数达到八万七千五百多口,超过过去最高养猪量的百分之一百九十九。今年计划发展到十二万多口。由于养猪量的迅速增加,饲料日益感到不足。
旅大市人民政府农林局为了解决农民养猪的饲料问题,曾由农业试验场总结了当地群众利用混水缸泡杂草树叶子等喂猪的经验。在这个基础上,利用野草野菜作出了简易的发酵饲料,并试验成功。一九五三年推广了这个经验。一年来使用效果很好,基本上解决了猪的饲料问题,并节约了粮食,降低了猪肉的生产成本,受到广大农民的欢迎。
一九五三年旅大市养猪模范孙明珍用百分之五十三的发酵饲料喂猪,八个月喂肥了二百七十斤重的大猪,比往年喂肥一口猪节省粮食二百斤,每斤猪肉成本为二千二百四十五元;相反的,农民刘学智喂了一口二百斤的肥猪,用了三百六十斤豆饼,二百七十斤玉米,四百九十斤花生叶子,每斤肉的成本为三千零五十四元,两种饲料喂猪比较,用发酵饲料为主食喂猪可降低成本百分之三十六。因此群众反映“不依靠粮食只要有发酵饲料就能把猪养起来”。据旅大市一九五三年的估计,如全市都能利用发酵饲料喂猪,则可节省粮食一万八千一百七十八吨。
发酵饲料不但解决了猪的饲料问题,降低了猪肉的生产成本,而且还有以下几点好处:
(1)发酵饲料能减轻饲料的硬度,并带有微酸和芳香的味道,能够增加猪的食欲和食量。
(2)发酵饲料容易消化,猪吃后不易生便秘症和消化不良病,母猪吃了发酵饲料,产仔后奶量也增加了。
(3)提高了粗饲料的利用价值。过去老乡们把花生叶子、白薯蔓子、土豆蔓子、青草、野菜用水泡过后喂猪,猪只吃叶子不吃梗,因此糟蹋很多。可是经过发酵以后连梗子都吃了。
(4)发酵饲料目前虽然是在夏天露天缸里制造,但是不生孑孓不生蛆,不会有苍蝇、蚊子,因此猪吃了不容易生病。
(5)作发酵饲料设备简单制造容易。大缸、木桶、盆、罐子都能用;作法简单;并且青草,野菜(毒草和带特别味道的草不能用),菜叶子、树叶、土豆蔓子、白薯蔓子、花生秧子等都能用作原料。
目前旅大市作发酵饲料,主要是利用杂草野菜。制造的方法是:把杂草野菜的泥根去掉用水洗净,再用铡刀把它切成一寸长,装缸用脚踩实,上面用高粱梗作的帘子盖上,再用石头压紧,然后倒水,水要没过草一—二寸,并经常注意添水。不要使发酵野草野菜接触空气,缸上加盖草帘,在夏季天气炎热时,经四、五天便发酵,就可使用;一般需六、七天。发酵好时呈微酸带芳香气味,如处理不当,或过分发酵则产生臭味,草色变黑,不宜喂猪。在制作时如果加些糠麸更好,作法一样,只不过是放一层杂草野菜放一层糠麸,草菜和糠麸的比例是五与二之比,一般每百斤杂草野菜放二十到三十斤糠麸。如用花生叶子制造发酵后,缸上面有一层红锈水,不宜喂猪,要去掉,冬季作发酵饲料可将缸埋在屋内地下,缸周围放上半尺厚马粪,发酵日期要比夏季长些。
喂用方法:发酵饲料作好以后,用木棒搅拌均匀,喂时和糠麸、豆饼、酒糟、粉?等混在一起喂,开始喂时发酵饲料要少些,逐渐增加,少给勤添。母猪配种后在怀小猪的两个半月期间可按发酵饲料十份加糠麸两份混合喂给。分娩前后一个月要增加一份糠麸。临产前后十天要停止喂发酵饲料,防止母猪乳汁过多发生乳房炎。喂克郎猪是发酵饲料十份糠麸三份。喂肥猪糠麸的量要多些,一般是十份糠麸加三—四份发酵饲料。用发酵饲料喂猪,一定要喂盐,大猪一天喂一两,克郎猪喂半两。
我们认为旅大市解决养猪饲料的办法,确为目前解决猪的饲料问题开辟了一条新的道路。全国各地可根据当地具体情况试行推广。这对大量发展毛猪生产,支援国家社会主义建设,解决广大人民的肉食需要具有重大意义。

我们是怎样做好毛猪饲养和保管工作的
潘瑞口述 梁敏之记
我原来在部队工作,去年十二月被调到中国食品公司湖南省公司长沙生猪收购处第一仓库负责生猪饲养和保管工作。我们这个仓库,每天平均寄栏饲养和保管的生猪约有千余头。集中喂养这样多的猪,如果饲养、保管稍不留心,就很容易死亡。但是,由于我们全体职工,不断注意改进饲养、保管工作,逐步减少了生猪的死亡。去年十二月,全仓库保管的生猪,每百头要死三头多,到今年一月份便降低到每千头只死亡零点六头;六月份的头十六天中,两万头猪只死了两头,死亡率更降低到了万分之一,替国家保全了一大笔财产,有力地支援了经济建设和人民生活的需要。
我调到第一仓库不久,这里便发生了生猪大量死亡的现象。我开始有些不安起来了,感到这工作不好搞。中共湖南省食品公司支部书记孙乐然同志
(省公司经理)知道我情绪不安,马上找我谈话,鼓励我积极钻研业务,想办法克服困难。同时,我又想到转业的时候,部队首长对我的嘱咐:你们转业到新的岗位上,仍然要起先锋作用。我很快地克服了这种不安情绪,决心搞好党交给我的工作。
初搞这个工作时,我心里想:猪要长得肥壮,全靠我们喂得好。于是,我就深入到饲养员中,看他们如何喂猪,打算和他们一道来研究如何改进饲养工作。这时正是十二月,我发现饲养员喂猪都用冷水调潲,猪吃的青菜也洗得不干净,里面经常夹着泥巴、砂子和粪渣子。饲养员为什么没注意这些呢?经我和他们谈话后,了解到他们存在这样两种思想:一是认为搞生猪饲养工作没多大出息,抱着“做天和尚撞天钟”的态度,喂猪也就马马虎虎,有一顿没一顿的;另一种认为生猪本来就是一种很脏的家畜,吃点脏东西没有大关系。我便向他们说明出口生猪对实现国家社会主义工业化有很大帮助,告诉他们用冷水调潲或用不干净的东西喂猪,猪吃了容易得病死亡,这和人吃了不干净的东西要得病的道理是一样的。经我一说,饲养员接受了我的建议,立即改用开水调潲,把喂猪用的青菜洗干净,同时喂猪的时间也确定为每天上午六时到十时和下午三时到六时两次。为了保证猪的营养,我们仓库还规定每头猪每天的饲料数量。现在,所有在我们仓库寄栏饲养了一月或半月的猪,每天平均长一斤毛肉,最多的可长到一斤半毛肉。
我们仓库的每栋猪舍是由两个饲养员专责管理的。喂潲时,由一个饲养员分别把每个猪栏中的猪轮流赶到饲养房喂潲,另一个饲养员则利用这个时间,把猪栏冲洗和打扫干净,并用卫生水、漂白粉或石灰水消毒。因此,在我们仓库的猪栏里,打扫得干干净净,很难看到猪粪等肮脏东西,猪住在这样干净的地方自然很少害病。
我们仓库也逐渐注意了生猪的防疫治疗工作,这更大大减少了生猪的死亡。过去,从各地运来的生猪,往往不经过防疫检查,好猪病猪同在一处喂,因此,一些品质差的或有传染病的猪,常易死亡或把病疫传染给健康的猪,造成大量死亡,尤其是去年十二月份的损失更大。我们接受这一深刻的教训,开始注意猪的防疫和治疗,由三位兽医和饲养员将各地运来的生猪一头头详细检查,发现有身体发烧、精神不振、走不动或边走边打瞌睡的猪,马上把它们送到专设的猪舍去饲养。经常由兽医人员去治疗,现在每天都要给将近一百五、六十头猪进行防疫注射。根据我们的统计,五月份治疗好了的猪共有九百三十二头,六月份有一千零八十五头,都全部达到了出口标准。光这两个月经治疗好了可供出口的二千零十七头猪,约有八十五吨净猪肉,能替国家换回四百二十五吨钢材或八部半拖拉机。
对于病猪和品质较差的猪,除了进行隔离外,我们还选定最有经验的人负责饲养,死亡也就减少。如第一猪舍(病猪和品质不好的猪集中的地方)是由一个有十多年饲养经验的老饲养员宋桂成饲养管理,他除了注意猪舍的日常清洁卫生工作外,还关心到每头猪的生活情形,掌握生猪的一般生活规律和每头猪的不同生活规律,耐心地饲养,如猪潲刚煮好,他就守着调,天气凉快,便把潲调得稍为温热些;天气较热,便把潲调得稍为凉些,并用手捏碎潲中的碎米和细糠团,以免猪吃下去不好消化。喂潲时他还聚精会神地观察每头猪吃潲的情况,发现有不大爱吃潲的猪,或是胆小怕人、怕凶恶的猪咬而不敢近食槽吃潲的猪,他马上用蓝水在这头猪的背上打个记号。过后,他一面仔细研究这些猪不爱吃潲和不敢吃潲的原因,一面通知兽医人员治疗。晚上,他还到猪栏里巡视,看猪睡得怎样,鼾打得怎样,如果有的猪发生不正常的情况,他也在那个猪背上打个记号,及时进行研究处理。这样,第一猪舍虽然饲养的是病猪和品质差的猪,但死亡的却很少。
此外,搬运工人抬猪到仓库来时,我也要他们爱护生猪。原先,当各地用船运猪来长沙时,在起堆时有些搬运工人工作粗心大意,时常把猪搞得掉在河里或掉在地上,不是淹坏了就是跌断了腿子;也有的人因为不耐烦,赶猪时喜欢猛打猛赶,这都容易损害猪的健康,造成饲养保管上的困难。我知道了这种情况,便经常向抬猪或赶猪的搬运工人进行教育,耐心说服他们,说明爱护生猪就是爱护国家财产,就是支援国家建设的行为。现在,他们抬猪和赶猪时都注意得多了,跌伤、淹坏和打伤的情况也基本上消除了。这对于帮助我们做好生猪保管工作是有很大好处的。

运送活猪的好手王喜成
刘华珍 王静
王喜成是饲养毛猪、运送活猪的好手。从他一九五三年一月参加中国食品公司许昌支公司工作,到今年六月这一年半中,共押运了五十七个车皮的活猪,前后共押运过六千多头毛猪,押运旅程最远达四千多里,最近亦有九百多里,但在押运途中从没死过一头猪,因而被评为该公司的模范工作者。
王喜成初到许昌支公司时,对国家资财的责任心是很差的。对毛猪的看管也不耐心,遇有乖、强猪入圈后乱跑乱咬,他就狠狠地打它一顿;有时高兴了,还恃自己有劲,把猪后腿提起,转它几圈。后来,经过领导上的教育和帮助,阶级觉悟逐步提高,他改变了过去的工作态度。他说:“宁肯自己吃苦,不能叫猪受罪,如果死了一头猪,国家就要受到损失啦!”
思想转变后,在业务方面也肯深入钻研了。他学习了东北长春市土产公司畜产商店第一仓库的分圈养猪法,并综合了工人同志们的智慧,将入库的活猪按大、小、病、弱分圈饲养,避免了过去猪圈中大压小、强欺弱的现象。在押运时,每逢装车前,他首先把过了磅的毛猪详细检查一遍,发现弱猪,马上挑出,如须运出时,就牢牢记住,以便在车上特别照顾。并根据路途远近、天气冷热给以一定分量和质量的饲料,不使猪吃的过饱,以免在车上涨肚死亡。对装运猪只车厢的清洁也很注意。如装过汽油、煤油的车厢,打扫干净后还要铺上一层新土;装过石灰或煤的,就用水冲刷一遍。这样,猪在车中既闻不到煤油、汽油的臭味,也没有石灰或煤屑扑眼扑鼻。在夏季装车时,他还注意把棚杆钉好,及早搭好棚盖,并把车梆用凉水洒一遍,使猪在车上不致感到炎热,减少毛猪因热生病、死亡情况。开车后百里以内,猪在车上很易惊慌,这时他就小心照顾,特别招呼胆小怕惊的毛猪,使其很快恢复安静,并细心检查网子,以免猪只跳车,发生伤亡事故。过了百里以后,他时刻注意猪的吃、卧、动、静,因为这是猪只最容易生病的时候。如发现病猪、弱猪,就个别照顾,加喂饲料,或给予治疗。

养猪是浙江省农民的一项重要副业,浙江省地方国营金华猪场为了改良本产种猪,正以本产种猪和外来种猪杂交,培养新的品种。这是该场在野外放牧的猪群。    新华社 章涵猷摄
这是地方国营金华猪场整洁的猪舍,饲养员正在进行猪舍的清洁消毒工作,杜绝病源,保障种猪的健康。
新华社 章涵猷摄
地方国营金华猪场在种猪培育生长过程中有计划地检查它的发育情况,作为今后选种、留种的根据。这是技术员和饲养员在量种猪的体格。
新华社 章涵猷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