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8月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为周总理访问蒙古和庆祝“八一”建军节
我国驻蒙古大使馆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乌兰巴托一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蒙古人民共和国大使馆代办陈应,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总理周恩来访问蒙古和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建军节二十七周年,特于一日上午十一时举行招待会。
蒙古方面出席招待会的有:蒙古人民共和国总理尤·泽登巴尔,蒙古人民共和国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团主席扎·桑布,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达姆巴,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和候补委员杜格苏伦、拉姆苏伦、达·泽狄布,蒙古人民共和国副总理达·迈达尔、鲁·曾德,蒙古人民共和国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团秘书沙拉普,外交部代理部长伊丹甲布,国防部部长桑·巴特,内务部部长占奇布,教育部部长姆·扎木苏荣,卫生部部长格·图旺,邮电部部长勒·达姆京扎布,艺术委员会主席斯·乔热姆茨,畜牧部副部长巴尔任尼雅姆,工业部副部长拉布丹—桑布,运输部副部长巴尔吉尔,商业部副部长索良,食品工业部副部长纳丹苏伦,司法部副部长都格尔苏伦,蒙古驻中国大使奥其尔巴特,蒙古科学院院长扎格瓦拉尔,外交部东方司司长策林道尔吉,蒙古革命青年团中央书记雅达姆苏伦,蒙古人民共和国工会中央理事会主席诺罗夫桑布,蒙古“真理报”总编辑契米特,乌兰巴托市劳动人民代表呼拉尔执行局主席巴戈等。
中国方面出席招待会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副部长王稼祥和出席日内瓦会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秘书长王炳南,顾问师哲、乔冠华、陈家康、黄华和其他人员。此外还有中国化工杂品进口公司赴蒙古验收马匹代表队的人员和中国在蒙古的留学生。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苏联驻蒙古大使皮萨列夫,朝鲜驻蒙古大使洪东喆和各该使馆的人员。
席间,周恩来总理致词说:敬爱的总理同志,亲爱的同志们:
我这次访问蒙古人民共和国,受到了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的热烈欢迎和盛情款待,看到了蒙古人民在建设自己的美好祖国中所表现出的惊人成绩,深感愉快和荣幸。今天又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建军的节日,我愿借此机会向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向您,总理同志,并通过您向蒙古全体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
蒙古人民在蒙古人民革命党和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的英明领导下,在伟大的苏联援助下,三十多年来,在政治、经济、文化各方面都获得了巨大成就。中国人民对于他们的亲密邻邦——蒙古人民共和国在各方面所获得的这种巨大成就感到欢欣鼓舞。
中蒙两国人民的悠久友谊,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后获得了新的发展。现在两国间的经济合作和文化交流日益密切。我深信,蒙中两国人民的友谊是一定会世世代代发展下去的。
请允许我提议:
为蒙古人民共和国的繁荣兴盛,为蒙古人民共和国总理泽登巴尔同志的健康而干杯!
蒙古总理尤·泽登巴尔致词说:敬爱的总理同志!亲爱的同志们和朋友们!
在为了您的来访乌兰巴托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光荣的二十七周年纪念日而举行的这个盛大的宴会上,请允许我代表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代表蒙古人民热烈地衷心地祝贺您,并通过您热烈地衷心地祝贺伟大的中国人民和他们的政府,祝贺你们在建设一个新的强盛的人民中国的事业中获得的伟大胜利,祝贺人民解放军的光荣的纪念日,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和平政策的新胜利。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和平政策获得新胜利的令人信服的证明便是它的参加日内瓦会议并对会议作出了重大贡献。
蒙古人民和全体进步人类一起为自己的伟大邻邦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力量的增长而衷心兴奋。我们人民欢欣地庆祝忠诚捍卫中国人民的历史成果的人民解放军的光荣的纪念日。我们两国人民之间建立了新型的关系,这种新型的国与国之间的关系是从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产生的,并且已在民主阵营各国人民之间建立起来。
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互助合作越来越加强。由于我们两国人民取得的历史成果,我们两国人民权利被剥夺、遭受压迫和贫穷度日的时代是一去不复返了。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是巩固的,牢不可破的。我们两国人民,在自己的伟大朋友苏联人民的大力帮助下,正满怀信心地沿着走向社会主义的道路迈进。
我们永远铭感伟大的中国人民、以毛泽东主席为首的中国政府以及您本人,敬爱的总理同志,在我国政府代表团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期间所给予我们的隆重、热烈和诚恳的款待。
我们在中国看到由于中国革命的胜利而在千百万中国人民生活中间发生的伟大的历史变革,感到衷心喜欢。
我们在中国到处看到强大的人民的高涨热情和他们巨大的潜在力量,看到他们为了祖国的繁荣、为了巩固世界和平而建立劳动功勋的许许多多的事实。
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纪念日时,必须指出它长久的英勇的斗争、光荣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人民反对我们的共同敌人日本帝国主义的斗争,这个斗争是对巩固我国人民的革命果实的重大支持。
敬爱的总理!您的光临我们的首都,对于我们两国人民之间不断加强的友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有着重大的意义。
请让我举杯祝贺我们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友谊,祝贺伟大的中国人民和他们的政府,祝贺中国共产党,祝贺光荣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祝贺中国共产党久经锻炼的领袖、我国人民的朋友毛泽东同志!
席间,宾主频频互致祝词。宴会在热烈友好气氛中进行。(附图片)
下:周恩来总理访问蒙古人民共和国,于七月三十一日拜会蒙古人民共和国总理泽登巴尔。
新华社记者 刘东鳌摄

祝贺解放军建军二十七周年
越南武元甲将军给朱德总司令的贺电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司令朱德同志:
值此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二十七周年之际,我谨代表越南人民军并以我个人名义,向您,将军
同志以及中国人民解放军全体指挥员和战斗员致以最热烈的祝贺。
在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以及在您的领导下,中国人民解放军在中国
解放战争中和在抗美援朝运动中获得了许多巨大的胜利,并已成为一支负有保卫中国领土和亚洲及
世界和平的任务的强大的现代化军队。
在胡志明主席和越南劳动党的领导下,越南人民军一定要学习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宝贵经验,积
极加强它的部队,坚决完成它担负的保障和巩固越南的和平、协助保卫东南亚及世界和平的任务。
谨祝您,将军同志身体健康。
并祝中国人民解放军越来越强大和取得进一步的胜利。
越南人民军总司令武元甲将军(签名)
一九五四年八月一日
蒙古巴特中将给朱德总司令的贺电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解放军总司令朱德将军:
值此中华人民共和国光荣的人民解放军建军二十七周年之际,我谨以个人的名义,并代表蒙古
人民革命军的军人们向您,总司令同志,并通过您向人民解放军全体指挥员和战斗员致以衷心的祝
贺。谨祝您和人民解放军的军人们在保卫伟大的中国人民的创造性劳动的成就,在维护远东和世界
和平与安全的事业中获得巨大的成就。
蒙古人民共和国国防部部长巴特中将
保国防部长潘切夫斯基给朱总司令的贺电
值此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二十七周年,我谨代表保加利亚人民部队的战士和指挥员对你们人民解放军的人员致以衷心的兄弟的祝贺。我谨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全体人员在掌握最先进的苏联军事科学方面、在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威力和国防力量方面,在加强世界和平民主阵营的力量方面取得新的成就。
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的贺电朱总司令并转中国人民解放军全体同志:
在光荣的“八一”建军节前夕,我们代表全国青年和全体青年团员,向你们——英雄无敌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表示热烈的祝贺和崇高的敬意!
你们是中国人民优秀的子弟兵,你们在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战胜了国内外反动派的军队,解放了中国大陆,用鲜血和生命为中国人民开辟了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
你们是中国人民最可爱的儿女,二万五千里的长途,六千公尺的康藏高山,凶暴敌人的炮火,从没有挡住过你们前进的脚步。你们的英雄气概,为我们树立了忠心耿耿为人民服务的最高榜样。
有了你们,我们白天劳动得愉快,夜里睡也睡得安稳,中国人民就有了和平自由的生活,社会主义的建设就有了保障,青年人就有了幸福前途和一切美好的希望。全国人民、全国青年衷心地热爱你们,感谢你们!
中国人民热爱和平,亚洲人民和世界人民也渴望和平,但是美帝国主义却还霸占台湾。把那里变成他们的殖民地,变成进一步侵略我国的军事基地,并且骚扰、挑衅,无所不为,妄想威胁我国的和平建设,破坏亚洲的和平。中国人民决不能容忍这样横行霸道的行为。台湾是中国的领土,美帝国主义一定要滚出去!
全国人民把解放台湾的任务担到了自己的肩上,也把这个任务交给了你们。你们是无敌的人民军队,在你们的面前,没有打不垮的敌人,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我们相信,你们一定会粉碎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消灭蒋介石残余匪帮,最后解放我们的台湾。
光荣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同志们:全国人民和青年正在加紧进行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的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的事业,来支援你们建设现代化的国防军。全国青年不仅要努力生产,保证你们一切需要的物资,而且时刻准备着响应祖国的召唤,来保证你们人力的需要。全中国青年是你们无穷无尽的后备力量。
我们再一次祝贺你们在建设现代化国防事业中不断获得新的成就,祝贺你们在准备解放台湾,捍卫祖国安全和亚洲与世界和平的斗争中不断取得新的胜利。
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一九五四年七月三十一日

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联络委员会秘书处
关于日内瓦会议对印度支那停战和恢复和平问题达成协议的声明
【新华社一日讯】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联络委员会秘书处关于日内瓦会议对印度支那停战和恢复和平问题达成协议的声明。全文如下:
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联络委员会秘书处热烈欢迎和祝贺日内瓦会议就恢复印度支那和平达成协议。这不仅结束了八年的痛苦和残酷的印度支那战争,对保障亚洲和平与安全作出了有益的贡献,并将进一步缓和亚洲及世界的紧张局势。
日内瓦会议在恢复印度支那和平问题上克服了种种困难和阻挠终于取得了协议,这是各国保卫和平力量日益壮大、不可抗拒的明证,它证明和平的敌人所奉行的继续制造国际紧张局势的实力政策遭受了,并将继续遭受到可耻的失败。
印度支那战争的停止,实现了印度支那人民、法国人民以及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和平愿望。这是继朝鲜停战之后,和平协商与和平共处的原则的又一重大胜利。这一胜利有力地证明:任何国际争端,只要有关国家真诚地进行谈判,都可以通过和平协商的方式获致解决。
印度支那停战和恢复和平问题的达成协议,给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带来了新的希望,为着亚洲和世界的和平,要求有关国家继续努力,就和平统一朝鲜问题求得合理的解决。
现在,和平的敌人不甘心他们在日内瓦会议上所遭受的失败,正在积极活动成立所谓太平洋反共联盟和东南亚公约,企图在亚洲制造对立的军事集团,用亚洲人打亚洲人。我们相信,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各国人民将百倍提高警惕,更紧密地团结一致,并与世界各国人民在一起,为保证协议的彻底实现,为击破在亚洲制造对立集团的侵略阴谋,为维护亚洲及世界的和平与安全而坚决继续奋斗。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联络委员会秘书处将为促进这一奋斗而作更大的努力。
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联络委员会秘书处
一九五四年八月一日

参加罗消费合作社代表大会
我国合作社代表团离京
【新华社一日讯】参加罗马尼亚第二届消费合作社代表大会的中国合作社代表团,在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副主任邓辰西率领下于一日晨乘飞机离京赴布加勒斯特。

第一次世界大战四十年
莫斯科各报刊载纪念文
【新华社莫斯科一日电】“真理报”一日以整版篇幅登载了有关第一次世界大战四十年的文章。其中有德国作家阿诺利德·茨维格、英国第一次大战参加者罗布逊和法国将军埃内斯特·佩蒂的纪念文章。“真理报”并刊载了波诺马雷夫的长文:“历史的教训”,还登载了照片。其他“劳动报”、“红星报”、“共青团真理报”等也登载了纪念文章。

美国企图进一步利用李承晚制造紧张局势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艾森豪威尔和李承晚之间的会谈在三十日结束,发表了一个公报,表示仍要继续执行由李承晚来“统一”朝鲜的政策。公报并宣布美李双方的军事和经济顾问将继续就有关问题进行更详细的讨论。二十九日,李承晚和艾森豪威尔在美国最高负责军政官员参加下举行了第二次会议。据李承晚会后宣布,会谈讨论了南朝鲜的军事和经济问题。迹象表明,美国正准备从这两方面来加强李承晚走狗的地位,并借此唆使李承晚匪帮变本加厉地威胁朝鲜停战的稳定和制造亚洲的紧张局势。
在美国当局的直接鼓励下,李承晚连日在华盛顿发出好战的叫嚣,这种叫嚣的敌视和平的疯狂性质,充分暴露了美李之间正在策划的阴谋。李承晚在二十七日和艾森豪威尔第一次会谈以后立即对记者表示,“以和平的方法统一朝鲜是没有可能的。”他指出,要实现美国所规定的“统一”朝鲜的目标就需要恢复朝鲜战争。二十八日,李承晚在美国国会中发表演说,又叫嚷着应该“宣布朝鲜停战已经寿终正寝”,并立即扩充南朝鲜伪军,准备在美国海空军支持下,对朝中两国发动进攻。李承晚以其美国走狗的本色,向美国主子“保证”:有了南朝鲜人力来充当美国进行侵略战争的炮灰,“就不再需要美国军人到朝鲜战场上去作战”。他还鼓吹在远东迅速发动全面的侵略战争。他竭力附和美国当局“用亚洲人打亚洲人”的政策,主张由美国组织一支“亚洲军队”来进攻中华人民共和国。
竭力对美国主子表示忠诚的李承晚,受到了华盛顿的青睐。艾森豪威尔把他叫做美国的“真正的战友”。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维利赞扬李承晚
“充满了美国人的理想”。美国报纸和通讯社的消息显示,李承晚正以他对美国主子的献媚和效劳来博得美国给予更大量的军事和经济援助。据专栏作家艾伦透露,关于增加美国军事和经济“援助”一点,李承晚已得到华盛顿“肯定的保证”。艾伦说,目前美国每年花在南朝鲜的各种费用共达八亿美元以上,根据新的计划,这个总数将增加到十亿以上。另据美联社消息说,美李已达成了一项美国加强南朝鲜军力的协议,内容将包括喷气式飞机、军舰和一支后备陆军。
美李会谈的情况说明,美国当局正在安排进一步利用李承晚来加深朝鲜停战的不稳定状态并增加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中国的安全的威胁。但是对于李承晚的冒险的赌博,美国国会中也有一种另外的反应。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委员、共和党参议员凯斯在听了李承晚的战争叫嚣之后,在称赞之余,还评论说:“我担心他所提出的计划要点说得虽然很好,真实却极不那么简单。”

英报斥责李承晚的好战叫嚣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伦敦消息:英国“每日先驱报”发表社论谴责李承晚七月二十八日在美国国会发表的好战演说。“每日先驱报”说:“李承晚在他自己的国家还是百孔千疮的时候鼓吹重新发动战争。他还不止于此。他轻松地谈论着世界大战。
“这些都是丧心病狂的呓语。甚至那些一向爱发表好战言论的人们对这些话也感到震惊。……这对有军队驻在朝鲜的其他国家是一个肯定的警告:它们必须采取最坚定的行动来约束这个要命的李总统。”
“约克郡邮报”发表了一篇题目是“这个人是一个嗜血者”的社论,说李承晚企图引起第三次世界大战。
“爱丁堡苏格兰人报”在社论中斥责李承晚“煽动战争”。这两份报纸都对于美国让李承晚在国会发表这种好战演说表示遗憾。

我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秘书长冀朝鼎、委员卢绪章
分别接见日本国会议员代表团及和平代表团
【新华社一日讯】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秘书长冀朝鼎、委员卢绪章等于八月一日下午分别接见了日本国会议员代表团和日本和平代表团。

世界民主青年联盟主席柏尼尼到京
【新华社一日讯】前来主持世界民主青年联盟理事会北京会议的世界民主青年联盟主席布伦诺·柏尼尼,在一日下午乘机到达北京。
到机场欢迎的有: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会主席廖承志、副主席刘导生、区棠亮,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书记处书记胡耀邦、章泽,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会秘书长于北辰等。
到机场欢迎的还有: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副主席张文浩、北京市民主青年联合会主席张大中。
到机场欢迎的还有:先期抵京的世界民主青年联盟书记奥斯卡·费希尔(德国)、世界民主青年联盟行政处负责人拉德奈·法诺什(匈牙利)等人。
北京市青年学生和少年先锋队队员一百人也到机场欢迎。
柏尼尼主席在热烈掌声中走下飞机和欢迎者握手,少年先锋队队员献花。
随后廖承志致欢迎词。他说:“首先让我代表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会向以柏尼尼主席为首的世界民主青年联盟的各位朋友来到我们首都——北京,表示热烈欢迎。”接着他说:我们相信,在全世界青年保卫和平与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空前高涨的今天,各国青年会集一堂,对增进各国青年的友谊团结,和对世界和平运动一定会有重要贡献。
柏尼尼主席接着致答词。他说,中国青年在建设祖国的斗争的同时,对加强世界青年的和平与友谊作了重大贡献。他代表世界民主青年联盟对中国青年们表示感谢,并祝贺中国青年在建设祖国的伟大事业中,获得新的胜利。

捷克斯洛伐克中国文学研究专家
克列布索娃博士到达北京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根据中捷文化合作协定来中国访问的捷克斯洛伐克布拉格查理士大学讲师、中国文学研究专家别尔塔·克列布索娃博士,七月二十九日乘机到达北京。克列布索娃曾翻译介绍我国文学家鲁迅和郭沫若的著作,她将在中国继续搜集并研究有关鲁迅和郭沫若的生平及创作。
前往机场欢迎的有北京大学中国语文系教研室主任吴组湘教授,作家艾芜、杨朔,和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文化教育委员会对外文化联络事务局代表。捷克斯洛伐克驻我国大使馆一等秘书赫德利奇卡及其夫人也前往欢迎。

出席日内瓦会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首席代表、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部长周恩来,在日内瓦会议结束后,先后访问了柏林、华沙、莫斯科、乌兰巴托,八月一日下午已乘飞机回到北京。
上:周恩来总理下机后,和前往欢迎的中央人民政府各首长握手。从左到右:周恩来、朱德、刘少奇、李济深、沈钧儒、陈叔通、林伯渠、董必武、郭沫若、黄炎培、邓小平、张宗逊。新华社记者 齐观山、钱嗣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