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8月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中央各机关干部深入讨论宪法草案
各民主党派机关干部热烈进行学习和讨论
中央各机关的工作人员正在深入地学习和讨论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现在大多数机关已开始深入讨论宪法草案第二章“国家机构”部分。有的机关的讨论已接近结束阶段,目前正在进行总复习。
各机关学习和讨论宪法草案的活动都是在机关中的中共党委领导下进行的。中国共产党中央直属各单位、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领导机关和各人民团体的领导机关,在宪法草案公布后就开始学习和讨论。中央人民政府直属各机关的学习和讨论活动一般都在七月上旬先后开始。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中华全国总工会等单位专门成立了宪法草案讨论委员会。中华全国总工会每周并刊印“讨论宪法草案情况简报”,各直属单位并组成了核心小组,设立了学习秘书,协助宪法草案讨论委员会的工作。中央人民政府铁道部和其他很多机关还通过广播、黑板报、墙报等形式向机关人员宣传宪法草案的内容。在学习和讨论正式开始前,各机关的主要负责同志曾向全体工作人员作了关于学习和讨论宪法草案的动员报告。为了帮助大家学习和讨论,中国共产党中央直属机关委员会、中国共产党中央人民政府直属机关委员会和其他有些机关都曾举办了宪法草案报告会。有些机关的领导人员还对干部的讨论深入进行辅导。
各机关工作人员对宪法草案的学习和讨论都是认真和积极的。中央人民政府法制委员会、中央人民政府司法部、中央人民政府最高人民法院等机关,每个星期都能坚持两个半天的集体学习和讨论。中央人民政府内务部和有些机关的工作人员,除在统一规定的时间集体学习和讨论外,自己还抽出早晨或晚上的时间阅读有关宪法的参考书籍,以帮助对宪法草案的研究。各机关在逐章逐条的讨论中,发言的人一般都很热烈,有的人还联系我国实际情况和个人的生活经历发表意见,说明宪法草案的精神和内容。不少机关工作人员在讨论中已提出了许多对宪法草案的修改意见。据中国共产党中央直属机关委员会部分单位截至七月二十七日的不完全统计,提出的修改意见和问题共有七百八十九条。中华全国总工会直属各单位到七月二十七日止,提出的修改意见和问题共有七百五十八条。从各机关所提出的修改意见来看,主要是对文字方面的,也有一些意见是有关内容方面的,如有人建议在宪法内规定国歌等;有的人提出在“序言”中可以加一句:“台湾是我国的领土,我们要解放台湾。”
经过初步的学习和讨论,中央各机关的工作人员对宪法草案的基本精神已有了一个概括的认识。这一阶段的讨论初步澄清了一些人的糊涂的或不正确的思想,使他们认识到国家在目前制定宪法的重大意义,懂得了作为一个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应该模范地坚决地遵守宪法、执行宪法的道理,并且也认识到将来正式颁布的宪法必将推动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发挥工作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的巨大作用。很多工作人员表示:要继续深入地讨论宪法草案,透彻地了解宪法草案的内容,并积极提出意见,和全国人民一起完成制定宪法的光荣任务。(新华社)
各民主党派中央机关和北京市机关的干部,正在深入地学习和讨论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央机关和所属北京市分部,在学习和讨论开始前,联合成立了宪法草案讨论办公室。在讨论中发言的人非常热烈,大家一致表示拥护宪法草案。有些人通过这一阶段的学习和讨论,更加体会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和祖国的可爱,保证要以加强社会主义的思想改造和做好工作的实际行动来迎接中国人民第一个宪法的诞生。目前,大家在了解了宪法草案的基本精神后,已开始了逐章逐条的讨论。
中国民主同盟中央机关的干部,在七月中旬正式结束了国家在过渡时期的总任务的学习以后,即转入宪法草案的学习和讨论。大家一般都能认真阅读宪法草案和有关参考文件,在讨论中也比较深入、细致。
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机关专职干部和所属北京市分会专职干部及不在职成员,在学习和讨论宪法草案中,情绪非常高涨,都认为学习宪法草案不仅是民主党派干部的政治学习,也是业务学习;不但要争取自己学好,而且应积极向所联系的群众进行深入的宣传。现在已讨论完序言、总纲部分,进入了第二章国家机构部分的讨论。
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机关和所属北京市委员会根据北京市宪法草案讨论委员会民主党派分会的计划,要求全体干部在学习国家在过渡时期的总任务的思想基础上,认真学习和讨论宪法草案,提出修改和补充意见,并认识国家制定宪法的重大意义,理解宪法草案的基本精神和主要内容,进一步提高政治积极性。七月一日,全体干部听过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友渔关于宪法草案的报告后,即进行阅读有关文件,七月十三日开始展开分组讨论。曾经参加北京市宪法草案讨论委员会民主党派分会学习过的三位宣传员,分别参加各讨论小组,进行宣传讲解,帮助大家学习,现在已进入对总纲部分逐条逐句的讨论阶段,并已提出了十二条修改意见。
中国致公党中央机关的工作干部,七月一日开始阅读宪法草案和有关参考文件,七月二十日开始了讨论,并把讨论分为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主要是讨论宪法草案的基本精神,第二阶段进行逐章逐条讨论,第三阶段综合讨论。现在正在进行第一阶段关于宪法草案的基本精神的学习和讨论。在学习和讨论的同时,并对联系的归国华侨和华侨眷属进行关于宪法草案内容的说明工作。
九三学社总社和所属北京市分社的机关干部和工人对宪法草案的学习和讨论,在七月十二日正式开始。大家都很重视这一学习。一般都仔细地阅读了宪法草案和参考文件。截至目前止,干部组已进行了四次讨论。在学习和讨论中提出的修改意见和问题,已及时交到北京市宪法草案讨论委员会民主党派分会。(新华社)

专栏:社论

动员起来,战胜洪水!
今年是近几十年来气候变化特殊雨量最多的一年。在我国境内,一方面是大部分地区雨水充足,风调雨顺,农作物生长良好,夏收丰盈;另一方面,在局部地区,特别是长江中下游,却由于雨量特大,又非常集中,以致江淮水位陡长,超过历年最高纪录。洪水严重地威胁着这些地区的安全。因此,动员起来,战胜洪水,就成为这些地区全体人民当前压倒一切的中心任务;全国人民也应当十分关怀并积极支援他们的斗争。
今年春夏两季,来自我国南方海洋上的暖湿气流,和同时从北部大陆南下的冷气流都很强烈,它们在长江中下游一带开始交锋,并由于其它气候的原因,以致长江中下游雨量特别集中。以湖南、江西等地为例,六月份全月降雨量普遍在五百公厘以上,大多超过了历年同月平均降雨量的二倍;有些地区两三天里的降雨量就相当于往年同一时期全月的平均总雨量。这就使得长江、淮河的干流和支流的水位普遍上涨:长江武汉关水位七月三十日涨至二八·八二公尺,超过历年最高水位;淮河流域自七月份起,已先后发生了四次巨大洪峰,水量也超过了一九三一年和一九五○年的大水。湖北、湖南、安徽、江西、江苏、河南的部分地区,已发生了程度不同的内涝和洪水灾害。洪水的威胁目前仍然十分严重。
在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领导下,长江中下游和淮河两岸的广大人民,从六月份开始,展开了战胜洪水的英勇的斗争。武汉市组成了二十多万人的防汛大队,在城乡各阶层人民的广泛协助下,及时完成了全市一百多公里长的堤防加高加固工程。淮河中游十几万人民,在颍河至洪泽湖数百公里的堤岸上,短期内完成了加筑一公尺高的子埝工程。湖北、江苏、安徽等省数百万人参加了防汛工作,他们在长江两岸和洞庭湖、鄱阳湖湖滨日夜警惕地不懈地和洪水斗争着。在这巨大的行列和艰苦的斗争中,出现了不少的英雄人物!湖北江陵县副县长李大汉,用身体堵住了荆江大堤的漏洞;芜湖县马塘乡治安主任共产党员周正发,在防汛斗争中贡献了自己宝贵的生命;黄石市建筑公司职工,在“不堵死漏洞不收兵”的口号下,日夜战斗,抢救了江堤。他们英雄般的事迹,表现了新中国人民的新的道德和高贵的品质,鼓舞了一切向洪水作斗争的人们。
在今年汛情特别严重的情况下,历年修建的一些防洪蓄水工程都发挥了作用。荆江分洪工程七月二十二日第一次开闸分洪,沙市水位迅速由四四·三九公尺降落到四三·一八公尺;淮河上游的四个水库和老王坡等洼地蓄洪工程,也已开始拦洪或蓄洪,对削减洪河、汝河及颍河的洪水起了重要作用。加上人民政府在小利服从大利的原则下,积极主动地采取分洪和蓄洪的措施,有计划地补助蓄洪区的受灾群众,保护广大地区免除水害。如汉水中游及洪湖的蓄洪,对于解除武汉的水险就有重大的作用。因此,虽然今年的水情空前严重,但灾情却比一九四九年初解放时的灾情大为减轻,比起一九三一年国民党反动统治时期的灾情更是不可同日而语。这又证明了人民政府几年来为人民兴利除害所进行的各项工作是有很大成效的。
从我们已进行的工作来看,中国历史上任何一个政府都远远不能与之相比。一九三一年,在国民党反动统治时期,长江中下游水位高涨,汉口的最高水位是二八·二八公尺;可是,在达到二六·九四公尺的时候,也就是比目前汉口的水位要低一·八八公尺的时候,汉口就被淹了。从那一年的七月初到十月下旬,汉口被浸在水里将近四个月,平地水深五尺到七尺。那一年,发生水灾的有十六省。湖北、湖南、安徽、江苏、江西、浙江、河南七省,受水灾最重的就有二百九十县。根据当时官方缩小了的估计,被灾面积达三十一万八千多平方公里,占七省总面积约百分之三十二点五;被灾人口四千三百多万人,占七省总人口约百分之二十六,其中缺衣无食无家可归的有好几百万人,因为饥饿害病而死的无可计数。这个比较说明了什么问题呢?它说明了在反动统治时期,天灾加上人祸,任何的自然灾害,都会给人民带来惨重的损失;而在人民政府领导下,尽管天灾严重,但由于我们的准备周全,组织有方,领导正确,灾害对人民的危害也会大大减轻的。
当然,我们决不应该以此自满,放松警惕。根据气象预报,江淮水情在最近时期内还不会根本好转;即使水位不继续涨高,现有江水的宣泄也要一个相当时期后才能恢复正常水位,同时其它地区也应十分注意雨量北移后可能产生的新的水情。因此必须再接再厉,为最后战胜洪水而斗争到底。
在长江、淮河紧张防汛的地区,要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人力物力,继续加强堤防,坚决防守。要防止长期紧张防汛后发生疲惫怠倦情绪;克服防汛队伍组织不精和分工混乱的现象;严密检查工程及堤防,加强管理及检修工作;并尽最大力量保护工矿生产和交通运输,务求不使中断,工矿企业也应及时作好预防水灾的一切准备工作。在已经遭受水涝灾害的地区,要依靠互助合作组织,组织群众生产自救,做好救济工作,减少群众的损失,并解除防汛民工对家庭的顾虑。在华北、东北和黄河流域等地区,也要提高警惕,反对麻痹情绪,及时检查和加强堤防,加强通讯及交通设备,准备好防汛器材,准备应付万一暴雨区北移后可能发生的各种情况。
战胜洪水灾害应该是全体人民的任务,因此城市和工矿企业要尽力支援可能受灾和已经受灾的乡村。有些工厂担负了赶制防汛器械支援防汛排水的光荣任务,就应当保证它的完成和提前超额完成。有些地区的许多工人已经抽出时间到附近农村帮助农民防汛排水,还应当尽可能地发动更多的人参加这个工作。卫生工作者也应尽力给灾区以支援,防止灾区容易发生的疫病。一切非灾区的农村要尽力支援灾区。除了必要的人力物力(如防汛物资和排水后补种的种籽、受灾后的食粮等)支援以外,当前最重要的就是力争超额完成增产计划,以弥补灾区农业生产的损失,争取全国的农业增产计划在部分地区遭受灾害的情况下仍能胜利实现。
做好防汛排涝工作,战胜今年的洪水,对于我们整个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有重大的关系。城市和农村、灾区和非灾区所有的干部和群众,为了我们共同的理想、共同的事业、共同的幸福,像一个和睦的大家庭一样,紧密地团结起来吧!再接再厉,为战胜洪水而斗争!

北京市各界人民逐章逐条讨论宪法草案
广大妇女也积极参加宪法草案的讨论
北京市各界人民现在正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认真进行逐章逐条的讨论,并积极提出修改、补充意见。
宪法草案公布以来,在北京市已展开了全民讨论。目前广大人民群众在前一阶段对宪法草案的精神和内容有了初步了解的基础上,又开始了逐条的讨论。全市十万多名干部已讨论完“序言”“总纲”部分,即将讨论“国家机构”部分。石景山钢铁厂、石景山发电厂、北京人民印刷厂、清河制呢厂、私营联昌电机厂等许多国营、私营企业的职工以及街道居民,已在七月下旬通过读报组先后开始逐条讨论。各高等学校、工商界、少数民族、宗教界、各民主党派、文艺界等各系统的逐条讨论也已普遍开始。在讨论中,各系统、各区的宪法草案讨论委员会分会和各单位的领导干部都积极地领导和帮助这次讨论。东四区和西单区训练了大批领导读报小组讨论的骨干,仅东四区训练的国营工厂企业职工和街道居民中的积极分子就有三千多人。北京市食品工业公司面粉四厂为了启发职工提出修改意见,在逐条讨论前,由厂长介绍了苏联人民一九三六年讨论苏联宪法草案的情况,并抽调各科、室干部到讨论小组去作记录员。便利群众提出意见的宪法草案意见箱已在全市各重要街道、胡同中设立起来。东四区各街道的意见箱附近还贴着刊有宪法草案的报纸和号召各界人民提出修改意见的大字报。
在已经开始逐条讨论的各单位,参加讨论的人员都严肃而又慎重地以主人翁的态度来对待制定国家根本大法的光荣任务。北京市被服厂里贴起了“积极讨论宪法草案,积极提供修改意见”的彩色大字标语,这个厂正在进行逐条讨论的职工,在中午休息时三五成群地聚集在树荫下或宿舍里,认真阅读宪法草案,准备在小组会上提出修改意见。石景山发电厂的职工组成了四十五个讨论小组,全厂职工绝大多数都参加了讨论。现在各界人民已提出了很多对宪法草案的修改和补充意见。清河制呢厂职工二十六日开始讨论,两天内提出意见六十三条。北京市食品工业公司面粉四厂参加逐条讨论的七十四个工人在讨论中提出修改和补充意见一百七十三条。前门区宪法草案讨论委员会分会已收到各界人民提出的意见一千多条。
在职工群众提出的许多修改和补充意见中,可以看出他们的高度的政治觉悟。北京市食品工业公司面粉四厂技术工人在讨论总纲第二十条时,青年团员刘春芝建议在“领土”下面加上“领空”“领海”,他说:“过去帝国主义者除了从陆地进攻我们外,还从天上、海上来侵略我们;今天我们人民的武装力量一定要把领土、领海和领空保卫好,绝不让帝国主义来侵犯!”职工们对宪法草案的文字也逐句逐字地琢磨。北京市电车公司检修车间的技术工人刘凤林提出:宪法草案第十七条中“人民群众”和“群众”字样前后不一致,不如一律改为
“人民”或“人民群众”。现在北京市宪法草案讨论委员会已陆续将各种意见汇集成册,送交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起草委员会作为参考。(新华社)
首都广大妇女积极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的讨论。现在全市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女工、职工家属以及大部分街道的家庭妇女都听了宪法草案的报告,有的人并且参加了讨论。在街道居民的报告会上,有白发苍苍的老太太,也有抱着孩子的年轻母亲,很多参加夜校的女学员在听报告时还认真地做了笔记。清河制呢厂、人民印刷厂参加宪法草案讨论的女工达百分之九十八以上。很多女工在下班后都拿着刊有宪法草案全文的“中国青年”杂志精心地阅读,三三两两地交谈着。南苑石榴庄乡农业生产合作社里的很多青年女社员都买了宪法草案单行本。西四区半壁街家庭妇女杨庆荣是个文盲,也买了一本宪法草案叫孩子念给她听。
经过宣传讨论,各阶层妇女都深刻体会到宪法草案和每一个人的切身关系。她们对宪法草案上有关妇女权利的规定特别感到兴奋。几年来,北京市的妇女已深深感受到人民政府的关怀,并享受着各种权利。今年基层选举的结果,各区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中,妇女就占百分之二十四·二,五百六十四名市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中,妇女即占一百零六名。还有不少妇女担任了区长、公安分局局长、区人民法院院长等职务。现在北京市的女工约有六万多人,其中不少女工被评为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几年来妇女参加街道工作的有一万三千多人。同时随着经济建设的发展,妇女、儿童的福利事业也日益发展,全市现有托儿所、托儿站、乳儿室等各种托儿机构四百三十五处,受托儿童有两万零三百多名。妇幼保健站也比去年增加了四处,设备也较前完善了。
妇女们在讨论中,一再提到这些事实,并把解放前后自己生活的经历作了对比。她们每一个人的苦痛而辛酸的身世使人听起来都十分感动。北京市机织印染厂织布工人赵领弟在旧社会当她年龄很小的时候就被送到妓院;解放后,人民从火坑中救出了她,帮她治病,又介绍她参加了工作,去年她被评为厂里的劳动模范。她非常激动地说:我们姊妹们多少年来的愿望在宪法草案里都规定了。北京市电车公司家属委员胡老太太兴奋地说:“我要举起双手来拥护宪法草案!”这位老人解放前的遭遇也是很悲惨的,现在她的三个孩子都参加了工作,女儿胡奎英在担任电车公司的售票员工作中创造了快速售票法,在普选中被选为区人民代表。她自己也被选为家属模范。许多女医务工作人员和托儿所、妇幼保健站的工作人员,在讨论宪法草案时,为国家对妇女、儿童的关怀所感动,她们都表示要更努力地做好自己的工作。
回忆过去,对比现在,北京市的广大妇女更增加了对新社会的热爱,她们纷纷表示要以实际行动拥护宪法草案。刚从青岛休养回来的北京市劳动模范、清河制呢厂女工高淑贤,正在带动小组制订全年增产节约六亿多元的计划。南苑石榴庄乡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女社员听了宪法草案报告以后,生产也更加起劲了。 (新华社)

祝贺印度支那问题达成协议
中国人民保卫儿童全国委员会
致电越南和法国保卫儿童组织越南全国保卫儿童委员会:
日内瓦会议关于印度支那停战和恢复和平问题达成了协议,停止了强加于越南人民身上的流血战争,给印度支那及全亚洲人民带来了和平,使儿童免受战争的灾难。这是越南人民八年来艰苦奋斗的结果,是全世界和平力量的胜利。中国人民保卫儿童全国委员会谨向您们致以热烈的庆贺。
为了保卫儿童,我们决心和越南人民以及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一起,为争取日内瓦会议全部协议的彻底实现,为巩固亚洲与世界的和平继续努力。
中国人民保卫儿童全国委员会
一九五四年七月二十九日
(新华社)法国保卫儿童全国运动:
日内瓦会议关于印度支那停战和恢复和平问题达成协议,停止了八年来的残酷战争,使印度支那的人民和儿童重新获得和平的生活。这是法国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坚持不懈斗争的结果,是保卫和平保卫儿童运动的胜利,特此表示热烈的庆贺。为了保卫儿童的权利,我们决心与法国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共同争取日内瓦会议全部协议的彻底实现,为维护和巩固亚洲及世界的和平继续奋斗。
中国人民保卫儿童全国委员会
一九五四年七月二十九日
(新华社)

我国国营民用航空事业迅速发展
中央人民政府革命军事委员会民用航空局所属国营航线自一九五○年八月一日开航,四年以来,国营民用航空事业获得了迅速的发展。民航局先后开辟的北京武汉重庆线、北京西安重庆线、重庆武汉上海线、重庆昆明和昆明广州线等,已经为国家的急要客货运输提供了一定的运输能力。如以今年六月份和四年前开航的八月相比较,航线里程增长了百分之三十八点二,旅客人数增长了百分之十三点六,货物吨数增长了百分之四百四十五点九,总周转量(吨公里)增长了百分之三百八十六点七。
增长最多的货物吨数中,工业器材在全部货物中所占的比重已由一九五一年的百分之十三点七逐年增加到今年上半年的百分之四十八点九。几年来工业器材的交运量迅速增加,今年上半年较一九五一年增长了五十一倍多。由天津、上海、广州空运至西南各地的钢板、轴承、电表等各项急需器材,有力地支援了西南各地的工业建设。
四年来,民航局除经营所属各国营航线的客货邮件运输外,在为农林业生产服务方面,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如派飞机为森林防火巡逻报警,灭蝗,运送农药、畜种等。今年秋天,该局还准备和某处国营农场合作,进行一系列的飞机施肥、播种、杀虫的试验。
四年来,民航局在技术方面也有了很大的提高。现在沿线都有了为保证飞行安全的通讯设备和气象预报组织。电讯部门仿照苏联规格,试制成功了高频定向仪。去年在飞行人员中开展了十万公里安全飞行的劳动竞赛,目前已有十二个飞行组胜利完成了十万公里的安全飞行任务。其中梁泰山小组在一年多的时间中,安全飞行达十五万公里。民航 局所属的飞机维护机构,现在不仅能有效地担任各型飞机的维护任务,而且能够担任飞机机身大翻修的任务。
去年以来,国营航空运输事业在生产管理和业务经营上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通过学习苏联民航先进经验,根据苏联民航各种条令重新审定和建立了各项规章和制度。机务部门审定了各型飞机各级检修的工时定额,使工作效率提高了一倍。电讯部门在试制高频定向仪成功的基础上,正在试行建立地面定向网的制度。 (鹏程)

国家调拨粮食和种籽支援水灾区
大批大米、马铃薯、胡豆由四川源源东运
中央人民政府粮食部已从西南、东北和广东、广西等地调出大批大米,供给湖南、湖北、江苏、安徽、浙江等省水灾地区的人民作为食粮,同时从东北、华北、内蒙古、华东等地调运荞麦和其他晚季作物的种籽供应灾区。目前受灾地区的粮食部门也正在当地中共地方党委和人民政府领导下,大力供应粮食。湖北、湖南、江西、安徽等地粮食部门在轻灾地区尽量简化供应手续,以便利灾民购粮。在重灾地区,如被水包围的地方,就派人驾船将粮食送到门前。在圩堤上和灾民集居的地方,还设立了临时供应站或组织流动供应组,并配备木船、火轮、骡马等运输工具,及时供应防汛修堤的民工所需要的粮食。
各地粮食部门在调运种籽的同时,并组织国家粮食市场进行种籽的调剂工作,使灾区农民能适时补种,争取晚秋作物丰收。湖南省人民政府粮食厅已调运大批种籽到各需要种籽的地区。湖北、江西、安徽等省对种籽供应工作也作了具体布置。
(新华社)
四川人民积极调运大批大米、马铃薯、胡豆支援湖南、安徽等省遭受水灾地区。七月份,仅经长江运往汉口、安庆等地的救灾米,即达三万七千吨。最近为了帮助灾区农民解决播种晚秋作物的困难,酉阳、秀山、万县、涪陵、南充等地又集中了六千四百万斤大米和马铃薯、胡豆种籽,现正用千百辆汽车、轮船、木船沿川江和川湘公路源源东运。达县供销合作社在群众积极协助下,用很短的时间就收购马铃薯五百万斤。目前,四川省各级中共党委和人民政府正抽派干部,采取各种有效措施,来保证完成及时支援灾区的任务。

淮河沿岸广大民工紧张防汛抢险
自进入汛期以来,沿淮数十万民工和干部在中共党委和人民政府的领导下,不分日夜地挡浪抢险,加固堤防,和洪水作顽强的斗争。
安徽六安专区淮河干支流有干部五千三百多名,民工二十九万八千多人,紧张进行护堤防汛和排除积水。中共地委书记和专区专员也都深入各险要县段,具体领导。六安县合作社、仓库等部门都及时供应防汛和排涝应用的一切器材。宿县专区组织了十一万多民工,从怀远县涡河以东、淮河以北直到泗洪县的窑河大坝,开始进行内坡帮戗和险工地段的堤顶加固工程,土方任务共有二百多万公方。
淮南市也动员了大批干部参加防汛,调来一万多根木桩和大批麻袋草包等防汛物资。为巩固淮南老鹰段堤防,该市已在老堤上加筑了一道一公尺高的子埝,并在外坡放置护坡的土袋。蚌埠市防汛指挥部也大力加强防汛工作。该市历年最高洪水位为二一·一九公尺,七月三十一日已涨达二二·○九公尺,超过了○·九公尺,但由于将围堤进行了加高加固工程,仍确保无恙。
淮河沿岸各地在防汛抢险中,出现了许多模范人物。阜南县濛河洼地蓄洪区杨台子乡副乡长马秀英,在洪水上涨时,抱病冒雨到处找寻船只,帮助群众转移。灵台坝超过了保证水位时,发现决口,在共产党员吴宝善带领下,一部分民工用身体拦阻洪水,另一部分民工进行抢救,终于确保了堤坝的安全。

我国第一部单程清棉机试制成功
国营郑州纺织机械厂根据苏联的图样,试制我国第一部单程清棉机成功。单程清棉机比旧式的二道清棉机体积小,占地面积小,可以给新建棉纺织厂节省很多基本建设投资;它的生产效率也比旧式清棉机高,出的棉卷比旧式清棉机的均匀,尘土杂物除的也干净。
从八月份起,该厂就要有计划地成批生产这种机器。不久以后,在国营郑州第三棉纺织厂、国营北京第二棉纺织厂和我国其他新建棉纺织厂中,将安装起我国自己制造的单程清棉机和单程清棉系统的全套设备。

中央十一个部上半年基本建设完成得较好
中央人民政府十一个部今年上半年基本建设完成得比较好。
据国家统计局统计,中央人民政府重工业部、燃料工业部、第一机械工业部、第二机械工业部、纺织工业部、轻工业部、铁道部、交通部、邮电部、水利部及林业部等十一个部,今年上半年基本建设完成全年计划百分之三十五,其中建筑安装工程完成全年计划百分之三十二。
由于基本建设的季节性关系,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是准备和开始施工阶段,到第三季度才进入基本建设的高潮,因此,今年上半年基本建设完成全年计划的百分之三十五,已比往年大有进步。按可比的中央九个部计算,今年上半年基本建设完成全年计划的工作进度比去年同期提高了百分之九;今年上半年实际完成的工作量比去年同期多了百分之五十五。
上述十一个部今年上半年基本建设完成全年计划在百分之三十五以上的有:燃料工业部、纺织工业部、交通部及水利部;完成全年计划在百分之三十以上的有:重工业部、铁道部及邮电部;其他各部完成全年计划都在百分之二十五以上。
今年上半年基本建设完成计划较好的单位有:阜新发电厂、抚顺发电厂、重庆电力厂、石家庄第一棉纺织厂、郑州第一棉纺织厂、沈阳风动工具厂、哈尔滨电机厂、抚顺矿务局、佛子岭水库及其他重大建设单位等。 (新华社)

沈阳市工业局所属工厂
节约原材料取得成绩
沈阳市工业局所属工厂已在十二种原材料上实行节约,预计今年可节省二十五亿五千万元的财富。
从今年第二季度开始,市工业局加强对各厂的材料管理的领导以后,各厂就开始注意节约原材料。如衡器厂在材料仓库成立了配料车间,实行了套裁,结果产品成本下降,一台一百吨的轨道衡比计划成本降低五千多万元。制鞋厂也实行了合理剪裁,大件先裁,小件后裁,不剩零料,基本上做到大材大用,小材小用,四月份成本比计划降低百分之一·五五,五月份降低百分之三·一四。汽车修配厂自从建立了原材料的领退制度,加强保管工作以后,减少了原料的浪费和损失,五月份成本较前一个月降低了百分之三十四。
同时,有很多工厂开始使用废料。小五金厂利用废料代替规格钢和带钢做插肖,仅做四、五、六等三种规格的插肖,就比用好料节省了十四亿两千万元。酿造厂利用废板皮做包装用的箱子,用珐琅厂的废铁角做瓶盖,再加上锅炉工人烧煤泥,烧鸡蛋壳和稻草等废物,今年共可节约九亿三千五百余万元。水暖器材厂的工人在倒炉灰时,发现炉灰过重,就用水洗,仅五月份就洗出四十吨碎铁来。

新疆十月汽车修配厂
扩建拖拉机修理车间
新疆十月汽车修配厂扩建拖拉机修理车间的工程,已于七月一日全面开工。苏联拖拉机修理专家莫洛佐夫和卡拉辽夫,具体领导这一工程。
这个拖拉机修理车间的工房及工房内部的机器设备,将完全根据苏联的式样标准来设计和安装,车床、刨床、洗床等机器设备都是苏联新出产的电动机器。拆卸拖拉机或是洗刷拖拉机的零件等工作,都是用电力和机械来操作。工房内部的附属设备也是完善的,有通风和暖气设备,还有更衣室、生活间等。
这个拖拉机修理车间修理拖拉机的方法将采取苏联先进的“组件流水修理法”,大修后的拖拉机可以行驶三千至四千个小时。这一个拖拉机修理车间的建立,不但可以解决目前新疆省现有拖拉机的修理问题,对今后农业生产的逐步走向合作化和机械化也将起推动作用。

中华全国民主妇联致电法兰西妇女联盟
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为印度支那和平问题达成协议致电祝贺法兰西妇女联盟。电文说:
中国妇女热烈欢迎日内瓦会议就印度支那停战和恢复和平问题达成协议,谨向坚持为争取印度支那和平而斗争的法国妇女致以衷心的祝贺。并望中法两国妇女以及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共同为争取协议的彻底实现,维护世界和平而继续努力。
(新华社)

天津、沈阳、武汉、广州等市举行庆祝大会
天津、沈阳、武汉、广州等地的人民相继集会庆祝印度支那恢复和平问题达成协议。
天津市各界人民举行的庆祝印度支那停战大会有七百多人参加。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天津市分会主席吴砚农、各民主党派天津市组织和天津市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多人在会上讲话。他们一致欢迎印度支那停战和恢复和平问题达成协议,表示要继续加强团结,提高警惕,为维护亚洲与世界和平和解放台湾而努力。
沈阳市举行了一千八百多人的庆祝会,热烈庆祝印度支那停战达成协议。沈阳市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主席、沈阳市人民政府市长焦若愚在致词中阐述了印度支那停战达成协议的伟大意义,并指出:在朝鲜停战与印度支那停战及恢复和平之后,解放台湾是我全国人民最重要的任务。
武汉市举行了二千多人的群众大会。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武汉市分会主席李尔重在大会上讲话,他指出:为了使印度支那和平协议得以彻底实现,必须进一步加强和平力量,制止美帝国主义的一切阴谋活动。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湖北省分会代理副主席聂国青在讲话中强调指出:已经站起来的强大的中国人民一定要解放台湾,这是中国人民神圣的解放事业的一部分。在大会上,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武汉市组织的负责人和代表都讲了话。
广东省、广州市各界人民举行了一千三百多人的盛大集会。大会由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广州市分会副主席冯乃超主持。他在会上说,印度支那停战和恢复和平问题的达成协议,对于我国人民从事和平建设起了很大的鼓舞作用。我们还必须加强警惕美帝国主义利用蒋介石残余匪帮来继续进行罪恶活动,我国人民必须为解放台湾而奋斗!接着在会上发言的还有各民主党派地方组织的代表及各界代表多人。 (据新华社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