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8月1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编者按:我国广大人民群众讨论宪法草案的运动,正在各地逐步开展。人民群众以主人翁的积极负责态度提出了自己对宪法草案的修改意见,经过讨论,更加明确地认识了宪法草案的精神和内容,认识了宪法草案和自己的密切关系,并且以增加生产等实际行动来拥护宪法草案。下面发表一部分工人讨论的情形。
太原钢铁厂炼钢部平炉乐银焕小组讨论宪法草案会议的记录摘要
本报记者 陈维仁、刘野记
讨论地点:太原钢铁厂炼钢部平炉车间附近;
时间:七月二十四日上午;
出席:太原钢铁厂炼钢部平炉乐银焕小组的程相云、乐银焕等十六人;
主席:程相云(炼钢部平炉党支部书记)。
主席:同志们!宪法草案公布已经一个多月了,现在大家都已经知道宪法草案是中国人民一百多年来英勇奋斗流血牺牲所换来的。它总结了我国革命的成果,反映了全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去年,我们的党中央提出了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在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我们曾经全面地、均衡地完成了国家上半年的生产任务,使我们又向社会主义接近了一步。今天,宪法草案明确规定了社会主义的前途,把我们日夜渴望的社会主义列为全国人民一致努力的法定目标了。
在宪法草案未经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通过正式公布前,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号召全国人民进行讨论,对宪法草案提出修改意见,以便我们的宪法更加完善。本着这个精神,希望同志们热烈发言,提出自己的意见。
张光亮(装入司机):宪法草案公布后,厂里的三个大报告我都听了,还逐条逐句读过文件。我感到条条都合乎人民的利益。比如第九十四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受教育的权利。……”我小的时候,家里很穷,在阎锡山匪帮统治下连吃的都弄不上,我勉强念了几年小学就失学了。解放后,人民政府有人民助学金,使我又入了高小。毕业以后,我就来钢铁厂,参加祖国工业建设。在厂里不光可以学技术,还可以上业余文化学校的中学班,真是太好啦!现在,厂里又正在盖职工学习大楼,正像宪法草案中所说的,国家设立并且逐步扩大各种学校和其他文化教育机关,以保证公民享受受教育的权利。国家这样关心工人的学习,我决心好好学习文化和技术,为建设社会主义多出些力。
马守金(煤气炉二级技师):宪法草案第一条规定了工人阶级是国家的领导阶级;第二条规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我对这两条的体会最深了。我是一字不识的人,在旧社会谁看得起咱这号人!可是,现在我当了太原市的人民代表,参加了首届第一次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参加讨论了国家大事、审查了政府的工作报告,这真是人民当家作主了。在旧社会,工人当代表听也没有听说过。阎匪(阎锡山)时代,大小官吏都欺负老百姓,现在,市的党政首长们和我们坐在一起讨论问题,对他们有什么意见随时都可以提。这次代表大会使我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民主教育,回来后,我想:我是个煤气工人,只有多生产煤气保证多出钢,加快社会主义建设,来报答共产党、毛主席。
张美卿(炉后二助手):祖国要实现社会主义工业化必须有民主化,这一点我已经清楚地认识到了。我是一个国营工厂的工人,对于用实际行动来拥护宪法草案有着特别重大的责任。宪法草案第一百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必须遵守宪法和法律,遵守劳动纪律,遵守公共秩序,尊重社会公德。”今后,我一定要认真做到,并且要在工作岗位上坚决服从领导,团结群众搞好生产和车间卫生工作,绝不闹本位主义。
王诚厚(平炉一助手):宪法草案公布后要每个公民讨论,这件事就使我深深感到国家权力真正是属于我们人民的。过去听说国民党搞过“宪法”,但我们连影子也没见过。现在,我们不但是国家的主人,也是工厂的主人。宪法草案第一百零一条规定:“……爱护和保卫公共财产是每一个公民的义务。”过去,我们小组也知道这一点,但爱护得不够。六月份,我们由于对镁砂、土灰、锰铁计算不周密,延长了冶炼时间,少出了钢。后来经过小组讨论,找出了毛病,并在全车间的生产会议上作了检讨,提出了保证:要节约原材料,不浪费一分一秒钟。我们一定要实行自己的诺言,以主人翁的态度来对待工作。
阎存堂(炉前三助手):宪法草案第六条规定:“国营经济是全民所有制的社会主义经济,是国民经济中的领导力量和国家实现社会主义改造的物质基础。国家保证优先发展国营经济。……”我们是国营经济中重工业企业里的工人,而且又是重工业中的钢铁工人,没有钢铁就不能提高生产,就不能建设社会主义,我们的责任多么重大呀。第十六条又规定:“劳动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一切有劳动能力的公民的光荣事情。……”我们现在是为建设社会主义而劳动,再不像在旧社会里,给别人当奴隶。这更加使我感到必须克服一切困难,坚决完成任务。
乔七只(平炉一助手):宪法草案第八十九条规定:公民的人身自由不受侵犯。反动派统治时代,人民到处挨打受骂受拘捕,人身毫无自由。地主狗腿子下乡收租子,谁缴不上就随便给“圈”起来,伪军警调查户口随便搜查、打人……。这些事讲起来,几天几夜也说不完。
姚安田(工人):宪法草案是多少革命先烈拚了性命才争得的。我当过八路军,那时爬山头打仗,为的打倒日本帝国主义,使全国人民能过美满幸福的日子。后来我转业到测量队、钢铁厂来工作,常常吊儿郎当不好好干。学了宪法草案,我认识到这是非常错误的。以后,一定要遵守劳动纪律,用实际行动拥护宪法草案。
高德文(值班主任,山西省工业劳动模范):我文化程度低,买了一本宪法草案读不懂。可是我家里有收音机,我每天下班回家就收听广播。学习了宪法草案,我就想起自己是贫农出身,一字不识,现在居然也当了国家工厂的值班主任。在国家建设社会主义的事业中,我想只有在岗位上发挥更大作用,多学习苏联先进经验,提高自己的技术水平,保证多出钢。
乐银焕(司炉、生产小组长):读了宪法草案第三章,心里头实在高兴,想想过去人家不吃的东西咱们吃,人们不干的活咱们干;看看现在,国家给了我们那么多的权利,吃上保健饭、喝上汽水,住上新宿舍,工作中有安全设备,病了、年老不能工作了还能领到劳保金、养老金等。说实在的,咱们真没啥说的,只有以努力生产,完成国家计划来报答国家的关怀。
陈才年(一助手):我对宪法草案表示完全同意。像刚才乐银焕同志谈的,国家给了我们劳动权、休息权,以及年老、疾病或失去工作能力时的物质保障权,生产上有了成绩,还受到物质奖励。我们除了在生产中用实际行动来感谢共产党、毛主席再没有别的了。
讨论到这里,时间已经超过十时,主席简要地总结了一下大家的讨论,宣布暂时休会。

国营上海第十七棉纺织厂细纱车间乙班三排生产小组讨论宪法草案录摘要
本报记者 于明、习平记
七月二十六日下午,国营上海第十七棉纺织厂第二纺部细纱车间乙班三排生产小组举行了宪法草案讨论会。参加这一讨论会议的,除了乙班三排生产小组全体工人二十一人外,还有厂里老工人沈正林、丁玲娣、范红珠、朱连科、陆官郎等。以下是讨论会记录的一部分。
有了工人阶级的领导,人民才有民主权利
沈正林:我今年五十七岁,二十七岁时开始做工,那时是一九二四年。三十年前,我们这个工厂是日本东洋裕丰纺绩株式会社,我们都叫它裕丰纱厂。那时我是帝国主义压迫剥削下的一个工人;而今天,三十年以后,我却坐在我们自己的工厂里,和大家一起参加制定国家的根本大法了。三十年过去了!今天看了宪法草案总纲第一条“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国家。”我们工人争自由、争独立的许多事情又重新涌到我心上。三十年前,中国工人在厂里处处受压迫,三个人在一起讲话,日本人就要蹋脚跟,工人每月得到的工资不够买两斗米。一九二五年二月间工人大罢工了。我记得罢工的那天早晨,工人扛一面大红旗集合到沈家桥坟山上开会,提出的口号是:“反对东洋人打人,要求增加工资。”日本帝国主义不但没有答应我们的要求,反而把我们的代表抓起来。可是工人没有被吓倒,第二天早晨,工人重新包围了警察所,要求释放代表,大家气愤地把警察所的篱笆拆散。这时帝国主义就向我们手无寸铁的人开枪,当场逮捕了二十多人。现在,我们开会,随你发表啥意见,对国家有利的,不但接受你的意见,还会受到鼓励;在路上走,你爱和谁讲话,就和谁讲话,再不会有人钉梢;我们的生活更是大大地改善了!宪法草案的各条规定,更加巩固了我们的民主权利和幸福生活。宪法草案的公布,是全国人民的大喜事,更是我们工人阶级的大喜事。我一定要带好徒弟,把全部技术教给他们,让青年人快快成长起来,为达到建成社会主义社会的目标努力。
陆官郎:我从开始做工到现在,已经二十多年了。在这二十多年当中,除去解放后的五年时间,我受尽了痛苦的折磨,曾经三次被捕入狱。同志们或许会觉得奇怪,像我陆官郎这样的人,生性耿直,一不抢人,二不偷人,为什么会被捕吃官司呢?我说,这一点也不奇怪。在旧社会里,天下是帝国主义、官僚资本家、地主们的,他们手下有军队、有监牢,那一个人不愿意受他们欺压,就要被抓起来,道理就在这里。一九三四年,日本人打死了大康纱厂(现在国棉十二厂)工人梅世钧,我们反对帝国主义打死中国人,举行过两次示威游行,帝国主义就用逮捕和枪杀来镇压。当时,牺牲了的同志的鲜血淌满了整条街道。一九四五年抗日战争胜利以后,国民党劫收了工厂,他们和日本帝国主义一样残酷地压榨工人,同时还在厂里发展各种反革命组织。我拒绝参加反革命组织,结果就遭到逮捕。国民党匪帮打我,要我招供是谁指示我这样做,我什么也没有讲,我心里想:“许多同志流血牺牲就是为了我们求解放,鲜红的旗帜还在心里飘,我死也不能做出对不起同志的事!”解放以后,我们享受到了充分的民主权利,这都是先烈英勇斗争的结果,这都是因为我们工人阶级掌握了政权。宪法草案把工人阶级的领导权写下来了,我们应该用自己的劳动,继续为加强工人阶级的领导而奋斗。
生活幸福,劳动光荣
曹小妹:每个在十七厂作工的人都会看到,解放以后,我们的工厂和自己的生活有了多么大的变化。这个变化,就是我们越过越幸福了。宪法草案规定保证人民生活过得更好,那个人能不拥护呢!工厂里的设备越来越讲究,场房里装了冷风设备,又清洁又舒适;厂里开办了大食堂,工人经常能吃上鱼、肉、新鲜蔬菜;厂里有合作社,东西的价钱都比市上便宜。我们还都参加了各种学习班,不断提高政治、技术和文化水平,使我们的生活过得更有意思了,我们大家每天都是快快乐乐的上工下工。厂里有一个可以容纳七百多个儿童的托儿所,我一进托儿所的房子,就感到我们的子女真是有福气啊!再拿我自己的家庭来说,现在我和母亲、丈夫都有固定的工作,吃穿都没有困难,我的一个八岁小孩已经进了幼儿班,这件事真是我们家庭的一件大事。我解放后小产过两次,都是公家用汽车送到医院去,我在医院里花的药钱公家都负担,吃饭吃得本来很好,大夫还怕我不爱吃,常常问我想吃不想吃。现在,要是有人想破坏我们这样的好生活,想再让我们的工厂变得像解放以前那样,再让我们过盐巴放到水里当菜吃的生活,再让我们女工在车间受人辱骂和脚踢手打,那是不行了,人民的宪法会保护我们。
陈阿弟:国家让我们讨论宪法草案,我真是高兴。宪法草案上说:公民有受教育的权利,我觉得这话一点不假。今年我的大孩子已经考取了小学,过去我们工人的子女还能上学校?早到外面拾煤渣去了!宪法草案上规定,劳动者在年老、疾病或丧失劳动能力的时候,可以得到国家的物质帮助。我说,这话也一点不假,比如去年我得了气管炎,领导上就把我送到疗养所疗养。我病快好了,坚持要回来工作,疗养所还不允许。要是在过去得了这样的病,早给开除了。我记得过去有一年厂里闹大罢工,我关了三部车,东洋人就抓住我乱踢,以后还停了我的工。在那个时候,劳动糊口还保不住,更谈不到其他。但是,我觉得现在我们享受权利和尽义务不应该分开,只有更好地尽义务,才能更多地享权利。今后我要认真遵守劳动纪律,努力完成生产计划。
孔粉珍:我从我们工人在解放以后享受的各种权利中,懂得了工人阶级掌握领导权真是重要。宪法草案里规定,我们的国家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一切权力都属于人民,我听了真高兴。真是,要不是我们工人阶级有了领导权,我们怎能享受许多的权利呢!我们现在有劳动权,劳动好了,就能受到尊重,我自己就是因为生产努力,被评为厂里的先进生产者。大家还选我去杭州休养,在火车上还受到人们欢迎。我们的小组长黄宝妹,生产很好,不但成了全国纺织工业劳动模范,当了上海市人民代表,参加管理国家大事,今年还被派到苏联参观。在工厂里,我们的场房清洁整齐,有冷风设备,和解放以前像火烧一样热的场房相比,差别有多大啊!国家连我们上工下工走的马路,都是经常修得平平的。可是在旧社会,我们一样做工,劳动却被人轻视,拿个饭盒子去上工,人家就说我们是讨饭的,在路上走路都躲着我们。我今年三十二岁了,才开始上学读书,老师帮助我们都很热心。我在我们工人阶级领导的国家里,享受到受教育的权利了。现在,宪法草案把我们得到的权利都写下来了,还规定了我们要建设社会主义的目标,要建设社会主义,就要加强工人阶级的领导,我要带动大家学好郝建秀工作法,提高生产,巩固我们的领导权,保证我们的日子过得更好。
母亲、孩子受到国家保护
陈刘弟:宪法草案上规定了母亲和孩子都要受到国家的保护。我觉得解放几年以来,已经实行了这一条。我和我的孩子就都受到了国家的保护。我常说,现在妇女和孩子过的日子,真是像在天堂里。昨天,我九岁的大孩子已经考进了学校。三个月前我生了第五个孩子,产前产后休息了五十多天,厂里还照样发给我薪金。我上班后,孩子放到厂里托儿所。领导上允许我们在工作时间内给孩子喂奶;保育员同志看到我的奶不够,每天给孩子添两次牛奶,每天下班,我抱着干净可爱的孩子回家,真是从心里乐味。
像现在孩子们过的日子,不但我自己没有过到过,就是连我的大孩子小时候也没有过过。大孩子出世后,国民党反动派为了装门面办了个托儿所,我把孩子送去,不到一个月就瘦了。说到我小时候就更苦。我老家原住在扬州,兄弟姐妹八个,父亲租种地主的地,缴了租我们就没有吃的。我八岁的那一年,妈妈对我说:“孩子啊!不是做娘的心狠,你明天就到人家做童养媳了,到人家那里比不了家里,要多听话!”妈妈哭着把我送走了。十四岁那年,我就到工厂做工了。想想过去,比比现在,我越发觉得宪法草案真是订得好,把我们妇女和孩子的利益都写上了。
努力建设社会主义社会
曹秀英:宪法草案有一条说,国家保护我们的人身自由不受侵犯。这一点使我想起了自己过去的事情。我的老家是四川。小时,因为家里租种地主的土地,有一年因收成不好缴不起租子,我就被人介绍到合川纱厂作工。我一天做十二个钟头的工,吃的不好,穿的也没有。向厂里要工钱,厂里不给我;我要离开那个工厂,工厂的资本家就把介绍人找来,不让我走。到那时我才晓得,原来我是被介绍人骗卖了,他早就用了工厂的钱。以后,我和另外两个女工一起偷偷逃出了那个工厂。抗战胜利以后,我和丈夫又从重庆到了上海的工厂里来作工。我们的生活直到解放以后,才慢慢好起来。我参加了各种学习和会议,才懂得劳动是最光荣的事,这也是每个人的权利。可是在旧社会,不是没法参加劳动,就是参加了劳动,又失去了人身的自由。解放以后,已经没有人敢骗卖人了,宪法草案规定了人身自由不受侵犯,更不会有骗卖人的事了。我要更加好好生产,把国家建设得更好,使我们的权利更能得到保护。
黄宝妹:当我接到刊印着宪法草案的报纸时,真是高兴极了。我感到以后我们工人阶级的幸福生活更有保障了。刚才沈正林、陆官郎等老工人都谈到过去我们工人如何英勇斗争的事情,如果不是先烈们流血牺牲,取得了革命胜利,像这样好的宪法草案是订不出来的。宪法草案中的每一条文都凝结着先烈们的鲜血。
解放前,我们工人很被人轻视,进了工厂就像进了监牢。记得有一年,我从浦东乘摆渡过江,一阵风刮来,不幸在我们旁边的一只船翻了,全船工人都淹死了。资本家这时不但不抚恤工人家属,还说:要一船四只脚的狗不容易,要一船两只脚的人容易。解放前我是一个普通工人,解放后我也是个普通工人,但是我在两种社会里所经历的却大大不同。解放后因为我工作积极,国家给了我劳动模范的光荣称号,还被人民选为上海市的人民代表。去年,厂里送我到杭州休养,今年国家还派我到苏联参观,看到了社会主义社会。我有时想,现在是不是在做梦,为啥我这样一个普通的女工能得这样的幸福的生活?不!这不是做梦,是我们今天真实的生活。我们工人所以能过这样的生活,就是因为国家的权力已经握在我们人民的手里,正像宪法草案上所规定的一样:一切权力属于人民。
宪法草案里规定,我们的国家要通过和平的道路,消灭剥削和贫困,建成繁荣幸福的社会主义社会。当我看了“社会主义”这四个字以后,我的心就飞到苏联去了,因为社会主义幸福的生活我亲眼看到了。在苏联我曾看到一个汽车司机坐着自己的小汽车上班,上班后驾驶公家的车子工作;晚上下班时,他又开着自己的小汽车回家。在苏联,我也看到苏联人民为共产主义建设而忘我劳动的热情,他们每个人都热爱自己的工作。我曾看到一个面包工人想出各种办法改进烘制面包的工作,他说:我们的工作很重要,让大家吃得好,长得结实,就是我们对共产主义贡献了力量。因为建设共产主义是要靠每一个人的力量啊。
现在,我们的国家正在进行伟大的社会主义建设,宪法草案中的各项规定,对保障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社会,将发生巨大的作用。它将鼓舞我们克服困难,胜利前进。我们要用提高技术,虚心学习,更好地完成生产任务,超额完成国家计划的实际行动,答谢共产党、毛主席和千百万流血牺牲的同志们!

在一个幸福的家庭里
——记全国纺织工业劳动模范黄宝妹家讨论宪法草案
陈瑞枫
一个雨后的晚上,我怀着满心喜悦到了全国纺织工业劳动模范黄宝妹家。好客的宝妹同志的一家人比任何一次更热情地接待了我。宝妹的妈妈帮我脱下雨衣,用毛巾揩着我头上的雨水;宝妹的弟弟永全跳出来欢迎我;宝妹端来一杯热茶让我喝。在这样一个幸福的家庭里,使人感到安详和温暖。
黄宝妹刚刚出席上海市杨树浦区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回来,一张红绸子的写着“主席团”字样的条子飘在她的帐子上。黄宝妹见我来,就从书包里拿出一本宪法草案翻着说:“开了几天代表会,天天讨论的是宪法草案。宪法草案不能不使人拥护,一百零六条规定,条条为着人民过幸福生活。我内心有说不出的高兴。”接着她又说:“明天我要在大会上作关于宪法草案的发言,满心感想,不知从那里讲起,你帮助帮助我。”在旁边的妈妈顾不得客人的心事,跟上一句:“啥叫宪法草案,我也不大明了,你们来详细说说。”母亲的提议马上受到全家人拥护。因为做夜班还躺在床上的宝妹的爱人,等不得扣好衣服钮子站起来笑嘻嘻地说:“讨论宪法草案是大事,我也要参加。”宝妹的父亲听说要谈宪法草案,连忙找了几个凳子。这时候一家人很自然地围着宝妹坐成一个圈子。我被这一家人的热烈情绪吸引住了。
讨论会开始了。宝妹爱人提议:“宝妹主持会议,请陈同志把宪法草案先读一遍。”“我们同意。”全家人同声说。当我读了宪法草案以后,突然有人推开门。走进来的是一个中年妇女,拿着小凳。宝妹站起来给我介绍:“她是我们车间的女工刘秀英同志。”“我就住在隔壁,听到你们读宪法草案,我也来听听。”秀英一面说一面坐下来。大家聚精会神地听着宝妹的发言。她说:“昨天因为代表会休会,我回车间做了一个夜班,还和小组里的同志讨论了宪法草案,大家说的对我帮助很大。我深深体会到,宪法草案公布,将给我们带来更幸福的生活。”爸爸被宝妹的话感动得站了起来说:“解放以前,我做了几十年工,从来没有听说过劳动是光荣的事情,只是听到这样说:‘好人不做工,做工要落三分臭。’拿的工钱,养不活家小;钞票在手里迟用一刻钟,就买不到要买的东西。现在工人可以当家作主了,可以往大会场上跑了;过去,三个人在一起讲话就要被抓去。我还记得,在美孚火油厂做工时,我们吃不饱,罢工,结果被老板开除了好些人。狗腿子还帮助美国老板骂。”他指着十三岁的永全继续说:“过去做工拿不到钱,正月吃高粱饭是常事。永全总吵着要吃好饭,一直闹到上海解放,我们一家人才真的吃上了好饭。解放几年来的生活,是做梦也想不到的。有了毛主席的领导,现在又制定宪法,我们劳动人民的好日子更有保障了。我内心好像开了花。”“啥叫宪法,我也知道点了。你们让我来谈几句。”妈妈抱着小孙子说起来。“他爸爸说的一句不假。以前女工不算人,我在厂里不知亲眼见过多少,一怀孕,或者一有病,不是开除就被停工。老板根本不管你死活。”“这话一点不错,要在过去,像我这样怀了孕,老早被停工在家里了。”秀英激动地插了一句。妈妈又说下去:
“宝妹十三岁就进裕丰厂(现在的国营上海第十七棉纺织厂)做工,那年我们还住在浦东。有一天大风来了,有的小船都翻在江心里,不知有多少工人淹死了。所以她每次去上工,我们都提心吊胆地。过去的苦真是说不完。”妈妈揩了揩眼睛,脸上露出笑容继续说:“真想不到,过去常被老板骂的毛丫头(指宝妹),今天当了劳动模范,受到国家奖励,到杭州去休养,参加在天津举行的全国纺织工业劳动模范大会,去北京看过毛主席,还到苏联去参观,现在,大家又选她做人民代表。我们全家人也都受到尊敬。我想到这一切,真会睡着了又笑醒了。”宝妹的爱人本来不大爱讲话,也讲起来了:“这些还不算,毛主席为了使全国人民的日子过得更幸福,现在还把劳动人民的权利一条条地规定在国家大法里。”“让我把话讲完。”妈妈继续说下去:“宪法草案里规定的每一条,我都从心里头拥护。我想到宝妹告诉我的苏联人民的幸福生活,又想到宪法草案上说的,我们国家也和苏联一样,要建立社会主义社会,消灭剥削,使大家过更幸福的生活。我虽然已经是六十四岁的老太婆,却越活越想活,越活越年青。虽然我不能再继续做工,但我一定保证料理好家务,做好饭,带好小毛头(宝妹的孩子),让你们安心生产。”妈妈的话又被打断,永全找来一张中国少年报举在头顶上说:“上面的照片,是毛主席领导大家开会通过公布宪法草案的情形,下面一行大字不是说宪法草案公布了吗?这张报,是我把它收藏起来的。”永全走到宝妹前面骄傲地说:“模范姐姐,你看我这张报多新呀!”
这时,宝妹发言了。她谈了宪法草案的意义,谈了她在新社会当人民代表、当劳动模范的光荣,又谈了自己访问苏联的情况和建设祖国的决心。宝妹的话,句句说到大家的心里。“我还有两句。”父亲接着说:“我要向里弄里大大小小宣传宪法草案,要用实际行动来拥护宪法草案。”“我要克服主观性太强的缺点,向宝妹学习,争取做一个好共产党员。”宝妹的爱人说了还没坐下,永全又跟着说:“我保证好好学习,长大了为人民服务。”这时,你一句,他一句,各自表示了决心。大家从下午七时谈起,一下谈到九时半。到这里,这个光荣人家的宪法草案讨论会完满地结束了。

北京市电车公司检修车间第一工段职工讨论宪法草案
何作
七月二十九日下午,时针还没有到五时三十分,北京市电车公司检修车间第一工段的职工,已经聚集在检修车间办公室门前空地上,等候开会。平时开会,大伙一到会场,看见时间不到,就聊起天来,青年工人总是打打闹闹,说说笑笑。可是今天不同了,今天每个人手里都拿着一本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有的拿着登载着宪法草案的中国青年、学习杂志,他们走到会场,就坐在自己随身带来的小凳子上,静静地看起书来。他们今天要讨论宪法草案,大家都集中注意力在准备意见。
时间到了,检修车间党支部书记关俊侠走到人丛中间说:从六月十七日开始到目前,我们的宪法草案学习已经告一段落,讨论过四、五次。但那几次讨论,主要是了解宪法草案的基本内容和精神,以及制定宪法的意义。今天我们开始逐条逐句讨论,要对宪法草案认真地提出修改意见。
青年工人刘志广第一个发言,他看着自己手里拿着的宪法草案说:“从开始学习起,我就天天想,有工夫就看,我已琢磨过,宪法草案序言里那一段都合我的心愿,我完全同意。不过我有一点感想,我觉得我们工人今天是领导阶级,我们要当家作主,宪法草案就是我们当家作主的武器,我们要学习透澈,才能掌握它建设社会主义社会;要不然,我们就当不好这个家。”检修工人保文凯说:“我完全同意刘志广的意见。我们工人阶级今天能当家作主,可真不容易。想起过去,工人真不如有钱人家的一只狗。解放前我就在电车公司干活,有一年我得了伤寒病,病得很厉害,没有钱治病,把家里的东西都卖光了,也看不起病。那时候谁管!”说到这里,保文凯激动得说不下去了。在他身边的一个工人说:“提起我们过去的生活,我们不知受了多少罪。看看现在,我们有了病马上就送到医院去。现在和过去简直是天上地下。我们一定要好好干,来巩固这个胜利果实。”车钳工人曹常山说:“在旧社会,我们当工人的根本不能够学习文化;现在我们都有机会学习文化了,这说明我们国家在文化上也取得了新的胜利。”接着大家对宪法草案序言部分提出了一些修改意见。
讨论总纲第一条的时候,大家的情绪都有些激动。总纲第一条首先规定了工人阶级是国家的领导阶级。工人们深深体会到这句话所包括的重大意义。杨玉春说:“我从十几岁就做工。在日本帝国主义统治的时候,像牛马一样的给他们干活,工人有了病,没等死就拉出去埋了。”说到这里,他说不下去了。停了一会,他才平静下来说:“现在,我们工人阶级是国家的领导阶级了。可是我自己却存在着很多缺点,今后我一定要改正耍脾气等等缺点,好好干活,努力完成国家交给我的任务。”青年工人刘志广替杨玉春补充说:“过去日本统治的时期,他被抓到煤窑里去挖煤,被抓去的华工大多数都死在那儿了。这样的苦处,解放前那位老师傅都受过!他说的话也正是我们大家要说的话。”王学廉接着说:“为什么让我们工人阶级领导哪?因为工人阶级是最有组织、最有纪律、最有觉悟的先进的阶级。我们要和农民阶级联合起来共同建设我们的国家。我们自己首先要更好地完成国家交给我们的任务。”
孙玉贵老师傅早想说话了,他说:“你们等会,我先谈谈。我今年已经六十八岁了,没有见过我们工人还能讨论国家大法。‘民国’二年,我在一家私营工厂里当学徒,有一天早晨,掌柜的给大伙吃生馒头,大伙不能吃,我们就去找掌柜的,要求掌柜的给一点钱买点烙饼吃。掌柜的说:什么?还想买饼吃,就那么将就点吧,等中午吃熟的。我强了一句嘴:掌柜的能给我们吃生馒头,我们做活做不好行吗?掌柜的脸一翻说:不干给我滚蛋,这种活儿有的是人要干。想起来那时我们工人过的是什么生活,现在我们当家作主了,毛主席给我们带来了幸福,我老来赶上了。一九五一年我到北戴河休养,住了半个月,体重增加了八公斤;我每月还领相当于我工资的百分之二十的在职养老补助费。现在我们太好了,我要好好干活,拥护宪法草案,拥护毛主席。”
坐在东面的检修班班长、共产党员邓发熙老师傅用宏亮的声音接着说:“我看了宪法草案总纲头三条,又听了大家的发言,我的心都要蹦起来了。回想起解放以前我们工人那有什么权力,这会儿工人可以随便上公事房向领导上提意见,以前谁也不敢去,去了都在门外站个笔直,不知那句话说得不对碴儿,这个饭碗可就砸了。大家还能记得敌伪统治的时候,有个韩师傅,有一次因为肚子疼在电车上躺一会儿,给伪董事长高在天看见了,硬说他偷懒,谁说情也不行,当时就把差事给撤了。……”邓老师傅又讲到他的大儿子和二儿子,又讲到过去在工厂干了八年才能拿到一件破制服,现在新来的工人没几天就可以领到崭新的制服……。邓老师傅的话表达了工人们痛恨旧社会和热爱新社会的共同心情。大家都知道邓发熙很早就在厂里工作,他过去受的苦比谁都多,大儿子小学四年没念完就念不起了;二儿子六岁的时候病了,因为没有钱,医院不给治,后来实在养活不起,想把二儿子送人,可是谁肯要呢?有人给他出主意,送给孤儿院,可是他怎么舍得把自己的亲生儿子往地狱里送呢,真是为难呀!现在呢?邓发熙说:“现在我的大孩子二十五岁了,在电车公司购料科工作。我的两个小儿子和女儿都在上学,现在我们一家人生活不成问题。”说到这里,他略微停一停又说:“现在宪法草案规定了我们工人阶级是国家的领导阶级,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我提个意见,这几条说什么也不能改。”
青年工人刘志广接着发言,他说:“我来和大家谈两句我对宪法草案总纲第三条的感想。我是藏族人,生在北京,虽然我年岁还轻,可是在国民党反动派统治时期,少数民族受压迫、受歧视的苦头也吃了不少。国民党反动派在的时候,我们对人不敢说自己是藏族人;本来各民族的风俗习惯不一样,可是国民党不准我们举行自己的宗教仪式;伪警察要是看见几个藏族人在一起说话,一定要叫去盘问盘问。如果我们在一起说藏族话,那罪过可就更大啦。现在宪法草案中规定了各民族一律平等。还禁止对任何民族的歧视和压迫。各民族都有发展自己的语言文字的自由,都有保持和改革自己的风俗习惯和宗教信仰的自由。国家经常派人来了解我们生活上有什么困难,并且设法帮助我们解决,现在我们藏族人民在一起开会也可以开着大门亮开嗓子随便谈了。我现在也敢对人说我是藏族人了。”从这个青年藏族工人脸上愉快的表情中,可以看出他那生活在平等、自由和幸福的民族大家庭中的内心的喜悦。
天色逐渐黑了下来,讨论会仍在热烈地进行。
维修班班长、老工人王芝新指着宪法草案总纲第二条激动地说:“今天咱们的宪法草案里,首先就规定着‘中华人民共和国一切权力属于人民’,这是多么民主的国家啊!在国民党统治时,我在电车公司里做工,厂方凶恶地对我们工人说:‘我能让你们活,就能治你们死。’那时候他们骂工人是‘臭工人’。工人那时连说话的权利都没有,那像现在似的呢!现在工人阶级当家作主,国家要人民自己选举出代表来给人民办事,这是多么民主啊!”
年青的车电工刘本强说:“我年纪虽小,经历的不多,可是我也听说过不少的事情。过去国民党反动派只顾自己的享受,人民的事根本不管,今天共产党领导咱们,首先就替咱们人民办大事。国家制定的大法,也首先拿来让人民讨论。”
一辆电车隆隆地向厂里驶进来,屋子里的电灯也亮起来,讨论会的情绪显得更紧张热烈起来。车电工滑金铎发言说:“我对宪法草案中第十条谈到的国家改造资本主义工商业要受‘工人群众的监督’这点,感到还不够,是不是还应该说得更广些,将‘工人’改为‘人民’?”他的话还没说完,青年工人杨玉春大声说:“不,我不同意,这里一定要指明是‘工人’,资本家也是人民,可是他们自己监督自己行吗?”青年工人魏相仁也接着说:“这地方不能改,一定要说是受‘工人群众的监督’。”
讨论到第十三条“国家为了公共利益的需要,可以按照法律规定的条件,对城乡土地和其他生产资料实行征购、征用或者收归国有”时,检修班老班长邓发熙说:“我看了这条,觉得很好。实际上国家因公需要民房或土地时,是给了很优厚的物质帮助的。我家的房子国家因公需要已经征用了,征用时,没有让我操一点心,国家连搬家的事都管了,就是院子里的一棵枣树也都给作了价呢!”
刘凤林也接下去说:“老邓师傅的话对,今天咱们国家就是跟过去完全不同了,过去国民党反动派要征用民房,他管你有处住没有呢!立刻就让你搬走。”
他们发言以后,还有许多人要发言,可是时间已经是晚八点钟了,许多工人还要上夜班。主席刘凤林在宣布散会时,并要求大家在下次讨论前更多地准备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