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8月1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我国儿童保健事业几年来有了很大的发展。妇幼保健站、儿童保健所等机构迅速增加,工作质量不断提高。这是天津儿童保健所的护理人员给儿童们作定期健康检查。

上海市举行人民代表大会会议
宋庆龄等当选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据新华社上海十八日电:上海市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八月十六日开始举行。会议的主要议程之一是选举上海市应选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会议第一天,上海市选举委员会秘书长刘季平向代表们报告了关于上海市应选出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候选人名单协商经过。到会代表对由中国共产党上海市委员会及各民主党派上海市地方组织、上海市各人民团体反复协商联合提出的候选人名单,进行了反复的酝酿和认真的讨论,一致认为这个名单既从全国整体要求出发,又照顾了上海市的具体情况和特点,充分体现出人民民主大团结的精神,因此一致表示支持和拥护。
十七日下午,上海市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庄严隆重地选举了六十三名上海市出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的代表。代表们都以无限信任和自豪的心情,投票选举“加强国际和平”斯大林国际奖金获得者、杰出的和平战士宋庆龄,选举中国民主同盟副主席沈钧儒,选举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陈云。当会议执行主席宣布选举结果时,全场响起了暴风雨般的鼓掌声,当选的代表除宋庆龄、沈钧儒、陈云以外,还有陈毅、王禹、王志莘、王性尧、王淑贞(女)、王菊生、王树森(回族)、白杨(女)、江丰、朱顺余、吴綪(女)、吴克坚、吴若安(女)、吴梅生、吴耀宗、沈克非、沈志远、沈德建、贝时璋、金仲华、杭佩兰(女)、周信芳、林汉达、孟宪承、计浩然、胡子婴(女)、胡厥文、胡愈之、袁瑢(女)、袁雪芬(女)、夏衍、马彦祥、郭棣活、陈石英、陈建功、陈望道、张祺、张方佐、张元济、陆阿狗、盛丕华、项叔翔、汤桂芬(女)、汤蒂因(女)、贺绿汀、黄佐临、冯德培、杨之华(女)、杨逸棠、裔式娟(女)、叶企荪、赵祖康、荣毅仁、刘靖基、刘鸿生、潘汉年、蒉延芳、钱端升、魏如、瞿希贤(女)等。选举结果显示,联合提名的代表候选人全部以全票和极高票数当选,表现了代表们对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衷心拥护。
会上,上海市人民政府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宋季文向代表们作了上海市一九五三年财政决算和一九五四年财政预算的报告。宋季文在报告中指出:一九五三年上海市工业生产有了很大的发展,全市公、私营工业生产总值按一九五二年不变价格计算,比一九五二年增长了百分之三十七点二五。其中国营、地方国营增长百分之三十九点二六,合作社营增长百分之八十二点零四,公私合营增长百分之三十九点八二,私营工业增长百分之三十四点五五。而私营工业中为国家加工、订货、收购、包购的产值已占私营工业产值的百分之五十九点八一。全市公、私商业销售总额比一九五二年增加百分之五十三点九二。在一九五三年财政决算的报告中还指明:大部分费用投入经济建设和社会文化教育等事业方面,而且,收支相抵还有结余。报告指出:在一九五四年财政预算中,来自地方国营和公私合营的企业收入续有增加,已由一九五三年的百分之二十一点五八增到百分之三十点二七。在今年预算分配中,用于经济建设和社会文化教育等事业方面的费用将比一九五三年增加,而行政管理费的拨款在总支出中所占比重,已比一九五三年降低。代表们审查和讨论了宋季文的报告,一致认为报告中提出的一九五三年财政决算和一九五四年的财政预算和措施是完全正确的,今年的预算应予坚决贯彻执行。

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会议讨论宪法草案
并讨论和审查了市政府去年财政决算和今年财政预算
据新华社讯:北京市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十八日继续举行会议。
代表们分组讨论和审查了北京市宣传、讨论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工作的报告。关于北京市宣传、讨论宪法草案的工作,北京市宪法草案讨论委员会委员吴晗在十七日会议上所作的报告中作了详尽说明。宪法草案公布后,北京市人民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进行了大规模的宣传,现在并已开始了对宪法草案的逐章逐条的讨论。目前参加讨论的已有五十一万人(中央直属各机关尚未统计在内)。经过宣传和讨论,广大人民群众进一步认识了人民民主制度的优越性,提高了人民群众的当家作主的自觉性和责任感,增强了为完成国家在过渡时期的总任务而奋斗的信心,并已开始成为推动生产、工作和学习的动力。北京市宪法草案的讨论工作,将在八月下旬结束。在讨论结束到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召开这一期间,北京市仍将通过读报、广播等方式经常在人民群众中进行宣传。
会议上,代表们对北京市宪法草案讨论委员会在组织全民讨论宪法草案中所取得的成绩,感到满意。许多小组还在会上对宪法草案作了逐章逐条的讨论。经过这个讨论,会议集中了全市人民讨论的意见,表达了全市人民拥护宪法草案的心情和对祖国热爱的感情。他们一致表示要用实际行动,迎接即将召开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迎接我国第一个宪法的诞生。
到会代表也讨论和审查了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友渔十七日所作的关于北京市一九五三年度财政收支决算和一九五四年度财政收支预算的报告。北京市由于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贯彻执行了中央关于增加生产、增加收入、厉行节约、紧缩开支的指示,在全市企业、事业部门和行政机关深入地、广泛地开展了增产节约运动,大力增加收入,严格紧缩开支,一九五三年度总收入超过原预算百分之三十一点八九,实际支出为原预算的百分之九十点八九,结余三千七百四十三亿元。关于一九五四年度财政收支预算,总收入比一九五三年实际收入增加百分之一点九六。从北京市历年的收入情况来看,是逐年上升的。如以一九五零年度实际总收入为一百,一九五一年度为二百三十八,一九五二年度为三百五十五,一九五三年度为六百三十四,一九五四年度预算为六百四十七。而且在历年收入中,国营企业缴纳所占的比重越来越大,私营工商业缴纳的比重逐渐下降。可以说收入预算的基础是可靠的,稳当的。在支出方面,一九五四年度支出的绝大部分是用在发展地方国营工业、农业、市政建设和文教卫生事业等,即经济建设费用占总支出的百分之四十六点二九,比一九五二年度实际支出增加百分之一十四点六四;社会文教卫生费用占总支出的百分之三十四点六五,比一九五三年实际支出增加百分之一十一点七九;行政管理费用占总支出的百分之十三点二六。为了积累工业化资金,北京市的行政管理费在总支出中逐年下降。一九五四年比一九五三年降低百分之二点一五,比一九五二年降低百分之八点五二,比一九五一年降低百分之十六点一二。其他支出及预备费占百分之五点七四。根据上半年的执行情况来看,北京市一九五四年度财政收支预算是接近实际的,到六月底为止,总收入已完成原预算的百分之四十四点九七。
代表们在讨论财政收支预、决算的报告时,都觉得这个报告充分反映了社会主义经济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有了进一步的提高,人民的物质和文化生活有了进一步的改善。许多来自工厂和郊区的代表以及工商界的代表都表示,今后要进一步增加生产,增加收入,厉行节约,支持和执行北京市一九五四年度财政收支预算。

中南军区选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
【新华社十八日讯】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南军区在十一日到十四日举行了军人代表大会会议。出席会议的有正式代表二百七十人,另有军区直属陆、海、空军各单位的代表三百七十八人列席会议。
会议听了中南军区选举委员会关于中南军区选举工作的报告。报告指出:中南军区广大干部、战士热烈地参加了普选运动,选出了出席中南区各县人民代表大会会议的代表七百三十八人、出席中南区各市人民代表大会会议的代表一百二十九人、出席中南区各省人民代表大会会议的代表九十九人,并产生了参加中南军区军人代表大会会议的代表。通过这次普选,广大干部、战士受到了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和民主生活的教育,对建设现代化革命军队起了推动作用。
会议上,全体代表听了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的报告,并分组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会议一致通过了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的决议。
会议上,全体正式代表以无记名的投票方式隆重地选出了林彪、黄克诚、谭政、赖传珠、李天佑、陈明仁、刘梅村、江雪山八人为出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的代表。
刘梅村代表当选代表在会上致词。他表示要为解放台湾、保卫祖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而奋斗到底。
会议最后听了中南军区政治委员谭政关于目前形势与部队任务的报告。他在报告中指出:美帝国主义现在正加紧利用盘踞台湾的蒋介石卖国集团来破坏我国的建设和全国人民的和平生活。我们的任务就是要积极响应朱总司令的号召,加紧部队的政治、军事、文化训练,熟练手中武器,爱护装备,加强纪律,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加速国防现代化的建设,为解放我国领土台湾,彻底完成人民解放事业而坚决奋斗。
会议最后通过了向毛主席和朱总司令致敬电文。

朝、捷、保报纸刊载周总理外交报告
【新华社平壤讯】平壤各报在十七日以国际版的显著地位,刊登了我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三十三次会议批准我中央人民政府周恩来总理兼外交部部长所作的外交报告和决定在九月十五日召开我国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决议的消息。
【新华社布拉格讯】捷克斯洛伐克的“红色权利报”和保加利亚的“工人事业报”,分别在十五日和十六日刊载了我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举行第三十三次会议的消息,和周恩来总理兼外交部部长在会上所作的外交报告。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举行盛会并欢宴英国工党代表团
【新华社十八日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十八日下午六时举行盛大欢迎会和宴会,欢迎应邀来我国访问的以克·艾德礼为首的英国工党代表团。
欢迎会和宴会由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郭沫若、陈叔通分别主持。
出席欢迎会和宴会的英国工党代表团人员有:克·艾德礼、安·比万、埃·萨末斯基尔、韦·伯克、摩·菲利普斯、塞·华生、哈·厄恩萧和代表团翻译林迈可夫妇。
英国驻中国代办杜维廉也应邀出席。
中国方面到会的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李济深、沈钧儒,秘书长李维汉,常务委员蒋光鼐、章伯钧、黄炎培、章乃器、杨秀峰、沈雁冰、梁希、邵力子、罗隆基、马寅初、许广平、黄琪翔、许德珩、陈其尤、蒋南翔、李四光、盛丕华、李德全、吴耀宗和在京各位委员。
到会的还有: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兼秘书长邓小平,中央委员贺龙、陆定一、廖承志、王稼祥,候补中央委员张际春、马明方、吕正操、王从吾、习仲勋、刘澜涛,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央常务委员于振瀛、李世璋、陈劭先、陈其瑗、梅龚彬、宁武、蔡廷锴,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常务委员周新民、潘光旦、周鲸文、胡愈之、沈志远、李文宜,中国民主建国会总会常务委员李承干、周士观、孙晓村、孙起孟、浦洁修、凌其峻、章元善、张絅伯、杨卫玉、杨美真、刘一峰、陈维稷,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常务理事葛志成、严景耀、林汉达,中国农工民主党副主席彭泽民,中央执行局委员李伯球、张云川、王人旋,中国致公党中央常务委员严希纯、黄鼎臣,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委员袁翰青、劳君展、杨肇燫、潘菽、薛愚、魏建功、严济慈,台湾民主自治同盟副主席李纯青,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书记处书记胡耀邦、罗毅、区棠亮、章泽。
到会的还有: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张奚若,副会长周鲠生、陈翰笙、钱端升、乔冠华,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赖若愚、副主席朱学范,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副主席章蕴,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会副主席吴晗,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副主席关若鸾,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周扬,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副主任委员荣毅仁、黄长水、胡子昂,中华全国自然科学专门学会联合会副主席吴有训,中华全国科学技术普及协会副主席竺可桢、茅以升,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会长楚图南、副会长丁西林,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副主任张启龙、孟用潜,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副主席萧华,中苏友好协会总干事钱俊瑞,中国人民救济总会秘书长伍云甫,中国回民文化协进会副主任马松亭,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巨赞,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副主任达浦生,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副主席陈见真、陈崇桂,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秘书长冀朝鼎。
到会的还有: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伍修权,对外贸易部部长叶季壮、副部长雷任民,文化部副部长郑振铎,教育部副部长韦悫,卫生部副部长贺诚以及北京的科学、教育、文艺、新闻界著名人士和少数民族代表。
现在北京的各国新闻记者也应邀出席了这次欢迎会和宴会。
出席这次欢迎会和宴会的共有六百多人。
欢迎会会场悬有中英两国国旗。欢迎会开始时,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郭沫若首先致词(全文另发)欢迎。接着,英国工党代表团克·艾德礼先生和安·比万先生都讲了话(全文另发)。
在接着举行的宴会上,宾主双方不断起立举杯,祝中英友谊的发展。
欢迎会和宴会在友好空气中进行。

印度尼西亚艺术展览会在北京开幕
周恩来总理等参加了展览会的开幕仪式
【新华社十八日讯】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主办的“印度尼西亚艺术展览会”十八日上午在首都中山公园水榭开幕。
展览厅布置得庄严、美丽。展览厅的正面序幕上挂着毛泽东主席和苏加诺总统的画像。中国和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的国旗分悬在两边。
参加展览会开幕仪式的有: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总理周恩来,秘书长习仲勋,文化部部长沈雁冰,交通部部长章伯钧,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雷任民,文化部副部长郑振铎,出版总署副署长萨空了,政务院文化教育委员会秘书长钱俊瑞、副秘书长范长江,对外文化联络事务局局长洪深,外交部办公厅主任王炳南、亚洲司司长陈家康,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吴晗等。
参加开幕仪式的,还有: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会长楚图南,首都文学、艺术界著名人士江丰、陈荒煤、张庚、张光年、王曼硕、王任叔、袁水拍、华君武、邵宇等。
参加开幕仪式的有:印度尼西亚艺术团团长孟阿达斯·纳苏申和部分团员以及印尼大学汉学院院长曾祖森。
参加开幕仪式的还有印尼驻我国大使莫诺努图。
应邀参加开幕仪式的外宾还有各国驻华使节和使馆人员。
开幕仪式由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部长沈雁冰主持并致开幕词。他首先感谢印尼艺术团带来这些精美的艺术品,使中国人民有机会全面地了解丰富的印尼艺术,欣赏印尼人民的劳动和智慧的果实。他说:“这次代表团的访问是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两国文化交流中一个巨大的收获,它对于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好团结,将有很大的帮助。”
接着,应邀来我国访问演出的印度尼西亚艺术团团长孟阿达斯·纳苏申先生讲话。他希望能够通过这次展览会向中国人民介绍更多的印尼情况,使中国人民能够更多地了解印尼人民,从而产生深厚的友谊,并将巩固中国人民和印尼人民之间在历史上很久以来就已经存在着的友谊基础。他说:“我们带艺术品来中国只是一个开始,希望在许多方面有着同样的情况、同样的目的和理想的两国人民的文化交流会比过去更加发展起来。”
印度尼西亚共和国驻我国大使莫诺努图应邀在会上讲话。他首先感谢中国政府对安排展览会给予一切帮助。接着,他简单地介绍了现代印尼艺术的发展。他说:“现代印尼艺术运动最主要的三个中心是雅加达、万隆和日惹,政府在艺术方面的正式教育现在包括两个方面。在日惹是基于集体生活方式继续二十世纪初的艺术发展,万隆是西方学院的方式。除了正式的教育之外,还有具备各种思潮对各种艺术生活有重要作用的组织。”
展览会继由莫诺努图大使剪彩。
仪式进行毕,贵宾们参观了展览品。
展览会共分四个室,展览品包括九十六件优美的油画和一部分精致的手工艺品。

中共中央西北局指示各地党委
力争超额完成今年农业生产计划
编者按:力争完成今年农业生产计划,是各地农村工作者和广大农民当前的主要任务。为此,本报曾在八月八日发表社论,指出必须迅速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战胜雨涝和洪水灾害,为完成补种和增产计划而作不断的斗争。今年汛期,长江、淮河流域等局部地区雨水较多,洪水为害,因而汛情严重,这些地区已受到损失。近月以来,各地党委为支援工业建设和遭受灾害的地区,已先后发布决议或指示,号召广大农民努力争取超额完成今年农业增产计划。在这里我们发表中共中央西北局八月十日发出的指示,它号召各级党委立即组织干部力量,动员农村党员、团员,依靠互助合作组织,争取超额完成农业生产计划。这个指示中所提办法可供各地参考。
今年,西北大部地区的冬、春小麦获得丰收,总产量达八十一亿斤,比去年增加十一亿斤,超过原计划产量六亿九千多万斤。七千多万亩秋田,一般生长良好,亦有丰收希望。这是完成今年生产计划的有利方面。但还必须预防和纠正干部、群众中的任何盲目乐观和松劲情绪,使他们清楚地认识到目前存在的不利因素。今年全区秋田播种面积比去年有所减少,陕西谷子减少百分之十二,玉米减少近百分之五;新疆秋田只完成计划种植面积的百分之七十四。目前,部分地区的秋田又遭洪水、雹雨、虫害等侵袭,可能要减产。同时,夏收之后,有些地方放松对互助合作组织的领导,不少互助组已经散伙。陕西韩城、郃阳等地的互助组散伙的达百分之二、三十,农业生产合作社相当普遍地存在着劳动力组织不善,发生窝工、旷工现象,个别社甚至有垮台的危险。如果忽视这些客观困难和工作中的缺点,将使占耕地面积百分之六十的秋田减产,影响全年生产计划的完成。加之,江淮洪水在一些地区造成损失,对全国生产计划的完成发生不利影响,中央要求全国非灾区超额完成农业增产任务,以弥补灾区减产损失。这是一项十分艰巨而又紧迫的任务,请各级党委认真贯彻执行。为此,各级党委应立即组织干部力量,动员农村党、团员,依靠互助合作组织,带动全体农民,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抓紧进行秋田锄草,防止水稻倒伏,进行玉米“人工授粉”。对棉花应适时整枝打卡。秋田还能增施追肥者,尽量扩大追肥面积。继续防治秋田、棉田虫害。供销合作部门应及时调拨防虫药械和化肥、植肥等供应农民。农业技术指导机关应抓住当前增产的主要环节,帮助指导农民提高生产技术。山区应开展打猎护田运动,减少兽害损失。
二、入夏以来,雨水较多,少数地区山洪暴发,河堤溃决成灾。这些地区,应把救灾生产当成中心工作,集中一切力量进行抢救、排水、复种等工作。秋季霪雨可能增多,更要注意防洪防涝。凡河流两岸和地势低洼地带,均应培修堤坝、打埝、挖排水沟;列入计划的中型以上防洪、排洪工程,力争早日竣工,做到“防患未然”。但西北多系干旱地区,不要因一时雨多而放松防旱工作。全区现有三千五百余万亩的水地,应注意适时灌溉;今年兴修农田水利的计划,须认真检查一次,做到全部完成。这是保证增产的一个重要条件。
三、做好秋播准备工作,也是目前主要工作之一。大部冬麦地区,连年丰收,地力消耗甚大,而今年肥料又普遍缺乏,做好深耕和增施基肥就显得特别重要。目前,麦地还未进行深耕者,应充分发挥互助合作组织的作用,解决耕畜缺乏的困难,争取做到深耕一次。条播推广已获成效,在推广还不普遍的甘肃、青海、新疆等地应尽力推行,推广已有基础的陕西等地应进一步提高技术。供销合作部门应组织小手工业者,帮助农民改装旧耧和供应新耧。秋播前,县、区、乡都应总结历年丰产经验,广泛进行秋播技术传授工作。此外,对调配优良品种和抗虫品种的工作亦须提早作好。
四、地委以下各级党委务须遵照中央指示精神,坚决而迅速地将领导重心转移到以互助合作为中心的农业增产运动方面来。事实证明:互助合作组织的增产是很显著的,据陕西大荔等四县十八个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统计,今年小麦产量高出当地群众的百分之二十五以上;大荔七个社则高出当地群众的百分之三十二还多;甘肃焦家庄农业社两年即增产百分之一百六十多;各地许多互助组的产量比当地群众一般高出百分之十左右。但目前很多县委的领导水平则远远赶不上群众互助合作运动发展的客观形势,有的县委书记从未具体领导过办社工作,甚至下乡还要绕过合作社;有的区委会和乡支部不管农业社,故互助合作运动中的放任自流现象仍相当严重。这种情况,如不迅速改变就要贻误时机,造成严重错误,农业生产就无法赶上国家工业化发展的需要。为此,西北局要求各地党委,必须十分警惕,扭转一般化的领导作风,妥当安排每一时期的全盘工作;地委以下的党委,必须坚决贯彻以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力量领导以互助合作为中心的农业增产运动。并责成各省委、地委,在秋收以前,检查一次所属县委的工作,具体教育帮助他们切实重视以互助合作为中心的农业增产运动,根据当地实际情况提出具体办法去推行,以便超额完成今年的生产计划。

郭沫若在政协全国委员会欢迎会上的讲话艾德礼先生、英国工党代表团各位代表们,各位女士、各位先生:
我代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对于各位的来中国访问,表示衷心的欢迎。
请允许我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性质简单地介绍一下。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全国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兄弟民族和科学家、工商业家、教育家、文学家、艺术家、宗教家等各方面的代表所共同组织的统一战线的机构,是中国人民团结一致的具体表现。在新中国诞生的时候,它曾经产生了“共同纲领”作为共同遵守的国家临时宪法和大政方针,并选出了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成为国家的首脑机关。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召开之后,它将继续存在,发挥它的协商作用。
我们团结一致地协商国内政治,推进国内的和平建设。我们也团结一致地研究国际事务,联系国际友人,共同为保卫世界和平事业而努力。
各位尊贵的客人,你们是知道得很清楚的。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由于扩军备战的“实力政策”的推行,世界上被分为了东西两大壁垒,人为地阻挠了彼此之间的接触、文化的交流和贸易的往来,使国际局势一天紧张一天,使世界和平受着很大的威胁。
在这种威胁之下,最近几年来愈来愈多的人表示了一个共同的愿望,这就是:要求世界各国用协商的方式来解决国际争端,使紧张的国际局势逐步缓和下来。
这个有普遍性的呼吁在最近的日内瓦会议上获得了初步的实现。日内瓦会议的成就证明了任何国际争端是可以用协商的方式求得公平合理的解决的。
各位尊贵的客人,你们在日内瓦会议以后来访问我国,是具有国际意义的。你们与我国各方面人士的广泛接触,毫无疑义,将会增进中英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从而有助于打破那种人为的限制,缓和国际的紧张局势。正是为了这个缘故,我们对你们不辞劳苦,不避炎热,前来访问我国,特别表示敬意。
各位的远道来访,将向世界人民证明:东方和西方之间并不应该有什么障碍存在。
各位的远道来访,毫无疑问,必将有助于中英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的发展,而同时也必将有助于文化交流和贸易往来的促进。
我们中国人民能够欣赏屈原和杜甫的诗歌,同样也能够欣赏莎士比亚和雪莱的作品。
我们中国人民能够尊重祖冲之和李时珍的科学成就,同时也能够尊重牛顿和达尔文的科学成就。
我们中国人民希望提高自己的文化生活和物质生活的水平,同样也希望别国人民的文化生活和物质生活的水平能够不断地提高。
我们愿意以互相接触来打破人为的障碍,以相互协商来代替相互敌视,并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之上互相尊重。不同社会制度和政治制度的国家确实是可以和平共处的。
我们中国人民是爱好和平的,同时也是爱好客人的。我们热忱地欢迎一切为和平而努力的客人。
我们的国家是很古老的,同时也是很年青的。在过去五年中,我们在主要方面做出了不少的我国历史上未曾有过的成就,同时我们也知道,我们所做的工作还不够,工作中的缺点还很多,需要我们改正。旧社会为我们遗留下了不少的斑痕。但是,我们是在发展中,我们有坚定的信心,一定能够逐步地克服这些在发展中遇到的困难。我们诚恳地希望我们的客人们给我们以指教。
最后我代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和中国人民,祝我们各位尊贵客人的身体健康,祝中英两国人民的友谊发展。
世界和平万岁!

艾德礼在政协全国委员会欢迎会上的讲话主席先生、诸位女士、诸位先生:
我感谢您的亲切的欢迎词。我们能和你们诸位见面,非常愉快。我们来中国的目的,是要想更好地认识你们,和增进英国人民与中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在中国人民反对日本帝国主义和反对中国内部反动势力的长期斗争中,我们是同情中国人民的。我们衷心祝望新中国的昌盛。你们有远较我们古老的文化,现在你们正从事于按照现代需要进行巨大变革的工作。
对于我们具有不同传统的比较年轻的文化,我们工党进行了广泛的变革,以实现我国劳动群众的愿望。我们很幸运,能够通过和平的与宪法的办法来做这件工作。我们不但要处理国内问题,而且要处理英国站在一个世界大国的历史地位所面临的对外问题。由于我们承认一切民族应有管理他们自己的权利,我们承认亚洲人民的平等权利。我们今天很高兴印度、巴基斯坦和锡兰在自由和平等的基础上和我们以及较老的英联邦成员国合作。我们的缅甸朋友选择了在联邦以外独立的道路,但是我们仍然是好朋友。同样的事情在世界的其他地区也在进行着,特别是在西非洲。自由是重要的,但是不够的。正是因为我们要提高本国人民的生活水平,所以我们愿意帮助其他国家进行同样的工作。
我们愿意看到西方所发展的科学知识和技术能够为各国人民所利用。
我们知道掌握着六亿多人民的命运的中国人民政府所面临的任务是如何的巨大。我们的哲学的一部分就是所有这些人都有要求最丰富的生活的权利。政府的目的不是国家的权利,而是每个人的幸福。
中国人民和英国人民在他们的历史和生活方式方面的差别是很大的,但是我们愿意设法常常想到我们之间的共同点而不是不同点。首先就是和平的愿望。我们知道中国在战争中受到的苦难。在两次大战中我们是受过苦难的,我们最好的青年都在这两次大战中牺牲了。我们忍受过许多日夜的轰炸,许多男女老幼被炸死了。我们坚决主张:战争必须停止。
这样就可以有简朴的家庭生活。当我们在这里看到中国的父亲、母亲和孩子们的时候,我们想起了我们国内自己的家庭。
在世界上担任负责职位的人的任务就是创造条件,使这些家庭不论是什么种族,都可以幸福地生活,不受战争恐惧的威胁,不受饥饿恐惧的威胁,并且享受思想与行动的自由,而同时尊重别人的权利,我们并不要向你们提出关于怎样处理你们的问题的意见,但是你们可以肯定这样的一点,那就是:如果在任何时候我们的协助和经验能够对你们有帮助的话,我们将无代价地提供出来。在我们这方面,我们也希望向你们学习。
我谨代表英国工党代表团,向你们表示我们所代表的人们的敬意。
为正式的致意而花费时间是不必要的。我们到这里来,本身就足以表示我们对中国人民革命的支持。正如艾德礼先生所说的,工党运动对中国革命的反应,是和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后对俄国革命所给予的支持一样的。英国工人在他们自己国内反对资本主义势力的斗争,使他们很自然地对其他国家工人的斗争立即给予同情。
这个斗争采取着各种不同的形式,因为是在不同的历史条件下进行的。这种条件并不决定社会主义的最终目的,但是它影响着达到社会主义的方法以及变化的进程。对社会进步来说,并没有一种普遍适用的公式。如果有这种公式的话,我们的任务就容易了。在每个政治环境中,都有两个因素,那就是我们自己决定的目标的性质,和在追求这些目标时所必须依据的传统。当我们为我们的目标斗争的时候,忽视了民族的和历史的传统,那么,我们就会使我们有不了解我们所代表的群众的态度的危险。因此,社会主义决不是空洞的原则说教,而是活生生的现实,这个活生生的现实要在实际的斗争环境中找到生命力。
我这样说,是因为某些人常以亚洲的标准来判断欧洲情况,正如也有一种按亚洲或其他地方的情况来判断欧洲人。只有研究每个事件的具体情况,我们才能得到可靠的见解。如果把社会主义策略制定得像死板的教条一样,那么,它就和当时当地的需要缺乏关联。
比如,许多欧洲国家的情况,在两个重要方面与亚洲过去和目前的情况都是不同的。首先,大多数欧洲社会都有了充分发展的民主的宪法,这些宪法为较为和平而有秩序地改造社会提供了可能性。将政治权力分散于群众当中,和通过议会服从大多数人的决议,这样就把参政权变成了革命的工具,假如我们坚决有力地运用上述方法的话。当人民为达到社会主义而运用他们的政治权力的时候,反动势力会加以阻挠,对这一点,我们并没有错觉。假如,不承认政治民主本身是一政治力量,那我们认为就是幼稚而无用的。英国社会主义者认为,有些自称为革命家的人,不承认议会代表制的进取性,因而就造成这些人在政治上的无用。
我们与你们以及在你们地区中许多国家不同的第二方面,就是你们的斗争同时也是反对帝国主义的民族独立斗争。这就产生了一种结果,就是由于对民族自觉和要求解放的愿望而生的感情超过了社会斗争。因此,你们有了一种我们所没有的感情动力。这种情况使你们国家能够动员人口中一些部分为社会主义而奋斗,而这些人,我们就不能动员到同等程度。与你们许多政治和经济目标不同的人,仍准备与你们一起工作,因为你们提供了而且还在提供使你们国家从外国控制中获得解放的唯一方法。这就有着日益加深的持久感情来支持你们的斗争。这就使你们的斗争有了更尖锐的武器,从而使你们能够更深刻更迅速地摆脱传统的斗争形式。
我们之间的主要不同的来源正是这种民族斗争与社会斗争的结合。假使不了解这一点,那么我们将不能互相了解双方的立场。它是我们的运动进展得比较迟缓的原因。同时它也说明了为什么我们可以不作许多你们不得不作的牺牲。我们希望我们的访问与这次讨论可以使我们更好地了解相互的立场。
有一种因素可能会出现在我们的面前,这个因素会立即使欧洲的政治热度上升,这就是战争的威胁。用现代化武器进行的战争的后果对全人类都是如此的可怕,以至于防止这样的战争现在已经成为各国人民的首要的考虑了。怎样才能又有进步,又能维持和平——这就是我们一代的任务。停滞不前的状态不能成为和平的基础。这就是旧秩序的维护者所不能看到的事情。
集体安全是不能以社会现状为基础的。必须让人民能够改善他们的命运,同时他们在这方面所作的努力不会被谴责为把某种思想强加于别人的阴谋的一部分。同时也必须承认,现代化战争不再有可能产生成功的社会革命。正如现代科学的工业技术已使政治上的奴役成为不可能一样。现代化的战争可能会使我们全都趋于毁灭。因此,必须使人民有可能不经过战争或战争威胁就可以实现他们的正当的民族愿望和社会愿望。
因此,接受和平共处不仅仅是人类生存的条件,而且也必须有其积极的作用。共处之外,我们必须加上包括文化、商业和经济交流在内的合作。我们的政策不应建立在这一个或那一个国家领导权的基础上,不论那个国家多末强大,而应建立在所有大大小小的国家都平等的基础上。不应建立在寻求事事一致的国家集团上,而应建立在容许各种分歧存在而且能相互表示分歧的基础上。每一个国家的革命都是以以前的革命为依据的,向以前的革命学习,但却不一定要在每一方面都去仿效。我们就是以这样的精神来访问贵国的。我确信我们也将本着同样的精神离开贵国。我们相信你们的前途比起你们长期勇敢的斗争的经历来得光明,中国人民将会在和平中收获他们的牺牲结成的果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