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8月1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恩斯特·台尔曼的事业在继续前进
——纪念恩斯特·台尔曼同志被害十周年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 林伯渠
八月十八日,是德国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不能忘怀的日子。十年前的这一天,在法西斯监狱中坚持英勇斗争达十一年半之久的德国工人阶级的伟大领袖恩斯特·台尔曼同志,竟被当时已经垂死的希特勒匪帮所杀害了。
恩斯特·台尔曼是德国无产阶级社会主义革命和德国人民反对法西斯主义斗争的旗帜,他继承了和发扬了德国工人阶级运动的优良传统。这种传统,是由科学社会主义的奠基人和世界无产阶级革命的伟大导师马克思、恩格斯,由德国工人阶级的优秀儿女卡尔·李卜克内西和罗莎·卢森堡所建立起来的。台尔曼把他的一生贡献给了自己阶级的事业。代德国工人运动的发展,德国人民力量的成长以及德国共产党的壮大,是和台尔曼同志的努力分不开的。
恩斯特·台尔曼是从工人运动中成长起来的革命领袖。台尔曼从少年时代起就成为工人阶级队伍的一员,他曾做过二十二年的不同行业的工人。在早年的工人生活中,台尔曼就在反对资本主义压迫、争取工人阶级基本权利的斗争中受到了锻炼,从而树立起了为争取工人阶级解放事业而奋斗到底的决心。台尔曼同志和工人阶级及劳动人民始终保持密切的联系,并依靠这一联系进行革命的活动。
恩斯特·台尔曼开始获得全德国工人阶级的信任和引起各国工人阶级的注意,是在一九二三年秋天,那时,德国战后危机时期中的新的革命高潮到来了。德国工人阶级在德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进行夺取政权的斗争,恩斯特·台尔曼当时是德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他领导了汉堡工人武装起义。汉堡起义成为整个革命斗争的最高峰,表现了工人阶级在自己的革命政党领导之下的团结一致和强大力量,在德国工人阶级革命运动的历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由于台尔曼同志在领导德国工人运动方面的杰出活动,他在一九二五年十月当选为德国共产党主席。在台尔曼的领导之下,德国共产党清洗了自己的队伍,在政治上、组织上巩固了内部的团结,并开始了争取德国工人阶级多数的坚决斗争。台尔曼根据列宁、斯大林的建党学说和苏联共产党的光辉榜样,改造了和锻炼了德国共产党,提高了它的战斗力,使它成为德国的一个起决定性作用的政治力量。正如瓦尔特·乌布利希同志所说的:“恩斯特·台尔曼同志的历史功绩,在于他把在卡尔·李卜克内西和罗莎·卢森堡领导下创立起来的德国共产党发展成为一个革命的群众性政党,他第一个把列宁和斯大林的学说有系统地灌输给德国工人运动和德国人民”。
一九二九年世界经济危机的爆发及其在此后数年内的延续,引起了帝国主义矛盾的尖锐化和工人运动的新的高涨。对于资本主义统治日益感到不满的德国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更加广泛地倾向革命,转向领导德国人民解放事业的德国共产党。一九三二年德国总统选举中,德国共产党的候选人——台尔曼获得六百万张选票。德国工人阶级与德国共产党的力量迅速发展起来。
德国资产阶级害怕革命力量的增长,感到已不能以从前的方式来实行剥削和统治,便走上了建立法西斯独裁的道路,利用希特勒纳粹匪帮来作为对内镇压工人阶级、对外进行扩张侵略的罪恶工具。
在德国民族面临着重大危机的严重的关头,台尔曼向德国人民指出了从帝国主义枷锁和法西斯威胁下争取解放的道路,并领导德国共产党和德国人民为建立统一战线、组织反法西斯的联合斗争而努力。台尔曼当时曾向社会民主党的领袖们建议采取一致行动,但遭到了拒绝。社会民主党的领袖们以背叛和分裂工人阶级的行为,帮助了希特勒匪帮登台执政。
恩斯特·台尔曼同志领导下的德国共产党成为德国人民反对法西斯统治的最坚定、最强大的力量。希特勒匪帮在一九三三年三月逮捕了台尔曼同志,企图借此打击德国工人运动。
台尔曼在法西斯监狱中遭受的折磨、虐待和酷刑是罄竹难书的。但这种长期的监禁和折磨却丝毫也不能使他动摇。他在监狱中的坚强不屈的斗争,表现了台尔曼同志作为无产阶级革命战士的崇高品质,表现了他对于工人阶级事业的无限忠诚和对这一事业的胜利信心。台尔曼同志在他最后的狱中遗书——给一位战友的信里这样写道:“我们生命的史实是严酷的,因此它就要求所有的人们,你,我以及一切为我们伟大事业而斗争的战友们,都要顽强、都要坚定、都要英勇,而且对将来都要有坚强的信心。因为做革命战士的意义,就在保持对于事业的永不变节的忠诚(这种忠诚是要生死如一的),就在处于任何局面之下都表现出无条件的可靠、坚定的信心、战斗勇气和活动力。”台尔曼同志这种献身于共产主义事业的忠贞不屈的精神,鼓舞了德国爱国者在最黑暗的年月中坚守自己的战斗岗位。
台尔曼是杰出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为了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来指导德国工人阶级革命的斗争,台尔曼曾经不倦地对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的经典著作进行过十分刻苦的钻研。正是因为掌握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武器,台尔曼经常能够对德国复杂的政治形势与经济情况作出缜密的科学分析,并根据这种分析来及时地订出党的策略和战略;同时以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来认识与阐明德国的历史事件,清楚地揭露帝国主义战争危机的根源和法西斯主义的本质,并对企图粉饰资本主义罪恶、调和阶级斗争的社会民主主义理论给予无情的打击。
自从台尔曼同志被害到现在已经十周年了。在这十年里,德国和世界的局势已经起了根本的变化。在苏联军队的强大打击下,希特勒匪帮已得到了应得的可耻下场。由于苏联的伟大胜利,欧洲和亚洲的一系列国家已脱离了资本主义的体系,走上了向社会主义发展的道路,并与苏联一起结成了强大的和平民主阵营。在德国统一社会党的领导下,东德人民在一九四九年建立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这是德国人民力量的伟大胜利和欧洲历史的转折点。在德国人民的努力和全世界人民的支持下,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今天已成为全德国爱好和平力量的堡垒,它的力量与作用正在一天比一天增长。
但是,由于美帝国主义所奉行的分裂德国与复活德国军国主义的政策,德国直到今天还一直被分裂着。美国统治集团和它的走狗波恩政府正在企图进行新的冒险,把德国民族重新引上战争的道路。这种冒险政策将不仅使德国人民而且也将使欧洲各国人民遭到更加深重的灾难。
在这种情况下,德国工人阶级和德国人民,肩负着十分艰巨的历史任务,这就是:为实现德国的和平、民主、统一而斗争。在这个斗争中,德国人民得到了以苏联为首的整个和平民主阵营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同情和支持。
中国人民十分关心和全力支持德国人民的正义斗争。我国周恩来总理在最近举行的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上所作的外交报告中指出:“我们坚决反对美国复活德国军国主义和长期分裂德国的反动政策,并全力支持全德意志人民为要求和平统一德国的伟大斗争。”中国人民深信,曾经给人类贡献了马克思和恩格斯、贝多芬和海涅的德意志国家和德意志民族是决不允许,也决不可能被分裂的。在德国人民的努力和全世界人民的支持之下,德国问题最终必将在尊重德国民族利益的基础上得到和平的解决。法西斯匪帮和德国帝国主义杀害了德国工人阶级的伟大领袖台尔曼,但是它们却不可能扼杀台尔曼同志为之斗争到最后一息的伟大的德国工人阶级事业。恩斯特·台尔曼的事业已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取得了胜利,这一事业今天正在继续前进,并将取得最后的完全的胜利!(附图片)

对工业化问题已经学得“差不多了”吗?
——中共南宁市委宣传部是怎样克服干部学习“联共(布)党史”第十章时的自满情绪的
中共广西省南宁市委宣传部
在关于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学习结束后,南宁市委宣传部在理论学习中级组干部中进行了重点的调查,发现总路线的学习获得了很大的成绩。但在这一学习结束后,干部中存在着一种“差不多了”的情绪,即许多人认为经过这次学习后,对过渡时期的各项问题已基本上“了如指掌”,用不着再学了,特别是认为对工业化问题已经弄清楚了。因此,中级组干部对学习“联共(布)党史”第十章普遍反映劲头不大、兴趣不高。
南宁市委宣传部发现这个问题后,感到一般地提出反对自满情绪是不易解决这些思想问题的,必须用具体事实才能说服大家,并且,还必须具体帮助大家找出深入学习的方向,才能做到“对症下药”,收到效果。为此,南宁市委宣传部首先有重点地抽了一个学习小组的同志来漫谈,了解大家在社会主义工业化问题上究竟还有什么问题未解决。经过领导上的启发,大家提出了大大小小十五个问题,其中较为重要的有下列五个问题:(一)关于工业化的标志问题,大家只知道工业产品在全部工农产品总值中达到一定的比重或者占居优势就算工业化了,而不知道工业化还有什么其它的标志,至于工业产品比重增大之后,究竟是“重工业比重大于轻工业,还是轻工业大于重工业”,有许多同志并没有考虑。(二)关于首先发展重工业是社会主义工业化的中心环节问题,许多同志了解到“重工业是发展国民经济的物质和技术基础”,但很少有同志能从马克思列宁主义关于发展重工业对于扩大再生产的意义等基本理论上来说明。(三)关于工业化的性质问题,对于斯大林同志说的“我国工业化的特点,就在于它是社会主义的工业化,是能保证工业中的公营部分战胜私人经营部分即战胜小商品经济部分和资本主义部分的工业化”注意不够,因而很多同志对社会主义工业化与社会主义改造的关系,特别是工业化对资本主义工商业改造的关系认识很模糊。(四)关于对社会主义工业化的艰苦复杂的性质的认识问题:许多同志表现盲目乐观。有许多干部知道我国实现社会主义工业化的有利条件,而对于我国工业化过程中可能遇到或者已经遇到的各种困难则很少注意。(五)关于工业化的资金来源必须依靠内部积累,依靠增产节约这一点,大家虽较明确,但对于内部积累的来源、可能和方法等就很模糊了。此外,对于我们每个人如何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来为工业化服务这一点也不够明确,有的同志觉得只有去“一四一”项工程工作才算参加了工业化,不然就认为工业化与己无关。有不少同志对党与国家当前许多政策措施都不能联系社会主义工业化这一根本任务来理解。
  根据漫谈的结果,南宁市委宣传部又在另外几个小组进行调查,结果发现上述的问题是相当普遍地存在着的。南宁市委宣传部又进一步分析了干部在学习社会主义工业化问题上存在着某些自满情绪和深入不下去的原因是:第一、有些人在学习时满足于简单地记忆结论。有的人记住了社会主义工业化的中心环节是发展重工业,社会主义工业化的资金来源是增产节约、内部积累等现成的结论,就以为“万事大吉”了、“完全了解”了,就不再进一步去弄清楚这些结论所由产生的理论根据。第二、许多干部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准备不足,政治经济学的基本知识不够,因此只能停留在对问题的表面理解上,不能进一步从理论上去认识和研究。第三、缺乏关于工业方面的实际知识。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大家提不出多少问题,深入不进去。经过几次调查并进行了若干分析以后,南宁市委宣传部召开了中级组小组长会议,会上用调查得来的具体材料向大家说明目前在工业化问题上存在的某些自满情绪及其根源,指出这种自满情绪是今后深入学习“联共(布)党史”第十章的思想障碍,并针对调查中发现的问题拟订了讨论题目,要各小组长领导大家展开讨论。经过各小组普遍讨论以后,一般同志的自满情绪都有了克服,个别讨论较好的小组自满情绪已获得基本解决。虚心学习,认真读书,刻苦钻研的学习风气重新抬头,出现了新气象。
  在解决这次干部学习上的自满情绪中,南宁市委宣传部有如下一些体会:首先不能认为干部学习习惯已逐步养成,学习兴趣已逐步提高,今后就没有什么思想问题,因而就不需要抓紧思想领导了。相反,必须注意针对干部在学习中产生的各种具体的思想问题,及时地加以解决。其次,为了真正解决干部学习中的思想问题,不能单靠一般的号召,必须调查具体的事实,用来教育干部,这样才能“对症下药”,收到效果。为此,管理干部学习的同志,就应该改变一般化的领导方法,而采取深入地、认真地、经常地进行关于干部学习情况与思想情况的调查与研究。

对外贸易部机关干部学习“联共(布)党史”第十章的收获
中共对外贸易部直属机关委员会学习室
中央人民政府对外贸易部机关干部对“联共(布)党史”第十章的学习,从四月十九日开始,以两个半月的时间完成了全章和有关文件的学习计划。学习结束时,除进行了统一的笔试外,理论教员对少数同志进行了口试。干部们通过“联共(布)党史”第十章的学习,有以下几项主要的收获:
一、对于着重发展重工业的问题有了进一步的认识。绝大多数同志经过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的学习,对社会主义工业化的道理已有初步的了解,但对为什么发展重工业是工业化的中心环节,缺乏全面、系统的认识。有的同志只认为重工业对巩固国防和经济独立有帮助,而不知道它对国民经济社会主义改造的作用;也有的同志虽然能结论式地列举发展重工业对各方面的意义,但叙述时概念模糊,层次重复,逻辑混乱。经过学习,大家不仅能了解到只有发展重工业,才能保证经济独立和国防巩固,而且能从国民经济技术改造对国民经济社会主义改造的关系以及重工业对国民经济技术改造的关系上来认识发展重工业的重大意义。而且,这一次是结合苏联历史来学习工业化的理论的,大家又从听课中获得了一些科学常识(如重工业各部门的作用),因而对问题的认识比较具体了。大家反映说:“印象深刻多了。”在这个认识的基础上,解决了一些同志在总路线学习中遗留下来的错误认识。
二、对社会主义工业化的过程有了较全面的认识。过去有些同志把工业化单纯理解为“工业内部的事”,把资金、粮食、农业集体化、五年计划、劳动竞赛等问题孤立地看,而“不能拿一条红线把它们串起来”。学习了“联共(布)党史”第十章和有关文件,才了解上述问题和工业化有必然的联系,从而认识到工业化事业的艰苦复杂,“真不简单”。例如粮食问题,过去有不少同志看作是“偶然现象”,或单纯是“供不应求问题”,现在懂得把它和社会主义工业化联在一起了,认识到这是“在小农国家工业化过程中必然遇到的问题”,是分散的小农经济赶不上工业发展的表现。这样,就把我国粮食,某些副食品计划购销,农业互助合作等一系列问题都提高到工业化的问题上来认识,使大家深深感到“政府的一切措施既必须,又适时”,并从根本上解决了少数同志对粮食计划供应“嫌麻烦”的思想。同时,由于看到我国已遇到的若干问题苏联都发生过,苏联工业化的道路也正是我国要走的道路,所以大家从这一学习中特别体会到学习苏联经验的现实意义。
三、对过渡时期阶级斗争尖锐复杂的性质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加深了对四中全会决议的领会。经过四中全会文件的学习,大家对我国过渡时期阶级斗争尖锐复杂的状况已开始注意,麻痹思想有了一定程度的克服。但一般同志认识还不深刻,不具体。甚至某些同志仍存在着一些糊涂思想。经过了这一学习,许多同志了解了苏联当时城乡阶级斗争的尖锐化以及反对派错误的实质,从苏联的历史经验中对过渡时期阶级斗争的规律有了更具体的认识,从而提高了革命警惕性,感到我们目前提出增强党的团结和统一、加强党的领导作用是完全必要的和适时的。他们因此也加深了对四中全会决议的领会。某些同志并检查了自己的糊涂思想。
四、推动了增产节约,并为继续开展工作竞赛打下了思想基础。由于在学习中认识到资金问题是工业化事业中的严重问题,而增产节约则是积累资金的根本方法,因此大家加强了对增产节约的重视,加强了为工业化而艰苦奋斗的思想。如有一部分对生活条件不满的同志,经过了这一学习,看到苏联当年为工业化而艰苦奋斗的情况,情绪就有所改变。也有少数单位联系到改进工作,如土产出口公司业务科提出努力扩大出口;财会科提出精打细算,加速资金周转;储运科提出节省运转费用、改进包装等保证;物价科并提出增产节约的具体计划。这一学习并使大家从理论上系统地弄清了社会主义竞赛的性质和作用,解决了“竞赛没有必要”、“竞赛影响身体”、“竞赛指标没有终止”等思想,批判了锦标主义,认识到“竞赛不是单纯加强劳动强度,而是和发挥群众智慧改进工作相结合的”,认识到“竞赛指标永远根据需要和可能向上发展”。这样就使大家体会到本部第一届党代表大会关于开展社会主义工作竞赛的决议的正确,为继续开展竞赛打下了思想基础。
从以上学习收获看,学习“联共(布)党史”第十章和有关文件的作用是显著的。从考试成绩看,一般地说都较好,但这一章的学习也存在着一些缺点,这表现在:
一、不少同志偏重于现成条文、结论的记诵,但对文件的精神理解不够。如有的同志虽然能背出:“要实现社会主义改造,首要的事情是要实现技术改造”,“社会主义的经济形式是和先进大生产相适应的”,但对它的含义却说不出。
二、部分同志还不能从苏联具体情况出发来说明问题。如有的就答不出:“苏联工业化方针是在什么情况下提出的”?有的却按我国过渡时期的总任务来回答苏联当时的问题,如说:“把资本主义所有制改造成为全民所有制,是经过加工、订货、合营”等。
这些缺点所以产生,除因某些学员水平较低、教学质量不高外,不少同志在总路线学习后存在着自满情绪,认为“联共(布)党史”第十章“没有什么可学了”,因而不去认真阅读文件和刻苦钻研也是重要的原因。
从第十章的教学中,我们有以下几点体会:
一、在学过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之后,再学“联共(布)党史”第十章,应特别注意克服自满情绪,加强思想领导。学过总路线,虽然对学习“联共(布)党史”第十章是一个有利条件,但是不少的同志有某些自满情绪,他们不认真钻研文件。在讨论时发言虽能说上几句,但多半停留在表面上,从考试答卷情况也看出学的不透。我们虽早经发现这种自满情绪,并曾通报批判,多数支部也进行过批判,但由于我们重视不够,也没有积极研究具体办法来加以克服,以致大多数支部的思想领导工作做得较差,也仅是停留在一般的号召上,缺乏令人信服的力量。所以,加强思想领导是搞好学习的重要环节,这个工作必须细致深入地进行。
二、在学过总路线之后,由于干部们对社会主义工业化的内容有了一般的理解,因此,讲课必须有重点,结合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理论进行分析,并注意从苏联经济建设的历史发展中来讲解理论原理。所谓重点讲解,如在讲发展重工业问题时,就着重讲社会主义改造与技术改造的关系以及重工业与技术改造的关系。讲资金问题着重讲增产节约对积累资金的意义。对一般已熟悉的问题(如发展重工业对巩固国防与经济独立的意义,资金积累的道路和社会主义国家资金积累的源泉等),就不须多加分析。这不仅可以节省时间,避免学员情绪分散,还能集中时间把重点问题深入一步,起引导钻研的作用。讲课要结合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如讲社会主义改造与技术改造的关系,就必须把生产力、生产关系的概念,它们间的关系讲一下。这样做了,同志们反映“很有启发性”,且能帮助深入领会问题。此外,要注意介绍苏联当时具体的历史情况,不要脱离苏联经济建设的历史的发展孤立地讲解理论原理,那样做是和马克思列宁主义精神不符合的。特别是由于一般干部对苏联当时历史情况很不了解,在学习中经常从假设的情况提出问题,这更需要引导他们结合苏联建设社会主义社会的具体历史过程来研究理论问题。

德国工人阶级在实现着恩斯特·台尔曼的遗训
——纪念恩斯特·台尔曼被害十周年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华大使 约翰尼斯·柯尼希
今年八月十八日,是法西斯匪徒在布痕瓦尔德集中营里恶毒而怯懦地杀害恩斯特·台尔曼的十周年。恩斯特·台尔曼的被害,是德国共产党和德国工人阶级的一个最沉重的损失。恩斯特·台尔曼是德国工人阶级及其政党——德国共产党的领袖。他是德国劳动人民在争取民族和社会解放斗争中的领袖。由于他的无畏的斗争、他的坚定性和原则性,台尔曼获得了劳动群众的热爱和尊敬以及德国革命工人和国际工人运动的深深信任。在传播和实现马克思主义学说和列宁、斯大林对这个学说的进一步发展的斗争中,在争取建立一个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工人阶级政党的斗争中,德国共产党在台尔曼的领导下发展成为一个革命的群众性政党。
“恩斯特·台尔曼同志的历史功绩,在于他把在卡尔·李卜克内西和罗莎·卢森堡领导下创立起来的德国共产党发展成为一个革命的群众性政党,他第一个把列宁和斯大林的学说有系统地灌输给德国工人运动和德国人民。”(瓦尔特·乌布利希)
台尔曼于一八八六年四月十六日——俾斯麦公布迫害社会主义工人运动的镇压法时期——出生在汉堡的一个工人家庭里。台尔曼还未满两岁的时候,他的父亲就因为替被取缔的社会民主党进行秘密工作而被捕入狱。台尔曼在他十六岁时就已经是社会民主党党员和工会会员了。他从一开始起就是一个不屈不挠的革命战士。早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前,他就向右翼社会民主党领袖们的歪曲和背叛科学社会主义学说的行为进行了激烈的斗争。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他从未曾放松过向公开投入帝国主义阵营的社会民主党和工会领袖的叛逆行为、向他们所宣扬的劳资之间的所谓“内部和平”的政策进行斗争。一九一八年十一月革命爆发时,他被汉堡工人选入大汉堡工人士兵委员会。他这时的全部工会和政治活动都集中在动员和组织工人进行抗拒日益嚣张的武装反革命的斗争。由于德国社会民主党右翼领袖背弃了社会主义工人运动的全部原则,台尔曼还在战争期间就退出了社会民主党,而成为德国独立社会民主党的党员。在德国独立社会民主党内部,他努力争取使组织在这个政党中的革命工人群众和共产党联合到一起。这个斗争的结果,一九二○年德国独立社会民主党革命的一派加入了共产党,德国共产党便成为一个强大的群众性政党和德国政治生活中的决定性因素了。
在共产党内,台尔曼很快地就和当时党的领导布兰德列尔——塔尔海麦尔集团的机会主义政策发生了冲突。一九二三年在德国出现了战后革命危机的高潮。由于康采恩和银行老板所造成的通货膨胀,工人阶级和劳动群众日益贫困,他们的斗争心日益增强。这些结果都迫使必须采取革命的手段。德国工人阶级在一九二三年秋就能够在德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进行夺取政权的坚决斗争了。但机会主义的领导使革命运动陷入瘫痪状态。他们卑鄙地出卖了革命的工人阶级,在反动派面前退缩了。但是在汉堡,在以台尔曼为首的德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工人们展开了推翻德国垄断资本统治的武装斗争。垄断资本造成了危机、灾难和贫困。汉堡工人在台尔曼的领导下树立了一个由革命政党领导的统一行动的工人阶级的巨大力量的榜样。他们在汉堡十月起义的日子里挽救了德国工人阶级的荣誉。
一九二四年在法兰克福举行的党代表大会撤除了布兰德列尔和塔尔海麦尔在德国共产党内的领导。恩斯特·台尔曼被选为中央委员。在与右倾机会主义分子和他们的极端“左倾”的仆从——他们在清除右倾机会主义分子以后的一段时间内利用虚伪的革命言论窃取了中央委员会的领导权——进行剧烈的思想上的斗争以后,一九二五年秋台尔曼当选为德国共产党主席。关于以恩斯特·台尔曼为首的德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约·维·斯大林曾在一九二六年三月这样写道:
“现在的德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并不是偶然产生的。它是在反对右倾错误的斗争中产生的。它在反对‘左倾’错误的斗争中壮大起来。因此它既不是一个右倾的、也不是一个‘左倾’的中央委员会。它是一个列宁主义的中央委员会。这正是德国共产党现在所需要的工人领导队。”
台尔曼当选为党的主席,意味着德国共产党的发展开始了一个新的阶段。争取建立一个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工人阶级政党、建立德国工人阶级的统一和建立工人阶级和劳动农民的战斗联盟的系统的坚决斗争开始了。台尔曼领导了争取民族和社会解放的斗争,同时他孜孜不倦地向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说明俄国无产阶级在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中所取得的胜利和苏联社会主义社会建设的世界历史性意义。
在台尔曼的领导下,托洛茨基右翼和“左倾”集团最后受到了毁灭性的打击并被从党内清洗出去了。台尔曼发起的党内“思想攻势”,对巩固德国共产党起了重大的作用。这次攻势是针对党内轻视理论的偏向,反对事务主义和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歪曲的。在他以巨大热情和不妥协的精神进行的争取建立一个列宁式的政党的斗争中,台尔曼向党内所有违反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观点进行了斗争,他不倦怠地有系统地把列宁和斯大林的学说传播到党内来。台尔曼作出了巨大的理论工作。他善于懂得吸取苏联共产党的经验并在德国具体情况下予以运用。他对当时德国局势所作的深刻的科学的分析,说明台尔曼是一位杰出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家。他常常从这些分析中为党的实际工作作出具体结论。根据苏联共产党的经验,台尔曼教导党:批评与自我批评是一个真正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的生存法则。在一九三○年德国共产党中央的一次全体会议上,他就这个问题说:
“布尔什维克的自我批评就是监督和帮助。在这里有一些同志谈到,现在有削弱批评、忽视错误或缩小错误的倾向。如果我们对这些倾向让步,我们就不是共产党员。我们在我们这里的全体会议上郑重声明:党在实现它的总路线时不论在理论战线上或在实际工作中都要保持警惕性,保持布尔什维克的警惕性;我们要把自我批评当作一种方法来运用,它不但意味着监督,而且也意味着帮助……。”
台尔曼对苏联怀着炽热的爱。他完全相信,对苏联的态度已成为对每个社会主义者、每个社会主义政党的忠诚、原则性和坚决性的试金石了。还在
一九二六年十二月他就说过:
“国际工人运动决定性的问题就是对苏联无产阶级专政的态度问题。不同的见解就在这儿,并且也必定在这儿区别开来。对苏联的态度问题也就决定在德国政治问题上倒向哪一个阵营,倒向革命阵营呢还是倒向反革命阵营。”
因此,台尔曼不懈怠地向德国工人阶级介绍伟大苏联及其光荣的布尔什维克党的榜样。他充分地认识了并承认了苏联共产党的领导作用:
“全世界革命高涨的最强大的因素,目前整个阶段中占统治地位的世界历史性的因素,就是苏联的凯旋队伍。
没有危机的苏联的榜样,无产阶级专政的榜样——苏联已经百分之百地消灭了失业现象,它不断地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它是唯一的遵循和平政策的国家,它不允许有丝毫轻微的法西斯主义的萌芽,它扩大和保证着劳动群众最大的社会、文化和政治成果——这个榜样有着强制性的证明力。”
台尔曼是一个争取德国工人阶级统一的热烈的战士。他从不倦怠地号召社会民主党工人接受共产党人所伸出的兄弟之手!
“我们号召社会民主党工人与我们并肩作战。我们真诚友好地向你们提出这个统一战线的建议。我们诚挚地同志般地向你们伸出手来。在每日的辛劳苦难中,我们是和你们站在一起的。我们从不忘记,即使片刻也没有忘记,你们是我们的阶级弟兄,你们完全和所有德国工人一样受着痛苦和剥削。”
本着这个建立无产阶级统一战线的明确方针,台尔曼使群众深深地认识到,从各处侵入的法西斯毒素就是主要的危险,法西斯主义意味着战争,只有建立牢固的统一战线和进行坚决的反法西斯斗争,才能消除战争的祸患。他那时的要求使我们感觉到,就好像是今天对西德和平战士提出来的一样。例如,他号召汉堡工人说:
“我号召德国劳动人民全力反对帝国主义战争杀戮。我向海员和码头工人、向军火工厂工人提出这样要求:运用你们的罢工斗争武器,阻止给予帝国主义战争的任何支持。”
当一九二九年世界经济危机的爆发加深了帝国主义的矛盾并引起了新的革命高涨——这表现在德国共产党日益增长的对群众的影响上——时,当德国资产阶级认识到德国工人阶级高举着民主自由的旗帜来展开革命运动时,军国主义和侵略集团就采取了公开建立法西斯独裁的方针。在这个民族最危急关头,德国共产党为建立全体人民的广泛的反帝反法西斯战线而斗争。根据台尔曼同志的建议,党中央向所有反法西斯、爱好和平和民主的力量提出了一个争取德国人民民族和社会解放的纲领。在反对法西斯民族主义煽动的斗争中,党向民族指出了从本国和外国帝国主义者统治下获得解放的道路,并捍卫受到威胁的民主权利和自由。在这个民族主义泛滥时期中,台尔曼仍向德国人民指出与苏联的牢固友谊,并指出争取和平的斗争是不向别国人民进行侵略战争和压迫别国人民而获得民族解放的唯一道路,这是台尔曼历史性的功绩。
一九三一年,德国共产党在台尔曼的领导下前进了一大步。它在台尔曼制定的帮助农民的纲领中,奠下了工人阶级和劳动农民的坚固战斗同盟的基础。这个纲领涉及到工人阶级和劳动农民的根本利益,具体地表现了他们的要求和资本主义悲惨境地的出路。台尔曼认为这个农民纲领是具有如此重大的意义,所以他亲自在对北德农民的一次伟大演说中阐明了这个纲领。
当一九三二年夏,德国主要力量——以希特勒党为代表的反动势力和以德国共产党为首的进步力量——之间的斗争进一步尖锐化,并且垄断资本日益明显地推行建立公开的法西斯独裁的政策时,德国共产党在台尔曼的领导下竭尽全力争取无产阶级联合行动。但德国社会民主党领导拒绝了德国共产党所有关于组织反对反动派、反对法西斯主义和战争危险的联合行动的一切建议。德国共产党在这种情况下成立了反法西斯行动委员会。关于这个委员会的性质,台尔曼在一九三二年七月与社会民主党工人的一次谈话中曾说道:
“反法西斯行动委员会是所有愿意向法西斯主义进行无情斗争的工人的一个超党派团体。它不是
一个组织,而是一个群众运动。它是所有真正愿意向直接建立法西斯独裁的目前政府进行斗争、进行群众性进攻的战斗力量的总汇。”但是右翼社会民主党领袖想尽一切方法,来阻挠统一战线和人民战线;连德国共产党在一九三三年一月三十日希特勒独裁建立以后向德国社会民主党领导提出的动员劳动人民巨大力量以反对法西斯独裁的建议也遭到了拒绝。右翼社会民主党头子害怕群众斗争,宣传一种观望政策并煽动反对苏联和反对共产党。社会民主党领导的政策阻挠了成立反法西斯、反战争的统一战线,而给法西斯独裁的建立开了方便之门。
在法西斯独裁建立后不久,台尔曼便落到了法西斯分子的手里。但是法西斯分子很快地就不得不承认,台尔曼虽然受尽了一切凶残极顶的酷刑也没有屈服,他在监狱中仍然英勇无畏地高擎起争取和平自由、争取德国人民真正民族利益和国际无产阶级团结的旗帜。他对苏联和进步力量必胜的信念从未动摇过。当盖世太保爪牙在一九四一年把进攻苏联的消息告诉了被囚禁的台尔曼时,他顶撞他们说:
“斯大林会打断希特勒的脖子的!”
虽然他被关在监狱中,但他仍使希特勒匪徒感到害怕,因为他的名字仍旧是反对法西斯的德国帝国主义与军国主义,以及为争取和平、自由与人民美好未来的英勇斗争的象征。在台尔曼教导下的德国共产党本着他的精神,经历了在希特勒法西斯主义和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最严重的考验。它是德国唯一信任工人阶级和德国劳动人民的力量,并向法西斯恐怖统治和德国军国主义分子与帝国主义者的掠夺战争进行不屈不挠斗争的政党。当希特勒法西斯在苏联军队的打击下受到了致命的重创、希特勒匪帮已经感觉到他们的末日快要来临的时候,他们便杀害了台尔曼。
伟大的人民领袖恩斯特·台尔曼的一生和战斗都忠于他一九四四年在包岑狱中写下来的原则,并且为这些原则而献出了他的生命:
“我的生命和工作从来只知道一件事,那就是:为了劳动的德国人民的利益,把我的精神,我的学识,我的经验,我的活动力,甚至我的全部生命都献出来,争取德国未来的好处,胜利的社会主义自由斗争的好处,争取德国民族的新的复兴。”
“做革命战士的意义,就在保持对于事业的永不变节的忠诚(这种忠诚是要生死如一的),就在处于任何局面之下都表现出无条件的可靠、坚定的信心、战斗勇气和活动力。”
恩斯特·台尔曼被法西斯分子杀害了。但是他的精神和他的事业却仍然活着。德国工人阶级正在完成他们难忘的领袖的遗训。
光荣的苏联军队的胜利把德国人民从希特勒桎梏下解放了出来,并为实现台尔曼所公布的“争取德国人民民族与社会解放的纲领”中的原则开辟了道路。德国统一社会党完成了台尔曼的政治遗训: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境内消除了德国工人阶级不幸的分裂现象,并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础上实现了工人阶级的统一。在苏联伟大的兄弟般的无私援助下,由于工人阶级的统一和一切民主党派团结在民主德国全国阵线中,终于在德国的一大部分铲除了德国帝国主义,并开始建设社会主义。党和全体劳动人民骄傲地看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所获得的成就。在德国第一次建立了一个劳动人民的国家,在这个国家中,与劳动农民结成联盟并同知识分子紧密合作的工人阶级,紧紧地掌握着领导权。在德国的一部分土地上,台尔曼的愿望和要求——对苏联的牢不可破的友谊——获得了实现。
“只有一个任务我们一直到现在还没有能够完成,这就是:恢复我们祖国的全国统一。台尔曼在公布‘争取德国人民民族和社会解放的纲领’时提出了与社会民主党组织建立行动一致的总任务并要求实行工人阶级与劳动农民的联盟,这在今天对于西德和西柏林也仍然是有效的。只有和劳动农民结成联盟并和广大爱国人民群众联系在一起的工人阶级的行动一致,才能粉碎美国和西德战争贩子的阴谋,拯救和平。希望西德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终于从两次世界大战中吸取教训,勇敢地起来反抗德国的毁灭者。德国的命运掌握在工人阶级和一切爱国力量手里。德国共产党提出的争取恢复德国统一的民族纲领指出了走向和平、民主与德国统一的道路。”(瓦尔特·乌布利希)
台尔曼罹难的十周年促使德国工人阶级政党立誓要全部实现他们伟大领袖的遗训。这个誓词就是:怀着和台尔曼一样的战斗意志、一样的马克思列宁主义信念、一样的与劳动人民休戚相关和对民族真正利益与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忠诚,以及如台尔曼所教导我们的,保持对伟大苏联的牢不可破的忠诚和友好,保持与伟大中国人民和各人民民主国家的永恒友谊,而为一个统一、民主与爱好和平的德国、为我国人民幸福的将来、为社会主义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