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8月1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拥护周总理兼外长的外交报告
中国民主促进会主席马叙伦的谈话
日内瓦会议的结果,说明了和平力量的胜利和战争势力的失败,也说明了我国的和平外交政策以及根据平等、互利和互相尊重领土主权的原则同任何国家建立和发展外交关系的政策,是完全正确的,这不仅符合于我国全体人民的利益,也符合于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利益。
我国的外交政策的这种崇高的原则,过去写在共同纲领上,现在又写在宪法草案上,是我国人民在从事于伟大的社会主义建设中的一致愿望,并贯彻在我国的一切对外活动中。通过日内瓦会议,在苏联、越南民主共和国及有关国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终于排除了美国方面的种种阻挠和破坏,促成了关于恢复印度支那和平的各种协议,使国际紧张局势得到更进一步的缓和,并大大挫败了美国好战分子企图在亚洲扩大侵略战争的阴谋。在日内瓦会议期间,周恩来总理兼外长又本着我国外交政策的一贯方针,访问印度与缅甸两国,与两国总理分别发表联合声明,肯定了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为建立亚洲的集体和平打下良好的基础,并对整个国际关系产生重大的影响,对世界和平事业作了伟大的贡献。所有这些,都受到全国人民的热烈欢呼和衷心拥护。
但是,美国侵略集团仍然不甘心失败,继续与我国人民为敌,继续制造亚洲和世界的紧张局势。在朝鲜停战和恢复印度支那和平获得协议之后,它还在与蒋介石卖国集团加紧进行勾结。蒋介石卖国集团对我国沿海地区和岛屿进行骚扰性的和破坏性的战争,也是受到美国的庇护。台湾是我国神圣的领土,决不容许蒋介石卖国集团盘踞。把台湾从蒋介石卖国贼的统治下解放出来是全国六万万人民的一致愿望,也是我们全国人民的光荣任务。解放台湾是我们的主权和内政,决不容许美国侵略集团加以干涉。我们决心从各方面加紧努力,来彻底完成我国人民的解放事业,解放台湾和消灭蒋介石卖国集团。美国侵略集团如果敢于加以干涉和阻挠,必将自食恶果。 (新华社)
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会主席廖承志的谈话
中国青年衷心拥护周恩来总理在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三十三次会议上的外交报告。我们认为周总理所提出的我国所一贯奉行的和平外交政策,互相尊重领土主权、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以及解放台湾的任务,是完全符合我国人民和青年的利益和要求的。
台湾是中国神圣不可侵犯的领土,我们一定要解放台湾。解放台湾是中国的主权和内政,决不容许任何国家来干涉。美国侵略集团坚持与中国人民为敌,公开地、狂妄地支持和指使蒋介石残余匪帮对我国边境和沿海岛屿进行骚扰性的和破坏性的战争,近来更加紧准备与蒋介石匪帮缔结所谓“共同安全双边条约”,企图使台湾变为美国长期侵略我国的基地,扩大对我国的侵略。美国这种破坏我国领土主权、干涉我国内政的罪行,我们是坚决反对的。为了保卫我国主权和领土的完整,我们全国一亿二千万青年,坚决响应中央人民政府解放台湾、消灭蒋介石卖国集团的庄严号召,誓以积极的行动,加强斗争,积极劳动,努力学习,为彻底完成我国人民的神圣解放事业而奋斗!
 (新华社)
中华全国科学技术普及协会主席梁希的谈话
我代表中华全国科学技术普及协会衷心拥护周总理在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三十三次会议上的外交报告。
日内瓦会议的胜利是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胜利,也是中国人民的胜利。以周总理为首的中国代表团在会内和会外的活动和所坚持的各国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表达了中国人民热爱和平的共同愿望,促进了会议的成功。全国人民因日内瓦会议的胜利,印度支那和平的恢复,百倍增强了维护世界和平的信心。
周总理在报告中又一次宣布了台湾是中国神圣不可侵犯的领土,解放台湾是我国人民光荣的历史任务,这一点也完全表达了中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台湾从来就是我国领土。为了从日本侵略者手中收回这块领土,我国人民特别是台湾人民进行了长期的流血斗争,献出了无数爱国志士的鲜血和生命。美国侵略集团和蒋介石卖国集团妄想把台湾变成进攻我国大陆的基地,危害亚洲与世界的集体和平和共同安全。中国人民一定要粉碎这种罪恶的阴谋,一定要解放台湾。
在蒋介石卖国集团统治下的台湾人民,日夜企待着解放。被迫羁留在台湾的许多科学工作者,也都希望能回到人民的祖国,与家人亲戚相团聚,并为祖国的建设服务。他们曾经辗转传来的消息,流露出眷念祖国的无限深情。蒋介石卖国集团为了扼杀人民的进步要求,对于所有的爱国活动均加以摧残,甚至像科学工作者协会这样的学术团体也受到迫害和破坏。可是台湾人民爱祖国的意志是不可动摇的,科学工作者爱真理的信念也是不可动摇的。蒋介石卖国集团就要灭亡,台湾人民脱离反动统治和科学工作者回到祖国怀抱的愿望定会实现。
我们科学技术普及协会的全体会员愿为解放台湾这一光荣的历史任务,贡献出所有的力量。
(新华社)

湖南部分受灾农民积极排涝补种生产救灾
湖南省沿江滨湖遭受水灾地区的农民,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正紧张进行堵口复堤、排渍水、抢种晚稻等工作。目前部分水势较大的地区,除积极在当地展开副业活动外,并有计划转移到邻近山区、丘陵区借田生产和垦荒种植。望城县同福乡在复堤堵口工作中,工作组长文海云(共产党员)冒风雨亲自下水,带动全乡农民克服了工作中的困难,全乡已插上两百多亩晚稻。八曲乡陈国香互助组两次育的秧苗都被洪水淹坏了,但组员们仍不灰心,又插了第三次秧,现全乡农民正在排渍插秧。沅江共同农业社在溃垸后,大部社员进行各项副业生产活动,少数社员照护晚稻秧。有的给供销合作社加工榨油,有的捕鱼,一部分妇女绩麻,每天的收入除供全社大小四十五人的生活费用外,还有剩余。该社共有田一百零五亩,计划在水退后,全部插上晚稻。中共沅江县委会还组织该县第一农场和地势较高地区的农民集体培育五十八万多斤晚稻秧,等到洪水下落或渍水排除后,供给各乡农民及时插上新秧。中共湘阴县委会曾召开两次扩大干部会议,研究了生产救灾和灾民转移的问题,并抽出干部加强这一工作,同时调集了九艘轮船和一百多艘民船,供灾民使用。曾在遭受旱灾时,得到湖区农民支援的丘陵区农民也热情地协助灾区农民转移和帮助他们解决生产中的困难。湘阴县石塘乡农民听说重灾区王家乡农民要转移到本乡来,二百多农民赶到十多里的河边去迎接,争着给王家乡农民挑行李,推车子,让出自己的房子给他们住。本地农民把能够开垦的荒地,让给灾民开,有的农民还自动让出了不少熟荒地,还帮助灾民解决了工具,红薯苗,以及栽种技术上的困难。
(本报湖南记者站)

红色土壤经过适当改良可种植各种农作物
科学工作者为江西省扩大耕地面积开辟了道路
江西省山地和丘陵地带的红色土壤,经江西省农业科学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土壤研究所的农业科学工作者四年多的研究试验,证明只要进行适当的改良,就可以种植各种农作物。农业科学工作者在江西省新建县的甘家山、南昌县的横岗、北岗等地的一千多亩红色土壤上,施用定量的矿质肥料,如石灰和磷灰石粉等,通过绿肥和厩肥来营养各种作物,都得到很好的收成。这些作物中有小麦、黑麦、芝麻、油菜、花生、红薯、萝卜菜、籽瓜、苕子、桃子、枇杷等。江西省各地农民在最近两、三年内,在江西省人民政府农林厅和江西省农业科学研究所帮助下,还在这种红色土壤上普遍的种植了马尾松,也生长得很好。科学工作者的研究成果对扩大江西省的耕地面积和增加农作物产量有重要意义。据调查,江西省中南部以及其他一些地方在目前条件下可以耕种的红土丘陵荒地约一千五百多万亩。这些红土荒地经过适当改良后耕种,江西省的耕地面积就大约可以增加三分之一。
科学工作者对江西省这种红色土壤的研究,是从一九五零年开始的。几年来,他们曾先后到江西省的九江、丰城、浮梁、婺源等地调查研究了当地农民们利用这种红色土壤的情况和经验教训,还对这种红色土壤所含成分和肥效进行了分析和试验。经过这些工作,他们发现了这种未经改良的红色土壤不能很好地生长植物的主要原因。科学工作者在进行红色土壤改良的实验中,还运用了农、林、牧三者互相配合的方法。他们利用红色土壤里种植的红薯、黑麦、牧草等做饲料,喂养了大批牛、猪、鸡等禽畜,创造了改良红色土壤的主要肥源;四周围种植的马尾松在调节当地气温和防止风、旱、涝等自然灾害方面起了很大作用。这种方法为广大农民在目前条件下大量利用红色土壤、扩大耕地面积以及增加农作物收获量开辟了道路。
(新华社)

武汉市水电工人克服种种困难坚持安全生产
保证防汛用电和全市水电的照常供应
居民、学生组织防汛服务队为防汛人员服务
武汉市水电工人克服种种困难,保证了防汛用电和全市水、电的照常供应。
防汛开始,全市堤防前线需电很急。武汉冶电业局和中南电业工程公司的线路工人,为了及时供应武汉市北郊张公堤上新建抽水机站的用电和修堤的照明用电,曾不分日夜地迅速地架设了两条长达三十五公里的输电线路。在架设线路时,工人们采用合式流水作业法加快了施工速度。有时积水淹没了整个下身,浑身都溅满了泥浆,有时倾盆大雨,有时又烈日当空,但他们始终坚持工作,在五、六天内就把两条新线路架设完成。工人们并为新建抽水机站及时安装了二百八十多部马达,使得大批抽水机能够迅速开动起来。照平常一部马达要装一个起动开关,但当时起动开关不够,如果往返购买就要延迟安装时间。技术员盛希垚就提出改用一个起动开关带动多台马达的办法解决了这个困难,并为国家节约开支达二十多亿元。
线路工人们从六月底到现在从没有休息过一天。他们放弃了星期日,以厂为家,那里什么时候需要就往那里去。他们检查了全市所有的主要输配电线路,普遍加强了保安工作,低矮的电杆加高了,基础不巩固的电杆加了新的绑木桩。八月上旬,全市一百多座变压器的位置也升高了。全市五个线路维护段的工人,几乎每天都不断地出发巡查。不少人由于长期在水里工作,双脚已红肿或长起水疮,但是他们只肯作简单的治疗,仍然继续投入战斗。
汉口水厂的工人为了保证全市人民饮用到洁净的自来水,也把高度不够的滤池加高了五公寸,把原有清水库重新涂上水泥,以免污水浸入。他们还在市内新建和升高了五十座公共自来水站。
武汉市各发电厂和水厂职工并都积极参加本厂的防汛斗争。各厂都成立了防汛组织,七月间在防汛最紧张时,每天都有一千多人在修筑和保卫着本厂的堤防。目前各厂的堤防经过几度加高都达到了三十点五公尺左右,而且每个厂都有二道到三道防线,厂内还准备了几百匹马力的抽水机,组织了强有力的抢险队,准备了足够的抢险器材。一个多月来,工人们沉着地坚持着安全生产,出色地完成了照常供应全市水、电的任务。 (新华社)
× × ×
武汉市各个街道居民和学校的女学生组成三万四千多人的防汛服务队,轮流为防汛人员服务。她们无论狂风暴雨或烈日直射,都和英雄的防汛人员在一起,不辞辛苦地为防汛人员洗衣服、送茶水。有的街道服务队还帮助做饭、送饭。女学生们的服务队还在堤防上展开慰问活动。有的学生在教师率领下,轮流到较远的堤上,到取土场、采石场等地住下来服务。
参加防汛的部队战士和工人回到住地,常常发现他们换下的浸透汗水和污泥的衣服已经被洗干净,铺好、叠好、放在原处,深受感动。武汉第一师范、第五女中、第一女中等校的学生们,经常给防汛英雄们把衣服补钉整齐。街道的服务队更为积极。她们不但保证堤上不断茶水,而且很注意根据气候热冷调节茶水温度,或者烧些盐开水、姜水给防汛大军避暑、解寒。上海街服务队特别注意卫生,茶杯每用过一次,一般都洗净后再用。一元街服务队还在茶水站设有温水和毛巾准备防汛人员揩汗。
学生服务队的热情特别高。她们整天活跃在泥泞的工地上。很多人洗衣服把手搓破了仍旧用力洗。她们在洗完衣服后,还把防汛常识和防汛大军中的模范事迹编成快板、相声,在战士们、工人们休息时演唱起来。七月二十九日,张公堤和小张公堤有好几处发生险情。武汉第五女中和第三女中的服务队员自动参加了抢险,谁也劝不住她们。第三女中学生萧爱玲,看见同学们堆起的麻包被巨浪卷走了,就奋不顾身地跳到水中,用身子抵住麻包。这一天第三女中师生们从早晨六点多钟一直坚守到下午一两点钟谁也不肯回去吃饭。 (新华社)

南昌工人赶制抽水机
支援农民排水抢种
江西省南昌市各厂工人,以实际行动积极赶制抽水机支援水灾区农民排水抢种晚秋。南昌柴油机厂七月下旬接受上级赶制一批抽水机任务后,工人们发挥了积极创造精神。金工车间先进生产者、青年刨工龚腊根负责赶制水泵工作,他为了使农民兄弟提早排除灾害,积极地将龙门刨床改装成龙门铣床,提高工作效率两倍多。型铸车间工人、共产党员甘福生、熊保全每天上班以前就把全组需用的工具准备好,上班时全组很顺利的进行了生产。钣金工段工人廖泉水创造了两分钟剪制一只出水管的纪录,超额百分之四百完成了计划。江西纺织厂、新甡纺织厂、南昌电厂、江西机械厂都及时抽调了赶制抽水机急需的铸工和电焊等工种的技工来柴油机厂帮助工作。在全体工人努力下,全厂一百八十台水泵赶制任务,较原计划十天提前一天完成了。八月初,一部部漆着浅绿色的抽水机和一大堆乌黑发亮的水管子已运送各地水灾区。
(本报江西记者站)

汉水岸上的奇迹
——记和洪水搏斗中的国营武汉第一棉纺织厂
新华社记者 马光
背靠龟山、面临汉水的国营武汉第一棉纺织厂,被溢出汉水河槽的洪水包围已经一个多月了。新修的一条一千多公尺的堤防捍卫着工厂,堤外的水已经比工厂地面高出一丈多。
但是,汉水岸上出现了奇迹:工人们不仅用堤防挡住了洪水,并且在洪水的包围下照常生产,超额完成了七月份的生产计划。
记者怀着钦佩的心情,访问了这个被洪水包围的工厂。这是一个晴朗的日子,记者乘着木船向国棉一厂划去,远远看见急流的汉水冲击着工厂的堤防,水面和堤高相差约有一公尺,警卫战士站在堤上监视着洪水。堤防遮住了人们的视线,只能看见几座高大厂房的屋顶和冒着均匀的青烟的烟囱。进入工厂要经过用木板做成的浮桥。当我弯着腰穿过已经封闭了五分之四的厂门时,眼底景色就立刻改变了:厂里的马路上没有泥泞,路旁的月季花正在盛开,工人家属带着孩子在草地上作游戏。车间里机器全部转动着,人们有条理地在照常工作。扩音器播送着工人编的防汛快板。
副厂长刘锦堂在他的办公室接见了我。下面是他所讲的他们保卫工厂坚持生产的情形。
六月下旬,武汉地区连日下大雨,猛涨的洪水很快就冲到了工厂的门前。这时全厂职工和他们的家属都动员起来了,纷纷写下保卫工厂的决心书,参加了紧张的修堤的义务劳动。平素爱穿裙子的女工们,脱下裙子和男工一样挑土、装土。中央纺织工业部从郑州抽调了两百多个建筑工人来支援,武汉市防汛总指挥部也发动工厂附近的居民帮助工厂连夜赶工。那几天水紧浪大,雷雨交加。职工们不知疲劳地运土打夯,到七月十日就把堤筑成了。以后又曾经加高了几次,并且不断加固着。工厂防汛队员轮班地上堤守卫、巡查,一发现有险情就立刻抢救。工厂里还装设了三部抽水机,下雨天厂区里的积水就由抽水机排出去。
堤修好了,职工们提出一定要完成国家的生产计划,他们在“用生产支援防汛”的口号下,展开了劳动竞赛。说来使人惊佩,在这个防汛期间,国棉一厂职工的出勤率始终保持在百分之九十四以上。保养工人们过去平一台机器要用五十多分钟,现在只用四十分,最快达到三十五分钟。细纱女工田泽惠,家里的房子被淹了也不愿请假回去看看。她说:“厂外的洪水这样大,我能丢开工厂不管吗?”她在修堤中把肩膀都磨肿了,而七月份每天都超额完成了自己的生产计划。
七月份,这个厂的生产计划是超额完成了。进入八月以来,职工们依然均衡地完成着作业计划。副厂长刘锦堂算了一下账。他说:工厂和洪水搏斗的经费开支相当大,但是它和全厂职工超额完成生产计划为国家创造的利润相对比,却显得小了。

山西省忻县机械修造厂
制造出“两翻土”新式步犁
山西地方国营忻县机械修造厂,在今年二月间进行工农联欢时,接受了农民提出制造“两翻土”新式步犁的要求后,即开始试制。现在已经试制成功了。
“两翻土”步犁的好处:使用轻便,一个牲口就能拉动,适用于山地和小块地使用;比旧犁能深耕一寸,翻土均匀;成本低,价格便宜。七月一日上午,该厂将试制成功的第一部“两翻土”新式步犁,在忻县召开的第一次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上进行了表演。不少代表听到介绍后,当场就要和工厂签订购买合同。
该厂为保证质量、保证适用,计划做起三十部“两翻土”步犁后,派工人携带深入山区,为农民表演和教给农民使用,并征求农民意见继续改进,然后大量制造。

带岭林区第二伐木场
试用拖拉机夏季集材成功
黑龙江省带岭林区第二伐木场试用拖拉机在夏天代替畜力集材成功。
过去拖拉机仅能冬季作业,根本不能夏季作业。因为拖拉机很重,夏天在山场一压就压了很深的大坑。不但不能集材,就是拖拉机本身运行也十分困难。因此机器和人员除了在冬季作业以外,其余季节只好闲着,设备运用率很低。从今年第二季度开始,在第二伐木场对苏联的拖拉机夏季集材方法进行了学习试验。这一方法主要是利用薪炭材在山地上铺设木板道,拖拉机在木板道上行驶集材,这样就根本解决了几年来拖拉机在夏天不能集材的问题。
由于这一试验的成功,使每年只有四个多月作业时间的机器和人员,改变为常年生产,提高了设备运用率,企业管理成本也随着大大降低。季节性集材每一立方公尺木材的管理成本,平均为九万一千一百一十八元,常年作业每一立方公尺木材的成本只用五万七千六百八十六元。

河南农民积极归还到期贷款
河南省除部分遭受水灾的地区外,其他各地的农民正纷纷卖出余粮,归还到期农业贷款。
今年上半年,河南省各地人民银行共发放农业贷款一千八百余亿元,有力地支持了农业生产,保证了麦季丰收。沁阳县石庄村今年每亩麦子比去年增产七十斤。麦收以后,农民们说:“政府贷款帮助咱们获得丰收,咱们应该及时卖出余粮,归还贷款。”七月上旬,该村农民卖给国家一批余粮以后,归还贷款一千余万元,占夏季到期农业贷款的百分之八十。
各地人民银行在收款的时候,尽量设法不耽误农民生产。许多地区人民银行的干部携带原贷款契约下乡,趁农民吃饭和休息的时间,就地收款。有些地区人民银行的干部还和当地供销合作社的干部
一起深入农村开展工作,使农民在售粮、买货的时候,能顺便归还贷款。

宪法草案的全民讨论已扩展到遥远的边疆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的全民讨论,已扩展到祖国最遥远的边疆地带。许多最边远的小城镇和极偏僻的乡村,都留下了报告员和宣传员的足迹。边疆各族人民,用各种民族不同的语言,谈论着宪法草案,谈论着他们的幸福和祖国大家庭的温暖。
在我国最北部的黑河专区,宣传宪法草案的活动正在黑龙江沿岸各县广泛展开。黑河城区到处张贴着标语、口号,人民文化馆每日利用扩音喇叭向城区居民播送有关宪法草案的宣传节目。许多宣传人员深入到农业生产合作社和互助组中,结合生产向农民进行宣传。在孙吴县、佛山县以及黑河专区最北部的呼玛县,宣传讨论活动也已广泛展开。为了向居住在兴安岭的鄂伦春族人民宣传宪法草案,黑河专区宪法草案讨论委员会专门组织了鄂伦春族和汉族干部,派往鄂伦春族人民聚居的地方去开展宪法草案的宣传。
活跃在云南边疆的报告员、宣传员、民族工作干部和各族人民代表们,分别利用大、小型群众会,报告会,或者山歌对唱、花灯小调等民族形式,在群众中展开宣传活动。云南人民广播电台还专门组织了傣、傈僳、哈尼、佧瓦等四种民族语言的广播,向各族人民讲解宪法草案的内容。耿马、双江、沧源、澜沧、元阳等地的收音员,还带着收音机,到乡村去组织收听。各族人民深切体会到民族大家庭的温暖。许多干部都说:讨论了宪法草案以后,工作的劲头更大了。各族民兵们也表示自己的决心,要更好地尽自己的义务,守好祖国的边疆。
在康藏高原上的西康省藏族自治区、金沙江岸的凉山彝族自治区和木里藏族自治区的二十八个县中,都已逐步展开了宪法草案的讨论。在东部汉族地区和各民族杂居区宪法草案的宣传讨论已深入农村。在这约一百八十万人口的地区内,有四百多名报告员、七千多名宣传员,配合了二千多名各县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各地文化馆、收音站的工作人员,组成了一支巨大的宣传力量,密切结合农业生产、互助合作等中心工作展开了宣传活动。西昌专区各县人民代表在讨论宪法草案后,决定今秋明春全区在土地改革地区,建立四百多个农业生产合作社。
在贵州省,宪法草案的宣传讨论已深入到广大山区。许多地区组织了民间艺人用说书、快板、演唱等形式来向群众宣传。在农村中广泛利用“土广播”、唱山歌等形式进行宣传。三都县场长乡单干农民王朝生,听了宪法草案的宣传后,懂得农民一定要走互助合作的道路才能过集体富裕生活的道理,自动邀集了六户单干户组成了一个互助组。紫云县革么乡经过宪法草案的讨论后,不仅原来三个要散伙的互助组得到巩固,还新发展了八个互助组,组织了一个信用合作组。
广东省沿海的渔民们以兴奋的心情迎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阳江县闸坡镇渔业工会副主席张启源说:解放前,闸坡镇的渔业工人和渔民受到反动政府和恶霸等层层压迫和剥削,虽然终年和风浪搏斗,但得到的仍是饥寒交迫的生活。解放后,闸坡镇七千多渔业工人和渔民真正翻了身。五年来国家用九十八亿多元巨额的渔业生产贷款扶助渔业的恢复和发展,使这个渔港的面貌焕然一新。渔民协会委员林远基一家三代在海上艰辛劳动,到头只剩有一只越来越破的深海渔船。今年春天,第一、第二渔业生产合作社成立了,林远基参加了合作社,他们在大小春海作业期间,比一般单干渔船增产了百分之三十多,生活得到了改善,大家也有能力扩大生产了。林远基感动地说:宪法草案上规定的社会主义方向好,走合作化的道路好!渔民协会副主席、女渔业工人黄丽萍说:渔家妇女在旧社会里比陆上妇女还要受压迫、受歧视,在家受丈夫打骂,上陆受人侮辱。解放后,情形不同了,镇的街坊居民委员会中大部分都是渔家妇女。她表示今后要发动渔业工人和渔民妇女更好地参加劳动生产和社会活动,使妇女在国家各项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新华社)

河北省宣传宪法草案取得初步经验
河北省宪法草案讨论委员会
河北省开展宪法草案的宣传、讨论,已经取得了初步经验。宪法草案公布以后,河北省各机关干部普遍进行了学习、讨论。到八月上旬,多数地区的干部已经结束了宪法草案的学习和讨论。城市和工厂矿山,在人民群众中也普遍进行了宪法草案的宣传和讨论。在农村,训练宣传员骨干的工作大体已经结束;并有一百一十四个县正在进行或已经结束了普遍训练宣传队伍的工作。据七十五个县和两个专区代管市的统计,已经训练了六十四万四千四百多人。随着宣传队伍的训练结束,大部分地区在人民群众中已广泛地展开了宣传和讨论活动。
河北省各地开展宪法草案的宣传、讨论的重要关键,是加强政治思想领导。开始时,各地都召开了大规模的动员大会,由当地党和行政的负责干部作动员报告,使大部分干部端正了态度,提高了学习的热情。但在学习和讨论活动中,仍然有一些干部缺乏足够的认识,对宪法草案产生了钻研不进去的现象。针对这种情况,宣化市、石家庄市、唐山专区等地,又再次进行了动员,对各种错误的认识和态度加以解释和批判,情况得到了明显的转变。秦皇岛市在学习和讨论过程中,逐章进行了学习动员和学习总结,更保证了学习和讨论的逐步深入。张家口市,曾经召集理论学习辅导员、机关党支部书记和宣传委员、中等学校校长和政治教员共二百多人,由负责干部就学习和讨论中提出的问题作解答报告。除了当地不能解决的问题报请上级解决以外,其余八十多个问题都作了解答。经过解答报告,进一步鼓舞了干部学习讨论的情绪,同时也保证了学习讨论的深入。区干部和下乡干部分散活动多于集中活动,所以他们学习和讨论宪法草案的困难比较多,但这些干部的学习又直接关系到对农民的普遍宣传,因此必须结合当地当时各种工作的推动,同时把区干部和下乡干部的学习开展起来。根据这个原则,昌平、平谷、肥乡、涉县、曲周、临漳等县,以区为单位,利用区干部集中向县干部汇报、研究工作的时间,由县里干部同时作关于宪法草案的学习报告。鸡泽、邱县等地,是由县里的报告员直接到固定的学习站向区干部和下乡干部作学习报告。邢台专区各县各区,多由区委利用区干部和下乡干部集中汇报、研究工作的机会,同时检查和安排宪法草案的学习和讨论。张家口专区各县,是在生产空隙,集中下乡干部检查和布置工作时,突击进行宪法草案的学习和讨论。各地都采取了不同的具体办法解决区干部和下乡干部对宪法草案的学习和讨论问题。
河北省大张旗鼓地向人民群众展开宪法草案的宣传和讨论以前,抓紧组织、训练了报告员和宣传员。对报告员的组织工作,一方面妥善地确定他们的报告活动任务,使他们能有计划有准备地开展活动;另一方面把他们和宣传员的活动作统一的组织。保定市,在确定报告员活动的任务时,曾经根据报告员的活动能力和报告员原来的工作性质,分别确定报告员在工厂、学校、街道、工商界或宗教界活动的任务。这样,便于报告员的活动,也便于报告员进行报告时联系实际,并且使报告员的报告活动和原来的工作结合起来。保定市对报告员和宣传员的活动,事先都作了统一安排;报告员活动的地区和时间,也事先通知各有关地区,这保证了报告员的报告活动有计划、有准备地开展。为了提高报告员的报告活动能力,许多地区曾经把报告员的学习和讨论宪法草案作为领导重点之一,并帮助、指导他们具体准备报告提纲。保定市在报告员开始报告活动时,首先由市委负责干部作了示范报告,并组织四十多名报告员就示范报告的具体情况研究经验,检查缺点,提出改进报告员活动的具体办法。这些措施,对提高报告员活动能力和宣传效果,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对宣传员的训练,在城市和厂矿中,一般是以街道、厂矿为单位利用三、五个业余时间,直接进行训练的;农村中,多数地区是集中训练宣传骨干,然后普遍训练宣传员。农村因为生产活动很紧张,集中训练宣传骨干时,各地都适当减少了受训的人数,并采取了灵活多样的办法。据一百二十二个单位统计,集中训练的八十七县;结合三级干部会议训练的二十五县;县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期间,作关于宪法草案的报告时吸收宣传骨干旁听,也组织他们进行讨论,会后由宣传骨干继续研究、布置宣传工作,采取这种办法的有十县。在普遍训练宣传员的过程中,各地也曾经根据当地农民生产活动的情况,采取许多灵活具体的办法。晴天,利用晚上或中午进行训练;雨天,抓紧时间突击训练。分段讲课,分段讨论;集中讲课,分散讨论等等。总之,想各种办法使宣传员的训练和生产穿插进行。不少城市和农村训练宣传员时,曾经采取了第一天训练宣传员,第二天就由宣传员向群众宣传或领导群众进行讨论的方法。使宣传讨论的过程,也成为训练宣传员的过程。这样,既解决了宪法草案内容丰富、宣传员难于一时全面接受的困难,同时也缩短了宣传员每天受训和进行宣传、领导讨论的时间,不致影响生产。
要大张旗鼓地展开宪法草案的宣传和讨论,在一切准备工作完成之后,决定的关键就是能否和生产及其他工作紧密地结合。对于这个问题,河北省各地都采取了许多有效的办法。在工厂矿山中,除了利用工人上政治课的时间和部分的工会活动时间进行讨论以外,有些工厂矿山并利用其他空隙时间,或利用下班后在厂内休息的时间,进行宣传、讨论。在农村,各地多采取街头会、居民小组会、互助组组员会、农业生产合作社社员会、家庭访问、小型座谈等灵活的方法进行宣传,少开群众大会,并且利用晚上、中午和下雨不能生产的时间进行宣传、讨论。康保县普遍推行了“三头”(地头、炕头、街头)和“四分”(分街、分片、分户、分人)的宣传方法,开会掌握快来、快开、快散的原则。定兴县祖村店杨尚田领导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和孙秀明领导的互助组下地生产时,还带着关于宪法草案的宣传材料,利用地头休息时间进行宣传、讨论。
通过一切可能利用的会议,贯彻宪法草案的宣传和讨论,是河北省许多地区特别是农村,在这次推动宪法草案的宣传、讨论过程中,主要的也是有效的方法。凡在宪法草案公布以后召开人民代表大会会议的地区,代表们在会议期间都认真讨论了宪法草案,并作出关于拥护宪法草案的决议。经过宪法草案的讨论,代表们纷纷表示,回去后一定在人民群众中宣传宪法草案,讲解制定宪法的重大意义,以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社会主义觉悟。怀来县人民代表大会会议结束以后,领导上组织当地干部和宣传员协助代表向群众作关于宪法草案的传达报告,效果就很好。可以利用的会议还很多,如三级干部会,青年、妇女和供销合作社代表会,以及其他有基层干部参加或群众代表参加的会议。在这些会议上,报告宪法草案的主要内容,也根据会议的性质,分别有重点地解释宪法草案的具体条款,并动员参加开会的人回乡后向人民群众展开宣传。这种办法,既便于宪法草案的宣传讨论和当前各项工作的结合,又扩大了宣传力量。
河北省各地联系实际宣传、讨论宪法草案的办法:首先是有领导有准备的联系。如中共文安县委会,曾经根据宪法草案的主要内容,结合本县具体事实拟定宣传宪法草案的参考材料,供给报告员使用。有的地区,当进一步展开宣传、讨论活动时,领导上就根据前一阶段群众的反映,帮助报告员、宣传员具体确定联系实际的重点。采取这些办法以后,报告员、宣传员进行宣传时,既具体又有重点,同时也避免了或减少了宣传中的混乱现象。其次,要使全面宣传宪法草案的主要内容和有分别有重点地具体解释宪法草案的条款互相结合起来。保定市发电厂在技术革新运动中,着重根据宪法草案中和工人有直接联系的条款特别是宪法草案第十六条进行动员,结果大大推动了技术革新运动。该厂刘义恒、史长东小组创造了水塔上的自动关门闸;张永合小组统一了操作规程,改进了炉道挡风板,使六月份煤耗率降低;等等。再就是利用群众熟悉的事情启发群众回忆对比,使群众通过自己的切身经验教育自己。工人、农民和其他劳动人民主要是围绕解放前后的政治、经济、文化生活情况,联系宪法草案的有关条款进行回忆对比;少数民族则着重联系宪法草案有关民族政策的条款,回忆对比解放前后的民族关系和民族地位。当群众由于回忆而痛恨旧的社会制度时,又引导群众回想解放以来的幸福生活,并进一步启发群众觉悟,避免把宪法草案的讨论形成单纯诉苦。在回忆对比的基础上,继续进行宪法草案的解释、讨论,群众自然而然觉悟到“解放以前的法律是保护少数人利益的”,“咱们的宪法是人民当家作主的武器”,“有了宪法,咱们大伙都按宪法办事,社会主义社会就建设的快了”,“要想保住咱们的权利,必须尽咱们的义务”。结果,群众提高了对宪法草案的认识,提高了社会主义建设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