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8月1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国营农场、农业生产合作社和广大个体农民在夏收后,积极交纳公粮,并把余粮卖给国家。图为山东“五一”农场的大车队把晒干的小麦送到国家粮库去。

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开幕
【本报讯】北京市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十七日在中山公园中山堂开幕。
北京市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共有代表五百六十四人。其中,五百五十四人是由各区人民代表大会会议选举的,十人是由人民解放军驻京部队选举的。
这次会议的重要议程是选举出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的代表,讨论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会议还将听取和审查北京市人民政府的工作报告,确定今后的工作任务,并审查和批准市人民政府一九五三年度财政收支决算和一九五四年度财政收支预算的报告。
大会开幕前,全体代表曾在上午九时举行了预备会议,共同商定了大会主席团名单和议事日程,提请大会通过。会议并通过了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提案审查委员会和政府工作报告审查委员会的名单。经过这种充分协商的全体代表参加的预备会议的准备工作,将能更好地领导会议的进行。
下午三时,会议在乐队奏国歌后,由彭真市长宣布大会开幕。他致词说,这次的市人民代表大会是由普选产生的各区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所选举的。北京市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从一九四九年八月到一九五四年六月共召开了四届十二次会议。在一九四九年十一月召开的第二届第一次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就代行了人民代表大会的职权。第一次人民代表大会会议的召开,标志着我们的民主制度更加完备。人民代表大会会议的召开,将更加发扬人民民主,巩固统一战线,加强全体人民的团结,进一步推动首都的各项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和社会主义改造事业前进。会议通过了大会主席团名单、议事日程和听取了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关于代表资格的审查报告后,由北京市宪法草案讨论委员会委员吴晗作了关于宣传、讨论宪法草案的工作报告。接着,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友渔作关于北京市一九五三年度财政收支决算和一九五四年度财政收支预算的报告。会议在十七日下午五时半休会。十八日,会议将继续进行。

黑龙江、青海、热河三省和本溪市
分别召开人民代表大会会议
选出出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的代表
【本报哈尔滨十七日电】黑龙江省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于八月十三日到十六日在哈尔滨市举行。出席这次会议的代表共六百零二名。
会议讨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并作出拥护宪法草案的决议。
会议传达并讨论了中央人民政府关于撤销大区一级行政机构和合并若干省、市建制的决定,代表们一致同意这个决定。会议还批准了上半年政府工作和下半年的工作任务的报告。
会议举行期间,代表们以极为兴奋的心情阅读了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三十三次会议通过的关于批准政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部长周恩来的外交报告的决议和周恩来总理兼外交部部长的外交报告后,一致通过关于拥护这个决议的决议。决议中表示:全省人民坚决响应中央人民政府的号召,从各方面加紧工作,为解放台湾,消灭蒋匪卖国集团,最后完成我国人民的神圣解放事业而奋斗。
最后,代表们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选出十八名出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的代表,当选的代表是:高崇民、李范五、韩幽桐(女)、陶淑范(女)、王一伦、李延禄、崔国山、任国栋、巴彦胡(蒙族)、梁军(女)、杨显亭、邓国章、王喜明、金白山(朝鲜族)、林纳(女,满族)、关宝祥、陈雷、孙孝菊(女)。
据新华社西宁十七日电:青海省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历时十二天,在八月十五日胜利闭幕。出席会议的代表二百五十三人,其中有藏、蒙、回、土、撒拉和哈萨克等少数民族代表一百一十四人。
会上,青海省人民政府副主席喜饶嘉措作了
“关于青海省人民政府四年多来的工作总结和今后任务”的报告,中共青海省委副书记周仁山作了
“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的报告。会上还有关于政法、文教、财经、财政和基层选举等方面的工作报告。代表们经过充分讨论,一致批准了以上各项报告。
会议期间,代表们讨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一致认为宪法草案完全符合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和要求,并通过了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的决议。
到会全体代表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出九名出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的代表。这些代表是:汪锋、孙作宾、喜饶嘉措(藏)、周仁山、扎喜旺徐
(藏)、松布(土)、夏茸尕布(藏)、官保加(蒙)、马兴泰(回)。
据新华社承德十七日电:热河省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八月十二日到十六日举行。出席会议的代表共计一百七十三人。
会议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一致表示衷心拥护,并且作出决议。
会议对热河省七个月来的工作和当前工作任务,进行了认真的审查和讨论。会议决议必须做好当前工作,为争取全面超额完成今年的国家计划而斗争。
会上,代表们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出了王国权、杨雨民、尔德尼(蒙族)、栗德萃、刘长贵、李耀先、赵斌等七人为热河省出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的代表。
据新华社本溪十六日电:本溪市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历时五天在八月十四日闭幕。出席会议的代表共有二百三十三名。会议审查和批准了“本溪市今年上半年政府工作执行情况和下半年工作要点”的报告,并一致通过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的决议和拥护中央人民政府撤销大区一级行政机构和合并若干省、市建制的决定的决议。
会上,代表们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选出了吕正操、张维桢、刘澜波、杜者蘅、李恩业等五人为出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的代表。

重工业工会全国代表大会开幕
【本报讯】中国重工业工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八月十六日在北京开幕。出席大会的有钢铁工业、有色金属工业、基本化学工业和建筑材料工业工会组织的代表和列席代表三百七十六人。大会主席团执行主席江浩然致开幕词后,会上宣读了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贺电(全文另发),全场热烈鼓掌。江浩然代表全体代表表示:衷心感谢党中央的关怀,将坚决地为实现党中央的指示而奋斗!
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赖若愚向大会致贺词。他代表中华全国总工会祝贺重工业工会的各级组织在动员职工群众积极完成国家各项任务方面所作出的成绩,并对重工业全体职工忠诚地执行了党和工会组织的号召表示感谢。他希望经过这次大会,把工会工作提高一步,更好地完成和超额完成国家第一个五年计划。向大会致贺词的还有中央重工业部副部长夏耘,中国第二机械工会代表张箴。在大会上发言的还有全国劳动模范、鞍钢炼铁厂工人孟泰,以及龙烟铁矿职工家属代表等,他们向大会报告了各企业工人和家属用实际行动庆祝大会的召开的情形。大会在下午听了赵国强关于工会工作的报告。大会第二日,中央重工业部副部长吕东作了行政工作的报告。大会听了工会组织问题的报告,并开始分组讨论。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给大会的贺电中华全国总工会转中国重工业工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全体同志们: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热烈祝贺你们的大会开幕,并预祝会议成功。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重工业部门的全体工人、工程技术人员和职员,在中国共产党、中央人民政府和全国总工会的领导下,以创造性的劳动恢复和发展了我国的钢铁工业、有色金属工业、化学工业和建筑材料工业,并开始进行了规模巨大、技术先进的基本建设工作,这对于我国工业和国民经济的发展,都有重要的作用。重工业是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的基础,我国重工业目前尚处在基础不强和技术不高的状态。在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国家将集中主要力量来建设和发展重工业,以推进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事业,重工业部门的全体职工在这方面担负着艰巨的和光荣的任务。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希望你们经过这次大会的讨论和中国重工业工会全国委员会的成立,发动和组织重工业部门的全体职工,进一步提高政治觉悟,加强劳动纪律,努力学习苏联先进经验,掌握新的技术,防止和克服骄傲自满情绪,继续发扬创造精神,积极参加劳动竞赛,推进合理化建议和技术革新运动,为胜利完成国家的生产计划和基本建设计划而奋斗!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庆祝印度尼西亚独立九周年
印尼大使莫诺努图举行招待会
毛主席、周总理分别电贺印尼总统和总理
【新华社十七日讯】印度尼西亚共和国驻华大使莫诺努图在十七日晚举行招待会,庆祝印度尼西亚独立九周年纪念日。应邀出席的,有:我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总理周恩来,副总理郭沫若,秘书长习仲勋,中央人民政府各部部长李四光、章伯钧、李立三、沈雁冰、张奚若、李德全,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各部副部长雷任民、杨显东、张含英、丁西林、郑振铎,科学院副院长陶孟和,扫除文盲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楚图南,出版总署署长胡愈之,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总政治部副主任甘泗淇,办公厅主任萧向荣,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吴晗等。应邀出席的,还有:正在我国访问的英国工党代表团克·艾德礼、安·比万、韦·伯克、塞·华生、哈·厄恩萧、亨·弗兰克林和代表团翻译林迈可夫妇。
各国驻华使节和使馆人员也应邀出席。
印尼方面出席的,有:正在我国访问的以团长孟阿达斯·纳苏申为首的印度尼西亚艺术团和印尼大学汉学院院长曾祖森,前来北京参加世界民主青年联盟理事会北京会议的以团长巴哈鲁丁为首的印尼代表团。
在会上,莫诺努图大使和周恩来总理先后讲了话(讲话另发)。讲话后,曾先后奏中国和印尼两国国歌。
会后,由印度尼西亚艺术团演出歌舞节目。
招待会在友好的空气中进行。
【新华社十七日讯】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毛泽东、政务院总理周恩来曾分别致电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总统苏加诺、总理阿里·沙斯特罗阿米佐约,祝贺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国庆。

莫诺努图大使在招待会上的讲话
在今天,印尼政府和印尼全国人民都在庆祝独立第九周年的纪念日。
目前在印尼,一切政党中意见虽然分歧,可是有一个神圣的目标使他们团结一致,那便是保持我们国家的自由。“一旦自由,永远自由”,已成了全印尼民族团结的口号。
我们承认,我们的国家,正如在东南亚许多其他国家一样,还是一个年青的国家,仍有许多缺点,我们物质方面还是落后的,特别是在经济方面,因此,我们印尼民族又获得了第二个共同的立场,那就是我们要团结起来为创造以社会法制为基础的繁荣而奋斗。
我所说的两个目标,它们已成了促进印尼民族团结一致的两个重要因素。
印尼民族,正如中华民族一样,已经从一切帝国主义的束缚中,以群众性的革命取得了解放。
如同印尼民族一样,中华民族也面向着完备的经济迈进。
我相信这一个共同点,一定能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印度尼西亚共和国两个民族之间友谊和团结的有力的基础。
为实现我们两国的共同目标,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应该努力维持并巩固他们之间友好的关系。
目前在北京的印尼艺术团是由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所邀请来的,也是印尼政府接受了这种邀请而派来的,他们代表我们印尼民族的艺术。印尼政府深信,在目前剧烈的政治斗争中,民族间文化的谅解,也能促进民族间在其他各方面的谅解。
我深信,中华民族和印尼民族之间的友好关系,不仅在我们两国间含有重大的意义,就在增进亚洲各国间的谅解上,以及在争取世界和平上,也能起远大的作用。
印尼民族,正如其他亚洲民族一样,以坚决的信心,面向着不朽的世界和平。我深信在渴望和平上,中华民族和印尼民族是根本志同道合的。
由于以上原因,在中国首都我们庆祝宣布印尼民族独立第九周年的纪念时,我要以我的信心来结束我的演讲:我深信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印度尼西亚共和国之间的友谊和团结,将能更巩固起来,这不仅是中华民族和印尼民族两国间的利益,也是为全世界的利益;我们要为达到我们共同的目标,为世界的永久和平而奋斗。
现在我们为毛主席的健康,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各位的健康,以及为全中国人民的繁荣而干杯。 (据新华社的摘要)

周恩来总理在招待会上的讲话大使先生、女士们和先生们:
今天是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建国九周年的纪念日。我谨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向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政府和人民致以热烈的祝贺。
中国人民和印度尼西亚人民在历史上有着传统的友谊。近代以来,为了争取民族独立和维护国家主权,中国人民和印度尼西亚人民同样地进行了长期的和艰苦的斗争。在进行这个正义的斗争中,中国人民和印度尼西亚人民更加深了相互间的同情和了解。
在我们两国人民建立了自己的新的国家以后,我们两国又在平等互利和互相尊重领土主权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了原已存在于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深厚友谊。现在我们两国之间的关系正在日益加强,文化和经济的联系正在日益发展。最近印度尼西亚艺术团来访问中国和中国贸易代表团去访问印度尼西亚,都标志着中国和印度尼西亚在经济方面和文化方面日益密切的合作。
中国人民和印度尼西亚人民和其他饱经患难的亚洲人民都认识到和平的可贵。为了建设我们自己的国家,我们尤其需要和平。因此,保卫和平是我们两国的共同愿望和共同任务。印度尼西亚曾经同其他科伦坡会议国家一起,为了争取印度支那和平的恢复而推动了日内瓦会议的进展。现在,印度尼西亚又表示反对在亚洲组织对立的军事集团,很显然,印度尼西亚的这种立场对于维护亚洲和平是有重大意义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一贯坚持国际合作和维护世界和平,并且一再表示愿以互相尊重领土主权、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作为指导我国和世界上其他各国间关系的基本原则。我深信,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在目前已有的密切关系的基础上,必将能以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来进一步发展和巩固两国间的和平合作。这不仅符合于我们两国人民的愿望和利益,而且将有助于巩固亚洲及世界的和平。
我建议:
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的和平合作,为我们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干杯!
为亚洲及世界和平干杯!
为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的繁荣,印度尼西亚人民的兴旺干杯!
为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总统苏加诺阁下的健康干杯!

潘迪特夫人重申应恢复我在联合国的地位
也门驻英公使主张一切阿拉伯国家都承认我国
【新华社十七日讯】新加坡消息:潘迪特夫人十五日在新加坡发表谈话,再次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恢复在联合国中的合法权利,并认为政治和社会制度不同的国家和平共处是实际可行的。
潘迪特夫人说,恢复中国在联合国中的合法地位会有助于缓和紧张局势。她说,只要中国被排斥在联合国之外,联合国就会存在着许多问题。
潘迪特夫人说:不管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否为外国所承认,以及它是不是联合国的一个会员国,在有关亚洲前途的一切问题上,都必须和它商量,就像在日内瓦一样。她说:“如果没有中国参加的话,那么在日内瓦就不可能解决印度支那问题。”
潘迪特夫人在谈到印度拒绝参加东南亚公约组织会议时说,印度并不需要外国的军事“援助”,只需要互不侵犯条约和和平地区。
【新华社十七日讯】塔斯社开罗十六日讯:据
“鲁兹·优素福”周刊报道,也门驻伦敦公使哈桑·易卜拉欣对这家周刊的记者说,也门政府“完全支持和衷心欢迎关于承认共产党中国的主张”。
也门公使说,应当现实地对待这个问题,既然北京政府毫无疑义地代表大多数中国人民,那就不能不承认这个政府。
也门公使主张一切阿拉伯国家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

胡耀邦招待世界青联理事会会议各国代表
【新华社十七日讯】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书记处书记胡耀邦在十七日下午举行茶话会,招待参加世界民主青年联盟理事会北京会议的各国青年代表。十六日刚刚到达北京的尼泊尔代表,也参加了这个茶话会。
胡耀邦首先代表中国青年邀请参加这次会议的代表留中国参观访问,来了解中国人民和青年是怎样地在进行和平劳动,以建设自己的伟大国家,以及他们是怎样地在和旧社会遗留下来的落后现象作斗争。接着他介绍了中国工业、农业、文化教育等方面的建设情况以及中国青年的情况。最后,他并简明地阐述了中国人民和青年建设社会主义的幸福生活的远景。代表们高兴地听取了胡耀邦的介绍。

英国工党代表团人员在北京访问和游览
【新华社十七日讯】英国工党代表团人员十七日在北京分别进行访问、座谈,并游览了北京的名胜风景区。
上午,代表团团员安·比万先生、韦·伯克先生、摩·菲利普斯先生、哈·厄恩萧先生访问中央人民政府对外贸易部,会见了对外贸易部部长叶季壮、副部长雷任民、第三局局长卢绪章,海关总署副署长丁贵堂,中国进出口公司副经理、中国赴英贸易访问团团长曹中枢等,双方并就中英贸易问题进行座谈。
代表团团员埃·萨末斯基尔夫人在上午会见了中央人民政府卫生部部长李德全、副部长贺诚,并参观了北京市妇幼保健院。
克·艾德礼先生和代表团团员塞·华生先生、亨·弗兰克林先生在上午和我国基督教、天主教人士举行了座谈。在座的有: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主席吴耀宗,中华圣公会主教院主教陈见真,重庆神学院院长陈崇桂,中华圣公会会长赵紫宸,中华浸会牧师李储文,燕京协和神学院副教务长赵复三,北京天主教南堂神甫李荫挑,北京天主教东堂神甫马文纯。
下午,以克·艾德礼先生为首的代表团全体人员游览了北京优美的古代建筑——天坛,随后部分团员又到北海公园游览。
在此之前,以克·艾德礼先生为首的代表团全体人员曾在十六日上午游览了故宫。

中国体育代表团由苏联回京
【新华社十七日讯】应邀参加一九五四年苏联体育节的中国体育代表团一行十六人,在团长贺龙率领下,已在十七日下午乘飞机回到北京。

越南贸易代表团离京回国
【新华社十七日讯】越南民主共和国贸易代表团副团长阮维利和代表团团员一行六人在十七日离京返国。前往车站欢送的有:中央人民政府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徐雪寒、第一局局长江明,中国人民银行国外业务局局长詹武,中国杂品出口公司副经理马一民,对外贸易部交际处副处长魏梦龄等。
欢送的还有:越南民主共和国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周亮、二等秘书范平。

专栏:社论

抓紧时间,尽速完成“联共(布)党史”的学习计划
全党干部理论学习的高、中级组,从去年七月起,按照“中共中央关于一九五三——一九五四年干部理论教育的指示”,开始了“联共(布)党史”第九章至第十二章的学习。中央的这一指示,掀起了干部学习苏联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理论的热潮,对去年冬季全党学习过渡时期的总路线,作了极有益的准备,有力地帮助了干部对我国过渡时期总路线的理解。因此,这一学习的作用是巨大的。除此之外,许多干部学习理论的兴趣和积极性也因此提高了。所以,中央这一指示是十分正确的,适时的。
按照中央这一指示的规定,“联共(布)党史”第九章至第十二章和有关文件应该在一九五四年底以前学完。但去冬今春以来,全党进行了规模巨大的关于党在过渡时期总路线的学习和关于党的七届四中全会决议的学习,从今年六月中旬起,又进行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的讨论,因此
“联共(布)党史”的学习的时间应该加以延长。现在,关于宪法草案的讨论已经结束或即将结束,各地关于“联共(布)党史”的学习已经恢复或即将恢复,各地党委和党委领导理论教育工作部门,今后必须抓紧时间,尽速完成“联共(布)党史”第九章至第十二章的学习计划。
所谓抓紧时间就是不要随意侵占学习“联共(布)党史”的时间,不要随意推迟学习“联共
(布)党史”的进度。有些地区在学习进度上落后很远,多半是由于从开始的时候起就推迟了学习的进度,后来又由于其它临时性的学习而耽搁下来的。自然,由于各地情况不同,某些因地制宜的措施当然是可以的,但是在有必要作某些推延的时候,也应该尽量推延得少一些,并尽量设法补救。必须指出,这种推延学习进度的必要性,对于全国大多数主要地区来说,是不应该过分强调的。在今后的理论学习方面,除特殊情况以外,应该逐步使各地的学习进度能在基本上统一起来。虽然过去因为临时性的学习插入太多,以致影响“联共(布)党史”学习的进度,但事实证明,在同样的情况下今天仍有某些单位能够学完了“联共(布)党史”第十章和有关文件,另外也还有一些地区学习进度也比较快,这主要就是由于能够抓紧时间而达到的。有许多干部对学习进度存在着一种错误的观念,他们往往认为不按期完成工作计划是不好的,但不按期完成学习计划却是无关重要的。他们对学习进度计划往往随意延长,或者虽然有计划,并不认真执行,更不认真检查。因此,时间就拖下去了。这种对于时间抓得不紧的例子之一,就是干部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的讨论原来规定在八月十五日结束,但是,有的地区却要到九月一日才恢复“联共(布)党史”的学习,这就是不必要地浪费了时间。必须指出,今后某些重要的临时性的学习还是不可避免的,各地务须抓紧时间,不浪费时日地尽速完成中央规定的学习“联共(布)党史”的计划。
同时也应该适当压缩每一单元的学习时日。这就是要按照文件内容,计算出必要的阅读时间和必要的讲授时间,规定学习某一单元的时限。全党干部已经学习了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这就是目前学习“联共(布)党史”第九章至第十二章的进度可以加快的有利的条件。看不到这个条件,不仅会虚耗时日,也会脱离干部的需要。此外,在学习方法方面,也应作适当的改变。在今后学习“联共(布)党史”第九章至第十二章和有关文件的时候,主要的要求,应该放在认真阅读文件上。中级组还应适当地组织讲课和报告。应该注意不要让讨论和研究某些局部的、枝节的问题妨碍了整个的进度。必须指出,那种墨守成规,认为每一项学习都必须经过预习、讲解、复习、讨论、解答问题和总结等阶段,和认为只有把时间拉长才能学好的观点是不对的,那种要求过高,企图阅读很多的参考资料,听很多报告,企图在一次学习当中把干部提出的各种问题都加以解决的想法也是不实际的。在学习了我们党在我国过渡时期的总路线之后,只要干部认真阅读“中共中央关于一九五三—一九五四年干部理论教育的指示”中规定的文件,就一定能使大家在理论上提高一步,并启发他们根据苏联建成社会主义社会的经验,正确地加以利用,因而加深对我们党在我国过渡时期总路线的领会。在学习中必然会遗留下若干较难解决的问题,对这些问题,固然要进行适当的讨论,但是,如果讨论之后仍难解决,就不妨保留起来,在今后学习过程中继续研究。这样做决不是降低学习的要求,因为有某些理论上的疑难问题,原是应该经过较长时期研究才能解决的,所以,这样做是符合当前情况和实际需要的。
各地干部在学习“联共(布)党史”第十章开始前后,表现出了某些自满情绪,以为既学了总路线,“联共(布)党史”第十章就没有什么可学的了,认为自己对社会主义工业化问题的理解已经
“差不多了”。无疑的,这种情绪是有害的。因为,总路线的学习并不能代替“联共(布)党史”第九章和第十二章的学习。因为,我国的总路线是党中央从我国过渡时期的社会情况出发,规划出来的引导我国走向社会主义社会的总方针,而“联共(布)党史”第九章到第十二章的内容是苏联建成社会主义社会的经过和经验的总结。两者是不能混同起来的。事实上,有不少干部虽然学过了党在我国过渡时期的总路线,但是对于有关社会主义工业化的一些基本问题并没有弄清楚。今天本报刊载的广西省南宁市克服干部自满情绪的经验,就说明了这一问题。有的单位举行测验的结果,也证明有许多干部对有关社会主义工业化的许多问题并不懂得,但是也同样地自满,并轻视这一学习。这些自以为“差不多了”的人,经过测验之后,才大吃一惊,变得谦逊了一些。此外,今天本报刊载的中央人民政府对外贸易部学习“联共(布)党史”第十章的收获,也证明认真学习“联共(布)党史”第十章和有关文件的内容,在帮助干部理解社会主义工业化的理论和工业化事业艰苦复杂的性质,制定发展国民经济五年计划的意义,提高干部对于阶级斗争的警惕性,加强党的领导和统一的必要性方面,都能得到许多重要的收获。因此,降低学习这一章的意义,是完全不正确的,是没有根据的。许多干部由于学过了总路线,要求这一学习能更深入一些,自然是完全正当的。因此,在进行这一学习时,应该在可能的条件下组织一些补充的报告或讨论,例如,向大家介绍和讲解某些政治经济学的基本知识(例如社会主义基本经济法则,有计划按比例发展的法则,关于再生产的理论等),帮助大家进一步了解我国工业化和农业合作化的实际情况,进一步批判各种妨害工业化事业的错误思想。这样做是必要的,但也不应该要求过高。这固然是由于客观上的困难(例如教员和作报告的人少,参考资料少),而且也因为对于一切有自修能力的干部来说,最主要的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方法,仍旧应该是自修。不认真读书,着重依靠听报告和讨论会的办法,是应该改变的。提倡认真读书,指出认真读书必有所得,仍是目前应该强调的重要的问题。
自然,抓紧时间,尽速完成学习计划,并不是提倡草率从事。草率从事在任何情况下都是不对的。这里所说的抓紧时间,主要是反对拖沓情绪,反对要求过高而忽视抓紧时间的现象,反对过分强调地区情况特殊而随意拖延学习进度的现象。今后必须充分利用时间,以便尽速完成“联共(布)党史”学习计划,那些进度特别迟缓的地区尤其要重视这一问题,以便能够使干部情绪饱满地及早完成中央规定的学习计划,准备迎接新的学习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