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8月1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中南讲师团工作的情况和问题
中共中央中南局宣传部理论宣传处
中南讲师团建立到现在已有三年多,除“三反”运动期间外,一直在党委直接领导下没有间断地进行着教学工作。
一九五一年四月,中南局宣传部举办武汉市机关马克思列宁主义夜校,即由驻武汉市的党、政、军机关的负责同志和各大学的讲师五十二人组成讲师团,担任夜校的教学任务,讲授“马克思列宁主义基础”、“中国革命基本问题”和“政治常识”等课程,坚持了每周讲课六次的制度。“三反”运动结束后,为配合整党建党工作,讲师团曾在中南直属机关积极分子会议上,先后作过四次关于党员标准八项条件的报告,并在中南人民广播电台作广播报告两次。在学习联共(布)第十九次代表大会文件和斯大林著作“苏联社会主义经济问题”时,中南局宣传部除了较有计划地组织讲师对中、初级组理论教员和学习骨干作了二十一次的讲课及四次疑难问题解答外,并组织了四次专题报告。去年七月学习“联共(布)党史”时,讲师们曾分别讲授“联共(布)党史”第九章五次(其中专题报告二次),
“经济建设常识读本”(前四章)十二次。学习党在过渡时期总路线时,中南讲师团作了一次调整。调整后的讲师团仍由中南局宣传部部长赵毅敏同志担任团长,另聘中南文教委员会副主任潘梓年同志和中南局宣传部副部长李凡夫同志担任副团长。现中南讲师团共有讲师六十二人,其中部长级干部三十一人,局、处长级干部十九人,大学校长、院长和讲师十二人。学习总路线时,讲师团就五个专题对中南直属机关(湖北省、武汉市也有人参加旁听)高级组全体干部和中、初级组理论教员进行了五次讲授,并作了一次问题解答报告。
中南讲师团的成立对于中南直属机关干部理论学习的开展和理论宣传战线的加强,创造了有利的条件。由中南讲师团担任讲课的武汉市机关马克思列宁主义夜校,首次培养了学习骨干和学习积极分子九百余人,其中有五百四十三人是理论教员,这些学习骨干和学习积极分子分散在各机关内,大部分在学习中起了示范带头作用。学习“联共(布)党史”和“经济建设常识读本”时,讲师又分节向中南局直属机关中、初级组二百零八个兼职理论教员进行了详细的讲授,并在讲授前着重指出每章
(节)的讲授要点和教学要求,介绍了有关的参考资料,不但使理论教员先学一步,并且提高了理论教员的教学质量。讲师团工作对讲师本身学习来说,也起了督促作用。要教好,就必须自己学好。绝大多数的讲师在讲课之前,都能尽量挤出时间来认真准备功课,并写好讲授提纲或讲义。所以很多讲师都感到讲课以后获益很大。此外,有了讲师团的组织,还在理论宣传战线上组织起一支有力的队伍,在每个宣传运动中发挥了作用。例如,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三十周年和“毛泽东选集”出版时,中南讲师团都曾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有计划地给报刊撰写论文和在干部会上讲演,讲师们所撰写的“中国共产党党员基本知识讲话”一书,发行达一百三十余万册。所有这些,对于加强理论宣传工作都起了一定的作用。
中南讲师团之所以取得上述成绩,首先是党委和各部门行政负责同志的重视和支持,这是搞好讲师团工作的主要关键。三年来,中南局和各部门行政负责同志对于讲师团的工作一直是重视的。讲师团刚成立时,中南局第三书记邓子恢同志不但动员讲师,而且还亲自带头进行讲课。此外,中南局第二副书记李雪峰和第三副书记李先念等同志也曾给干部讲过课。中南局学习中心组,有时还讨论讲师的讲授提纲,或推定专人去讲课,效果都很好。
其次是讲师对教学工作的积极认真。讲师团全体讲师都是兼职的,他们的时间和精力都有很大的限制,然而由于他们认识到担任讲课是党交给自己的光荣任务,大部分讲师都能积极地进行教学工作。据统计,从一九五二年秋季到一九五四年三月为止,给理论教员讲课或作过时事政策报告的讲师,共计二十九人(给其本机关干部上课、报告的不在内)。讲师们为了把课讲好,大部分都做到刻苦钻研、认真准备功课,有的在讲授前还征求所属单位理论教员的意见。此外,还指定一些必要的参考书籍,以便使理论教员在听课后进一步深入钻研。所以讲师的讲课大都受到广大干部的欢迎,被认为讲得有理论、有实际、有分析,对干部很有帮助。
再次是中南局宣传部对讲师团的具体指导。中南局宣传部在指导讲师团方面曾进行了下面几项具体工作:(一)制订一定时期的教学计划;(二)分配讲师讲授任务,介绍和供给参考资料;(三)提供讲授纲要,审查讲授提纲或讲义;(四)组织讲师团总结和交流教学经验。同时,中南局宣传部为了有效地帮助讲师作好讲授工作,在后期并委托中共中南直属机关委员会宣传部负责下列工作:
(一)根据课程的分配,为中南直属机关马克思列宁主义夜校约请讲师;(二)向讲师反映学员的思想情况以及对教学的要求和意见;(三)督促讲师准备功课,搜集学习疑难问题;(四)定期向中南局宣传部汇报讲师的教学情况、困难和要求。此外,还实行了卡片汇报制度,即在每课(单元)讲完后,由分党委收集和综合干部对讲师讲授的意见,填写统一制订的卡片,随时送交中南局宣传部审查,以便了解情况,改进讲师的教学工作。
中南的讲师团工作目前还存在着不少缺点。我们认为今后应当注意解决以下几个问题:
第一、必须加强讲师团的经常组织工作,克服前紧后松的现象。开始成立的一个时期,领导上对于讲师团的工作抓得较紧,设有专管的干部,教学制度也比较正规,并分科成立三个研究小组,采用分工讲授、集体研究的办法来提高讲师质量。但后一阶段对讲师团抓得就比较松,没有专人负责管理,对讲师只是单纯的分配讲课任务,缺乏经常的指导和帮助。因此,在讲授过程中,有时发现讲授内容重复或前后衔接不上的毛病,也有的讲师因备课不够充分,影响教学效果。
为了加强对讲师团组织方面的工作,提高教学的质量,讲师团的全体会议每年至少应召开一次至两次,讨论教学计划,研究分工和交流教学经验。同时,讲师在课前写好的讲授提纲或讲义,应争取按单元(或章)分别采取以下方法进行研究:(一)组织有关讲师共同研究,以便互通消息,克服讲课时彼此重复或互不衔接的毛病;(二)讲师先在其所参加的中心组(或高级组)内进行研究,使教学与学习结合起来,一方面可以集思广益,另方面也可推动学习;(三)讲师召集一部分理论教员共同进行研究,征求其意见,以便使讲师更能满足听众的要求。但无论采用什么方法,最后都应经过党委宣传部门的审查。为了能经常组织上述具体工作,设专管的干部是必要的。
第二、必须加强对讲师的具体帮助。过去由于对这方面注意得不够,干部不足,因而没有能经常地提出统一的讲授纲要(或要点)和有关教学资料以供讲师参考;同时也未能及时总结和交流教学经验,从讲授方法上帮助讲师。此外,经常地给讲师反映干部对讲授的要求和意见也作得不够,已实行的卡片汇报办法,尚未充分使它起到应有的作用。今后应进一步加强对讲师的具体帮助,在讲师讲课前,应围绕讲授课题尽可能地给他们提供参考材料,将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及毛泽东同志著作中有关论据编成纲目或摘录成资料,使讲师备课时容易查对参考;同时,要坚持和健全讲课卡片汇报制度,及时反映干部的思想情况以及对讲授的意见和要求,并根据干部在学习中存在的疑难问题和在讨论时的争论要点,随时整理发给讲师参考或研究后作解答。此外,还须注意总结和推广好的教学经验,克服教学中的缺点,以便提高讲师的教学质量。
第三、必须充分发挥全体讲师的力量,适当扩大讲师团活动范围。中南讲师团人数虽不少,但未能充分发挥全体讲师的力量。例如有的讲师直到现在还没有讲过一次课,往往把讲课任务集中在部分讲师身上。其次,讲师活动面也较窄,特别是在后期的活动中,除了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夜校上课以外,关于党的政策宣传,或是平时有计划的组织一些学术讲演等,都是作得不够的。今后应更有计划地分配讲师讲授任务和适当地扩大讲师团的活动范围,以便加强马克思列宁主义宣传。
第四、在贯彻理论联系实际方面,我们认为对讲师不能要求过高。一般地说应该:(一)在讲课时,能够把理论产生的历史背景讲述清楚;(二)能用中国革命的实践说明理论中的某些原理;(三)能说明学习某一理论问题对当前革命的重要性;
(四)能从听众的水平出发。
第五、在可能的条件下,配置一定数量的专职讲师。因为讲师都是兼职的负责干部,常因临时参加重要会议或外出,使原订课程不能讲授,因之,经常发生上课顺序颠倒,或临时聘请其他讲师代讲的现象,影响教学计划的按期完成。当然,在目前的情况下,充分使用和发挥兼职讲师的力量和积极性,还是主要的,但为了帮助兼职讲师讲课和提高教学质量,更好地保证训练理论教员的教学计划的完成,有必要在可能的条件下配备一定数量的专职讲师。

志愿军政治部召开全军第三届青年工作会议
中国人民志愿军政治部在七月二十八日到八月六日召开了全军第三届青年工作会议。会议总结了入朝以来全军的青年工作经验,确定了今后青年工作的任务。
在三年多来抗美援朝斗争中,志愿军各部队各机关的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组织,在各级党委、政治机关的领导和关怀下得到了不断的发展。
三年多来,志愿军各部队兴起了高涨的革命英雄主义运动。广大的青年团员和青年指挥员战斗员,在抗美援朝战争期间英勇战斗,积极工作,出色地完成了各项战斗任务,出现了大批功绩卓著的英雄模范人物。在全军青年团员中,已有七万多人立了功,其中有八十九名团员获得了二级英雄或二级模范以上的光荣称号,真正作到了“那里有青年那里就有青年的英雄模范作用”。朝鲜停战后,志愿军各部队贯彻了毛主席在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期间提出的“身体好、学习好、工作好”的指示,发动青年团员带领广大青年迅速投入了学习高潮,获得了优良的成绩。在学习测验中,青年团员的成绩一般都在八十分以上,有的连队里青年团员们的平均成绩达到九十九分,许多优秀的青年团员还担任了小先生、互助组长或学习辅导员。为了更好的工作和学习,青年团员们还带动青年积极地参加了连队的文化娱乐活动和体育卫生运动,增强了部队人员的健康。
广大青年团员经过不断的政治思想教育和实际斗争的锻炼,社会主义觉悟已普遍提高。三年多来优秀的青年团员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占同一时间党员发展总数的百分之六一点四,青年团已成为党领导下的团结教育广大青年的核心组织,成为党最得力的助手和最可靠的后备力量。
会议期间志愿军副司令员杨勇、副政治委员李志民先后到会讲话。李志民在讲话中提出志愿军今后青年工作的主要任务是:在各级党委的领导下,继续深入贯彻毛主席的“三好”指示,深入贯彻总路线总任务的宣传教育,结合部队中心任务继续加强青年团的组织建设,巩固提高青年团的战斗力。他号召全军青年要继续努力,保持荣誉,发扬荣誉,加倍警惕,严守阵地,为保卫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为争取和平解决朝鲜问题而奋斗不懈。

中央文化部将在九月份举办朝鲜电影周
为庆祝英雄的朝鲜人民与我国人民一起在反击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战争中所获得的伟大胜利,为了加强中、朝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和文化交流,我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即将举办“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电影周”。
电影周从九月九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纪念日”开始。参加电影周的城市有:北京、沈阳、上海、武汉、重庆、广州、西安、天津、南京、哈尔滨、长春、成都、鞍山、旅大、太原、济南、南宁、杭州、昆明和兰州。电影周期间将放映朝鲜国立电影制片厂摄制的朝鲜故事影片“侦察兵”、“对空射击组”及记录影片“土地的主人”(同映“英雄大会”)。电影周期间,并将重映为中国广大观众所热烈喜爱的朝鲜故事影片“少年游击队”、“重返前线”和“保卫家乡”等。
“侦察兵”描述了在朝鲜人民反侵略战争中,朝鲜人民军侦察英雄的机智、勇敢和战斗的光辉事迹。影片的故事是:朝鲜人民军某部侦察科副科长李学哲率领着侦察员,深入敌后,俘掳了敌人军官,缴获了敌人的军事作战地图,配合了反攻部队,沉重地打击了敌人。影片生动地表现了这些生龙活虎般的侦察英雄在艰险斗争中的机智、顽强和崇高的革命英雄主义和爱国主义的精神。
“对空射击组”描写朝鲜人民军在朝鲜人民反侵略战争中,怎样沉重地打击了美国空中强盗,增强了自己的战斗力,打垮了美国侵略者所吹嘘的“空中优势”。影片取材自朝鲜人民军战士金基禹的真实事迹。影片主角战士金万植刻苦钻研射击技术,以步兵武器,在一个月内消灭了十一架敌机,受到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官金日成元帅的祝贺。影片描述了金万植从一个青年战士锻炼成为无畏的打敌机能手的成长过程。朝鲜人民军用步兵武器装备起来的对空射击组,捍卫了朝鲜土地上的工厂、学校、医院和农村。
“土地的主人”记录了朝鲜人民在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战争中,朝鲜的农民为了支援前线,在艰难的战争条件下,积极争取增产丰收,在粮食战线上获得辉煌胜利的情形。影片也表现了朝鲜政府、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给予朝鲜农民的帮助。
这些影片都是朝鲜电影工作者在极困难的环境下拍摄的,它不仅将使中国人民又一次真切地在银幕上看到朝鲜人民在反侵略战争中坚毅不屈的英雄形象和英勇的斗争,同时也将看到,年轻的朝鲜人民电影事业,在遵循着正确的社会主义现实主义的道路上所获得的巨大的成就。 (新华社)

北京苏联展览馆正在筹备展览工作
北京苏联展览馆建馆工程即将交工,苏联经济文化建设成就展览会各种筹备工作也已开始。
中央大厅前面,十六个大拱门上已经挂上了苏联十六个加盟共和国的国徽。油漆工人正给十六根旗杆刷第三道的银色油漆。焊接工人和管子工人正在大厅前面的大喷水池内焊接和铺设水管。绿树和珍奇的花草已把部分建筑物包围起来,从莫斯科用飞机运来的“草原燕麦”已长出二寸多高,形成一片绿茸茸的草地。最后动工建造的露天剧场正开始装饰舞台和准备安装坐椅。在壮丽宏伟的工业馆里,二百八十多位中国技术人员和技术工人所组成的安装大队正在安装工业展览品,到八月十三日为止,从苏联运到北京的展览品已达百分之九十以上。北京很多印刷厂的工人正在为展览会印制二百三十八种机器样本说明书。约有百万字的展览会说明词正在编写。二百五十名说明员已经在十日开始集中训练。
展览会开幕后,预计每天将有四万人参观。北京市人民政府正在设法解决交通和膳食等问题。一条从阜成门直通苏联展览馆的混凝土道路,预计在八月底完工。北京市人民政府商业局等单位,准备在展览馆对面建筑综合性的商场,里面设有餐馆、茶室和出售书报等场所,为参观者服务。
(新华社)

专栏:报纸工作述评

深入宪法草案的宣传
制定宪法是我们国家的一件极其重大的政治事件。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的公布及全民对宪法草案讨论的开展,各地报纸一般都及时而突出地进行了关于宪法草案的宣传。有些报纸发表了宣传论文或通俗的解释性的文章,比较系统地说明了宪法草案的基本精神和主要内容。有些报纸连续地大量地报道了各界人民热烈拥护宪法草案的情况,并初步地反映了广大群众在宪法草案的讨论中所表现出来的政治热情和劳动积极性的高涨。有的报纸并能联系当地的实际生活,对宪法草案的某些基本内容进行比较具体的阐明。报纸所做的这些努力,对于推动人民群众积极参加宪法草案的讨论起了相当大的作用。但是另一方面,不少报纸关于宪法草案的宣传还是不够深入的,不论在解释宪法草案的内容方面或反映宪法草案的宣传和讨论情况方面,都有不同程度的一般化的缺点。目前不少地区已经或正在进入逐章逐条讨论阶段。我们的报纸有必要紧密结合着实际工作的进展,把自己的宣传报道及时转向深入。
要深入宪法草案的宣传,首先就应当进一步宣传宪法草案的基本内容和精神。经过前一时期的宣传、讨论,广大群众对于宪法草案虽然有了初步的认识,但是必须看到,还有一部分人在认识上并不是很深刻的。有的人对其中的某些条文,在思想上存有疑问,有的人在领会条文的精神上,只从自己的利益的角度出发。因此,报纸不仅应当继续从理论上深刻地阐明宪法草案的基本内容和精神,尤其需要结合当地的实际工作和群众思想,有计划有目的地并且是生动具体地进行说明和解释,以便帮助人民群众更加透彻地了解宪法草案及其对自己的切身关系。例如,关于我们国家的政治制度,就应当结合当地的工作成就和群众已有的政治经验,通俗而具体地说明它怎样体现一切权力属于人民的基本原则;说明人民应当怎样行使自己的权力,来参加国家管理工作和国家建设事业,监督国家机关的工作;说明我国政治制度的优越性;说明我国的人民民主制度如何保证我国能够通过和平的道路最后建成社会主义社会。又如,关于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同样应当根据群众的切身体会,着重说明权利和义务的一致性,公民的权利和义务同建设社会主义的关系;对于公民的权利既要联系革命成果来宣传已得到的物质保证,又要说明这种物质保证只能是逐步扩大的,这就要依靠全国人民积极参加社会主义的建设事业;对于公民的基本义务,尤其要针对群众中的思想问题进行深入的宣传,教育人们懂得履行这些义务关系到他们的根本利益和长远利益,是每一个公民的光荣职责。为了深入宣传宪法草案的精神和内容,最近有些报纸采取了一些有效的办法。例如天津日报组织了宣传“一切权力属于人民”的专页。这个专页不仅用浅近的道理说明了我们国家实行民主集中制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越性,而且用当地人民所熟悉的“金钟河的变迁”等事实,用人民代表的亲身经历,说明了“印把子”怎样掌握在人民的手中,人民的意愿怎样变成了生动的现实。上海解放日报也曾组织了“劳动是一切有劳动能力的公民的光荣事情”的专页。配合着这个专页还发表了社论,一方面阐明了劳动光荣的道理,另一方面批判了部分工人、农民和青年学生中轻视劳动的观点和不正确的劳动态度。其他一些报纸如北京工人日报、东北日报、黑龙江日报、山西日报等也曾采用专页的方式,对宪法草案的某些条文进行了集中有力的宣传。有些报纸如大公报、重庆日报、天津日报等还分别组织工人、农民、妇女、少数民族代表、工商界人士等不同对象的座谈会,用群众自己的体会来教育群众。组织得好的专页和座谈会,都能产生较为深刻的效果。报纸所采用的这些办法以及其他有效的办法,显然都是值得推广的。
深入宪法草案的宣传,不仅要求报纸在宣传中注意结合当地的实际工作和群众思想,而且要求报纸全面地掌握政策,正确地完整地说明宪法草案的精神和内容。只有这样,报纸才能真正帮助人们提高认识,并且防止某些人只从自己的利益的角度出发来了解宪法草案的偏向。但是过去有些报纸在宣传中却出现了片面性的毛病。例如,有的报纸只注意宣传宪法草案所肯定的革命成果,而没有同时强调宪法草案所反映的国家在过渡时期的根本要求和广大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社会的共同愿望。上海有一个报纸在前一时期发表的一些工商业者拥护宪法草案的文章中,就很少提到资本家如何接受社会主义改造的问题;这个报纸发表的一些私营企业职工的来稿来信中,也很少提及监督资本家改造的问题。这就不能充分地完整地表达出宪法草案的精神实质,并产生应有的教育作用。因为我们的宪法草案的全部内容表明,这是为建设社会主义而奋斗的过渡时期的宪法,是保证逐步消灭剥削制度、建立社会主义社会的宪法。报纸在宣传中不强调这一个根本之点,就不能有效地提高人民的社会主义觉悟,引导和鼓舞人民为建设社会主义而奋斗。有的报纸在宣传中甚至产生了政策性的错误。例如,将宪法草案中所规定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者有休息的权利”说成“人人有休息权”,等等。应当指出,报纸进行宪法草案的宣传必须具有高度的政治严肃性,宣传上的任何偏差或错误,都将影响人民群众对于宪法草案的正确的全面的理解。这是报纸在今后深入宪法草案的宣传中必须注意和防止的。
宪法草案的公布,已经在人民群众中引起了巨大的反响;随着宪法草案的宣传和讨论的深入开展,必然会产生更为广泛和深刻的影响。这将表现为人民群众社会主义觉悟和爱国热情的提高,守法观念和纪律观念的加强,人民民主意识和习惯的进一步发扬和巩固,政治积极性和劳动积极性的进一步高涨等。报纸既不能满足于仅仅介绍广大群众对于宪法草案的最初反应,也不能停留在一般地报道人们在讨论过程中如何回忆对比和表示态度决心的阶段上。报纸应当充分地报道人民群众踊跃参加宪法草案讨论的热烈情况,并深入发掘经过讨论在人们内心中和行动上所引起的变化,选择典型的事实加以生动的反映。这对于动员和组织群众用实际行动来推动当前工作和实现国家在过渡时期的总任务,有着重大的作用。旅大人民日报曾在一篇报道中描写了中苏造船公司铸钢厂电气炉工段工人们在学习宪法草案后生产情绪如何高涨。如七级工人邢乾忠是一个曾经参加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并三次负伤的复员军人,他因自己过去在战场上和今天在工厂里所追求的目标——实现社会主义——在宪法草案中有了明文规定而异常兴奋;为了争取幸福的社会主义早日实现,他不愿再让出钢坑无人负责致使钢水浪费的现象继续存在,主动提出今后出钢坑由他负责收拾,每当出钢坑里有了乱渣,总是不顾坑里怎样烤人,及时把它收拾出来。河北日报曾报道了沧县许多农民在宪法草案的鼓舞下,积极缴纳农业税和出卖余粮给国家的情况。黄家窑村农业生产合作社社员们经过讨论,表示为了建设社会主义要“有多大力气掏多大力气”,虽然乡人民政府分配给他们计划收购小麦的任务是一千二百斤,他们却自愿卖给国家二千四百斤。报纸所报道的这些事例,无疑是富有教育意义和鼓舞力量的。而这样的事实在现实生活中是很丰富的。经过宪法草案的讨论,不仅在广大工人和农民中出现了许多新气象,就是在其他各阶层人民中也出现了许多新气象。我们的报纸正是要有重点而又多方面地,充分地而又深刻地反映出这些新气象,并善于把这方面的报道和当前工作的报道有机地结合起来。为要做到这一点,不仅需要编辑部打破某些同志认为政治运动报道老一套的错误观点,力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而且需要改变某些报纸将宪法草案的宣传和其他当前工作的宣传完全割裂开来的做法。必须了解,在实际生活中宪法草案的讨论绝不是孤立进行的,因而在宣传报道方面也就不应孤立地进行。
为了进一步做好宪法草案的宣传,编辑部有必要对前一阶段的宣传情况进行一次检查和总结,并加强今后工作的计划性和组织性。这就是要在认真研究实际工作情况和群众思想情况的基础上,制订出深入宣传宪法草案的计划,确定宣传的重点和步骤,同时更好地组织编辑部内外的力量,特别是依靠广大通讯员和作者积极分子的力量,来贯彻实现自己的计划。而要做好这一切工作,关键还在于党委必须加强对编辑部的政治思想领导,一方面要督促编辑部加强对于宪法草案的学习,以提高认识水平;另一方面要帮助编辑部克服和防止对于宪法草案宣传的临时观点和松懈情绪。应当看到,目前不少地区关于宪法草案的宣传还不深不透,有待进一步开展,同时宪法草案的宣传在全国范围内也还没有进入高潮。这就说明了我们的报纸绝不可以放松关于宪法草案的宣传,恰恰相反,它必须以更大的努力来深入这一宣传,进一步发挥报纸在制定宪法这一重大政治事件中的动员和组织作用。

三天会议
李明
中国石油公司天津批发站为了统一管理油桶问题而召开的三天会议,总算如期举行了。参加这次会议的是山西石油分公司系统的八位代表。六月七日的清早,他们就来到了批发站的会议室,等待着会议的开始。
时钟早就敲过了十响,批发站的何同志带着一副笑盈盈的面孔走进了会议室,他是被储运科刘科长派来主持这次会议的。在给大家道了一声“早”之后,他就说:“同志们等的久了,我们的刘科长马上就来,请大家再稍待一会儿!”会场上肃然无声。
“现在让我来介绍一下全国包装会议的情况吧!”虽然领导会议的刘科长还没有来到,会议还没有正式开始,但何同志显然已经根据刘科长的指示开始了会议的议程了。何同志接下去说:“我刚参加全国包装会议回来不久,这次会议把大桶使用费由四百五十元改为三百元,验收期也由原来的三天改为……。”代表们在不耐烦地抽着烟卷,似乎对何同志的这番介绍没有感到兴趣。
“我们山西也有代表出席了全国包装会议,总公司对这些问题已经有了明文规定,我们早就知道啦!”下面有人在耳语着。
十一点三十分,刘科长到了会场,代表们都因为刘科长的来到而消除了眉头上的皱纹。于是宣布会议正式开始。
“请大家先来研究一下‘油桶使用管理办法具体补充手续(草案)’吧!”在刘科长致了简短的开会词后,何同志提议说。
“这个文件早就经批发站印发各分公司了,我们早已逐条逐句地讨论过,用不着再研究啦!”代表们一致要求着。何同志并不反对代表们对他所提出的要求和责难,因为他也认为代表们的要求和意见是正确的;但他确处在无可奈何的苦境,不得不奉命行事。因为这次会议的召开和会议内容的安排都是由批发站刘科长一手决定的。
“好,那么让我念一下我们最近草拟的‘交接具体处理办法’吧!”何同志接着提议说。说罢,他就念起来了,代表们也静听了十五分钟。上午的会议到此告一段落。
下午代表们用十分钟的时间听取了批发站对油桶管理费用负担规定的传达以后,就再没有其它事可作了。三点,四点,五点,一小时一小时地过去了,代表们都东倒西歪地在安置着各自疲惫的身躯,只有两个人在会议室的门口来回地踱着。
“这简直不是在开会,而是在胡闹。”一个说。
“实在的,这大概是叫我们坐禁闭室了!”另一个接上去说。
刘科长大概估计到大家的情绪有些不安,就慌忙地叫何同志到会议室向代表们解释道:“因为我们对会议准备不够,请大家原谅,待文件印好后就进行讨论。”于是代表们只能继续等下去,可是一直等到六点钟也不见文件拿来。
“明天的会议究竟怎样开,请批发站准备好,不然我们就不必到会议室来了。”在临休会前代表们提出了意见。
“对,应该准备好。”何同志无可奈何地答道。
第二天早晨,何同志走进了会议室,他带着遗憾的口吻向代表们说:“文件还未印好,待文件来了就开始讨论。”代表依然和昨天一样没精打采地在会议室等待着。
“我怕耽误会期,特地连夜赶到,早知道这样我就不来了。”
“糟糕透了,像这样的会议还是少开为妙。”
“我们在下边工作连过年也不能休息,大概是要我们来休养了。”
“………………”你一言他一语,打破了会议室长时间的沉寂。
下午,代表们一直在会议室坚持到五点多钟,最后仍然因为没有什么开会的内容而走出了使人发闷的会议室。
“如果明天还是这样坐而待之,那我们就没有再来会议室的必要了。”晚饭后,代表们再一次提出意见。
第三天,代表们仍然坐等着,所不同的是过去坐在会议室,而今天坐在招待所。一直到下午六时,批发站才在大家一再催促下,派何同志带着五份复写的字迹模糊的文件,匆匆来到了招待所。
“对不起,大家又等的久了。”何同志说。代表们默无一言。可是大家都不约而同地这样想着:三天已经过去了,根据批发站原订的计划现在也该结束会议了;我们从山西来的八个代表,路费花去了三百多万元,共计损失了五十六个工作日,但三天会议除记了几句有关油桶管理费用规定的条文,带了几份字迹不清的“油桶使用管理办法”与“交接具体处理办法”外,再也没有什么收获了。因而没有一个人不对批发站是否有必要召开这次会议的问题表示怀疑。也许那位崇拜会议的刘科长还在那里无中生有地歌颂着三天会议的“成就”呢!
最后,王枝蔚同志以极诚恳的态度说:“请转告刘科长和张经理,批发站今后再不要召开这样无准备、无领导和无内容的会议了。”
何同志连声答道:“对,对……。”
究竟下次怎样呢?那只有看事实了。

专栏:短评

提高警惕,做好防御台风工作
每年五月到十一月中,我国东南沿海经常遭受来自太平洋的猛烈台风的威胁。根据历史记录,在太平洋上,从一月到十二月,均可出现台风;而台风在我国登陆次数最多的是七、八、九三个月份。台风经过的地区,特别是在台风路径的左侧,经常出现暴雨,在风力减弱以后,往往因降雨不止,造成巨大水灾。
在反动统治时代,由于反动统治者不关心人民的生命财产的安全,台风曾给我国沿海居民带来严重的灾害。一九二二年八月二日一次台风袭击汕头,便造成六万人死亡的惨痛损失。全国解放以后,党和人民政府即开展着重组织防灾的斗争,沿海各省的防风防汛机构相继建立起来,并且在沿海地区建立了大批的暴风警报站,监视台风行动。中央和沿海各地的气象台都能在台风侵袭前发出比较正确的警报,有关地区的各级人民政府根据气象警报组织和动员广大群众,投入防御台风的斗争,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由于有几次台风具有人力不可克服的破坏力,和某些干部麻痹大意,没有及时采取有效措施,也曾遭受一些损失。这些损失的统计数字和反动统治时代在每次较大台风的侵袭下死亡万人以上相比,当然是有天壤之别,但是这也说明了我们的人民生命财产仍然在遭受着台风的严重威胁。还有一部分有关干部和广大群众缺乏气象科学的知识,不能正确地使用气象台所发出的警报,例如江苏省淮北某地的盐民过去就曾在收听到台风要袭击海南岛的广播时,没有弄清台风的动向,就动员起来进行预防工作,造成了一定的浪费和混乱。应该深入地宣传防御台风的知识,免得上述现象再度发生。
应当注意的:在今年过去的一段时间里,天气反常,五至七月间在长江一带出现了有记录以来未曾出现过的暴雨,而台风特别稀少,只在五月中旬和八月上旬在南方海面上出现过两次强度较弱的台风。目前天气形势已经转变,太平洋上台风随时可能发生和袭击我国大陆,而长江、淮河洪水尚未退落,沿江水位在很多地区仍然超过历史上最高记录,假若台风一起,台风风力和它所带来的暴雨,将会对这些地区发生严重的影响。因此,沿海受台风威胁的地区和洪水未退的地区,必须加倍提高警惕,作好预防准备。
现在,中央气象台已经发布了台风威胁我国东海沿岸的消息,而这个时期又是海上涨潮的时期,特别是浙江沿海地区。有关人员,应即进行和台风作战斗的准备。首先,气象部门工作人员应加倍努力做好气象测报和预报工作,及时发布有关台风的准确消息和警报,广播及电信部门应进一步提高传递警报的时效。受台风威胁地区的有关政府部门及暴风警报站应加强收听及传递警报的工作,绝对防止积压或误传警报事故。有关领导干部更应深刻研究警报内容及当地条件与情况,正确地布置防御工作。每个台风侵袭的地区不同,强弱程度不同,绝对不能马虎从事。防风防汛机构应大力巩固组织,明确分工,抓紧有利时间,迅速查清险象,及时检修和准备器材;航运、水产部门应预先研究并划分避风地区,以免临时张皇失措。其他企业部门亦应注意沿江沿海仓库的防风防水设施。气象部门及各级政府应大力向群众进行有关防台工作的宣传,使广大群众都能掌握台风情况投入战斗。
现在我们即将战胜历史上最大的洪水,我们在和自然灾害作斗争中已积累了经验,取得了成绩,我们有信心也有力量准备再一次战胜今年台风的袭击。

“争取持久和平,争取人民民主!”第三十一期介绍
共产党和工人党情报局机关报“争取持久和平,争取人民民主!”一九五四年第三十一期中文版已经出版。
本期报道了苏联和东欧人民民主国家一九五四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计划执行情况,并以“为了和平和人民的幸福”为题发表社论。社论指出: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的共产党和工人党是国家的领导和指导力量。它们的政策和全部工作都是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出发的。这些国家所发表的今年上半年的国民经济计划执行结果的公报,生动地证明成了自己命运的主人的人民具有无穷无尽的创造力,证明不断发展社会主义生产的目的是为了不断提高人民的福利。为人民的福利和幸福、为和平与进步而劳动,这就是今天社会主义阵营各国劳动人民的愿望。这些国家的坚定不移的外交政策贯串着各国人民和平与友好的崇高思想。广大的国际舆论界人士对苏联政府最近就欧洲集体安全问题致法、英、美三国政府的照会,感到极大的兴趣并表示十分赞同。全世界绝大多数人要求维护并巩固和平。对他们来说,以苏联为首的民主和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的和平政策的卓越新成就,就是鼓舞他们前进的伟大榜样。
本期刊载了苏联政府关于日内瓦会议的声明和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胡志明代表政府向全国同胞、全体军队人员和干部发表的文告。
本期还刊载了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瓦·柯别茨基的“保障全欧集体安全的问题”、法国共产党中央委员莫·克里埃歇—瓦尔里蒙的“和平力量的重大胜利”、中共中央委员邓小平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预算——和平建设的预算”和意大利共产党中央指导处成员乔治·阿门多拉的“意大利共产党人为改变意大利施政方针而斗争”等文章。
柯别茨基的文章指出:对于所有欧洲国家来说,不论大小,不论社会制度如何,当前最迫切的问题就是进一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巩固和平和保障各国人民的安全。苏联政府最近就欧洲集体安全问题致法、英、美三国的照会,提出了当前国际局势的根本问题,在国际上引起了极广泛的响应。所有爱好和平的人们都极为重视维护并巩固欧洲和世界和平,重视发展国际合作。苏联政府提出欧洲集体安全条约草案,正是从这些要求出发而且符合这些要求的。
阿门多拉的文章是他最近在意大利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上的报告的摘要。他指出:意大利的政治形势是不稳定的。全国普遍存在不满情绪,广大人民都要求改变现政府施政方针。接着作者分析了意大利经济停滞、劳动人民日益贫困而垄断企业得到迅速发展激起各阶层人民不满的情况。他说:这些变化在政治上的表现就是左翼力量的不断增长,执政党集团的危机以及右翼保皇法西斯党派的政治瘫痪和内部分裂。作者在谈到意大利人民当前斗争的要求时指出:至少得整顿国家所控制的厂矿、制订限制垄断资本的措施、进行土地改革、改变耕种契约、减少失业人口,并且要争取摆脱目前意大利因现行政策而在国际上所处的屈辱地位,争取和平和民族独立,反对批准“欧洲防务集团”条约。作者号召扩大民主团结,号召团结工人阶级、左翼政党及其他不满现政府政策的一切力量,进行强大的群众斗争,使意大利的施政方针得以改变。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