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8月1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纪念苏军解放朝鲜九周年
金日成首相电谢马林科夫主席
金枓奉南日分别电谢伏罗希洛夫莫洛托夫
【新华社平壤十五日电】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首相金日成、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枓奉、外务相南日在十四日——苏联军队解放朝鲜九周年纪念日前夕,分别致电苏联部长会议主席马林科夫、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伏罗希洛夫、外交部部长莫洛托夫,表示感谢。
金日成首相在给马林科夫主席的电报中首先感谢苏联使朝鲜人民从日本帝国主义羁绊下获得解放。
电报又说,苏联人民在朝鲜恢复和重建工作中给予朝鲜人民的无私的援助,将成为朝鲜人民将来繁荣和统一、独立的坚强保证。
电报说:苏联人民在共产主义建设中获得的巨大成就,鼓舞着朝鲜人民走向胜利。
电报最后说:为了世界的持久和平和全人类的进步与幸福,谨祝苏联人民在伟大的共产主义建设中进一步地取得新的成就。

平壤各界举行盛大集会
庆祝“八·一五”朝鲜解放九周年
【新华社平壤十五日电】平壤各界一千多人十四日下午七时在牡丹峰剧场举行盛大集会,隆重庆祝“八·一五”朝鲜解放九周年。
金日成元帅出席了大会。参加大会的还有: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朴正爱,内阁副首相崔庸健、金一、崔昌益、洪命熹、郑一龙、朴义琓,内阁各相,各民主政党、群众团体的负责人,朝鲜人民军高级将领,共和国英雄,劳动英雄和平壤地区劳动人民代表等。
应邀出席大会的有:苏联驻朝鲜大使苏兹达列夫、中国大使馆代办甘野陶和各人民民主国家外交使节及使馆人员。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团在首席代表赵冠英将军率领下应邀参加。应邀前来平壤参加即将举行的朝鲜全国妇女代表大会的苏联、中国等国家的妇女代表团也出席了庆祝大会。
大会的主席台上悬着金日成、马林科夫、毛泽东的巨幅画像和朝、苏、中三国国旗。
内阁副首相兼重工业相郑一龙在大会上做了报告。他说:自从伟大的苏联军队在九年前的今天解放了朝鲜以后,朝鲜人民走上了为创造祖国的独立和繁荣而斗争的新的历史道路。
郑一龙说:朝鲜人民在赢得了反侵略战争的胜利以后,到现在已经进行了一年多的战后人民经济恢复发展工作,并取得了巨大的成就。郑一龙着重指出了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其他各人民民主国家的援助对朝鲜战后恢复建设的巨大作用。
郑一龙又说:美帝国主义和李承晚匪帮从停战协定签字以后,连续不断地违反停战协定,阻挠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在日内瓦会议上,它们又破坏了关于朝鲜问题的讨论,最近它们又制造挑衅事件,威胁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存在。朝鲜人民以高度的警惕性,注视着美帝国主义和李承晚匪帮的一举一动。
郑一龙最后说:朝鲜人民确信,朝鲜问题是能够而且将要由朝鲜人民自己用和平方式来解决的。任何的外来干涉都阻挡不住向着自由和民族独立的目标迈进的朝鲜人民。
郑一龙报告后,苏联驻朝鲜大使苏兹达列夫致祝词。
最后,大会一致通过了给苏联共产党和苏联政府的感谢电。

庆祝“八·一五”朝鲜解放九周年纪念日
金日成元帅向全军将士发布命令
【新华社平壤十五日电】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官金日成元帅在“八·一五”朝鲜解放九周年纪念日向朝鲜人民军陆、海、空军全体将士发布命令。
金日成元帅在命令中首先向朝鲜人民军陆、海、空军将士和朝鲜人民热烈祝贺朝鲜解放九周年。
命令指出:朝鲜人民在祖国解放战争中取得了伟大的胜利,今天正在一致奋起进行庄严的劳动斗争,争取完成为自己祖国的和平、统一、独立和加强民主基地而进行的战后人民经济恢复发展三年计划。
命令说:伟大的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各人民民主国家继续给予朝鲜人民以巨大的物质和技术援助。现在,共和国北半部所有被破坏的城市和工厂、制造所都在清理和恢复着,很多大工厂企业已经全面开工生产,农村经济正在迅速恢复和发展,人民生活正在日益改善和提高。但是,我们祖国的南半部却由于美帝国主义和李承晚匪帮疯狂的战争政策和掠夺政策,而在变为更加饥饿、贫穷和充满着镇压、屠杀的人间地狱。南半部人民对美帝国主义和李承晚匪帮的不满和反抗越来越激烈。他们对于共和国北半部人民在为祖国的和平统一和恢复建设的斗争中获得的成就寄予巨大的期望。
命令接着指出:最近,美帝国主义和李承晚匪帮阴谋破坏朝鲜停战和挑拨新战争的凶恶阴谋活动,更加露骨。但是,它们的任何侵略野心都是实现不了的。我们全体朝鲜人民团结起来的强大力量,将能巩固停战的胜利,保卫我们人民的和平建设,也必将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
命令号召人民军全体将士更加提高革命警惕性,加强祖国的防线,严密地监视敌人的一举一动,以便在一旦敌人发动背信弃义的侵犯时,能以决定性的回击来消灭敌人。命令又号召人民军全体将士进一步加强和兄弟般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指挥员、战斗员的战斗友谊和友好团结,爱护和掌握自己的武器和战斗器材,百倍地加强部队内的军事纪律和秩序,使人民军成为具有无敌的战斗力和高度水平的军队。
命令最后说:值此由于伟大的苏联军队而使我们祖国获得解放的“八·一五”九周年之际,我命令:
今天,八月十五日二十一时,在我们祖国的民主首都——平壤,以一百二十门礼炮同时鸣放二十四响。
伟大的苏联军队解放朝鲜九周年万岁!
世界和平与安全的堡垒、朝鲜人民的解放者和真正的援助者——伟大的苏联和英雄的苏联军队万岁!
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各人民民主国家的人民和朝鲜人民之间的永恒的友谊团结万岁!
统一、独立的朝鲜人民万岁!
英雄的朝鲜人民军万岁!
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万岁!
在为我们祖国的自由和独立的神圣战争中牺牲的勇士们永垂不朽!
朝鲜人民领导和主导的力量——朝鲜劳动党万岁!
我们光荣的祖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万岁!

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致电朝鲜拥护和平委员会
祝贺“八·一五”朝鲜解放九周年纪念日
【新华社十五日讯】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致电朝鲜拥护和平全国民族委员会,祝贺朝鲜解放九周年。电文如下:朝鲜拥护和平全国民族委员会:
“八·一五”是朝鲜人民进行了长期艰苦卓绝的英勇斗争,最后终于在强大的苏联红军帮助下,从日本帝国主义的殖民奴役中获得了民族解放的伟大纪念日,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谨向英雄的朝鲜人民致以热烈的祝贺。
朝鲜人民的这一光荣和伟大的民族节日,向全世界昭示着,朝鲜人民是一个热爱他们自己的祖国,勇于争取和善于保卫他们民族的独立,不容任何帝国主义欺凌与侵犯的不可征服的民族。
美帝国主义者不愿接受历史的教训,并无视已经觉醒了的朝鲜人民的伟大力量,沿袭日本帝国主义的老路,在一九五○年发动了朝鲜的侵略战争,妄图达到其统治整个朝鲜和侵略亚洲,特别是侵略新中国的阴险的目的。然而,三年朝鲜战争的结果再一次证明了朝鲜人民永远是胜利者,帝国主义永远是失败者。
现在,美帝国主义还在甘冒不韪,多方阻挠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并阻挠朝鲜民族的统一,阴谋破坏庄严的朝鲜停战协定,我们中国人民坚决相信,值兹朝鲜人民民族解放的伟大节日,朝鲜人民必能集中他们的意志与力量,为进一步巩固朝鲜和平,争取朝鲜的和平统一而作更英勇坚决的斗争。朝鲜人民的这种斗争将决不会是孤立的,它将永远得到以苏联为首的和平阵营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有力支持。我们中国人民也将和在朝鲜战争中一样坚决地与兄弟般的朝鲜人民紧紧地站在一起。
“八·一五”这一光荣和伟大的朝鲜人民解放的节日将永远在朝鲜,也将在亚洲以及全世界放射着它的光芒!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
一九五四年八月十五日

苏联政府答复奥地利政府的照会
同意召开会议讨论有关对奥和约问题
【新华社十四日讯】塔斯社莫斯科十三日讯:七月二十二日,奥地利政府以照会一份交给苏联政府,建议成立一个有奥地利代表参加的苏、法、英、美四国大使委员会,以便考虑关于“缓和目前奥地利的局势”的问题。
八月十二日,苏联外交部第三欧洲司代理司长麦·格·格里巴诺夫将苏联政府的复照交给奥地利驻苏大使纳·比萧夫,照会全文如下:
“苏联外交部接到了奥地利政府七月二十二日的照会,认为有必要作如下声明。
“在苏、法、英、美四国外长柏林会议上,苏联代表团已提出了旨在尽早解决奥地利问题的具体建议,但是美、英、法三国政府没有接受这些建议,结果在缔结对奥和约问题上没有达成协议,这一点是有案可查的。
“奥地利政府在照会中,建议成立一个由法、英、美、苏四国大使组成并有奥地利代表参加的委员会,这个委员会目的是只讨论和“缓和奥地利目前形势”有关的个别的问题。苏联政府认为成立为达到上述目的的委员会是不能保证就对奥和约达成协议的,它认为对奥和约的缔结将解决和缓和奥地利目前形势有关的一切个别问题。
“苏联政府还认为,有很大的可能来缔结对奥和约,以便重建一个自由、独立的奥地利国家。苏联政府认为,像它在柏林会议上所说的那样,在维也纳市、在奥地利政府的参加下,以外交方式恢复关于对奥和约的谈判是适宜的。因此,苏联政府宣布它同意在维也纳召开一个有苏、法、英、美四国大使以及一个奥地利代表参加的会议来讨论有关对奥和约草案的悬而未决的问题以及其他有关缔结这个条约的问题。”
比萧夫先生说,他将立即把苏联政府的这个照会的本文转交给奥地利政府。

印度政府就印度支那停战协定发表声明
【新华社新德里十五日电】印度政府于八月十三日就在柬埔寨、老挝和越南结束敌对行动的各项协定发表了声明。
印度政府在声明中首先对在柬埔寨、老挝和越南结束敌对行动并规定对这些协定的条款进行国际监督和监察的各项协定表示欢迎,并且对目前已经愉快地实现的柬埔寨、老挝和越南敌对行动的结束表示满意。印度政府在声明中又说:“它表示坚决相信并真诚希望,日内瓦会议最后宣言中所规定的以及柬埔寨、老挝和越南停止敌对行动协定中所分别规定的条款的实施,将使柬埔寨、老挝和越南能够完全独立自主地在国际的大家庭中起它们的作用。”
声明接着说:“印度政府已注意到七月二十一日的日内瓦会议最后宣言中的各项条款,它已对这个最后宣言表示欢迎。它将尽可能地尊重、履行和促进最后宣言中的规定,特别是对于印度同上述三国中的任何一国或所有三国的关系有关的规定。它并且表示恳切希望这些规定为所有有关方面尊重和履行。”
声明又说:“印度政府表示深为感谢日内瓦会议和参加日内瓦会议的每一个国家对它的信任,在会议各阶段提名印度为国际监督和监察委员会的成员国,并最后邀它担任各个委员会的主席。印度政府表示,对于加拿大和波兰答应担任委员会的成员国,并立即接受印度政府关于三国政府代表在新德里召开会议以商定在协定规定的日期如期建立委员会所要采取的步骤的邀请,感到满意。”
声明最后说:“印度政府怀着满意的心情正式表示并通知日内瓦会议各国:国际监督和监察委员会成员国三国之间在新德里会议上达成了完全的协议,而且,三个委员会已按照各自协定的条款,在三个国家内如期(即八月十一日)成立。印度政府并愉快地正式表示和通知日内瓦会议各国:会上洋溢着诚挚的精神和本着团结和谐的精神来工作的决心,而且,柬埔寨、法国、越南民主共和国、老挝和越南国的代表应印度政府之邀请而来到新德里,使委员会三个成员国得到了莫大的协助。”

美国共产党发表声明
号召美国人民击败参院宣布美共非法的决议
【新华社十五日讯】据塔斯社纽约十四日讯:美国共产党就美参议院表决通过宣布共产党非法的问题发表声明。
声明说:“八月十二日参议院宣布共产党非法和破坏工会的表决,是麦卡锡主义和选举年的无耻政治阴谋的私生子……这个法案是依靠一些七拼八凑的动议草草提出的,根本没有经过讨论或是真正的辩论,它是没有理性的,违反宪法的。这个法案企图在希特勒式的反共面具掩盖之下,实行仇视工人的破坏工会的办法。”
声明说:“有组织的劳动人民和开明的公众应向国会和总统提出抗议,反对这个走向法西斯主义的重要步骤……”
声明说:“共产党将与有组织的工人和爱好自由的美国人民团结一起,在国会、法庭和在全体公众面前反对这个法案。共产党不能听任这个违反宪法的、反美的和亲法西斯的决议来消灭自己,消灭权利法案。”

沙特阿拉伯拒绝再接受美“援”
【新华社十四日讯】华盛顿消息:美国援外事务管理署十三日宣布,沙特阿拉伯政府已表示拒绝再接受美国的“技术援助”,援外事务管理署现正采取步骤,以结束它从一九五二年以来在沙特阿拉伯所进行的“援外计划”,以及它派遣在沙特阿拉伯活动的、包括二十几个“专家”和“技术人员”的执行机构。

美国加紧要把果阿变为它的军事基地
东昌
随着美国侵略东南亚的阴谋计划的加紧进行,葡萄牙在印度的属地——果阿正日益成为威胁印度和破坏亚洲和平的军事基地。
在历史和地理上与印度有着血肉关系的果阿,四百多年来在葡萄牙的统治下受着苦难。在葡萄牙统治的整个期间,果阿人民进行着为争取民族解放,以及重新归并印度的不懈斗争。近几年来,印度政府和尼赫鲁总理一再提出了果阿必须归并印度的主张。尼赫鲁总理在一九五三年三月十七日说,任何使用外国在印度的属地作为“外国人的军事活动基地”的企图都是一种“不友好的行为”,是违反印度的正常政策和利益的。
但是,葡萄牙统治集团对印度政府和果阿爱国者多次提出的维护印度主权完整与和平安全的合理主张,一贯采取无理拒绝的态度。
美国统治集团早就处心积虑地安排了变果阿为它的军事基地的步骤。一九五○年五月二十五日,美国众议院共和党领袖马丁要求当时的美国国务卿艾奇逊使用一切力量阻止印度收回果阿。马丁认为,把从葡萄牙手中取得的果阿交给印度是一件很不幸的事情。到了一九五一年一月五日,美国和葡萄牙签订了美葡“互助与共同防御条约”,这个条约实际上把果阿和葡萄牙的其他属地转变为美国的军事基地。正当葡萄牙在印度的属地人民强烈要求归并印度时,今年八月九日的“华盛顿邮报”竟说,收回果阿的任何行动等于
“侵略”。不言而喻,美国的这一系列活动是和它想把果阿变为侵略东南亚的跳板的阴谋相一致的。印度“闪电”周报就曾指出,美国目前正想把果阿列入它策划的东南亚侵略集团中去。
葡萄牙正加紧扩充果阿的军备,并镇压果阿人民的归并运动。据印度报纸报道,葡萄牙政府拨出巨款作为果阿的军事费用。果阿的主要港口麻玛加奥在美国的资助和美国工程师的监督下进行了重建并加强了设防,在港口地区斑波林的高原已建筑了军用飞机场。果阿的葡萄牙当局在去年十二月二十四日更宣布了紧急的、强制的法令,规定可征用人民财产、住宅、车辆和征召任何公民入伍。据“甘露市场报”报道,葡萄牙政府还把非洲的黑人军队和大量军事装备从莫三鼻给和安哥拉运达果阿。印度报业托辣斯的消息说,单在果阿一地就集中了一万军队。配合着果阿的扩军备战活动,“果阿广播电台”经常播送着战争歇斯底里和反印的宣传。在美国的控制下,果阿地区出产的两项重要战略物资铁矿和锰矿的产品,直接运往美国或美国支持下的日本。
为了继续侵占果阿作为军事基地,果阿葡萄牙当局公开宣布将以武力来镇压争取果阿归并印度的运动。几个月来,果阿政府进行了大逮捕,在重要的城市实行了戒严,并在和印度接界的地方加紧建筑防御工事和设置障碍物。
美国在果阿的阴谋活动和葡萄牙在果阿进行的扩军备战和镇压归并运动的活动,遭到了广大的葡萄牙在印度的属地人民的强烈反对,归并印度的运动日益扩展。据“印度斯坦时报”消息,在孟买以北的葡属纳加尔哈维利地区的七十二个乡村中,已有六十三个从葡萄牙的统治下解放了出来,并由当地的自治机构掌握政权。争取果阿归并印度的运动也在扩展中。
印度人民当然不能容忍他们在果阿的同胞继续受着殖民统治,不能容忍他们的领土的完整受到破坏,更不能容忍外国在印度的属地变成外国的军事基地,危害印度的安全。

聂鲁达在智利接受斯大林国际和平奖金
【新华社十四日讯】据塔斯社布宜诺斯艾利斯讯:八月十一日,苏联作家爱伦堡代表斯大林国际和平奖金委员会授给著名的社会活动家、诗人聂鲁达以“加强国际和平”斯大林国际奖金。授奖典礼由智利作家、国家文学奖金得奖人费尔南多·圣梯凡(前译菲尔南多·桑蒂巴涅斯)主持,在圣地亚哥的“萨伏伊饭店”举行。参加授奖典礼的有智利参、众两院的议员,大学教授,作家和社会代表。
爱伦堡在致词中热烈称许聂鲁达的歌颂正义、和平和各国人民友好的杰出的诗篇。他代表苏联人民通过聂鲁达向勤劳的、爱好和平的和勇敢的智利人民祝贺。他并指出:拉丁美洲所有国家的爱国者都在和智利人同声欢庆,因为他们知道,无论和平的敌人怎样凶恶,每个国家经历怎样的苦难,真理终归是要胜利的。任何人也不能剥夺一亿七千万拉丁美洲人民按照他们的理智和他们的良心而生活的权利。
聂鲁达在致答词中讲到爱伦堡远渡重洋来授给他“加强国际和平”斯大林国际奖金是智利人民、智利国家的双重光荣。聂鲁达说,他曾在苏联受到苏联人民的极大尊敬和友好的接待。他并说:“这样一天终于会到来:我们将以他们应得的尊敬来接待友好的使者。再没有卑鄙的雇佣者阻挠我们的接近,再没有企图破坏各国人民的兄弟友谊的造谣家伙。”聂鲁达最后对接受这一奖金表示感谢,并再一次保证将尽力以自己的生命、自己的话和诗为人民带来光明、快乐、斗争和爱。

印尼总理就解散荷兰—印尼联邦的协议发表谈话
认为经济问题尚待解决并要收回西伊里安
印尼共产党总书记号召人民争取废除荷兰财政经济特权
【新华社雅加达十三日电】印尼总理阿里·沙斯特罗阿米佐约十一日晚对报界发表谈话,对解散荷兰—印尼联邦的协议表示满意。他说,随着联邦的废除,印尼和荷兰之间再没有政治的联系。他认为,印尼和荷兰的经济问题还待解决,收回西伊里安仍然是印尼全民的要求。
【新华社雅加达十三日电】印尼共产党总书记艾地十二日就解散荷兰—印尼联邦的协议发表声明说,印尼代表团成功地消除了圆桌会议协定的一部分,由于这一成就,印尼向完全自主前进了一步。他说,但是,从印尼驱除荷兰帝国主义的斗争还远远没有完成。沙斯特罗阿米佐约政府和印尼人民仍然负着重大的斗争任务——争取废除荷兰仍然保留的财政经济特权、完全取消加在印尼身上的不合理的“债务”和收回西伊里安。他号召印尼人民和世界民主力量团结一起来争取达到这些目的。

要集体和平,不要对立的军事集团
 吴全
美国正在用尽一切卑劣手段,来拼凑东南亚侵略集团,并企图把参加科伦坡会议的国家拖下水。但是,它们的景况很不佳,主要的东南亚国家都拒绝参加东南亚侵略集团,主张建立集体的和平。
愈来愈多的事实表明,美国所策划的所谓“东南亚防御集团”彻头彻尾是一个以中国为主要的侵略目标,破坏东南亚和平,制造新战争的军事性侵略组织。这一集团的组成,将使日内瓦会议关于恢复印度支那和平的协议的实施有遭到破坏的可能,同时,它将在亚洲各国之间造成分裂和敌对的气氛,便利美国推行“用亚洲人打亚洲人”的恶毒计谋。
东南亚侵略集团的美国策划者为了掩盖这一集团的侵略实质,拚命叫嚣所谓“共产党侵略的威胁”,硬说印度支那和平的恢复,“已大大地增加了共产党在邻近的东南亚国家中进行颠覆活动的危险”,企图使东南亚各国相信,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和平外交政策威胁到它们的安全。但是这种笨拙的鬼话,早已骗不了什么人。中华人民共和国在日内瓦会议中为和平解决朝鲜问题和印度支那问题所作的贡献,以及它和印、缅两国分别宣布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的联合声明,都无可辩驳地证明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过去、现在和将来都忠于它所一贯奉行的保卫和平,发展各国友好关系的外交政策。
与此相反,正是美国在亚洲拼凑对立的军事集团,推行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威胁着亚洲的和平,并且首先威胁到各参加国家的安全。路透社八月九日从伦敦发出的电讯也曾指出,美国所以急于要组成这个集团,是为了“完成环绕非共产主义世界”的“军事联盟体系中所缺少的一个环节”。这条电讯并说,“东南亚公约组织将是完全模仿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而建立的一种军事联盟,规定它的成员国在它所包括的地区之内万一发生侵略(应读作美国侵略)时有自动采取军事行动的义务。”
追随美国鼓吹东南亚侵略集团的澳大利亚总理孟席斯也在八月六日记者招待会上透露,东南亚侵略集团“可能要求签字的国家都提供军队”,澳大利亚的军队就“可能要驻在这个地区内”。路透社八月九日的消息并称,如果巴基斯坦参加东南亚侵略集团,“东巴基斯坦的地理资源,特别是吉大港,将置于东南亚联盟(实即美国)的支配之下”。因此,“东南亚公约组织”究竟是什么东西,那些参加这个组织的国家将要受到什么损害,可以想见了。
不仅如此,美国还正在竭力要把老挝、柬埔寨和保大越南拖进东南亚侵略集团中去,把它们划为这个集团的所谓“保护地区”。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八月六日就公然说,要“沿缅甸的北缘划一道线,把老挝和柬埔寨的全部,越南在北纬十七度分治线以南的部分划进在内。”这清楚地暴露了美国仍在企图破坏印度支那停战协定,在这个地区制造祸端,不让印度支那有稳定的和平。
这就再清楚不过地证明美国拼凑东南亚侵略集团的计划,正和它在其他地区建立军事集团的阴谋目的一样,是在追求战争,侵犯各国独立主权,并借刀杀人。东南亚侵略集团的美国策划者要把自己打扮成“和平使徒”,使人相信建立集体和平靠不住,只有跟着这个自命的“和平使徒”走,才能保障安全,显然是很困难的事了。
和平共处,各国友好,是世界人民,特别是亚洲人民和欧洲人民的热烈要求,这是国际关系中的显著趋势,英国当政人士也已经看到了这种趋势,知道这是符合于英国的利益的。因此在他们的公开言论中也常常可以看到这种主张。英国坚守日内瓦会议关于印度支那的协议,反对印度支那三国参加军事联盟,这是对的。但是,另一方面,英国政府却又接受美国的压力,支持组织旨在敌视中国,危害亚洲和平的所谓东南亚公约或东南亚防御集团。英国政府的这种矛盾立场,很难令人理解。印度总理尼赫鲁曾经指出,和平不能在经常的战争准备和战争威胁中存在。这就是许多亚洲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不要对立的军事集团,而要集体和平的原因。
美国统治集团拼湊东南亚侵略集团的计划,日益声名狼藉。但它依然恬不知耻地竭力想使这个计划显得像东南亚国家的一项所谓“共同事业”,企图消除这个计划充满着的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臭味;同时,并千方百计地企图拖东南亚国家下水,
“劝诱”它们如果不正式参加也要派“观察员”参加拼凑这个侵略集团的会议,或作为“准会员国”,再不然也要对这个集团保持“联系”或者表示“同情”等等。最近,美国统治集团还搬出了一个所谓
“亚洲的马歇尔计划”来作为诱骗手段。据合众社华盛顿八日电,“美国官员们说,他们深信:如果要获得亚洲人对安全安排(即侵略集团)的同情,在东南亚的重点必须放在经济方面”。这个通讯社六日电并称:“美国和英国认为,这个建议中的条约的经济部分可能”对东南亚一些国家“有吸引力”。但是,美国宣传家丝毫也不能掩藏他们的狐狸尾巴,承认这个“经济计划”是要在东南亚侵略集团“提供的军事安全保证的保护下执行”,并且要把接受“美援”的国家逐步拖进侵略集团中去。
因此,美国的这一切手段,只有使得东南亚侵略集团所包藏的祸心更加暴露出来,引起亚洲人民的更加警惕和普遍反对。现在印度、印度尼西亚、缅甸、锡兰等国家都已表示它们不愿意参加这个侵略集团,并拒绝与之发生关系。印度总理尼赫鲁八月四日发表的演说中表示,亚洲国家不应该被迫在任何外国压力和外国影响下去做任何事情,“我希望亚洲国家在建设新亚洲的事务中相互合作。”印度尼西亚总理沙斯特罗阿米佐约八月十日也声称:印尼将不参加东南亚公约组织并且不会派观察员出席讨论成立东南亚集团问题的会议。印尼国会外交小组委员会主席伦度诺乌并强调说:“我们将不参加反对所谓共产党侵略的斗争。印尼将坚定不移地奉行独立的政策。”
这样一来,所谓“东南亚防御集团”就只有东南亚的泰国、菲律宾一些国家参加,而这些国家统治集团采取的立场是既不能代表东南亚人民,也完全违反其国内人民的意志和他们的民族利益的。连菲律宾参议院国防委员会主席雷克托也反对菲律宾参加东南亚集团。他说,在亚洲的国家只有菲律宾和泰国表示愿意参加东南亚集团,这样这两个国家在东南亚集团中就势必完全听命于非亚洲国家的决定。
在东南亚和亚洲各国中,不是美国制造分裂和对立的军事集团,而是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日益深入人心。印度支那的和平能够恢复,已经证明了这些原则可以适用于各国之间和一般国际关系之中,而且根据这些原则就能够促进协商解决一切问题,从而建立集体和平的区域,消除战争威胁。那些正在鼓吹的什么只有依靠美国的武力和所谓“美援”才能立足的陈腐论调,已经不值一文。人们很清楚,被绑在美国的战车上的国家,不论是它的和平安全,或是它的经济利益,都是根本谈不到的;相反地,只有集体和平的建立,各国平等互利的经济关系的发展,才能使亚洲各国享受到和平的利益。
现在,美国仍然一意孤行地蛮干下去,竟于八月十四日宣布决定与它的盟国在九月六日在菲律滨的碧瑶举行成立东南亚侵略集团的会议。这就需要全世界人民和一切愿意和平共处的国家更加努力维护和平,使美国分裂亚洲、制造战争的政策遭到更大的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