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8月1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拥护周总理兼外长的外交报告
中国民主建国会主任委员黄炎培的书面谈话
周总理最近在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三十三次会议上作了外交报告,在报告中他详尽地分析了日内瓦会议的重大成就,生动地说明了我国当前的外交政策和任务。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批准了这个报告,号召全国人民要为解放台湾而斗争。
我代表中国民主建国会的全体成员,对于周总理的外交报告以及解放台湾的伟大号召,表示热烈的拥护,我们认为这个号召表现了六万万中国人民的共同意志和决心,我们愿意为了这个神圣的事业而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台湾是中国神圣不可侵犯的领土,解放台湾是中国人民保卫自己的领土、主权的正当行动。中国人民不能容忍蒋介石卖国匪帮勾结美国侵略者盘踞台湾,把台湾变成美国的殖民地和企图进攻大陆的军事基地。
日内瓦会议在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工作上获得了重大的成就,解放台湾就是巩固和发展这个成就。从蒋介石卖国匪帮和美国好战分子这几年来及最近的种种罪恶的挑衅活动看来,解放台湾也就是为了进一步保障远东和世界的和平。
中国人民是有信心、有决心来实现解放台湾这一光荣事业的。我们不会忘记百余年来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对中国人民的摧残和压迫,我们不会忘记蒋介石卖国匪帮当政的二十多年中,做尽了祸国殃民的坏事。我想私营工商业者不会忘记,在蒋介石反动统治时期,四大家族如何通过伪法币、伪金圆券、苛捐杂税以及其他的罪恶方式,掠夺人民的财产;美国商品如何像潮水般地倾销中国各地,占领整个市场,全国人民的购买力是何等的低落,这一切使得全国工商业陷于奄奄一息的境地。我们不会忘记旧中国在国际上如何受人轻视,过去我曾经八次到过外国,每次都激起无限的感触,痛恨当时的反动政府太腐朽,国家的国际地位太低落。今天的情形怎样呢?新中国成立不到五年,就我在中央工作,到各地视察,以及与社会各方人士接触中,根据无数身亲目睹的事实,我认为:整个国家的各个方面都起了根本的变化,我们国家达到了空前未有的团结和统一,各项建设有了空前的发展,人民过着进步的幸福的生活,大家正在以无比的热情来把自己的祖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的国家。这一切一切远远超过了解放初期许多人的想像。私营工商业几年来在国家的扶植、调整与指导下,在工业的生产总值,商业的营业额以及利润等方面,不断地增长。自从学习国家总路线以后,私营工商业者的觉悟有了显著的提高,不少先进分子纷纷以实际的行动表示对于总路线的拥护,把自己的企业推上国家资本主义的轨道,不但生产发展,而且经营有利,同时努力学习,以自己将来能成为一个社会主义社会的公民为荣。私营工商业者认识到真诚接受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领导,跟着毛主席走,就是自己的光明前途。我们国家的国际地位空前提高,中国人在国外受人尊敬,在许多国家中,华侨的地位也有了改变。这都是每一个中国人值得自豪的事。在过着这样幸福的日子的同时,我们不会忘记台湾的同胞、台湾的工商业者尚在蒋介石卖国匪帮和美帝国主义的惨酷压迫下,忍受着横征暴敛、物价高涨、水深火热、痛苦不堪的生活。自然,我们也不会忘记蒋介石卖国匪帮和美国侵略者这几年来对我国东南沿海地区和岛屿的日益猖獗的侵扰,“二·六”轰炸在上海居民中所造成的损失,这只有增加全国人民对蒋介石卖国匪帮的切齿仇恨,更加强了解放台湾的决心。这些事实的对比,使我们更加热爱我们的祖国,使我们更加同情台湾同胞的境遇,因而使我们更加深切地认识,解放台湾,是每一个中国人的责任,也是每一个爱国的私营工商业者的责任。我们必须把解放台湾看作全国人民当前最重要的任务,而且认识必须做好各个岗位的工作,才能结成一个伟大的力量,为此,私营工商业者必须热烈地爱国守法,积极生产经营,接受社会主义改造,使自己的企业能充分发挥有利于国计民生的积极作用。
台湾的同胞们!台湾的工商业者们!只有解放台湾,才能使你们脱离苦难的生活,希望你们采取各种各样的方式,与骑在你们头上的一小撮的卖国贼和美国侵略者作坚决的斗争。
让我们大家加倍地工作,为解放台湾、消灭蒋介石卖国匪帮,以最后完成中国人民的神圣解放事业而奋斗!   (新华社)
全国工商联主任委员陈叔通的书面谈话
对于周恩来总理兼外交部长在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三十三次会议上的外交报告,我代表全国工商业者表示热烈的拥护,并对以周总理为首的代表团致以诚挚的敬意。
我们坚决拥护日内瓦会议达成的印度支那和平的协议,并愿为协议的彻底实现而尽最大的努力。日内瓦会议的胜利表明:和平协商与和平共处的原则,已成为全世界人民共同的要求。
我们坚决主张继续解决朝鲜政治问题。日内瓦会议既已达成了恢复印度支那和平的协议,就为朝鲜政治问题的解决树立了榜样。因此,朝鲜政治问题,就应按照莫洛托夫外长、南日外务相和周恩来总理兼外长所提出的建议来继续解决。
我们完全拥护我中央人民政府的互相尊重领土主权、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以巩固和发展我国与世界各国的和平合作关系,并保障亚洲及世界的和平与安全。
我们坚决拥护中央人民政府的号召,为解放台湾、消灭蒋介石卖国集团、最后完成我中国人民的神圣解放事业而奋斗。
台湾是我国神圣不可侵犯的领土,解放台湾是我国人民神圣的责任,我国的领土和主权决不容许美国侵犯和干涉。正如周总理所说:“中国没有侵略别国领土的意图,也决不容忍别国侵略中国的领土。中国没有侵犯别国主权的意图,也决不容忍别国侵犯中国的主权。中国没有干涉别国内政的意图,也决不容忍别国干涉中国的内政。中国决不威胁别国的安全,也决不容忍别国威胁中国的安全。”因此,我中央人民政府有权解放台湾,美国侵略者无权阻扰,我中央人民政府有权镇压反叛祖国的蒋匪介石,美国侵略者无权过问。
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我全国人民没有一刻忘记处在水深火热中的台湾同胞。蒋介石卖国集团自被中国人民赶出大陆勾结美国侵略者盘踞台湾之后,更敲骨吸髓地搜刮台湾同胞的财富,出卖台湾的主权,强迫台湾青年充当炮灰,大批屠杀台湾爱国同胞,并随时对我沿海地区进行骚扰和破坏性的战争;抢劫和屠杀渔民;派遣和空投特务潜入我内地进行暗害工作;又和美国侵略者勾结起来,以海盗行为,劫夺和扣留各国前来我国通商的船舶,制造国际紧张局势;最近蒋介石卖国集团与美国侵略者策划订立所谓“共同安全双边条约”,企图把台湾永久变为美国的殖民地。蒋介石卖国集团与美国侵略者这些滔天罪恶,是我全国人民所决不能容忍的,也是台湾同胞和世界人民所不能容许的。
台湾未解放,就是我们的国土未完全统一,主权未完整,解放事业未完成,国家安全与亚洲和平无保障,全国人民决不能安枕的。为着把台湾同胞从美国侵略者和蒋介石卖国贼压迫下解放出来,为着最后完成我们的神圣解放事业,我们号召全国工商业者更紧密地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在毛主席领导下高度地发挥爱国主义精神,以百倍的努力,爱国守法,厉行节约,努力生产,积极经营,贡献一切力量,为完成解放台湾、保卫亚洲和平和世界和平的光荣任务而奋斗到底!
(新华社)
广东省人民代表大会会议通过决议拥护
广东省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于八月一日至八月十四日在广州市隆重举行。在会议闭幕的一天,出席这次会议的五百三十位代表,看到周恩来总理兼外长在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三十三次会议上的外交报告及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关于批准这个外交报告的决议,一方面对以苏联为首的世界和平民主力量在日内瓦会议上的空前胜利和我国和平外交的伟大成就,一致表示欢呼祝贺和完全拥护,同时,对美帝国主义仍然阴谋破坏和平,进行狂妄挑衅,妄图长期侵占我国领土台湾表示无比的愤怒。全体代表一致通过了“关于拥护周恩来总理兼外长的外交报告及响应中央人民政府解放台湾号召”的决议。决议指出:全体代表对周恩来总理兼外长的外交报告及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关于批准这个外交报告的决议都感到无限兴奋,并表示完全拥护。决议说:“日内瓦会议关于恢复印度支那和平的各项协议及其他成就,中印两国总理、中缅两国总理举行会谈之后根据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所发表的联合声明,周总理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理会谈的声明,充分说明和平民主力量的强大与世界和平运动新的历史性的胜利,同时也反映了我国和平外交政策继朝鲜停战之后的又一次伟大胜利。”决议说:“解放台湾是中国人民光荣的历史任务,而我们广东人民,在解放台湾的神圣事业中负有重大的责任。这是由于:广东面临海洋,接近台湾,蒋介石卖国集团的匪徒常来沿海地区进行骚扰,美国侵略者更出动海军和空军不断在我省沿海边境示威寻衅,七月二十六日,美国军用飞机竟公然在我海南岛上空击落我巡逻机两架,这就说明只有消灭蒋介石卖国集团,解放台湾,才能实现伟大祖国的完全的统一,进一步保障远东及世界的和平与安全。广东人民必须全力支援中国人民解放军,完成解放台湾的光荣任务。大会决议:坚决响应中央人民政府的号召,团结全省人民,教育全省人民,从各方面加强工作,为解放台湾,消灭蒋介石卖国集团,最后完成我国人民神圣的解放事业而奋斗!”
(本报广东记者站)

华东区和江西、湖北、河北等省
积极开展超额增产粮食的运动
华东地区安徽、江苏、浙江、山东等省部分地区遭受自然灾害侵袭,经过大力抢救,绝大部分水灾地区已得到挽救。安徽全省受灾地区百分之三十开始补种和改种,江苏省两百多万亩晚稻作物已补种完毕,浙江省二十一万亩遭灾田地已全部补种停当。目前这些地区正以生产救灾为当前主要工作。中共浙江、安徽、福建、江苏等省委会都于七月底到八月初先后发出战胜灾害、争取超额增产的指示,中共浙江省委号召全省农民为超额增产六亿斤粮食而奋斗,该省不少非涝地区农民正在党政机关和干部领导下,展开大面积超额增产运动。安徽省非灾地区秋季以互助合作为中心,展开超额增产十四亿九千万斤粮食运动。福建省委号召全省各级党组织迅速动员广大农民开展超额增产,力争全省两千万亩秋季作物比原订计划每亩增产七斤左右。江苏省夏收已超过七亿斤,干部和群众对于继续增产一亿二千万斤粮食仍有很大信心。山东省初步提出秋季超额增产九亿二千万斤。以上数字估计还有增加。各地在增产运动中,都以作好秋田加工施肥、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和扩大播种面积,多种短期作物以及细收细打等办法完成增产任务。安徽省六安专区的六安、金寨、霍邱三县一百二十多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和两万八千多个互助组带动单干农民,在豆田、山芋田里间种玉米、?豆等晚秋作物十一万五千多亩。安庆、芜湖、六安等三个专区到八月六日为止,已开垦荒地和利用空白地、休闲田共一百二十八万多亩,以扩大晚秋作物的播种面积。
(马超卿)
× × ×
增产节约生产救灾运动,在江西全省范围内广泛地展开了。在水灾区农民们正大力地与水争田抢种晚秋作物,在非灾区进行了广泛扩种双季稻和培育再生稻,保证超额增产粮食支援国家经济建设和水灾区人民。上饶专区贵溪县提出“灾区水退到那里就补种到那里,争取少减产”。贵溪县七区发动和组织农民在全区掀起了一个“突击抢种运动周”,五天时间就抢种了一万六千多亩晚稻。南昌专区的南昌,高安等十三个县的初步统计:从扩种双季晚稻,培育再生稻,改种补种晚稻就可以增产三亿六千八百多万斤,这样就大大的弥补了灾区农业生产上的损失。非灾区的吉安专区新淦县农民派人去赣州洽运晚栽快熟的“红谷种”三万斤,帮助水涝地区农民,上饶专区余干县以可栽五万亩的晚稻秧苗支援了水灾区余江县,目前全省广大农民为继续贯彻省首届第一次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关于开展增产节约生产救灾决议而努力奋斗。
× × ×
湖北省非灾区的互助合作组织,带动广大农民群众,响应省委号召,挖掘生产潜力,修订和重订生产计划,开展增产运动。各农业生产合作社和互助组都根据自己的具体条件,通过找窍门算细账,修订和重订计划。宜昌县土门乡的互助合作组织带动全乡农民,算了一个增产账,全乡可以培育再生稻一千一百多亩,以每亩收谷六十斤计算,共可收六万八千多斤谷。各农业生产合作社和互助组,不仅把自己的计划订好,保证超额完成增产任务,并且帮助单干农民订好计划,争取增产丰收。咸宁县孙田乡先锋农业生产合作社订了再增产二成的计划后,在全乡的互助合作代表会上,介绍了他们挖潜力订计划的经验。代表们根据全乡的情况,订出再增产九十万零五千多斤粮食的计划。有很多互助组,提出了“搞好生产争取转社”的口号,积极争取丰产。宜都县联合乡谢家元互助组和姚大淮互助组,已合并成一个联组,他们原计划秋收后卖谷八千多斤给国家,现在为了争取转社,力争超额增产,计划再加四千斤谷卖给国家,以支援国家工业建设和灾区人民。为了力争增产,不少互助合作组织还带头发起挑战竞赛推动增产运动。在恩施专区,已有七个县八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向全专区各农业生产合作社和互助组发起挑战竞赛。各产棉区农民积极响应中共湖北省委员会超额增产二十六万担皮棉的号召。各地在互助合作组织的带动下,普遍加强了对棉田的管理。很多产棉区农民对棉田合理施用追肥。棉花的整枝打杈也已在很多地区推行。各产棉区农民还购买了大批治虫药械,普遍开展了治虫运动。各产棉区农民正在继续努力,以完成超额增产的任务。
× × ×
为执行中共河北省委员会的力争超额增产六亿八千万斤粮食、四千二百万斤皮棉、两千二百万斤油料的紧急指示,中共河北省各级党委和河北省各级人民政府抽调二百多名干部,由中共河北省委员会农村工作部副部长马艾木、河北省人民政府农林厅副厅长李衡甫等率领,分赴邯郸、张家口等专区。各中共地方委员会、专署除召开紧急会议研究布置外,也抽调不少干部下乡,协助县、区干部具体帮助农民想办法订计划。各县都由县、区干部组成工作组,分片分村,包干发动。河北省各级供销合作社正把一亿多斤肥料,四十多万斤农药供应农民。各级供销合作社供应的肥料,按每亩平均施肥二十斤(其中有化学肥料)计算,可供近六百万亩农作物施一次追肥。将卖给农民的四十多万斤农药可供农民及时地防除在棉花开花结铃和玉米、谷子吐穗结籽时的虫害。全省各级供销合作社最近并采购了大批晚秋蔬菜作物种籽供应农民补种晚田。

内蒙古农牧部召开座谈会
座谈秋季增产办法
为了保证超额完成今年的农业增产计划,中共中央内蒙古分局农村牧区工作部,特地在八月五日邀请了出席内蒙古自治区第一届第一次人民代表大会会议的著名农业劳动模范、农业生产合作社主任、互助组长及单干农民等二十多人,座谈秋季增产办法。会上,大家纷纷发言,具体地介绍了怎样作好秋收准备工作、继续防洪灭虫、多种秋菜增加收入和开展增产节约竞赛等先进经验和办法,他们并表示回去以后将带头增产,帮助各族农民共同完成增产计划,认真贯彻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这次会议的决议。
(新华社)

各地积极调拨粮食种籽和防汛器材
支援水灾地区防汛排涝生产救灾的斗争
各地人民政府粮食部门调运大批晚秋作物种籽,帮助湖北省水灾地区的农民补种晚秋作物。截至八月上旬不完全统计,从内蒙古、东北、山东、山西、北京、天津、河南等省市调运的荞麦种籽有一千二百一十九万斤。除已经运到的六百四十五万斤外,其余均在陆续赶运,估计月底以前可以全部运到。各地粮食部门在调运粮食种籽中都发挥了高度的阶级友爱精神。他们除设法克服各种困难以完成中央粮食部分配给自己的计划数字外,在价格上也尽量予灾区群众以照顾。
 (本报湖北记者站)
× × ×
八月二日,河北省供销合作总社接到武汉市防汛总指挥部请求支援苇席、草袋等防汛器材的紧急电报。该社立刻组织人力,在当天下午就准备了二十一万片席子、四万五千条草袋。为了借用鞍山市存的一部分草袋,他们曾经发急电和鞍山市有关部门联系。备妥的这些苇席、草袋,需要几十个车皮载运,铁道运输部门也积极设法支持。这批防汛器材在当天晚上就运往武汉市。
× × ×
山东省合作总社接受了收购晚秋作物种籽,支援安徽、江苏、湖北三省水灾区补种的任务以后,迅速组织力量,在文登、莱阳、胶州等十个专区展开收购工作。各地供销合作社的负责干部都亲自掌握这项工作。临沂专区仅四个县合作社联合社就抽出主任、科长级干部二十九人,到基层合作社协助收购种籽。
广大农民听到合作社要收购种籽支援水灾区的消息,都本着“天下农民是一家”的精神,积极出卖晚秋作物种籽。平度县就有不少农民主动把马铃薯等送到供销合作社去,有的还不肯要钱。
到八月六日,根据不完全的统计,全省已经收购马铃薯、胡萝卜等晚秋作物种籽一千二百八十多万斤,超过了原订的收购计划;已经运出去的,有七百六十多万斤。  (邢冠五)
× × ×
四川、贵州两省调出三千三百万斤余粮,支援湖南省遭受水灾地区。这些粮食已经从七月下旬开始由贵州省的铜仁、镇远和四川省的秀山等地运入湖南省境。四川省人民政府粮食厅厅长、涪陵区专员公署专员等,曾经亲自到发粮地点指挥和督导运粮工作。湖南省人民政府交通厅指示所属运储局调出二百八十辆汽车,载运这批粮食。各有关地区的党委、政府部门和广大群众,都积极参加了运粮工作。
(叶舞)

哈尔滨量具刃具厂厂房设备基本安装完毕
哈尔滨量具刃具厂量具厂房的设备安装工程,除少数设备还没到达外,到达的设备已经基本上安装完毕。试车、验收的工作就要开始。
量具厂房是哈尔滨量具刃具厂两大主要厂房之一。这个厂房,设有量规和万能量具两个车间,专门制造我国过去不能制造的供机器制造工业用的各种精密量具和检查仪器。其中一种最精密的千分垫,可以检查出一根头发的千分之一粗细的差异。量具厂房精密贵重机床的比重很大,因此,对设备的搬运、安装,都有严格的特殊的要求。哈尔滨量具刃具厂建厂工程处安装工程队早在去年十二月底就针对量具厂房设备安装的特点,开始做准备工作。在安装过程中,起重搬运工人在搬运机器时,都特别小心,不让机器受到损伤或震动。在搬运精密的坐标镗床时,安装工程队的主要负责干部包括队长和工程师都到现场指导。老工人武振生坐在卷扬机房内,熟练地操纵着工段长赵其武创造的垂直运输装置,将坐标镗床慢慢地送到安装地点又轻轻地放下。工人们并想尽办法来加快安装速度。初平、精平工段段长和工人想出一种方法,先在基础和机床底座上划出两道中心线,这样在安装时只要把两道线对准,便很容易确定机床的位置。在机床找平时,由于基础做得很平,同时,安装工人在刃具厂房的安装工程中又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因而进度也较快。三个人用一部水平仪,平均一天可以找平十台机床,最高达到十五台。职工们在安装过程中碰到不能解决的问题,请教苏联专家后都得到解决。安装工程进展很快,从六月二十一日开始,到七月底就基本结束。  (新华社)

鞍钢改建的第三座自动化高炉正紧张施工
鞍山钢铁公司改建的第三座自动化高炉正在紧张施工。建设过两座自动化高炉的能手们,每天从早到晚以自己辛勤的劳动,改变着高炉的面貌。目前,炉顶上电焊、铆钉和氧焊工人,正把炉顶的顶圈和炉身连接起来。两个砌炉工段工人们的砌砖效率很高。最近几天,他们砌炉底时平均每十六人八小时就可以砌砖三千六百多块,比建设第二座自动化高炉时的效率提高了一倍多。在高炉的后面,工人们正在焊接连接除尘器和洗涤塔的大管子。一到夜间,工人们在好多盏电灯的映照下,工作得更加起劲。
鞍钢第三座自动化高炉的改建工程是从今年四月开始的。现在,除卷扬机等设备外,高炉的其他附属设备已大部完成。高炉本身的改建工作也进入紧张阶段。炉底的砌砖工作八月三日已进行到最后一个工序;炉身的砌砖工作正在进行中;炉缸到炉腹之间的冷却箱和冷却板也已安装完毕;高炉炉顶的机械安装工作就要开始。
鞍钢第三座自动化高炉的设计产量,比改建以前有很大提高。这座高炉的生产规模,可以和鞍钢改建的第二座自动化高炉媲美,在技术上要比第一座、第二座更加先进。这座高炉的基础浇灌了一层具有更高抗热力的耐火混凝土,炉缸四周箍了两层厚铁板。这样,炉体的寿命就可以大大延长。在炉缸和炉身上,将要安装最新式的冷却壁。这种冷却壁因冷却面积大,高炉不会发生铁水穿透炉壁的严重事故。高炉上各个高温作业和空气不好的地方,都要安装喷雾式风扇和一些效力大的通风机。将来,在高炉上工作的工人们将受不到高温的熏烤,并且能经常呼吸到新鲜的空气。  (新华社)

武汉市人民政府采取有效措施
妥善安置市郊和堤外住宅被淹的居民
武汉市郊区和堤外住宅被淹的居民,由于人民政府的亲切关怀和采取了有效的措施,都已迁入安全地区。武汉市内许多公用的房屋如学校、俱乐部都给迁移居民住用。很多部队、机关、团体都主动腾出大礼堂、会议室、文娱室和宿舍,热情地接待他们。许多市民也腾出房屋来接待自己的亲友。有的市民腾出房屋来给从不相识的迁移居民住,他们说:在人民政府领导下我们是一家人啊。
六月下旬,中共武汉市委员会和武汉市人民政府在紧张防汛的同时,还抽出大量干部,组织庞大的运输力量,来帮助住宅被淹的居民迁移。一些虽未被淹但已受洪水威胁的地区,区政府和公安局派出所也及时动员和帮助居民撤退。为使这些居民及早迁到安全的地方,干部们和共产党员、青年团员们,不顾日晒雨淋、不分昼夜地奔忙着。他们调查需要迁移的居民人口和困难,调查空房,组织搬运力量,一直到帮助搬东西、抱孩子。他们对迁移的居民生活上一些困难问题,都尽可能地设法加以解决。腾出房子来的各机关、团体和市民,也尽可能地帮助迁移居民克服困难。六月二十五日大雨,武汉市郊湖滨光荣村和吉星街积水。第二天清早,六十多个部队战士和人民警察冒雨去帮助那里的四百多户居民搬家。他们背老人、抱小孩,而且脱下自己的雨衣来盖行李,不到四个小时就把一千三百多人迁出来了。七月上旬长江洪水威胁着汉阳鹦鹉洲,两百多名干部率领大批船只,在三天三夜内使鹦鹉洲的居民全部搬到了安全的地方。
现在,迁移居民的生活都很安定,生活困难的得到了人民政府救济。到七月二十五日为止,武汉市人民政府发出的救济款已达二十七亿元以上,并且正在帮助生活困难的生产自救。一位六十多岁的田老太太深受感动地说:“我丈夫在旧社会中受压迫得了精神病,家中靠我养猪过日子。一九三一年大水,我的猪都给别人抢跑了,找东赶西才找回来两只。洪水冲来,我一把抓住我女儿的大辫子,差点没叫冲走,好容易才活下命来,有谁来管你。现在人民政府早就派人来帮我们搬了家,给我们住这么好的房子,还给我的外甥医好了病。我们得努力生产来搞好自己的家务。”  (新华社)

上海市一万多名文化艺术工作者
利用各种形式宣传宪法草案
上海市一万多名文化艺术工作者正在运用各种工具和形式向全市人民进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的宣传。
八月份以来,全市三十五家电影院和七十八家剧院、书场布置得喜气洋洋。场内场外挂着红绸金字的宣传宪法草案的巨幅标语;并加演着宣传宪法草案的幻灯影片和短剧、对唱等。正在各工厂区的工人俱乐部中巡回演出的剧团,也都利用各种曲艺形式演唱宣传宪法草案的短篇节目。目前,各剧种的编导编写的短编宣传材料已达三十篇。
上海市的美术工作者绘制了近百幅有关宪法草案的宣传画、连环图画。华东人民美术出版社已出版了五种不同内容的新色招贴画,其中有解释宪法草案的条文的,有描绘全民欢呼宪法草案的热烈情况的。这些招贴画第一批将要发行四十万张。音乐工作者也创作了三首歌颂宪法草案的歌曲。
上海市人民图书馆和上海图书馆先后举办了“讨论宣传宪法草案主要参考图书图片展览会”。分布在全市各区的十一个上海市人民图书馆阅览室,也都设立了有关宪法参考图书的展览专柜,以便利读者借阅。新华书店上海分店已经发行了八十七万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单行本和一百八十一万册有关宪法的参考书籍和文件。
晚上,当凉风驱散了太阳留下的炎威时,座落在曹杨新村、中山公园等地的文化馆里,又挤满了许多人在看放映国营上海电影幻灯机件制造厂营业所新近发行的“宪法草案公布了”的幻灯片。中苏友谊馆和淮海中路、长寿路上的中苏友好画廊,像一条灿烂的光带,这里展出的一幅幅有关苏联宪法的美丽图片,不断地吸引了参观的人群。
(新华社)

在一个人民代表的家里
王慕鹏
宪法草案第十七条规定:一切国家机关必须依靠人民群众,经常保持同群众的密切联系,倾听群众意见,接受群众监督。宫志远同志(中共旅大市岭前区区委书记),自从被选为人民代表以后,正是根据这种精神在每个星期天,照例要在自己的家里接待选民。
八月一日傍晚七点刚过一刻,宫志远同志就把屋子收拾得干干净净,准备接待选民了。
这天,第一个来到人民代表家里的是清扫工人田叔凤。白天,他干了一天活,够累的了,但是想起今天是人民代表接待选民的日子,扔下饭碗,就到宫志远同志家里来了。
“你来了,快坐下吧。”宫志远同志热情地和他握手,又倒了一杯水递给他。田叔凤毫不拘束地接过来,说道:“宫代表,我有两件事和你讲讲。我对八一路合作社有两个意见:一个是他们把臭鱼烂菜扔在外面,我们头天收拾了,第二天他们又扔了一堆;再一个意见就是他们拿着人民的财产不心疼,从市场拉来的青菜,不分等级,好坏搅在一起,都是一个价钱卖。过两天烂的卖不出去就得扔,不知糟蹋了多少。”他又说,过去虽然向他们提过几次意见,可是都不起作用。营业员甚至还说:“拉你的脏土,少管闲事。”
宫志远同志立刻把这些意见记下来,并说:“合作社的财产是人民的财产,你这种关心人民财产的精神是很好的。希望你今后继续提意见。”宫志远同志答应将这些问题转给合作社主任,叫他们检查一下工作。
这件事结束了,田叔凤又问宫代表,新起屯的农民要用脏土当肥料,是不是可以给。宫志远同志说:“可以给,但是要叫农民都收拾好,不要影响公共卫生。”他们两个正谈得津津有味的时候,于金英领着她的三个孩子来了。田叔凤觉得自己的问题已经解决,便起身向刚来的人说:“我的问题解决了,你们谈吧。”说着就向人民代表告辞了。
于金英是护士,因为有病在家休养。今天所以来找人民代表,是因为她对一个人民警察有意见。她住在八一路二委二十九号楼下,楼上住的是八一路的人民警察杨振有。杨振有在楼上刷地板,他爱人给孩子洗尿布,用水不经心,都顺着地板缝流到楼下他们家的厨房里,有时就像下雨一样,连饭都不能做。于金英曾经找杨同志谈过这件事,请他仔细点,可是杨同志说:“下水道坏了还能怨我?”她将这事讲了以后,宫志远同志想:这是关系群众利益的事情,于是就把这意见记在留言簿上,和蔼地说:“明天我去看看,把你的意见转到公安分局。”
八点四十分,中苏造船公司职工崔福贵来了。他在门外看见代表屋子里的灯光还亮着,有谈话的声音,就知道代表还没有睡。屋里坐着四五个人谈的挺热闹,他也就进来了。宫志远同志亲热地和他打招呼:“来吧,崔福贵同志。”崔福贵笑了笑,就坐在写字台旁边的椅子上。当宫代表结束了和别的选民的谈话后,崔福贵就说:“宫代表,咱们街道的卫生工作还有些形式主义,抓的不紧。第一委住了三十多户,可是扫大街的时候人去的总是不齐全。这方面的工作缺乏检查。”宫志远同志感觉这意见对改进卫生工作帮助很大。他决定把这个意见转到区人民政府卫生科去。
接着宫志远同志又和崔福贵同志谈论起工厂生产的情形。崔福贵告诉他说:在宪法草案的鼓舞下,工厂里生产热情更加高涨。现在工人们都要创造新的生产成绩,向旅大市第一届第一次人民代表大会会议献礼。
宫志远从当选为人民代表以后,就经常接待选民。有事找人民代表、到人民代表家去谈谈,已成为八一路第一选区选民的常事。这个选区的工人、职员、干部和家庭妇女,经常来访问他,向他检举坏人坏事、反映人民要求。有些居民委员还来和他研究街道居民工作问题。
选民把自己的要求告诉给人民代表,心里就觉得非常愉快,因此,最近向人民代表宫志远反映情况的很多。我看到在宫志远同志的“接待选民登记簿”上,有过这样的统计:有关市政建设的意见十件,有关干部作风的六件,有关群众生活的六件,有关儿童福利的一件,有关房产公司的十二件,有关社会问题的两件,共计三十七件,到现在已解决了三十五件,还有两件正在处理。

在东老滩盐田上   本报记者 柏生
从大连坐上开往城子疃的火车,到夹心子车站下车,再搭上运盐的小火车,沿着护滩坝东行约十四五里路,便见到一片望不尽的盐田,这就是辽东半岛貔子窝盐场的东老滩盐田。
夏季是产盐的旺季,盐工们紧张地进行着生产。虽然今年雨水特别多,影响了晒盐的工作,但是由于盐工们加强了雨前、雨中和雨后的操作,利用好天气加紧晒盐、扒盐,使今年盐田生产计划的完成有了把握。
柳国泰领导的小组,是一个先进生产小组,到七月二十七日,全组已经完成全年生产计划的百分之九十七点二六,而且盐的质量也特别好。
在盐滩上,我看到了柳国泰,和他谈起了小组的生产情况和他对宪法草案的感想。他说:“打十八岁我上盐滩干活,到现在已经二十多年了。过去真不知受过多少的苦难,我的父亲就是在盐滩上活活累死的。盐工们住在烂泥房子里,连铺盖都没有。”
我接着问他,盐工们现在的生活怎样?柳国泰一谈到今天的好日子,就舒展了一口气,脸上放着光彩。他说:“盐工们现在都认识到自己是盐滩上的主人了,发挥高度的积极性,晒出白花花亮晶晶的盐。如今,滩坝上又安装了大扬水机,把海水引进滩;滩头上的许多小电泵,也日夜不断地开动着。盐工们都开动脑筋,进行研究,并学习先进的晒盐经验。今年打下滩起,调整了滩田区划,扩大了盐田的面积;盐滩结晶池边上的盐坨愈来愈高,小火车每天不断地到盐田上把盐运走。”
傍晚,柳国泰领我去参观滩房。这里,非常宽敞,墙边是两个大炕,上面铺着崭新的席子,行李卷整齐地放在靠墙处,房中间放着一张长桌和两条大长凳。盐工们正围着桌子吃晚饭。收音机正播送着令人振奋的歌曲。墙壁上贴着生产竞赛的标语,还挂着小组的生产计划、作业日记的本子和学习用的黑板。另外,在房里还放着簇新的红色、绿色暖水壶、大挂钟;还有洋瓷花脸盆,白色的、花格的手巾。柳国泰告诉我,这些都是在生产竞赛中获得的奖品。他笑着说:“现在的生活可比过去好多了,现在住的是干干净净的砖房,过去住的是又脏又臭的烂泥房子,炕上铺的是草,地上满是烂泥,就像住在猪圈里一样。现在,从滩上收工回来,躺在炕上就能听收音机,过去那有这个!”
大家吃过晚饭,便坐在炕头上随便谈起来。青年盐工孙德运兴奋地说:“我们小组的盐工们,向来生产都不落后,这回在旺季生产中,又遇上宪法草案公布,咱一定要拿出当家作主的精神来,克服天阴雨多晒盐难的困难,保证胜利完成产盐任务。”另一个盐工辛德成也抢着说:“咱们小组一定要超额完成今年的生产任务,还要多给国家积累资金。”盐工赵经远说:“去年天气不好,影响了产盐,咱东老滩旁的那个化工厂也因此受了影响。今年又净是阴雨天,可是咱工人们学习了宪法草案,认识有了提高,大家在阴天或大雨中积极想办法进行各种操作,注意保护盐滩,保证生产。”盐工宋廷新说:“我们小组个个都有特长,出勤率又达到百分之百,因此生产上起着模范作用,这回讨论宪法草案也都要起模范作用。”
从滩房里出来,盐工们都跑到俱乐部去看电影了。在向俱乐部走去的路上,柳国泰兴奋地告诉我,过去盐工们不能靠近这里,现在呢,这片房子成了盐工们的俱乐部和澡堂。从生活对比中,他们深切地感到今天生活的幸福,而对宪法草案也就感到分外亲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