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8月1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随着大规模生产建设的进行,重庆市工人的卫生保健事业也有了进一步的发展。在郊区北温泉公园一带的有名风景区,都已成为劳动人民休养和游览的地方。

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举行会议
听取并批准周恩来总理兼外长的外交报告
决定九月十五日召开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
【新华社十三日讯】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三十三次会议在十一日下午扩大举行。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部长周恩来在会上作了外交报告(全文另发)。会议接着就外交报告进行了讨论,发言的有张治中、章伯钧、李济深、黄炎培、郭沫若、陈其尤、周建人、许德珩、罗隆基。他们在发言中,一致赞同和拥护周恩来总理兼外长的外交报告,认为报告中所提出的我国所一贯奉行的和平外交政策与解放台湾的任务,是完全正确的,全国人民应团结一致地为此而共同努力。
张治中在发言中指出,旧中国的外交史是一部耻辱、惨痛的外交史。这次以周恩来总理为首的我国代表团在日内瓦会议上所取得的外交上的巨大成就,已经把过去受人欺凌的情况完全改变了。新中国的大国地位和作用,已为世人所公认。因此,全国人民的心情是无比欢欣的。关于解放台湾问题,张治中说,这完全是我国的内政问题。以蒋介石为首的卖国的反动集团勾结美国侵略者窃踞台湾,是中国人民所不能容忍的。为此,全国人民必须加强各方面的工作,为解放台湾、保卫国家的主权和领土的完整而斗争。
章伯钧说,继续贯彻和平外交政策与解放台湾,是中国人民所要坚决完成的光荣任务。过去,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取得了革命斗争的胜利和国家建设的巨大成就。今后,只要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在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进一步地加强团结,提高警惕,是完全有信心、有力量解放台湾,保卫亚洲及世界和平的。
李济深说,在日内瓦会议上所取得的各项成就是和平战胜战争的巨大胜利,也是我国人民继推翻蒋介石的罪恶统治、赶走外国侵略势力和取得抗美援朝胜利之后的又一伟大胜利。我国政府主张的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已深入人心。我们将继续根据上述五项原则,巩固和发展我国与世界各国的和平合作关系,努力与有关国家共同保证彻底实现日内瓦会议关于恢复印度支那和平的各项协议。李济深接着说,现在,蒋介石卖国集团还勾结美国侵略者盘踞着我国神圣的领土台湾,不断骚扰我国沿海地区,这是解放了的中国人民所不能忍受的。为了保障我国主权和领土的完整,必须坚决解放台湾。
黄炎培说,这次日内瓦会议的胜利结束,已使和平力量占了优势,侵略势力日益孤立。不同社会制度的各国和平共处这一原则,已成为全世界人民的共同要求。日内瓦会议后,我国人民将坚决与有关各国为彻底实现日内瓦会议所达成的各项协议而共同努力。我们要坚决反对美国侵略者策动组织对立的军事集团的阴谋;同时,为了保障我国的主权和领土的完整,必须坚决解放台湾。这是一个尖锐的斗争,全国人民应提高警惕、加强团结,作好各项工作,以争取解放战争的最后胜利。
郭沫若说,日内瓦会议克服了美国方面的种种阻挠,终于取得了很大成就。通过这次会议,我国的国际地位已愈益提高,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对我国的期待更为殷切,这是光荣的事,同时,也加重了我国在国际事务中的责任。我们应戒骄戒躁,加强国内、国际的团结,努力建设,增强我国的力量,以便为保卫世界和平作更多的贡献。为了最后完成全国的解放事业,解放台湾是我国人民责无旁贷的历史任务。我们深信,在全国人民的积极支持之下,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一定能够胜利完成这一光荣的任务。
陈其尤说,日内瓦会议是已经胜利结束了,但是美国侵略者还不甘心失败,它还继续勾结蒋介石卖国贼侵占着我国领土台湾,并策动组织各种对立的军事集团,制造国际紧张局势。为此,全世界人民必须提高警惕,坚决反对美国破坏和平的阴谋活动。中国人民应继续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坚决解放台湾,以实现解放事业的最后胜利和保卫亚洲及世界的和平。
周建人在发言中,对日内瓦会议的成就与我国代表团的努力致贺,接着说,解放台湾是全国人民的共同意志。美国侵略者如决心干涉我国内政,将自食恶果。为了完成解放台湾这一光荣任务,全国人民应更紧密地团结起来,作好各项工作。
许德珩在发言中,首先祝贺日内瓦会议的胜利。在谈到解放台湾的问题时,他说,这是有待我国人民去完成的历史任务。政府关于解放台湾的决策,是完全合理的、适时的。全国人民必将坚决拥护政府这一决策,在本岗位上作好工作。
罗隆基说,日内瓦会议的胜利和解放台湾的决策,使自己深为兴奋。他接着在分析了美国侵略者的种种弱点、失道寡助和不得人心之后说,我们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依靠全国人民的紧密团结,深信一定能够击败美国侵略者敌视中国人民、破坏和平的阴谋,胜利地解放台湾。
会议经过讨论后,一致通过了关于批准政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部长周恩来的外交报告的决议(全文另发)。
会议接着一致通过了关于召开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决议(全文另发),并通过了各项任免案。
出席这次会议的,有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毛泽东,副主席朱德、刘少奇、李济深,委员李立三、林伯渠、何香凝、刘伯承、彭真、聂荣臻、周恩来、董必武、罗荣桓、乌兰夫、徐特立、蔡畅、马寅初、陈云、郭沫若、邓小平、高崇民、沈雁冰、陈叔通、黄炎培、蔡廷锴、习仲勋、彭泽民、张治中、李烛尘、章伯钧、张奚若、龙云等共三十二人。
列席这次会议的,有中国人民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李维汉、蒋光鼐、章乃器、刘宁一、邓颖超、梁希、邵力子、罗隆基、许广平、黄琪翔、许德珩、陈其尤、李四光、李德全、吴耀宗,政务院政务委员罗瑞卿、陈劭先、黄绍竑、李富春以及其他有关人士齐燕铭、屈武、梅龚彬、辛志超、孙起孟、周建人、李纯青、关若鸾、吴晗、赖若愚等共四十余人。

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
关于批准政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部长周恩来的外交报告的决议
(一九五四年八月十一日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三十三次会议通过)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批准政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部长周恩来在本委员会第三十三次会议上所作的外交报告。
中央人民政府欢迎日内瓦会议关于恢复印度支那和平的各项协议,并愿与有关国家共同保证这些协议的彻底实施。
中央人民政府同意中印两国总理在一九五四年六月二十八日发表的联合声明和中缅两国总理在一九五四年六月二十九日发表的联合声明,并认为在这两个声明中提出的互相尊重领土主权、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应该适用于我国和亚洲及世界各国的关系中。
中央人民政府同意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两国总理在一九五四年七月二十五日发表的会谈公报,并支持全德意志人民争取和平统一德国的斗争。
中央人民政府支持苏联政府一九五四年七月二十四日提出的关于召开欧洲国家会议的建议和同年八月四日提出的关于举行苏、法、英、美四国外长会议的建议,并赞成建立欧洲集体安全体系,以保障欧洲及世界的和平。
中央人民政府号召全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从各方面加强工作,为解放台湾、消灭蒋介石卖国集团、以最后完成我中国人民的神圣解放事业而奋斗!

关于召开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决议
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三十三次会议决议: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定于一九五四年九月十五日召开。

陕西省召开人民代表大会会议
选出出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的代表
【本报西安十三日电】陕西省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于八月五日到十二日在西安市举行。出席这次会议的代表共三百六十一名。
会上,全体代表听了陕西省人民政府主席赵寿山、陕西省人民政府财政厅厅长郭艾正、陕西省人民政府秘书长时逸之等分别所作的“陕西省人民政府一年半来的工作和今后任务”、“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一九五三年度财政决算和一九五四年度财政预算”和“继续深入宣传和讨论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迎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召开”等报告。
会议严肃地审查了陕西省人民政府一年半来的工作,并一致同意报告中指出的全省人民当前重要的任务:支援国家的工业建设,特别是保证重要的基本建设和宝成铁路施工的如期完成;在农村中进一步大力开展以互助合作为中心的农业增产运动,全力争取超额完成今年粮、棉增产计划。会议同时对政府工作中的缺点也提出了批评和改进意见。
会议中,代表们认真地讨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一致表示拥护;并表示今后要努力进一步向群众宣传宪法草案的基本精神和内容,以努力工作来迎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召开;在宪法公布后,保证模范地遵守宪法,为国家走向社会主义而奋斗。
会议期间共收到代表们带来的提案二百七十件。提案审查委员会认真地逐一加以审查,将交给政府分别处理。
会议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出出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的代表十九人,当选的代表是:马明方、潘自力、赵寿山、李凤莲(女)、孟天禄、王德彪、许敬章、蒲忠智、韩夏存、曹冠群(女)、李敷仁、杨芝芳(女)、张凤翽、韩兆鹗、余振瀛、韩望尘、苏资琛、李馥清(女)、安文钦。

英国工党代表团离莫斯科来我国访问
【新华社莫斯科十三日电】应邀访问中国的、以克·艾德礼先生为首的英国工党代表团一行八人已于八月十二日乘飞机离莫斯科赴北京。
到机场送行的有:莫斯科市苏维埃执行委员会副主席尼·伊·波布罗夫尼科夫,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副主席列·尼·索洛维耶夫,苏联外交部交际司司长叶·德·基谢列夫及苏联对外文化协会理事会理事丽·基斯洛娃。
到机场送行的还有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苏联大使馆临时代办温宁,英国驻苏联特命全权大使威廉·海特尔和缅甸联邦驻苏联特命全权大使吴旺等。
【新华社十三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十二日讯:以克·艾德礼先生为首的、路经莫斯科前往中华人民共和国访问的英国工党代表团在莫斯科逗留期间访问了国立莫斯科大学,参观了克里姆林宫、地下铁道、医疗机关及莫斯科市容。代表团并于十二日谒列宁、斯大林陵墓。

在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三十三次会议上
周恩来总理兼外长的外交报告
一九五四年八月十一日主席、各位委员:
根据一九五四年二月柏林四国外长会议的协议,由苏联、美国、法国、英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其他有关国家的代表,从一九五四年四月二十六日起在日内瓦举行会议,分别讨论和平解决朝鲜问题和恢复印度支那和平问题。我中央人民政府支持这一协议,并委派我率领代表团前往参加这一会议。日内瓦会议已在七月二十一日结束。现在,我就日内瓦会议的结果和目前我国的外交政策,向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提出报告。(一)
中华人民共和国自成立以来,屡次宣布愿意根据平等、互利、互相尊重领土主权的原则,同任何国家建立和发展外交关系,并在国际事务中,坚持为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的崇高目的而努力。但是,美国侵略集团,却不甘心中国人民推翻了它所支持的蒋介石卖国集团的反动统治,对获得解放的六万万中国人民一贯地采取战争威胁和武装干涉的敌对态度。
为了追求世界霸权,美国侵略集团一贯地执行扩军备战的实力政策,并不断在亚洲和欧洲策动组织各种各样的以侵略为目的的对立的军事集团,以制造国际的紧张局势,便于从中取利。尤其是在亚洲,他们的侵略活动更加露骨。美国侵略集团发动了侵略朝鲜的战争,加紧干涉了印度支那的战争,同时,并侵占了我国的领土台湾。现在,朝鲜的战争早已停了,印度支那的和平也恢复了。日内瓦会议的结果,证明了和平力量的胜利,战争势力的失败,但是,美国侵略集团却不甘心于这一失败。他们正在加紧指使和援助蒋介石卖国集团,对中国大陆和沿海更加猖獗地进行骚扰性的和破坏性的战争,积极复活日本军国主义,加紧策划组织“太平洋反共军事同盟”及东南亚和中东的侵略集团,以图在亚洲各地区造成新的紧张局势。美国侵略集团的这种侵略政策,就是亚洲及世界的和平不断遭受威胁的根源。
因此,为了保障亚洲及世界的和平和安全,必须击破美国侵略集团制造新的紧张局势的阴谋,使他们的侵略政策继续遭受失败。现在放在我们面前的任务就是:努力与有关国家共同保证彻底实现日内瓦会议关于恢复印度支那和平的各项协议,并继续谋求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坚决解放台湾,保障我国主权和领土的完整;根据互相尊重领土主权、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巩固和发展我国与各国的和平合作关系,并努力建立亚洲的集体和平。(二)
日内瓦会议的结果,促进了国际紧张局势的进
一步和缓,但是,会议在进行中却遭遇了不少的障碍和困难。这些障碍和困难主要地是从美国政府方面来的。美国政府和它的傀儡李承晚集团,对于讨论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会议,一贯采取了横蛮无理的破坏态度。最后,美国政府更操纵参加会议的一部分国家,发表了一个所谓“共同宣言”,使会议陷于中断,以致未能实现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任务。在讨论印度支那问题的会议中,由于大多数与会国家的共同努力,克服了美国方面所造成的种种阻挠,关于恢复印度支那和平的协议才得以达成。在这些协议中,虽然还有某些地方不能完全令人满意,但是,日内瓦会议关于恢复印度支那和平的成就是很大的。朝鲜问题没有达成协议并不能减低这一成就的重要性。
日内瓦会议关于恢复印度支那和平的协议是在法国承认印度支那人民的民族权利的基础上达成的。这些协议不仅规定了印度支那三国停止敌对行动的具体办法,以结束印度支那的八年战争,将和平带给印度支那人民和法国人民,而且也规定了解决印度支那三国政治问题的原则。保证尊重越南、老挝和柬埔寨三国的独立、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并对它们的内政不予任何干涉的原则,也获得了与会各国的承认。
根据日内瓦会议关于停止印度支那三国敌对行动的协定,越南、老挝和柬埔寨三国在停战后将不从境外进入增援性的外国军队和军事人员以及各种武器和弹药,仅老挝和柬埔寨为自卫所需的武器和弹药不在此限。这些协议的严格实施将保证印度支那停战的稳定。与会各国并一致同意邀请印度、波兰和加拿大三国组织国际委员会,负责监察越南、老挝和柬埔寨停止敌对行动协定的实施。
根据日内瓦会议关于解决印度支那政治问题的原则,越南、老挝和柬埔寨三国将在分别规定的期限内举行全国的自由选举,以实现各该国在民主基础上的统一。越南将在一九五六年七月内举行全国自由选举;老挝和柬埔寨则将在一九五五年内举行全国的自由选举。印度支那三国,基于在日内瓦会议上所承担的义务,将禁止任何外国在它们各自的领土上建立军事基地。这三个印度支那国家并承担义务不参加任何军事同盟,不容许被利用来恢复敌对行动或服务于侵略政策。这样,印度支那三国的人民就有可能在他们各自的祖国的土地上过和平生活并从事于和平建设。
同时,这三个印度支那国家如果能在互相尊重领土主权的基础上发展它们之间的以及它们与法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并与它们的邻邦建立和平合作关系,那么,在印度支那以及它的周围的国家就有可能建立一个集体和平的地区。如果国际条件有利,像这样一种集体和平的地区就会继续扩大,使东南亚及亚洲国家都能和平共处,而不受外来的干涉。
日内瓦会议能够获得如此重大的成就,是由于印度支那人民和法国人民以及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从各方面共同努力的结果,并且首先是越南人民在越南民主共和国胡志明主席领导下长期奋斗的结果。苏联政府一贯坚持的维护世界和平和国际合作的政策在日内瓦会议中起了重要的作用。法国和英国在日内瓦会议上所表现的和解精神,参加科伦坡会议的国家、特别是印度在推动印度支那停战方面所作的努力,对于日内瓦会议所获得的成就,都是有贡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在日内瓦会议中所起的作用是人所公认的,这种作用决不是美国侵略集团所能抹煞的。
日内瓦会议关于恢复印度支那和平的各项协议的达成,并不等于这些协议的实现。美国政府在日内瓦会议已经达成协议时,还声明不愿同与会各国一起参加保证恢复印度支那和平的共同工作。很显然,美国侵略集团是不会让日内瓦会议所达成的协议顺利地彻底地付之实施的。最近美国侵略集团积极策动澳大利亚、新西兰、泰国和菲律宾,并拉拢英国和法国,甚至还企图劝说科伦坡国家,组织所谓“东南亚防御集团”。不难了解,组织这个集团是以中国为主要的敌对目标的,是为了破坏日内瓦会议与会各国在印度支那问题上的集体合作的。如果某些有关国家竟参加美国侵略集团的这个分裂行动,这就将使保证恢复印度支那和平的共同工作遭受危害,并将使印度支那停战协定的实施有被破坏的可能。
因此,我们坚决主张有关国家必须共同保证彻底实现恢复印度支那和平的各项协议,坚决反对美国侵略集团策动组织所谓“东南亚防御集团”来破坏日内瓦协议的阴谋。(三)
日内瓦会议的成就证明:国际争端是可以用和平协商的方法求得解决的。现在世界上赞成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和平共处的人已经越来越多,美国侵略集团所坚持的扩军备战的实力政策已经日益不得人心。如果一切愿意和平的国家和人民坚持和平和合作,反对战争和反对组织对立的军事集团,国际紧张局势是可以求得继续和缓的。
在日内瓦会议期间,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英国的关系得到了改进。这种改进,将有助于我国和西方国家建立正常关系的可能性的增长。在此期间,我国和西方国家间的贸易来往和文化交流,也有了新的发展。
日内瓦会议在恢复印度支那和平的问题上,既已达成了解决政治问题的原则协议,这就为朝鲜问题的政治解决带来了新的希望。朝鲜问题会议之所以陷于中断,并非由于日内瓦会议没有可能对和平解决朝鲜问题取得一致意见,而是由于美国政府和它的傀儡李承晚集团拒绝进行协商,害怕达成任何协议。最近,他们公开叫嚣解散中立国监察委员会,阴谋破坏朝鲜停战协定,这就更加表明美国无意于和平解决朝鲜问题。但是,无论如何,和平解决朝鲜问题并没有从议程上抹掉。我们坚决认为,在保证有利于朝鲜的国家统一、有利于保障亚洲及世界和平的条件下从速解决朝鲜的和平统一问题,是完全必要的。
美国侵略集团不但在朝鲜和印度支那问题上破坏和平,制造分裂,而且还在远东、东南亚和中东策动组织对立的军事集团,制造亚洲新的紧张局势。但是,亚洲各国人民所需要的,是和平和合作,而不是战争和敌对。在日内瓦会议上,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曾经提出,亚洲国家彼此之间应该进行协商,以互相承担相应的义务的方法,共同努力维护亚洲的和平和安全。我们这一主张是不排斥任何国家的。
在日内瓦会议的部长级会议休会期间,我奉命接受了印度政府和缅甸政府的邀请,访问了印度和缅甸,与尼赫鲁总理和吴努总理,分别举行了会谈。中印两国和中缅两国分别在一九五四年六月二十八日和二十九日发表了联合声明。在这两个联合声明中,三国政府一致同意以互相尊重领土主权、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作为指导中印和中缅之间的关系的基本原则。我们认为,这个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应该同样适用于各国之间和一般的国际关系之中。当我在中越边境会见越南民主共和国胡志明主席商谈恢复印度支那和平问题的时候,胡志明主席表示,这五项原则完全适用于巩固和发展越南、老挝和柬埔寨三国之间的友好关系。我们相信,如果这五项原则获得更多的国家的赞同,那么,即使是过去互相对立的国家,在它们中间存在着的恐惧和疑虑,也将有可能为安全感和互信所代替。这样,在亚洲就有可能建立起更多的和更广大的和平地区;这些地区就不致沦为美国侵略集团制造战争和组织对立的军事集团的温床。我中央人民政府将本此方针为建立亚洲的集体和平而作坚持不懈的努力。
中国人民关心亚洲和平,同样关心欧洲和平。日内瓦会议结束后,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访问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中德两国总理在一九五四年七月二十五日发表了会谈公报。在会谈中,双方一致认为,美国重新武装西德和日本并非为了建立德国和日本的自卫力量,而是用以威胁欧洲和亚洲的和平。因此,反对重新武装西德和日本的斗争,成了所有爱好和平的人民的共同任务。就欧洲局势来说,和平统一德国问题是一个极为重要的问题。我们坚决反对美国复活德国军国主义和长期分裂德国的反动政策,并全力支持全德意志人民要求和平统一德国的伟大斗争。
为了保障欧洲的和平,并为和平解决德国问题创造有利的条件,苏联政府在一九五四年七月二十四日提出召开一个欧洲国家会议,来讨论建立欧洲集体安全体系的问题。八月四日苏联政府又建议在今年八、九月间举行苏、法、英、美四国外长会议,就召开欧洲国家会议和德国问题,进行协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完全支持苏联政府这两个建议。美国侵略集团在欧洲制造对立的军事集团的侵略政策是与欧洲集体安全的利益完全背道而驰的。我们希望,欧洲国家的人民在遭受两次世界战争的灾难之后,能够享受和平生活。欧洲集体安全体系如能建立,将不仅有利于保障欧洲的和平,而且也将有利于保障亚洲及世界的和平。
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在访问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之后,还访问了波兰人民共和国、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和蒙古人民共和国。在访问这四个兄弟国家的期间,我们深深地体会到以苏联为首的各兄弟国家的力量的壮大和它们之间的坚强团结;我们亲眼看到这些兄弟国家的人民以无比的热情和忘我的劳动在建设自己的国家,并加强保卫世界和平的力量。我们深信,有了以苏联为首的各兄弟国家的日益强盛,有了各兄弟国家间的坚强团结,有了世界上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任何侵略行为和战争威胁是一定可以击败的。(四)
如前所述,美国侵略集团一向是敌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他们曾经不断企图从台湾、朝鲜、印度支那三个战线上进行对中国的武装干涉和战争威胁。现在,朝鲜的停战和印度支那和平的恢复已经使亚洲的紧张局势逐步趋于和缓。正因如此,美国侵略集团为了制造新的紧张局势,就更加加紧利用逃在台湾的蒋介石卖国集团,对我国大陆和沿海进行骚扰性的和破坏性的战争,以扩大武装干涉。
中国人民的公敌蒋介石和他的卖国集团现在盘据台湾,压榨我台湾同胞,勾结美国侵略者,进行无耻的卖国活动。蒋介石卖国集团,在美国侵略者的指使和援助之下,对我国东南沿海地区和岛屿日益猖獗地进行骚扰性的和破坏性的战争,屠杀我国同胞,劫掠沿海渔民,并派遣和空投特务到我国大陆进行暗害工作。这个卖国集团对我海外华侨实行欺骗和迫害,掠夺华侨财产,引诱我华侨青年充当他们的炮灰。这个卖国集团完全像海盗一样劫掠和扣留各国前来我国通商的船舶。这个卖国集团依靠美国海空军的庇护和美国“军事援助顾问团”的训练,还在进行整编军队,叫嚣准备进攻大陆,妄想借此恢复它们的万恶的法西斯统治,把全中国变为美国的殖民地。
美国政府自侵占台湾以来,就控制了台湾的军事、政治和经济,把台湾变成美国的殖民地和进攻我国的军事基地。美国政府把蒋介石卖国集团的代表硬塞在联合国里充当所谓中国代表。最近,美国侵略集团和蒋介石卖国集团正在华盛顿和台北同时进行谈判,策划订立所谓“共同安全双边条约”。同时,美国侵略集团又在企图拼凑日本反动势力、李承晚集团和蒋介石卖国集团组织所谓“东北亚防御联盟”。美国侵略集团更出动海军和空军,不断在我国边境示威寻衅,支持蒋介石卖国集团对我国沿海的封锁。在本年七月二十六日,美国军用飞机竟公然在我海南岛上空攻击我巡逻飞机,并击落我机两架。这一切证明,美国侵略集团在受到了屡次挫败之后,竟不惜采取绝望的措施,来与我国六万万人民长期为敌。这些活动,显然是对中国人民和对亚洲及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极端严重的挑衅行为。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再一次宣布:台湾是中国神圣不可侵犯的领土,决不容许美国侵占,也决不容许交给联合国托管。解放台湾是中国的主权和内政,决不容许他国干涉。美国政府和盘据台湾的蒋介石卖国集团无论订立什么条约都是非法的,无效的。如果外国侵略者敢于阻止中国人民解放台湾,敢于侵犯我国主权和破坏我国领土完整,敢于干涉我国内政,那么,他们就必须承担这一侵略行为的一切严重后果。
日内瓦会议与会各国在对印度支那三国的关系上,保证尊重它们各自的主权、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并对它们的内政不予任何干涉。我们认为,这些原则应该适用于一切国家的关系之中。中国没有侵略别国领土的意图,也决不容忍别国侵略中国的领土。中国没有侵犯别国主权的意图,也决不容忍别国侵犯中国的主权。中国没有干涉别国内政的意图,也决不容忍别国干涉中国的内政。中国决不威胁别国的安全,也决不容忍别国威胁中国的安全。
应该指出,美国侵略集团继续侵占台湾,庇护蒋介石卖国集团,进行武装干涉,不仅是侵犯我国领土主权,干涉我国内政,而且是增加远东战争威胁,紧张国际局势,使中国和其他有关国家不能享受和平利益。最近英国民用飞机误被击落的不幸事故,就是在美国侵略集团在远东继续制造紧张局势和庇护蒋介石卖国集团对我国沿海地区和岛屿进行战争的环境中发生的。我们同情这一不幸事故的遇难者,我们认为更有必要反对美国在远东进行武装干涉和战争威胁的挑衅行动,因为美国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是一切祸害和不幸的根源。
应该指出,蒋介石卖国集团是以阴谋挑拨世界大战为他们的职业的。这一小撮卖国贼不仅是中国人民的公敌,而且是亚洲及世界各国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的公敌。为了进一步和缓国际紧张局势,为了巩固和扩大由于印度支那停战而产生的和平局面,为了贯彻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中华人民共和国必须解放台湾,消灭蒋介石卖国集团。
中国人民解放台湾的斗争就是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
解放台湾是我国人民光荣的历史任务。只有把台湾从蒋介石卖国贼的统治下解放出来,只有完成这个光荣的任务,才能实现我们伟大祖国的完全的统一,才能获得伟大的中国人民解放事业的完全的胜利,才能进一步地保障远东及世界的和平和安全。
我全国人民和人民解放军必须从各方面加强工作,提高警惕,防止骄傲,克服困难,为完成解放台湾、保卫世界和平的光荣任务而奋斗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