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8月1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四川省宣传宪法草案的活动
已有一百二十三个县、市普遍深入到村
到七月底,四川省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的活动,已有一百二十三个县、市普遍深入到村。全省县以上的城镇,对宪法草案已基本上家喻户晓,并已展开全民讨论。内江专区各县、市的每个村、镇都作了一次到两次关于宪法草案的报告。涪陵专区仅南川、酉阳等六个县就向各界人民作了二千七百多次关于宪法草案的报告。在宜宾专区的各个村、镇,直接听到关于宪法草案报告的人占成年人的百分之九十。在城市里,宪法草案的宣传讨论活动已从宣传和报告转入座谈和讨论。自贡市从七月下旬即开始引导全市人民进一步深入地讨论宪法草案。绵阳县城区决定要求全体报告员具体辅导群众对宪法草案进行深入的讨论。
各地在讨论宪法草案时,人们发言踊跃、普遍,并提出了许多补充和修改意见。内江市有些居民在讨论中还拿出他们珍藏的选民证,表示他们是国家的主人,应该参加制定国家根本大法的讨论。全市年满十八岁以上的公民百分之八十参加了讨论,有的群众已讨论了十次以上。广大妇女群众在讨论中,政治热情极高。为了不影响自己参加讨论活动,成都市和内江市的妇女还组织了临时托儿站。为了广泛收集人民群众对宪法草案的意见,成都市在全市设立了六十个意见箱。截至七月底止,四川省宪法草案讨论委员会办公室已收到各界人民对宪法草案提出的补充和修改意见七百四十四条。
(新华社)

十里铺乡结合中心工作展开宪法草案讨论
甘肃省甘谷县十里铺乡农民经过讨论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以后,觉悟提高了,乡村的工作向前推进了一步。
中共十里铺乡支部很重视对宪法草案的讨论,曾经专门召集了党员、团员和积极分子进行了讨论。乡的工作组长也曾给在当地工作的全体干部作了报告并组织了讨论。这以后,全乡的乡村干部又专门讨论了如何结合生产讨论宪法草案的问题。这样,全乡对宪法草案的讨论便结合中心工作逐步展开了。例如这个乡在研究建立农业生产合作社的问题时,就向农民着重宣传宪法草案第七条关于合作社经济的规定;在进行公粮入仓的工作时,就引导农民讨论宪法草案第一百零二条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依照法律纳税的义务”的规定,使农民们了解这一条规定和他们的切身关系。经过这样的宣传和讨论以后,十里铺乡的农民现在一般都知道了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以后人民要按照宪法的规定办事。现在宪法草案把农民应走的互助合作道路规定下来,农民们就大都在考虑参加互助合作组织的问题了。往年这里的互助组,不少是“闲了变,忙了散”,今年在夏收中结合进行宪法草案的宣传讨论后,不仅原有的互助组得到巩固,还组织了许多新的互助组。有的常年互助组还准备秋后转为农业生产合作社。全乡的公粮入仓工作在没计征的时候,很多农民就已经自动把公粮准备好了。杨赵村一百五十三户农民中,计征前有百分之八十的农民准备好了公粮,打算开征后一次入仓。现在十里铺乡的农民,正以沤绿肥、浇伏水、锄槎田、缴公粮、发展互助合作等实际行动拥护宪法草案。
(新华社)

边学习,边宣传
管彦福 王贵灏 陈渭方
浙江省萧山县大庄乡四十多个知识青年在该乡党支部的领导下,热烈地参加了宪法草案宣传。
他们中间有的是刚从小学里毕业回乡的,有的是初中、简师的学生,回家渡暑假的。当他们知道党支部决定组织全乡的知识青年学习宪法草案、协助党的宣传员向群众广泛展开宪法草案的宣传活动时,大家都十分高兴。高家坞村和张家村的十一个青年学生就主动去和村干部、互助组组长联系,在乡的统一领导下积极参加村里的宪法草案学习,并分头深入到各个互助组里去帮助宣传宪法草案。王国贤、张洪仁等几个人口才好,喉咙又响,每天清早和傍晚拿着广播筒分头在村里宣传;高志松、庞宝宣等几个人写了许多宣传宪法草案的标语,把标语贴遍了全村。有了知识青年参加宣传工作,村里黑板报的内容也丰富起来了,用红、绿彩色粉笔抄写的宣传活动消息,使得村里的群众更爱看了。正如张家村的互助组长沈五庭说:“现在村里的黑板报写得又清楚又漂亮,内容又好。”青年学生们一空下来就去“串人家”,向平时不大参加会议的老公公、老婆婆宣传宪法草案。大家一面宣传,一面比比过去,讲讲将来,老年人都非常爱听。张家村六十多岁的利生婆婆说:“你们不来对我讲讲,我还不晓得什么叫做宪法草案哩。”
为了使宣传内容更加充实,青年们每隔一天进行一次集体学习。他们提出:边学习,边提高,边宣传。所以他们每次宣传起来,都不会老一套地
“炒冷饭”。王村的二十四个知识青年还成立了黑板报、土广播、活报等三个小组,分头进行工作。他们已经成为各个互助组里得力的助手,组里读报、讨论宪法草案都少不了他们的帮助和参加。互助组长王维宝说:“高小毕业生,真是成了我们互助组里的秘书了。”最近,王村的活报小组还演出了两个宣传宪法草案的对口相声,在中午和傍晚,当农民休息的时候,敲锣打鼓,在村里巡回演出,受到全村群众的欢迎。
青年们通过这样有组织的学习和宣传宪法草案,自己也有了很大的进步。很多人过去在学校里没有好好地学习过宪法草案,现在不但学了,而且都能讲得出宪法草案的基本精神来。同时,知识青年们也更好地接触到了农业生产,参加到互助合作组织中间去。如高小毕业生庞宝宣原来以为参加农业生产没有什么前途,可是当她从宪法草案宣传中了解到农业社会主义改造的光明前途和改造的具体道路以后,她就主动要求参加高伯林互助组,她说:“我如果考不进初中,保证安心地参加农业生产,把我学到的文化,都用到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事业中去。”王观生在学校里不喜欢看政治理论书,可是这次参加了宪法草案宣传以后,他也经常阅读报纸和“中国青年”上的有关文章了,他说:“现在我对书报已经看出味道来了,一有空,总想去看看书报杂志。”张汉熊、张幼文本来在学校里都是不大会说话的人,现在,宣传起来不但不红脸,而且还锻炼得老练了。大家都深深体会到在实际工作中学习,对自己的教育很大,能够学习到的新知识很多。高家坞村与张家村参加农业生产的知识青年,计划今后长期组织业余学习小组,在生产中、工作中坚持学习,在学习中更好地生产、工作,以实际行动来为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服务。

渔民的喜悦和心愿
  王立斌
宪法草案的宣传和讨论在福建省福安县外屿乡开展了,该乡炉门港的渔民一个个都充满着无比喜悦的心情,在海洋上欢唱着这一首翻身歌儿。七月十日下午,虽然海面上正刮着大风,渔民代表连红细为了满足大家的要求,冒着风雨,划小船赶到乡政府来,要求工作组同志到炉门港船上去给渔民们讲解宪法草案的内容。傍晚,工作组同志到达炉门港的时候,十多条渔船从四面八方扬帆赶来,团团围住了港口,大家笑容满脸地听工作组同志讲宪法草案。工作组同志讲完后,渔民们你一句、我一声很快就讨论开了。渔民代表连红细回想解放前在国民党反动统治时的痛苦,对比解放后在共产党、毛主席领导下的幸福生活,他的话一出口,就没个停:“过去岩峰鼻、东歧这两小块海埕,每年要向地主石品忠交租谷三百八十斤。福宁的地主掌握了海埕,开口就是一条法律:‘福宁海埕土,后看渔埕先约租!’渔民捕来的鱼,送到八都街出卖,要受到狠心的鱼牙行‘七折八扣’剥削(鱼货收进去要七折、价款付出来要八扣)。我们渔民有苦没处诉,还要受到财主、当官的骂:‘曲蹄(指渔民)爬上山,打死没见官’。旧社会这那是人过的日子?那时我们渔民真是‘十死九没活’。解放后共产党、毛主席领导我们消灭了国民党残匪、海贼,取消了封建鱼牙行的剥削,从此,海埕再也不要交租了。不但这样,人民政府并领导我们发展生产;知道我们底子空,一九五二年又发放了七百三十多万元的长期贷款,大批衣服、被帐和救济金,我们的生活大大改善了。想想过去,看看现在,我坚决拥护宪法草案。”这样的对比,谁心里也都有一大堆话要说。渔民、民兵分队长连坛兴接着说:“一九四七年,我怕国民党抓壮丁,我们全家不敢留在炉门港,把渔船开向鸟屿港,料不到碰上土匪抢劫,我祖父因此得病死去,死在船上三天后才买到一小块土地来埋葬。所以我父亲常对我说:‘我们家是 生无片瓦遮盖,死无寸土埋尸’。现在光景完全不同了,我们渔民真正当家作主,今天也有权利参加宪法草案的讨论,我一定要提高警惕,配合解放军巩固海防。”渔民们谈着,谈着,结果还是谈到生产上来。渔业互助组长连奶蒋听到宪法草案中把社会主义的美好前途都写得清清楚楚,他欢喜地说:
“只有在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我们渔民才能沿着合作化的道路,走向社会主义社会。我们在一九五二年响应毛主席组织起来的号召,不上两年就添置了六条渔船、二十多张渔网,生产发展了,生活也好过了。以后我们更要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努力生产,争取早日实现社会主义社会。”渔民们一个接着一个地发表着自己的意见,虽然夜深了,炉门港的渔民们还继续讨论着。

湖北湖南两省采取有效措施
妥善安置灾民帮助灾民生产自救
湖北省水灾地区大部灾民都已安置到安全区,少数灾民也在有组织地迅速转移中。中共湖北省各级党委和人民政府对妥善安置灾民,采取了紧急有效措施;派出船只抢救了被洪水包围的灾民,有计划地迅速转移灾民到安全区。粮食、银行、供销合作社和医疗卫生等部门,在有灾民的地区设立了临时机构,为灾民解决口粮、住宿、疾病等困难。受灾较重地区,都由当地人民政府发放了救济款和口粮。荆江县专门设立了三十个供销站,为灾民供应粮食、燃料、菜蔬等日用品。为争取在洪水退后立即进行生产,灾区各地对耕牛、农具也都作了适当安顿。耕牛除了委托未受灾的农业生产合作社、互助组或灾民亲戚朋友代养,其余的都由灾民推派专人,组织起来到外地放牧。
安全地区的干部和人民都热情地欢迎转移去的灾民。这些地区都成立了灾民转移安置委员会,沿途设立了接待站、供应站、医疗队为灾民服务。荆门县还组织了各界人民慰问队,沿途欢迎慰问灾民,提出“团结互助渡过灾荒”的口号。灾民到达时,干部和农民热情地帮助挑东西,扶老人抱小孩,送柴送水,安家盖屋。灾民们对共产党、人民政府和非灾区人民这样亲切的关怀帮助表示无限感激。已迁到安全地区的灾民,目前正在积极开展各种生产活动,以便在共产党和人民政府领导下,胜利渡过灾荒。 (新华社)×××
湖北省人民政府拨了救济款五百多亿元,帮助灾民安家生产。沔阳县埠湾乡灾民得到救济款后,不仅解决了口粮的困难,还进行了制网捕鱼等副业生产。灾区群众对于人民政府及时的发放救济款,一致表示感激。×××
湖南省遭受水灾地区人民已普遍得到适当安置。湖南省从入夏以来,气候变化无常。到七月中旬,先后降暴雨十多次,部分地区积水成灾。由于各级党政机关抽调大批干部领导群众防汛抢险,保住了一部分垸堤。岳阳县为了防汛保堤,曾出动一千七百一十九人领导群众抢险,并出动了三百三十一只船和六百九十八个木簰。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和群众一道,泥里来,水里去,不分昼夜,不顾疲劳地和洪水搏斗。全体防汛人员分段防守,危险处以打木桩、放麻袋、铺稻草、挡木板、抛被子、垫席子等办法减少波浪对堤身的冲击。有些堤段决口几次,都给堵住。在灾情较重地区,人民政府有计划有组织地转移了一部分灾民,使他们得到妥善安置。湘阴、望城两县组织了轮船二十多只和木船一千多只,分区分批地运送灾民。进入安置地区后,为了减少灾民在路上的困难,沿路设立了茶水站、医疗站,并出动一些人帮助灾民担东西。湘阴县第十三区,在沿途设立了六个医疗站和九个茶水站,各乡都有三十多个人迎接灾民。中共区委书记、区长和很多干部,都不分昼夜地领导安置灾民的工作,并亲自给灾民挑担子,带动了群众,也感动了灾民。目前,各地灾民已普遍得到适当安置。
(新华社)×××
中国人民银行湖南省分行自六月份以来,已发放六百五十多亿元贷款,帮助水灾地区的农民进行生产自救。这笔贷款主要用作购买种籽和肥料。湘阴县十六区仟江乡农民,用银行贷款买了数十担秧苗,把全乡三千四百多亩受灾田都插上了晚稻。洞庭湖滨有些农民用银行贷款添制渔网,进行捕鱼等副业生产。 (新华社)

王家乡农民进行生产自救
湖南湘阴县王家乡农民积极进行生产自救。六月下旬,洪水冲溃了王家乡的堤垸后,该乡洞庭围农业生产合作社根据全社的劳动力和各人的特长作了统一的安排,做到生产救灾两不误。同时还计划每家至少要喂一只猪,保证完成卖给国家十吨猪肉的计划。傅家山农业生产合作社,把劳动力组成一支开荒大队,计划在东乡开一百四十多亩荒,还组织了四十五人、十二只船捕鱼。万家社社员在来到东乡第二天,就向当地农民借了三口缸积肥,还借来和运来了三十把锄头、耙头,几天就插上了两万蔸红薯苗。全乡五个农业社都订了较长期的生产自救计划。在农业社的带动下,全乡农民情绪都很高,现在积极进行各项生产。

内蒙古小麦成熟预计可比去年增产二成
内蒙古自治区大部分农业区小麦已经成熟,丰收在望,各地农民正在紧张地进行收割。今年小麦一般生长茁壮,颗粒饱满。根据初步估计,全区小麦产量能超过计划产量百分之十,比去年增产二成。包头市郊区十一个农业生产合作社今年播种的一千多亩小麦,麦穗肥长,预计可增产六万多斤。
目前,各地党政领导机关正积极领导麦收工作。自治区人民政府农牧部已派出两个工作组,到河套行政区和呼伦贝尔盟的重点旗县,帮助当地开展以互助合作组织为基础的麦收竞赛和选种工作。×××内蒙古自治区东部地区的高粱、谷子、玉米和大豆等农作物生长良好。有耕地一千多万亩的著名产粮区哲里木盟,夏锄工作已基本结束,高粱都已经打包吐穗,玉米正在结棒,谷子也已结粒,估计今年可在原计划产粮七十五万吨的基础上增产一成以上。
今年,内蒙东部地区各族农民都重视改进农业耕作技术。夏锄前,农民学会使用铲趟机的技术,使国家贷给的铲趟机充分发挥了作用。哲里木盟的六个旗、县有一万六千三百多名生产委员和生产积极分子学习了拌种、防虫、间苗和使用新农具的技术,带动广大农民改进技术,因此,今年农作物出现苗全、苗匀和苗旺的新气象。 (新华社)

哈尔滨市各基本建设单位
积极进行雨季施工准备工作
哈尔滨市各基本建设施工单位,为了保证全面地完成第三季度工程任务,正积极进行雨季施工的准备工作。
根据哈尔滨市气象台的资料,今年八月多雨,将影响工程任务的完成。为此,各施工单位目前正积极准备大批防雨设备,以保证在雨期施工。如东北第二工程公司为保证重点工程任务的完成,计划准备五千四百四十平方公尺亚麻布、二百一十六公斤麻绳和一百五十块油布做为防雨棚之用。另外,还计划给工人买八百多件雨衣、六百多双胶鞋和八百多顶草帽子;购置两组避雷针,以保证雨期施工的安全。目前,已有一部分设备到达各工区,投入雨期施工。
各单位在节约原则下,对一般工程也采取了必要的雨季施工准备。如仪表厂工地已挖好基础工程的排水沟,正准备用席子搭棚。哈尔滨医科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工地也都同样采取了各种措施。
(李晔)

河南省整顿地方国营工业
在河南省地方国营工业中,严重地存在着质量低、成本高的现象。如豫南铁工厂制造的犁尖,出现过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废品;洛阳农具厂出产的水车每部曾亏本四十八万元;郑州烟厂因产纸烟质量不好受到许多消费者的批评,西北专卖公司销售郑州烟厂的纸烟由八百箱降至四百箱。为了扭转这种情况 ,河南省人民政府工业厅最近召开会议,检查了地方工业的工作,拟定了关于整顿地方国营工业的方案,决定加强技术管理、提高产品质量,并准备调整一些地方国营的工厂。郑州机械厂将改为小五金器材制造厂,生产迫切需要的小五金器材;洛阳农具厂将改为洛阳修配厂,以支援洛阳的基本建设;焦作机器厂、商邱机械厂将制造水车和步犁,豫南机械厂和荥阳机械厂将合并为拖拉机修配厂,为农业拖拉机站服务。 (本报河南记者站)

四方机车车辆制造工厂试制新式餐车
青岛四方机车车辆制造工厂开始试制新式餐车。这种最新型的餐车,一次能容纳四十八人同时进餐;设备非常完善,夏季可以供给旅客冰淇淋等冷食,还能储备大量新鲜可口的食品供旅客享用。这种餐车的试制准备工作早于四月份开始,目前已有部分配件制成,不久即可出厂。

交通部召开全国公路养护工作会议
中央人民政府交通部于七月二十二日至八月二日,在北京召开了全国公路养护工作会议。
几年来我国公路的养护工作已取得成绩。据统计,现在用各种方式进行养护的已占通车里程百分之八十,比一九五○年增加百分之四十七;因而使一般行车速率比一九五○年提高百分之三十至四十。
为进一步做好公路养护工作,会议确定现有公路必须保持顺利通车,并在加强修理保证通车的基础上,逐步提高使用质量,以增强通过能力和行车安全,促进运输成本降低的养路工作方针。根据这一工作方针,会议确定了加强计划管理、技术管理、建立责任制、整顿劳动纪律等具体措施。会议根据今年各地雨多水大的情况,确定凡公路遭受水患严重的省份,目前应以抢救水毁、恢复交通为中心工作;雨季未过的地区应加强预防工作。

伊春林区木材源源供应各地
著名的黑龙江省伊春林区,每天都有数百辆车皮满载各种优质木材,运往全国各地,支援国家建设。伊春林区去年所产木材占东北木材产量的四分之一,今年将达三分之一。随着国家木材需要量的增长,伊春林区的生产也在飞速地发展着。如以一九四九年产量为一百,一九五三年增加到七百三十二,今年就增加到一千二百零九。伊春林区几年供给国家的木材,如果用于修建铁路,可铺设三万多公里枕木;如果用来修建房屋,可供四千零五十五万多平方公尺的住宅修建之用。
伊春林区的木材生产已由落后的手工操作,逐步走向机械化作业。集材、运材已大部分使用拖拉机,拖拉机已由一九五○年的几十台增加到数百台,今年拖拉机的运材量将比一九五一年提高近八倍,集材量提高二点七倍。森林铁路的干支线今年将延长到二百六十三点九公里。一九五三年修建的通往小兴安岭深处的双子河、友好两条森林铁路,现在已经通车运材了。各种类型的电锯已近百台,
“马克林”、“派斯”电站(流动电站)已达十余台。伊春林区正日益广泛地采用新的技术和设备。
现在伊春林区盛产的红松,正沿着汤林线源源不断地送往各地。正在建设中的武汉长江大桥、鹤岗煤矿新建竖井以及北京东郊规模巨大的纺织工厂等工程所用的木材,其中就有来自伊春林区的。大连中苏造船厂的造船材,青岛四方机车车辆制造工厂的车辆材,也由伊春供应。

“窍门”
晓园
中央人民政府重工业部建筑材料工业管理局第一陶瓷厂,一九五三年生产卫生陶瓷器经常不能完成国家生产计划,原因主要是产品质量低劣,废品太多。可是,厂的行政领导干部检查产品以后的结论,却不是产品质量太低,而是“质量检查标准太高”。于是,他们找到了一个“窍门”——“降低检查标准”,使它“符合于产品质量实际情况的要求”。
第一步工作是对检查员“加强思想教育”。厂长刘景阳(现已调职)就说:“拉屎撒尿的东西,只要能用、能卖钱就行,不要都给我们扔了。”副厂长王桂山还亲自动手,从废品堆里挑出了“合格品”,用实际事例来“打通”检查员的思想。对于经过反复“教育”以后仍旧不能“贯彻领导意图”的检查员刘成税,也在生产科长巴士毅建议下,由质量检查科长李恨冬责成他在车间里“检讨认错”,以示惩戒。
接着,在厂长刘景阳的“指示”下,订出了新的“质量检查标准”。原来国家批准的质量检查标准规定:一等品的裂纹长度在外部施釉处不得超过半公分、在隐蔽面不得超过一公分半,
“新标准”改为在外部不超过一公分两处、隐蔽面不超过二公分四处;原标准规定二等品的裂纹外部不超过一公分、隐蔽面不超过二公分四处,
“新标准”改为外部不超过三公分三处、隐蔽部不管长度只要不漏水就行。这个标准送到建筑材料工业管理局,局里在一九五三年五月二十三日批复不同意;但是厂里依然“独立负责”地实施了。
“新的质量检查标准”施行以后还是不能完全符合产品质量的要求。于是,厂里的领导干部们又提出了“标准应该灵活运用”的原则。既然规定一等品表面可以有一公分长的裂纹两处,那末有一处两公分的裂纹岂非一样;隐蔽面有了一处八公分的裂纹,那也和两公分四处无异,依然合乎一等品的条件。这样“灵活”尚有不足之处,最后索性提出“能卖钱的就是合格品”;或者再说得彻底一些,像质量检查科长李恨冬在答复一位同志对检查工作的批评时所说的,合格的标准就是——“我们认为合格”。
果然,这个“窍门”有效得很!经过这样一番工作,卫生陶瓷器的质量“在厂里”很快地“提高”了:“一等品”愈来愈多,“废品”大大减少。但是不幸,这些产品很不受使用者欢迎,许多已经出售的产品竟被认为不合标准而一车一车地退回来,更大量的只能积压在仓库里。经对这些库存的“经过检查证明合格”的产品复查的结果,一等品中竟挑出二等品一千一百多件、废品五百五十二件,二等品中竟挑出废品四千四百七十五件。这就使国家财产损失七亿二千多万元,资金积压四十六亿三千多万元,至于政治上的恶劣影响就不待说了。
当建筑材料工业管理局和中共沈阳市北关区委员会对这个问题进行检查时,这些“善找窍门”的领导干部们还是隐瞒事实,强辩抵赖,企图逃避责任。经过复查和反复教育,在确凿的事实证明之下,他们才不得不承认了错误,但是认识依旧是不深刻的。现在建筑材料工业管理局已经提出处理意见送请重工业部批准,给这些领导干部以应得的处分。
这个事件是处理了。但是,这种错误思想在我们企业领导干部中间并不是个别的。例如,北京机织印染厂染制的色布质量不好,广大消费者或销售部门都有不少意见;但是该厂厂长耿晓对产品质量的情况还感到自满。有一次厂里的检验员在两千匹国防蓝布中竟检查出一千三百多匹二等品。当时掌握质量决定权的工程师吴之江认为检查得太严了,厂长耿晓也同意这个意见。于是,检查员认为是二等品的布匹在工程师手里大部被评为一级品。但是当花纱布公司验收时还是通不过,降了下来。虽然这个问题没有第一陶瓷厂那么严重,但是结果却是一样——产品质量不能及时改进,使国家遭受了不应有的损失。
提高产品质量,使产品质量符合国家和人民的要求,这是目前企业领导干部必须努力实现的重要任务。如果有人企图用降低检查标准的办法来迁就产品质量低劣的情况,其结果只能使生产管理中的缺点得到生存和滋长的温床,在自己改进工作的道路上安下一块绊脚石,对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对本企业的工作都没有好处。希望这种自欺欺人的提高产品质量的“窍门”在我们的企业中赶快绝迹。

适应工业建设需要加强城市建设工作
中央建筑工程部城市建设局局长 孙敬文
随着国家有计划的经济建设的进展,我国的城市建设工作也越来越重要了。
旧中国的城市是为了历代统治阶级的利益建设起来的。其中有的是封建性的消费城市,如北京、西安、开封等。这些城市几乎没有或只有很少的近代化工业;在城市的布局上有的虽还表现得庄严、对称、整齐,在城市建设史上有它一定的价值与地位,但它完全是按照封建帝王的意志建成的,充分反映了封建帝王唯我独尊、至高无上和镇压农民、防御农民“造反”的思想。有的是典型的半殖民地城市,如上海、天津等。这些城市虽有一些近代化的工业,但基础十分薄弱,与城市中众多的人口很不相称;在建筑物的物质与技术水平上虽比封建时代的建筑物进了一步,但整个城市没有中心,每个外国租界都是一个独立王国,各个租界的给水、排水、道路、电力、电讯等都是自成系统,各搞一套,充分地表现了帝国主义对中国瓜分割据各自称霸的状态。还有一种是一个帝国主义在其占领期间所建立起来的城市,如长春。这种城市虽有统一的布置,但也只不过是适应占领者的需要。总之,过去我国不论那一类城市都是为反动统治阶级服务的,广大劳动人民则都被挤在低洼、狭窄,不卫生的地区,房屋矮小,居住拥挤,没有自来水和排水设备,更说不上公园、学校、医院或剧院了。
解放之后,这些城市由为反动统治阶级服务的城市变成了为人民服务的城市。几年来,国家财政虽然很困难,但各地不论在民用住宅的建筑上或公用事业的修建上或卫生事业的改进上,都作了不少工作,其规模是历史上任何反动统治阶级所不能比拟的。总计自一九五○年到一九五四年的五年间,根据公用事业方面的不完整的资料估计,中央和地方对城市基本建设的投资共十万余亿元(不包括住宅投资)。据二十个城市截至一九五三年底的统计,自来水共增加管线一千九百多公里;下水道增加了一千四百九十多公里。有六个城市增加了三百七十多辆有轨电车,有十九个城市增加了一千四百多辆公共汽车;有三个城市增加了一百三十多辆无轨电车。在住宅与公共建筑物方面:一九五二年北京、天津、沈阳、鞍山、上海五个城市共建筑了五百万平方公尺左右的工人住宅,北京市自解放以来共修建了六百多万平方公尺的公共建筑与住宅,东北区截至一九五二年止,住宅和公共建筑物的建筑面积已达一千五百万平方公尺。在道路方面,仅北京、天津、上海和重庆四个城市截至一九五二年止即修建了七百二十万平方公尺。在改善环境卫生方面,北京疏浚了三海,消灭了旧龙须沟;天津整修了墙子河、金钟河,使这些历代劳动人民聚集的肮脏不堪的地区的环境卫生得到很大的改善。同时上述这些建设对国家经济的恢复也起了一定的配合作用。
随着国家有计划经济建设的开始,我国城市建设也开始走上了新的阶段:为了适应工业建设的需要,若干新的工业城市要在过去没有工业基础与没有公用事业基础的地方建设起来;一些有一定工业基础及有近代设备的城市也要进行必要的改建或扩建。在这些新建与扩建的城市中有计划地合理地进行各种工业、交通、住宅、文教卫生等建筑的规划布置,为保证生产需要与劳动人民工作与生活的便利而进行巨大的市政建设工作,就成为我们城市建设工作者当前的重要的战斗任务。
国家五年建设计划开始后的一年多来,在党与人民政府的领导之下,城市建设工作是有成绩的,除了在住宅、公用事业与卫生事业等方面的工作外,各地区与较大的城市都先后建立了城市建设工作机构,在一些重点城市中进行了规划设计,培养了一定数量的干部,也积累了一些经验。但是,由于城市建设工作对我们来说是一件新的工作,大家没有经验,思想准备与组织准备都很不够,对城市建设的重要性、目的性、综合性认识不足,而客观要求又很紧迫,就不可避免地随之产生一些缺点与错误。在这些缺点和错误中,最主要的有以下两点:
一、城市规划设计与公用事业的建设工作赶不上工业建设的需要,致使许多城市在不同程度上影响了国家的建设工作。
二、在城市建设工作中存在着严重的盲目性与分散性。
社会主义城市与资本主义城市根本不同之点,就是社会主义城市是为社会主义工业与劳动人民服务的。社会主义城市的物质基础是社会主义工业,城市建设必须适应社会主义工业发展的需要,为城市劳动人民服务。但有些城市建设工作者却以资本主义城市建设的观点来进行规划设计,如在估计城市发展时强调商业或过高地估计非生产人口。有一些同志存在着盲目冒进的思想,如过分强调自己所在城市的重要性和有利条件,把城市规划得很大;不愿利用和改造旧城,只想另建新城区;在公用事业与环境卫生、福利设施等方面不分轻重缓急,急于求成等。还有一些同志则对自己所在城市的发展条件与发展远景认识不足,盲目地安排了工厂、学校,造成将来大企业布局的困难。其他如规划设计缺乏可靠的自然资料作依据,以及不计算造价等,也都是城市建设工作中盲目性的表现。
城市建设的分散性主要表现在一些建设单位各自为政,乱要地皮,到处修建,盲目乱建,结果不仅资金分散,设备不能充分利用,而且破坏了城市的整体性,给将来的建设造成了重重困难。当然,这和城市总体规划不及时与缺乏统一的管理制度是分不开的,必须由城市建设方面与各个建设单位共同努力来纠正。
最近中央建筑工程部召开了全国第一次城市建设会议,明确指出新中国的城市是为社会主义工业化、为劳动人民、为工人阶级服务的,城市建设必须根据国家过渡时期总任务与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基本任务,有重点有步骤的进行。会议并根据这一方针,将我国的城市大体划分为以下四类:第一类城市的特点主要是新建许多工业企业,开辟了新的工业区,这些新的工业城市,一般是原有工业基础很差,缺乏必要的资料,技术条件困难,建设时间又很紧迫,必须全国大力支援;第二类是随着工业的扩建与新建,需要加以扩建的城市;第三类城市工业建设任务不多,只须进行局部的改建与扩建,主要是加强公用事业的维修与管理,改进环境卫生等工作;第四类是没有什么新的建设的中小城市,基本上是进行公用事业的维护管理与做好环境卫生等工作。其中第一类城市应成为五年计划时期中城市建设的重点。就一个城市来说,也要有重点地进行建设:必须先建设工业区,先集中力量围绕工业建设的需要解决给水、排水、道路、交通等基本问题,不能齐头并进、百废俱兴,平均地使用人力与物力。
根据上述方针任务的要求,今后城市建设部门应集中力量进行以下几项工作:
一、加强城市规划与设计工作:城市规划是国家经济工作的继续和具体化,是一种有计划的在市区内对各种建设进行布置并使其相互配合的方法。目前有些重要城市由于不能及时作出城市总体规划,对城市发展不能进行统一布局,已影响了工厂、住宅、交通运输等方面的建设,如不能及时赶上去,就会推迟建设时间,影响生产。故城市规划设计工作必须加紧进行,工业建设较多的重要城市更应迅速组织力量拟定出城市总体规划草案。
为进行城市规划,必须对地形、地质、水文、风向等自然资料进行调查、勘测、研究工作。
城市建设是百年大计的事情,必须根据国家工业建设计划来考虑其可能的发展。即是要根据工业近期建设需要结合发展远景拟定一个既能满足目前需要又能保证长远利益的综合方案。第一期的建设应尽量集中紧凑以节省土地和市政建设投资,同时要为第二期及长远建设留下适当的地方。
在进行规划时,还应尽量提高旧城市的利用率,必须纠正废弃旧城区完全重建新城区的思想。
城市建设还应注意艺术形式问题。一个城市,一个建筑群或一个建筑物,不但要为劳动人民提供舒适的生活条件与工作条件,而且应表现一定的艺术性、思想性,体现出社会主义时代的伟大与美丽。目前我们还没有创造出一套成熟的东西。建筑艺术亦如文学、美术、戏剧、音乐一样,需要吸取中外古今各种优良成就,扬弃其反动的不适合于现代中国建筑条件与要求的部分,吸取其进步的适合于中国民族特点的部分来进行创造。城市建筑艺术形式的要求亦须与我国当前的经济技术条件相适应,即亦应有重点的进行。比如永久性纪念性的高大建筑,就必须注意美观壮丽,而一般建筑就不一定要求有很高的艺术性。同时艺术形式的设计必须注意节约的原则,不能为了追求艺术形式而提高造价。
二、建立城市建设的监督管理制度:几年来,城市建设中的盲目分散现象是与没有统一的监督管理制度分不开的。一个城市里决不止一个修建单位,若各个建筑单位都各行其是,就无法保证城市的整体利益,也就无法保证工业建设的需要。故建立城市建设的监督管理制度,实在是刻不容缓的了,现在许多城市已先后建立了城市建设委员会,有了执行此项制度的机关;不少城市初步规划草图已陆续完成,已给实行监督管理创造了条件和依据。最近召开的全国第一次城市建设会议上又讨论了关于加强城市建筑管理的条例草案,这个条例公布执行以后,这方面的情况将会得到进一步的改善。
三、加强城市各种公用事业的建设与管理工作:为了直接配合工业建厂任务与生产任务,目前特别要加紧进行各种厂外工程的设计和施工。
四、拟定必要的城市经济技术定额:城市经济技术定额是城市目前与将来经济生活发展水平的标志,是确定市区规模大小与住宅、公共建筑、绿化、工业、铁道、仓库等合理组织,以及经济合理分配用地的主要依据之一。目前首先应该拟定城市的规划定额,以应城市规划与建设的需要。
新中国的城市建设任务是艰巨的,也是光荣的。希望各地城市建设工作者和建筑师们共同努力来完成这个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