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8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秦皇岛耀华玻璃厂机电车间,试用球墨铸铁方法铸出混合机轱辘,耐磨力增加,生产效率提高三倍多。

中央人民政府各有关部门
支持水灾区防洪排涝补种
东北人民拿出一万多吨种籽支援安徽湖北
【本报讯】中央人民政府各有关部门大力支持长江、淮河流域广大群众的防洪排涝斗争。
今年入夏以来,长江中、下游和沿淮地带连降暴雨,江河水位不断上涨,并有部分低洼地区渍水成灾。水涝情况发生后,各地党政机关立即领导广大群众与洪水展开激烈斗争,中央人民政府各有关部门除及时发出指示和不断派出干部外,在物资方面也给予大力支持。中央人民政府水利部会同其他部门在六月下旬调拨三百多部抽水机(八千多马力),支持武汉市排除渍水。这些抽水机开动后,每小时可排出渍水六万一千多吨。七月间,又分别拨给安徽省和沿淮各地抽水机四百六十多部,现正准备再拨一部分协助解决荆江县安全区的渍水问题。中华全国合作总社在东北等地调拨了一百多万条草袋,支援各地防洪。中央商业部除会同水利部等部门支援武汉麻袋一百多万条外,并调去柴油五千三百多吨,保证了抽水机的开动。商业部和合作总社并通知各有水涝情况地区的基层组织,及时供应物资、扩大收购品种,以保证群众需要,解决群众困难,并保持物价稳定,反对投机商人的囤积拒售与压价收购。因此,武汉市自防汛开始以来,除蔬菜间或稍感不足外,其他物资都基本上保证了供应。
各地在大力防洪排涝的同时,还积极进行补种、改种。非灾区更努力扩大种植和复种面积,加强现有作物的田间管理,争取超额增产。据湖南、湖北、河南、河北、安徽、江苏等省的初步计划,将争取增产粮食一百二十余亿斤。为了支持这一工作的进行,中央粮食部会同农业部、合作总社等部门已拨给安徽、湖北两省晚秋作物种籽四千二百多万斤,代购马铃薯种七千六百多万斤。各省也互相调剂谷种约四千多万斤,并发动群众互换互借,因此,所需种籽已基本解决。中央粮食部对湖北、湖南、安徽、江苏等部分受灾地区,除停止粮食外调外,并适当调入一部分,保证了人民群众的食粮需要。
中央卫生部在防汛工作开始后,便指示各地组织医疗干部、动员地方医生,赴工地和灾区进行工作。武汉市已约有一千多医务人员为防洪、抢险服务;湖北、安徽、江西等地也都有数百人不等;华东区正从上海等地组织医务人员一千多人,赶赴安徽地区加强医务救护工作。由卫生部卫生防疫司司长陈文贵率领的水患地区卫生工作组已从北京赴武汉市和湖北省、安徽省的水患地区,指导当地的卫生医疗工作。这个工作组由中央人民政府卫生部、中央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北京医学院以及北京市传染病医院等单位的人员组成,其中有流行病学专家和消毒专家。目前中央人民政府卫生部又组织了北京医学院本届结业生五十人以及卫生部直属机关卫生处所属各直属医院的医务人员二十人,赶赴安徽省水患地区工作。中央人民政府卫生部并责成西北行政委员会卫生局和西南行政委员会卫生局各组织有经验的医师和检验人员四十到五十人,分赴安徽和湖北两省水患地区参加卫生工作。此外,中央人民政府卫生部拨给水患地区大批预防疾病用的生物制品和消毒用的医药用品,早已由专机三架送达受灾地区;另又拨给湖北省等水患地区一百亿元,作为免费治疗的经费。
中央内务部为了及时掌握各地的灾情与救灾工作,从水情一开始紧张时便和江淮各省建立了联系制度,并先后派出四个工作组到灾情较重地区了解情况、帮助工作。通过中央生产救灾委员会办公室与中央各有关部门随时接洽,解决各省要求中央解决的各项具体问题。从六月底以来,该部已陆续拨出救济款四千五百多亿元,帮助受灾群众解决生活困难与恢复生产。
各地防洪斗争在中央大力领导和支持下,已获得很大胜利,目前正为战胜洪水继续努力。
【新华社沈阳十日电】东北人民拿出万余吨晚秋作物种籽支援安徽、湖北两省遭受水灾的农民兄弟,帮助他们在洪水退后抢种晚秋作物。第一批运往安徽省蚌埠、固镇、宿县和湖北省广水、祁家湾等地的九千四百多吨荞麦、小豆、糜子、稷子、谷子等晚秋作物种籽,已在八月三日起陆续从东北各地七十多个火车站启运,到八月六日止已运出百分之五十四,预计十日可全部运完。第二批运往湖北省广水的五百多吨荞麦种籽也在八日开始从各火车站陆续发车,计划在十三日前全部运完。此外,辽宁省合作社联合社为安徽省灾区农民收购的一千二百万斤土豆种籽,目前亦正陆续运出。这些晚秋作物种籽质量优良,都能保证出苗。
东北各地人民对支援灾区人民抢种晚秋作物的工作十分重视,充分表现了对灾区人民的关怀和同情。中共中央东北局和东北行政委员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在接到安徽、湖北两省灾区人民请求援助晚秋作物种籽后,立即发出特急电报,指示有关部门要用全部力量,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这一严重的政治任务。各地粮食部门为了把分散在各粮栈的晚秋作物种籽迅速运到铁路沿线,动员了足够的运输工具,许多工作人员自动取消假日,昼夜工作,提前完成了调运任务。热河省人民对灾区人民的支援热情很高。在阴雨天气道路泥泞、交通不便的情况下,他们就用大车、驴车、小牛车运输,在大车、驴车、小牛车也不能行走的道路上,他们就用驴驮。这样,终于提前将一千八百多吨荞麦种籽运到铁路沿线。现在这批荞麦种籽也已全部用火车从热河境内运往灾区。
在救灾第一的原则下,各地铁道部门对这一运输任务给予大力支持,他们先后共调拨了数百个车皮,保证了随到随运。

河北西康召开人民代表大会会议
分别选出出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代表
【本报讯】河北省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八月一日到八日在保定市举行。出席这次会议的共五百六十八名代表。
会上,中国共产党河北省委员会第二书记马国瑞向全体代表作了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的说明。全体代表对宪法草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一致表示了拥护宪法草案和准备贯彻执行宪法的决心,并作出了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的决议。
会议认真地审查了河北省人民政府主席林铁所作的五年来政府工作概况和当前的主要工作任务的报告。代表们一致同意报告中所提出的当前任务,并提出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农村来的人民代表都表示,要动员农民们加强防汛排涝,加强农作物的田间管理,棉花要及时整枝打杈,大力积肥,力争增产,完成与超额完成全年农业生产计划。代表们在讨论中还对政府工作中的某些缺点提出了批评意见。会议最后作出决议,一致批准了政府的工作报告。
各地代表带来的提案共二千二百多件,大会都做了审查;其中有关本省各项建设问题的建设性提案一千一百六十多件,将提交有关部门或有关地区的政府处理,列入计划或发动群众逐步实施。
会议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出了河北省出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的代表五十二人。当选的代表是:罗瑞卿、刘澜涛、林铁、杨秀峰、薛迅(女)、张苏、平杰三、田德民、田秀涓(女)、田华(女)、耿长锁、刘白羽、张霖之、戎冠秀(女)、李培之(女)、苗凤刚、马万水、马卓洲(回族)、甄荣典、葛步海、刘宝忠、蔡书彬、元兴、王德厚、王崑、吴文焘、曾三、齐燕铭、荣高棠、刘贯一、李凤兰
(女)、孙文淑(女)、刘仙洲、蓝公武、董昕、李德全(女)、石志仁、马紫笙、张岩、陈翰笙、程砚秋、马约翰、高树勋、王芸生、李国均、刘清扬(女)、王葆真、吴韫山、昝凌、王德滋、张砺生、于学忠。
据新华社雅安十日电:西康省第一届第一次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在八月一日到七日举行。出席这次会议的有汉、彝、藏、回、蒙古、傈僳等民族的代表一百零七名。他们来自康藏高原、大凉山区和气候炎热的金沙江流域,代表了各族人民的共同意志。
会上,代表们听了省人民政府主席廖志高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了认真的审查和讨论。代表们在发言和讨论中,用切身体会证明了西康省四年来各项工作的巨大成就。西康省在解放前是一个民族不团结、鸦片遍地、土匪横行的省份。四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各民族间的歧视和压迫已不再存在,生产迅速发展。全省少数民族聚居的地方到一九五三年就已全部实行了区域自治。近两年来,人民政府发放了四十多万件农具,帮助各族人民改变“刀耕火种”的耕作方法,西康省藏族自治区一九五三年粮食总产量已比一九五一年增加了百分之二十八多。在汉族地区,组织起来的农民有十九万多户,占汉族地区农户总数的百分之四十九以上。过去,横断山脉构成的高原和山区,使全省交通异常不便,四年来,这些地区已修筑了七千八百多里的驿道、大车道,现在有四条公路连接省内外各地,密切了省内外的经济联系。代表们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是符合于国家过渡时期的总任务和西康各民族的实际情况;并一致同意报告中对工作的缺点和错误的检讨和批评。会议通过了政府工作报告,并批准了一九五四年内的工作计划。
各族代表们以无限兴奋的心情讨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会议一致通过拥护宪法草案的决议;并决定今后将继续在全省人民中更深入广泛地开展宣传和讨论活动。
会议按照选举法的规定,庄严地进行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选举。由中共西康省委员会、各民主党派地方组织和人民团体及有关方面联合提出的十四名候选人受到代表们的一致拥护,全部当选。当选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有:廖志高、张为炯、张荣(以上汉族)、果基木古、瓦渣木基、王海民、阿侯鲁木子、安登银、伍文才(以上彝族)、夏克刀登、阿旺嘉错、降央伯姆(女)、平错汪阶、林甲镛(以上藏族)。

世界青联理事会北京会议进行大会发言
各国代表反对美国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
【新华社十日讯】世界民主青年联盟理事会北京会议十日上午继续进行大会发言,午后进行分组讨论。
今天参加大会的青年代表、列席观察员和来宾有二百一十三人,在会上发言的有十三个国家的代表。
在上午会议上发言的人们都表示拥护柏尼尼所作的报告;他们一致认为反对美国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来“为和平、民族独立和争取青年美好未来而奋斗”是代表了一切殖民地附属国青年的愿望。
当主席宣布邀请在反殖民主义斗争中取得历史性胜利的越南代表团代表和因反对在美帝国主义支持下的西班牙弗朗哥法西斯政府因而被监禁了五年的青年勇士先后发言,和当他们结束动人的发言时,全场起立,作持续而又热烈的鼓掌。当法国青年代表将一支象征着和平友谊团结的接力棒赠送给越南代表时,(按:这支接力棒中曾装有一封法国南部比利牛斯山中青年们的一封反对殖民战争的信件,棒上刻有法国青年和平战士雷蒙德·第安和亨利·马丁的名字,在今年法国的国庆节时,法国青年举行联欢,这支接力棒由比利牛斯山传至巴黎)他们在雷动掌声中互相拥抱。
大会主席在会议进行中宣布了一份刚自荷兰拍来的电报,电报里说,一个拒绝向印度尼西亚人民作战的荷兰青年士兵被判处七年徒刑的派提·万·斯妥维尔已经获得自由,这是荷兰与印尼青年的一次胜利。它是在印尼与荷兰青年争取自由和独立、争取和平和青年美好的将来的共同斗争中的深厚友谊的象征。这封电报引起全场振奋。
上午的会议在九点十五分开始,首先发言的是阿尔及利亚代表萨敦·穆斯塔法。他在控诉了殖民主义者造成他们国家严重灾难和介绍青年进行反殖民主义斗争后说,在斗争中我们的青年日益团结起来,因为我们知道,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是胜利的保证。
接着是越南代表胡竹发言,他首先向给予越南人民民族独立斗争以兄弟般援助和支持的中国人民和青年表示感谢!他说:
今天,我们很荣幸地来向你们报告我们争取独立与和平的八年斗争的光荣的成果。“日内瓦会议已经作出决定,在尊重越南、高棉、寮国三国的独立、国家主权、统一与领土完整的基础上,恢复印度支那的和平。这是印度支那人民在全世界和平力量的支持下,经过八年多的艰苦抗战所获得的结果。所以,这一辉煌胜利,不但属于印度支那的青年和人民,而且也属于全世界爱好和平的青年和人民!”他代表越南青年对曾经给越南人民抗战以热烈支持、曾经以他们的努力,为恢复印度支那的和平作出贡献的所有的青年,一切青年组织,以及各国人民,表示深厚的谢意。胡竹接着说:越南人民和青年最珍贵的愿望始终是和平、独立和统一。参加日内瓦会议的人士承认了这些愿望!法国已经宣布愿意从三个印度支那国家中撤出法国军队。越南人民将要在一九五六年七月进行民主自由的选举,以彻底实现民族独立和国家统一。日内瓦会议的结果明显地指出了:一个国家的人民如果热切地盼望得到独立和统一,就没有任何力量可以阻止他们实现其崇高的合理的愿望。印度支那停战协定的签订,是和平力量战胜侵略势力的明证,同时也证明了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知道怎样力争和平,从而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在朝鲜停战协定签订以后,日内瓦会议的结果再一次向全世界人民证实了下面的信念:在目前国际关系中,没有任何争端不能够通过协商来解决。
胡竹最后说,越南青年加强他们与高棉和寮国青年、法国青年、东南亚各国青年以及全世界爱好和平的青年的友谊和团结联系,以击败战争贩子的计划并为争取日内瓦协定的彻底实现而不断地保持警惕。现在越南青年和人民在为巩固已建立的和平而努力的同时,已经可能从事和平建设了!我们向你们保证,要努力医治战争的创伤,我们相信,在我们的主席胡志明的英明领导下,在苏联、中国、人民民主国家青年以及全世界青年的宝贵经验的指导下,我们是可以完成这一工作的。
接着,比利时代表爱德加·庞斯莱、特立尼达代表休·艾尔温·斯金纳、加拿大代表伊迪思·科瓦利韦奇、以色列代表戴维·拉比诺维西也相继发言。他们都指出,美帝国主义者越来越多地干涉别国人民的事务,越来越多地镇压别国人民的爱国运动;美国殖民主义和战争政策威胁着所有国家的人民,威胁着和平事业。他们说,殖民主义必须制止,战争政策必须反对,和平事业必须保卫。以色列代表在结束他的发言时,大声高呼“和平万岁”。这个正义呼声正表达了大家的共同愿望。
意大利代表也在会上发了言。
会议在休息十五分钟后继续进行。担任执行主席的美国代表宣布请西班牙的反法西斯战士洛佩兹·雷蒙多发言时,与会者都为他能出席会议而庆贺。
接着,瑞典代表弗·埃里克逊、日本列席代表铃木重郎、墨西哥代表拉米罗·普奇·普特都相继发言。
巴基斯坦代表胡丰福发言,他指出,巴基斯坦人民和青年坚决反对美巴军事协定,他说,这个协定严重地影响巴基斯坦人民的安全,使人民的生活将更加贫困。巴基斯坦的人民和青年有着对祖国未来的不可动摇的信心,直到把帝国主义赶出国境为止,就像伟大的中国人民、朝鲜人民和越南人民所取得的伟大胜利那样。
执行主席向大会介绍了出席会议的来宾、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代表李德全后,李德全在热烈掌声中上台向会议致词祝贺。她说,由于我们的事业是共同的,目标是一致的,因此,我相信世界民主青年联盟理事会北京会议的一切决议和倡议,将获得国际民主妇联及其各国会员团体,以及广大的爱好和平的妇女们的积极支持。她指出,世界局势已经起了根本的变化,更加有利于殖民地、附属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中国人民革命的胜利,标志着殖民者可以任意为所欲为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殖民地、附属国的人民有权自己决定自己的命运,他们必须获得和平、民主、民族独立与自由!最后,她说,让我们更广泛更紧密地团结起来,为了全世界人民的集体安全与和平,为了进一步地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反对战争威胁,反对民族奴役,争取全人类的美好的幸福的生活而奋斗吧!只要我们在这一伟大目标下不分民族与种族、不分阶层、不分政治与宗教信仰、不分男女地团结起来,最后的胜利就有了可靠的保证!
在上午的会议上,最后发言的是阿根廷代表奥托·塞撒·瓦加斯。他说,阿根廷的青年们要求自己祖国的自由、独立,要求能过幸福、美好的生活,为了这一目的,他们正在作着不屈的斗争。
会议在下午分两个小组进行讨论。

纪念在抗美援朝斗争中光荣牺牲的烈士
中国人民志愿军筹建烈士陵园和纪念塔
【新华社平壤七日电】在朝鲜政府、朝鲜人民军和当地朝鲜人民的热情帮助下,中国人民志愿军正在积极筹备修建烈士陵园和烈士纪念塔,纪念在伟大的抗美援朝斗争中光荣牺牲的烈士。
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部、政治部早在今年四月间就向全军发出关于修建烈士陵园和烈士纪念塔的指示,并成立了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陵园修建委员会,专门指导这项工作的进行。志愿军各部队的领导机关也都成立了烈士陵园修建委员会,在各部队首长的领导下进行筹备工作。
根据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陵园修建委员会的决定,在朝鲜牺牲的烈士将根据原掩埋分布情况就地选择地址,适当集中修建烈士陵园,树立墓碑和陵园碑,并在云山、价川、长津湖畔、上甘岭、金城、“老秃山”等著名的战地和其它具有重大纪念意义的地方,修建烈士纪念亭。还决定在开城、元山、新义州三市各修建一座具有永久纪念意义的烈士纪念塔。
现在,志愿军各部队的烈士陵园修建委员会已初步完成了多种准备工作。修建工作预定在九月份开始。

挪威等国代表到达北京
【新华社十日讯】参加世界民主青年联盟理事会北京会议的挪威、丹麦、伊朗、日本、黎巴嫩、冰岛、捷克斯洛伐克、巴拉圭、叙利亚、法国、意大利、西班牙、摩洛哥、印度、土耳其、以色列、智利、古巴、埃及、法属苏丹、喀麦隆、苏格兰、的里雅斯特、毛里求斯、马来亚、高棉、塞浦路斯、委内瑞拉、葡萄牙、莫三鼻给、玻利维亚、哥伦比亚、英国等国家的五十个代表和工作人员,在十日分别乘飞机和火车到达北京。代表中包括伊朗代表团团长特赫拉尼和应邀参加这次会议的国际学生联合会代表、国际学生联合会代理副主席穆库尔。
日本代表团团长小仓金吉也已抵京。

范文同副总理过南宁回越南
据新华社南宁十日电:越南民主共和国副总理兼代理外交部部长范文同在我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交际处副处长王拓的陪同下,经过济南、上海等地,在八月九日晨四时零六分乘专车到达南宁,并在当天下午九时乘专车离南宁回国。同行的有: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工商部部长潘英、司法部副部长陈公祥,及代表团其他随员等。
范文同副总理等一行到达南宁时,前往车站欢迎的有广西省人民政府代理主席陈漫远等多人。范文同副总理下车后,亲切地和陈漫远代理主席等握手,并接受了南宁市少年先锋队的献花。
九日下午,广西省人民政府代理主席陈漫远曾设宴招待范文同副总理。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工商部部长潘英和司法部副部长陈公祥也参加了宴会。
范文同副总理等一行由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交际处副处长王拓,广西省人民政府副主席萧一舟、莫迺群、中共广西省委员会第一副书记郝中士以及广西省人民政府外事处处长王谭等五人同车陪送至中、越国境——睦南关。

高棉抗战部队遵照停战协定实行停火
【新华社十日讯】高棉人民解放军的一切战斗部队和在柬埔寨的越南人民志愿人员遵照柬埔寨停止敌对行动协定,八月七日已在柬埔寨全境实行停火。
高棉人民解放军总司令部和在柬埔寨的越南人民志愿人员司令部在停止敌对行动协定生效后,立即联合发布了停火命令。停火令通过无线电、步行递送等一切可以利用的方法传达到了各个战斗单位。高棉人民解放军的正规部队、地方部队、民兵和游击队,以及越南人民志愿人员忠实地执行了停火令,八月七日已在柬埔寨各战线上完全停止射击。

英国工党代表团启程来我国访问
【新华社十日讯】伦敦消息: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的邀请来中国访问的英国工党代表团一行八人,在工党领袖克莱门特·艾德礼先生率领下,已于八月九日乘飞机离开伦敦,取道赫尔辛基和莫斯科前来中国,据悉,代表团将在莫斯科停留两天,可望在八月十五日左右到达北京。

残余蒋匪袭击我艇队并轰炸象山地区
【新华社十日讯】在美国纵使下,台湾国民党残余匪军向我军巡逻艇队袭击,并轰炸我浙东象山地区。
四日二十一时,台湾国民党残余匪军PB—4Y型巡逻轰炸机一架,轰炸我浙东象山地区,投弹九枚。内有燃烧弹和空爆弹。
九日晨二时三十分,我巡逻艇队,在福建塔屿附近海面执行巡逻任务。当时,有台湾国民党残余匪军的海军军舰二艘,向我巡逻艇队进行突然袭击,发炮数十发,遭我反击后逸去。
台湾国民党残余匪军这种向我沿海地区加紧进行海盗式武装挑衅行动,是和最近以来美国战争贩子公开叫嚣武装阻拦我军解放台湾,加紧装备、训练国民党残余匪军和阴谋扩大美国侵略我国领土的一连串罪恶活动分不开的。中国人民正密切注视着蒋匪的强盗行为。

专栏:社论

贯彻重点建设城市的方针
我国的城市建设工作是遵循着社会主义城市建设的方向前进的。它与建立在对工人阶级残酷剥削基础上的资本主义城市有着本质的不同。在社会主义城市中,一切建设都是为劳动人民的利益服务的。保证劳动者物质文化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是社会主义城市的基本特征。
旧中国遗留给我们的城市,都是为统治阶级利益服务的城市。在这些城市中,好的建筑物和好的道路、近代化的公用设施,都集中在少数统治阶级和外国侵略者居住的“富贵之区”,而广大劳动人民则拥挤在狭窄肮脏的街巷和矮小破烂的房屋里,没有充足的阳光,呼吸着污浊的空气。人民的政权改变了城市的性质。新中国成立之后,党和政府用了很大的力量来改变这种不合理的状况。从一九五○年到一九五四年的五年中,国家一共支出了十万多亿元来修建公用事业和改善环境卫生。根据二十个城市截至一九五三年底的统计,自来水管线共增加了一千九百多公里,下水道增加了一千四百多公里;各个城市中的公共汽车,有轨及无轨电车增加了近两千辆。仅一九五二年一年中,北京、天津、沈阳、鞍山、上海五个城市就修了五百万平方公尺左右的工人住宅。许多长年累月传播疾病的臭水坑、臭水沟,像北京的什刹海、龙须沟,天津的墙子河、金钟河,都进行了彻底的整修,给成百万的劳动人民带来了舒适干净的生活环境。
旧社会遗留下来的不合理的地方还有很多,不是一朝一夕所能完全改变过来的,今后我们还将逐步地对这些旧城市进行改造。同时,随着经济建设的发展,我国还将扩建和新建许多城市。我国的首都——北京市将在今后一段时期中,建设得比现在更美丽更壮观。我们有些商业城市或工业很少的城市,随着新的巨大的工业企业的建设,也将逐步变成一座座拥有新的近代化的大工业城市。许多规模较小的城市,将要改造扩大成为规模很大的城市。这些有计划地扩建和建设起来的新城市,从全城的规划布局开始,直至每一座建筑物落成,我们将始终遵循着社会主义城市建设的原则,把它们建设成为充分反映劳动人民利益的完全新型的城市。
按照社会主义城市的标准改造我国的旧城市和建设我国的新城市,是我们坚定不移的奋斗目标。但是,在具体步骤上却必须坚持重点建设稳步前进的方针。我们知道,任何一个城市都不可能凭空建设起来,它总是要依托于一定的物质基础。一般的说,在社会主义社会中,城市所赖以发展的物质基础可能是工业、运输业、卫生疗养事业、文化教育事业,也可能是行政管理机关的聚集以及其他等等。但是,其中最重要最基本的乃是工业。只有工业发展了,才能带动交通运输业、文化教育事业等等的发展,也才可能出现主要为这些事业服务的城市。因此,社会主义城市的建设和发展,必然要从属于社会主义工业的建设和发展;社会主义城市的发展速度必然要由社会主义工业发展的速度来决定。这个客观规律是决定我国城市建设方针必须是重点建设、稳步前进的根本原因。
城市建设工作的这个方针充分代表了全国人民的最高利益,它是完全符合于党在过渡时期总路线的精神的。但是,在实际工作中间却还有很多人不了解这个方针,还存在着不少违反这个方针的思想和做法。譬如,有一些同志,虽然他们所在的城市并没有多少工业建设,甚至本来城市就不大,人口就不多,但他们也拟订了庞大的计划,把房屋拆掉,马路放宽,大兴土木,浪费了很多资金。有些同志过分强调现有城市中很多旧社会遗留下来的不合理的地方,而脱离了当前的经济的可能和现实的条件,企图一下子把它全部改造过来,马上变成理想的社会主义城市。有些在重点工业建设城市中工作的同志,觉得自己既然是重点,便处处都应该像个“重点”的样子,什么都想办,都想“齐头并进”。在城市的规划上,一心想搞得大,搞得新,不注意利用旧城市现有的基础,甚至企图把旧城市完全撇开,一切从平地上新建;而且把摊子铺得很大,把城市建设得很分散,增加了各种市政建设的费用。当然,这些同志的心意是好的,他们的目的是想把人民的生活条件搞得更好,其中有些意见,也确是反映了广大群众的要求。但是,这几种思想情绪都在不同的程度上存在着片面性。他们只看到了我国的城市与资本主义城市不同,是为劳动人民服务的;却忘记了生活的改善必须建立在生产提高的基础上,忘记了如果今天大兴土木,百废俱举,把有限的资金用来普遍地扩建城市,特别是增建电影院、花园和其他较大的工程上面,那么,就会分散国家的资金,损害整个工业化的利益,而没有工业化也就没有了未来的社会主义城市的发展和改造。
目前城市建设工作必须保证国家的工业建设、为社会主义工业化服务的方针。具体地说,就是必须首先集中力量建设那些有重要工程的新工业城市。这些城市过去没有工业基础,现在要建设大的近代工业,必须有近代的城市公用设施来与之相配合。这类城市应该是我们全部城市建设工作的重点。其次是原来有一定工业基础的近代化城市,现在要在这些城市中扩建和新建许多工厂。这类城市应该放在我国城市建设工作的第二位,随着工业的发展进行必要的改建和扩建。至于第一个五年计划中工业建设不多的某些大城市和一般的中小城市,虽然还有许多旧社会遗留下来的不合理的地方和目前还不能满足人民物质文化生活要求的地方,但这些城市只能进行一般的维护检修,基本上不可能进行新的建设。为了集中力量保证工业建设,就是在各个重点城市中,也应以直接为工业生产服务的道路、上下水道、工人住宅等工程项目作为建设的重点。其他的生活福利设施虽然在做城市规划时必须充分考虑,但在建设的步骤上必须分别轻重缓急,必须随着工业的发展逐步地进行。
目前我们全国人民的最高利益就是实现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为此,我们必须从各方面厉行节约,使个人目前的物质文化要求服从于国家工业建设的长远利益。这个精神应该贯串在一切工作中,城市建设工作当然也不应该例外。因此,弄清了这个道理,那些非重点城市中的同志就应该把自己的局部利益服从于国家的整体利益,不要再向国家要求过多的投资来进行城市的改建和扩建;而应该一方面把自己的技术力量尽量抽调出来去支援重点城市,一方面从积极发掘潜力、改进管理入手,在现有条件下积极满足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要求。而在那些重点城市中工作的同志,更要进一步明确为工业建设服务的思想,一方面尽量缩减与撙节与生产没有直接关系的各种建设的费用,一方面努力克服困难,积极学习苏联先进经验,极力争取按时做好城市的规划设计和各项重要的市政建设工程,以保证苏联帮助我国设计的一百四十一项重点工程顺利地建设成功。至于广大的城市劳动人民和新工业城市的郊区农民,也应该忍受某些暂时的困难,全力支持和支援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建设。只要我们努力这样做去,幸福的美丽的社会主义城市一定会越来越多地在祖国的土地上成长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