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8月1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为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而斗争的杰出战士
——祝贺尤金·丹尼斯同志五十寿辰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 吴玉章
今天——八月十日,是美国工人阶级和人民的杰出战士、美国共产党总书记尤金·丹尼斯同志的五十寿辰。
由于美国反动当局的非法迫害,丹尼斯同志竟不能够在他的同志们和朋友们中间欢庆他的生日,而是在美国亚特兰大城的阴森森的联邦监狱中度过这一天。然而,美国反动派的监狱并不能把丹尼斯同志和广大人民分隔开。今天,中国人民,美国和全世界的一切进步的善良的人民,都在亲切地关怀着丹尼斯同志,热烈地祝贺他的五十寿辰,并向他致以衷心的慰问和敬意。
丹尼斯同志是在一九五一年六月被美国反动当局根据法西斯的史密斯法判处五年徒刑的。在这以前,因为他指斥进行特务活动的“非美活动调查委员会”违反美国宪法,曾被加以“蔑视”国会罪,在纽约市联邦法院监狱受过近一年的徒刑。但是,谁都知道,美国反动当局迫害丹尼斯同志的这些罪名,是根本站不住脚的。事实上,丹尼斯同志和他的战友们所共有的唯一罪名就在于他们对和平、民主与社会主义事业的无限忠诚;就在于他们英勇地反对美国臭名远扬的麦卡锡主义的法西斯压迫;就在于他们反对战争宣传和扩军备战,反对美国战争贩子威胁其他国家和全人类的安全与幸福。
作为美国人民的优秀儿子,丹尼斯同志把他的全部生活都献给了美国工人阶级和人民的斗争。丹尼斯同志在一九○四年出生于工人家庭,很早就参加到工人运动的行列里来。在青年时代,他当过伐木工人、电气工人、码头工人。为了争取工人阶级的生活权利,还在一九二○年,他就领导了加利福尼亚州码头工人的联合罢工斗争。在三十年代的黑暗日子里,尽管美国垄断资本集团对工人运动采取恐怖的高压手段,但是丹尼斯同志还是坚定而成功地把南加利福尼亚的农业工人、海员和失业工人组织了起来。一九三○年三月六日,他领导了失业工人的大示威,在美国劳工运动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丹尼斯同志在这些艰苦斗争的日子里,一直表现出他是美国共产党和工人阶级的卓越的组织家和社会主义理论的宣传家。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丹尼斯同志执行党的政策,为团结全国人民,支援反法西斯战争,进行了许多工作。一九四五年,在以福斯特同志为首的美国共产党全国委员会领导下,丹尼斯同志积极参加了彻底清算反党分子白劳德修正主义的斗争。从那时以后,丹尼斯同志便一直担任美国共产党的总书记。
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美国垄断资本集团妄图夺取世界霸权,实行扩军备战,进行对外侵略,挑拨新战争,同时颁布一系列的反动法案,加强美国的法西斯化,使美国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的民主权利和生活权利遭到了严重的进攻。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共产党和美国一切和平民主力量,无情地揭露了美国统治集团内外政策的极端反人民的本质,并和广大人民一道,展开了保卫和平民主事业的正义斗争。正是因为丹尼斯同志和他的战友们是站在这个斗争的最前列,因而遭到了美国反动派的野蛮仇视和迫害。
一九四九年,美国反动集团对美国和平民主力量发动了全国规模的迫害行动。美国纽约联邦法院麦迪纳法官对丹尼斯同志及其他美共领袖本杰明·杰·戴维斯,约翰·盖兹,约翰·威廉逊,亨利·温斯顿,罗伯特·汤普逊,卡尔·温特,杰克·斯塔彻,葛斯·霍尔,吉伯特·格林和欧文·鲍达希诸同志开始了非法审讯。他们愚蠢地想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宣布为非法,想污蔑美国共产党为争取和平、民主与社会进步而进行的正义斗争为“叛国”阴谋,但是这种污蔑早就被美国共产党的全部历史和无数事实所驳倒了。美国反动当局以莫须有的罪名把丹尼斯同志和他的战友们投入监狱,不过证明了这个自命是所谓“自由”国家和“自由世界的领导者”,正在继承着希特勒的法西斯衣钵。
丹尼斯同志和他的战友们在整个审讯过程中,光辉地捍卫了党和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并在反动派的法庭上,有力地揭露了美国反动派反和平反人民的阴谋。丹尼斯同志指出,美国共产党成立三十多年以来的一切活动,就是为保卫美国人民,首先是美国工人阶级的切身利益,为职业保险、改善生活水平,反对法西斯主义而奋斗。因此起诉状根本说不出美国共产党领袖们犯过所谓“叛国”罪的具体行动和确切的日期。美国垄断资本集团及其代理人所以要布置这个非法审讯的目的,是在于寻求一个“‘理论基础’——一个为华尔街的‘冷战’,‘对苏联采取强硬政策’,大规模的军备竞赛,原子弹外交以及发动新世界大战的准备工作服务的‘理论基础’”。丹尼斯同志一针见血的予以揭斥,给了美国反动派以严重打击,以致麦迪纳法官不敢把丹尼斯同志的一部分辩护词列入审讯记录。
丹尼斯同志被非法监禁已经三年了。在美国,政治犯的地位是不被承认的。丹尼斯同志在亚特兰大美国联邦监狱中受尽了种种磨折,他连读书、会客、写作和写信的自由都横遭无理限制。由于生活条件恶劣,丹尼斯同志的健康受到严重损害,他曾施行过两次大手术,而美国反动当局竟不许他的私人医生为他诊病,强迫他住在医药设备鄙陋的监狱医院中。但是,正同无数共产党人和自由战士一样,丹尼斯同志在反动派的监狱中像巨人般昂然屹立而毫无畏惧。他所表现的英雄气概,坚持真理的精神和对于正义事业必然胜利的坚定信心,给了美国反动势力以无情的回击,给了为和平与自由而斗争的美国人民以有力鼓舞。一切正直人民都认为正义是属于丹尼斯同志和他的战友们一边,并对他们表示崇敬。
美国统治集团自从把丹尼斯同志和其他十位美国共产党领袖非法监禁在狱中以后,又变本加厉地采取各种法西斯措施,以迫害其他共产党人和进步人士,企图镇压在美国国内日益增长的工人运动和和平运动。美国国会制定了一项比一项更反动的法西斯法案,“非美活动调查委员会”、“联邦调查局”等和其他警察、司法机关愈来愈猖獗地捏造什么“颠覆活动”、“间谍阴谋”等无稽的罪名,来迫害一切具有民主思想和和平愿望的人民。有些州宣布了共产党为非法,政府机关和企业无理解雇一切共产党人和被他们认为是同情共产主义的人。不仅是好几十位美共的领袖被捕下狱,而且许许多多正直的作家、科学家、艺术家也遭到各种各样的政治迫害。
美国统治者以为使用这些调查、逮捕、监禁、驱逐出境甚至电刑等法西斯恐怖手段,就可以削弱共产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影响,就可以压制人民争取和平与民主的斗争,就可以制造种种战争宣传来欺骗人民,以便发动新的侵略战争。但是,美国统治集团的算盘打错了。他们对美国共产党和其他和平民主人士进行的残酷迫害并没有收到他们所希望的效果。丹尼斯同志和其他美共领袖虽被监禁狱中,美国共产党仍然坚持着斗争;美国和平民主运动正在日益增长。光荣的和平战士罗森堡夫妇为和平而英勇牺牲的事迹,就光辉地表现了美国人民的和平自由意志是不可战胜的。
几年以来,美国人民从来没有停止过抗议美国政府迫害美共领袖的罪行,没有停止过营救丹尼斯等同志的运动。丹尼斯和其他在狱中的同志获得了美国人民愈来愈广泛的同情和支持。美国名作家罗德尔在他的一封慰问信中的话,充分反映了广大有良心的美国人的心声。他写道:“你们的言辞和行动比那些诽谤者的造谣中伤更加响亮,更加持久,而且证明你们是最优秀的爱国者,因为你们是为全人类而战斗……当福莱广场审讯在进行的时候,我是许多沉默者之中的一个。现在,我为你们而表示我的抗议,许多人——那些仍旧对美国的过去和未来怀着信心的美国的人被你们唤醒了,请把我列在这些人的中间。”美国人民已把要求恢复丹尼斯同志和其他美共领袖的自由看作是保卫民主权利的斗争的一个部分,随着美国法西斯统治的日益加强,这一斗争是愈来愈高涨了。
同时,美国的工人运动与和平运动也是正在不断地扩大和加强。美国的工人阶级为了捍卫自己的切身权利,掀起了愈来愈勇猛的罢工斗争,而且愈来愈紧密地和保卫和平的斗争结合起来。美国人民保卫和平的队伍不断地扩大和巩固,他们为要求停止朝鲜战争和反对美国干涉印度支那战争而展开的斗争,在打击美国侵略政策中起了很大的作用。现在,他们正在继续为反对美国反动集团发动新战争阴谋,为争取各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合作与世界各国的和平共处而斗争。正如丹尼斯同志在狱中所说的,美国人民坚信“结局并不是注定了的。人民的干预仍然可以改变现实,仍然可以把我们人民最大的灾难——再一次的世界战争冲破。”
丹尼斯同志和他的战友们一直深切地关怀着中国人民的革命事业和建设事业,关怀着中美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一小撮美国反动统治集团疯狂地仇视站起来了的中国人民,顽固地执行侵略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政策,拼命阻挠和破坏中美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合作,这种做法是和美国人民的愿望根本不相容的。美国共产党、一切和平民主力量以及千百万的美国人民,坚持不渝地要求不断地发展和增进中美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这个要求是任何反动势力所不可能阻挡的。
美国人民并不是孤立的,中国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都坚决支持美国人民争取和平民主与自由,反对美国统治集团的战争和法西斯政策,要求恢复丹尼斯同志和其他美国共产党领袖的自由,停止对美国进步力量的一切迫害的正义斗争。我们相信,中国人民、美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共同努力,就会进一步加强各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并有助于世界和平事业。

修水渠的故事
赵忠信

在云南边疆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区版纳勐遮的曼老寨,流传着这样一个故事。很多年以前,曼老寨有一个很有能为的人,名叫石龙法。石龙法爱自己四季常青松林茂密的家乡,爱自己盛产菠萝、香蕉等亚热带水果和出产肥美稻谷的富饶土地,更爱自己本族的人民。但是,他也时刻痛切地感受到天灾人祸给予自己和本族人民带来的深重苦难。于是,他就想尽办法来为本族人民造福。在一个春季荒旱的年头,石龙法眼看着干枯的稻田不能插秧,心里十分焦急。一天,他和寨里的人商议说:靠天吃饭,是靠不住的,我们如果能把帕汗山脚下南慕西宰河里的水引到平坝上来浇田,不是就可以插秧了吗。他的提议得到全寨人的赞助,于是,大家举他为招衡(主任),石龙法也就热心地领导大家引水开渠。善良的石龙法没想到自己这样做还会引起什么人的不满,然而,正是这件事引起了当地统治阶级对他的忌恨。突然,一件惊人的事件发生了,石龙法被暗害了。
石龙法的死,对曼老寨的傣族人民是个极为悲痛的事。有些人家含着悲愤悄悄地离开了这个寨子,留下的人都怀着失望的心情叹息地说:“石龙法被人害了,谁知那世再有那样好的人带咱开河啊!”
国民党反动派来了,南峤平坝各寨子里忽然接到县政府一个通知,通知上写着:“本政府为满足当地人民愿望,决定开河造渠,兴修水利……”消息传到曼老寨,全寨人听了无不喜出望外,立刻按着通知所规定的:每大寨出五块银元、六只鸡、一口猪;每小寨出五块银元、四只鸡的摊派,迅速备齐。规定的日期到了,各寨头人高高兴兴地提着竹鸡笼,赶着猪,络绎不绝地先后来到了南峤县政府。霎时,县政府门前肥猪成群,鸡笼摆了半里地长,白花花的银元摆满了县衙里的办公桌。
怀着感激的心情,带着成千成万善良的傣族人民衷心的愿望赶来的人们,都想趁这个难得的机会,瞻仰一下那位关心他们疾苦的“县太爷”,并迫不急待地想知道“县太爷”“造福人群”兴修水利的
“仁政”措施。正在这时,一个穿着黑色中山服的人出场了,他就是在这儿进行反动统治的南峤县张县长。马上,千百双期待的眼睛一致集中在县长的身上。张县长笑眯眯地环视了一下那成群的猪、鸡和银元,得意地点了点头,而后才神气威严的对大家说:“诸位,你们按时把猪、鸡和款送来了,很好。……”百姓听了,相互点点头笑了笑。人们在想县长高兴,事一定办成了。那知张县长把眉头一皱,装作若有其事的样子说:“诸位,很不幸,按天示意,今年不宜动工,如违天意,触犯了地神,就会发生天昏地暗的灾祸。”人们听了心里一惊,立刻凉了半截,待他们失望地回顾那些已出了手的猪、鸡和银元的时候,一切都不在了。在经过一阵后悔已晚的愤懑的骚乱之后,个个都垂头丧气地离开了南峤县政府。
二解放了的傣族人民,在共产党和毛主席光辉的民族政策照耀下,于一九五三年一月成立了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区人民政府。生活在各民族团结友爱大家庭的傣族人民,不仅获得了平等的民族权利,在经济生活上也日益得到了改善。
一九五三年二月,人民政府根据当地人民的愿望,经过调查勘测和周密筹划,拨了两千万元的贷款,动员组织了七千个人工,用了二十天时间,就从帕汗山到平坝开出了一条水渠。在放水浇田的那天,南峤平坝上的傣族男女穿上节日的盛装,来为这条新渠的诞生祝贺。他们舞着唱着:
祖祖辈辈传下来哟,
那一个修好了南慕西宰,
我们的恩人毛主席啊,
他给傣族带了幸福来。
春耕来临了,和煦的阳光普照着山坡上茂密翠绿的松林,普照着这块为群山环绕的辽阔肥沃的平坝子。田畦里灌满了清澈的水,从山坡上向下望去,那由田埂分开的一块块方形的水田,就像一块块洁净的玻璃镜摆在地面上似的。那披着雪白羽毛的鹭鸶鸟,不时在蔚蓝色的天空四处飞翔,构成了一幅挺秀的自然图画。获得民主自由的傣族人民,就在这个时光,开始了他们紧张的春耕生产。
三第一季早稻丰收在望了。曼老寨五十岁的傣族老农岩翁。看着他那秆壮穗粗谷粒饱满的稻田,心里有说不出来的高兴。他在想:世世代代呀!谁不说我们这里是个好地方啊!可是过去为什么在这样好的地方一个个还愁眉苦脸少吃没穿的呢!不是我们傣族人游手好闲,不耐劳动,这完全是那些杀害石龙法的当权的人,那些穿着黑色中山服骗我们财物的“县太爷”摆治得我们没法生活啊!他还想:要是石龙法现在还活着,看见本族人在毛主席领导下成立了自己的自治区人民政府,看到帕汗山的南慕西宰河里水已被引来浇灌平坝上的稻田,并且稻子长的这样好,他该多么高兴啊!每逢岩翁回忆起往事来,都从内心里充满对旧社会的憎恨和对新社会的喜爱。
稻子就要完全成熟了,沉甸甸的稻穗把禾杆压得弯着腰,收割的人们个个面含微笑。
这年,曼老寨二十八户人家,比往年增产两万三千斤谷。往年全寨普遍缺两个月的粮,今年除够吃外,还有余粮拿到贸易公司去换回需要的盐巴、布匹和姑娘们绣花用的丝线等物品。

中国共产党陕西省第一次代表大会闭幕
讨论确定了今后工作的方针任务并选举了新的省委会
中国共产党陕西省第一次代表大会已在六月二十一日到三十一日举行。出席大会的代表共四百一十六人,列席一百零六人。
大会根据党在过渡时期总路线和党的七届四中全会决议的精神,采取广泛发扬民主,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精神,检查总结了一九五零年七月举行党代表会议以来的工作,并根据中央关于撤销大区机构和将西安市并入陕西省建制的决定,讨论确定了今后工作的方针和任务。
大会认为:陕西地区党的组织,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四年来领导全省人民进行伟大的社会改革、抗美援朝和经济的恢复及改造工作,获得很大成绩。一九五三年进入有计划的经济建设之后,积极地支援了工业的兴建工程,基本上完成了第一个五年计划第一年度任务,开始有计划、有系统地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工作中存在的缺点是:省委在贯彻执行党的政策决议中,具体组织检查不够;对农业的指导方面照顾各地区的特殊情况不够。有些地委和不少县委,对中央和毛主席把领导重心转向互助合作方面的指示贯彻不够,部分乡村干部中,还存在着强迫命令、违法乱纪的现象。
大会着重讨论了关于加强党对社会主义工业建设和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的领导问题。大会认为:目前党委首先应抓紧对大工业基本建设和宝成铁路修筑工程的监督和支援工作,同时做好矿藏的勘探和地方工业的兴建、扩建和改建工作;加强对现有厂矿企业生产的领导,保证全面均衡地完成和争取超额完成国家计划;继续抽派坚强干部,充实工业建设的领导骨干,教育和帮助所有转入工业建设的党员干部,刻苦钻研、逐步成为领导和管理企业生产的内行,并注意培养和提拔优秀的工人干部;尽速建立省委管理工业的组织机构,党委会应定期讨论、检查工业建设工作;加强和改进厂矿、基本建设中的政治思想工作。
关于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问题,大会认为:目前在农村中必须全力开展以互助合作为中心的农业增产运动。在继续发展提高互助组的基础上,积极地、有计划有领导地发展农业生产合作社,并帮助互助组的大发展。教育农民树立全面增产的思想,继续提高粮食、棉花、油料和其他农产品的产量,以支援工业建设和适应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需要。各地委、县委必须迅速坚决地把领导重心转到互助合作运动方面来,定期讨论互助合作;党委书记必须亲自动手,深入下去,具体领导,取得经验;加强农村中的党支部对互助合作组织的政治思想领导,使农村中党的支部真正成为领导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的战斗堡垒。
大会指出:在加强党对工业建设和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的领导同时,还必须注意加强市场管理;发展供销合作、信用合作和手工业合作事业;逐步扩大有组织的市场;积极进行对私人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做好主要农产品的统购统销和其他产品的收购工作等。
为了胜利地完成上述任务,大会对进一步贯彻党的四中全会决议,增强党的团结,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等问题,都作了原则的规定。大会号召全体党员团结一致,经常保持谦虚谨慎的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在党中央和毛主席的正确领导下,胜利地完成各项任务,把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事业稳步地推向前进,大会最后选举了中共陕西省委员会正式委员三十七人,候补委员十人。
(新华社)

宁夏省人民代表大会会议通过决议
坚决执行宁夏省合并于甘肃省建制的决定
并决定和甘肃省一并选举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
宁夏省第一届第一次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在七月二十三日到二十八日举行。出席会议的各民族人民代表共一百二十七人。
会议讨论并通过了宁夏省人民政府主席邢肇棠关于“宁夏省人民政府五年工作基本总结”和副主席孙殿才关于“一九五四年上半年工作情况及当前几项主要工作安排”的报告。会议认为宁夏省解放以来,在中国共产党、毛主席和上级人民政府的领导下,正确贯彻执行了中央的各项政策方针,在建立和健全人民民主制度,完成各项社会改革的基础上,迅速恢复和发展了国民经济。根据一九五四年上半年工、农、牧业生产发展的实际数字和下半年的预计数字计算,一九五四年全省工、农业生产总值可比一九五零年提高百分之九十,粮食总产量可比一九四九年增加一点一三倍,马、牛、羊、骆驼等各种牲畜可比一九四九年增加一点八倍。随着生产的发展和人民经济生活的上升,社会商品流转额也逐年扩大。一九五四年上半年的社会商品流转总额比一九五零年全年增加了二点二四倍;在社会商品流转总额中国营商业和合作社经营的商品额占百分之七十一点二二。在经济恢复和发展的基础上,宁夏省文教卫生事业也有很大发展。现在全省普通中学和中等技术学校的学生数比一九四九年增加了二点六七倍,小学的学生数增加了约百分之六十。全省除建立了三个人民医院外,各县、区还普遍建立了人民卫生院和卫生所,各城镇和乡村也普遍建立了妇幼保健站和接生站。现在全省的医疗卫生工作人员比一九五零年增加了五点三倍,病床增加了七倍多。
会议认为,宁夏省在贯彻执行民族平等团结和宗教信仰自由的政策方面是有显著成绩的。各少数民族地区的政治、经济和文化建设事业有了很大发展,各族人民的政治觉悟大大提高,大民族主义和地方民族主义的思想残余逐渐得到克服,各族人民的团结得到空前的发展和巩固;在此基础上充分发挥了各少数民族当家作主的权利。到现在为止,全省共培养和提拔了二千三百多名民族干部,他们在国家机关中担负着各种工作。在普选运动中各少数民族都选出了和他们人口比例相适应的各级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全省九千七百多名基层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中,有百分之二十五的名额是回族。
会议一致通过了拥护中央人民政府关于撤销大区一级行政机构和合并若干省、市建制的决定的决议,决议要求坚决执行中央关于“宁夏省建制撤销,与甘肃省合并为甘肃省”的决定,并要有计划、有步骤地作好撤销和合并工作。会议并决定本届人民代表大会全体代表,一律作为出席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会议的代表,和甘肃省一并选举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会议还通过决议,要在全面展开宣传和讨论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的基础上,继续开展以互助合作为中心的农业生产运动,积极稳步地发展互助合作组织,作好当前的生产、夏收、统购统销和市场管理工作。  (新华社)

华东举行游泳选拔比赛大会
一九五四年华东区游泳选拔比赛大会,七日到八日在上海市江湾游泳池举行。参加比赛的有上海市和山东、江苏、浙江、福建等省以及华东一级机关六个单位的一百九十九名运动员。
大会比赛结果,成绩非常优异。在二十一项比赛中,有六项打破了全国最高纪录。其中有男子一千五百公尺自由式上海队陆传棠(成绩二十二分五十八秒九);男子二百公尺仰泳上海队吴于方(成绩二分四十九秒);男子八百公尺自由式接力上海队(成绩十分三十一秒九);女子四百公尺自由式接力上海队(成绩六分七秒);女子四百公尺自由式上海队赵溱(成绩六分三十八秒八)和女子一百公尺蝶泳上海队潘家璡(成绩一分三十七秒四)。男子一百公尺蝶泳上海队陈景忠(成绩一分十八秒一)平全国最高纪录。此外,还有女子一百公尺蛙泳和男子二百公尺蛙泳等十一项都打破了一九五二年华东区游泳比赛大会的最高纪录。
大会结束前,上海队和福建队的游泳运动员曾举行了水球表演比赛。   (新华社)

内蒙古呼伦贝尔牧区开展
民族形式的体育活动
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盟牧区普遍展开民族形式的体育活动。从七月初旬以来,各牧业旗先后举行那达慕大会,进行了摔跤、赛马、射箭、马术表演等活动。仅新巴尔虎左翼旗、陈巴尔虎旗、索伦旗三地参加各项比赛的牧民、干部和学生,就有七百多人。
今年有些旗在体育比赛中,新增加了骑射、儿童摔跤比赛和女子赛马等项目。这些新增加的项目都很受牧民的欢迎。新巴尔虎左翼旗有三十二个十五岁以下的儿童参加摔跤。他们在比赛时,得到观众和老摔跤手的称赞。陈巴尔虎旗的女子赛马既紧张又精彩,一位十七岁的牧民妇女满都拉,在赛马中荣获第二名。   (新华社)

丹尼斯同志,我们和你在一起!
林默涵
八月十日是美国人民优秀的儿子、美国共产党总书记丹尼斯同志的五十岁生日。可是,丹尼斯同志在美国政府臭名远扬的史密斯法的迫害下,早已失去自由,他和他的亲密的战友、其他十几位美共领袖被关在狱中已经三年多了,丹尼斯同志只能在黑暗的牢狱里度过他的这个值得庆贺的日子。
但是,牢狱的高墙并不能隔断人们和丹尼斯同志的联系。这种联系是建立在一个神圣的共同愿望上面的,这就是和平和自由。一切渴望和平渴望自由的人们,不管他们是否知道丹尼斯这个名字,他们的心总是和丹尼斯在一起的。在全世界的每个角落,都有无数的人在为着他们自己的自由,同时也是为着丹尼斯同志的自由而奋勇地斗争着。
美国的统治者已经把美国变成一座大监狱。政治迫害的浪潮泛滥在全美国,可耻的“非美活动调查委员会”的黑影笼罩着每一条街巷。他们首先向共产党进攻,正像历史上有过的一切法西斯国家一样,法西斯主义登台的第一件事,总是对共产党人进行疯狂的大捕杀。跟着就用“共产党”或
“亲共”、“亲苏”的“罪名”来对付一切还想保持自己的独立意志、不肯顺从他们的野心和欲望的人们。“谁为争取和平、民主、自由和社会正义而努力,谁就当然是‘苏联的代理人’;那一个青年有了新的认识,他就是莫斯科的使者。”(赫息尔·麦耶:“最后的幻想——美国统治全世界的计划”)美国政府就这样地开始了全国规模的迫害行动。丹尼斯和美国共产党的其他十一位领袖被控为“蓄意鼓吹和教唆以武力或暴力推翻并毁灭美国政府”。尽管被告们在法庭上以无可辩驳的证据和论点证明了美国政府的控诉是荒谬绝伦的,完全捏造的,但怀有偏见和仇恨的法官麦迪纳仍然把他们判为“有罪”。连五位辩护律师也被麦迪纳法官以“蔑视法庭”罪送入监狱。从那以后,美国政府继续制造这一类案件已有十二起之多,用史密斯法逮捕的美国人已经数以百计了。美国统治者还不以史密斯法、麦卡伦法、麦卡伦—华尔特法以及塔虎脱—哈特莱法为满足,反动的国会议员们正在提出更多的迫害和平人民的新的立法。
恐怖笼罩着全美国,政治迫害的警察气氛正在扩展着。大学教授们或者由于反对法西斯主义被解聘,或者由于参加进步党被驱逐。好莱坞的十位导演和剧作家由于拒绝“非美活动调查委员会”的审问被判处徒刑。驰名世界的电影艺术家卓别麟遭到美国反动集团恶毒的诽谤和迫害,只是因为他“信仰自由”〔注〕而不信仰法西斯主义,只是因为他所制作的电影一贯宣传和平民主思想,只是因为他抗议过美国政府驱逐作曲家汉斯·艾斯勒出境的命令。美国首席检察官麦克格兰尼利公开宣布:假定卓别麟返回美国,他就要被抓起来。科学研究是受着美国国务院的控制和操纵的,任何科学家如果敢于向政府拒绝参与制造杀人武器的工作,他就会失业,就会被剥夺研究的条件,或者用“恶意的沉默”来抹煞你的研究成果,以至于被逮捕和囚禁。他们强迫世界知名的雕刻家戴维逊去作为一个外国间谍而履行登记。无数职员被革职,因为他们犯了阅读德莱塞和法斯特等人的作品的“罪行”。在白宫所在地的华盛顿,一位教师遭受到“非美活动调查委员会”的调查,因为她竟敢告诉她的学生们说,苏联也有公共卫生的设施。另一位教授被免职的理由,是因为他在写给一个杂志的信里说,苏联农学家李森科的学说也许是正确的。
“只有死人有言论自由。只有死人被允许说出真理。在美国——和其他地方一样(指资本主义社会)——言论自由仅限于死人。”这是马克吐温说的话。可是,这位死了四十四年的著名的美国作家决不会想到参议员麦卡锡会在半世纪后来纠正他的悲愤的格言,——在美国,死人也是没有言论自由的。这恰好从马克吐温本身得到了证明。他的一部分著作被认为包含“危险思想”,已经从学校的图书馆清除掉了。麦卡锡领导的参议院调查小组还派了检查员去检查美国驻外国使馆的图书馆,使得负责供应驻外使馆书籍的国务院国际新闻处惴惴不安,他们深恐被控告传播共产党和进步作者的著作,要求国务院安全官员麦克里奥解答马克吐温是不是“赤色分子”。麦克里奥拒绝正面答复,他说:“国际新闻处的任务是与共产主义作斗争,他们应该会认识谁是共产党作家。”国际新闻处的职员们只好战栗地等待着参议员麦卡锡的随时会来的袭击。
美国统治者所造成的恐怖还不止此。一种更普遍的恐怖,是美国的将军、议员和他们的报纸、电台关于战争的无尽的叫嚣。“冷战”、“热战”、
“原子战”、“超级原子战”、“氢弹战”,还有,
“腊肠杆菌战”,这一切凑成了无比嘈杂的大合唱,飘荡在美国的城市和乡村,连婴儿也被战争的恶梦惊扰得不能安眠。他们用俄国人将在危地马拉登陆的鬼话来恐吓人民,又用原子弹空袭演习,来加强战争歇斯底里的气氛,他们还甚至规定了在原子弹轰炸下受伤者的病床和死亡者的坟墓的数目。一切“文学”和“艺术”都被用来教唆谋杀和鼓吹战争。连“纽约时报”也说:“今天,谁都不应该冒险进戏院去,除非有精神病医生陪着……。看戏的人必须是一个十足的、杀人不眨眼的凶手。他必须是一个以杀人为乐并且杀人以后毫不后悔的凶手。”
美国战争贩子们为什么这样疯狂地叫喊战争、准备战争并且进行着战争呢?法国作家乔·谷尼欧说得很清楚:“他们在亚洲进行战争,在欧洲也在准备战争,因为战争从商业观点看是最好的生意。……在资本主义制度下,生产的目标绝不是为了满足人民的需要,而只是为了以剥削劳动力来榨取利润;必须使产品推销出去,存货售完,而由新货来替代;要做到这样,有组织的毁灭是最好的办法,因此战争就成为资本主义大工业的灵魂。”一个名叫伊·里佛斯的美国人公开地说:“在我们的世界里,管制生产、交换和消费的是大炮。”美国的垄断资本家就在他们所制造的战争魔影下大发其财,只要看看下面的几个数字,就可以知道他们在血腥的军火生意上获得了多么巨大的利润。这是“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在一九五二年十月三十一日招供的数字:
投弹瞄准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每具五千美元,现在(指一九五二年)售价二十五万美元,上涨了百分之四千九百。
战斗机——由每架五万四千美元涨到三十七万五千美元。上涨了百分之五百九十四强。
中型轰炸机——由每架二十一万八千美元涨到二百五十万美元。上涨了百分之一千○四十七弱。
中型坦克——由每辆八万一千美元涨到三十万美元。上涨了百分之二百七十强。
驱逐舰——由每艘七百万美元涨到四千万美元。上涨了百分之四百七十一强。
美国垄断资本家赚钱愈多,美国的劳动人民就愈加穷困,因为庞大的军备计划的经费来源,不外是在劳动人民身上增加苛捐杂税,强迫提高一般消费品的零售价格。那些制造军火的美国资本家们真是大发横财了,一九五三年他们所获得的利润比一九三八年竟增加到十三倍多。
为什么他们那么疯狂地鼓吹战争,煽动战争歇斯底里,这不是比什么都明白了吗?在垄断资本家们的法律里,凡是妨碍他们发财的事情就是罪恶,所以,凡是要求和平,反对战争的人,在美国就被当作罪人,一个一个地被关进牢狱。
但是,美国统治者的欲壑并不是美元能够填满的。他们的野心要大得多。墨索里尼和希特勒的可耻下场,——一个被倒挂,一个被烧焦,并没有使他们的承继者稍存戒心,相反地,美国的法西斯疯子们以为他们的祖宗不能实现的征服世界的梦想,他们自己倒有本事实现。美国扩张主义的理论家肯定地说:美国能够依靠它的工业的发展来征服世界。那个名叫伊·里佛斯的美国人写道:马其顿的亚历山大、凯撒、成吉思汗、西班牙人、英吉利人,拿破仑等想建立一个世界性的帝国而终归失败,
“……现在历史上第一次,全世界有被一个强国在地理、技术和军事各方面征服的可能。”又一个名叫霍格榜的美国人写道:“如果驰骋的骏马能够保证一个有像成吉思汗帝国那样大的幅员的帝国存在,如果船舶和平坦的道路可以允许罗马帝国拥有广大的疆域,则高速飞机可以保证以上我们回忆到的任何组织所不能比拟的更伟大的组织,一个真正具有世界规模的组织。”他们说这些话,并不单是为了恫吓别人,他们是真正这样相信并且这样行动的。美国统治阶级的所有出版物都这样说:由于原子世纪的开始,国界已成为地图上毫无实际意义的线条。他们以为世界各国的人民除了向他们的原子讹诈投降屈服之外是别无出路的。
但是,美国统治者的如意算盘是完全打错了。世界各国的人民并不是像他们所想像的那样神经脆弱,美国统治者的战争和恐怖政策,无论在国内和国外,都遭到了人民坚决的反抗。美国人民并没有在恐怖面前低头,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了为争取和平和民主而斗争的行列。死亡贩子们的战争吼叫淹没不了美国人民越来越响亮的和平呼声。他们不愿意再看见自己的儿子、兄弟或朋友的鲜血白白变成垄断资本家的利润。反对战争的信件成千万封地涌进了国会和白宫。美国人民越来越明白,争取和平并不只是共产党人的事情,因为战争不是只毁灭共产党人的生命和庐舍的。美国作家法斯特告诉我们:“我们的工会正在以眼还眼以牙还牙地反击着;美国工人群众正开始团结起来对抗禁令和恐怖,几十万的矿工们坚定地参加了罢工;伟大的黑人正抵抗着任何加诸于他们的打击;更多的知识分子和自由职业者的明晰而坚定的声音正被听见。”这就是美国人民的声音,对于那些要把他们驱向死亡的人们,“这个声音将会发展成为一个严重的警告,一个强硬而有效的警告。”
世界的事务并不是像某一个美国将军或美国商人家里的菜单一样可以随他们支配。“搬起石头却砸了自己的脚”,美国统治者所干的事,常常是得到相反的结果的。麦克阿瑟可耻地失败了,范佛里特从希腊跑到朝鲜,狂妄地说:朝鲜与希腊不同,仅在于朝鲜的泥地更便于挖掘战壕。但他不久就知道了,朝鲜的泥地也是很便于挖掘埋葬美国士兵的坟墓的。他们在朝鲜投下跳蚤苍蝇,却引起了全世界人民的愤怒。他们在世界各处建立军事基地,而每建一个军事基地,同时也就增加一座仇恨美国的火山。他们大模大样地以救济者或保护人的姿态出现在许多国家里,得到的回答却是“美国佬滚出去!”英国人往美国人的汽车里扔香烟头。法国人不愿意和美国军官在同一饭馆里吃饭。的确,谁能跟强盗交朋友而不提心吊胆呢?除了靠他们吃饭的喽罗蒋介石、李承晚等等之外,人们是不能不怀着戒惧的。这样,他们就愈来愈孤立了。他们诅咒新中国,巴望着我们垮台,可是,我们却更加强大了。他们企图扩大印度支那战争,而结果却实现了和平。只有一件事,他们一定能够如愿以偿,那就是,他们如果要学希特勒,世界人民是不会吝惜把给过希特勒的待遇也毫不折扣地给予他们的。
全世界人民都想过和平的生活。肤色的不同,语言的差别,美国牢狱的墙壁,以至于战争贩子们的挑拨离间,都阻止不了全世界人民为了争取和平而结成的紧密的团结。丹尼斯同志虽然只能在黑暗的牢狱里度过他的五十寿辰,但他是不会感到寂寞的,因为和平的声音响彻云霄,它将穿越牢狱的铁窗带给他以最大的安慰和鼓舞。
丹尼斯同志,我们和你在一起!世界和平人民和你在一起!和平一定战胜战争!
注:一九五二年九月二十二日卓别林旅行欧洲,船
抵瑟堡小泊,他向记者们宣布:“我信仰自由。
这是我的全部政治见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