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8月1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沈阳市许多工厂和机关的职工热烈参加全市义务劳动日,要把这座重工业城市建设得更美丽。这是东北财经学院的学生,热情地参加劳动的场面。

世界青联理事会会议开幕
我国青年代表团团长胡耀邦向大会致祝词
世界青联主席柏尼尼就首项议程作了报告
【新华社九日讯】世界民主青年联盟理事会北京会议九日在北京怀仁堂隆重开幕。
这次会议是世界民主青年联盟理事会从一九五三年七月在布加勒斯特第三届世界青年代表大会上选出以来的第一次会议。会议的议程是:殖民地和附属国家的青年运动的问题;世界民主青年联盟和它的成员组织参加国际农村青年大会的问题;筹备第五届世界青年与学生和平友谊联欢节问题。这次会议对各国青年有着重大的意义,会议将作出各国青年及其组织在相当长的一段期间如何进行活动的决议。
会议在下午四时举行开幕仪式。出席会议的有已经到达北京的五十个国家的青年代表、列席观察员和来宾二百余人。这些国家是:南非、阿尔及利亚、德国、阿根廷、奥地利、比利时、巴西、保加利亚、加拿大、锡兰、智利、中国、朝鲜、古巴、丹麦、厄瓜多尔、西班牙、美国、芬兰、法国、英国、希腊、荷兰、匈牙利、印度、印度尼西亚、冰岛、以色列、意大利、日本、卢森堡、马提尼克、墨西哥、蒙古、尼日尔、挪威、巴基斯坦、寮国、波兰、罗马尼亚、塞内加尔、苏丹、瑞典、瑞士、捷克斯洛伐克、特立尼达、突尼斯、苏联、委内瑞拉、越南。出席会议的各国代表具有极其广泛的代表性,他们代表着不同的社会阶层、不同的政治见解、不同的宗教信仰、不同的社会职业的各界青年。他们来到北京,有的遇到领取护照的困难,有的冒着失业和遭受迫害的危险;但是,他们为了实现亿万青年的深切愿望,终于顽强地克服了重重困难,出席了这次会议。
应邀出席会议的还有:世界和平理事会等各国际组织的代表。
日本和平代表团黑田寿男等六人也参加了会议。
大会会场庄严美丽。会场入口处的两旁竖立着五十个国家的国旗,对面的墙壁上悬挂着世界民主青年联盟的大幅盟旗。主席台上丝绒帷幕上悬挂着世界民主青年联盟的巨大盟徽。会场四周花团锦簇。厅堂内的灯光,映射着廊柱上的彩饰,灿烂辉煌。会场上安装着的译意风,可以把代表们的报告和发言同时用中、俄、法、英、西班牙等五国文字传送给参加会议的人们。
四时,会议开始。世界民主青年联盟主席柏尼尼首先致开会词。他宣布世界民主青年联盟理事会会议开幕后,并请经过世界民主青年联盟理事会协商拟定的大会主席团登临主席台。这时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中国青年代表团团长胡耀邦在热烈的掌声中向大会致祝词。他代表全中国一万万二千万青年,向来自各国的青年和平使者表示由衷的感谢。他说:世界民主青年联盟是全世界青年一面光辉的旗帜。我们确信:它在吸引和鼓舞千百万青年为和平、民主、民族独立、青年的美好将来而斗争的事业中,一定会获得更大的成就。中国青年永远忠实于全世界青年的团结事业,永远是各国青年最忠实可靠的朋友。胡耀邦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胡耀邦致词结束时,全场起立,鼓掌达三分钟。
这时,数十名首都各界青年代表,穿过会场,登上主席台,向大会主席团献花。献花时,全场起立,掌声经久不息。
接着,会议无一异议、无一弃权地一致举手通过了会议议程和日程。
会议接着由执行主席廖承志主持。
会场以热烈的掌声欢迎世界民主青年联盟主席布伦诺·柏尼尼所作的关于会议第一项议程的报告。
柏尼尼说,今天千百万青年还生活在被殖民主义者奴役的非人道的境地。地球上几乎半数的人口
(占百分之四十四)生活在殖民地和附属国家中。在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之后,殖民地人民争取从压迫下解放自己的国家、争取自己的国家在和平劳动中繁荣兴盛的斗争,一年比一年、一月比一月、一天比一天地更加壮大而无敌了。人类历史上从来没有过这样大规模的运动。有些整个国家的人民从殖民制度的枷锁下解放出来,获得了完全的独立。另外
一些国家的人民已经坚决地走上这条民族解放的道路。殖民制度的基础已经动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震撼了整个殖民世界,朝鲜和越南人民反对侵略者的巨大胜利也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
柏尼尼说,殖民地和附属国家人民的迅速觉醒,以及他们为争取独立、和平等神圣权利所进行的英勇斗争,对于争取全世界和平与进步这一全人类共同事业的贡献,愈来愈大而难以估量。青年就在这个强大运动的最前列斗争着。
柏尼尼列举了许多事实和具体数字,说明殖民主义和外国的统治,在一切方面,都是造成殖民地国家人民和青年严重贫困的根本原因。他说,我们宣称:一个真正集体安全与保卫和平的政策,应当建筑在各个不同社会制度可以共存、不干涉他国内政、相互了解,以及通过政治协商解决一切国际纠纷等原则之上。最近发生的事件吸引了全世界的公众舆论。印度支那停火协定的达成、周恩来先生与尼赫鲁先生和缅甸总理的会谈,这一切事实表明了通过和平方法解决一切悬而未决的国际问题的可能性以及各国不分政治制度和平共处的可能性。这些事件为和平解决一切国际问题和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开辟了新的远景,全世界的爱好和平人士为此表示庆贺。
柏尼尼说,十分明显,殖民主义者可以任意摆布殖民地和附属国家命运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他叙述了中国、朝鲜、越南和其他许多国家的人民和青年反对殖民统治和争取民族独立的伟大胜利后指出,殖民地和附属国的人民和青年完全了解到:自由、幸福以及生活的快乐只有在和平环境中才可能得到。因此,青年日益广泛地参加到世界和平运动的一切活动和斗争中来。殖民地附属国家的青年认识到:一切破坏和平的企图,不论采取什么形式,都严重地威胁着他们的生存。青年们坚决反对一切军事侵略条约和军备竞赛,反对把他们的国家以及各国人民拖入军事集团和公约,反对在他们的领土上建立军事基地。青年们坚决要求禁止使用原子武器、氢武器、以及一切大规模毁灭性的武器。
柏尼尼强调指出,在目前情况下,最突出的特点,就是全世界各国青年与殖民地和附属国青年的国际团结的普遍性。像这样强有力的团结运动,是前所未见的。今后,对殖民地国家青年的兄弟般的团结,将成为一切国家民主青年运动的生活与活动的一部分。柏尼尼说明世界民主青年联盟是根据下列原则进行活动的,即一切国家、一切种族、一切宗教信仰和政治倾向的青年间的友爱、平等和友谊。忠实于这些原则的世界民主青年联盟,始终高举着争取被压迫国家青年的自由、民族独立与美好前途的战斗的旗帜。它用各种不同的形式来表示对这些国家的青年的深厚的团结。柏尼尼指出:世界青联各会员组织应当经常注意加强殖民地和附属国青年争取自由与民族独立的斗争活动。青年们应当更加坚决地起来反对以任何方式干涉这些国家的内政。世界青联各会员组织应当把为自由与民族独立的斗争,与争取生活权利、实现最迫切的要求的斗争联系起来。
殖民地与附属国青年应该以最大的热情起来反对一切军事侵略行为,反对一切外国干涉这些国家的内政,反对把这些国家拖入军事集团,反对在这些国家的领土上设立军事基地以及反对军备竞赛。
为了实现这一切公平合理的要求,世界青联的会员组织应当在最广大的城乡青年群众中,展开解释、教育和组织的工作。各会员组织应特别注意邀请新的青年群众参加他们的组织的活动,加紧工作,扩大自己的影响,这样来巩固自己的组织。柏尼尼并号召各国青年组织,团结一致,为反对殖民主义和外国统治,争取青年的美好生活而斗争。
柏尼尼的报告受到热烈欢迎。
会议在休息十五分钟以后,进行大会的发言。先后发言的有法国、南非、巴西、日本四个国家的代表。他们一致拥护世界民主青年联盟主席布伦诺·柏尼尼的报告。
法国代表利昂·克劳德·罗兰奇说,我们应当告诉我们国家的统治者,用武力压迫殖民地人民的时代已经过去了。今后唯一的方法是用维护各个民族人民利益的和平协商的方法来解决国际间的一切争端。他为印度支那的停战而欢呼,祝贺越南、高棉、寮国的人民和青年第一次获得了和平的生活。他表示法国青年要和全世界各国青年、特别是殖民地国家的青年团结一致,为青年的美好远景而斗争。法国代表讲话结束时,出席会议的越南、寮国和法国的青年代表纷纷走出自己的座位,互相握手、拥抱、亲吻。全场一再为这三个国家青年的友谊而热烈鼓掌。
南非代表艾·萨克斯说:南非是受着民族压迫和种族歧视的国家,人民被剥夺了生活的、教育的和选举的权利,监牢里关满了青年人。但是,他又指出,南非青年就在这样极度困难、艰苦的情况下,仍高举着“和平、友谊和种族融洽”的旗帜,和一切有色人种及正义的白种人联合在一起,为和平、民族独立和青年权利而进行了不屈的斗争。他说,亚洲一些国家已挣脱和正在挣脱殖民主义枷锁的榜样,也将在非洲实现。
巴西代表保罗·里伯里罗在发言中列举了许多巴西在政治上、经济上、文化上和军事上日益殖民地化的事实,说明柏尼尼关于第一项议程的报告的正确和及时。发言者详细地叙述了巴西人民反对殖民统治和美巴(西)军事协定的各种斗争。并表示巴西青年将和全国人民一起为保卫民族主权而努力奋斗。
日本青年代表山口健二在发言中说,日本在外国占领下已几年了。因此和平对日本来说是最重要的问题。殖民主义和军国主义给日本人民和青年带来了悲惨的生活,这使日本人民和青年更加感到祖国的独立的需要。他预祝会议的胜利和成功。
开幕式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附图片)
世界民主青年联盟主席布伦诺·柏尼尼在大会上作第一项议程的报告。本报记者 高 粮摄

长江二千公里沿线水位下降 武汉连日战胜风浪威胁水位稍有回落
【新华社武汉九日电】九日晨长江二十七个水文站,普遍同时落水。据各站水情报告,九日上午八时从四川省李庄(宜宾东约五十里)起到安徽省大通(安庆东约百余里)止,长江二千多公里沿线二十九个站的水位,除汉口和新堤两站微涨外,二十七个站的水位普遍下落。这是长江入夏以来少有的新情况。水位降落差度不一:长江上游从李庄到寸滩段落水一公尺到二公尺左右,从上游清溪场到中游监利段落水二公寸到四公寸左右,从中游黄石港到下游大通段落水三公分到五公分。仅汉口涨一公分,新堤涨四公分。
八月上旬,长江各站降雨量比七月份大大减少。这是这次各站同时落水的重要原因之一。据统计:长江从李庄到江阴二十九个站七月份总降雨量为一万一千六百八十五公厘,八月上旬九天三十三个站(有四个新设站)总降雨量约为七月份的八分之一,这一情况将给英勇地和洪水搏斗的长江沿线人民,为最后战胜今年异常的洪水增强了信心。
【新华社武汉九日电】九日清晨,武汉关的长江水位曾一度上涨到二九点三零公尺,下午三时又回落到二九点二八公尺。这已经是超过历年最高水位一公尺以上的第三天了。武汉市一百多公里的堤防,至今仍然在十多万防汛大军的坚决守卫中。
武汉市自八月二日起天气晴朗,到目前为止,出现了从今年七月以来稀有的为时一周以上的晴朗天气,对于防汛工程争取加速完工很有好处。但由于长江上游和汉水相继出现洪峰,因而造成武汉地区水位上涨。武汉关水位自八月四日晨起超过了二十九公尺,至今已持续六天,并且经常有四、五级的大风。连日来在个别堤段曾发现若干险情,但立即为抢险队救护。张公堤外的防浪木排在大风浪中起了很大作用。目前沿江大堤也正在运送木材,准备架设防浪木排,以减轻风浪威胁。

庆祝朱总司令当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四川仪陇县城和马鞍乡人民举行庆祝大会
【本报成都九日电】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司令朱德当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喜讯,像风似地在四川各地传开来。七日傍晚,当喜讯经电话传到川北朱总司令故乡——仪陇县城和马鞍乡的时候,仪陇县城各界人士立即集会表示庆贺,仪陇县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常务委员会副主席林华芝说:“我听到朱总司令当选后,感到非常兴奋,我这个六十九岁的人都觉得变年轻了。只有我们人民真正当了家作了主,才能够选出我们最满意的人来管理国家大事。”新民农业生产合作社社长、省劳动模范谢大元说:“没有毛主席和朱总司令的领导,就没有我们幸福的今天。我要以搞好秋收,完成增产任务的行动,祝贺朱总司令的当选!”
朱总司令的诞生地马鞍乡的人民,当天也举行了四千多人的庆祝大会。大会一致通过了致朱总司令的贺电,贺电中说:“我们感到选举您,是我们全国、全省,也是我们全乡人民的光荣。全乡人民将保证完成增产计划,作好秋收工作,厉行节约,把余粮卖给国家,支援国家工业化,为争取早日解放台湾而贡献出一切力量。”
喜讯传到工厂和军营中,到处掀起了一片欢腾。正在练兵的解放军某部常双根说:“朱总司令当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是全军和全国人民的光荣。我们要坚决响应朱总司令在‘八一’纪念会上的号召,加强政治军事训练,提高警惕,为解放台湾,保卫祖国而奋斗!”

西藏地区国庆观礼团启程来京
【新华社拉萨九日电】西藏地区一九五四年国庆节观礼团全体人员,由团长西藏地方政府噶伦索康·旺清格来率领于本月五日从拉萨出发前往北京。
这次国庆节观礼团的组成人员,有西藏地方的僧俗官员,西藏各地区的头人和农牧民代表共四十多人。和国庆节观礼团同时出发的有藏族男女青年组织的西藏歌舞团。观礼团出发时,中国人民解放军西藏军区驻拉萨各机关部队的负责干部、工作人员,西藏地方政府的僧俗官员,拉萨市爱国青年文化联谊会、爱国妇女联谊会的会员,拉萨市小学和各阶层人民代表等曾到拉萨市东郊欢送。出发前夕,西藏军区司令部、政治部举行了欢送宴会。会上,观礼团团长索康·旺清格来讲话。他说:我们能代表西藏人民再一次去参加伟大祖国的国庆大典,特别是能见到毛主席,感到万分的高兴和光荣。

努力争取完成农业生产计划
湖北六个专区保证超额增产二十亿斤粮食
【新华社武汉九日电】七月二十日中共湖北省委员会发布的“关于为超额完成增产二十亿斤粮食而斗争的决议”,受到全省农民的热烈拥护。据统计,全省六个专区的农民经过挖潜力、找窍门制订的新的增产计划,不仅保证超额完成增产二十亿斤粮食的计划,而且超过了超额增产计划的百分之二十四点五。早稻收割完毕的地区,农民们正忙着犁田、下肥,准备插稻,争取多收一季。长江、汉水两岸和江汉平原未受涝灾的地区,农民们正对快要黄熟的中稻和已经结桃的棉花加强田间管理,争取丰收。长江沿岸部分被风雨吹倒的水稻,绝大部分已经扶起。各地农民还在紧张地为晚秋作物采积着肥料。浠水县七十多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和六千多个常年互助组,正在为争取在每亩秋种田施肥五十至七十担而努力。受积水灾害的地区,农民们正以顽强精神排除积水,争取恢复生产和种上晚秋作物。麻城县农民在中共麻城县委员会领导下,开展了规模巨大的排渍复秋、抢薅保棉运动。现在麻城县的受渍田,大部积水已经排出;棉田里的荒草也基本上薅完。
【新华社长沙七日电】湖南省洞庭湖周围受水灾地区人民已全面展开生产自救运动。灾区都已成立了生产救灾委员会,县以上并已成立了专门领导灾民生产自救的办公室。区、乡也有主要干部专门领导这项工作。从七月中旬以来,专区、县都已召开了生产救灾工作会议,订出了行动计划。在农业方面,首先是抓住季节种晚稻。目前,已退水的和地势较高的水田准备种植晚稻和杂粮。根据湖南省的季节,八月中旬还可以下种。因此,有些地区正在堵口排渍,抢种晚稻。如望城县半山半水的溃垸,决口处流水不急,现有十五个堤垸正在堵口排渍。其次是组织灾民在山区和丘陵地区开荒。湘阴县已计划开荒两万亩左右,并规定坡度在二十五度以下,在能保持水土保护山林的条件下进行。种籽问题,由于人民政府大力支持和群众互相兑换调剂,已得到解决。农民提出的口号是:“田里损失要由土里弥补”。在副业生产方面,主要是捕鱼。洪水带来了大量的鱼,现在各地都积极发动和组织灾民捕鱼。据群众的经验,在六万多亩田的垸子中,可产鱼四十万斤。望城县大明湖乡最近估计,全垸四千多亩田中可产鱼两万斤。湘阴县已组织两千一百多人集体捕鱼。一人捕鱼收入,可养活四人有余。大家提出的口号是:“水里损失要由水里弥补”。其次是编草鞋、斗笠、搓绳、结网等,也可以解决部分灾民的生活问题。

江西开展大规模增产节约生产救灾运动
据新华社南昌七日电:一个大规模的增产节约生产救灾运动,正在江西省广大农村展开。这个运动的目标是要在部分沿江、滨湖地区遭受水灾的情况下,力争完成原订的全省全年农业增产计划。
从七月下旬中共江西省委员会发出指示后近十天来,全省各县大多迅速召开中共县委员会紧急会议,集中或分片召开区委书记、区长联席会议,作出了增产节约生产救灾的具体部署,并进行了动员。在广大的非灾区,这种紧急会议除提出保证完成原订全年增产计划任务外,还从分析本地具体情况入手,提出了追加的增产计划。中共吉安地方委员会决定把全专区原订全年增产百分之七的计划提高为增产百分之十。在这个新的增产计划中,仅推广中稻的再生稻一项,就可以多增产稻谷一亿二千万斤。在沿江、滨湖部分遭受水灾的县份,也分别灾害轻重情况,提出力争保持一九五三年的实际产量或争取增产百分之四到百分之五的计划。为了推动这个运动迅速、健康地开展,中共江西省委员会和江西省人民政府从省级机关中抽调的两百多个干部组成三个工作团,分赴受灾的九江、南昌、上饶等专区协助工作。省以下各级领导机关也多抽调大批干部组成工作组下乡。
现在江西全省从赣西南山地到鄱阳湖滨平原,广大农民群众已经在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领导和互助合作组织的带动下,积极、紧张地行动起来。近月来赣南地区雨水较少,部分地方发生旱象,农民为了扩大晚稻栽种面积,完成增产计划,展开了紧张的抗旱抢种斗争。南康县第八、第九两区部分乡村农民组织了一千七百四十多辆水车突击车水,抢种下晚稻一万二千多亩。南康、信丰、安远、石城等县农民还修补了许多小型水利工程,蓄水防旱。南昌县第七区农民经过宣传教育,改变了“早稻是宝,晚稻是草”的思想,积极扩大晚稻种植面积。全区计划种植晚稻六千亩,已种上四千亩。有的农民把六十年来没有种过晚稻的田,也种上了晚稻。
江西省人民政府农林厅为了帮助沿江、滨湖部分地区受灾农民克服抢种补种的困难,特地从省内许多地方筹集了几百万斤“红谷种”。这种稻种可以晚播和直播,成熟快,不怕水,需肥少,收成好。目前这种稻种已有四十万斤调运到南昌县,其他部分正在紧张调运各地。江西省人民政府水利局和抽水机总站也拨出九台柴油动力抽水机和抽调十一名技术工人,帮助永新、遂川、吉水等县的农民。

河北动员农民超额增产粮食、棉花、油料
【新华社保定九日电】中共河北省委员会在最近向全省各级党委发出紧急指示,要求全省党组织立即动员农民争取超额增产六亿八千万斤粮食、四千二百万斤皮棉和两千二百万斤油料。
指示根据全省各种农作物的生长情况和可能条件,具体要求全省十分之六的棉田、十分之三的春谷、高粱和全部的薯类、玉米、夏播谷子,再多中耕培土一两遍,以增加地温,预防旱涝伏倒,促进作物结实。还要求各地对一千多万亩棉花、玉米和谷子,再增追一次肥料,以弥补雨多肥效流失,促进作物生长。指示特别强调棉田的管理,针对棉苗成长较晚的情况,要求各地领导农民早打棉尖,促使棉花早熟。此外,并提出玉米人工辅助授粉、高粱及时打叶,及时防除秋蝗、火蜘蛛等虫害,内涝地区抢种二百万亩晚田和秋收当中精收细打等重要增产措施。
中共河北省委在指示中指出,开展超额增产运动是一项艰巨紧迫的政治任务,全省农村党组织必须全力以赴。各级负责干部要深入重点,以党的农村支部为核心,充分发挥近二百万共产党员和青年团员的领导作用,发动三万多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几十万个互助组带动全省农民算增产账、挖潜力、订计划,推动运动迅速开展。

专栏:社论

支持苏联关于召开四国外长会议的建议
苏联政府于八月四日向法、英、美三国政府提出声明,建议在八、九月间举行法、英、美、苏四国外长会议,先行讨论关于召开建立欧洲集体安全体系的会议的问题并继续研究德国问题。在此以前,苏联政府曾于七月二十四日向法、英、美三国政府建议,在今后几个月内召开一个有一切愿意出席的欧洲国家以及美国参加、并有一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的观察员列席的会议,来讨论建立欧洲集体安全体系的问题。因此,很显然,苏联政府八月四日的建议,是促进建立欧洲集体安全、解决德国问题,以巩固欧洲和全世界和平的一个十分重要的步骤。苏联政府在这个问题上连续进行的努力,生动地显示了苏联对于欧洲和世界和平事业的真诚关怀。
举行一次法、英、美、苏四国外长会议,对于召开苏联所建议的讨论建立欧洲集体安全体系的会议和促使这个会议获得成功,以及解决德国问题,无疑都是十分必要和有用处的。因为维护欧洲和世界的集体和平,一个重要的条件是有关大国的诚意,同时法、英、美、苏四国对于解决德国问题又负有特别重要的责任,所以在它们之间先行讨论,以取得某些协议,就能为建立欧洲集体安全体系的问题和解决德国问题铺平道路。
建立欧洲集体安全体系的问题,已成为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尤其是欧洲各国广泛阶层普遍关怀的问题。苏联政府关于建立欧洲集体安全的主张和七月二十四日关于召开讨论建立欧洲集体安全体系问题的会议的建议,得到了世界各国公众和舆论的热烈拥护和支持。各国舆论认为,苏联的建议指出了巩固欧洲和平的现实道路。法国、英国和西德的许多报纸都要求接受苏联的建议。法国的许多政治家、英国工党的重要议员以及西德的若干政治领袖,包括西德社会民主党主席奥伦豪尔在内,对苏联的建议都表示欢迎,并希望能够取得成效。各国公众和舆论所表现的这种一致的愿望,不仅是由于他们从苏联的建议中看出了防止战争、实现欧洲国家集体和平的前途,而且也是由于日内瓦会议的结果使他们受到了极大的鼓舞,并进一步加强了他们的信心。他们认为,日内瓦会议既然通过有关国家的协商能够在亚洲的问题上取得协议,那么欧洲的问题为什么不可以通过协商来寻求解决呢?各国公众和舆论的这种看法显然是无可辩驳的。
苏联关于建立欧洲集体安全体系的建议,也为最快地解决德国问题提供了可行的办法。在今年二月举行的柏林四国外长会议上,由于美国及其英法伙伴的阻挠,对于恢复德国统一和缔结对德和约的问题未能取得协议。但是柏林会议澄清了在解决德国问题的道路上的最主要的障碍,是美国要把西德拖入一个准备新战争的军事集团。因而,按照苏联的建议建立一个包括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西德在内的欧洲集体安全体系,就可以扫除解决德国问题的这个障碍,而有助于实现德国的恢复统一。并且,自柏林会议以及日内瓦会议以来,国际局势的发展,更为解决德国问题创造了有利的条件。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西德的大部分人民,已经在一次公民投票中表明了他们反对“欧洲防务集团”条约和“一般性条约”的意志,甚至西德的若干政治领袖也表示支持苏联关于保障欧洲集体安全的建议。最近,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理已向西德联邦议院提出新的建议,要求向四大国共同发出呼吁书,要求重新进行已中断的德国问题的谈判,并在这个会议未结束之前,德国两部分不采取任何步骤加入无论何种军事联盟。正如苏联政府八月四日的声明中所指出的:
“在这种情况下,苏联政府认为应当进行新的努力,以便首先就德国问题的某些方面达成协议,关于这些方面,现在已能找到能为有关方面接受的解决办法。”
与苏联谋求和平和实现德国人民民族愿望的努力相反,美国统治集团却在变本加厉地要实现其组织所谓“欧洲防务集团”,以便长久分裂德国,在欧洲准备新战争的计划。为此,美国一面力图拖延对苏联建议的答复,一面对法、意等国粗暴地施加压力,迫使这些国家的议会通过“欧洲防务集团”条约。杜勒斯八月三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发表的谈话中,就公开表示:“美国认为没有必要(对苏联的建议)赶快进行答复”。美国的官员表示,杜勒斯的这种言论,也适用于苏联八月四日所提出的新建议。美国参议院更于七月三十日通过了一项决议,要求艾森豪威尔采取“他认为适当”的步骤,使西德不必等待法国和意大利批准所谓“欧洲防务集团”条约就可以迳行重新武装。配合着这种做法,美国宣传机器不断地透露说,美国对苏联七月二十四日和八月四日的建议,要延至法国国民议会对所谓“欧洲防务集团”条约作出决议再行答复。事情很显然,美国统治集团正在不顾一切地企图阻挡由于苏联的努力而引起的建立欧洲集体安全体系的普遍要求,继续堵塞通过协商方法以谋求解决德国问题和巩固欧洲和世界和平的道路。
由此可见,保障欧洲集体安全的问题和谋求解决德国问题是十分迫切的。美国统治集团在欧洲推行的重建西德军国主义和建立西欧侵略性军事集团的政策是不得人心的,它将造成欧洲和全世界的另一次灾难。苏联提出的关于建立欧洲集体安全体系和举行四国外长会议的建议,符合于所有欧洲国家和全世界和平的利益,各国爱好和平人民决不会容许美国统治集团抹煞苏联的建议的企图。各国人民已经看到国际协商的道路是能够产生积极的效果的;欧洲和世界集体和平的前途是光明的。因此,苏联的建议已得到越来越多的人的支持;美国统治集团如果企图继续抗拒苏联的和平努力,他们就必然要遭到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反对和打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