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8月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发扬光荣,保卫边防
解放军边防某部团长 战斗英雄 顾永武
“八一”是个光荣的节日。二十七年来,我军所走的道路,是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领导着全国人民争取解放并取得胜利的道路。
每逢这个光荣的节日,我和部队中许多同志一样,往往会回忆起很多事情。
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我现在所在的这个部队的前身——红四方面军教导师,正在鄂东南革命根据地和数量上大于我数十倍的敌人战斗。由于有党的领导,我们的队伍迅速成长壮大起来。在转战川陕革命根据地的途中,部队穿着单衣越过了风雪交加的秦岭和巴山,粉碎了反革命武装对我们的前堵后追。在艰苦战斗和行军的路上,当时红军七十三师的首长们交出了自己骑着的牲口,给负伤和生病的战士骑。师卫生处政治委员胡孝武同志和许多负责干部,都亲自用担架把战斗中负伤的阶级弟兄抬着走。一九三五年六月,我所在的部队在西康省雅安夹金山地区,与毛主席、朱总司令亲自带领北上的红军会师了,我记得,朱总司令常和战士一起徒步跋涉鼓励我们前进,给了我们极大的教育。长征途中的粮食是十分困难的,但走在前面的兄弟部队,还经常要给后面的部队留下粮食。红九军的部队宁肯自己多吃些苦,还把牲口留给后面的部队,以便后面的兄弟部队载运病员、伤员和军需物资。二十多年来,我们部队在战斗生活中结成的这种崇高的阶级友爱和官兵一致的作风一直在保持和发扬着。
抗日战争时期,我们这个部队和其他兄弟部队转战华北敌后时,像它在长征中一样,和人民群众保持了血肉般的联系。我军在党的正确的指示下,和太行山区,太岳山区的人民一起吃野菜,钻窑洞,攻碉堡,破铁路,粉碎日伪军的扫荡并最后战胜了敌人。
这种和群众保持经常和密切联系的光荣传统在第三次国内革命战争中,在执行守卫边疆的任务中,在继续加强着和发扬着。现在我们在祖国的西南边疆,正在胜利地执行着党的民族政策,帮助各兄弟民族发展经济,提高文化,保卫祖国,保卫各兄弟民族和平幸福的生活,得到了各兄弟民族衷心的拥护和爱戴。我们还在努力学习军事技术,向现代化国防军的目标迈进。我们要用发扬光荣传统的行动来保持光荣传统。我们要使自己不愧是一支保卫祖国各族人民利益的现代化军队。
最近,印度支那的战争虽然停止了,国际形势虽然进一步缓和了,但是我们清楚地知道,美帝国主义、蒋介石残匪和国内反革命分子并不甘心他们的失败,他们还在时时刻刻企图破坏我们的革命胜利成果。我们更没有忘记,我国神圣领土台湾还没有解放,美蒋匪帮正在那里进行反对中国人民的阴谋活动。我们有充分的决心和信心来完成党和人民交给我们的神圣任务:保卫祖国,解放台湾。

肯走,就有路
失去双手的志愿军伤员尤辉同志学会写字的故事
卫翔
(一)
一九五一年十一月的一个傍晚,在朝鲜前沿的一个防空洞里,抬进来了一个受伤很重的志愿军战士,他是在来前沿执行任务的路上被敌机炸伤的,他的名字叫尤辉。
不知道经过了多长的时间,当麻醉剂在尤辉的身上失去了效能,他才从昏迷中苏醒过来。顿时,浑身感到一阵剧烈的疼痛,他觉得右臂轻了许多,左胳膊、头和脸都被绷带包了起来。一阵恐怖的阴影涌上了他的心头:“右胳膊和左眼全完了,左手只剩下三个指头,头、脸也受了重伤,将来会成为一个完全无用的人,一个只会吃饭不能工作的人。我这样年轻……”于是,他痛哭了。
十多天后,他从朝鲜前线回到了母亲的怀抱——祖国的一个医院里。仅有的三个指头,由于在朝鲜前线用了奸商代做的含毒的救急包,也全部溃烂了。他的心好像碎了一样。他想:“祖国是越发可爱了,可是我却完了。一个人成天什么都不能干,吃饭、穿衣、撒尿……都全靠别人,活着还有什么用呢?”伤口的疼痛,使他经常发晕,但有时他宁愿咬着牙忍受疼痛,也不愿医生给他治疗。
“尤辉同志,你负伤是光荣的,是为了党的事业,是为了全人类的幸福。对于像你这样的同志,党和人民是永远不会忘记的,会永远照顾你的。希望你不要消极悲观,应该好好地安心休养,保持并发扬你的光荣……。”这是医院里的赵指导员对尤辉同志第一次的谈话。
他说:“指导员,我并不是埋怨自己成了残废,也不是认为自己负伤不光荣,更不是害怕党和人民不照顾我。我只是想,像我这样年青的人,又是青年团员,整天什么也不能做,处处要别人照顾……。”
赵指导员研究了尤辉的思想情况后,第二天又和他进行了长时间的谈话。他对尤辉说:“一个成了残废、失去了健康的人,免不了是要难过的;但是肉体的残废并不等于是一个人的残废,比如说吧,像你没有右臂,左眼也失去了光明,但是只要你能够从思想上坚强起来,还可以做一个党的优秀宣传员,做一个青年团的优秀工作者,继续为党为人民的事业效力啊!……”
指导员的话开始打动了尤辉的心,他悲观的情绪渐渐减轻了,伤势也渐渐好转了。这时,领导上又专门给他介绍了苏联文学名著“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要他读,赵指导员还不断地去和他谈话,给他讲“真正的人”里的密里席叶夫失掉双脚学会驾驶驱逐机的故事。慢慢地,他的整个心灵就被保尔和密里席叶夫的伟大英雄形象所占据。每当他不健康的思想意识要抬头时,他就仿佛看到了一位全身瘫痪、双目失明了的巨人坐在他的身旁,紧握住他的左胳膊说:“人最宝贵的东西是生命。生命属于我们只有一次。一个人的生命是应当这样度过的: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他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
(二)
生活下去,像保尔,像密里席叶夫那样生活下去的念头逐渐坚强起来了。他首先考虑到如何来独自处理自己的日常生活问题。他想:“每天三顿饭都得叫别人来喂,每顿都要二十分钟,一天就需要一个钟头。比如,我再活三十年,就要占掉别人一万多小时的时间,假如把这些时间都用到生产上去,该会给国家增产多少财富啊!”他想到这里,不觉猛然吃了一惊,又自言自语地说:“这是罪过,不能再这样继续下去!”
要解决吃饭问题,唯一的办法就是在自己仅有的左胳膊上打主意。他曾无数次举起这只胳膊,但又无数次地放了下去,忽而充满了信心,忽而丧失了勇气。一天,他陡然想起了一件往事:那还是在他童年的时候,在家乡曾看到了一位教书的老先生在手腕转弯的地方挟着笔写字的情景。当时他曾为此而惊奇。他想:“虽然我没有了手,不能像那位老先生一样地写字,但是要把绷带绑在胳膊的尖端,在绷带上挖两个孔,再把勺子插在孔里,一勺,一勺地……成,一定成!”
第一次试验开始了。可是勺子口浅,柄也短,很难把菜饭如愿地送到口里,同时伤口还没有全部好,胳膊挥动起来也不方便。那天晚饭没有吃到多少,大都洒到桌子和衣服上了。帮助他试验的护士又是同情,又是着急,劝他不要试验了。他坚决不肯。
“尤辉同志,”那位护士最后只得严肃地说,“你对我的工作有意见吗?”这句突然的问话,使他感到吃惊。停了一下,他回答:“不,没有意见!”“没有意见,就应该让我喂你吃饭,因为这是我的职责!”……
试验尽管失败了,但他并没有灰心。每天晚上等别人睡着了,他就找赞同他这样做的同房休养员,帮他绑上绷带,插上勺子,躺在被窝里练习。一遍,两遍,一天,两天……不知道经过了多长的时间,动作熟练了,胳膊也不酸了,他觉着有了把握。一天晚上,大家又都睡着了,他把白天留下来的一杯冷开水当饭菜,做了一次实习,一杯水没有多久就叫喝完了,他高兴得几乎跳了起来。
第二天早饭时,他好几次要求护士让他再做一次试验,护士最后还是答应了。当菜饭一勺勺顺利地送进了他的嘴里时,护士笑了,他也笑了,同房的休养员同志都为他的胜利而欢呼了起来!
自此,他对生活充满了更大的信心和希望,开始练习戴帽子、铺叠被窝、扫地、解小便、提水……等动作。
(三)
生活告诉他必须继续前进,丝毫也不能停留。祖国建设成就的新闻,双目失明全身瘫痪的保尔写长篇小说的事实,使他越发感到他未来生活的意义。他想:“我的右眼还能给我光明,我首先得学会写字啊!”怎么样写呢?白天,黑夜,他都沉醉在烦恼和希望中。第一次,他用嘴咬着笔练习写,但是力量怎么也使不均匀。笔下轻了,字迹模糊不清;下重了,不是把纸划破,就是堆积一大块墨水。他本打算写出“战斗的开始”五个字,但只写了一个“战”字和半个“斗”字,纸被划破了,“战”字旁边还滴了两三滴墨水。再想写下去,牙齿酸疼起来,嘴一松劲,钢笔也掉在地上了。
试验没有成功,使他有些灰心起来了,但当他想到了医院党的领导同志对他的鼓励:“路是人走出来的,只要肯走,一定会有路!”他好像又看到了希望。他又在自己仅有的左胳膊上打主意了。他举起这只胳膊看看,马上又无力地垂了下去;刚刚垂下去,接着又举了起来。“它,也能够担负起写字的任务吗?行!……不……”终于,他像孩子发现了什么珍奇的东西似地,凝视着那插勺子的地方:“在它的前面再挖两个眼,钢笔……然后……就会像留声机的唱针一样在唱盘上按照规律旋转……。”但是,喜悦很快又被苦恼所代替,写了半个多钟头,在纸上出现的只是歪歪斜斜的茶杯那么大的两个字,而且胳膊和全身都感到酸疼,头也晕了,眼也花了。他看着这两个不像样的字,全身都抑制不住地发起抖来。
医院党的负责同志知道了这种情况,除了劝他必须首先注意养好身体外,又给了他很大的鼓励:“只要功夫深,铁梁磨绣针。今天你虽然写得不大好,但毕竟写出了两个字来。既然能写出来两个,就能写出两百个,两千个……;既然能够写成茶杯那么大,也就能够写成绿豆那么小。关键在于自己有没有决心!”
“关键在于自己有没有决心!”他反复咀嚼着负责同志的这一句话。“是呀!……再说我这些困难都是敌人给造成的,如果我被这些困难所吓倒,在困难面前退却,那就等于被敌人征服。不,一个青年团员,对待面前的困难应该像对待敌人那样,用战斗的决心去克服它,去消灭它!”因此,在不妨碍健康和治疗的情况下,他开始艰苦的练习了。胳膊一次次地感到彻骨的酸疼,汗水一次次地浸透了他的衣衫。一天,两天,二十天……一个字,两个字,二十个字……,胳膊居然练得不酸也不疼了,字也写得又小又整齐了,半个钟头可以写两百多个字了。等他不很费力地写出了“天下无难事,只怕心不专”十个字,贴在自己的床头上的墙上时,他像孩子般地笑了。
就在那天晚上睡觉的时候,他恍惚走进了一个钢铁工厂,上级指定要他做工会工作。厂里在开展着学习苏联先进经验的竞赛运动,到处都是热火朝天。以前,在银幕上,在画报上看到的巨大的厂房,高耸的烟囱,火热的钢流……,现在都展现在他的眼前了。这一切,他感到既陌生,又亲切。就在进厂的第二天,上级就要他拟订一个车间业余文化学习和文娱活动的具体计划。他感到兴奋,又感到生疏。他,坐在新的办公桌旁开始工作了,聚精会神地思索着,考虑着……。
轻微的铃声,打断了他的思维。他矇眬地睁开了那只仅有的右眼,发现自己仍然躺在病床上,医生又来给病人看病了。他看看辛勤的医生,看看贴在床头上那亲笔写的十个字,一种由心底里流露出来的微笑,浮现在他的面庞上。他请值班护士给他插上了钢笔,一气把刚才经历过的事情全都写在了日记本上,最后这样写着:“路是人走出来的,只要肯走,一定会有路!”
这是他负伤后第一次亲笔写的日记。从此,他的日记本上天天都留下了他有意义的生活痕迹。一九五二年六月,他被选为团支部的宣传委员后,需要写的东西就更多了。那年“八一”建军节时,他从报纸上抄写了好几万字的宣传材料,向群众进行宣传鼓动工作。一九五三年三月间,伤口完全好了以后,他就被调到了湖北省革命残废军人教养院,他的日记仍然继续着,还抽空练习写毛笔字。从一九五二年四月起,到今年五月止,他亲手写的生活日记、各种文章、信件和工作总结等,已达三十万言以上了!
在他的日记一页上这样写着:“……我的生命已完全交给了党,我要为共产主义的彻底实现而奋斗!我要像保尔所想的那样,争取在临死时能够说:‘我整个的生命和全部的精力,都已献给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附图片)
这是尤辉同志练习写的毛笔字。

假日的战斗
陈平冠
这是今年四月间一个星期六的下午,海上风平浪静。吃过晚饭,水兵们都换上雪白的军服,有的想去看电影,有的要到公园去跳舞,还有的准备去找朋友。可是突然来了个通知:“明天不放假,海上有敌情。”参加战斗的热情,立即抓住了水兵们。大家都开始积极地准备,静待战斗的命令。
第二天,东方刚发白,艇队出港了。指挥艇上喷出一股黑烟,随着后面的艇群也加快了速度。
驶近残匪舰艇经常出现的某岛海面时,海上的气候突然起了变化,四周弥漫着晨雾,两旁的山影渐渐暗淡下去。
分队长张家麟命令信号员发出“停止前进,就地抛锚”的信号,信号员隋之聚迅速摆动着两面红旗,艇队停了下来。
雾开始消散,山峰露出来了。正在这个时候,哨兵听到南面有马达声,分队长举起胸前的望远镜。果然在南面发现一艘敌人的机帆船,拖着一条小舢板,向岛子开来;后面还跟着两艘炮艇。分队长根据情况判断:敌人是企图向这里输送特务,后面两艘炮艇是准备掩护登陆的。他便命令各艇:“立即起锚,准备战斗!”
敌人听见轰隆隆的马达声,才发现我们,两艘炮艇掉头就跑。靠近山脚下的机帆船见自己的炮艇跑了,一面用机枪向我射击,一面也跟着炮艇逃跑。
距离拉近了。分队长把手一挥:“打!”顿时,一片震耳的炮声盖过海面,炮弹在敌船四周掀起冲天的水柱。炮火把三艘敌船包围起来了。两艘炮艇加速逃命,突出炮火的包围,机帆船在我炮火包围中挣扎着。并用机枪向我们还击,一颗子弹穿过朱邦栋同志的腹部,我跑上去替他包扎,但他坚决地说:“别管我,你不能离开自己的战斗岗位!斗争是要流血的……”他伸出手来,我把它紧紧握住,激动地说:“你好好休息,朱邦栋同志,我们一定为你报仇!”说着他就昏过去了。
打了一个多钟头,我们终于把那只机帆船打下海里去了。两艘炮艇也被我击伤,并击毙匪军六名(其中艇长一名),打伤十六名。
当艇队胜利返港时,朱邦栋同志苏醒过来,问身旁的同志说:“怎么样?捉到敌人没有?”同志们安慰他说:“敌人的机帆船被我们打沉了。”
这个年青的水兵安静地笑了。他喃喃自语道:“为了战斗的胜利,就是牺牲了自己也是值得的。”

为解放台湾时刻准备着
解放军海防某部 战斗英雄 许而月
“八一”是我们人民解放军建军的伟大节日。作为人民解放军一个普通的战士,每逢纪念这个节日的时候,我心里都感到极大的光荣和充满无比的兴奋。我在十七岁时就参加了革命军队,在党和上级的培养教育下,我的政治觉悟和军事素养都在不断地提高着。所以,在过去的每次战斗中,只要一想起从前受苦的日子,一想到未来的社会主义远景,我浑身就充满了力量。记得,在一九四八年三月围攻洛阳的战役中,战斗十分激烈,当我们部队插入敌人阵地正乘机搜索前进的时候,忽然又受到敌人一阵密集炮火的阻拦,我和班里同志们失掉了联系。也就在这个紧张的时刻,我发现在我身旁附近一个洞里有约一个连的敌人正在惊慌的嚷叫着。要和别的同志联系,又怕暴露了目标,失掉了战机,放过了敌人。于是,我飞快地扑了过去,用冲锋枪扫射,用手榴弹猛轰,终于迷惑了敌人,迫使他们全部缴枪当了俘虏。同年六月,我军攻打开封时,我们班担任突击北城楼的任务。我第一个冲了上去,这时敌人打来了一个手榴弹,我左臂负了五处伤,仍继续用一只手坚持战斗。不料狡猾的敌人推倒了土墙,压住了我半截身子,同时有两个敌人眼看就向我跟前扑上来,我挣扎着一只手举枪打倒了一个敌人,另一个敌人投来手榴弹把我炸昏过去了。当我醒来时,我已躺在医院的床上。那时我的伤虽然很重,但是我首先想到的是敌人消灭了没有?开封解放了没有?因为我始终有这样一个坚强的信念:为人民的解放事业负伤流血甚至献出生命都是无尚光荣的。而为了这伟大的事业,就必须付出代价。
今天,当我回忆起那些艰苦的胜利的战斗的时候,当我看到无数革命先烈英勇奋斗流血牺牲所追求的理想已在逐步实现的时候,我也就越感到自己的责任重大和光荣了。
现在,我正执行着守卫祖国海防的任务,我深深懂得,被我们打败了的敌人并不死心,美帝国主义勾结残余蒋匪仍侵占着我国领土——台湾,并不断地在我国东南沿海进行军事挑衅,特别是最近,挑衅更加疯狂起来了,这对我们国家的安全和领土主权的完整造成了威胁,这是中国人民绝对不能容忍的。因此,在纪念“八一”建军节的今天,我特向祖国人民宣誓:我一定切实履行祖国人民赋予我们的光荣职责,用实际行动,来保卫人民革命和国家建设的成果,保卫国家安全和领土主权的完整。我一定要时刻准备着,听候祖国的命令,为解放台湾,为最后完成中国人民解放事业而奋斗!

美国好战集团的新阴谋
未艾
美国破坏印度支那停战的阴谋失败了。然而,它却并没有从失败中取得教训。七月二十三日杜勒斯发表声明说:“从现在起,重要的问题是不要悲伤过去,而要抓住未来的机会”。“抓住未来的机会”干什么呢?他毫不掩饰地说,美国要加紧拼凑东南亚侵略集团,而且作为“长久的”打算,也要把台湾包括进这个侵略集团中去。另外,据“纽约时报”透露说,杜勒斯并且认为,目前“最好的办法是由美国和国民党签订一项类似和南朝鲜所签订的共同安全条约。”
事实上,杜勒斯所说的美蒋匪帮签订军事条约的阴谋正在加紧进行中。几个月来,像走马灯一样,美国的高级官员威尔逊、范佛里特等人接二连三地到台湾进行“访问”,他们究竟干了些什么?据美国驻台湾“大使”兰金承认,他们正是为了这个军事条约而奔忙。
伴随着这些阴谋活动,美国的好战分子敌视我国的叫嚣也越来越多了。据六月九日“华盛顿邮报”透露,范佛里特在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的秘密会议上,主张“支持中国国民党进攻大陆”。美国战术空军司令威兰在七月十九日也叫嚣,台湾是攻击中国大陆的“最近的一个地方”。据七月二十七日
“纽约时报”说,美国共和党领袖们主张,如果中国人民要解放台湾,美国政府就立即派遣武装部队去阻挠。随着这些叫嚣美帝国主义对中国的挑衅也更加疯狂起来了,七月二十六日,美国战斗机闯入我国海南岛上空并且击落我两架巡逻机的事实,就是美国疯狂挑衅的最好证明。
今年五月初,纽约股票价格上涨时,据美国经济学家白布逊说,“股票价格高的原因,是因为华尔街认为:我们(美国)将领导反对中国的战争”。他并且说,如果以协商的方法解决远东问题,股票价格就会下跌。事实已经如此明显,华尔街的老板们为了继续维持他们高额的血腥利润,就不得不时时刻刻维持和制造国际紧张局势。朝鲜战争被迫停止了,它就加紧扩大印度支那战争的活动,印度支那战争现在停止了,它就加紧拼凑东南亚侵略集团的活动,而且要作为它制造国际紧张局势中的“长久的”打算。
在这个阴谋活动中,必须引起我们注意的是,美帝国主义要长期侵占我国的领土台湾,要支持残余蒋匪进攻我国大陆,还准备和台湾残匪签订什么“共同安全双边条约”,一句话,美帝国主义打算紧紧抱住蒋介石这付政治僵尸不放,来长期反对中国人民,威胁中国的安全,破坏远东和世界的和平。这是中国人民绝对无法容忍的。台湾自古是中国神圣领土的一部分,解放台湾是中国整个人民解放事业的一部分,因此我们一定要解放台湾,来完成人民解放战争的未竟事业,来保证中国领土主权的完整。
中国有个歌谣说:“种瓜得瓜,种豆得豆,谁种下仇恨自己遭殃!”这个歌谣奉送给杜勒斯之流应该说是非常适当的。敌视中国人民的好战分子应该懂得这个歌谣的意义:失败的下场正在等待着他们,谁要胆敢侵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神圣领土,他们一定要遭殃的!

拦路打劫
 方成作
美帝国主义侵占了我国领土台湾,并指使蒋匪帮对来我国通商的各国商船进行海盗拦劫。

强盗的嘴脸
胡思升
七月二十三日,在我国海南岛榆林港上空发生了一架英国运输机被击落的意外事件。这个偶然事件本来已经由中英两国政府按照正当的外交途径加以解决了,可是,唯恐天下不乱的美国好战集团却马上抓住这个机会,美国国防部长威尔逊竟下令派遣包括两艘航空母舰和八艘驱逐舰的混合编队,进入我国海南岛东部附近海面,借口“援救”英国失事飞机而向我国挑衅。从美国军舰上起飞的美国飞机并侵入我国领空,袭击并击落了我国巡逻飞机两架。美国通讯社报道,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斯图普承认,派往南中国海的航空母舰的活动是“直接听命于海军作战部长卡涅的”,舰只和飞机上的人员“奉到现行命令”,要他们“立刻开火”。任何人都看得清楚,这完全是美国对我国的放肆的野蛮的侵略行为。
但是,颠倒是非的能手杜勒斯却把美国出动大批军舰和飞机向我国挑衅的暴行说成是“人道的援救工作”,而在我国领土上空巡逻的我国飞机遭到美国战斗机突然袭击并被击落却成了“共产党的残暴行为”。杜勒斯还凭空向我国提出什么“抗议”。很显然,杜勒斯这种企图逃脱罪责的“逻辑”是完全站不住脚的。大家看看,美国派遣庞大的海军编队跑到几千公里以外的中国海面上来惹事生非,这是一种什么样的“人道”!
目前,美国的一些好战分子仍然打算扩大事端。合众社记者七月二十八日报道,美国官员们说,美国将把它的航空母舰和飞机保持在南中国海,“需要多长时间就多长时间”。这就一下子揭穿了杜勒斯编造的“人道”的谎言,原来美国舰队开到海南岛附近来的真正目的并不是执行什么“人道”、“仁慈”的“援救”的任务,而是要到这个地区来进行侵略活动。美国好战分子的叫嚣,已经引起了世界舆论的不满和斥责。只是为了缓和世界舆论,艾森豪威尔在七月二十八日的记者招待会上才改口说,他“预料”美国舰队在南中国海面上寻找“幸存者”的时期已经结束,美国的两艘航空母舰“不久将离开该地区”。
人们要问:美国好战集团为什么要如此情急地,甚至不惜采取最卑鄙的手法来挑起远东新的紧张形势呢?
大家知道,印度支那的停战不仅进一步缓和了国际紧张局势,而且有助于亚洲和平和集体安全的建立,这就大大打击了美国在亚洲拼凑军事集团的计划。美国政府首脑和反动舆论近来就毫不掩饰地对日内瓦会议协议表示很大的恼怒和愤恨。就是这个直接指挥这次挑衅事件的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斯图普,在疯狂地叫嚷“立刻开火”的同时,也承认对印度支那停火意味着更多的领土和更多的人获得自由与和平的情况“感到不愉快”。于是,这些对和平“感到不愉快”的好战分子像落水的人抓住稻草一样,就抓住英机事件作为借口乱干一通了。
结果呢?不但像合众社电讯承认的,这种挑衅行动“使美国在亚洲不会赢得任何新的朋友”,而且只能进一步暴露美国好战分子极端害怕和平的嘴脸,使他们自己在亚洲更加孤立。

黯然而返
沈同衡作
恢复印度支那和平的协议的达成,使美国的“实力政策”又一次遭到可耻的挫败。

专栏:台湾匪帮卖国罪行

台湾匪帮卖国罪行
可耻的“里程碑”
据合众社台北七月二十五日电讯报道:目前台湾蒋介石残余匪帮正在要求和美国签订一项军事条约——所谓“共同安全双边条约”,而且要把他们盘踞的我国沿海岛屿也划在美国防线以内。蒋匪帮毫不知耻地说:这是他们和美国合作史上的另一个“里程碑”!
这对蒋匪帮的卖国罪行说来,的确是另一个“里程碑”。在这个“里程碑”上将记载着:蒋匪帮把他们所盘踞的中国人民的领土台湾的一草一木都出卖光了!
诱骗华侨青年
据香港消息,蒋匪帮最近成立了一个所谓“海外侨生奖助委员会”,说是要“帮助”华侨青年到台湾去“升学”,并且用所谓“清贫奖学金”作为引诱,打算把华侨学生骗到台湾去。
骗去干什么呢?据最近台湾消息,蒋匪正在强迫大批青年学生进行军事训练,并且已有一部分男女学生被运到金门岛的蒋匪军队中“服务”了;十分明显,被骗去的华侨青年的命运绝不会更好些,一定会强迫他们受军训,也一定会把他们送到蒋匪军中“服务”,一句话,要他们当炮灰。
当然,蒋匪所以这样做,照样离不开美国主子的指点,据六月九日的“华盛顿邮报”所载美国反动记者皮尔逊的一篇“内幕消息”透露说:“范佛里特承认蒋介石的军队愈来愈老了,需要‘新的血液’”,范佛里特并且提出了补充蒋匪军的“一个后备计划”,“每四个月训练两万名年轻的台湾人”。为了给美国主子搜罗侵略炮灰,蒋匪帮又把血腥的算盘打到华侨青年身上去了!
“不吃米日”
因为大量的美国货物涌进台湾,蒋匪帮的入超不断增加,而外汇缺乏的现象十分严重。据统计仅在去年十月一个月当中,不算“美援”,台匪对外贸易的入超就已经达到八百六十一万美元。在这种情况下,蒋匪帮曾发起了一个运动,规定台湾人民每星期有一天为“不吃米日”,让台湾人民饿着肚子,把大米去换取“美援”,作为他们进行卖国阴谋的资本。
在蒋匪帮们这种卖国政策下面,台湾人民生活困苦的情形就可想而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