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8月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人民的胜利,人民的愿望
孙皓月 朱新楣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武装力量属于人民,它的任务是保卫人民革命和国家建设的成果,保卫国家的安全和领土主权的完整。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第二十条
编者按:中国人民解放军,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同志的领导下,和全国人民一道,英勇奋斗,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统治,取得了人民革命的伟大胜利。宪法草案正是中国人民革命斗争的结晶,它记录了中国人民革命斗争的伟大成果,并规定了中国人民今后奋斗的目标。因此,宪法草案鼓舞了我国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热情,唤起了人民军队保卫革命胜利成果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决心。宪法草案一公布,中国人民解放军和志愿军各部队都纷纷进行了学习,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每一个指挥员和战士,都表示要提高警惕,严防美帝国主义和蒋介石匪帮的阴谋活动。这里发表的几篇文章,表现了人民解放军指战员的爱国主义的高度热情和保卫祖国的坚强决心。
六月二十五日晚上,我们访问了正在华东军区某校学习的六位红军老干部龙潜、刘毓标、张文碧、熊应堂、朱耀华、李彬山等同志。学习虽很紧张,但是在宪法草案公布以来,他们大都已把宪法草案反复仔细阅读了好几遍。在我们去访问他们,要求他们谈谈宪法草案读后的感想时,他们都兴奋地和我们一直谈到夜深。
这六位红军老干部都出身于贫苦的手工业者或农民家庭,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初期就参加了革命。他们有的经历过国民党匪帮对红军的五次全面围攻,有的经历过二万五千里长征,有的经历过在南方各省所坚持的三年游击战争,他们都经历过抗日战争和第三次国内革命战争。在长期的革命战争考验下,在艰苦卓绝的斗争环境中,在党的教养下,他们一直是忠诚地献身于人民革命事业,锻炼成为军队中的领导干部。目前,他们虽然有的已白发斑斑,但是为了更好地完成党所托付的任务,他们又在勤勉地学习着。
一提起宪法草案,他们分外地感到兴奋和亲切,也引起了他们对二十多年来革命斗争的回忆。从这些回忆中,使我们深切地体会到宪法草案是我国人民艰苦奋斗流血牺牲的胜利果实。熊应堂同志叙述了五次围攻时期的战斗生活,朱耀华同志叙述了长征途中的难忘的日子,张文碧同志叙述了红军主力北上后在南方各省所坚持的三年游击战争的情形。熊应堂同志说:“那时候,敌人讥笑我们,笑我们吃的是野草和皮带,用的是土枪,要革他们的命万万办不到。可是,现在我们胜利了,成为世界上的大国之一。我们的宪法草案也公布了,这对于我国人民来说是一部胜利的史诗,它使我们感到自豪;对于那些帝国主义者、蒋介石匪帮,它是一份死亡判决书,宣告他们以前统治中国压迫中国人民的时代是永远地结束了。”朱耀华同志说:“中国人民取得的胜利和宪法草案的公布,确实不是容易的事情,而是经过了近百年的英勇斗争,拿我们军队来说,我们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经过了漫长的艰苦曲折的光荣的战斗道路,无数的战友牺牲了,为了人民革命事业他们流了最后一滴血。但是就是在那时候,在爬雪山,过草地,涉险流,吃野草,啃皮带的时候,红军始终怀着坚定的胜利信念,都相信总有一天会打倒凶恶的敌人,使广大人民过民主自由的幸福日子。宪法草案总结了中国人民长期奋斗的历史,并把我国人民已经争取到的这一胜利巩固起来。回想一下二十多年来的斗争,更会深刻认识到它的伟大意义。”张文碧同志回忆了在浙东地区坚持游击战争时期和当地人民同甘苦共患难,与敌人作斗争的情景后说:当年红军所以能够坚持下来,战胜敌人,正是因为他们懂得自己是人民的队伍,是为人民而战的军队。
谈话自然而然地转到了我们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和光明灿烂的前途。朱耀华同志说:“长征时候,社会主义还是一个遥远的理想,但是就是它鼓舞了我们忍受艰辛,不怕困难,一步一步地走完了二万五千里的路程。现在,社会主义建设已成为我们国家的总任务了。实现社会主义社会已经是我国广大人民的共同愿望。宪法草案的伟大意义,就在于它把这个愿望变为我国人民法定的奋斗目标。”刘毓标同志说:“宪法草案是我国走向社会主义的有力保证,我国人民有了它,会永远从胜利走向胜利。”
宪法草案第二十条:“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武装力量属于人民,它的任务是保卫人民革命和国家建设的成果,保卫国家的安全和领土主权的完整。”它特别引起大家的注意。他们联系各自不同的工作岗位,漫谈了怎样在今后切实地完成党和国家及人民所托付的光荣任务。李彬山同志说:“我们能否在军队中贯彻宪法草案的精神,以及党和政府的各种方针和政策,关键问题在于领导干部。只有我们首先把宪法草案加以研究领会,我们才能够教育部队;学习宪法草案,也就是学习中国革命的斗争经验和组织经验,这对于我们是一件十分重要的事情。”朱耀华同志说:“历史证明了,敌人对于我们的胜利是从来不甘心的,今天更是如此。宪法草案规定给我们的任务,更加重了我军现代化建设的责任。”龙潜同志说:“我们中国人民解放军从诞生以来,就是来自人民、属于人民,在党和毛主席的教导下,我们中国人民解放军一直是忠诚地献身于人民革命事业。正因为这样,我们才能够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取得了革命的胜利,发展壮大成为一支强大无敌的人民军队。今天我们的国家正处在逐步过渡到社会主义的新时期,斗争形势非常尖锐复杂,我们人民军队更应该发扬爱护人民、为人民服务的高贵品质,继续保持艰苦朴素的优良传统,紧紧地依靠人民团结人民,共同为反对美国侵略、收复我国领土台湾和建设社会主义而奋斗。”

乌丘屿海面的胜利
漆 黑

人民海军警惕地守卫着祖国的海防,如宪法草案中所规定的,他们保卫着人民革命和国家建设的成果,保卫着国家和领土主权的完整。乌丘屿海面的胜利,就是人民海军保卫海防的一个英勇的战例。
今年二月,接连几天刮着暴风,在防浪堤外掀起一丈多高的水柱。炮艇在内港抛锚,浪头不时地朝甲板上猛打过来。渔民的帆船也都停泊在港湾深处。
二十四日这一天,海面突然平静下来。渔船都扬起了白帆,三五成群地向外海驶去。
下午,某艇艇长从分队部开会回来,召集全艇同志讲话。大伙儿心里直琢磨,但谁也猜不透究竟是怎么回事。
“同志们,争取为人民立功的时候到了!”青年艇长漆凤岗同志这头一句话,就抓住了每个同志的心,大家都屏声静气地听着。
“海上风平浪静,根据上级的判断,敌人很可能出来骚扰。我们不能让敌人在我们的海面上猖狂,我们要以沉重的打击,教训敌人。……在战斗中我们要打得稳、打得准、打得狠!”艇长用手一挥,然后结束了他的讲话,“准备去吧,同志们,预祝我们明天胜利!”
动员后,大家都在舱里舱外忙着,火炮擦了又擦,机器检查了一遍又一遍,哪怕是最细小的地方也不放过。
“班长,我一定要在这次战斗中争取立功!”十九岁的青年团员刘永林同志在检查火炮时,向班长表示自己的决心。
王班长抬起头来,看见这小伙子又低着头在擦炮弹,看着他那专心工作的样子,不禁使他想起了前些日子的情景:那时刘永林刚从某艇调来,舍不得离开原来艇上的同志,还吵着要回去。过不了几天,他跟大伙一熟,就不再提回去的事了。现在班长听刘永林这么说,心想:这是个多好的小同志啊,他严肃地回答道:
“对,我们要在战斗中来考验自己!”二 第二天早上五点钟,透过黎明的雾,启明星还在天上闪着冷清的光芒。艇起航了。
南线由大队长亲自指挥两艘艇;北线由分队长周卿指挥两艘艇,朝敌岛乌丘屿以西海面驶去。南北两线准备夹击敌人。
天还没亮,海上弥漫着大雾。炮艇在雾海中破浪前进,船头激起一朵朵浪花,抛在甲板上,又跌碎在海里。
走了十多浬,东方已发白,雾也慢慢地消散了。这时乌丘屿已隐约可见。但距离伏击地点还很远。分队长看看手表,已经六点二十分了。
“报告分队长,发现敌船两艘!”
敌人的出现的时间比我们原来估计的还早。但分队长毫不犹豫,他一面向大队长报告敌情,一面下达命令:
“一级备战,高速前进!”
艇上人员迅速进入战位。两艘炮艇像离弦的疾箭,直朝敌船左前方驶去。
本来还不到升旗的时刻,但分队长又下命令说:
“把国旗升起来,让敌人知道,我们要消灭他!”
驶在前面的那条蒋匪“海珠”号炮艇,发现我炮艇以后,即朝乌丘屿方向逃遁。当敌艇距离乌丘屿只有四五千公尺时,周卿指挥的两艇集中火力,一齐发射,“咚!咚!咚!咚!”百十发炮弹像一阵暴雨似的落在“海珠”号上,把艇身打歪了,艇上匪军伤亡大半。敌人急忙逃命,也顾不上还炮,
一直钻进乌丘屿港内去了。
后面那条机帆船“利达”号赶来,向我开火。我们的炮艇迅速掉过头去,“轰”的一声,第一炮就把敌船上的报话员连带机子一起掀到海里去了。
“打得好!狠狠地揍呀!”指挥台上传来了艇长快活的声音。炮手们越打越来劲,单拿刘永林来说吧,看去还很单弱的小伙子,一口气就搬上了八十五发炮弹。发发打响,怎叫他心里不乐啊!
七百公尺,三百公尺,眼看距离敌船只有一二百公尺了,不料我某艇的前主炮出了故障。就在这时,一颗敌人的炮弹在指挥台前面的舱口上爆炸了。刘永林正在舱口接炮弹,受了重伤,另外几个同志也负伤了。
“右舵三十!”艇长立即发出命令。艇身侧转过来,船头朝向敌船。打过来的炮弹便从两舷擦过去,掉在海里了。
王班长抱起刘永林同志,心里像针扎似的。他咬着牙,小心地把他送进舱里去包扎。
刘永林在班长怀里,想到自己不能继续战斗,对班长说:“班长,我不行了,你们坚决干吧!”不久,他就与同志们永别了。在停止呼吸前几秒钟,他口里还喃喃地说:“为人民服务,牺牲是光荣的。”
刘永林同志的牺牲,燃烧起同志们复仇的火焰,大家高呼:“为刘永林同志复仇!”“坚决消灭敌人!”
周分队长看见敌船上一挺机枪在“哒哒”响,真恨不得一手把它捏碎。他咬紧牙,端过机枪来一扫,就把那家伙射倒了。
敌船后舱那门火箭炮又冒出来了,刚好我某艇前主炮的故障排除掉,一炮就把它打成了哑巴!
炮手们越打越光火。三处负伤的旋回手陶宝荣同志,始终坚持在战位上;俯仰手东全同志右腿负伤,不能击发,便跪在甲板上填炮弹。炮弹拖着火光,猛烈地压过去,最后打得敌人一个也不敢露面,舱面上好几个地方着火,船在水上打起转来。
我某艇靠上了敌船。信号员吴才良端着冲锋枪抢先跳上去,后面几个同志也跟着跳上去了。
吴才良个子矮矮的,才十八岁,参军以来还未闻过火药味呢,谁也没想到他第一次就能这样勇敢地跳上敌船抓俘虏。光他自己一人就从舱里赶上来十个俘虏,有一个家伙还想掏手枪,吴才良大喝一声“不要动!”那家伙便乖乖地把手举起来。
俘虏抓过来以后,分队长命令拖船。但拖了两次,锚缆都断了。敌船上的火势越烧越旺,慢慢沉下去了。
这时从乌丘屿南面来了一艘炮艇,被我们轰了几炮,打老远就紧忙缩回去了。金门岛蒋匪派来的三架飞机,也被我们打跑了。三 战斗进行得非常顺利,从开始到结束,前后不过一个钟头。当王大队长所率领的炮艇从外海赶来时,周卿分队长所带领的两艘艇已在返航途中。
艇队于上午十一时四十分,载着二十四个俘虏胜利归来。
海滩上围满了驻地群众和兄弟部队,锣鼓声、鞭炮声、掌声、欢呼声响成一片。
水兵们从艇上下来,“八一”帽徽在阳光底下闪耀着红灿灿的光辉,健康的脸上堆满胜利的微笑。

海上的空战
谢裕
七月六日拂晓,蒋匪组织了一次偷袭,四架F——四七型战斗机,携带着炸弹,朝着浙江沿海飞来。警惕地保卫着东南沿海的战士们早为敌人布置好了严密的天罗地网。
这时,太阳刚从茫茫的大海中露出半个脸来,万道金光照射着晴朗的天空,祖国的领海、领空显得非常高阔而美丽。飞行员李瑞仿和丁品贵驾着铁鹰向指定地区驶去。在讨论了宪法草案并坚决表示以歼灭敌人的实际行动来拥护宪法草案之后,他们心里该是如何高兴啊。他们用大速度向前疾驶,以猎人似的机警的眼睛,不停地搜索着天空。突然,耳机里传来了我第二批双机飞行员周乃、宋有臣的报告,说他们已和敌机遭遇。于是,李瑞仿和丁品贵就迅速地向战区驶去。周乃、宋有臣正和敌机进行激烈的战斗。敌人凭借数量的优势进行顽抗,带的炸弹也不扔掉,准备在我机返航后,就在沿海进行轰炸。
李瑞仿和丁品贵进入战区,一推机头,朝领队的敌机冲过去。敌人发现我增加了新的力量,就马上分散,慌张地一上一下侧滑逃跑。李瑞仿紧紧撵上去,在丁品贵掩护下,迅速地瞄准了一架敌机,一按电钮,猛烈的炮火在敌机上开了花。敌机像被射中的乌鸦一样,一头栽到大海里。另一架敌机也被我机打伤。
其余两架敌机和那架负伤的敌机没命地逃跑,后来看看我机没有追它们,才放了心,重新整队,企图掉过头来寻机轰炸。但是我飞行员张国禄和李润生早在这里等着了。他们突然从云层里向敌机冲去。敌机混乱起来,顾不及编队,就各自向台湾方向逃窜。张国禄跟踪追上去,盯住领队敌机,迅速瞄准。距离越来越近,狡猾的敌人想用突然转弯的动作来躲避攻击,但立即被张国禄识破了。他灵活地在敌机侧面打了几炮,胆怯的敌人不敢转弯了。就在这一瞬间,张国禄敏捷而又准确地射出了炽烈的炮火,一股黑烟从敌机座舱冒出,这架领队敌机翻滚着撞进大海。剩下一团红火在海面燃烧着。飞行员尹宗茂和郁锡善驾着飞机也来参战,那架唯一完好的敌机,也被尹宗茂打伤。于是这批企图骚扰浙东沿海的敌机,两架沉到海底,两架带着满身窟窿逃回台湾。而我空军勇士,却安然无恙。他们驾着铁鹰,俯视着阳光普照的辽阔的海洋胜利返航。

“一切为了社会主义!”
许锦炎
宪法草案公布的喜讯,传到了朝鲜前线志愿军某部功臣第十连,战士们纷纷表示要提高警惕、严守阵地,并且积极练兵,加速部队现代化正规化的建设,作为迎接人民宪法诞生的献礼。
曾在去年参加东线夏季反击作战,荣立特等功的郭正喜,是这个连队一等功臣班的班长。最近一些日子,他掩盖不住内心的兴奋和激动。工作与学习较往日紧张得多了,白天,带领着班里的同志们在草木茂密的崎岖山岭上练习冲击动作。在炙热的太阳光下,他一次又一次地给战士们作着示范动作,衣服被荆棘割破了,手脚被碎石磨烂了,脸颊被尘土涂满了,军帽被汗水浸透了,但他并不感到累,就连午睡休息时间也不让它轻易过去,抱着文化课本躺在床上,当别人呼呼入睡时,他还在默默地念书。夜里,为了准备第二天的教练教案,还得熬到深夜才能入睡。
宪法草案的公布,使郭正喜的脑子里引起了一连串的回忆。他想起了亲密的战友、青年战斗英雄、原十连连长藤道礼。这个只知道有祖国,而忘记了自己的英勇活泼的英雄,在淮海战役时还只是一个小司号员,在战斗异常紧急,连的指挥员已经阵亡的情况下,他机智地跃出战壕,带领战友们向围攻过来的敌人反冲锋,挽回了危局,守住了阵地。在进军西南追歼逃匪的路上,这个独胆英雄,撵上乘车逃窜的敌人,用一支匣子枪,全歼敌人一个排,并缴获了三辆汽车。他的身上受过十几处伤,每当天阴下雨,子弹就在他肚子里面折磨他。疼痛过后,他又和战友们一起练刺杀,练投弹,唱歌跳舞。他时时笑嘻嘻地对战友们说:“咱们从前都是受苦人,现在翻了身,吃点苦算什么!实现社会主义,正是要大家来享福。”朝鲜战争爆发后,英雄愤慨地参加了抗美援朝的行列。离开祖国的前夕,他向毛主席宣誓:“为了祖国,不惜流尽最后一滴血。”去年夏季反击战中,他接受人民赋予他的最后一次战斗任务,实现了他庄严的誓言。
郭正喜在战友们的面前表示自己的决心:“建设社会主义已经在宪法草案里面规定下来了。我们过去曾为人民的自由幸福而斗争不懈,今后,我们更应该继承革命先烈的遗志,用鲜血和生命来保卫人民的幸福。”
今年他曾到祖国的西藏去慰问保卫和建设西藏的解放军老大哥。车子一过鸭绿江,他就被一种舒适的乡土气息冲激着,他睁大着眼睛,凝视着那一幢幢高耸的楼房,突突冒烟的烟囱,无边无际的田野,穿着崭新衣裳向他们欢呼的人群,这就是祖国呀!他像回到离别多年的故乡,投到了慈母的怀抱里一样,感到说不出的幸福。
在康藏高原上,他和建设和保卫祖国边疆的解放军老大哥们见了面。他亲眼看到解放军老大哥以惊人的精神夜以继日地战胜了洪水,冰雹,流沙风雪……等等自然障碍,从悬崖绝壁上开辟出平坦的公路来;亲耳听到了许多建设康藏高原的壮烈事迹。
在重庆,他参观了炼钢厂和发电厂,工人弟兄们废寝忘食钻研技术的精神感动了他。
慰问工作结束后,有的同志希望他回陕西耀县老家去看看母亲和未婚妻,但他谢绝了,匆匆回到朝鲜前线。
最近,郭正喜接到未婚妻安凤霞寄给他的一张像片,母亲也来信催他回家。他在回信中告诉他的爱人说:“从前咱们穷人受苦受罪,国民党抓丁弄得咱一家不能团聚,今天宪法草案公布了,人民的幸福有了保证,但更幸福的社会主义还在前面,要我们努力去争取。
“目前美李匪帮正在挑拨新的战争,祖国人民赋予我们的任务尚未完成,我要加紧学习现代化的军事科学,提高技术,准备打击敢来进犯的敌人。
“告诉我娘:为了保卫国家建设社会主义社会,我现在还不能回家。”

最高的荣誉
雷奔
人民解放军公安部队的战士,普遍爱看“最高的奖赏”这部影片。他们都以祖国交给他们的任务感到自豪。近来,战士们学习了宪法草案。他们更进一步认识到自己的神圣职责。宪法草案对他们过去的斗争和今后的任务作了明确的总结和规定,宪法草案给了他们最高的荣誉。
有一个战士回忆起一九五○年的某一次对敌斗争。
在一个大风雨的夜晚,一个穿便衣的人驾驶了一辆汽车,开到在祖国某处四面无人的海滩上停下。拂晓,三十名蒋匪特务乘着船偷偷地来了。这个穿便衣的人巧妙地发出了联络信号,让蒋匪特务登了陆,并请他们上了汽车。突然,公安部队一个班的战士把汽车包围了,刺刀对着蒋匪特务,迫使他们缴下枪。
原来,蒋匪特务碰到的那个穿便衣的人不是他们的联络人员,而是神勇的公安部队侦察兵。
当我们祖国的大陆刚刚解放的时候,蒋匪特务活动相当猖獗。公安部队、人民公安机关和全国人民一起,逮捕了一批批的蒋匪特务,无情地扫除了蒋介石匪帮留下的渣滓。
大陆上残余的反革命分子愈来愈少,但也潜伏得愈来愈深了。他们改名换姓,化装流窜。有的竟连续转移十多个地方。他们梦想逃过人民的耳目,寻找机会对人民革命的成果继续进行破坏。但是,无论蒋匪特务藏到哪里,也逃不出人民的法网。
蒋介石匪帮中统特务杨发春和蒋匪特务邓位泽,曾经在红军长征离开四川以后,残杀红军留下的人员,后来又参加了“反共救国军”,一贯和人民为敌;镇压反革命运动时才偷偷逃离老窠,潜伏到四川、甘肃交界的山区。但他们做梦也想不到:在他们潜逃三年以后,今年一月间,公安部队的战士也顺着他们逃跑的路,辗转跋涉二千四百里,把他们活活捉住。
反革命分子破坏人民政府和祖国建设事业的迷梦,是无法实现的。祖国每一处重要的机关、工厂、仓库、矿山、隧道、桥梁,都有公安部队战士在警卫着。今年三月间,一个反革命分子化装混入了重庆市某建筑工地,妄图烧毁新建的大楼。但是,他还没来得及下手,就被公安战士发现了。
祖国的河山是铁打的。公安部队在保卫这些河山的任务中付出了自己的全部力量。他们不但在祖国内陆到处防范着反革命分子,而且担任着卫戍边疆的任务,和人民解放军各兵种一起,把祖国边疆筑成钢铁的长城,不让一个敌人潜入祖国大陆。
广东海边某地,矗立着一排秀丽的山峰。今年一月十八日夜里,十七名武装蒋匪特务偷偷在这里登陆,马上又向山里转移。他们正暗自庆幸登陆“成功”时,突然听见了枪声。原来,公安部队和民兵在两小时以前就在这里摆好了巨大的袋口阵,十七名蒋匪特务一个也没有漏网。
去年七月,著名的东山岛战斗中,全岛公安部队坚守阵地、配合兄弟部队以少胜多,取得了歼灭敌人三千多名的巨大胜利。
去年冬天,某帝国主义国家的一艘商船开进了我国某港口;我公安部队人员,立即上船检查。从一个“船员”的身上检查出特务的联络地址、活动费用等。这个隐藏在船员中的特务,终于在没有踏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领土之前就现出原形,被交付法办。三年来,公安部队就这样在祖国边境各个港口和孔道,查获了企图潜入祖国大陆的美蒋特务、间谍。
敌人的秘密登陆和化装混入的阴谋是无法得逞的,他们的公开进袭的阴谋,同样遭受到歼灭性的打击。无论在无形战线上或者在公开作战中,公安部队战士时刻和敌人进行着尖锐的斗争。
在祖国边防、内陆每一个必要的地方,都有公安部队的哨兵,他们不分昼夜地握紧枪杆、睁大着眼睛,在公开或隐蔽的斗争中时刻和敌人作战,保卫人民的革命成果和国家建设,巩固人民民主专政。他们将永远是宪法的执行者和保卫者。一级警卫英雄贺福祥同志说出了公安部队战士们心里共同的话:“宪法草案是我国人民一百多年来英勇奋斗的结晶,我们一定要提高警惕,永远为保卫人民革命和国家建设的成果,保卫国家的安全和领土主权的完整而努力!”

光荣的痕迹
刘世琦
在一个明亮的房间里,我访问了战斗英雄于复祥同志。朝阳的光辉映射在这位身经百战的勇士的脸上。在旧社会中,他在地主的鞭笞下度过了悲惨的二十几年,贫困和饥饿的折磨,在他的额头上留下了许多深深的皱纹;然而,十几年的革命生活,却给他换上了一付容光焕发的面孔。
我请他根据自己的切身经历,谈一谈对宪法草案的感想。
他若有所思似地翻弄着那本摆在桌案上的宪法草案单行本,在我的眼里立刻出现了那些粗粗的红色的笔道,密麻麻的蝇头小字。突然,有个东西从我的眼前闪过,定睛仔细一看,他那右手的小指是弯曲的,从手指的尖端延续到手腕,是一长串叠皱发亮的伤痕。我的心骤然悸动一下,便向他追问了他的身上为什么烙下了这些痕迹。他的追述把我们带到了五年前的战斗的日子里。
“那还是一九四八年九月的事情。当时我在一个连队里当指导员。我们部队解放了开封以后,就大踏步地急转到济南的城下。在济南的战斗里,我们连担任突破城东宋门的任务。争夺车站东商埠的巷战里,连长挂彩了;我指挥全连突击横挡在进攻路上的几座大楼。敌人的火力三面夹击我们,如果没有猛烈的掩护火力,进攻是很困难的。战士们立刻投入了攻击前的准备工作,挖工事啊,打枪眼啊,我从这到那紧急布置掩护火力。正是这个时候,一排炮弹打过来,正在挖工事的八班长的双腿当时就被打断了;同时,也有一块弹片穿进我的左腿。”他打着手势,俯下身去,我挽起了他左边的裤腿,是啊!在他腿腋的里边,深深地刻镌着一块酒杯大的痕疤。他继续叙述下去:“血像泉水般的流出来,腿立刻感到有些瘫软,可是我想:革命是少不了流血的,今天忍受着痛苦,是为着将来的幸福。我没有犹豫,解下绑带,扎好了伤口,又带着突击班连续进行了三次突击,夺下了三座大楼。血浸透了一层层绑带,冒出来,顺着腿淌下去,裤腿和鞋子都染上了斑斑的血渍。但我还是坚持打下去。在最后一次突击时,敌人固守在交叉路口的暗碉堡里抵抗,三排长和另外几个战士牺牲了,也有几个人负伤了。我决定利用敌人火力的空隙组织爆破。战士抱着炸药上去了,爆破声刚响过,我就带着二班冲上去,那知碉堡很坚固,这次爆破没能成功,敌人反击的火力更凶起来。我右手提着三八式步枪,向左一转身正想组织第二次爆破,从右前方射过来一串机枪子弹,打在我的手上,留下了这块伤痕。”他用力地挥动一下右臂,振奋地说:“中国人民在共产党领导下终于得到了胜利,但战争在千万个革命战士的身上烙下了痕迹。过去,每当看见这些痕迹时,不由得怀念起在一块战斗过的战友,想起战场上那许多动人心魄的事迹,更想起残暴的敌人。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公布后,我回想起过去的战斗生活,我的内心充满了欣慰和快乐。”
我浸沉在他的光荣的感受里,我的心情被这光荣的痕迹久久地激荡着。
“宪法草案公布后,我一个字一个字认真地读过几遍。当我每次拿起它时,就总感到有一股热流通向我的全身,就感到我是在享受着一种从未享受过的亲热和温暖。同时,在每读完一次之后,我禁不住回忆起过去的经历。”他缓了一口气又说下去。
“我娘十三岁就到我家当童养媳。我爹因为生活的逼迫,一个人要推八百斤重的脚车;卖糠鸡,要挑一千二百只鸡雏,一天还要拚命地赶走七、八十里路。我六岁那年,确实被生活逼得无路可走了,我娘招揽了一桩“生意”:领着一个女人到百里以外的集镇去找她的男人。裹足的女人走起路来是多么艰难哪,何况那时候我娘正是在临产期!平常我尽力的走一段,娘再背一段;过河时,我俯在娘的脊梁上,娘就佝偻着艰难地淌过河去。在回来经过东盘庄时,我娘肚子疼得很厉害。她哼哟咳哟直叫,劳累和临产痛苦的折磨,她的脸色黄得怕人。我和老乡讨点稀饭和米汤,一位善良的老大娘在庄头找了一间空‘场屋子’给我们住下了。这天晚间,她经过一阵剧烈的疼痛,一胎生下了两个妹妹。第一个妹妹生下不久就死去了,我娘当时想哭都没有力气哭出来,我只看到从她那干涸的眼眶里流出来两滴泪水。那时候,穷人连吃都混不上,那里有被子呢?就用我娘的一件破脏褂子把第二个妹妹包起来。午夜,狼把屋子围起来,嚎叫的那样骇人;四周阴沉沉地,一切都像张开血口要吃我们。我骇怕得爬到娘身上,娘在昏昏沉沉的睡梦里搂紧了我。第二天一早,娘强撑着身子抱起妹妹,拉着我,又走了。”
“十四岁的时候,我们娘儿三个投到地主姑父徐汉廷的家里。那年月地主连亲戚也不认了,当了七年的牛马,没给一文钱;姑父姑母气一不顺,开口就骂,举手就打。旧社会上哪儿说理去,有苦道不出,半夜,娘儿三个就偷偷地抱头痛哭一场。”辛酸的回忆勾起了他的痛苦,眼圈润湿了。“因此,当我看到宪法草案中规定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公民在法律上一律平等’、‘劳动者在年老、疾病或者丧失劳动能力的时候,有获得物质帮助的权利’、‘母亲和儿童受国家的保护’这些亲切的条文时,我想起了美好、幸福的未来,也忆起了过去受煎熬的苦难岁月:看见我那苍老的祖父吃力地肩起担子去卖豆腐的情景,他那嘶哑的叫卖声仿佛又在我的耳边回荡;看到了我娘临产时那悲惨的遭遇;……。”
一个在苦难里挣扎过来的人,往往不惜一切争取实现自己的理想。为着这个理想,于复祥同志曾经用热血灌溉过它。今天,他看见了他和祖国的千百万人民用自己的手培育出来的花朵已经开放。他从家里几年间生活的变化上看到了我们祖国的无限美好的远景。一九四七年,他家分得了八亩地八间房子,生活登时就变了样;前年参加了互助组,日子更一天比一天好起来。早先,差不多有大半年要吃糠咽菜,现在一年四季都能吃上磨得很细的粮食和青菜了;今年家里来信说,光麦子就打了五百多斤。他娘推了多半辈子磨,那想还有一天能买起牲口拉磨呢!现在他娘买进一头驴来拉磨了。去年他娘来队上看他,就感叹地向他说:有了共产党和毛主席,我再不能叫当驴使唤了。
一九五○年于复祥同志曾经出国到苏联、捷克斯洛伐克、波兰等兄弟国家参观。在捷克斯洛伐克的哥特瓦尔德城,那美观舒适的劳动人民的住宅,布拉格的西北郊,在原来一个希特勒杀人工厂上面出现的新的农庄,苏联人民在宪法保护下过着的愉快幸福的生活,都曾经强烈地吸引过他,给他添加了许多美好的难忘的记忆。当我们结束谈话时,他最后带着肯定的语气说:“我们中国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有了宪法的保证,和全民的努力,我们可以满怀信心地走向社会主义!”

守卫在帕米尔高原上的战士们
吴济滨
今年春天我随全国人民慰问人民解放军代表团到了帕米尔高原,会见了在那里守卫着祖国边疆的战士们。帕米尔高原是被人们称为世界屋脊的地方,地势特别高,到处都是冰雪。这地方给战士们的是不可想像的寒冷和空气稀薄等困难。但战士们用革命的毅力,用人民战士忠贞的心,把一切困难都战胜了,像铁人一样地守卫着祖国的边疆。
有一位叫胡忠宣的班长,是共产党员。当他和他的战友们初到边疆时,高原上的狂风吹得他们的脸一层又一层地脱着黑皮,嘴唇裂着血口。这些在战士的心目中不是困难,而是给乐观的战士们增加了说笑的资料。最大的困难是空气稀薄,个个都头昏肚胀,爬几十公尺的小山坡就要歇几次,喘不过气来。因为气压低,饭往往煮不熟。战士们因吃半生不熟的东西,大都泻肚子。但是战士们说:“没关系!以前驻守在这里的部队有经验了,到这里来是要脱脱皮,换一星期的肚子,坚持几天就好了。”战士们忙着去站岗放哨,忙着整理营房。胡忠宣带领着同志们锻炼爬山。他们艰难地喘息着爬上山头,然后顺着积雪滑下来,再往上爬。这样练了一个多月,他们的肺活量增大了;他们战胜了困难,现在他们都像猛虎般地奔跑在山间。
马草对他们这支守卫边疆的部队来说,极为重要。他们每人一匹马,每天需要大量的草。战士们看到水地里有草,并且非常茂密;但水已经结了一层薄冰。有一次胡忠宣拿着大镰刀,望着水地里茂密的草出神了。“没有马草是不成的 !”他想到这里,毅然地跳到冰水里。他的战友们也都跟他跳进冰水里。他们忍受着刺骨的寒凉,唱着歌,拼全身力气抡动着大镰刀。当他们完成了打马草的任务以后,严冬就在这里降临了。每天都下雪。许多地方都有一公尺深的积雪。并且每天一过中午就刮风,狂风吹得沙石乱飞。一茶缸开水,五分钟就冻结了。就在这样的气候里,胡忠宣和他的战友们昼夜不停地巡逻在国境线上。每当他们出去执行任务,就活像一个雪人。饿了,他们就啃一口冰冷的烙饼;渴了就吞一口雪。风雪漫漫,道路很难识别,有时他们连人带马滚到雪窝子里;有时,连人带马掉进冰窟里。一天夜里,胡忠宣的马在乱石中摔倒了,他的头摔破了一块,但胡忠宣没管伤口,抓一把雪搓热了他那已经冻僵了的手,又骑上马前进。天气那样冷,风雪又那样大,但当夜里在国境线上放哨时,胡忠宣和他的战友们一样,都不把皮帽放下盖住耳朵,也不钻进可以避风的工事里;因为这样可以看得远,听得清,再狡猾的敌人也难躲过他们的眼睛。
边疆上的每一个人民战士,都意识到自己责任的重大。他们说:“我们是祖国的耳目,人民的警卫员。我们要对祖国人民负责。”他们在履行着宪法草案第二十条的规定。为了这,什么苦他们也能忍受,什么困难也要被他们战胜。战士王兴臣,一到这里就病了。部队首长让他留在山下休息,但他一直想:“我是来守卫祖国边疆的,怎么能蹲着休息呢?”于是他翻过一个大山去背柴火,蒸好冻成冰块的馒头,然后他又徒步走过一尺多深的积雪,把开水和热馒头送上山去,使同志们在冰雪的山巅能吃上热呼呼的馒头,喝上热呼呼的水。
为了保卫人民革命和国家建设的成果,保卫国家的安全和领土主权的完整,他们就在这漫长的国境线上和风雪、严寒斗争着。每个战士都和胡忠宣、王兴臣一样,像钢铁铸成的,狂风吹不倒他们,大雪埋不住他们。他们只想着他们职责的重大。宪法草案的公布更鼓舞了他们,他们将贡献出更大的力量和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