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8月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具有优良传统的强大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全面地学习着苏联军事建设经验,努力使自己成为一支现代化的国防军。这是步兵在坦克和飞机的掩护下进行协同作战演习的场面。

解放军驻东南沿海地区部队近五年来
歼灭国民党匪军三十五万多人
击落击伤美造蒋匪飞机八十六架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全国大陆解放后,被人民赶出大陆的国民党残余匪帮,盘踞台湾岛和其他某些岛屿,在美国庇护下继续与全国人民为敌。一九五零年六月,美国政府一面发动侵略朝鲜的战争,威胁我国的安全;一面公然派遣武装力量侵占我国领土台湾,阻挠我国人民解放自己的国土;并以台湾作为军事基地,加紧装备、训练国民党残余军队,准备武装侵略行动。近五年来,在美国装备、训练和美国军事人员指使下,国民党残余陆、海、空军,不断侵扰沿海地区,劫掠与我国通商的外国商船,并派遣武装特务潜入大陆进行破坏。中国人民解放军驻东南沿海地区的陆、海、空军,几年来坚决地保卫祖国大陆和人民的安全,继续解放国民党残余匪军盘踞的岛屿,歼灭了大量敌人,给予国民党残余匪军沉重打击。据不完全统计,五年来综合战绩如下:
自一九四九年十月到一九五四年六月,我军在东南沿海的作战中,肃清了沿海各省残匪,并解放了舟山群岛、嵊泗列岛、厦门岛、海南岛、万山群岛等重要战略岛屿和其他岛屿共四十六处,歼灭国民党匪军(包括国民党残余陆、海、空军以及空降和登陆的武装特务、伞兵等)三十五万二千五百二十六人,内毙伤五万零四百一十人,俘掳二十二万四千七百二十七人,匪军投诚七万七千三百八十九人;击落击伤美造蒋匪飞机八十六架,内击落美造蒋匪飞机四十八架,击伤美造蒋匪飞机三十八架,蒋匪飞机投诚和起义四架;击沉击伤蒋匪舰艇三十六艘,俘获船艇三百零七艘;我军并缴获残余匪军其他物资一部。

祝贺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二十七周年
马林科夫致电毛主席
莫洛托夫布尔加宁致电周总理朱总司令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毛泽东同志:
值此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二十七周年之际,主席同志,请您接受我衷心的祝贺。谨祝中华人民共和国英勇的武装力量为了保卫祖国和世界和平的利益,在巩固自己力量的事业中,将获得更进一步的成就。
格·马林科夫
一九五四年七月三十一日于莫斯科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部长周恩来同志:
值此中华人民共和国光荣的人民解放军建军二十七周年之际,总理同志,谨向您表示衷心的祝贺。
维·莫洛托夫
一九五四年七月三十一日于莫斯科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司令朱德同志:
总司令同志,兹值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节之际,请接受我衷心的祝贺,并愿您在为伟大中国人民的福利和巩固世界和平的事业中,对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战斗威力的加强获得新的成就。
布尔加宁
一九五四年七月三十日

金日成元帅致电毛主席和彭德怀将军
崔庸健次帅致电朱总司令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毛泽东同志:
值此伟大的中国人民的武装力量英雄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二十七周年纪念之际,我以全体朝鲜人民和我个人的名义,谨向您和兄弟般的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指挥员、战斗员,致以热烈的兄弟般的祝贺。
谨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防力量,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的事业中,得到进一步的强大和发展。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首相 金日成
一九五四年八月一日平壤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彭德怀将军:
值此英雄的伟大的中国人民的强大武装力量——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二十七周年纪念之际,我以朝鲜人民军全体将士和我个人的名义,谨向您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全体指挥员、战斗员致以热烈的祝贺。
衷心地祝贺中国人民志愿军全体指挥员、战斗员在进一步提高对美帝国主义者新的侵略阴谋的革命警惕性,巩固停战的成果,和加强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斗力的工作中,获得更光辉的成就。
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官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元帅 金日成
一九五四年八月一日平壤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司令朱德将军:
值此伟大的中国人民的不可战胜的武装力量——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二十七周年纪念之际,我以朝鲜人民军全体将士和我个人的名义,谨向您——总司令同志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全体指挥员、战斗员,致以衷心的热烈的祝贺。
谨祝您在进一步加强和发展坚强地站在维护亚洲的和平和安全的最前哨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武装力量的事业中获得更大的成就,并祝尊敬的您身体健康。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副首相兼民族保卫相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次帅 崔庸健
一九五四年八月一日平壤

波兰罗科索夫斯基元帅致电朱总司令
波尔兹洛夫斯基上将致电聂荣臻将军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司令朱德同志:
值此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节之际,谨向您及全体军人致以衷心的祝贺。与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的强大军队——苏联军队以及各人民民主国家的军队友好地结合在一起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正坚定地保卫着自己祖国的独立和中国人民的和平劳动。我谨代表波兰人民军全体人员向您致以最好的愿望:祝您在加强伟大中国人民的武装力量的战斗威力中获得更进一步成就。
波兰部长会议副主席兼国防部长、波兰元帅 康·罗科索夫斯基一九五四年七月二十七日华沙中国人民解放军代总参谋长聂荣臻将军同志:
欣逢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节之际,请允许我,将军同志,向您个人和英勇的中国全体军人同志们致以衷心的祝贺,并祝获得进一步的成就。愿伟大的中国人民的武装力量为了不断加强不可战胜的和平阵营而更进一步胜利发展。
波兰人民共和国国防部副部长、总参谋长尤·波尔兹洛夫斯基上将
一九五四年七月二十七日华沙

匈牙利伊斯特万·巴塔中将致电朱总司令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司令朱德同志:
值此中国人民的伟大节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节之际,请允许我,总司令同志,以匈牙利人民军全体官兵的名义向您,并通过您向中国人民解放军全体指挥员和战斗员致以热烈的祝贺和敬礼。同时我谨以个人的名义敬祝中国军队在保卫自己祖国和伟大的中国人民的社会主义建设的事业中,获得更进一步的成就。
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国防部长 伊斯特万·巴塔中将

庆祝八一建军节二十七周年 张宗逊副总参谋长招待各国驻我国使馆武官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为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建军节二十七周年,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副总参谋长张宗逊在三十一日晚举行盛大的招待会,招待各国驻我国使馆武官。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苏联武官波特鲁塞夫斯基中将,印度武官郭嘉准将,波兰武官莫纳特上校,印度尼西亚武官沙林中校,罗马尼亚武官杜布林中校,捷克斯洛伐克代理武官慕哈大尉及各国副武官多人。
出席作陪的有: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总政治部副主任傅钟、萧华、甘泗淇,总干部部副部长徐立清,办公厅主任萧向荣,以及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各部门、中国人民解放军各兵种首长许光达、陈士榘、苏振华、吴法宪、傅秋涛、成钧、邱创成、王秉璋、方强、朱明、吕正操、黄志勇、李天焕、谭家述、谷景生等高级将领。
出席作陪的还有: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副部长伍修权,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办公厅副主任余心清等。
张宗逊副总参谋长在会上致词。他说,自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以来,中国人民解放军就以保卫我国人民革命的胜利果实为职责,时刻警惕地捍卫着我们祖国的领海、领空和神圣的国土,同时它和强大的苏联军队以及各人民民主国家的军队紧密地团结在一起,和各国爱好和平的人民紧密地团结在一起,担负着保卫亚洲与世界和平的崇高使命。接着,他又庄严指出,目前我国领土台湾仍然被美帝国主义者所侵占,因此,解放台湾,解放被压迫、被奴役的居住在台湾的我国同胞,仍然是我们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光荣任务。
会上,苏联和各国武官都先后致词祝贺我国建军节。
招待会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会后,由中国人民解放军华北军区文工团、海军文工团和空军文工团联合演出精采节目助兴。

武汉市党政领导机关发出号召
进一步动员起来加强防汛斗争
【新华社武汉三十一日电】武汉市人民政府今天向全市发出了进一步加强防汛斗争的命令,命令全体防汛人员和全市人民进一步动员起来和组织起来,争取最后战胜洪水,确保国家建设和人民的安全。同日,中国共产党武汉市委员会发出通知,命令全市党的组织和党员以坚强的意志和模范的行动,和人民一起坚持奋斗,保证市人民政府命令的正确执行。
市人民政府命令上说:现在武汉关长江的水位远远超过了历史上的最高水位(一九三一年的二八点二八公尺),三十日曾达到二八点八二公尺。而长江中游、上游的水情仍相当严重,洪峰接踵而来。为此特命令:一、全体防汛人员服从指挥,遵守纪律,以高度的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的精神,克服任何困难,坚定不移地完成防汛计划和各项具体任务;依靠党和人民政府的领导,依靠集体的智力和体力,依靠不断加固的堤防,战胜洪水,为祖国为人民立功。二、排水机队全体人员提高排水效率,排除堤内积雨,便利防汛人员和器材的运输和巩固堤防。三、全市防汛后备队做好准备,听候调遣。四、各人民团体所组织的服务队加强服务活动,必要时和后备队一起行动。五、所有机关、团体、部队、学校和公私企业严格遵守防汛各项命令,对国家建设和人民生活必需的重要物资、器材加以妥善储备和保管;在征用或征购防汛所需物资、器材时踊跃应征应购。六、全市人民组织起来积极支援防汛。七、为巩固防汛前线士气,保证全市人民在任何情况下的安全和避免一切可以避免的损失,后方应即完成一些必要的措施,有备无患。命令最后说:我们的防汛大军是坚强有力的,而且经验日益丰富;堤防已加高加厚,经一月多高水位和狂风暴雨的考验屹立未动;防汛器材和物资在全国支援下是充足的。命令号召全体防汛人员和人民,在已经取得重大成就的基础上争取防汛工作的更大胜利。

参加印度支那国际监督和监察委员会
波兰人民共和国政府已任命三位代表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波兰通讯社华沙三十日讯:波兰人民共和国政府同意参加在印度支那的国际监督和监察委员会,已任命下列三位大使衔的人员为代表:奥格罗京斯基参加越南国际监督和监察委员会,格兰涅夫斯基参加老挝国际监督和监察委员会,格罗希参加柬埔寨国际监督和监察委员会。

专栏:社论

必须粉碎美蒋匪帮的特务活动
广东省人民法院最近判决了一件美蒋匪帮特务潜入我国国境、阴谋进行破坏活动的案件。这一批特务,受美蒋匪帮特务机关的直接指挥,于今年一月十八日夜晚在我广东沿海偷渡登陆,阴谋窜入内地建立所谓“游击根据地”,网罗残余的反革命分子,刺探我军事、政治和经济等情报,破坏我国重要的工业建设和仓库码头。但是在我强大机警的边防部队和人民公安机关严密监视和当地民兵及人民群众积极协助之下,敌人的这些罪恶图谋并未得逞,偷渡登陆的匪徒被我一网打尽,并受到我国法律的严厉惩处。
美国帝国主义者自从被中国人民赶出大陆以后,一直妄想恢复对我国人民的奴役统治。最近几年来,它一方面对我国人民进行了一系列的公开的挑衅,发动了直接反对朝鲜和中国人民的侵略战争,不断地指使盘据在台湾的国民党残匪对我国进行侵略和骚扰;另一方面还采取了卑鄙的秘密破坏的手段,妄想从内部破坏我国的建设事业,以至颠覆我国的人民民主政权。特别是它在侵朝战争中遭到失败以后,震惊于人民中国的强大,就更加疯狂地仇视我国人民,加紧了它的特务间谍破坏活动。美帝国主义网罗了被亚洲各国人民所唾弃的社会渣滓,在中国大陆的周围建立了一个从阿留申群岛起,经过南朝鲜、日本、冲绳岛、台湾、香港、菲律宾、越南,直到泰国的特务基地网。几年来,这些特务组织通过各种关系,派遣特务间谍从陆地、海上和空中潜入我国国境进行各种破坏活动。
这一批偷渡登陆的特务匪徒,大多数是原蒋匪帮的军政官吏、老牌特务以及土匪、恶霸等坚决的反革命分子,经过美国长期训练和有计划派遣来的。这就再一次说明,美帝国主义对我国的特务破坏活动是它利用国民党残匪扩大对我国的侵略和骚扰的整个计划的一部分。这就必须提起我国人民的严重注意和高度警惕。
正如斯大林同志在一九三七年联共(布)中央全会上所指出的:“要记住而且无论什么时候都不要忘记:只要资本主义的包围还存在着,外国侦探机关就会派遣暗害者、军事破坏者、间谍、杀人凶手到苏联后方来。要记住这一点,并与那些过低估计资本主义包围这一事实底意义以及过低估计暗害勾当底力量和意义的同志们作斗争。”历史发展的事实证明了斯大林这一指示的完全正确。不但在俄国十月革命以后,而且直到最近,帝国主义者、特别是美帝国主义者仍在不断地向苏联派遣特务间谍。前几天本报转载的苏联消息报和共青团真理报发表的“他们自首了……”和“落网的间谍”两篇通讯说明:美国政府正以日本、西德等为基地,大量地派遣特务间谍,从陆地、海上和空中进入苏联境内,要他们测绘苏联的军事地图,搜集苏联的经济与军事目标的情报,吸收特务进行情报和行动性的破坏活动,用写黑信的方式破坏苏联全国著名人士的威信,利用无线电信号机指示以后的间谍降陆,并在战时指示敌机轰炸苏联的目标。由这些事实中,我们更应该提高警惕,时刻要记着帝国主义的包围仍然存在,特别是美帝国主义极端仇视我国人民,继续霸占着我国的领土台湾,并与蒋介石匪帮同谋侵略我国,我们必须随时粉碎美蒋匪帮的一切破坏阴谋。
为了在今后更为有效地打击美蒋匪帮的特务间谍的破坏活动,歼灭敢于继续在我边防地区从事骚扰的匪徒,我们的各级党政机关和人民团体,都应该把教育群众提高革命警惕当作一项经常的重要工作,认真作好群众性的治安保卫工作。要善于通过典型的事例,使全体干部、全军指战员和广大人民群众认识:只要帝国主义还存在一天,只要美帝国主义不放弃敌视我国人民的政策,反对特务匪徒反革命分子的隐蔽斗争不但不会减弱,而且必然要更加尖锐和复杂;只要美帝国主义还霸占着我国的领土台湾,美蒋匪帮在我边防地区的侵略和骚扰必然会更加频繁。因此,为了保护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保障国家经济建设的顺利进行,我们必须百倍地提高革命警惕性,随时随地严防和打击敌人的阴谋破坏活动。在我国的边防地区,更应加强对群众的爱国主义教育,使每一个身居边防地区的人民群众都懂得:经常协助公安机关和边防部队防范美蒋匪帮的侵略和骚扰,使一切特务匪徒无法潜入国境,保卫祖国的边疆不受侵犯,这是和自己生命财产的安全密切相关的,是每一个公民应尽的义务。只要我们作好了上述的宣传教育工作,把广大群众动员和组织起来,就一定能够粉碎敌人的一切破坏活动。我们这次所以能够顺利地歼灭偷渡登陆的特务匪徒,当地民兵和群众的积极参加和协助,是起了很大作用的。广东省人民政府通令表扬剿匪有功的部队、机关和民兵群众,这是完全应该的。
我们的人民武装部队、人民公安机关、人民法院和检察机关,在打击特务匪徒反革命分子的破坏活动上负有特别重大的责任。必须进一步加强这些人民民主专政的工具,充分发挥它们的威力,才能及时发现和严厉地镇压一切危害国家和人民的反革命活动。今后驻扎边防地区的武装部队和各级人民公安机关都应该把打击美蒋匪帮的特务派遣活动当作主要任务。因此,除应大力加强对国家机关、国防设施、国营工矿企业、基本建设工地和文化教育机关的保卫工作,搞好民警治安工作以外,还必须进一步充实和加强边防保卫工作,沉重地打击一切在我边防地带从事侵略和骚扰的匪徒,及时发现和捕捉一切从陆地、海上或空中潜入的特务间谍。在对特务匪徒反革命分子的处刑上,对于主犯固然要从严惩处,直至判处死刑;就是对于虽非主犯,但是罪恶重大的分子,也要依法严惩;对于真诚悔过、自动投案并有立功表现者,仍应从宽处理。广东省人民法院在对这一批偷渡登陆的特务匪徒的处刑上,充分体现了镇压与宽大相结合的精神,这是完全作得正确的。
反对特务匪徒反革命分子的破坏和捣乱,这是一场长期的、复杂的斗争。垂死的帝国主义者,国内已被推翻的阶级中的坚决反革命分子,是不会甘心于自己的死亡的。今后随着我们在国家建设事业上的进展愈大,获得的胜利愈多,这些阶级敌人必然要更加疯狂,更加要采取阴险毒辣的手段来破坏我们。我国人民必须百倍警惕,坚决粉碎敌人的一切破坏阴谋。

湖南丘陵区和山区农民争取超额增产粮食
安徽江淮地区农民扩大种植晚秋作物四百多万亩
【新华社长沙三十一日电】湖南省广大丘陵区和山区的农民,正在为今年超额增产十五亿斤粮食而紧张地劳动。湘江中游地区的早稻已经收割,农民忙着栽插晚稻,有的并在间作晚稻田里进行中耕和追肥。新近种植的黄豆、玉米、芝麻、红薯等作物,有些已开始发芽长叶。临澧、洞口、邵东、安仁、祁阳等十四个县的农民,近一周来共积聚肥料一千六百三十多万担,在二十八万多亩中稻田里普遍追肥一次,在近三万亩旱地上播种杂粮作物,还开垦熟荒六千三百七十多亩,铲除近十万亩稻田的田边杂草,积极扑灭害虫。许多乡村在互助合作组织带头下热烈地展开了生产竞赛。
湖南省丘陵区和山区各地农民除加强现有农作物的田间管理外,还利用土地肥沃、气候温暖、雨量充足的有利条件,适当地扩大了培育再生稻和种植晚稻、杂粮作物的面积。为了保证这些作物有足够的水源,许多地区的农民都注意整理水利灌溉系统。据邵阳、湘潭等专区的十五个县不完全统计,最近突击修好了一万四千多处农田水利工程,使数万亩稻田得到灌溉。在汝城、郴县、桂阳、蓝山等县的三百二十四个乡里,已有一千七百多处塘坝建立起以互助合作组织为核心的专人管理用水制度,一般能提高抗旱能力十天。
【新华社合肥三十一日电】安徽省江淮地区(安庆、芜湖、六安、滁县等专区)的农民正在扩大种植晚秋作物四百多万亩,争取增产四亿多斤粮食。
江淮地区部分农田受涝后,当地农民除大力进行排涝补种外,并在“多种多收”的口号下,积极开垦空白地和耕翻原来的“休闲地”(一年一季或两年三季的土地),以及在不妨碍山区水土保持的原则下开垦部分山地,种植马铃薯、荞麦、胡萝卜等晚秋作物。国营宣郎广机耕农场出动八部拖拉机,帮助周围农民开垦空白地一万五千亩,现在已有四千亩耕耙完毕,开始播种。宣城县郑必发农业生产合作社和杨明德等三个互助组已扩大耕种面积一百三十多亩。合肥市一万多个安徽省直属机关的干部,也正在开垦和利用空地一千亩,争取生产十万斤粮食支援灾区人民。
江淮地区扩大耕种面积的过程中,每个专区、县、区、乡都建立了领导这一工作的专门机构。各级农业和粮食部门供应农民大批晚秋作物的种籽。供销合作社系统也供应农民大量农具。单是安庆专区供销合作社就已供应二千四百多件锄、钯、砍刀等农具。

粉碎美蒋特务破坏活动保障国家建设和人民安全
广东省人民法院处决偷渡登陆的特务匪徒
【本报讯】广东沿海地区的人民公安机关和边防部队,于今年一月十九日歼灭了一股从海上偷渡登陆的武装特务,捕获了特务匪徒何葵等十名。经过详细审讯后,广东省人民法院已在最近判处何葵等十名匪徒死刑。
这股武装特务于一月十八日夜晚在广东沿海的阳江县沙咀乡黄花湾偷渡登陆后,即被我沙咀乡民兵发觉。当地公安机关和边防部队立即采取措施,围捕这一批登陆的特务匪徒。沙咀乡一带的民兵和人民群众也奋起参加围剿。由于匪徒们鸣枪拒捕,我当即与之展开战斗。结果,除一名匪徒自动投诚外,当场击毙匪徒六名,活捉十名,匪徒全部就歼;并缴获冲锋枪十三枝、卡宾枪四枝、手枪十五枝、子弹二千二百五十发、电报密码四本、电台两部、炸药十包、雷管三盒以及“武装斗争计划”和“空降方案”等反革命活动的罪证。
经过对被捕特务分子的审讯和调查已经确定:这股特务匪徒,大部分是原蒋匪帮的军政官吏、老牌特务、土匪、地主恶霸等坚决的反革命分子。他们在广东解放和一九五一年大张旗鼓的镇压反革命运动中,先后畏罪潜逃到香港和澳门,立即被港澳的美国特务首脑机关“中央谍报局”领导下的特务组织“自由中国运动”所收容。其中骆犯汉梁和余犯庭乐,于一九五二年由“中央谍报局”送往日本的茅崎、塞班岛等地受过爆破技术、收发报、通讯、机务等专门的特务训练。一九五二年五月初,骆、余两犯及在茅崎受同样训练的特务刘祺等八人,又被美国特务机关用军用潜艇从日本横滨送返香港,立即在“自由中国陆军粤中区指挥部”正副指挥蔡庆伟(化名宋大)、韩庆擢、蔡维均等指挥下,开始了对我国的一系列破坏行动:去年五月,美蒋特务机关阴谋爆炸广州市广九路某站桥梁,曾指使骆、余等犯收买流氓三人,潜入广州市测绘该站桥梁的地形,拟定了详细的爆破计划,并经美国特务批准。但因我防范严密,这一阴谋未能实现。其后,这批匪徒又在美蒋特务机关的指挥下组织了三次偷渡潜入大陆的行动,均未得逞。但是匪徒们仍不死心,复于今年一月十八日夜十二时第四次偷渡潜入大陆。他们刚一登陆,就立即陷入我沿海人民的天罗地网中。据被捕的特务供称:他们从美蒋特务机关受领的任务是:登陆后就窜往紫罗山、望夫山建立所谓“游击根据地”,网罗漏网的反革命分子,发展反动的土匪武装,利用亲友关系,或以金钱利诱收买我机关干部、地方武装人员参加其特务组织,搜集我军事、政治、经济、文化情报,爆破我大型电力厂、桥梁、港口码头、仓库。
广东省人民法院经过反复的审讯后,已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惩治反革命条例”,判处鸣枪拒捕、罪情重大的匪徒何葵、陈南、陈烈、钟洪、胡必敏、邝仕柏、黄洪、马华、骆汉梁、余庭乐以死刑,立即执行;另一罪犯冯日在偷渡登陆后即向我投诚,并引领我部队民兵歼匪立功,予以释放,并资助其安家生产。
广东省人民政府还发出通令,表扬了剿匪有功的部队、机关和民兵群众。

河北调运大批荞麦、马铃薯种籽
支援湖北和安徽灾区农民补种
【新华社保定三十一日电】河北省人民政府决定调运五十万斤荞麦和三千万斤左右马铃薯等晚秋作物种籽,供给湖北、安徽两省遭受水灾地区的农民排水后重新播种。现在荞麦种已备齐,并经技术人员检查了种籽的发芽率,不久就要运往湖北。马铃薯种正在收购,到八月上旬就可全部运往安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