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7月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苏联消费合作社代表大会闭幕
同意消费合作社中央的工作,选出领导机构
【新华社四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消费合作社第四次代表大会,二日和三日在莫斯科继续开会。
苏联共产党和政府的领袖伏罗希洛夫、马林科夫、米高扬、莫洛托夫和赫鲁晓夫出席了二日的会议。当他们在主席台上就座时,全场报以经久不息的欢呼。
二日会议继续讨论全苏消费合作社中央联合会委员会的报告。发言的代表谈到了苏联农村合作社贸易的发展、消费合作社工作中的成绩和缺点以及今后的工作计划。全苏消费合作社中央联合会委员会副主席柳比莫夫在发言中指出,虽然物价降低了,全苏消费合作社在今年五个半月中的销售额仍比去年同时期增加了一百亿卢布。格鲁吉亚共和国消费合作社联合委员会主席纳尔西雅在会上谈到格鲁吉亚农村贸易的发展情况时说,由于农民的收入增加了,共和国去年的商品销售量已比一九四八年增加了一倍。其中,高级品种的工业品的销售量增加得特别快。
讨论结束时,全苏消费合作社中央联合会委员会主席霍赫洛夫作了总结发言。
在三日会议上,代表大会接受一些代表的建议决定成立俄罗斯联邦消费合作社联合会。并于最近召开俄罗斯联邦消费合作社代表大会。
大会批准了全苏消费合作社中央联合会截至今年一月一日为止的营业帐目,营业总额为二十九亿三千四百万卢布,其中利润为二亿一千三百万卢布。大会指出:近几年来,全苏消费合作社的财政情况已经大大巩固了。
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米高扬在三日的会议上讲了话。他的发言受到代表们的热烈欢迎。
在二日和三日的会议上,向代表大会致贺词的有: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罗马尼亚、阿尔巴尼亚、蒙古人民共和国以及意大利、瑞典、挪威、阿根廷和以色列等国合作社组织的代表。
代表大会在五日继续开会。
【新华社六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消费合作社第四次代表大会五日在莫斯科闭幕。代表大会基本同意全苏消费合作社中央联合会委员会的工作,并批准了检查委员会的报告。
在闭幕会议上选出了全苏消费合作社中央联合会理事会,执行委员会和检查委员会。克利莫夫当选为执行委员会主席、季莫费耶夫当选为检查委员会主席。

印度国大党总书记赞扬中印总理联合声明
【新华社新德里六日电】印度国大党全国委员会总书记纳·阿葛尔瓦欢迎周恩来总理到印度的访问。阿葛尔瓦四日在阿科拉说:中印两国总理的联合声明向世界表明,亚洲各国能够解决它们自己的问题。阿葛尔瓦在维达巴的一个青年大会上致词说:即使中国和印度两国的基本政治思想是不同的,但是这些差异都不应成为持久友谊的障碍。印中两国已经维持了两千年的友好的邻邦关系,今后仍要不顾西方国家的强权政治而继续维持下去。
印度国会议员纳·维·加德吉尔三日在萨塔拉的公众集会上说,印中两国总理最近的会谈是历史上为了建立世界和平而作的努力中头等重要的事件。加德吉尔在谈到五项原则时说,两位总理共同提出的原则将有助于创造有利于和平的气氛。加德吉尔最后说,在德里发生的事情具有世界意义,无论在最近和很远的将来,都会对国际事务发生影响。

尼赫鲁表示印度不需依赖外国的财政援助
【新华社讯】塔斯社德里三日讯:据“印度快报”报道,尼赫鲁总理在边境地区的群众大会上发表演说,号召印度人民同心协力进行国家的建设工作。尼赫鲁说,“我们不是叫化子,用不着倚赖外国的财政援助。”

朝鲜出版“毛泽东选集”朝文版第三卷
【新华社平壤一日电】朝鲜劳动党出版社最近出版了“毛泽东选集”朝文版第三卷,共分上、下两册。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机关杂志“勤劳者”的六月号上发表了一篇介绍的文章说:“毛泽东选集”朝文版第三卷收集了毛泽东同志从一九四一年三月到一九四五年八月期间的著作。毛泽东同志在这些著作里,发展和具体化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关于殖民地和半殖民地国家的革命运动和工人阶级的政党在这个运动中的作用的学说,科学地阐明了中国人民革命中的最重要的问题。
文章又写道:毛泽东同志在抗日战争时期的这些著作,清楚地说明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在这一时期内,怎样战胜了敌人。这些著作不仅对中国人民,而且对全世界人民特别是对殖民地、半殖民地人民的解放斗争,提供了丰富的斗争经验。

向社会主义前进的东欧人民民主国家
四千五百多个公共图书馆
波兰全国现在有四千五百多个公共图书馆(解放前只有一千多个);在农村地区约有三千个乡图书馆和三万三千个图书馆分馆;另外在工业企业和建筑工地还有约五千三百个工会图书馆。公共图书馆在一九五三年年底共藏书一千八百多万册。一九五三年波兰出版的书籍和小册子达九千万册,为战前水平的三倍。报纸每天的发行额从一九三八年的九十万份增加到一九五三年的四百九十万份。
举办文化与科学知识讲座
一九五三年罗马尼亚文化与科学知识普及协会在各企业、机关的俱乐部和乡村文化馆中举办了十二万次以上的讲座,听众达一千二百万人。协会还出版了一百七十多种宣传文化与科学知识的罗马尼亚文和各少数民族文字的小册子,印行册数超过了三百万册。今年,协会根据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的决定,确定今后的主要任务是:改进农业宣传工作,传播苏联和本国农业生产中的先进经验。
大、中学生人数迅速增加
匈牙利中等和高等教育在解放后有了显著的发展,学生中工农出身的比例迅速增加。目前匈牙利高等学校的学生将近五万人,增为解放前的五倍。中学生将近有十三万人,增为解放前的两倍半。有百分之六十七的中学生和百分之五十五的大学生是工农出身。
六十多万人学会读书写字
在人民政权建立以来,保加利亚有六十六万七千多个十四岁到五十岁的人已学会读书写字。战前保加利亚只有五个高等学校,现在已增加到二十个,学生人数增加了两倍多。一九五三年保加利亚报纸每天的发行额达九十七万五千份,比一九五二年增加了十五万份。今年第一季度日报发行额比去年又有增加。报纸在农村的销售量在三、四年前只占全部报纸发行额的百分之十到十五,现在已增加到百分之四十以上。书籍的出版额在一九五二年就增为一九三九年的三倍半。
民用航空为农民、渔民服务
保加利亚民用航空几年来在帮助农业除虫和施肥方面起着相当大的作用。今年中央农业航空局已收到许多农民希望给予帮助的请求书。例如普勒文地区的农民曾请求派飞机帮助他们在一万公顷(每公顷合十五市亩)谷田和二千公顷甜菜地上施肥。为了很好地为农民服务,飞机驾驶员们在苏联专家的直接帮助下,努力学习着苏联农业航空的丰富经验。此外,保加利亚民用航空还为渔民服务。备有特别装置的飞机帮助渔民在黑海寻找鱼群。
合理化和革新建议年年增加
阿尔巴尼亚劳动人民提出的合理化和革新建议年年增加。在五年计划(一九五一—一九五五年)的第一年中,劳动人民提出的合理化和革新建议经批准采用的共有九十五件;一九五三年有五百八十五件。去年的合理化和革新建议可以使国家每年节省四千一百七十一万多里克(阿币名)。在今年头四个月里,劳动人民提出的建议已有三百八十件,其中有一百二十三件已经被采用了。
劳动人民的储蓄不断增加
阿尔巴尼亚劳动人民的储蓄不断增加。一九五○年底全国人民存入国家银行的款项为三千八百七十多万里克,到一九五二年底已超过了一亿零七百多万里克。去年年底增加到一亿三千八百多万里克;今年第一季度更增加到一亿五千九百多万里克。
一座座高楼大厦建立起来
到一九五五年年底,捷克斯洛伐克首都布拉格的商业中心——瓦茨拉夫广场上将建立起三座大楼。一座是五、六层楼的大旅馆。里面将有一百二十多个备有各种现代设备的房间。每一层楼都有招待员室和厨房。地面一层将有各可容纳一百人到二百多人的早餐室、咖啡室、酒吧间和餐厅。另一座是五、六层楼的、专门销售头等纺织品、衣服和靴鞋的公司。橱窗里将陈列最新式样的衣着,墙壁将装饰上各种绘画和雕刻。第三座大楼是一个大餐厅。 (新华社讯)

波兰作家和社会活动家
克鲁奇科夫斯基接受斯大林国际和平奖金
【新华社六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五日讯:七月五日,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斯维德洛夫大厅中举行了将“加强国际和平”斯大林国际奖金授给波兰作家莱昂·克鲁奇科夫斯基的授奖仪式。参加授奖仪式的有莫斯科各社会团体的代表、工人及科学、文学和艺术界人士。
“加强国际和平”斯大林国际奖金委员会委员、作家伊利亚·爱伦堡将奖状和金质奖章授予莱昂·克鲁奇科夫斯基,并热烈祝贺他获得了这一荣誉。爱伦堡说:你为保卫和平而进行的热情的和崇高的活动,获得了“加强国际和平”斯大林国际奖金委员会的一致承认。第一次一个波兰的公民获得斯大林国际奖金,让我把它授给您,波兰作家,这对于我也是一个崇高的荣誉。您所代表的国家是一个对每个苏联人都很亲切的国家。伟大的考验使我们两国的人民接近了。从前在苦难的日子里我们曾在一起。今天在这充满伟大的希望的日子里我们仍然在一起。我们共同在一起保卫和平——你们的、我们的、全世界的和平。
致贺词的还有苏联拥护和平委员会副主席、电影导演谢尔盖·格拉西莫夫、苏联作家协会书记康斯坦丁·西蒙诺夫等人。
莱昂·克鲁奇科夫斯基致答词说道:授给我的这一伟大的奖赏对我是一件现代的作家和社会活动家所能遇到的最使人高兴的事件。献身给我们这一时代的进步思想,这是一项任务,为它而生存是值得的。克鲁奇科夫斯基最后保证:我将尽我的力量和可能而努力工作。

印尼公众欢迎和波、匈等国签订贸易协定
【新华社六日讯】塔斯社雅加达五日讯:主张扩大和民主阵营的贸易关系的印尼企业界人士欢迎印尼代表最近在布达佩斯和华沙签订的贸易协定。各报也指出了现在正在雅加达进行的印尼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及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的贸易代表团的会谈的重要意义。
“新报”对这些会谈表示支持,它说:“这样一来,就为消除贸易方面的歧视和摆脱与殖民国家的有害关系创造了条件。”
【新华社六日讯】据波兰通讯社报道:波兰人民共和国和印尼共和国于七月一日在华沙签订一项贸易协定。根据这个协定,印尼将向波兰输出锡、橡胶、椰干、茶、咖啡、胡椒、香料等货物,而从波兰得到各种工业器材、纺织品、金属制品、化学制品、机器、汽车和实验器材等。

“新时代”杂志评美国破坏联合国的基础
【新华社六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第二十七期“新时代”杂志发表一篇社论,题为“美国正在破坏联合国的基础”。社论写道:六月份在联合国中所发生的事件是对这个组织的新的和严重的考验。安全理事会在讨论所谓泰国的呼吁以及后来讨论危地马拉对武装侵略的控诉的过程和结果,都证明联合国没有通过这个考验。由于美国执行着破坏联合国的阴谋诡计,安理会没有名符其实地履行自己的职责。
所谓泰国的呼吁,是反动势力厚颜无耻地企图利用联合国的威信来扩大印度支那战争的一种手段。在安理会中尽人皆知美国国务院就是“泰国的呼吁”的真正筹划者。美国统治集团阻挠了安理会对遭到攻击的危地马拉履行自己的基本职责。美国和其各仆从国家代表团在安理会的这一项决议,将作为那些反动势力的一件最可耻的行为记入联合国的历史中,这些反动势力对构成联合国基础的集体安全思想是极端仇视的。
杂志着重指出,华盛顿所以要这样粗暴地迫使联合国不能执行它维护和平的直接义务的原因,目前每个人都知道得很清楚。因为对危地马拉进行干涉和在危地马拉发生兵变的直接策划者就是美国。美国所以要阻挠安理会采取任何旨在停止对危地马拉侵略的具体措施,是因为它想赢得时间来扩大干涉,并在危地马拉展开它的“第五纵队”的活动,以便使危地马拉人民的民主力量的被扑灭成为既成事实。
社论写道,安理会在危地马拉事件上采取的立场给联合国威信带来严重损失,这是毫无疑问的。美国一再活动的结果,使对危地马拉侵略的问题从安理会的职权范围内取消了。这是美国又一次企图粗暴地破坏联合国宪章,实际上就是剥夺联合国在处理西半球事务中的权力。如果这一阴谋得逞的话,那末联合国就不再成为全世界的国际安全组织了。
“新时代”最后指出,美国不停地企图假借联合国来掩饰它反对和平和亚洲普遍安全的阴谋诡计,美国的这种政策正受到全世界一切正直的人们的严厉指责。

美英两国将举行非正式会谈
研究建立东南亚军事同盟计划
【新华社六日讯】塔斯社纽约五日讯:“纽约先驱论坛报”驻华盛顿记者鲁塞尔报道,美国和英国打算在本周内做非正式的会谈,研究根据艾森豪威尔与邱吉尔上周所达成的协议建立东南亚军事同盟的计划。英美会谈开始的日期目前还没有确定。
鲁塞尔写道,会谈将讨论下列问题:一、哪些国家应当参加这个公约;二、如何选择这些国家并且应当由谁去邀请它们参加公约;三、参加同盟的国家应负担何种义务。

法国总理接受邀请将去美国
【新华社六日讯】塔斯社纽约五日讯:据“纽约时报”驻日内瓦记者卡伦德报道,法国总理孟戴斯—弗朗斯已接受邀请,将在华盛顿会晤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

美国殖民者对拉丁美洲的奴役和掠夺
李高
美国用暴力手段颠覆危地马拉合法政府的事件,又一次暴露了美国奴役弱小国家的民族主权、干涉他国内政、摧残民主自由的帝国主义面目。这一事件,也反映了美国垄断资本在拉丁美洲的殖民奴役已遭遇拉丁美洲人民愈来愈强烈的反抗。
如所周知,美国一直是打着“门罗主义”的招牌,把拉丁美洲视为它称霸世界的后方基地的。经过两次世界大战,美国排挤和削弱了它的竞争者——德、英两国在拉丁美洲的势力之后,拉丁美洲几乎完全变成了美国的禁脔。
美国资本主义的历史,从一开始起,就是一部在美洲大陆上几乎不间断地进行干涉和掠夺战争的历史。为了侵犯美洲大陆各国和各民族,美国进行了一百次以上战争。领土比美国大得多的墨西哥被美国侵略和掠夺领土的结果,已降为一个小国。二十世纪以来,美国继续肆无忌惮地干涉拉丁美洲各国的内政,使用各种卑鄙手段来加强美国垄断资本家在拉丁美洲的奴役和剥削。双手染满了拉丁美洲人民的鲜血的巴特勒将军曾直言不讳地说:“我在一九一四年帮助使墨西哥、特别是使坦比哥适合于美国的石油利益。我帮助使海地和古巴成为纽约花旗银行收取进益的适当场所……。一九○九至一九二○年,我帮助过国际银行企业布朗兄弟公司去扫清尼加拉瓜。在一九一六年我又替美国的糖业资本家开辟了多米尼加共和国。一九○三年,我又帮助使洪都拉斯成为一处适宜于联合果品公司的场所。”(福斯特:“美洲政治史纲”)
现在,我们又看到了美国驻危地马拉大使普里弗伊和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艾伦·杜勒斯这样的人物,正像当年巴特勒那样,受到美国大老板的歌颂。美国“纽约每日新闻”写道:事情已“愈来愈明显,美国大使普里弗伊在推翻阿本斯政府的事件中是起了巨大的作用的。为此,我们认为普里弗伊是应该得到他的美国同胞(应读作华尔街老板和华盛顿统治集团)热烈喝采的”。赫斯特系报纸专栏作家佩格勒也公开说:“组织、引起并利用”像危地马拉那样的“革命”是中央情报局的“明显的职责”。
美国殖民主义者就这样地在拉丁美洲建立了制造贫困、落后、死亡和不安的殖民帝国。美国垄断资本在拉丁美洲各国进行最残酷的剥削和掠夺;美国战争策划者日益加紧地在拉丁美洲组织军事集团、增设军事基地、搜罗作战炮灰和掠取战略物资。
从一九四一年到一九五一年,美国在拉丁美洲的投资已由三十七亿美元增至七十亿美元,即增加了将近一倍。美国垄断资本控制了拉丁美洲几乎全部的铁砂、铁矾土、锰和铂、十分之九的铜、十分之七的银、三分之二的锌和一半以上的石油的生产。近年来美国又在极力掠取巴西等国的铀、钍等原子物资。美国的垄断公司占领了拉丁美洲国家许多最好的土地,垄断着当地的农业生产和农产品的加工与输出。被称为“绿色魔鬼”的“联合果品公司”,在中美各国拥有土地六十万英亩(合三百六十余万市亩),并控制着当地的航运、铁道、无线电通讯、电力和电车系统。在古巴的美国炼糖公司,占有三十万英亩良好土地,并控制着古巴制糖工业的百分之六十。这些美国垄断公司吸尽了拉丁美洲人民的膏血,它们获利之高是骇人听闻的。例如
“联合果品公司”在中美各国每年榨取七千万到一亿美元的利润,这个数目差不多等于危地马拉、洪都拉斯、尼加拉瓜和哥斯达黎加等四个国家在一九五○年的国家预算收入的总和。在智利的美国“安那昆铜矿公司”和“布拉登铜矿公司”两家,所获利润就相当于智利国家预算的三分之二。“布拉登铜矿公司”在一九五三年所得纯利,为这个公司在智利登记了的资本总额的八倍。美国“通用汽车公司”一九五一年在拉丁美洲投资的利润,比这个公司在美国国内各企业的利润率还高四倍。
在美国和其他殖民主义者的长期掠夺下,拉丁美洲国家都变成了畸形的单一原料出产国。例如古巴的国民经济收入百分之九十依靠糖,委内瑞拉的出口百分之九十六是石油(原油),中美各国主要产品是咖啡和香蕉,乌拉圭依靠畜产,玻利维亚依靠锡,智利依靠铜和硝石,巴西依靠咖啡、棉花和可可。这些国家每年必须卖掉它们的单一性的原料产品,换回全国所需的工业品和粮食的全部或大部。美国垄断资本集团就从中实行操纵、垄断和剥削。美国垄断资本控制着拉丁美洲国家的对外贸易,阻碍它们与美洲以外地区的经济联系,并且阻碍拉丁美洲各国之间的互通有无。拉丁美洲各国的进口和出口贸易有一半以上(多的到百分之八、九十)是和美国来往的。美国垄断资本经常以压低原料价格、提高工业品价格和抬高运费等办法来加强对拉丁美洲的剥削,而且还时常用加税、限价、停购、削减进口等等手段,严重地打击拉丁美洲国家。例如,去年美国停购玻利维亚的锡,企图使玻利维亚破产。最近美国实行咖啡限价,就使巴西每年蒙受五千四百万美元的损失。
与此同时,美国垄断企业又和拉丁美洲的一小撮大地主互相勾结,维持着中世纪式的封建性的土地占有制度。在拉丁美洲国家中,百分之五的土地所有者(包括外国垄断公司)占有全部耕地的百分之七十五,而大多数农民没有土地。残酷的地租剥削和农奴式的奴役,使得拉丁美洲的农业惊人地衰退。在一九三四年到一九三八年,拉丁美洲五种主要谷物的产量是二千八百七十万吨,而一九五一年降至二千四百五十万吨,即降低了百分之十五。拉丁美洲各国人口的绝大多数的农民陷于贫困和破产的境地。自然资源丰富的拉丁美洲,却成了世界上的一个“黑暗大陆”。
美国的五角大楼正在加紧把拉丁美洲建成战争基地。在一九四七年的里约热内卢会议中,美国迫使拉丁美洲各国承担了与美国从事“军事合作”的义务。近年来又以“共同安全”为名,强迫拉丁美洲国家和美国缔结双边的军事协定。巴西、哥伦比亚、智利、乌拉圭、秘鲁、古巴、厄瓜多尔等国,都已通过这种协定被缚在美国战车上。美国在它们的领土上建立军事基地,派遣“军事代表团”、
“顾问”和所谓“技术人员”等控制着这些国家的军队和政治、经济机构,并迫使它们每年大量增加军费来执行美国的扩军备战政策。拉丁美洲国家的政府只要稍为抵触了一点美国的意旨,美国就对它们施以横蛮的压力,或者发动阴谋政变,把它推翻。
在这种情况下,美国殖民主义者引起了拉丁美洲各国人民日益强烈的反抗。近年来,拉丁美洲工人为争取生存权利而进行的斗争有了很大的发展。农民要求土地改革的呼声也越来越高。越来越广泛的社会阶层投入了反抗美国垄断资本的奴役和反对把拉丁美洲国家变为美国战争基地的运动。这种强大的人民运动,已迫使一些拉丁美洲的国家的政府不得不拒绝和美国签订双边军事条约,而且某些政府已公开和美国垄断资本敌抗。危地马拉是其中最突出的一个。危地马拉人民反对美国垄断资本奴役所曾获得的一些成就,在拉丁美洲产生了重大的影响。正如访问过危地马拉的两个美国作家特拉维斯和马基尔所说的:“一阵新鲜的风吹遍拉丁美洲。……这股自由解放的鲜风给那千百万被奴役和践踏的人带来了希望。”越来越多的拉丁美洲人民看到,只有解脱美国垄断资本的奴役才能争取自己的生存和发展。因此,民族解放运动蓬勃发展。在人民运动的推动下,玻利维亚政府也在一九五二年宣布把属于外国人的锡矿收归国有,又在一九五三年八月颁布了土地改革法。许多过去唯美国之命是听的拉丁美洲国家,也在今年三月的“第十届泛美会议”上提出许多有关经济问题的提案,联合起来对抗美国的经济掠夺。危地马拉和玻利维亚提出的在拉丁美洲国家实行土地改革的议案,以绝对多数获得通过。这样一些事实显示,美国在拉丁美洲的殖民帝国的根基,已经动摇起来了。

朝鲜中立国监察委员会前任捷克斯洛伐克委员返国
【新华社开城六日电】参加朝鲜中立国监察委员会工作的前任捷克斯洛伐克委员弗朗齐歇克·布莱希将军在六日晚乘火车离开城返国。
前往车站欢送的有: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首席委员李相朝将军,委员崔龙汉将军、朱然将军、丁国钰将军、柴成文将军。
前往车站欢送的还有:中立国监察委员会波兰委员克谢敏将军。
前往车站欢送的还有参加中立国监察委员会工作的新任捷克斯洛伐克委员约瑟夫·赫契柯将军和捷克斯洛伐克代表团人员。

在民主德国作巡回演出
我国重庆杂技团受到欢迎
【新华社柏林六日电】根据中德文化合作协定一九五四年执行计划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作巡回演出的中国重庆杂技艺术团,于七月三日晚在柏林斯大林大街体育馆作首次公演。出席观看演出的有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文化部部长约·贝希尔、民主德国全国阵线全国委员会主席团委员汉·赛格瓦塞、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和德国对外文化联络协会代表以及观众六千多人。我国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大使姬鹏飞和大使馆其他人员也都出席了演出会。杂技艺术团所演出的各项节目都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和赞扬。
演出后,赛格瓦塞和杂技艺术团团长朱明分别发表演说。他们一致指出,这次杂技艺术团来德演出将加强中德两国间日益增进的文化交流和友好关系。
杂技艺术团四日晚为波茨坦市民表演,从五日起开始前往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各地作巡回演出。

法英报纸评美国胁迫法国批准“欧洲军”条约
【新华社六日讯】据塔斯社巴黎五日讯:法国报纸忧心忡忡地评论说,外国为使法国加速批准“欧洲军”条约,对法国施加的压力越来越大了。
政治观察家一致认为,目前压力来自华盛顿、伦敦和波恩。为了影响法国,又把一种吓人的说法提出来了:假如法国议会不立刻同意建立“欧洲军”的话,就要重新建立起一支独立的德国的“国防军”。
各报指出,对于阿登纳最近的威胁性声明,美国表示了毫不掩饰的满意。不过在法国引起的反应却不同,从法国政府决定无限期推迟外交部次长吉兰·德波蒙访问波恩和阿登纳会谈这件事可以看出这一点。据报纸消息说,这个决定已经引起了波恩统治集团的不满。
法国报纸报道说,英美两国将于七月五日在英国外交部举行会议,讨论恢复波恩德国的“主权”的问题,不论巴黎条约是否获得批准。报纸烦恼地指出,法国代表没有被邀请参加这个会议,虽然将要讨论的问题对法国有切身重要性。“战斗报”说:“法国政府将仅被咨询。对法国的重视和礼貌太差了,以致产生了这样的问题:英国和美国是不是情愿要波恩和台湾这两个在执行国际紧张局势政策时比较听话的工具,而不要法国了呢?”
反映有影响的法国工业界人士意见的“展望周报”说,假如要了解外国对法国施压力的步骤,那么只要举出这样一些事例来就够了:“写给戈蒂总统的信,华盛顿声明,西德总理阿登纳的许多言论,对法国总理施加压力要他同意在七月二十日以前参加六国会议,要他拒绝考虑在批准条约以前修改条约问题,要他求告华盛顿,最后还有美国驻巴黎大使狄龙的厚颜无耻的演说,他肆无忌惮地干涉我们的内部事务,并向我们提出最后通牒。”
“展望周报”最后说,欧洲和全世界的利益要求建立一个“包括三十多个欧洲国家的真正独立的欧洲”。
【新华社六日讯】据塔斯社伦敦五日讯:“观察家报”评论阿登纳七月二日发表的广播演说,认为这是“阿登纳关于欧洲防务集团的最后通牒”。
报纸刊载了它驻波恩记者哈弗纳的一篇通讯,他写道,“阿登纳实际上是把手枪对准法国的头,告诉它要就是批准目前形式的欧洲防务集团,要就是甘愿看到一个有充分主权的德国的无限制的重新武装。”……哈弗纳在评论德国的重新武装和西德内部局势的关系时说,阿登纳“正渐渐失去西德的内部支持”。
“雷诺新闻”的外交记者写道:“阿登纳七月二日向法国提出最后通牒,是由于美国上星期向西德总理表示,如果法国在今后几星期中还不批准欧洲防务集团的话,美国就决定和德国签订一项新条约。这项新条约……将准许德国建立一支独立的军队。”
记者继续说:“自从华盛顿会谈结束以来,国务院一直相信英国愿意签订一个新的条约。如果法国表示反对的话——这是很可能的——法国将被排斥于这个条约之外。要末就是对法国施加强大的压力,使孟戴斯—弗朗斯总理辞职,代之以一个更加听话的总理。”
“雷诺新闻”的社论指出:英美会谈联合声明加以肯定的唯一问题是德国重新武装问题。社论说:“不论法国怎么做,德国总归要重新武装,尽管有使西欧感到沮丧和复活德国的统治欲望的一切危险后果。”报纸要求对联合声明进行议会辩论。

苏美两国象棋比赛结束
苏联队战胜美国队
【新华社六日讯】据塔斯社纽约消息:六月中旬开始的苏、美两国象棋选手队比赛,已经在六月二十五日结束,经过四轮紧张比赛后,苏联象棋选手队以二十分对十二分战胜了美国队。
苏联象棋选手队最近已分两批前往英国和加拿大和英、加两国的象棋选手举行比赛。

英国青年代表团返回北京
【新华社讯】应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英国青年代表团,已在南京、上海、杭州、天津、沈阳、抚顺等地访问完毕,在三日下午返回北京。代表团在各地参观了工厂、农村、医院、学校和教堂,并曾和工会、宗教界等人士进行了接触和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