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7月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苏联生产企业中党的监督
本报记者 李何
编者按:这篇文章中,第一部分比较系统地介绍了苏联实行一长负责制和加强党对企业的监督的原则;第二部分通过对狄纳摩工厂党委书记的访问,具体地介绍了苏联生产企业中的党组织如何对企业进行监督。目前,很多国营和地方国营企业正在开始实行一长负责制。不少厂矿的领导干部对于实行一长负责制后党的监督作用以及如何对企业进行监督等问题,还很缺乏经验。这篇文章对于解决这些问题是有参考作用的。
(一)一长负责制和党的监督
苏联生产企业是实行一长负责制的。在经济建设各个时期,苏联共产党维护着一长负责制,与曲解这个原则的现象进行了不断的斗争。党一方面反对无人负责的所谓“委员制”,另一方面也反对忽视发挥群众积极性,忽视吸引群众参加管理的官僚主义作风。
远在一九二○年,俄国共产党第九次代表大会的决议就指出了,在工业管理中必须以一长负责制代替“委员制”。在一九二九年九月,当社会主义工业化获得巨大成绩的时候,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作出了关于调整生产管理和建立一长负责制的办法的专门决议。这个决议批评了当时在生产管理中存在着的缺点,即:一方面还有党组织和工会组织干涉生产管理的现象;另一方面,也有行政负责干部官僚主义地忽视党组织和工会组织的正确决定的现象。苏联共产党中央在这个决议中指示了企业中行政、党组织和工会组织分工合作的原则。决议指出:“行政(厂长)直接负责完成生产财务计划和所有生产任务。行政领导着企业管理机构以及所有组织上和技术上的生产过程。所有他的作业和事务上的命令,对于下级行政,对于工人,都是要无条件执行的,不论他们在党组织、工会组织或其他组织中居于什么地位。企业的行政直接委任全部行政人员和技术人员……在任免某个工作人员时候,行政必须考虑党组织和工会组织的意见;党组织和工会组织在不同意任免的场合,仍有权向上级党的、工会的和业务的机关上诉,但不阻止行政决定的实施。企业的和车间的行政,在企业中实行一切加强与贯彻生产纪律的必要措施的同时,应当善于把自己全部组织的和行政的工作方法,与必须发挥工人群众的首创精神结合起来,与吸引他们管理生产结合起来,与必须考虑他们的建议和实现被采纳的建议、尽量鼓励合理化创举和工人的发明等等结合起来,与最关心地对待工人的需要和他们对技术上管理上的缺点的意见结合起来。”(俄文苏共决议汇集第六版第二卷八○一页)。到一九四一年,苏联共产党第十八次代表会议根据马林科夫同志报告所作的决议,还着重指出:必须“坚决地加强企业中的一长负责制并使厂长成为事实上全权领导者,对企业状况和生产秩序完全负责。”(俄文苏共决议汇集第七版第二卷九七六页)
在生产资料公有的社会里,由国家委任的企业领导者和被领导的工人群众的阶级利益是一致的,所以苏联企业中坚强的集中的领导并不排斥发挥工人群众的积极性和吸引他们参加管理,所以苏联企业中一长负责制具有深刻的民主性质。苏联共产党党章规定,给予生产企业的基层党组织以监督企业行政工作的权利,就是这种民主性质的体现。
苏联共产党第十八次代表大会(一九三九年)修改的党章规定:“为了提高生产企业(国营农场、集体农庄和机器拖拉机站在内)的基层党组织的作用和它们对企业工作状况的责任,给这些组织以监督企业的行政工作的权利。”苏共第十九次代表大会(一九五二年)修改的党章,把这种监督权利扩大给贸易企业的基层党组织。
苏联开始实行这种党的监督的时候,个别企业领导者不了解党的监督只会加强一长负责制,而误认为这是削弱一长负责制。日丹诺夫同志在苏联共产党第十八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中解释过这个问题,他说:“在讨论时曾有这样的呼声,说给生产初级党组织以监督权,就是给单一责任制以打击。我以为:那些认为单一责任制是不依靠积极分子来管理工厂的人,是一点也不懂得单一责任制的。我们苏维埃的布尔什维克的单一责任制就在于:善于管理、善于组织业务、挑选干部、发出正确指令、要求工作报告、消除不负责任和没有专责的现象。但它同时也意味着:在这种工作中善于依靠党组织,依靠企业中的积极分子,依靠企业中的全体人员。”(日丹诺夫:“修改联共(布)党章”,人民出版社版七十三页)
同时实行一长负责制和加强党的监督,这是保证完成党和政府交给企业的任务的基本方法,这是苏联企业长期积累起来的经验。
苏联生产企业的经验证明:要顺利地完成国家的生产计划,企业行政必须重视党组织的监督,这就是说,必须善于通过基层党组织依靠全体职工群众;而基层党组织必须对行政工作进行正确的监督,这就是说,必须以在群众中的政治和组织工作来支持行政的命令和措施,尽力帮助行政解决生产中的问题,加强一长负责制,团结全体职工一致努力完成生产计划。因此,企业基层党组织对行政工作的监督,具有一个最大的特点——社会性质。也就是说,这种监督既不像上级对下级那种行政性质的检查,又不单依靠党委书记一个人或党委会几个人。这种监督就是要向企业中党和非党全体职工进行工作,提高他们的共产主义觉悟程度,听取他们的意见,依靠他们的力量,给行政方面提供有益的办法,以发挥企业的生产潜在力。
在苏联生产企业中,基层党组织不越俎代庖地代替或分担行政领导工作,但行政负责干部在处理重大问题时应该经常和党组织商量。因为党组织和职工群众保持着最密切的联系,最能帮助行政解决困难和发现与克服缺点。厂长负责全厂业务特别是生产和技术,党组织进行社会政治工作,工会组织在党组织的领导下组织生产竞赛和关心工人物质和文化的福利。因此,党组织和行政之间,不存在谁从属谁的问题,而是明确地分工,紧密地合作,共同保证生产任务的完成。
(二)访问狄纳摩工厂党委书记
为了了解苏联生产企业中基层党组织对行政工作的监督的实际状况,我访问了莫斯科狄纳摩工厂党委书记亚历山大·亚历山得维奇·奥斯玛科夫。
狄纳摩工厂以出产发电机闻名,它的产品不但供给苏联各地,而且供给我国和各人民民主国家。这个工厂已有五十五年左右的历史。在苏维埃政权建立初期,列宁和斯大林先后到过这里。五十一年前,这个工厂就建立了第一个党的支部。这是值得党的工作者引为自豪的。奥斯玛科夫笑哈哈地说:
“当时的党支部组织者尼古莱耶夫同志还活着,八十多岁了,领着养老金。他保持着和工厂的联系。我们常请他参加工厂的晚会。他也很愿意来。”
奥斯玛科夫同志自己却很年青。这位尼古莱耶夫的后继者不过三十二岁。他从中等技术学校毕业没有几个月就参加了卫国战争。战后他到了工厂,先后当了技师、工段工长、车间工长,以后又当了主任技师、设计室主任、车间主任,同时在学院学习。一九五三年他在学院毕业,就担任工厂党委书记这样重要的职务。
年青而谦虚的党委书记首先介绍了工厂党委员会的组成,接着尽力解答我所提出的问题。
狄纳摩工厂党委员会领导着三十二个支部。党委员会由十一个委员组成。党委书记和两个副书记是脱离生产的;书记负责全盘工作,副书记中一个负责组织工作,另一个负责宣传工作。其他八个委员是不脱离生产的;他们是厂长、工厂工会委员会主席、青年团委员会书记、一个工人、两个工长、两个工程师。从这里可以看到,党委员会不但包括工厂的领导人物,也包括普通的工人和工长。奥斯玛科夫同志解释这样做的道理说:“这样能够更圆满地讨论问题,并且从几个方面来解决它。”
工厂的行政、党组织和工会组织是有明确分工的。保证完成生产计划,是大家的共同目标,但各有不同的努力方面。厂长责成各车间主任完成计划。如果他看到在劳动纪律、在材料的供应等等方面有什么缺点,他就指令改正。这就是说,行政从生产和技术方面保证计划的完成。党组织则进行群众工作,使全体职工都了解自己所负担的生产任务,动员他们去完成它,要求党员起带头作用。比方:车间党组织注意使全工段职工都了解每天的任务。如果某工段个别党员工人没有完成当天任务,党小组就研究没有完成的缘故和改正的办法。因为狄纳摩工厂的生产是流水作业的,所有操作彼此联系,每个工人每天是否完成计划,关系到全厂总计划的完成。如果个别非党工人没有完成当天任务,那么由工会小组研究办法去帮助他。保证生产计划完成的主要方法是进行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党组织通过工会组织来领导竞赛。在车间中,当月初车间主任把任务分配给每个工段后,工会组织就组织工人进行竞赛,定期检查和总结竞赛,推广先进经验,而党组织以思想教育、宣传鼓动工作支持竞赛。
人员、干部对于工作是有决定意义的。厂长有权调动厂内任何工作人员。但是,和苏联别的工厂厂长一样,狄纳摩工厂厂长在调动工作人员之前,总是先同党委书记和工厂工会主席商量,厂长总是在征求得党委书记的同意之后才签发命令。这种商量不拘什么形式,通常是厂长向党委书记口头征询一下意见。因为都是从工作的利益出发,狄纳摩工厂厂部和党委会之间在处理干部问题上实际上没有发生过任何分歧,虽然在原则上如果有分歧时可以申请党区委员会解决。
工厂党组织对行政的工作经常进行监督。这并不是对厂长的每一项工作都要监督。像狄纳摩工厂这样的大工厂,它们的厂长是经过党中央委员会批准的,他们有领导生产的丰富经验。前任苏共莫斯科州委书记米海依洛夫、现任苏联对外贸易部部长卡巴诺夫、电力机器工业部部长斯基多连科,都当过狄纳摩工厂的厂长。党组织在监督行政工作中有责任加强一长负责制,支持厂长的命令。狄纳摩工厂厂长曾经命令采用流水作业方法出产电阻器。这个命令没有被执行。出产电阻器的车间党组织把采用流水作业方法问题提交车间党员大会讨论。会上批评了那些认为条件不够而反对流水作业方法的人们,通过了采用流水作业法的决议。车间主任指定完成准备工作的期限。结果流水作业方法被采用了,产量提高了很多,厂长的命令被执行了,工人们更相信这个方法的好处。
工厂党委员会经常听取和讨论厂长关于生产情况和问题的报告。这只是党的监督的一种方式。党的监督不能以此为限。限于党委员会本身几个人参加的党的监督,作用是不大的。如果党组织深入和熟悉厂内业务和职工情况,发动全体职工群众参加监督,发掘生产潜在能力,那么党组织能够对工厂的重大问题发生决定性影响。只有这样,党的监督才会起应有的作用。
狄纳摩工厂去年有一个时期生产不均衡。每月第一旬低、第二旬高、第三旬又低。有人说,这是因为没有均衡生产的条件。工厂党委员会决定研究这种情况。组织了以工厂总工程师为主席的委员会。这个委员会调查研究了情况,向全厂职工大会提供了初步建议。在大会上工人们也揭发了存在的缺点,对委员会的建议增添了有益的意见。根据委员会的建议和工人们的意见,定出了保证均衡生产的办法,经过厂长批准后施行。三个月后,生产均衡了,以前说没有均衡生产条件的人也改正了自己的观点。
这个工厂曾经接到在一九五四年急剧增产像电炉等日用必需品的任务。工厂党委员会关切党和政府提出的这个新任务的完成。同样组织了委员会。委员会研究和准备了基本材料和意见,包括工人的建议在内。党委会讨论了委员会的材料。有些人认为时间还来得及,用不着太早准备。党委员会指出了需要立即准备好,还要发动群众。党委员会作出了决定。现在工厂正在完成日用品的生产计划。如果当时党委员会没有看清楚这个问题,后来可能因为时间仓促而需更多的费用和人力。
除了解答党的监督问题以外,奥斯玛科夫同志答应我的要求,简短地叙述了自己的一天工作。
这位党委书记每天工作都有预定的程序。他每天九点或十点上工厂,二点或三点吃午饭,有时也变动。他在每星期一要参加工厂各支部书记的会议,向支部书记们提出本周任务,这些任务是他在上一星期六上午九点半钟和两个副书记开会商量妥的。他和两个副书记的会议只占三四十分钟。他在每星期三下午五点钟参加工厂党委员会会议。会议约长三个钟头,讨论和决定全厂性质的问题,也听取车间支部书记的报告。他每月争取时间参加两三个车间的党员大会,倾听群众意见,了解真实情况,以便比较、总结和学习。
每天上午十一点钟,如果没有例外事情,奥斯玛科夫同志就巡视各车间,和各支部书记谈话。有一次,一个车间准备采用流水作业方法。他到了这个车间,告诉支部书记要在党员大会上讨论这个问题,也就是指示他要使职工群众支持流水作业方法,并且使党员成为先锋。他从一个车间走到另一个车间。发现某一车间工作做得好,就请别的车间支部书记去看看。这样促使他们交流经验。
但是,他的这种巡视有时不得不被例外事情所代替。例如狄纳摩工厂所义务帮助的集体农庄有人来了。他需要接见来人,倾听意见,回答问题。他每天要接见三、五个人。每个党员或非党员在任何时刻都可以来见他。这要打断他的其他工作。但是为了群众的方便,他并不规定接见的固定时刻。
看起来,和党的积极分子以及群众保持密切的联系,这就是年青的奥斯玛科夫同志胜任他领导大工厂的党工作,有成效地领导党组织监督行政工作的关键。他说:“显然,和群众的联系不是形式的,而是最密切的合作。同志们是把党委书记看作自己的顾问和老同志的。”

只有在社会主义社会中原子能才能为国民经济服务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所长 钱三强
苏联部长会议最近发表关于苏联第一个原子能工业电力站开始发电的公报,在这公报中指出苏联科学家和工程师已胜利地完成了苏联第一个原子能工业电力站的设计和建筑工作,这个电力站已于六月二十七日开始发电,供给附近地区的工业和农业的用途,发电能力为五千瓩;苏联科学家和工程师正在设计发电能力为五万到十万瓩的原子能工业电力站的工程。这是在人类历史上第一次把原子能用于工业生产,为今后人类使用新的动力方式的无限前途打下了基础。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我国的劳动人民、我国的科学工作者听到这个消息异常兴奋,热烈地庆贺这个伟大的成就。
自从十九世纪末法国的贝克莱尔发现放射性现象和居里夫妇发现镭以后,全世界爱好和平、想发掘自然的秘密、征服自然,为人类创造繁荣和幸福的科学工作者们不断努力,终于在一九四○年奠定了原子能应用的科学基础。但是这个伟大的发现立刻被美国帝国主义所霸占,利用它制造了原子武器,威胁全世界,造成国际紧张局势。和美国帝国主义相反,自从苏联掌握了原子能的科学规律以后,首先就利用了原子的爆炸为巨大的水利工程创造必要的条件,以后由于苏联掌握了各种类型的原子弹和氢弹,使得美国帝国主义不敢公然发动第三次世界大战;今天苏联又为原子能的和平的工业使用给全世界各国创造了优良的范例。
为什么同样的一个科学发现,一个自然规律的掌握,在美国帝国主义手里就意味着战争威胁,国际的紧张局势,对被压迫的民族更加强烈的奴役,对科学工作者的迫害;反过来在苏联人民手里就表现着和平,人类美好将来的希望,国际紧张局势的缓和,被奴役人民的解放,科学的繁荣呢?
我想这应该从社会制度的不同来解释。斯大林教导我们说,资本主义基本经济法则的主要特点和要求是:用剥削本国大多数居民并使他们破产和贫困的办法,用奴役和不断掠夺其他国家人民、特别是落后国家人民的办法,以及用旨在保证最高利润的战争和国民经济军事化的办法,来保证最大限度的资本主义利润。垄断资本主义的发动力是最大限度的利润,因此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国帝国主义紧紧握着原子弹,加强奴役和掠夺英、法、日、意的殖民地;加强对亚洲、非洲、南美洲和欧洲各国经济的侵略,在他们的土地上建立侵略的军事基地,逐渐使其中大多数国家变为附庸国;在朝鲜发动战争,在越南支持和逐渐代替法国帝国主义的反越南人民的战争;为保持所谓原子能秘密,制造无理法令,使得科学的成果不得交流,并且还无耻地捏造毫无根据的罪名杀死无辜的正义的罗森堡夫妇,最近更变本加厉地要迫害为他们自己制造第一批原子弹的科学家奥本海迈,用这类高压的手段,使得原子核物理不能充分的发展,同时使从事有关原子核工作的人们时刻地感到有生命的危险。总之,原子能的解放对于生产力的发展具有突变性的意义,应该给人类带来幸福,但是由于资本主义社会的基本性质,当它为美国帝国主义掌握时,给人类,给科学和科学工作者带来了灾害。
斯大林又教导我们说,社会主义基本经济法则的主要特点和要求是:用在高度技术基础上使社会主义生产不断增长和不断完善的办法,来保证最大限度地满足整个社会经常增长的物质和文化的需要。这个基本法则很清楚地说明了苏联一贯的和平政策,因为只有世界和平,才有可能保证人民不断的经济和文化的发展。马林科夫在苏联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的报告中曾指出:“苏维埃国家虽然掌握了生产原子能的实际可能性,但亟愿把这种新型的能量用于和平目的,为人民谋幸福,因为这样利用原子能可以无限地扩展人类对自然界自发力量的控制,使人类有巨大的可能来提高生产力,在技术和文化上求进步,并增加社会财富。”
最近苏联外交部长莫洛托夫一系列的外交活动,促进了国际紧张局势的缓和,使得被奴役的人民看到了解放的前途。苏联在战后的短短几年中,为了保卫社会主义祖国和世界和平的目的已先后发现了并掌握了原子武器的生产方法,现在又首先掌握了用原子能生产电力的方法,这无可辩驳地证明了苏联科学的突飞猛进,这种科学的迅速发展是和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分不开的。原子能的解放应该给人类带来幸福,但是在不同社会制度下所产生的结果可以完全相反的,只有在社会主义的制度下,原子能才会用来保证最大限度地满足整个社会经常增长的物质和文化的需要。
中国的科学工作者们从事实上已认识到苏联科学技术的高度水平,同时也认识到在主要科学部门已占居世界第一位的苏联的先进科学和苏联的社会主义社会制度的优越性是分不开的。今天苏联第一个将原子能使用于和平工业的光辉成就,更加增强了我们致力于祖国社会主义工业化建设的信心。我们将努力学习苏联的先进科学技术,学习苏联科学家为和平、为人民事业服务的精神,学习为苏联科学家已掌握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方法论,并且将它应用到我们的实际工作中。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迅速地提高我国的科学技术水平,培养大量的青年科学技术人才,从而推动社会主义工业化建设迅速前进。

中共鞍山市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根据四中全会决议批判工作中的缺点和错误
中共鞍山市委员会从五月八日到六月二十九日召开了委员会扩大会议,传达和学习了中共七届四中全会决议和东北地区党的高级干部会议的文件。与会同志一致拥护刘少奇同志受中共中央政治局和毛泽东同志委托在中共七届四中全会上所作的报告和全会通过的“关于增强党的团结的决议”以及东北地区党的高级干部会议的各项文件。会议认为,鞍山市的工作由于党中央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由于鞍山原来已有一定的钢铁工业基础,由于中央和上级的大力支持,特别是中央所确定的建设鞍钢的正确方针,由于苏联给予多方面的大量的援助,由于全国各地人民的支援以及鞍山市全体共产党员、全体职工和劳动人民的积极努力,因而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会议认为,市委基本上执行了中央的路线和政策,市委基本上是团结的;但同时市委在领导工作中和具体贯彻中央的政策方面也存在着许多缺点和错误。会议认真地检查和批判了市委和市委委员在党的团结问题上所犯的错误,批判了市委领导方面的严重的骄傲情绪和在集体领导上存在的缺点和错误。有关人员都进行了自我批评。与会人员一致感到,经过这次会议,提高了政治觉悟和革命警惕性,认识了党的团结的利益高于一切的重要性和个人主义骄傲情绪的危险性,发扬了党内民主同批评和自我批评的风气,增强了市委的团结,为今后进一步发扬党内民主、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加强集体领导和增强党的团结打下了基础。
为了大力贯彻党的七届四中全会的决议,市委扩大会议根据鞍山的具体情况,决定在干部中着重进行党的团结的教育,认真地严格地检查和批判干部中的骄傲情绪,勇敢地揭发工作中的缺点和错误,展开自下而上的和公开的批评和自我批评,给批评以支持;加强市委的集体领导,加强思想上组织上的统一,强调相互合作和配合,反对分散主义和本位主义;一切党员都必须经常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接受党组织和党员群众的批评和监督;加强对马克思列宁主义和党的政策指示的学习,加强党的思想领导,克服实际工作中轻视党的政治工作的偏向;加强党对企业的保证和监督,同时继续贯彻厂长负责制。会议强调指出:全体党员干部要把维护党的统一和团结当作经常的最重要的任务。要提高政治嗅觉和革命警惕性,反对资产阶级个人主义,加强党性锻炼,向一切不利于党的团结的言论和行为进行斗争。 (新华社)

内蒙古近四万名蒙汉农、牧民参加了共产党
桂西僮族自治区的共产党组织有很大发展
内蒙古自治区农业地区党的建设工作,几年来有很大的发展,全区已有三万九千九百五十多名蒙、汉等民族的优秀的农民和牧民参加了中国共产党;在百分之八十八点五的农村建立了党的基层组织。在牧业区也有重点地发展了党员,建立了支部。
农村中党的组织,已成为贯彻党和人民政府各项政策和发展农业生产互助合作的领导核心。有百分之九十多的党员参加了互助合作组织,积极领导农民走社会主义道路,很多党员都担任了互助合作组织中的领导工作。农村党支部积极领导农民开展了爱国主义增产竞赛和耕作技术改革运动,向水、旱、虫等自然灾害进行了斗争,保证了增产任务的完成。由于党员积极参加互助合作组织,密切联系群众,因此获得了广大农民的信任,群众称农村党员是他们的带路人。
在牧业区,党有重点地吸收了优秀牧民,建立了支部。牧业区支部党员一般的都积极组织领导了牧业互助组织,成为牧业区开展互助合作运动的领导核心。呼伦贝尔盟陈巴尔虎旗共产党员胡和勒泰,组织领导的牧业互助组就已成为内蒙古自治区广大牧民学习的榜样。胡和勒泰在互助组集体劳动中总是挑选最艰苦的工作去做,以自己的模范行动去影响牧民群众。
又讯:广西省桂西僮族自治区建党工作已深入到山区和边远农村。仅都安、龙津、靖西、睦边、田林、凌乐、天峨等县和大苗山苗族自治区、三江县侗族自治区等地,到今年三月底已有一千四百九十多名僮、瑶、苗、侗、汉等族优秀的农民加入中国共产党,党员数量比一九五三年底增加一倍多。共产党员积极带头推动了山区的生产。都安县弄河乡今年二月发展新党员九名,建立了中共弄河乡支部,全乡瑶、僮族农民在党支部的领导下,组织了五十八个互助组,参加互助组的户数占全乡总户数的百分之八十九。党员蒙卜浓(瑶族)领导下的互助组,订出生产计划,全组六十二亩三分山地,多施了绿肥,作物生长很好。在边远地区的龙津县罗回乡,全乡十二个共产党员完全参加了互助组和农业生产合作社,其中有九人担任了组长、社长。中共罗回乡支部书记李团,带头挑塘泥、铲草皮等,推动全乡农民普遍积肥。中共大苗山香粉乡支部根据山区特点,邀请老农座谈,并推广了老农们除草、开沟、灌水较浅得到增产,以及在坡地上纵横开沟,防止急流冲刷,保持表土,便于耕作的经验,受到苗族农民的欢迎。
分布各地的中共支部和各民族党员,组织和召开各民族代表协商会,帮助调解民族纠纷,加强了民族团结。镇都县五仁乡各族农民多年来曾因山林、水利、地界等问题发生纠纷,造成民族间和民族内部的不团结,经乡支部多次开会研究解决办法,党员分别深入群众了解情况,在十多天内解决了全乡民族间的纠纷。此外,中共桂西僮族自治区各级党委根据各地具体情况都拟订了发展党和巩固党的工作计划,已先后抽调大批干部深入农村,结合生产开展建党工作。 (新华社)

中共河北省委员会
抽调一千多名干部支援工业建设
中共河北省委员会正抽调大批干部,支援国家工业建设。今年已输送和准备输送的干部共一千二百三十七名,包括省级干部六名,地委级干部一百四十六名,县、科长级干部五百五十二名,区委级及一般干部五百二十八名,工程师五名。其中除一部分已抽调外,对其余干部的抽调准备工作均已完成,正在分批陆续抽调。
第一批转入重点建设工程的六十六名县、科长级干部,个个情绪饱满,一致表示要服从组织分配,克服各种困难,学会工业建设的本领,完成党和国家所交付的任务。

首都的夏季音乐舞蹈活动开始
首都的夏季音乐舞蹈活动开始了。首次音乐舞蹈晚会在七月三日晚举行。首都从七月到九月,将陆续举行十二次群众性的音乐舞蹈晚会,每周周末在北京市音乐堂或劳动剧场举行,将有近五十个专业和业余歌舞团体分别参加演出,总共要招待五万工人、学生、机关干部和部队工作者。这是首都历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夏季音乐舞蹈活动。
在北京市音乐堂举行的首次音乐舞蹈晚会上,观众们欣赏了许多精彩的音乐舞蹈,有中国人民解放军华北军区政治部文工团演唱的“抗日将士出征歌”、“姐妹们来吧”、“神枪手之歌”、“告诉我!来自祖国的风”,中央实验歌剧院演出的安徽黄梅戏“打猪草”,中央民族学院民族文艺工作团的藏族演员博母演唱的藏族歌“道孚山歌”、“德格山歌”和哈萨克族演员明佳玛莉表演哈萨克族的“劳动舞”等。正当演出中忽然下雨,三千多名观众穿起雨衣或打着雨伞继续欣赏了中央歌舞团管弦乐队演奏的我国乐曲“小放牛”和俄国伟大作曲家格林卡的“卢斯兰与留德米拉”序曲。最后,由中央歌舞团舞蹈队演出朝鲜民间的优美舞蹈“扇舞”。
这次“北京市夏季音乐舞蹈晚会”,是由北京市人民政府文化事业管理处、北京市总工会宣传部和北京市学生联合会联合主办,并且得到首都各专业和业余歌舞团体、学校的热烈支持和赞助。中央歌舞团原已确定好七、八月份的排演计划,当他们接到参加这次演出的邀请,就决定修改原计划,想法抽出时间参加这次演出。北京师范大学音乐系师生在暑假期间有人准备回家,也努力克服困难保证能参加演出。北京新歌合唱团少年儿童合唱队在星期天,大家也都自愿少休息进行练习。许多部队的文工团过去很少和一般观众见面,觉得这次有机会能为首都的工人、学生、干部演出,都十分兴奋。有些老音乐工作者和艺人已经不常演出,这次也热情地参加首都夏季音乐舞蹈活动。首都的工人、学生、干部从这次夏季音乐舞蹈晚会上,还可欣赏过去少见的我国古典音乐、古典舞、曲艺和戏曲清唱等。这次音乐舞蹈活动,将加强各艺术团体的艺术实践并进一步推动群众性的文艺活动。(新华社)

鞍山、抚顺等城市的卫生部门
制订统一领导工业卫生工作的方案
鞍山、抚顺、本溪等城市的人民政府卫生部门在中共地方党委统一领导下,已根据第一届全国工业卫生会议的精神,结合本地区的不同情况及条件,制订了统一领导工业卫生工作的初步方案。
鞍山、抚顺、本溪等城市,由工业部门卫生处及市人民政府卫生局组成核心小组,制订了加强工业卫生工作的具体计划。鞍山市决定采取鞍山市人民政府卫生局和鞍山钢铁公司卫生处合署办公的形式,从加强对工业卫生的业务领导入手,逐步实行地方统一领导。抚顺市人民政府卫生局将从今年第三季度起,在业务领导方面统一计划和布置。对厂矿的多发病和职业病,将重点地进行调查研究;医务人员的政治和业务学习也将逐步进行统一领导;自今年第四季度起,并将从行政组织机构及人事上实行统一管理。本溪市人民政府卫生局和本溪钢铁公司卫生处也已组成核心小组,制订加强工业卫生工作的方案。
沈阳、旅大、哈尔滨、长春等地人民政府卫生部门,准备从当地急需解决的问题入手,来加强对工业卫生的业务领导。沈阳市人民政府卫生局对已有的方案重新进行了修改,初步确定以工业集中的铁西区为重点,首先进行医疗预防工作上的业务整顿,逐步推行车间医师负责制,保护性医疗制度和分区分级医疗制;有重点地充实基层卫生组织力量,以发挥分级负责、逐级领导的作用;同时,沈阳市已由中国医科大学和市卫生防疫站在铁西区以高温作业为重点进行劳动卫生研究工作。旅大市以工业集中的甘井子区为试点,在已进行业务领导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对工业卫生的统一领导。
哈尔滨市人民政府卫生局将着重解决工厂企业中急症、重病和疑难病症的医疗预防问题;有计划地组织医务人员深入工厂,摸清情况,密切工人和医务人员的关系。哈尔滨市还选择条件较好的工厂为试点,为开展工业卫生工作逐步实行地区统一领导创造经验。长春市人民政府卫生局已具体分析了开展工业卫生的主客观条件,除调配得力干部积极加强工地医疗卫生工作外,并已组织力量重点深入工厂摸清情况。长春市人民政府卫生局已成立了劳动卫生工作组,重点开展职业病的调查研究工作。
(新华社)

四川德阳县召开首届首次人民代表大会会议
四川省德阳县在六月二十二日到二十五日召开第一届第一次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会议热烈讨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并作出了拥护宪法草案的决议。
出席会议的有二百七十多个人民代表。他们在听了关于宪法草案的报告后,分组进行了讨论。在讨论中,代表们对宪法草案第二条体会最深。人民代表黄代群(农民)说:“普选以后,我们乡里对粮食计划收购计划供应和宣传贯彻国家在过渡时期的总任务等重大任务,都是通过乡人民代表大会来完成的;乡人民代表大会真正成了全乡的国家权力机关。现在宪法草案把这一条规定下来,我一定在群众的监督下,更好地起到人民代表的作用。”人民代表易文贵(工人)说:我感到光荣,也感到责任重大,因为宪法草案规定国家由我们工人阶级来领导;又规定国家大事和地方上的事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来讨论决定。我相信:按照这样方式来管理国家事务,一定能保证我们的国家一天比一天富强。来自农村的人民代表讨论到宪法草案第七条、第八条时,都认为这两条规定更加坚定了自己走互助合作道路的信心。人民代表杨白通(农民)说:“这两条规定像一盏明灯一样,照亮了我们的心坎,我们的互助组一定积极创造条件,争取早日转为农业生产合作社。”人民代表、长江农业生产合作社社长汤天秀(女)表示要采取积极的态度,更好地吸引单干农民组织起来,帮助互助组创造条件办社,作为对宪法草案公布的献礼。
会议还具体讨论了组织全县人民讨论宪法草案的问题。人民代表胡兴顺(搬运工人)准备针对搬运工人分散的特点,层层进行传达,认真组织工人讨论。人民代表张世早(农民)准备在村上布置夏季生产任务时,结合传达宪法草案的内容。女人民代表丁世秀准备除了在全乡妇女代表会、互助组长会上进行传达外,还要利用歇凉、饭前饭后等空隙时间向群众进行个别宣传。经过热烈讨论以后,全体代表一致通过了拥护宪法草案的决议。
会议还讨论了一年来县人民政府的工作和今后的具体措施。会上充分发扬了民主精神,对收到的二百二十多件人民提案认真地进行了研究。最后,会议选出了四川省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
(新华社)

苗族共产党员张明亮
新华社记者 刘扬深
在贵州省高寒的山区,有着许多优秀的共产党员,正在带领山区各族农民逐步组织起来,进行山区的生产改造工作,使贫瘠的山区面貌逐步改观。炉山县苗族自治区苗族共产党员张明亮就是其中的一个。
张明亮今年四十六岁了,在旧社会里,他在地主的鞭笞下过了四十一年悲惨的生活。一九四九年冬天,这个受尽压迫的雇农才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翻了身。
一九五一年八月,张明亮家乡附近的村庄完成了土地改革。刚分得土地的山区少数民族农民,在生产上有不少困难。这时,张明亮在省里参加了农民代表会,对党的互助合作政策有了些了解,他在党的教育和鼓励下,回到村里后,就动员七户原有互助习惯的苗族农民组织了一个互助组,互助劳动,使秋收提前完成,并节省了四十五个人工,大大鼓舞了组员们互助合作的热情。一九五二年秋,这个互助组获得了大面积丰产,被评为西南区丰产模范互助组。
在一九五二年秋收前,互助组准备吸收七户在土地改革后新由外村移入的贫苦农民入组时,有些组员有排斥新组员的思想,张明亮遵循着党的指示,正确地向组员进行了集体主义思想教育和阶级教育,在他耐心解释下,新老组员很好地团结了,老组员还借出钱和粮食帮助新组员克服暂时的生活困难,并指导他们种植烤烟和进行副业生产。
经过了两年多斗争考验的张明亮,在一九五二年八月间光荣地参加了中国共产党。以后,张明亮更加积极领导全组生产。一九五三年秋,互助组谷物单位面积产量超过当地一般产量百分之五十六,组员们的生活也逐渐有了改善。为了使大家走上幸福的社会主义道路,今年一月,张明亮联合了同寨的两个常年互助组成立了贵州省苗族地区第一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张明亮被选为社主任。
张明亮在领导互助组和生产合作社时,都关心组员和社员的生产和生活情况,还经常以自己的模范行动去影响大家。如农忙时节,大家抢活路,他总是让互助组先做别人的。今年农业生产合作社初成立时,一个晚上,张明亮和社员们一起从山上烧草灰回来,发现天会下雨,他不顾疲乏和夜深路远,带领社员们上山把草灰全部挑回。在社里,他还把政府奖给他的两把铁锄和一把铁耙送给三户缺少农具的贫苦社员。最近,张明亮已被选为炉山县苗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委员会的委员和中共万潮区委员会的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