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7月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在东北盛产牛乳的萨尔图大草原上,新建了一座现代化的地方国营安达乳粉厂。这里出产的红星全脂乳粉,正供应着全国人民的需要。

和胡志明主席在中越边界会谈后
周恩来总理昨天回到北京
朱德刘少奇宋庆龄李济深副主席到场欢迎
【新华社六日讯】出席日内瓦会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首席代表、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部长周恩来,在飞离日内瓦,访问印度、缅甸,并在中越边界与越南民主共和国胡志明主席举行会谈后,已在六日下午返抵北京。
同机飞抵北京的,有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黄文欢。
前往机场欢迎的,有: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朱德、刘少奇、宋庆龄、李济深,秘书长林伯渠,政务院副总理董必武、陈云、郭沫若、黄炎培、邓小平,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沈钧儒、陈叔通,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委员李立三、何香凝、吴玉章、邓子恢、徐特立、高崇民、沈雁冰、蔡廷锴、习仲勋、彭泽民、李烛尘、章伯钧、张奚若、张难先、龙云,政务院政务委员谢觉哉、罗瑞卿、曾山、滕代远、陈劭先、王昆仑、罗隆基、章乃器、邵力子、黄绍竑、李富春,人民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李维汉、蒋光鼐、刘宁一、邓颖超、梁希、施复亮、许广平、黄琪翔、许德珩、陈其尤、蒋南翔、史良、李四光、钱三强、盛丕华、廖承志、吴耀宗、熊克武,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副总参谋长粟裕、黄克诚、张宗逊,北京市人民政府市长彭真,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伍修权,以及中央人民政府各委、部、会、院、署、行的负责人,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军官,人民政协全国委员会在京委员,中共中央直属各单位和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无党派人士,各兄弟民族的代表,华北和北京市所属机关的负责人,北京各高等学校负责人,中印友好协会和中缅友好协会负责人等共八百余人。
前往机场欢迎的各国驻我国外交使节,有:缅甸大使吴拉茂、波兰大使基里洛克、印度大使赖嘉文、瑞典大使魏斯特朗、罗马尼亚大使郭佐文、蒙古大使奥其尔巴特、印尼大使莫诺努图、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大使柯尼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大使崔一、丹麦公使格瑞杰生、苏联临时代办华司考、巴基斯坦临时代办苏尔唐·穆罕默德·汗、越南民主共和国临时代办周亮、捷克斯洛伐克临时代办石密茨、匈牙利临时代办察托尔道伊、保加利亚临时代办格利郭洛夫、芬兰临时代办谢列克、瑞士临时代办崔礼、英国代办杜维廉、荷兰谈判代表司曼、挪威谈判代表季茂登以及各国驻我国使馆的外交人员等共八十余人。
周恩来总理下机后,与欢迎者一一握手,并接受了北京市少年先锋队队员们的献花。
周恩来总理自中越边境起飞后,在返京途中,曾在武汉市停留一小时。前往机场迎接的,有中南区、湖北省和武汉市的党、政、军负责人李雪峰、王树声、刘建勋、杨奇清、孔祥桢、郑绍文、王任重、张平化、刘子厚、吴富善、姚醒吾、潘振武等。(附图片)
周恩来总理在飞机场上 新华社记者 钱嗣杰摄
周恩来总理和欢迎者握手 新华社稿 吕厚民摄

专栏:社论

贯彻党在农村工作中的领导方针
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全面开展,农村工作一天天繁重起来,不少地区的领导机关已感到有应付不过来的困难了。为了避免陷于被动,某些同志曾提出:要不就增加人员,要不就减少任务。我们认为这种意见是无补于实际的,因为工作日益繁重乃是不可改变的趋势,而增加人员并不一定是做好工作的唯一条件。最实际的办法只能是:根据社会主义革命新任务的需要,重新审查和改进自己的领导方针,首先要明确工作中心,全力贯彻中心,为顺利解决全盘工作任务创造条件;同时又要善于围绕中心任务,妥善安排农村全部建设工作,以取得全面主动。
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在最近两年曾一再指示:各级管理农村工作的党委,必须将工作重点转移到互助合作方面来;当前农村工作的基本任务,就是开展以互助合作为中心的农业生产运动。这些指示,得到了全党的支持,开始在实际工作中贯彻下去了。但一个历史任务的转变,并不是那样容易的,总不免在不同程度和不同角度上遇到一些思想障碍和组织障碍。例如曾有少数地区少数同志虽然表示拥护中央的指示,但在实际工作中却将发展生产和发展互助合作当作相互分离的两种任务来对待,只一般地强调发展生产,而不强调依靠互助合作去发展生产,客观上形成了只是依靠现有个体经济基础去发展生产。个体经济在眼前的作用是绝不可忽视的,但最近二年来的实践经验深切地提示我们:依靠小农经济基础来发展农业生产,和建设社会主义,是不可能的。因为小农经济不能按照计划建设的需要,生产大量的商品粮食和工业原料,以解决市场上供不应求的矛盾。依靠小农经济的结果,只能坐视这种供求不平衡的矛盾日益扩大,破坏了经济建设计划的平衡,并引起资本主义势力的发展,给人民带来新的灾祸与痛苦。党中央指示我们对于农民发展个体经济的积极性必须加以照顾,而不应粗暴地加以挫折,这并不是说要长期保留和依靠个体经济,而是为了保持党和农民的紧密团结,以便于按社会主义原则来改造个体经济。认识到这一点,就可以明了:把发展生产和发展互助合作,当作两种不同的任务而对立起来,是完全错误的;必须将二者完全统一起来,依靠互助合作去发展农业生产,这才是促进农业经济真正高涨起来并保障社会主义建设在农村中取得胜利的唯一道路。
有些同志在原则上并不反对在农村中把发展互助合作列为中心任务,但在实际执行时却附加一定条件,例如在互助合作比重大的地方才当做中心,而在比重小的地方则不当作中心。他们忽视了:第一、全国各地互助合作组织连互助组的形式在内,已超过全部农户的半数;其中合作社这一形式,今天为数虽小,但在不远的将来,即将发展成为农业生产中的主要经济形式,而按照每一个组每一个社在社会生产总和中的增产比重来看,更远远超过个体经济。第二、即令互助合作组织在某些地区所占农户比重还是很小的,但因为它具有社会主义因素,是一种新生的、发展着的制度。这种新制度一出现,就要和旧制度积极地进行斗争。而广大的农民群众对于这种新旧制度之间的斗争,也就是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种趋势之间的斗争,并不是漠不关心的,实际上人人都在考虑着、体验着、看大势、比利害、准备做最后的选择。站在十字路口的小农,有了互助合作组织,给他们指出新道路,动摇不定的思想就会大大减少,生产积极性就会逐步提高。反之,如果不指出新道路,空喊鼓励农民生产积极性,农民心理上的动摇状态还可能越发加重,“单干吧没劲,富农的路走不通,只好弄个够吃够穿算了”,从某些农民自己所表白出来的这种想法,就可看出其中的道理所在。
有些同志对于互助合作的重要性,是有认识的,但认识是不完整的。不少地方发现了“有人提中心工作,无人做中心工作”的现象,有些同志说
“中心工作和一般工作相矛盾”,这正反映了一部分同志认识上的片面性。他们只看到互助合作表现于生产方面的作用,而忽视了它在组织和教育农民方面所表现的伟大作用。列宁指出过,社会主义革命的主要任务就是:“要把包括千百万人生产的必需品有计划地生产和分配的这一极复杂而精密的新组织系统办理就绪。这种革命只有在人民的大多数,首先是劳动群众的大多数,表现出历史意义的独立创造精神之下,才能顺利实现。只有无产阶级和贫苦农民,能够表现充分自觉性、理智性、牺牲精神和坚定精神的情形之下,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然后才有保障”。我们在习惯于分散状态的亿万个农民中实现列宁所提示的这一任务,将依靠什么样的组织形式和组织活动呢?在乡村中,我们已经广泛地建立了党的组织、有了人民民主政权、有了各种群众团体,无疑的继续建设好这些组织,通过这些组织加强党在群众中的影响,自然是极其重要而不能忽视的。但由于摆在我们面前的新任务,是要进一步组织全体乡村居民的经济生活,也就是列宁所说的建立有计划的生产和分配的组织系统,因此,只依靠上述各种组织就显得不够了,不能不更进一步依靠和通过一种新的组织形式去展开党的活动。这种新的组织形式,就是各种合作社,特别是农业生产合作社。因为农业生产合作社可以将全国亿万户以上的细小经济单位,联合成为几百万以至百把万个大规模经济单位,可以使农民内部关系从过去各自孤立、盲目竞争、相互排挤的关系,变为共同发展、大家富裕、友谊互助的社会主义结合关系。这种关系愈向前发展,农民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就愈加密切地融合起来,他们原有的个人自私心理,也就会日渐消退;新的集体主义思想,也就会日益提高。因而,这也就愈便利于工人阶级去团结他们,领导他们;便利于国家将乡村的经济生活完全纳入计划轨道,最后建成社会主义社会。从这里可以看出互助合作不但不会和党在乡村的各种工作发生矛盾,相反地,它正好给这些工作提供了广阔发展的新基础和新条件,因为“合作制是无产阶级专政拿来改造小农经济和以社会主义精神教化农民基本群众的最伟大的工具”。
由此可知,合作组织是当前农业生产发展的主要基础,是整个农村工作的中心环节,又是组织农民教育农民的有力工具。离开它,农业生产难以高度发展,各种工作会陷于涣散,工农联盟也难于巩固。党中央指示农村工作必须以互助合作为中心,是具有极其深厚的意义的,违背这一指示是会犯历史性错误的。
当然,以互助合作为中心的生产运动,绝不是说可以放弃其他工作,将中心工作孤立起来。“单打一”的做法是错误的。因为社会主义建设,本来就是多方面工作配合发展的过程,不能设想离开其他经济工作和政治工作,互助合作运动可以孤立地发展起来。农村中有许多工作,从来就不曾间断过。例如宣传教育、党的建设、政权建设等,这些工作过去做得很好,今天应根据新的需要争取做得更好。另有一些是社会主义革命带来的新的工作,如计划收购、计划供应、举办国家市场、供销合作、手工业合作、信用合作、银行储蓄、经济作物的计划种植、农业中新技术措施等。这些工作,在今天不仅为农村群众所需要,而且为城市工业和整个建设所需要。没有城市工业的发展,乡村农业生产的发展和社会主义建设的胜利是不能想像的。农村工作只有服从总的建设计划,积极服务于工业,尽力支援城市,实现国家工业化,才能使工业进一步帮助农业,城市进一步支援乡村。过去在乡村包围城市时代,我们惯于从乡村群众当前的直接需要出发来部署工作,这在今天已经不完全适用了。今天应根据国家计划建设的需要,根据工业带动农业和城市领导乡村的客观经济规律,从城乡互助的需要出发来部署工作,以达到城乡经济的配合发展。上述种种属于经济、技术、商业、金融、财政等等方面的社会主义措施,虽然在现存的农村条件下,执行起来是有困难的,但这绝不同于过去所反对的“五多”现象。“五多”现象是指不顾需要和可能条件盲目从事的官僚主义。官僚主义必须反对。可是上述这些工作既属需要又具备可能条件,这当然不是官僚主义。固然在执行中也可能发生官僚主义,但这只能在前进中去克服,而不可因噎废食,避而不做。
由此可见,党对乡村工作的领导,既要紧紧掌握互助合作这个中心,又必须对各种工作有统一安排,以保证社会主义建设的全面发展。在这种要求下各级地方党委特别是地委和县委,如何根据当时当地情况具体安排工作,就成为最实际最紧要而又颇感困难的问题了。为促进这一问题逐步妥善解决,我们提出以下几点意见,供各地参考:
一、必须打通思想,统一中心。这是改进领导的前提。因为中心不明,乃是现存的和以后还会出现的主要问题。必须不放松任何一个机会去教育所有的同志,使他们透彻了解乡村社会主义建设的总方针和总任务,了解农村工作的基本任务就是以互助合作为中心的农业(包括农、林、渔、牧)增产运动。农村一切工作要服务于互助合作的需要并依靠互助合作这个阵地去进行。全体工作人员均须服从统一领导,克服分散主义和平均主义。
二、必须健全组织领导制度,确立正常发展的工作秩序。党的委员会应通过集体领导制度,一方面将全部工作线索集中在自己手中,以保障方针政策的统一。另一方面,按不同的业务划分领导战线(例如党和群众工作、财经贸易、文教、政法、农业、城市工业和手工业等等),实行分工管理,克服工作一把抓以及无人负责现象,以保障工作能全面而经常地进行。这样,党委便可以腾出更多力量掌握中心任务,汇合各方面工作的成就,来推动它的发展。
三、必须从当地实际情况出发来布置工作。全国统一,建设按计划进行,中央所规定的中心任务和其他必要的工作,各个地方均须坚决执行,不能各自为政。但在执行这些任务时,必须从提高群众的革命积极性和建设积极性这个观点出发。因此第一,要准备衡量当时当地的群众水平,规定对工作的进度和要求,要严防脱离群众的冒进倾向和尾巴主义;第二,为当地群众所迫切需要的地方任务,只要是有利于党联系群众和提高群众社会主义觉悟的,即使上级没有指示,也应因地制宜主动解决,以加强党的群众基础。
这就是说,既要掌握中心,又要保持各种工作相适应的发展;既要对上级负责,又须对当地群众负责;既须服从全局需要,又须从实际情况出发。任何偏于一面的简单化观点都是错误的。这就是领导的艺术。党的领导机关要作好这件事是有困难的,是不容易的,但是可以作好的。一切领导机关必须作好这件事,才能算是一个好的领导机关。

苏联原子能工业电力站的建成
给中国科学界以巨大的鼓舞
【本报讯】苏联部长会议关于苏联第一个原子能工业电力站开始发电的公报给予中国科学界以巨大的鼓舞。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李四光对这一新的成就发表感想说:苏联最近应用原子能发电的成功,是苏维埃科学划时代的卓越成就,也是在我们和平阵营中科学为和平建设事业服务的又一次具体表现,这和美帝国主义制造各种原子武器毁灭人类文明的叫嚣成为鲜明的对比。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吴有训说:在共产主义建设中苏联首先掌握了利用原子能生产电力的方法,建成了第一个为和平工业服务的原子电力站,这些事实说明了苏联科学的先进性。同时也说明只有在优越的社会主义制度下,科学才能得到这样飞跃的进步和发展。中国科学院东北分院院长严济慈指出:苏联第一个原子电力站开始发电的公报,标志着史无先例的工业和技术革命的开端,是人类对自然力量斗争的伟大胜利。在苏联社会主义国家的地平线上,共产主义的曙光愈来愈显示了它的万丈光芒。他号召全世界正直的科学家,特别是物理学家,应该表示决心:除了为和平建设以外,决不为战争目的从事原子能的研究。清华大学副校长刘仙洲对这一公报发表如下意见:苏联原子能工业发电站的成功,不但证明着美帝国主义的原子武器讹诈政策要彻底失败,而且是对人类社会的一个极大的贡献,它将为人类创造幸福的生活。北京大学物理系教授叶企孙认为:从苏联科学家的这样迅速的卓越成就,可以看出苏联科学研究人材的丰富,也可看出社会主义制度下发展科学的优越性。研究原子核的专家赵宗尧发表感想说:苏联一贯主张把原子能用于和平事业,过去利用原子的爆炸改造自然,这次以惊人的速度建立原子能的电力站,这充分说明社会主义制度下科学和工业发展的速度和贡献是无限量的。北京大学教务长周培源说:原子能用于发电的历史意义,不亚于蒸汽机和感应发电机的发明。它是人类征服自然、改造自然历史上最光辉的
一页。原子能的广泛应用,将使我们预见到:在沙漠地区出现现代的城市,新的飞机将无须停留添加燃料而围绕地球航行,地球南北极的冰山将不成为潜水艇航程中的障碍物,而星球间的交通可用远航程的火箭来实现。为国民经济服务的原子能将为人类带来无限美好的远景。清华大学教务长钱伟长发表意见说:先进的苏联科学家和工程师成功地解放了物质世界深处所蕴藏的原子能,有效地控制了这些能量,像水能和热能似的,服务于我们人类的和平生活。原子能发电站对工业建设各方面将发生深刻的巨大的影响,将大大地提高人类的生产力。我们生长在以苏联为首的伟大社会主义阵营的人民,应该为这一巨大的成就而欢呼。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副所长王淦昌说:这证明只有在社会主义制度下,科学才能获得这样高速度的发展,也只有在社会主义制度下,才能使原子能的发现为人类谋幸福。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副所长彭桓武说:原子能用于和平建设要比用于破坏建设要困难得多,但是苏联科学家能够掌握这种技术,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原子能发电站。这一巨大成就充分说明了苏联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中国科学院应用物理研究所代理所长陆学善指出:原子能工业发电站的发电,意味着动力工程整个生产技术的变革,对共产主义建设起着巨大的作用。原子能工业发电站的发电,再一次向全世界宣告和平民主阵营的愿望:我们要和平,我们正在努力建设美好理想的社会。北京大学物理系主任褚圣麟说:原子能工业发电站的建设,是包含着多方面最近代的科学原理和技术的掌握和最先进的工程设计,而且还需要高度的工业基础。这一成就,证明了苏联的科学工业技术已达到世界第一位。北京大学物理系教授虞福春说:苏联科学这一伟大的成就,使我们清楚地认识到科学一旦掌握到劳动人民的手里,它的发展将无限量。中国的科学工作者,一定会学习苏联的榜样,为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和保卫世界和平而奋斗。

越法双方代表团发表军事会议联合公报
双方就移交病伤战俘原则和方式取得协议
并同意第一批病伤战俘在七月十四日移交
【新华社六日讯】越南通讯社北越六日讯:中亦军事会议在五日下午三时到四时三十分举行第三次会议。双方总司令部的代表团在这次会议上讨论了移交病伤战俘问题。
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代表团提出了关于移交病伤战俘的原则和方式的具体建议。这些建议得到了印度支那法兰西联邦部队总司令部代表团的同意,上述问题在良好的气氛中获得了解决。
双方代表团并同意在一九五四年七月十四日组织第一批战俘的移交。
第四次会议将在七月六日上午举行,讨论改善战俘的生活条件问题。
【新华社六日讯】越南通讯社北越六日讯: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代表团和印度支那法兰西联邦部队总司令部代表团发表的关于当地军事会议七月五日会议的联合公报全文如下:
一九五四年七月五日下午,在中亦举行的当地军事会议讨论了移交病伤战俘以履行在日内瓦举行的军事会议所作出的决定的问题。
双方代表团已经就移交战俘的原则和方式取得协议。第一批战俘将在一九五四年七月十四日移交。

越法双方军事会议的议程
【新华社六日讯】越南通讯社北越六日讯: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代表团和印度支那法兰西联邦部队总司令部代表团的当地军事会议的详细议程如下:
双方代表团同意讨论:
一、在日内瓦会议一致协议的条款范围内的战俘问题:
甲、交换病伤战俘;
乙、改善战俘的生活条件;
丙、交换战俘的信件;
丁、运送药品给战俘。
二、实现停火的问题。
三、调整驻扎地区和重新集结地区的问题。
四、联合委员会的问题。
五、日内瓦军事会议所提出的或当地军事会议认为有必要提出的问题。

福建省七十个县、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热烈讨论宪法草案一致表示欢迎
【福建日报专电】福建省七十个县、市的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到七月二日已全部结束,一万二千四百多个代表热烈讨论了宪法草案。讨论后,代表们一致表示拥护宪法草案。在闽西坚持革命斗争、曾被捕六次的龙岩县代表陈三姑,因受反动派的酷刑,至今左臂仍有三寸长的伤痕。陈三姑看了宪法草案后,兴奋地说:“我们老区人民在共产党领导下流血斗争几十年,就是为的争取人民的胜利。”罗源老区异屿乡代表林光华说:“我乡人民在反对地主和国民党反动派的斗争中,牺牲了三百多人。看到宪法草案后,使我们感到他们的鲜血没有白流。”少数民族代表、曾参加第二届赴朝慰问团的雷世珠在罗源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上发言说:“解放前,我们畬族一百家有八十家吃饭上顿顾不了下顿,跑出去不敢大声讲自己姓雷、姓钟、姓兰。现在一百家有七十家有余粮,我们畬族现在也有了自己的代表,我们和大家一样光荣。我们畬族有今天的日子,是因为解放后毛主席把我们从深坑里拉起来了。”光泽县少数民族代表雷和仁说:“解放前不要说政治权利,连孩子上学的机会也没有。解放后人民政府给我们办小学,今年又拨款修校舍,我们的子女都上学了。宪法草案中规定的有关我们少数民族的几条,我们完全拥护。”沿海的霞浦县代表江阿三说:“国民党拿我们海边上的人不当人看。今天我们的宪法草案一百零六条,全是为着人民利益,我们海边上的人也得到保护,看了真高兴。”闽南侨区的代表们讨论了宪法草案后,更加感到祖国的温暖和可爱。马来亚华侨回国观光团代表、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委员、南安县侨联主席李五香感慨地说:“国民党反动派不管华侨死活,所设使领馆专敲华侨的竹杠。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已在国际事务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华侨在外不怕别人迫害了。”晋江石狮镇的侨属代表们都以自己能当一个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公民而感到光荣。目前各地代表已开始传达宪法草案,光龙溪专区下乡代表就达一千五百八十六人。长乐县已在四十三个乡进行传达。全省已训练报告员三千一百多人。大部分县已开过宣传员代表会,训练了宣传员骨干。全省即将广泛展开对宪法草案的宣传和讨论。

平壤市各界人民举行盛大集会
朝鲜访华团团长金应基报告访问中国情形
【新华社平壤六日电】平壤市各界人民在五日举行盛大集会,朝鲜人民访华代表团团长金应基在会上报告了访问中国的情形。
参加会议的有: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副首相朴义琓、朝鲜最高人民会议议长李英、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宣传鼓动部部长河仰天、文化宣传相许贞琡、司法相洪箕畴等党、政首长和各人民团体代表、文化艺术界人士、朝鲜人民军将士和平壤市劳动人民。
参加会议的还有我国驻朝鲜大使馆人员和其他人民民主国家驻朝鲜外交官员。
金应基在热烈的掌声中开始报告,他叙述了朝鲜人民访华代表团受到中国人民热烈欢迎的情形,并详细地介绍了代表团在中国看到中国人民在伟大的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辉煌成就,中国人民继续深入开展抗美援朝运动支援朝鲜人民战后恢复建设的情形。
金应基最后说:中国人民给予朝鲜人民的巨大援助,和苏联及各兄弟国家人民的援助一起,无限地鼓舞着我们进行战后重建祖国的斗争。我们要克服一切困难,胜利完成战后人民经济的恢复建设,争取祖国的和平统一,以回答苏联、中国和各兄弟国家人民给予朝鲜人民的援助。
会后,朝鲜人民访华代表团艺术团演出访问中国时上演的节目。
朝鲜人民访华代表团即将出发到朝鲜各道向朝鲜人民报告访问中国的情形。

我广播工作者代表团到莫斯科
【新华社六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中国广播工作者访苏代表团在五日乘飞机抵达莫斯科。到机场欢迎的有苏联广播工作者的代表们。

在太平、宁平、发艳等地区截击逃敌
越南人民军歼敌两个营和十六个连以上
【新华社六日讯】据越南通讯社五日讯:在六月二十八日至三十日的三天中,越南人民军截击自红河三角洲南部撤退的敌军,仅在太平、宁平和发艳等地区就歼灭了敌军两个营和十六个连以上。这个数目不包括被击溃或部分被歼的小股敌军部队,也不包括从敌军中开小差的将近两千名伪军。主要战斗的战果如下:
六月二十八日,人民军在太平城附近歼灭敌军一个连。三十日,人民军在太平城以北的地区歼灭敌军一个营以上,同一天在府翼县歼灭敌军两个连,并歼灭从太平城向红河撤退的敌军三百多名。
人民军二十八日在福乐以北的四次战斗中歼灭敌军近三个连,击毁敌军坦克五辆,击落敌机两架。二十九日,人民军在发艳附近歼灭敌军一百五十名;在发艳附近歼灭敌军两个连,进袭发艳城,并迫使一营敌军投降;同时击沉敌军在带河上的炮艇和运载军队的汽艇各两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