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7月2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规模宏大的苏联展览馆建筑工程
在北京西郊规模宏大、每天能容八万人参观的苏联展览馆的建筑工程,在苏联专家的指导下,经过参加工程工作的全体职工、干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筑工程部队近一年的努力和各方面的支援,可以在今年九月完工。
苏联展览馆落成后,即将举行展览会。我们可以在工业馆、农业馆里看到苏联人民三十多年来在工农业生产建设上的辉煌成就,看到各式各样的新型机器;可以在文化馆、电影馆和露天剧场里看到苏维埃社会主义文化艺术的高度成就。这对于我们学习苏联先进经验,对于增进中苏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都有很大的帮助和重大的意义。
右图是苏联展览馆工地的一角。有镏金铁塔的是雄伟壮丽的中央大厅。
本期画刊照片除署名者外均为本报王志渊、张力摄
苏联建筑科学院通讯院士、斯大林奖金获得者、建筑师维·安德烈耶夫和我国工程设计人员研究设计问题。
展览馆巨大的铜质苏联国徽和苏联十六个加盟共和国国徽,是由北京市第一五金生产合作社制造的。这是即将完成的苏联国徽。
花饰工正在安装餐厅天花板及柱头上的石膏花饰。
展览馆工区先后建立了十二个青年突击队,他们发挥了青年的首创精神和积极作用。这是混凝土工青年突击队第一、二两队的工人在抹水泥方格地面。
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的同学,和每个参加展览馆建筑工作的人们一样,他们能为这一标志中苏友谊的伟大建筑服务而感到光荣。这是他们正在制作一些装饰性的浮雕。 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稿
这位上了年纪的彩画工人,正精心地为展览馆电影馆的雕花天花板贴金。
中国人民解放军建筑工程部队某团的全体指战员们,在参加建筑展览馆工程中,作了巨大的贡献。这些军工正为混凝土搅拌机运送石子。
来往于展览馆农业馆门廊前的一辆辆卡车,正把建筑材料运往露天剧场工地去。
展览馆建筑中面积最大的是文化馆,但工业馆的建筑也是很雄伟的。看,装卸展览机器的大吊车在工业馆里面显得那么小。
展览馆接待苏联来华展览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在西直门火车站迎接从苏联陆续运到的展览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