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7月2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范文同写信给孟戴斯—弗朗斯
【新华社日内瓦二十三日电】越南民主共和国副总理兼代理外交部长范文同于七月二十一日给法国总理兼外交部长孟戴斯—弗朗斯的信全文如下:
总理先生:根据我在一九五四年五月十日全体会议上以我的政府的名义所作的声明和建议,我荣幸地向您证实在与法国的经济和文化关系中,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将遵守下列原则:
从一个集结区出来的人员,不遭受到该集结区负责当局对他们出境的任何在法律上或事实上的阻难。
根据停止敌对行动协定,此方或彼方部队撤离的地区内,为工业的公用事业所必需的设备,应予保持。
财产和企业的所有权应予保护和尊重。
在规定的此方或彼方部队集结的每一地区内的商业和工业企业,如它们愿意,可继续无阻地进行它们的业务,在这方面,它们可自由选择它们的合作者,获得和无阻地使用为进行业务所必需的动产和不动产,而不应对它们采取立法、行政、税收和司法方面的任何歧视的措施。
在征购、征用和转让等情况下,法侨的合法利益应予照顾。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并肯定:它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使法国文化机构得以继续它的工作,它并愿意就这方面可能发生的问题和法兰西共和国政府协商。
总理先生,请您接受我最高的敬意。

法国国民议会辩论印度支那停战问题
孟戴斯—弗朗斯庆幸停战协定如期签订
罗歇代表法国共产党提出停战后施政纲领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塔斯社巴黎二十二日讯:七月二十二日,法国国民议会开始就日内瓦会议的决定讨论孟戴斯—弗朗斯政府在印度支那问题上的政策。在政府首脑发言之前,国民议会议长勒特罗盖发表了简短的演说。
随后孟戴斯—弗朗斯走上讲台。他简略地述说了日内瓦会议的最后一个阶段的情形和所签订的协定。
孟戴斯—弗朗斯发言后,开始讨论日内瓦会议的结果和政府对印度支那的政策。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据塔斯社巴黎二十三日讯:法国国民议会辩论印度支那停战问题。
前已报道,从日内瓦回来的孟戴斯—弗朗斯总理在二十二日向议员们报告了谈判经过以及在印度支那停战的条件。孟戴斯—弗朗斯着重指出了苏联外交部部长莫洛托夫为促成日内瓦谈判的完满完成所作的努力,对英国外交大臣艾登的工作也作了好评。孟戴斯—弗朗斯提到法国在印度支那的远征军曾经处在严重的危险之下,并且庆幸停战协定能够如期签订。他着重指出:“目前的结局,毫无疑问,是我们在当前环境下所能获得的最好的结局……流血将在最近停止。这是一场恶梦的结束。”
孟戴斯—弗朗斯指出:印度支那停战的结果之一,就是“美国的美元援助停止”。因此,法国要改组自己的经济,并且扩大出口。
孟戴斯—弗朗斯指出:美国不愿意参加日内瓦谈判的最后阶段,只是在七月十三、十四日的巴黎会谈后,杜勒斯才同意派他的副国务卿出席日内瓦会议。
接着在辩论中发言的右翼党派议员——德伯努维和奥麦朗将军——抨击在日内瓦签订的协定,认为有个别条件是“不能接受的”。前联邦成员国关系部部长爱德华·弗雷德里克—杜邦(前戴高乐派)作了特别激烈的抨击。他是那些把赌注押在继续印度支那战争上的法国人之一。
夏尔·卢西(社会党)和加斯东·巴列夫斯基(社会共和党)赞成总理的处置,并且希望日内瓦会议成为进一步缓和国际局势的起点。
进步共和联盟议员德香布兰着重指出:大部分法国人认为在日内瓦签订的协定是光荣的协定。他说:“遗憾的是:美国只想使冲突国际化,而对和平的国际化却没有表示这种热情。”
德香布兰谈到了日内瓦会议的结果替法国的经济、文化和政治各方面打开的前途,并且特别指出:必须继续进行谈判,以便和平解决欧洲问题。他说:日内瓦会议证明,成功地进行谈判是有可能的。在亚洲获得成效的努力也应当在欧洲开始,以便解决德国问题和保障法国国境的安全。
二十三日下午,辩论继续进行。共产党议员瓦德克·罗歇在发言中着重指出:印度支那停战是和平事业的胜利。他代表共产党议会党团,对前任拉尼埃—皮杜尔政府被迫辞职并由致力于印度支那停战的孟戴斯—弗朗斯政府来接替一事,表示满意。
罗歇指出:法国共产党从一开头就为终止越南战争、为通过谈判和平解决冲突而努力。他对人民共和党的立场进行了尖锐的抨击,因为这个党的代表许多年来领导着法国的外交政策,从而阻碍了印度支那冲突的终止。他说,在孟戴斯—弗朗斯政府上台之后,人民共和党仍然千方百计地竭力阻挠日内瓦的和平谈判,但是法国人民要求和平的意志战胜了这些活动。
罗歇接着说:签订了停战协定并不等于万事大吉。现在必须争取建立持久和平,建立和越南人民的友好关系。他说明了共产党主张在印度支那战争结束后实行的纲领。这个纲领的要点是:增加工资和发展国民经济,缩减军费和缩短兵役期限,增加教育拨款,扩大住宅建筑,加强和所有国家的贸易联系。如果采取其目的在保证两个制度和平共处和进一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措施,这个纲领就可以实现。
罗歇说:印度支那战争停止了,但是还有其他问题等着解决:在亚洲,必须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并且恢复它在联合国的合法地位;在欧洲,制止批准巴黎条约和制止武装西德。只要大家有谈判的诚意,这些问题就能够成功地解决。日内瓦会议已经向和平迈进了一大步;但是,如果我们想再迈进一步,我们就应该促进在国际间的相互谅解与和平共处。
前外交部长乔治·皮杜尔发言。因为皮杜尔过去领导过日内瓦的法国代表团,而且在七月二十一日拒绝向报界评论日内瓦会议,所以人们很感兴趣地听他发言。但是他的发言和他过去的态度相比,并无新的内容。

艾登在英下院报告日内瓦会议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结果
希望这个结果会导向其他地区关系的改善
议员纷纷对会议成就表示欣慰全场欢呼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伦敦消息:英国下院在二十二日举行会议,外交大臣艾登报告了日内瓦会议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结果。
艾登首先简单介绍了日内瓦会议关于在印度支那停战和恢复和平的三项协定和最后宣言的内容。他认为这些协定是“和平的真正收获”,是“目前环境下所能设法得到的最好的协定。”他并且指出:“如果不达成这些协议,唯一的另外一条路就是继续作战。这就要带来更多的痛苦和苦难,而且最后必然是以更大的牺牲收场。不仅如此,对我们所有的人还有一个更大的危险:只要这场战争继续下去,就永远有冲突蔓延开来以至于带来无可估量的后果的危险。”
艾登说:“也取得明白的谅解:这三个国家中(印度支那三国)的任何一国都不得容许在它们的领土上建立外国军事基地,也不得参加军事联盟。其目的在于保证这三个国家中每一个国家都能过它们自己的和平生活。这无疑地是所有参与会议的国家所永远关心的。”
艾登强调说:“我们必须不只看到停战计划,而且要看到它后面的精神,而这种精神是有赖于双方的努力的。当然,我希望这个结果会导向其他地方的关系的改善。”
艾登发言完毕,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欢呼声。
反对党工党领袖赫伯特·摩里逊发言,对艾登的报告表示欢迎。他说:“由于停火,全下院和外交大臣具有同样的如释重负的感觉。停火本身就是一个重大收获,我们对这一点感到非常高兴。”
其他的议员也对日内瓦会议的成就表示欣慰。
一部分工党议员在下院提出了一项动议。动议对日内瓦会议所签订的协定表示热烈欢迎,并且希望把这种通过和平谈判来解决国际争端的办法,应用到像德国问题那样的国际问题上面。

祝贺印度支那停战协定的签订
法国全国和平理事会发表声明
【新华社日内瓦二十四日电】法国“人道报”二十二日刊载了法国全国和平理事会的一篇声明。声明全文如下:
刚在日内瓦签订的协定证明协商精神可以胜过武力政策。
法国全国和平理事会向那些战死的人、向那些残酷可怕的印度支那战争的受害者表示尊重。
它向那些甚至不顾压迫而以不屈不挠的行动为结束战争、为召开和平谈判而斗争的人致敬。
法国全国和平理事会一直号召法国全体人民团结起来以使这个违反民族利益的战争得以结束,它知道它已不断地表达了法国全国要求和平的意志。最后由政府的行动以及由孟戴斯—弗朗斯在日内瓦所表示出来的这种要求和平的意志,已经加强了法国在亚洲和全世界人民心目中的地位。
已达成的协定打开了在印度支那确定建立和平的道路。战争状态已由法国人民和统一的、独立的越南人民之间的自由地同意的合作所代替。继日内瓦谈判之后,应积极设法缔结符合法国和印度支那人民利益的政治、经济和文化方面的各项协定。
继朝鲜停战之后的印度支那敌对行动的停止,是对于国际紧张局势的缓和的一个新的、重要的贡献。在亚洲,这种谈判已消除了一个威胁着世界和平的战争中心。欧洲问题也可以通过谈判来和平解决。通过欧洲防务集团或以任何其他形式使德国重新武装,既是欧洲的一种战争威胁,也是进行协商的主要障碍。
法国全国和平理事会要求政府采取主动重新举行国际谈判以解决德国问题,并建立所有欧洲国家之间的安全组织。它的这种要求是表达了绝大多数法国人民的意志的。

法国总工会致电越南总工会
【新华社日内瓦二十四日电】法国总工会致电越南总工会。电报是由总工会总书记贝诺瓦·弗拉商和阿兰·勒里普签名的。全文如下:
“法国总工会执行局及其所属各工会谨向越南总工会和越南全体工人致以热烈的兄弟般的敬礼,祝贺印度支那停战协定的签订,并对印度支那敌对行动的停止表示极为满意。法国总工会执行局及其所属各工会保证继续采取行动,务使停火条款得到尊重,争取在尊重越南人民自决权利的情况下恢复持久和平。它们将努力使两国人民间的友好关系获得充分的发展。它们谨祝越南总工会和越南全体人民在完成他们的任务时获得巨大的成功。”

柏林民主区廿万人集会要求德国和平统一
【新华社柏林讯】柏林民主区二十万人七月十九日在马克思—恩格斯广场举行大会,要求和平和全德谅解。
民主德国全国阵线全国委员会主席埃·柯伦斯、人民议院副主席赫·马特恩、基督教民主联盟总书记格·戈丁及各群众团体的负责人都参加了大会。
柯伦斯在大会上发表演说。他说:休斯先生在第二届联邦大会上的演讲只谈到了柏林和德国的分裂而没有一个字谈到柏林和德国的和平统一。因此,我们必须再一次着重提出下列问题:总统先生,你将在什么时候在德国创造良好的政治气氛并且赞助全德的和平谅解呢?你将在什么时候确切表示你对缔结和约和撤退占领军的态度呢?你将在什么时候制止西德军国主义和复仇团体的猖狂呢?柯伦斯最后说:在日内瓦有关各国能够坐在一个桌子上谈判,为什么我们在德国、在柏林就不可能呢?
马特恩和戈丁也都在大会上讲了话。

关于日内瓦会议结果和越南人民当前任务
范文同答苏联“真理报”记者问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塔斯社莫斯科二十三日讯:在日内瓦会议结束后,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首席代表、越南民主共和国副总理范文同接见“真理报”记者,谈到他对日内瓦会议的结果的印象,并表示了他对越南人民当前的任务的看法。范文同对“真理报”记者提出的问题的答复如下:
一、问:您对日内瓦会议的结果的估价如何?
答:我认为,日内瓦会议是成功的,它没有辜负全世界人民对它的期望。
在日内瓦会议上终于签订了在越南、柬埔寨和老挝停止敌对行动的各项协定。实现这些协定中的条款,如双方武装部队重新集结,从越南北部撤退外国军队,禁止新的军队进入,禁止运入外国装备和军事人员,禁止建立外国军事基地,印度支那各国负有不得参加任何军事同盟的义务等等,就可以防止敌对行动的再起和打开这样一条道路:在独立和国家统一的基础上,通过实行自由的和民主的普选在印度支那各国最后确立和平。同时,这些协定的条款的实现,可以导致根据平等互利的原则确立印度支那各国同法国之间的经济上和文化上的联系。但是,在会议进行过程中曾碰到一些障碍。会议不得不去克服许多困难。
然而,由于参加会议的各国的积极努力,会议取得了成就。会议的得以成功,首先而且主要是由于印度支那各国人民、法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所进行的毫不松懈的和日益高涨的争取和平的斗争。会议的圆满结束再一次证明:和平事业是不可遏止的,是必然要胜利的。
会议的结果是对于印度支那、东南亚和全世界的和平和安全的重大贡献。这些结果令人信服地证实了:国际上一切分歧都是可以通过协商来得到解决的。
会议是巩固和平的道路上的重要的一步,一切人民对这个步骤都会感到高兴。但是还有许多事情要做。必须沿着这条道路,沿着和平的道路继续前进,必须严格地、彻底地遵守已签订的协定,并尽速在承认印度支那人民的民族权利——独立、国家统一、民主自由——的基础上建立起印度支那三国的最后和平并建立起印度支那各国和法国之间的正常关系。
二、问:您认为,越南民主共和国当前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答:我认为,下列一些任务应该认为是越南民主共和国当前任务中的主要任务:
(甲)在越南确实实现停战,并且像对待我们自己的事情一样,关心在柬埔寨和老挝迅速地和严格地实现会议上所签订的协定。
(乙)保证保护我国公民的生命和财产。
(丙)像日内瓦会议最后宣言和各项协定中所着重指出的那样,致力于在统一和国家独立的基础上建立最后的和平,尽力准备自由的和民主的普选。
(丁)拟定解决关于经过了八年战争的国家的复兴工作问题的措施,特别是改善人民的生活水平,同其他国家、特别是和人民民主国家、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以及作为我国邻邦的并且在一切关系上同我们接近的东南亚国家发展经济和文化关系。同时也必须注意到和法国建立正常关系,其中包括互利的经济联系。
三、问:您认为,越南民主共和国在国际的经济联系和文化联系上的发展前途如何?
答:越南民主共和国始终遵循根据尊重独立、平等和互利的原则来保持和发展同其他国家的经济联系和文化联系的政策。
越南民主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关系就是这样。
今后在停火和和平恢复之后,越南民主共和国由于摆脱了战争所带来的灾难和损失,将可以迅速地巩固和发展它同其他国家、特别是人民民主国家、苏联以及东南亚国家的经济关系。越南民主共和国打算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同法国建立互相信任和友好的关系。
四、问:在因日内瓦会议的结果而引起局势变化的情况下,您对于亚洲各国人民之间的国际合作的发展的看法如何?
答:日内瓦会议的圆满结果对于亚洲各国人民具有巨大的重要性,他们有充分理由认为:所以能得到这样的结果在很大程度上得力于他们为和平事业而进行的斗争。
敌对行动的停止将很快导致印度支那和平的最后建立,巩固亚洲的和平和安全,并为确立和发展亚洲各国人民之间一向存在的友好关系创造特别有利的条件。
我认为,为了维护亚洲和全世界的和平,为了保卫独立和国家主权,为了进行有成效的合作以保证亚洲各国人民得到他们发展和不断进步所必需的援助和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印度、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缅甸的联合声明中所包括的五项原则可以作为各国之间的关系的基础,这些原则就是:
互相尊重领土主权;
互不侵犯;
互不干涉内政;
平等互利;
和平共处。
五、问:您对组织在越南举行普选的筹备工作的看法如何?
答:我认为,为了筹备在越南举行普选,必须采取下列措施:
(甲)双方严格遵守停止敌对行动协定的所有条款。这在许多方面说来,都是举行自由的和民主的普选的首要条件。
(乙)在规定的时期,即在一九五五年七月召开双方地区有代表性的负责当局的代表协商会议,草拟选举法并研究组织和监督普选的一切必需措施。
双方可在这个时期以前很早的时候就着手交换意见,以筹备协商会议。
(丙)切实保证公民毫无例外地得到公民的一切个人权利和一切民主自由(出版、集会、结社自由,迁徙自由等),以及一切党派、一切爱国组织和公众组织的活动自由。一待停止敌对行动协定生效后,这些权利和自由的兑现就应当成为现实。双方应遵守不采取任何危害人民自由表现意志的行动的义务。
(丁)切实保证普选能在没有以任何形式出现的任何外国干涉的条件下进行。
最后,我愿意通过“真理报”,向我们的兄弟们,我们的朋友们,鼓舞我们得到胜利的人们致意,告诉他们我对他们的爱,我对他们的不可动摇的信心,我祝他们在建设一切正直的人民都梦想的社会的事业中取得新的巨大胜利。

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发言人黄文欢
就印度支那停战问题和政治问题发表声明
【新华社讯】据越南通讯社日内瓦二十三日电:出席日内瓦会议的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发言人黄文欢七月二十一日在“国联大厦”举行记者招待会。
黄文欢首先追述了越南、老挝和柬埔寨停止敌对行动协定的内容,然后指出:讨论恢复印度支那和平问题的日内瓦会议已获得成功,这是印度支那人民经过八年抗战之后所取得的一个伟大的胜利,同时也是法国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们的一个伟大的胜利。对于那些制造国际紧张局势和正在阴谋迫使全人类陷入新的世界大战的战争贩子们的侵略政策,这是一个沉重的打击。
黄文欢接着指出了日内瓦会议的结果。他说,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郑重宣布,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全体越南人民将忠实地、坚决地履行他们签订的各项协定中的一切规定。他们希望其他有关方面也这样做,以实现印度支那的真正和持久的和平。
印度支那和平的恢复将为建立印度支那三国之间以及三国同法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创造有利的条件。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全体越南人民衷心希望建立这种友好关系。
黄文欢继续说,我们希望阐明很重要的一点:重新调整集结地区和划定一条临时军事分界线是实现停火的必要的、具体的措施。无论如何不应当把军事分界线解释为一条政治的或领土的界线。越南是一个在政治上和领土上完全统一的国家。法国代表团七月二十一日在最后一次全体会议上发表的宣言中曾说到这一点。日内瓦会议的最后宣言也指出,必须在尊重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的原则的基础上来解决越南的各项政治问题。自由普选是和平解决越南的统一问题的切合实际的办法。日内瓦会议已经决定,越南的自由普选将在停战协定生效后两年以内举行。
黄文欢继续说,上述各项措施是符合越南人民要求统一的愿望的。越南人民决心实现这一愿望。
黄文欢指出,在日内瓦会议进行期间,有一些人处心积虑地想用一切方法破坏会议。就在快要签订停战协定和举行最后一次会议的时候,这些人还制造了许多麻烦,因而拖延了会议。在他们的煽动下,吴庭艳集团的代表团发表了一篇反对停战协定的宣言。尽管这样,日内瓦会议还是得到成功。但是我们应当认识到,这些人是会继续破坏和平的。他们正阴谋在东南亚公约组织的招牌的伪装下建立东南亚侵略集团。就越南方面来说,这些人打算组织一批卖国贼在越南成立另一个李承晚集团,利用他们作为挑起战争和分化人民的工具。
黄文欢最后说,越南人民决心奋斗到底以维护他们的独立和统一,并保卫稳固的和持久的和平。越南人民相信,法国人民、寮国和高棉人民、东南亚人民以及全世界人民,都将保持高度的警惕来制止敌人破坏各国间的友好合作的勾当。

各国舆论欢迎印度支那停战
印尼报纸
印尼报纸普遍欢迎印度支那停战协定的签订。
印尼“人民日报”说,印度支那停战是协商原则所取得的最大的胜利。事实证明,五大国会议是应该召开的,它是最重要的和最有效的讲坛。“人民日报”指出,当全世界正在为印度支那的恢复和平而欢欣鼓舞的时候,美国的杜勒斯、威尔逊之流却仍旧在叫嚣组织东南亚集团以准备战争。
“印尼火炬报”二十二日的社论说,在日内瓦达成的协定对全世界来说是具有特别重大意义的。目前达成的协定表明,和平与协商的因素是可以把世界从严重危机中拯救出来的。虽然这种协定仅仅是解决印度支那问题的第一个步骤,而且要保持世界持久和平还需要作更多的努力,但是协定已使人们对世界未来的形势表示乐观。在日内瓦达成的协定有力地表明,和平的愿望是能够击败想采取实力行动的野心的。
“印尼火炬报”说,它以愉快和宽慰的心情欢迎印度支那停火。这是和平愿望在日内瓦会议上经过三个月有力的斗争后取得的一个胜利。这是和平阵线对那个总认为用恫吓的力量就可以达到一切要求的阵线的一个胜利。
“独立报”说,印度支那停战协定对印尼也是有利的,因为对于和平对各国人民幸福生活和维持国际关系的重要性的认识,终于战胜了已成为世界大战的危机的国际紧张局势。
“印尼新闻”说,协定标志着世界力量的对比开始发生了有利于和平的变化。“印尼新闻”还指出,美国曾竭力阻挠缔结停战协定,“但是杜勒斯遭到了失败。他的战争计划为大多数人摒弃了。”
“大印尼报”说,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都欢呼印度支那的停战协定。日内瓦会议证明,解决国际争端必须有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参加日内瓦会议的其他大国——包括美国在内——事实上已承认,必须邀请中华人民共和国来解决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具有利害关系的亚洲问题。
“观察报”的社论说,印度支那停战是一件具有历史性的国际大事,应予以热烈欢迎。印度支那停战,不能不使所有认识到人和人之间的战争、屠杀和毁灭意味着什么的人们感到如释重负。
巴基斯坦报纸
巴基斯坦报纸普遍对印度支那停战协定的签订发表评论。
“今天报”发表社论庆祝和平力量的这一个新的胜利。社论写道:“日内瓦会议的成功明显地证实,共产主义国家和非共产主义国家是能够通过谈判方式来解决它们之间的争端和思想上的分歧的,同时,它们的共处是完全可能的。”报纸说,巴基斯坦人民的同情是在爱好自由的越南人民方面的。
“新闻晨报”说,全体爱好和平的人们都希望印度支那的停战能导致东南亚和平的巩固,报纸着重指出,违反亚洲人民意志的殖民制度是必然要遭到灭亡的。
日本舆论
日本各界广泛评论印度支那停火。
二十二日东京所有报纸都用首页的显著地位刊载印度支那停战协议的消息,许多报纸发表了评论。
“读卖新闻”说:“日内瓦会议的成功,是全世界都承认必须通过协商达到和平的趋势的结果。”
“每日新闻”认为:印度支那停战协议的签订是对美国实力政策的“严重打击”。它说:协议的签订是实现东西方和平共处的第一步,并且“动摇了美国的目的在于建立盟国反共大联盟的世界战略的基础”。
“日本经济新闻”指出:中国“已经肯定地取得了世界上居于首位的国家的地位”,它说:没有中国的协助,把印度支那停战谈判引导到和谐的解决是不可能的。“朝日新闻”说:在日本人民中间已兴起一种强有力的舆论,认为日本应该重新审查和调整它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关系。
左派社会党发表声明说:日本应该摆脱吉田政府和美国政府组织亚洲侵略集团的政策,和中国和平共处。
右派社会党认为应当进一步努力通过协商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右派社会党强调日本不应参加美国的东南亚侵略集团。
日本企业界人士认为:印度支那的停战必定会有助于国际间贸易关系的正常化。因此,日本应当和中国以及其他各和平民主国家发展正常的贸易关系。他们主张日本采取“通过贸易而不是通过援助来扩大日本经济”的政策。
瑞士报纸
瑞士的各大报纸二十一日都以首要地位刊载了当天清晨在国联大厦进行的越南和老挝的两个停火协定签字的新闻。各报社论都一致庆贺印度支那和平的恢复。
“工人之声报”的第一版在“印度支那获致了和平”的标题下刊登着莫洛托夫、周恩来和范文同的照片以及文件草案中所包含的要点。“工人之声报”报道前天的事件时说,柬埔寨试图在最后一分钟进行破坏,这显然是由美国人指使的,而美国代表却不积极参加使所有主要问题最后获致协议的外长之间的讨论。
“工人之声报”以“和平万岁”为题发表社论说:“越南和老挝的停火协定已经签字了。今天闭幕会议上克服了最后的一些困难,可以想像人们如何为此欢欣鼓舞。多少年来,自从美帝国主义者为了要统治全世界和对付各社会主义国家疯狂而不择手段地一味蛮干以来,全世界各国人民从未有过像今天这样令人欢欣和满怀希望的事情。
“在十二个星期的讨论中,苏联和人民中国以及越南民主共和国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完全为了谋求和平的政策,已成为有目共睹的了。而美国统治阶级则在世界舆论面前暴露了他们自己是真正的战争挑拨者。他们在政治上已经更加孤立了。”
“洛桑日报”的社论说,日内瓦会议已经获得了具体的结果。“日内瓦协定的最具体和最令人鼓舞的一点是现在不再进行流血战争了。”它已结束了绝大多数法国人民越来越认为毫无理由的屠杀。
“日内瓦日报”说,这是一件极其令人鼓舞的事情,因为在目前的情形下继续战争是既荒谬而又惨无人道的。
瑞典报纸
瑞典“斯德哥尔摩新闻”发表社论,评论印度支那缔结停止敌对行动的协定。社论认为,美国代表团在日内瓦的所作所为证明美国外交已“在某种程度上威信扫地”,并认为印度支那停战将一定会加强关于国际紧张局势得到缓和的感觉。社论说,东西方之间还有许多争端尚待解决,但是日内瓦会议表明,在坦白地相互表示自己的意见的情况下,通过协商的方式是可以获得结果的。
(据新华社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