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7月2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在华沙举行的波兰国家复兴节十周年庆祝大会上
贝鲁特同志的演说
十年前,兄弟般的苏联人民的解放军队痛击了纳粹侵略者,进入了波兰领土。在无数次战斗中百炼成钢的英勇的苏军和当时已经组成的、忘我的英勇的波兰军队并肩作战。得到兄弟般的照顾和援助的波兰军队,是热烈希望在它自己的领土上来打击侵略者,解放它的祖国的。
在从纳粹占领军的铁蹄下解放出来的最初一批波兰城市和乡村中,立即成立了复兴的波兰国家的新机构,这是波兰历史上千年来第一次出现的一个工农国家。
一九四四年七月二十一日人民代表会议成立的波兰民族解放委员会,成了这个人民国家的新的最高行政机关。七月二十二日波兰民族解放委员会发表了宣言,宣布了革命的社会改造计划,同时,也是从值得纪念的十年以前的这个日子开始的人民革命的第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行动。
波兰民族解放委员会的计划是一个民主改革的计划,同时,它也指出了波兰人民革命发展的明显的前途。这个革命的动力是工人阶级和劳动农民,它们组织了一个从根本上崭新的国家。这个国家和旧的资产阶级和地主的国家是根本不同的。从我们革命开始的第一天起,它的领导力量和主要力量就是工人阶级,工人党过去是、现在还是创导者和政治领导者,是十年来的人民政权和我们的全部社会改革的主要支柱。
首先,一个具有世界性历史意义的事实对我们的革命胜利起了决定性的作用。这就是苏联人民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胜利,就是英雄的苏军解放了我们的国家。这个具有巨大历史重要性的事件,造成了资本主义体系中的新的裂口,开创了世界力量的新的对比和国际关系的一个新时期,并为我们的革命转变带来了有利条件。
因此,我国人民在估计过去十年中获得的总成就时,表示了他们对兄弟苏联人民所怀着的最真诚的热烈友情和感激,因为由于他们的帮助,人民波兰才有自由和独立、才能复兴和重建。
人民波兰的一位热诚的老朋友、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苏联元帅布尔加宁亲自参加我们的庆祝大会,这对我们说来是一件无上快乐的事情,在波兰正在解放和最高人民政权机构正在卢布林成立的那些难忘的日子里,他是苏联政府派到人民波兰来的第一个代表。
从我们民族的历史观点来看,我们应如何来描写过去十年的重要意义呢?
十年在我们民族的历史上不过是一个很短的时期,但是我们如果估计一下群众在这十年中所进行的社会改造,这十年的成就在我们国家和我们民族的一千年的历史上也是找不到的。因此我们应该认为过去的十年是国家历史的转折点。
这是我们历史上我们人民政权所获得第一个胜利的十周年,这个胜利标志着把波兰过渡到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的时期的开始。这说明我们人民革命的划时代性质,它是和在无产阶级领导下的人民群众的世界性的解放斗争有关的。
过去十年中在社会改造方面最重要的结果是什么呢?过去十年在革命转变方面的最重要的结果就是波兰加入了人类进步的先锋队,它加入了正在为人类走向历史上的新纪元铺平道路的先进国家的大家庭。这个时代中的斗争在于完全解放人类,彻底消灭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中的剥削、压迫和暴虐,把这种关系建筑在互相尊重和国际友爱感情的基础上,在这方面,苏联各族人民是全世界的卓越的榜样。
我们在过去十年的革命转变的结果是丰富的、是多样的。它们包括我们生活的各个方面。我只想提到其中的几点:
一、人民革命已巩固了新的社会和政治制度——人民民主制度。这种制度是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础上有系统地发展起来的一种特殊的无产阶级专政的形式。在推翻资本家剥削和压迫的斗争中,在争取被资产阶级出卖了的真正国家主权的斗争中,劳动人民越来越清楚地认识到他们的作用和他们的力量。我们已经为劳动人民恢复了他们的最高人类尊严,保证了他们应该得到的权利。这些权利已列入伟大的宪章——波兰人民共和国宪法。这部宪法是我国历史上所起的伟大转变的第一个证据。今天我们正在庆祝我们伟大的宪法——这个表明我们的转变的光荣文件——通过的二周年。
二、人民革命在没收了地主和资本家的土地和财产后,从根本上改变了我国的经济面貌,并指出了发展我们的生产力的新方向。目前,我们工作的每一个成就都有助于发展这种生产力。今天,我们工业生产总值为战前的四倍。战前,资本主义国家把我们当作是一个经济上不重要、软弱、落后、无依无靠、完全依赖外国资本家的大公司的国家。
今天,人民波兰在它的经济发展中利用了朋友们的无私的兄弟援助,首先是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的援助;这个国家,由于它的社会性质的本质,一直是以平等和合作的原则,以帮助弱小的盟国的社会主义原则为它的国际关系的基础的,而这种原则是和资本主义的剥削弱者的原则完全相反的。
由于伟大的苏维埃国家的崇高的、无私的援助,人民波兰不仅发展了它的工业,而且还使工业现代化了。今天,代表波兰工业的有这样一些强大的、技术上最新的工业企业,如列宁冶金联合企业,雅沃日诺电力站,泽兰汽车工厂,维日比茨水泥工厂,现在正在肯杰仁、赞布罗夫、斯卡维纳建筑的若干工业企业以及其他许多工厂,其中有几百个是在执行六年计划时期中建筑的。
在过去五年中,人民波兰大大地发展了它的重工业和机器制造工业,这是进一步不断地发展我国的生产力的基础。我们今天所生产的机器为战前的九倍。现在在波兰,我们有若干波兰在战前所没有的、新的大力发展的工业部门。其中有造船业、汽车和拖拉机制造工业,制造现代化的农业机器、重型工作母机、采矿和冶金机器、重型电气机器、耐磨擦的轴承、精密仪器和光学仪器的工业,以及采铜和炼铜等工业。我们还有若干全新的化学工业部门,例如大规模的化学合成工业、人造纤维、塑料,制药工业的若干新部门等。我们整个工业已经社会主义化了。
我们工人阶级的人数增加了,政治上成熟了,文化水平提高了。我们工人阶级集中了使它成为国家的领导力量的无穷无尽的力量、决心、经验、无产阶级的高贵品质和道德。
三、劳动人民的力量的基础就是在工人阶级领导下的工人和农民的兄弟联盟。这是使我们的人民国家的力量不断增长的不可动摇的基础和可靠保证。人民国家采取的第一个重大行动就是土地改革,这使劳动农民得到了六百多万公顷以前属于地主的土地和附属于这些土地的房屋及牲畜。这些土地中大约有四百万公顷土地是在收复区内。
人民的国家一直在大力帮助劳动农民来提高他们的耕作技术水平,今天全国各地的劳动群众的生活已发生了根本的变化。
国家工业化和工人阶级给农民带来的最伟大的机会之一,就是使他们有了过渡到合作农业形式的大规模机械化耕作的可能,今天合作农业正在日益迅速地发展着。目前,波兰已有九千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其中有相当多的合作社已取得了巨大的成绩,而且它们保证它们的庄员可以得到比一般个体农民要高得多的收入。
四、我国社会、政治和经济生活中发生的变化,已解放了广大群众、千百万工人和农民以及迅速增加的知识分子所蕴藏的无穷无尽的创造力量。劳动群众的专业技术、教育水平和政治觉悟都在提高。
五、过去的十年已经在波兰工人阶级历史上增加了难忘的和重要的一页,这就是工人阶级的运动经过数十年的分裂后重新统一的一页。工人阶级政治上的统一对巩固整个国家的团结具有重大的作用。在波兰千年来的历史上,它从来没有过这种团结,从来没有过像今天这样的内部团结。这是我们的力量的最可贵的源泉,而且也是使我们将来在加强我们的人民共和国的力量和促进它的繁荣的过程中取得胜利的可靠保证。
今天,我们是一个真正自由和独立的国家,劳动人民的政府使我们再生的国家摆脱了它从前的一切缺点,这些缺点窒息了我们的生命、限制了我们的自由并妨碍了我们的经济、文化和政治发展。波兰人民共和国使我们的民族摆脱了压迫其他兄弟民族——乌克兰人、白俄罗斯人、立陶宛人——的耻辱,并由于这个事实,我们的民族本身也感到比以前更为自由和强大。今天,人民波兰不再像两次世界大战之间的那段时期一样,是一个孤立的国家,和它的邻国处于不友好的状况下了。相反,波兰民族从来没有这样多的朋友,它不仅和邻国而且和许多遥远的国家有这种兄弟关系。明年,我们将庆祝我们和苏联结成联盟的十周年,这个伟大的联盟反映了我们的友谊和兄弟感情,它在复兴我们的民族、我们的国家、我们的经济和文化方面起了决定性的作用。对我们来说,这种联盟不仅是我们独立的主要的依靠和我们国家的力量迅速发展的宝贵的杠杆,而且是我们社会主义建设所必需的帮助。
我们国家以久经考验的、正确的友好和合作关系和人民民主国家、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另一个邻国——捷克斯洛伐克、和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团结在一起。我们和亚洲国家、特别是和有六亿人口的伟大的中国的经济和文化关系是非常宝贵的,它的范围正在不断地扩大。
现在,人民波兰已经变成伟大的爱好和平国家阵营的重要的一员,受到各自由国家的尊重。波兰已经成为正在建设社会主义各国的强大的兄弟大家庭的重要的一员。波兰的地位和国际威望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得到世界这样的重视。
和平力量的一个重要的成就是昨天签订的印度支那停战协定,停战协定结束了在那个英勇的国家进行了八年之久的战争,它得到了全世界普通人民的兴高采烈的欢迎。
继去年朝鲜停战后,又有一片烽火熄灭了。这是一个无可辩驳的证据,证明用和平方式解决一切争端是可能的;它进一步加强了正在全世界壮大起来的和平力量,从而阻止了冒险的战争贩子的企图。
在法国、英国、意大利、比利时或斯堪的纳维亚国家中,没有人能不注意到西德侵略情绪的增长,这种情绪的增长显示:并没有被完全根除而不过是在潜伏中的军国主义者和新纳粹势力将更加猖狂。他们已经在企图重犯纳粹分子的罪行,使欧洲各国血流成渠,战火弥天并蹂躏这些国家的权利。如果我们对这种危险闭目不视,这就是不可宽恕的轻率和愚蠢。
由于纳粹的侵略而遭受到很大痛苦的波兰,有责任大声疾呼地警告和抗议复活侵略性的复仇主义的德国军国主义的行动。
因此,波兰全体人民根据他们的经验,宣布他们拥护苏联代表团所提出的缔结集体安全条约的建议,因为这个条约将保证所有的欧洲国家,包括德国在内,可以充分地和平发展。
今天,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也在坚决地捍卫这个正义的事业。人民波兰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有着互利的最友好的合作关系。
由于共同的感情、共同的经验和西德军国主义对我们的共同威胁而和我们有着坚固的联系的法国人民,也可以在很大的程度上对欧洲的安全作出贡献。
在我们的国家里,没有一个角落的人们看不到我们的成就和福利蒸蒸日上的证据。我国国民收入的增加可以清楚地证明这一点,去年的国民收入就增为战前年代的两倍。每年我们把我们的国民收入的将近四分之一拨作扩展我们的国民经济和发展我们的物质生产力的资金。
目前,我们的投资已增为战前的六倍。单在一九五三年,投资额就和四年经济复兴时期(一九四六—一九四九年)的投资额不相上下。
在过去几年中,我们按照国家工业化的任务,把我们的基本投资的一半以上用于扩大工业。但是,我们在发展运输、交通、农业和房屋建筑方面也用了相当多的款项。在过去十年中,我们已建筑了约一百二十万间房间,可供二百多万人居住。尽管对房屋的需要增加得特别快,但是我们人民居住条件一般说来比战前年代有了很大的改善。
我们最可爱的城市华沙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有这样美丽的、宽阔的街道、这样宏伟的建筑物和这样小心地保存下来的文物、以及这样高的建筑速度。我们相信,再过十年之后,我们的华沙城将成为我们民族最光辉的创作之一,并将成为世界上最美丽的城市之一。就在今天,我们兄弟国家苏联的慷慨的礼物,世界最美丽的宫殿之一——斯大林文化科学宫——已经在华沙高高地耸立起来了。
我们党第二次代表大会规定更迅速地提高劳动人民的生活水平,这是我们主要的任务。
今天发表的中央统计局关于一九五四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计划执行情况的公报,证明了我们整个国民经济和文化的进一步继续发展,并证明了波兰统一工人党第二次代表大会决议中所规定的主要任务整个说来正在胜利完成中。
特别重要的是,在今年,由于党和政府的政策和劳动农民对这个政策的支持,农业生产方面已有了更迅速增加的初步迹象。
我们正以坚决和稳定的步伐向着我们祖国更大的光荣和繁荣富强前进,加强和以强大的、不可战胜的和兄弟般的苏联为首的整个和平社会主义阵营的兄弟友谊;我们正为着波兰和全人类的福利向前迈进。
在我们国家复兴的伟大节日向我们世界各国的朋友致热烈的祝贺,我们今天向世界和平运动的所有战士保证,人民波兰在争取和平、进步、民主和争取实现国际兄弟友谊的崇高理想的斗争中决不会辜负他们。 (新华社据波兰通讯社华沙讯)

在华沙举行的波兰国家复兴节十周年庆祝大会上
尼·亚·布尔加宁同志的演说亲爱的同志们!
我代表苏联政府和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代表苏联武装部队,代表苏联全体人民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波兰全体人民致热烈的敬礼,并衷心地祝贺波兰人民政权建立十周年。
我并向波兰首都——英雄的华沙的劳动人民热烈地致敬。华沙曾被法西斯占领者毁坏无遗,但它从废墟和灰烬中重建了起来,现在它正过着热火朝天的劳动生活,这就是波兰人民的创造性的精力的鲜明例证。
十年前,波兰的历史揭开了新的一页,这一页标志着英勇的波兰人民的民族解放和社会解放。
十年以前,在刚刚解放了的波兰土地上成立了波兰民族解放委员会——波兰人民历史上的第一个工农政府。这个委员会成立后作为合法的临时政权机构,领导人民进行解放斗争,争取波兰国家的独立和复兴。波兰民族解放委员会在一九四四年七月二十二日发表的历史性的宣言就是它的纲领,这个宣言促成了新的民主波兰的创立,并宣布和苏联的牢固联盟和友谊是它的外交政策的基础。
大家知道,由于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宣布了过去一直受沙皇专制压迫的一切民族都有民族自决权,甚至可以脱离母国,波兰成了一个独立的国家。苏联政府承认了波兰的主权,并且由伟大的列宁签署一项法令,宣布过去缔结的关于瓜分波兰领土的一切条约无效。
十月革命对波兰革命运动的发展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但是当时波兰劳动人民并没有能把政权夺到自己手中。地主和资本家在波兰建立了使人民没有权利和遭受穷困的反动政权。大家知道,波兰统治集团反人民的国内政策和反民族的外交政策曾使波兰在一九三九年九月丧失了民族独立,并为波兰人民带来了数不尽的灾难。德国法西斯占领的结果,使波兰人民的生存遭到了威胁。
爱好自由的波兰人民曾奋起和希特勒侵略者进行斗争。波兰工人党领导了这一斗争。它把劳动农民、先进知识分子和祖国一切真正的爱国人士团结在工人阶级周围,建立了广泛的民主的反法西斯的全国阵线。
波兰工人党把争取祖国民族解放的斗争和争取波兰劳动人民社会解放、争取建立人民政权的斗争结合了起来。这个时期中具有决定意义的事件是,在一九四三年底和一九四四年初组成了波兰人民的秘密议会——为波兰劳动人民的事业而斗争的久经考验的战士、新的、独立的民主波兰的卓越领袖波莱斯瓦夫·贝鲁特同志为首的人民代表会议。人民代表会议建立了自己的武装——一支把游击队联合在一起的人民军。在这以前,由于波兰爱国者联盟的倡议而在苏联组成的塔戴乌士·科邱希科波兰第一师就已存在,并在反希特勒匪帮的战线上进行着积极的斗争。由波兰的革命侨民组成的波兰爱国者联盟,当时曾要求苏联政府允许在苏联的领土上建立一支波兰军队。由于苏联人民认为援助一切处在德国法西斯压迫下的人民是自己的国际主义职责,苏联政府满足了波兰爱国者的这一要求。
一九四三年十月十二日,当时由泽格蒙特·伯林格将军指挥的波兰第一师随同苏军部队一起在斯摩棱斯克以西的列宁诺居民区附近投入了反抗德国法西斯军队的战斗。在这次艰苦的战斗中,波兰士兵和军官表现出了无比高度的英勇善战的精神和集体英雄主义。波兰第一师中有三百多个士兵和军官获得了苏联的战功奖赏。有一些波兰军人荣获了苏联英雄的崇高称号。
后来,由在苏联领土上新组成的波兰部队编成了波兰第一军。稍后在解放了的波兰领土上,开始建立波兰第二军。
一九四四年夏天,胜利挺进的苏联军队进入苏联和波兰之间的国境。苏军和在苏德战线上作战的波兰军队一起,跨过了西布格河,越过苏波国境,踏入波兰境内,从而奠定了把饱受灾难的兄弟波兰人民从德国占领下解放出来的基础。
在这些意义重大的日子里,进入波兰境内的苏军的唯一的决心是击溃德国法西斯敌军,帮助波兰人民从侵略者的压迫下解放出来,并重建一个独立、强盛和民主的波兰。
装备着头等苏联武器和掌握最新战术的波兰人民军,和苏联红军一起为完全解放波兰和彻底击溃法西斯侵略者而英勇战斗。
我非常荣幸地能够在波兰民族解放委员会建立
的初期担任苏联政府在这个委员会里的代表。
我曾有机会看到波兰军队的作战情况。为解放
祖国的崇高目标所鼓舞的波兰战士和军官们,在与
敌人的作战时的非凡英勇,表明了他们是能干的、
有纪律的军人,是苏联军队可靠的战友。最高统帅
约瑟夫·维萨里奥诺维奇·斯大林在他的命令中曾不
止一次地指出波兰军队的英勇善战。数以百计的波
兰军人和许多波兰部队都荣获了苏联的战功勋章。
波兰武装力量的建立、它们的政治教育和战斗
是由人民波兰的这些有名的活动家直接领导的,
如:亚历山大·萨瓦茨基,希拉里·明兹,雅库布·贝尔曼,爱德华·奥哈布,卡罗尔·斯维尔切夫斯基,斯坦尼斯瓦夫·波布瓦夫斯基和其他等人。
在组织波兰部队的事情上,波兰爱国者联盟和它的杰出活动家文·勒·华西列夫斯基很有功劳。
谈到波兰自法西斯侵略者手中解放出来时,不能不指出波兰人民的杰出儿子康斯坦蒂·罗科索夫斯基元帅对这一崇高事业的功绩。罗科索夫斯基元帅当时是在波兰领土上作战的苏军白俄罗斯第一战线的统帅。编在这一战线内的波兰人民军部队和苏 军并肩与敌人作战。
在反对共同敌人的战场上,加强了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锻炼出了波苏两国军队的战斗友谊。这种光荣的同志友谊的传统一直保存到现在的和平时期,成为加强波苏两国军人的战斗精神的可靠源泉。在罗科索夫斯基元帅的领导下,波兰军队的新的指挥干部日益成长。我们相信,这些新的指挥干部一定可以光荣地完成军人对祖国的职责。
同志们!新波兰的诞生标志着波兰劳动群众的最伟大的胜利,也是具有巨大国际意义的事件;它证明世界帝国主义体系的削弱和民主阵营的加强。全体进步人类都热烈欢呼波兰人民的伟大胜利。
回顾一下波兰人民十年来所走过的道路,可以肯定地说,这辉煌的十年的主要总结是:波兰独立和主权的巩固,波兰人民民主国家的壮大及波兰国民经济的空前未有的发展。
战争和德国法西斯的占领使波兰遭受了重大的损失和破坏。波兰的三分之一以上的民族财富都荡然无存了。许多乡村和城市、包括波兰的首都在内,都变成了废墟。约有六百万波兰公民丧失了生命。当时的人民政权——人民代表会议和波兰民族解放委员会面临着一项困难而复杂的任务:恢复和整顿国家的经济生活。你们都记得,解决这一任务,是在残酷的阶级斗争的情况下进行的。受到外国的鼓动和唆使的反动分子和隐蔽的法西斯分子不顾一切地来破坏人民政权的社会措施和经济措施,力图在波兰重建旧制度。
波兰的劳动人民粉碎了反动派的一切阴谋,在极短时期内就克服了战争所造成的混乱,并在发展经济方面向前跃进了一大步。这一切所以会成为可能,是因为主要的生产资料都已转归劳动人民所有。在全国实现了根本的社会改革,如普遍的土地改革,大、中型工业及运输业和银行收归国有。由于进行了这些革命的改革,资产阶级和地主被剥夺了政治上和经济上的统治地位,而波兰人民在医治了战争的创伤之后,按照计划把国家的经济发展迅速地向前推进了。
波兰能够这样容易地迅速复兴,是由于它有苏联和民主阵营的其他国家这样一些忠实朋友和苏联的友谊,帮助了波兰人民把所有的波兰领土、包括过去被德国侵略者夺去的西部领土在内,合并到一个全国统一的独立的国家。
我们苏联人民和波兰人民的一切真正朋友一起,为你们的成就而衷心欢欣。你们的成就是这样明显昭著,甚至那些对波兰人民绝不怀好意的人们,也不能对你们的成就漠然无视。
波兰的一切朋友特别感到高兴的是:波兰从一个落后的农业国变为一个强大的工业国,波兰的工业生产量在欧洲占第五位,它超过了意大利,而且几乎赶上法国。同时应当着重指出的是:波兰已经建立了过去所没有的一些工业部门,机器制造工业获得特别大的发展。
今年三月举行的波兰统一工人党第二次代表大会指出,国家工业化所获得的成就使得有可能在短期内实现波兰面临的另一个最重要的任务——急速提高农业生产和迅速增加消费品产量的任务,以大大提高劳动人民的物质福利。无可争辩的事实是:在过去的十年当中,波兰的农业获得了巨大的成就。但是,目前农业的发展仍然落后于居民和工业的迅速增长的要求。现在,你们国家拟就了大力提高农业的广泛计划。这个任务是一个全民的和全国的任务,毫无疑问,在以党中央委员会为首的波兰统一工人党的领导下,波兰劳动人民一定可以推动农业向前发展。
随着人民波兰经济的高涨,波兰的文化也发展起来了。波兰人民中曾出现了无数的天才,对世界文化宝库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像哥白尼、米茨凯维奇、萧邦和其他许多波兰杰出的科学和文化人物的名字是全世界都知道的。苏联人民过去和现在都一直在注视着波兰现代的科学和文化人士的成就,并希望他们在为祖国谋幸福的工作中获得新的成功。
谈到人民民主波兰的成就时,必须指出,这些成就首先是波兰人民群众忘我劳动和参加国家管理的结果。资产阶级的宣传家们仍然在散布诽谤言论,说劳动人民没有能力领导国家。这是何等陈腐和愚蠢!苏联和民主阵营其他国家的实际情况早已推翻了资产阶级的这种谣言。在社会主义制度下,人民不仅是历史的创造者,并且是自己命运的真正主人,因为他们是在为自己而从事创造和工作。波兰现在的情况就正是如此。波兰的工人阶级摆脱了在资本家和地主的波兰时期所处的不自由和无权利的地位,而成了统治阶级,成了公认的人民的领导力量。永远摆脱了地主剥削制度的沉重压迫的波兰劳动农民,和工人阶级结成了联盟,积极地参加了加强人民民主波兰的斗争。波兰人民知识分子有了广阔的可能性来为祖国从事创造性的工作。
为完成奠定社会主义基础的六年计划和为巩固和平事业的斗争,团结了波兰的全体劳动人民,并不断加强他们在精神和政治上的团结。
波兰工人阶级的革命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政党,是波兰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的领导的和指导的力量。波兰的工人运动具有为人民的民族和社会解放而斗争的悠久而光荣的革命传统。而今天,在光荣的波兰国家复兴节,在成千成万波兰革命志士为之捐躯的人民自由的崇高理想获得胜利的日子,我们不禁想起为工人阶级的事业而奋斗的那些卓越战士的名字:鲁德维克·瓦林斯基、罗萨·卢森堡、菲利克斯·捷尔任斯基、乌利安·马赫莱斯夫斯基、马赛尔·诺沃特基和帕维沃·芬德尔。
今天,在这个隆重的和快乐的日子里,我们完全有权利说,波兰人民的优秀儿女要建立一个强大和独立的波兰——人民的亲生母亲——的宿愿已经实现了。
波兰统一工人党第二次代表大会表明了党的团结一致以及它团结在伟大的不可战胜的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的旗帜的周围。毫无疑问,波兰统一工人党、人民政府和全体波兰人民的牢不可破的团结是波兰人民共和国取得力量和获得进一步成就的泉源,这种团结今后将继续加强。
同志们!波兰人民和其他各国人民一样,是全心全意地关心着维护和巩固和平的。饱经战争的灾难的波兰人民是知道珍惜和平的。因而他们积极地参加争取和平的斗争,并完全拥护我们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阵营所实行的和平政策。
美国和英国的统治集团所实行的复活德国军国主义和建立以西德复仇主义者为首的六个欧洲国家的军事集团的政策,是对和平的极大的威胁。波兰人民和欧洲其他一些国家的人民都认识到这一政策对欧洲国家的自由和独立的危害性,他们一致拥护苏联提出的关于德国问题的建议和关于缔结保障欧洲集体安全的全欧条约的建议。
民主阵营各国实行的和平政策和全世界和平运动的蓬勃发展,使国际紧张局势得到某些缓和。朝鲜停战协定去年签订了。现在,在恢复印度支那和平方面也取得了第一批良好的结果。据最近消息,在越南、老挝和柬埔寨停止敌对行动的协定已经签订了。这是和平力量的巨大胜利,是苏联、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在日内瓦会议上进行的争取和平的斗争的直接成果。
如果美国外交不阻挠日内瓦会议的工作,不在暗中捣鬼,不对法国和英国施加粗暴的压力,那末印度支那军事行动的停止是早就能实现的。
许多事实证明,美国外交不愿放弃自己的政策,这就是大家所知道的“实力”政策。大家知道,就在不久以前,英美在华盛顿举行了单独会谈,会谈后发表了一项关于美国和英国的政策原则的联合宣言。这些原则里有没有什么新的、目的在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东西呢?没有。那里面仍然是那些陈旧的、举世皆知的帝国主义政策原则,譬如,借口“反对共产主义”而重新搬出想奴役那些已经摆脱了帝国主义桎梏的人民的陈旧的美国计划。使人惊奇的是他们居然提出这种荒谬的论调,说什么要“解放”那些所谓“被奴役”的人民。
这一类建议和计划的荒谬是显然易见的。帝国主义者为所欲为的时代早就过去了,并且永远也不会再回来了。现在和侵略阵营相对立的有结成一条统一战线的九亿人民,他们已经真正永远摆脱了帝国主义奴役,享受着新的自由生活的欢乐,他们具有决心,不论谁敢来侵犯他们的伟大的成果,他们一定为保卫这些成果而战斗。
社会主义民主阵营是和平阵营。最足以说明这点的事实是: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早就坚决地努力争取禁止原子武器和氢武器,它们认为人类智慧的最伟大发明——原子能不应用于战争和破坏的目的,而应用于和平建设和增进人类幸福的目的。
不久前苏联政府曾发表声明说:苏联已在把原子能应用于和平目的方面走了实际的一步,世界第一个原子能工业电力站开始发电。这件事是有着特别意义的。波兰“人民论坛报”说得对:一九五四年六月二十七日(这个电力站开始发电的日期)将是伟大的工业和技术革命的开端,这一革命的意义现在甚至还不可能想像出来。
但是只要美国一天不放弃使用原子武器和氢武器,苏联当然就不得不握有这种武器,以便在一旦发生意外时不致处于赤手空拳的境地。
同志们!社会主义阵营——和平和各国人民安全的强大堡垒——的建立和巩固,是各国自由人民的最伟大的胜利果实。我们应当珍惜这一果实,并像保护眼珠一样来保护它。我们的神圣责任是提高警惕,进一步竭力巩固社会主义民主阵营,进一步加强我们的友谊。
我们和平阵营的力量不仅在于它的经济和军事力量,而且首先在于它的团结;我们各国之间的关系不是建筑在一国屈从于另一国的基础上,而是建筑在友谊和互助的基础上,建筑在目的一致的基础上,建筑在承认不分大小的一切国家完全平等的基础上。
人民波兰是强大的社会主义阵营的一个坚强的环节和不可分割的部分,它同这一阵营中所有的国家都有着最亲密的友谊关系。在苏联和波兰人民共和国之间建立的兄弟友谊对我们两国都有着极重大的意义。大家知道,沙皇俄国和旧日的波兰的相互关系是怎样的,由于统治的剥削阶级的反人民的政策,两国之间充满了仇恨,甚至于发生军事冲突,虽然两国的劳动人民之间从来没有过任何的矛盾,而且当时波兰和俄国的先进的人士之间已有了很好的、紧密的友谊。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和第二次世界大战之间的一段时期里,苏联政府曾想同波兰建立友好的关系,但是受到外国帝国主义者怂恿的波兰统治集团实行反动的反苏政策,阻挠了苏联和波兰的关系在当时得到改善。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在两国人民对他们共同的敌人——德国法西斯主义作联合斗争的过程中,两国之间的相互关系才有了根本转变。这种新的关系为一九四五年四月二十一日签订的波苏友好、互助与战后合作条约巩固下来了。
从那时起,波苏两国之间的友谊和合作日益巩固和发展,包括我们两国政治、经济和文化关系的各个方面。波苏两国之间以互利为基础的贸易不断增长。例如,今年我们两国之间的贸易额将增为一九四五年的八倍。以长期信贷方式从苏联输入机器和工业设备,对于波兰有特别重大的意义。
苏联和人民波兰的经济关系的特点是互相帮助的共同愿望。这种国与国之间的关系明显体现了新型的社会主义的国家关系,它和企图互相奴役的帝国主义国家之间的关系完全相反。
波兰人民可以相信,苏联政府将继续扩大我们 两国之间的经济和文化合作,在波兰人民共和国保障自己的独立和安全的事业中,给予它友好的帮助。
人民波兰不断巩固和发展同社会主义阵营的其他国家——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欧洲各人民民主国家、德国人民和平力量的堡垒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友好关系,这是完全自然的。和西德波恩统治者的复仇主义政策相反,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政权在承认沿奥得—尼斯河的两国和平友好国界的基础上,不断地加强同波兰的友好关系。波兰的西边有友好的民主德国存在,对波兰人民说来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历史事实。
同志们!过去十年中你们进行了巨大的工作,获得了伟大的成就,而在未来,你们面前又展开了一幅光辉的远景。波兰有着丰富的天然财富,你们有着用这些财富来为国家和劳动人民谋幸福的一切必要条件:真正的人民政权,人民的爱好劳动和对祖国的热爱,工人阶级和劳动农民的巩固的联盟,代表劳动人民利益的党的集体智慧,发达的工业,以及你们的朋友——苏联和民主阵营其他各国人民的经常不断的兄弟般的支持。今天是波兰光荣的国庆日,我代表苏联全体人民热烈祝贺波兰人民在巩固自己的人民民主国家中,在发展国民经济和增进劳动人民的福利中,在建设一个社会主义的波兰的伟大事业中获得进一步的成就。
强大的和平、民主、社会主义阵营的巩固的一环——波兰人民共和国万岁!
满怀信心地建设着社会主义社会的英雄的波兰人民万岁!
警觉地保卫着祖国利益的光荣的波兰军队万岁!
波兰人民一切胜利的组织者和鼓舞者——波兰统一工人党万岁!
苏波两国人民永恒的、牢不可破的友谊万岁!
(新华社据塔斯社华沙二十二日电)

中共北京市委直属各主要厂矿委员会
检查贯彻集体领导原则的情况
中共北京市委直属各主要厂矿委员会,最近在深入学习党的七届四中全会决议的基础上,集中检查了贯彻党的集体领导原则的情况。
北京市各主要厂矿党委会基本上贯彻了党的集体领导原则。但是,从检查中发现,目前党委会在贯彻集体领导原则方面仍然存在不少缺点和问题。有的党委会虽然也能经常开会,但会议的准备工作差,质量低,并没有充分发挥集体领导作用。党委会全体会议常是临时召集,委员没有充分时间准备开会,到会上提不出意见,即使提出意见也不够成熟。这样,就使会议对问题的讨论不充分,结论不明确,执行起来困难很多。北京电信局党委书记和局长在党委会议上都做综合性发言,使参加会议的人弄不清谁的意见是结论,决议不能很好贯彻。集体领导制贯彻得不好还表现在党委没有一定的会议制度,有的单位党委全体会议开得很少,经常是被党委常委会或党、行政、工会、青年团负责人碰头会所代替,常委又没有向党委全体会议报告工作的制度,有的重大问题处理了,有些党委委员还不知道。有的单位还常以性质不明确的扩大干部会来讨论决定重大问题,分不清是党委扩大会还是行政扩大会。有的单位不把比较重大的问题拿到党委会上讨论。例如京西矿务局今年上半年开展反浪费运动时,行政方面就没有把这样有关党的政策的问题提到党委会上讨论,而是个人作了决定。有些党委会注意了讨论生产问题,而对党的组织、宣传工作和工会、青年团工作长期未加讨论或讨论很少,这些方面的工作多由党委书记个人领导。也有个别的党委会还仅只处理日常党务工作,对生产很少过问。党的委员会除改选时向全体党员报告一次工作外,一般都没有定期向全体党员报告工作的制度,以致党委会的工作不能受到全体党员的监督。贯彻集体领导原则的缺点还表现在党委决定问题多,检查和总结工作很差。党的集体领导原则贯彻不好,批评展不开,影响了党委会的团结。有些党委会的内部关系还不够协调。
党委贯彻集体领导制不好的原因,首先是党委的成员对党的集体领导原则认识不足,重视不够。一方面,党委书记发扬民主不够,没有创造条件使委员有可能考虑全面工作,党委会议常是书记准备一下就开会,有时党委书记还坚持自己的意见,不虚心考虑别人意见。有的单位党委书记不出席会议就做不出决定,或者做了决定也贯彻不了。另一方面,党委委员的责任心不强,依赖党委书记和脱离生产的干部,强调不了解情况,对党的全面工作不太关心,特别是兼有重要职务的党委委员如厂长、工会主席等,对全面工作考虑很少,常常只从本身工作的需要出发考虑问题,使意见不能一致。有些单位对党委所应讨论和决定的问题特别是有关生产工作问题的范围划分不清,也使党委会不能很好发挥集体领导作用。
通过这次学习和检查,各单位党委成员对党的集体领导的原则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一致认识到集体领导是党的最高领导原则,是巩固党的团结和统一的重要保证。若干单位改变了过去满足于形式上的集体领导,认为能够经常开会就算坚持了集体领导原则的看法。人民印刷厂党委书记过去就认为党委会经常开,重大问题也都拿到会上讨论了,集体领导制的贯彻没什么问题。这次检查之后,他认识到党委会议质量不高,对问题讨论不充分,实际上没有充分发挥集体领导作用,今后还必须大大改进,克服形式主义的毛病。有些党委委员过去对集体领导原则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因而责任感不强。这次检查中也都检讨了自己的错误。如北京市公共汽车公司党委会委员高峰(行政职务是副经理兼运营科长),过去认为“参加党委会议为了领会精神,好做工作”,在党委会议上抱着“听会”的态度,很少考虑问题和发表意见。这次检查后认识到自己是党委的一员,应该以积极的态度参加党委会的领导工作。经过学习和检查,党委会内部的不团结不协调现象基本上得到解决,党的团结增强了。以琉璃河水泥厂总支委员会为例,过去该厂厂长袁功廷骄傲自满忽视党的保证监督作用,党委书记自由主义,不能坚持原则,大部分委员有宗派情绪,互相猜疑,互不满意。在这次检查中,大都进行了严肃的、诚恳的批评和自我批评,不团结的问题解决了。其它厂矿党员厂长或经理对依靠党的领导是贯彻一长负责制的重要保证也有了较明确的认识。
各厂矿党委在检查之后都针对过去贯彻集体领导制方面存在的问题做出了改进的决议。如石景山钢铁厂党委关于加强集体领导的决定中规定:党委领导成员加强自己对全面工作的责任心,每个委员必须从全局出发做好本人所负担的工作,反对本位主义、分散主义及强调个人领导的倾向。为了加强集体领导,要求党委领导核心充分发扬民主,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加强党委领导成员的团结。决定中还规定了若干保证贯彻集体领导制的工作制度,如定期召开党委全体会议和常委会;党委办公机构要经常供给各委员必要的材料以便考虑问题;健全检查总结工作的制度等。为了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发挥全体党员对党委工作的监督作用,党委决定今后每半年必须召集一次党员代表会议报告工作,并视工作需要召集党的活动分子会议,以便广泛地吸收党员来参加党的领导工作。  (刘叔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