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7月2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
郭沫若的谈话
关于恢复印度支那和平的问题,在日内瓦会议上达成了协议,是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一件大喜事。
继续了八年之久的印度支那战争从此会停止下来,印度支那三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得到胜利,各该国的民主统一也将在一定期限内按照一定的原则实现,这不仅可以满足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和法国人民的和平愿望,也完全符合于亚洲与世界各国爱好和平人民的共同要求。
这是和平力量继朝鲜停战之后的又一次伟大胜利。这一胜利表明着觉醒了的民族争取独立自主与和平建设的努力是不可战胜的。这一胜利表明着任何国际争端,只要根据人民的要求,都可以用和平协商的方式求得合理的解决。这一胜利也表明着美国统治集团所奉行着的继续制造国际紧张局势的实力政策遭受到可耻的失败。
美国统治集团是害怕和平的。它在世界舆论的压力之下,自以为巧妙地采取了这样一种态度,即以假意的协商来破坏协商。在日内瓦会议上,它以这样的态度阻挠了朝鲜问题的谈判,使这一谈判没有达成任何协议。它以这样的态度阻挠了印度支那问题的谈判,企图使这一谈判也达不成任何协议。然而它是失败了。这就使得美国政府的代表不能不采取一个十分尴尬的特殊立场——不参加最后宣言而却声明不使用武力破坏这一宣言和协定。这岂不是自行招认:美国政府所能起的作用就是使用武力破坏国际协定,须得预为之防吗?
十分显明,美国统治集团的实力政策是愈来愈不得人心了。假如它还不愿走到自己的最后绝路,我倒希望它能从现实中取得一些经验教训。在今后的国际事务的处理中,我希望它能清醒地考虑一下这些宝贵的原则:互相尊重领土主权,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这五项原则是从世界各国爱好和平人民的愿望中抽绎出来的,是巩固世界和平、树立集体安全的坚实基础。
全世界人民都需要和平,美国人民当然不是例外。美国人民具有解脱殖民地枷锁的光荣历史。我相信,美国人民是一定会尊重华盛顿、杰弗逊、林肯所遗留下的传统的。
在今天,在维护国际和平事业上,我感觉着美国人民负有着特别的重大责任。我们六亿中国人民,尽管受到美国统治集团的毫无掩饰的敌视,但我们却衷心愿意向爱好和平的美国人民伸出友谊的手。为了进一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为了树立亚洲与世界的集体安全,我们中国人民将永远与和平的友人一道,不屈不挠地共同奋斗。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主席
李济深的谈话
日内瓦会议关于印度支那停战和恢复和平问题的谈判,已经达成了协议。这是用和平协商方式解决国际争端的又一次胜利,是和平力量一定战胜战争的又一次证明。我们完全同意和支持这些协议。
在恢复印度支那和平问题的七十五天谈判当中,由于我国代表团和苏联以及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坚决不渝地为争取和平而进行不懈的斗争,得到全世界广大爱好和平人民的热烈拥护和支持,终于挫败了美国统治集团直接干涉和扩大印度支那战争的阴谋和它对日内瓦会议千方百计的阻挠破坏而最后取得了协议。这一斗争的伟大胜利,是我国政府一贯的和平外交政策和我们六亿人民争取亚洲及世界和平的胜利。而以周恩来总理兼外交部长为首的我国代表团,以世界大国之一的代表团身份,与各大国一起协商重大国际问题,表现了我国坚定不移的和平外交政策,在这一次国际会议中作了卓越的贡献,他们的辛勤努力和所获得的重大成就,使我们感到无限兴奋,我谨代表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对他们表示崇高的敬意。
中华人民共和国作为世界大国之一的国际地位已经为举世所公认,我国的国际威望已经大大提高,同时也就表明了我国在国际事务中所起的作用和所负的责任是异常重大的。这一次美国统治集团的战争政策虽然又遭到可耻的失败,但我们还必须提高警惕,防止它任何破坏印度支那和平的阴谋,并随时准备粉碎它与中国人民为敌的一切罪恶企图。
从这一次胜利,使我们更深刻地认识到世界和平力量的强大,我们深信,只要我们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紧密团结在一起,把和平事业担当起来,我们必将不断获得胜利!

中国民主同盟主席
张澜的谈话
日内瓦会议的辉煌成就,是以和平协商方式解决国际争端的一次巨大的成就,是和平民主力量的最大胜利。参加会议的九个国家就恢复印度支那和平问题所取得的协议,扑灭了在这地区绵延八年的战火,把和平带给印度支那人民和法国人民,向全世界人民证明了持久和平是可以争取的,战争挑拨者的阴谋是枉然的。
日内瓦会议的成就及其经过,使全世界更清楚地认识了,谁是爱好和平,谁是主张战争。美国统治集团顽固地实行它的敌视和平的政策,已使它在国际上陷于空前孤立的地位。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阵营对于此次达成协议所作的巨大贡献,生动地说明了我们保卫和平、争取以协商方式解决国际争端的不懈努力。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具体建议,得到中、苏代表团的全力支持,为和平解决印度支那问题提供了切实的基础,博得了世界舆论的赞扬。
正如周总理在七月二十一日的日内瓦会议上的发言中所指出的:“为了维护亚洲的集体和平,我们认为,亚洲国家彼此之间应该根据互相尊重领土主权、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的原则进行协商和合作。同时,我们并愿与抱着同一目的的亚洲以外的国家共同努力维护亚洲及世界的和平和安全。”印度支那三个国家在协议中规定不参加任何军事同盟,并不容许任何外国在它们的领土上建立军事基地,就体现了这种精神,这个规定将成为保障东南亚和平的有力保证。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次以世界大国之一的身份,与各大国一起协商重大国际问题,在这一会议中对恢复印度支那和平问题作出了卓越的贡献,受到全世界的热烈欢迎。这是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英明、正确的领导的具体表现。我国人民对于以周恩来总理兼外长为首的我国代表团的努力和成就,感到极大的兴奋和光荣,并表示衷心的感谢。

中国民主同盟副主席
沈钧儒的谈话
这次日内瓦会议就印度支那问题达成协议是苏联、中国、越南民主共和国和平外交政策的胜利,也是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胜利。这一胜利又一次证明了:只要全世界的进步力量把维护和平的事业担当起来,战争挑拨者的阴谋是一定可以击败的,和平的力量是不可战胜的。
周总理在日内瓦会议的最后一次发言中指出:亚洲国家彼此之间应该根据互相尊重领土主权、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的原则进行协商和合作。这五项原则不仅适用于中印、中缅之间的关系,它已得到了全世界爱好和平人士的热烈支持与拥护,只要世界各国按照这些原则办事,亚洲和世界不同的社会制度和政治制度的国家就能够和平共处,任何国际争端都可以协商解决,印度支那恢复和平问题的协商解决再一次雄辩地证明了这一真理。
日内瓦会议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次以世界大国之一的身份与各大国一起协商重大国际问题的开端,在这次会议中,我国与苏联和越南民主共和国一道对世界和平作出了巨大的贡献。我们的努力已取得了世界广泛舆论的赞扬,我国的国际威望已大大提高,这都是毛主席英明正确的领导,周总理和我国代表团卓越的外交努力的成果,使我们感到无限的兴奋与光荣。

中国民主建国会总会主任委员
黄炎培的谈话
全世界人民密切关心的日内瓦会议,终于就恢复印度支那和平问题获致了协议,在七月二十一日圆满结束了。
很多年来,印度支那人民奋斗的目的,就是为了争取民族独立和自由,实现国家的民主统一和持久和平。这次会议上所获致的协议,显然是符合印度支那人民的愿望,而同时也符合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愿望的。正如周总理七月二十一日在日内瓦会议中发言时指出的:“印度支那和平的恢复和印度支那三国的独立和统一不仅是印度支那人民和法国人民的深切愿望,同时也是亚洲及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共同要求。”
全世界人民都看出,印度支那问题协议的达成,标志着和平协商与和平共处原则的又一次重大胜利。它证明了用武力解决国际争端的道路是行不通的,唯一正确而又行得通的道路是用协商方式解决国际争端的道路。它使美帝国主义所奉行的“实力政策”遭到了又一次更可耻的挫败。
全中国人民以及全世界人民一致地对这个协议的达成,感到无限的欢欣和鼓舞;特别是对以周恩来总理为首的我国代表团在日内瓦会议中的巨大努力和贡献,更感到兴奋和光荣。
中华人民共和国是第一次以世界大国之一的身份和其他大国一起协商重大国际问题的,但我国代表团在会议中所作的努力以及它的成就所给予亚洲和世界和平的贡献,则是异常巨大的,获得了全世界广泛舆论的赞扬。我国是世界大国之一的国际地位,也已为举世所公认了。
这是中国国家在国际地位上的历史性变化,这种成就是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领导我们几年来积极建设和在各个战线上所获致的伟大成就的结果。每个中国人民看到我国的日益壮大和它在世界人民中所获致的尊崇,都会感觉到光荣,并为我国对世界和平事业所作出的伟大贡献而感到骄傲。
我们还要认识印度支那停战的实现,只是和平解决印度支那问题的第一步。为了巩固印度支那的和平并导致亚洲和平的加强,我们一定要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领导下,和全国人民一起联合各国爱好和平的人民,再接再厉,为消灭战争危险,争取持久和平而继续奋斗。

谭平山的谈话
日内瓦会议关于印度支那恢复和平问题达成协议的消息传到北京,我们感到无限的兴奋。这一场历时八年的战争的结束,完全符合印度支那人民、法国人民以及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愿望。除了美国统治集团一小撮好战分子之外,全世界人民都将为这一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成就而欢欣鼓舞。
印度支那问题协议的达成,标志着和平运动的新里程。和平协商的思想已经掌握了千百万人民,以和平协商的方式解决国际争端与和平共处的原则已为越来越多的国家所赞成。和平的力量是阻挡不住的,任何敌视和平的势力和阴谋必将遭到可耻的挫败。
印度支那问题协议的达成,还深刻地反映了亚洲的现实。只有尊重亚洲人民的和平、独立、民主、统一的民族权利,才能解决亚洲的问题,任何敢于违抗这个现实,推行制造分裂、组织对立的军事集团的实力政策,亦必将遭到可耻的失败。
印度支那和平的恢复和继续巩固,有关各国保证印度支那问题协议的彻底实施,将是一个良好的开端和范例,有助于促进亚洲及世界的集体和平与安全,从而更进一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减少和消灭战争危险。
在日内瓦会议中,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坚忍不渝地努力促成协议,体现了全国人民争取亚洲及世界和平的坚强意志。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次以世界大国之一的身份,与各大国一起协商国际重大问题,作出了自己的贡献,获得了世界广泛舆论的赞扬。全国人民对周总理和代表团全体的努力和成就,感到极大的兴奋和光荣。全国人民将加强团结,积极努力,建设祖国,以实际行动支持保卫和平的事业,信心百倍地与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和有关各国一起保证各项协议的彻底实现,并提高警惕,防止并粉碎对印度支那和平的任何阴谋破坏活动。

天津沈阳武汉等市人民
热烈欢迎印度支那问题达成协议
天津、沈阳、武汉等城市人民热烈欢迎印度支那停战和恢复和平问题达成协议。
日内瓦会议圆满闭幕的消息传到天津以后,引起了天津市广大人民衷心的欢欣和庆祝。消息传到了国营天津钢厂、天津造纸总厂、国营天津第一、第二、第三、第六棉纺织厂和基本建设工地,职工们纷纷读报和讨论。第二棉纺织厂工人张玉珍说:“日内瓦会议的成功,是和平民主阵营外交政策的成功。这事不但咱们欢喜,我想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都会欢喜。”工人张玉亭说:“为了巩固这次会议所取得的和平的成果,我们要把竞赛搞好,提高产品质量。因为祖国建设的加强,就会给和平增加力量。”
天津市优秀的艺术家常宝堃烈士的妻子桑秀茹,现在在天津市第五区联合产科医院工作,听到这一消息后,她表示:为了孩子们幸福地成长起来,我们对战争贩子要保持警惕。
天津大学纺织专修科学生李子准是从越南回国的华侨。他生长在越南,亲眼看见过越南人民在胡志明主席领导下,取得了民族解放运动的伟大胜利。他非常高兴地说:“我高兴的原因,不仅是我的家和我的母亲还在越南,而且因为这是和平的胜利,协商精神的胜利。”
天津市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地方组织的负责人,也纷纷在“天津日报”上发表谈话,欢庆印度支那停战和恢复和平的问题达成协议。从斯德哥尔摩参加缓和局势国际会议归来的中国代表李烛尘说:“日内瓦会议上达成了恢复印度支那和平的协议,这显示了和平力量的强大。我亲身参加了斯德哥尔摩缓和局势国际会议,深切体会到全世界人民迫切要求和平、反对战争的坚决意志,并深深感到和平力量正在飞速壮大。”
沈阳市人民为印度支那停战和恢复和平问题达成协议而欢欣鼓舞。沈阳人民广播电台和全市各文化馆、电影院、剧院,都用广播器向各界群众传播了这个喜讯。东北日报社、沈阳日报社整夜未眠的印刷工人兴奋紧张地排印了五万份号外。装载着号外的流动彩车每到一个地方,人群立即沸腾起来,兴奋地争着阅读这个标志和平力量取得巨大胜利的消息。
沈阳国营第七橡胶厂在二十二日下午召开了老工人、先进生产者和转业军人的座谈会,曾经荣获一九五三年增产节约一等奖的先进女工李桂英在会上说:“印度支那人民将要过和平生活了,我为他们高兴。人民多么渴望和平的日子啊!”曾经为保卫和平、争取和平而在朝鲜战场上光荣负伤的中国人民志愿军休养员们,也都欢庆日内瓦会议的成功。曾在朝鲜战场上立过三等功的黄新渠说:“这次印度支那恢复和平问题达成协议,再一次显示了和平力量的强大无比。但是,美帝国主义还在积极进行种种阴谋活动,我们一定保持高度警惕,随时准备粉碎敌人任何阴谋。”
日内瓦会议圆满结束、印度支那和平问题获致协议的消息引起武汉市人民极大的欢欣。二十二日,当湖北日报、长江日报发出了登载着这个喜讯的号外时,工人、学生、战士和各界人民都争相购买,大家兴奋地交谈着这个“和平胜利的好消息”。建筑工人陈润坤识字不多,也买了一份请人念给他听。正在参加防汛斗争的抽水机工人宣润卿表示了同样的意见,他说:我们工人应该用建设祖国的努力来巩固这个胜利。参加防汛的武汉第一师范女生王慧中,兴奋得给同学买了一大叠报纸号外,她高嚷着:这个胜利是不容易取得的,这是和平力量强大的标志。武汉大学教授高尚荫说:日内瓦会议的成就是很大的,印度支那和平问题达成协议,就表明美国更加孤立了。
武汉市的各人民团体和各民主党派的地方组织都发表声明,表示完全支持日内瓦会议所达成的协议;对周恩来总理兼外长在日内瓦会议闭幕时的发言一致表示拥护;并对我国外交工作的卓越成就和国际威望的提高,以及在国际事务中的影响,特别感到满意和兴奋。 (据新华社讯)

和平协商一定战胜武力解决
何香凝
日内瓦会议已经圆满闭幕了,历时八年的印度支那战争宣告结束了,这是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继朝鲜停战之后,又一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胜利,这一胜利,对于促进亚洲的集体和平与安全,对于进一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是有很大意义的。
印度支那问题协议的达成,证明和平协商与和平共处的原则,一定战胜实力政策与武力解决。事实证明,在目前国际形势下,任何国际争端都可以通过和平协商的方式加以解决;而妄想用武力解决国际争端的阴谋,是“此路不通”的。
以周恩来总理兼外长为首的中华人民共和国 代表团,参加了日内瓦会议,本着我国政府一贯的和平外交政策,对协议的达成作了建设性的努力。没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参加和努力,日内瓦会议要取得今天的成就是不可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作为世界大国之一的国际地位已为举世所公认,任何人企图加以抹煞和抵制必然是徒劳的。我国人民对我国代表团的成就和努力感到欢欣鼓舞。
在日内瓦会议期间,周恩来总理访问了印度和缅甸,并与印、缅两国总理分别发表联合声明,这两个声明指出了亚洲国家彼此之间应该本着互相尊重领土主权、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进行协商和合作。如果各个国家都能本着这些原则作为彼此相处的准则,那末,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一定是能够得到巩固的。
美帝国主义是和平的最凶恶的敌人,它侵占了我国的领土台湾,挑起了朝鲜战争,并且干涉印度支那战争。从日内瓦会议开幕的第一天起一直到会议闭幕,美国总是不断地进行阻挠和破坏,但是“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美帝国主义的这种倒行逆施,是违反全世界人民利益的,是不得人心的,所以在日内瓦会议中,遭到了可耻的失败和孤立,这是“失道者寡助”的必然结果。今后我们还应提高警惕,注视美国破坏印度支那协议的阴谋,使印度支那的和平能够得到持久和巩固。
最后,我希望国外华侨和当地人民和平共处,团结友好,平等互惠,互助互济;全国人民更紧密地团结在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的周围,建设祖国和保卫祖国。“得道者多助”,我国的和平政策已经得到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同情和欢呼。让我们和全世界人民一道,更坚定地继续为维护和巩固世界和平而努力,和平一定在全世界胜利。一九五四年七月二十二日

专栏:经济工作述评

战胜自然灾害,加强田间管理,争取杂粮丰收
近宇
我国杂粮作物的种植面积近十亿亩,产量占粮食总产量的百分之四十多,其中三分之一左右是商品粮。许多地区的农民是以吃杂粮为主,许多城市人民也有混食杂粮的习惯。杂粮作物的秸秆是主要的饲料。在习惯以主粮作猪饲料的地区,若换用粗杂粮作饲料,可以节约不少主粮。在旱地作物中杂粮的单位面积产量是较高的,抗灾的能力是较强的。在今年部分主要产稻区遭受水害的情况下,杂粮生产就显得更加重要了。湖南省人民政府最近发布了一项“关于立即大力开展丘陵区、山区的农业增产运动,争取超额增产大量粮食和杂粮作物的指示”,要求全省补种一些晚秋作物,对已有的旱地杂粮作物也须加工防灾,做好田间管理工作。安徽省在“关于防汛排涝补种增产的紧急指示”中要求“非涝地区”力争在原定生产指标上争取再多增产一成。在这些“非涝地区”,杂粮生产在全部农业生产中是占着很大比重的。这些地区在水患比较严重的情况下所作的这种部署,是完全正确的。
目前有些地区的干部和群众还没有完全认识到杂粮的重要。南方有些以种植水稻为主的地区,长期有轻视杂粮生产的思想,目前仍然如此,对杂粮作物不进行应有的田间管理,甚至种上就不再经管了。北方一些杂粮种植区的干部和农民,由于今年春播比较顺利,大部地区的小麦又得到了丰收,就盲目地满足现状,忽视继续努力争取全面增产。这些思想严重地妨碍着杂粮增产工作。
多数地区的杂粮作物今年春播工作一般是比较顺利的;但入夏以来雨水过多,有的地区发生涝灾。从今年许多地区下雨勤、雨量大的情况来看,今年对于杂粮作物的最大的威胁是水患。种植杂粮的地区目前虽然没有水稻地区水患严重,但也必须提高警惕,根据当地具体情况,充分做好防汛、防洪、防涝的准备。山西省浑源等地已经特别注意加强防洪保田工作,积极防害,这种精神是值得各地学习的。几年来向水患作斗争的经验证明,只要提高警惕,及早做好预防工作,就能防止或减轻水患;相反的,就会招致重大损害。内蒙古平地泉行政区土默特旗朱堡村,在六月下旬赶修好了护村防洪堤,就没受到山洪的侵害;察哈尔右翼中旗拉里胡同村因为没有及时进行防范,在六月二十六日遭到山洪的侵袭,冲坏了一些庄稼和房舍。今年南方一些遭受雨涝的地区,也有因麻痹而陷于被动的情况。各地都应当接受这些教训。
目前虽说大部地区雨水较多,也不能因此而忽视全面防旱保墒工作。北方许多地区过去常有秋旱发生,发生的时期又往往在作物抽穗前后或灌浆阶段。如果对秋旱没有预防,也会使作物的产量降低。
今年的杂粮生产还受着比较严重的虫害的威胁。对杂粮作物有严重毁害的粘虫,在东北一些省份,河北省北部,北京市郊区,山西省北部和山东、江苏、内蒙古部分地区都已发现。杂粮作物的另一主要害虫玉米螟(钻心虫)也相继在河北、河南、山东、江苏等地发生。有些地区同时发生了两种以上的主要害虫;根据几年来防治虫害的经验,预防和早治就费力小、收效大,相反的,虫害就会严重地蔓延。目前大部地区的第三代粘虫即将发生(粘虫第一代为害杂草,第二代为害小麦,为害大秋作物的是第三代),为害晚玉米的玉米螟正在发生的初期,秋蝗约在七月中旬刚开始孵化。切实贯彻治早、治小、治了的方针,及早除治,还不算晚。虫害对农作物的为害往往和水旱灾害同样的厉害,历史上由于虫害而使某种或多种作物减产甚至颗粒不收的教训很多。对防治虫害决不可有丝毫忽视。
防范和战胜水、旱、虫等自然灾害,还只能保住作物不因灾减产;要提高杂粮作物的单位面积产量,还必须在免除自然灾害的基础上,积极改进田间管理工作。
田间管理工作对各种农作物都是重要的;杂粮作物由于大部是需要中耕的作物,就更需要加强田间管理工作;在今年雨多、雨勤的情况下,加强这个工作就显得特别重要了。应当认识到:只有加强这个工作,才有可能提高杂粮的单位面积产量,从杂粮方面弥补部分灾区粮食减产损失,以保证粮食总产量完成计划。
加强杂粮作物的田间管理,是一定能够提高产量的。从各地的实例可以看出:一些耕作粗放的杂粮田,只要一般地进行田间管理(如中耕、锄草、追施肥料等),就能适当的提高产量。在一些有条件的地区,在这方面如能更多花费一些力量,推广新的栽培技术,做得比较细致,提高产量的效果还会更大。像今年在各地推广的玉米去雄选种、人工辅助授粉,就是更多地提高玉米产量的有效方法。据去年华北区一些农场、农业生产合作社、互助组的试验,实行人工辅助授粉的玉米穗子长得大,穗尖没有秃头,而且籽粒充实;普通产量高出不授粉的百分之五到百分之十五。我国种植玉米的面积很大,只是采用这一种方法,就能为国家增产很多粮食。
杂粮作物的田间管理工作是比较繁重的。因为这一工作的进行大部是处在农事最繁忙的时期。在这个时期,几种农活拥挤在一起,很容易发生顾此失彼的现象,同时,比较细致地进行田间管理,不仅需要人力、物力,并且还需要一定的技术条件。
今年农村互助合作运动的大发展为解决夏季农忙带来了有利的条件。已有许多事实证明组织起来的农民抵抗自然灾害力量较强,能克服一些农活拥挤的困难。同时也有许多事实证明,在改进农业技术方面,农业生产合作社、互助组也比较容易接受,人力物力等方面的条件也比较好。各地今年在抵抗自然灾害、加强田间管理中依靠互助合作组织,通过互助合作组织带动广大农民群众,是完全正确的。但是应该同时认识到,大部分合作社和一部分互助组是今年新建立的,有些成员的觉悟还不够高,管理集体生产的经验还很缺乏,有些社的生产条件还不够好。有些干部认为今年互助合作组织发展了,历年夏季生产中的繁忙问题可以完全解决了,就放松了具体领导。这种看法和作法是不对的。互助合作组织的发展是可以适当解决夏忙的问题的,但是,如果不加强领导,不帮助解决劳动组织、农活安排等问题,夏忙也可能影响互助合作组织,特别是互助组的巩固。目前有一些地区已发现有些互助组,在夏锄紧张中因为没有很好地安排耕作次序、没有妥善地解决评工问题而散伙了。
做好杂粮作物夏锄阶段的防灾除害工作和田间管理工作,除了人力条件之外,还需要一定的生产资料和技术条件。一些情况特殊的地区尤其需要这些。比如草苗齐长、中耕锄草任务紧迫的地区,就特别需要大量的新式中耕农具或是修配中耕农具的技术小组。在大量补种杂粮作物,特别是新种植杂粮的地区,就特别需要种植这些作物的技术知识和先进经验。在种植晚玉米地区,要除治玉米螟虫,就不仅需要足够应用的“六六六”等农药,并且需要向群众传授用药液灌心叶的除治方法。这些都说明,抵抗自然灾害、加强田间管理、争取提高杂粮产量的工作,是应当由各有关部门配合进行的。可是,据东北地区一些地方报纸反映,有些地区的供销合作部门,还有忽视供应中耕农具的现象;有些农民的中耕农具坏了找不到人修理。在河北、山东、山西等省的一些地区,也都发现过农药供应不足的情况。
目前大部地区的杂粮作物一般距收获期虽然还有两个月左右,但是对于杂粮增产最关紧要的夏锄阶段是很短促的;正像许多农民所说的:“钢要使在刀口上。”抓紧时间做好田间管理和防灾除害的工作吧,千万不可失去时机!

全国合作社代表大会代表发言结束
中华全国合作社第一次代表大会所进行的大会发言已经结束。大会发言进行了一天半。在大会上发言的有二十一个省、市和内蒙古自治区合作社的代表,他们在发言中一致认为临时理事会和临时监事会所作的各项报告反映了合作社的实际状况;所提出的供销合作社在过渡时期的三项基本任务是正确的,大会应该予以采纳。
大多数代表在发言中都谈到了本地供销合作社的工作状况。河南代表的发言指出,河南省合作社已拥有一千二百多万社员,共有一万五千六百多个零售单位,在全省三千六百多个大、中集镇和较大的村庄,构成了广大的新型的商业网,几年来业务成倍的扩大,为农业生产和为人民生活服务的水平不断提高。内蒙古自治区代表指出,合作社在内蒙古已成为各兄弟民族生产上、生活上不可分离的经济组织,合作社网布满了农业区、牧区、游猎区的各个角落,差不多每个乡就有一个零售点,再加上流动供销组就能把货物送到社员的门上。他并指出,合作社给社员以极大的经济利益,牧民喜欢饮用砖茶,但解放前五十公斤羊毛只能换到四块“二七”砖茶,合作社成立以后,砖茶和羊毛的比价合理了。四川合作社代表、新繁县新民村农业生产合作社副社长刘玉芳说,供销合作社及时供应肥料使他们增产粮食有了保障,他们和供销合作社订立结合合同,在二季度正缺乏肥料的时候供销合作社供应了细肥二万五千斤,现在秧苗子长得绿油油的,估计可增产稻谷六万多斤。云南么些族合作社代表认为供销合作社收购他们山区的特产茯苓,对么些族人民的经济生活有极大影响。山西的合作社代表指出,他们今年上半年供应农民生产资料的数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一倍多。他特别指出,山西供销合作社和农民订立预购合同和结合合同的工作有很大开展,据九十二个县初步统计,基层供销合作社和农业生产合作社、互助组在三月底前签订的合同有一万多件,各级社在上半年超额完成了粮食、棉花、油料的预购计划。
代表们在发言中也指出了工作中的缺点,山西代表说他们民主办社的精神还很差,不能按期召开理、监事会和社员代表大会,因而不能充分发挥社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河南的代表指出了领导者的缺点,他说由于对合作社这种新型贸易网的作用认识不够,干部受着不同程度小农思想的影响,也由于存在着一些骄傲自满的情绪,在干部中普遍的问题是社会主义觉悟不高,按社会主义原则办社的指导思想不明确。他说,我们应该按着过渡时期总任务的精神和临时理事会的报告来检查工作。陕西省合作社代表胡道荣的发言反映了社员的意见,他说,合作社工作的主要缺点是没有深入了解农民的需要,没有按农民需要的数量、规格、质量及时供应物资,结果造成了能满足的没有满足,能早办的没有早办。
代表们的发言,对中华全国合作社联合总社领导不够具体、过去对农业生产服务的方针不够明确、对干部的教育比较差等缺点进行了诚恳的批评。有些并针对着所提缺点提出了建议,希望在这次大会上选出的理事会加强领导,为贯彻供销合作社过渡时期的基本任务而奋斗。
在二十四日的大会上,全体代表逐条讨论了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章程草案后,一致通过了这个章程。接着通过了选举办法。主席团经过和各地代表团充分协商后,在大会上提出了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全国委员会和理事会、监事会的候选人名单。下午分组讨论了这个名单。 (新华社)

中央内务部拨款支援灾区群众恢复生产
中央人民政府内务部拨出救济款三千二百一十亿元帮助灾区群众解决困难,恢复生产。
六、七月以来,长江中下游各省连降暴雨,部分地区酿成水灾。中央内务部为帮助灾区群众解决困难,恢复生产,最近曾陆续拨付灾区救济款三千二百一十亿元。同时指示受灾地区,除通过群众互助,政府贷款,对受灾群众进行扶持外,还必须实事求是地做好救济工作。
目前,遭受水灾的部分地区都已经成立了生产救灾委员会,进行各项善后救济和安置工作。如湖北省最近已将中央、中南拨给的六百四十亿元救济款,陆续发放到灾民手中。湖南省衡阳县被山洪冲倒房屋的三十六户农民,经过政府帮助后,已经得到了修复。现在各地都正在通过救济等工作安定灾民的情绪,扶持灾民迅速恢复生产。
(林准)

国营上海机床厂工人盛利和李永顺
提前完成全年生产任务
上海市工业劳动模范、国营上海机床厂车工盛利,到七月十五日已完成了一年零十六天的生产任务,产品质量达到百分之九十九点二五。
在今年六个多月中,盛利改进的工具和操作方法有二十五件,最少的提高劳动效率一倍,最高的达六倍。如车外圆磨床主轴的一种螺丝,原来每只要做十分钟,他改进刀具后只需一分半钟,效率提高近六倍。又如车制外圆磨床“拨盘”上三个油槽,按照老规矩,是用一把刀逐条车制,后来他改用三把刀同时割槽,效率提高了两倍。
盛利在出色地完成生产任务中,既没有出过一次机床责任事故,又没有发生过一件工伤事故;同时,也没有请过一天假。
× × ×
国营上海机床厂先进工作者、铣工李永顺自今年一月到七月十五日,已完成了一年的生产任务。
在这六个半月中,他改进了工具和操作方法共十四件,使生产效率提高一倍到十倍。除改进工具操作外,还从挖掘机床潜力着手,使生产效率提高。他的产品质量也都能达到质量指标。

青岛运输分公司王锡源小组
创集体安全行驶新纪录
山东省运输公司青岛分公司第二汽车队王锡源小组,从成立到今年六月共二十个月中,安全行驶了五十三万四千一百零六公里,创造了小组集体安全行驶的新纪录。
他们小组长期不出事故的原因,主要是不断地提高驾驶技术和经常保持车辆的完好。全小组七个人中,除小组长王锡源有九年驾驶经验外,其余都是刚学会开车不久的青年驾驶工人。因为技术水平低,全组都认真地学习了“先进汽车驾驶法要点”,王锡源并表演自己驾驶操作方法,介绍自己安全行驶的经验,帮助大家提高技术水平。同时,加强车辆保养工作,严格地执行了三级保养制度,因而也延长了车辆的使用寿命。

甘肃省河西地区
绵羊配种工作即将开始
甘肃省河西地区人工授精绵羊配种工作即将开始,四十四个人工授精配种队已先后出发。
为了改良绵羊品质,增产羊毛和羊肉,支援国家工业建设,甘肃省计划今年在河西地区用人工授精法配种绵羊六万二千五百只,较一九五三年增加了百分之十四多。到六月底,甘肃省人民政府农林厅畜牧局已派出四十四个人工授精配种队,携带新疆种公羊、各种人工授精器械、药品和帐篷等,先后分别到武威、酒泉、永昌、山丹、永登、民乐和天祝藏族自治区、肃南裕固族自治区等地,帮助各族农牧民用新疆羊种给当地绵羊配种。省畜牧局要求今年配种后的绵羊,受胎率要达到百分之八十五,产羔率要达到百分之九十五,成活率要达到百分之八十五。
各地国营牧场和绵羊改良推广站,并在事先指导各地农牧民作了充分的准备工作,共勘察确定了四十四个配种草地,准备了两千多只试情公羊,整修和增修了配种圈;集中各地原有人工授精人员在各站进行了学习,并在永昌绵羊改良繁殖场训练了一批新的人工授精工作人员。上述各地群众积极准备给绵羊配种,现已登记了毛色、体质、年龄合格的土种母羊和杂种母羊七万多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