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7月2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我国东南沿海一带有很多风景优美的天然游泳池,每年夏季许多人都到这些地方游泳和避暑。这是鼓浪屿岛天然游泳池的一角。

就越南老挝柬埔寨停止敌对行动协定签订
胡志明主席发表文告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越南通讯社北越二十四日讯:越南民主共和国胡志明主席在一九五四年七月二十二日就越南、老挝和柬埔寨的停止敌对行动协定的签订,向越南全国人民、军队人员和干部发表文告。文告全文如下:“全国同胞们,全体军队人员和干部们:
日内瓦会议已经结束了。我们在外交方面取得了一个伟大的胜利。
我谨代表政府向全国同胞、全体军队人员和干部发表文告如下。
(一)为了祖国的和平、统一、独立和民主,我国人民、军队、干部和政府在过去八九年中,紧密团结一致,经历了种种痛苦,克服了一切困难,坚决进行战斗,并取得了光辉的胜利。在这个时候,我谨代表政府向从北部到南部的全国同胞,全体战斗人员和干部致以热诚的祝贺。我谨为为了祖国而英勇牺牲了自己生命的战士和同胞们志哀,并向负伤和卧病的军人致以慰问。
我们获得伟大的胜利也是由于我们为正义的事业而进行的斗争得到了各友好国家的人民、法国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支援。
由于这些胜利,由于苏联代表在柏林会议上所作的努力,我国政府和法国政府得以在日内瓦会议上开始进行谈判。在日内瓦会议上,由于我国代表团的斗争,由于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两国代表团的帮助,我们取得了一个伟大的胜利:法国政府承认了我国的独立、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并同意了从我们的土地上撤退法国武装部队,以及其他。
从今以后,我们必须努力奋斗,以在全国巩固和平,实现统一,并取得独立和民主。
(二)为了实现和平必须采取的第一个步骤是双方的武装部队应该停火。
为了实行停火,必须把双方武装部队集结到两个各别的地区去,那就是说,重新调整军事地区。
划定军事分界线是为了实现停战、恢复和平和用普选的方法实现全国的统一而采取的一项暂时的、过渡性的措施。分界线绝不意味着是政治的或领土的边界。
在停战期间,我们的武装部队将集中在越南北部,而法兰西联邦部队集中在越南南部,这意味着双方将交换一些地区。有一些法国占领的地区将成为解放区。另一方面,我们有一些解放区将成为法国部队回法国之前的暂时驻扎的地方。
这是一项必要的措施。但是,越南北部、中部和南部都是我国领土的不可分割的部分,我国一定会得到统一、我们全国各地的同胞一定会得到解放。
我们南部的同胞是首先起来进行爱国战争的人,是有着高度觉悟的人。我相信他们将把全国的利益放在地方的利益之上,把长远的利益放在眼前的利益之上,并将和我国其余人民并肩努力,为巩固和平、实现统一、在全国取得独立和民主而奋斗。越南劳动党、政府和我本人始终密切注意南部的同胞的努力,并深信他们必将获得胜利。
(三)巩固和平、实现统一、取得独立和民主的斗争也是一场长期艰苦的斗争。为了获得胜利,从北部到南部的全体人民、全体军队人员和干部必须加强团结,必须在思想上和行动上取得一致。
我们决心忠实履行我们和法国政府签订的协定,同时,我们要求法国政府也忠实履行它和我们签订的协定。
我们必须努力巩固和平,并对和平破坏者的阴谋保持高度的警惕。
我们必须努力争取在全国举行自由普选,以实现全国的统一。
我们必须努力恢复、建设、巩固和发展我们各方面的力量,以实现祖国的完全独立。
我们必须努力实行社会改革,以改善我国人民的生活条件,并实现真正的民主。
我们要进一步巩固我们同老挝和柬埔寨两国人民之间的兄弟般的友谊。
我们要巩固越南同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以及其他友好国家之间的伟大友谊。我们要进一步加强我们同法国人民、亚洲人民以及全世界人民之间的团结,来保卫和平。
(四)我恳切地号召全国人民和全体军队人员及干部正确执行党和政府的政治路线和政策,并且为巩固和平、实现统一、在全国取得独立和民主而奋斗。
我恳切地号召所有热爱祖国的人们,不分社会阶级、宗教信仰和政治见解,也不论他们以前是站在任何党派方面,真诚地彼此合作,为了民族和祖国的利益而奋斗,以求在我们所热爱的越南实现和平、统一、独立和民主。
有了全国的统一,有了全体人民的像一个人一样的团结,我们一定能够取得胜利。
越南的和平、统一、独立和民主万岁!
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 胡志明(签名)
一九五四年七月二十二日”

应苏联政府的邀请
周总理将访问苏联首都莫斯科
【新华社柏林二十四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总理周恩来,受到苏联政府的邀请,决定在访问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首都柏林和波兰人民共和国首都华沙以后,访问苏联首都莫斯科,作两日逗留。

周恩来总理到达柏林访问
格罗提渥总理等到飞机场欢迎
【新华社柏林二十四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部长周恩来在二十三日上午十一时半由日内瓦乘飞机到达柏林。随同周恩来总理前来的还有出席日内瓦会议的我国代表团代表张闻天,秘书长王炳南,顾问雷任民、乔冠华和陈家康等。
到机场欢迎的有: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理格罗提渥,副总理努舍克、洛赫、舒尔茨、外交部部长博尔茨,大柏林市长艾柏特,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马特恩、希德万,政治局候补委员昂纳克,民主德国全国阵线全国委员会主席柯伦斯,人民议院副主席戈登堡姆,贸易与供应部长库尔特·华赫,对外与国内贸易部长格里哥尔,总统办公厅主任奥皮茨,内务部副部长兼国家公安事务国务秘书恩斯特·吴韦伯,内务部副部长兼内政事务国务秘书约瑟夫·埃根,内务部副部长卡尔·马伦、鲁道夫·孟泽尔,国家监察中央委员会主席弗里茨·兰基,对外与国内贸易部国务秘书汉斯—保罗·甘特—吉尔曼斯、艾雷欧努勒·什塔麦尔,德国统一社会党大柏林市区委会第二书记赫尔曼·阿克森,外交部部务委员会委员彼德·弗罗林、安妮·孔德曼,外交部交际司司长图恩,总理新闻处处长弗里茨·俾林等。
到机场欢迎的还有:我国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大使姬鹏飞和使馆人员。
到机场欢迎的还有:苏联驻德副高级专员兼苏联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大使馆临时代办米罗什尼钦科和高级专员公署代表。
到机场欢迎的还有:波兰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大使雅尼齐道奇克,罗马尼亚大使格奥尔基·斯托伊卡,保加利亚大使赫里斯托·鲍耶夫,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大使朴吉龙,阿尔巴尼亚公使伊尔维利洛,捷克斯洛伐克代办瓦茨拉夫·赫拉瓦茨,匈牙利代办文泽尔·巴拉尼,芬兰商务代表托伊沃·赫基拉。
机场上悬挂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两国国旗。
周恩来总理下飞机后即同格罗提渥总理、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马特恩和希德万、外交部长博尔茨等人握手。乐队奏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两国国歌。周恩来总理检阅仪仗队后,随即和欢迎者一一握手。
接着格罗提渥总理致欢迎词如下:最尊敬的总理同志:亲爱的中国朋友们:
我代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人民并代表德国所有爱好和平的爱国人士,向您总理同志和与您同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人员以及您的工作人员表示衷心的欢迎。
请您接受我们对您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友好访问表示的深厚谢意。
总理同志:您的访问使我们感到极大的高兴。通过您出席日内瓦会议,您已将一份爱好和平的人们的愿望使人信服地表示出来,这种表示将给德国人民在解决民族问题上以新的希望。
我衷心欢迎您总理同志以及所有的中国朋友们。
周恩来总理致答词如下:敬爱的总理同志:敬爱的同志们和朋友们:
我这次出席日内瓦会议曾经两度经过柏林,受到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热烈招待,对此我谨表示衷心的感谢。
现在日内瓦会议已经闭幕,举世渴望的印度支那和平不久就将实现。我在返国的途中又获有机会应邀访问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深感荣幸。我深信日内瓦会议的成就对于德国的和平统一和欧洲的和平和安全,也将要发生良好的影响。中德两国人民有着深厚的友谊。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的不断发展,对于巩固和增强以苏联为首的世界和平力量有着重大的意义。德国人民为争取建立和平统一的、独立的、民主的和爱好和平的德国而进行的正义事业,将得到中国政府和人民的深厚同情和全力支持。祝你们在这个伟大事业中获得更大的成就。
我借此机会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向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全德人民致敬。
中德友好合作万岁!
世界和平万岁!

周恩来总理拜会格罗提渥总理
【新华社柏林二十三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周恩来在二十三日下午四时三十分,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部长博尔茨和外交部交际司司长图恩陪同下,拜会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理格罗提渥。
随同周恩来总理前往的有张闻天、王炳南、雷任民、乔冠华、陈家康等。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大使姬鹏飞也陪同前往。
周恩来总理到达部长会议大厦时,乐队奏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歌。接着,周恩来总理检阅了仪仗队。
周恩来总理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理办公室会见了格罗提渥总理。在场的还有:洛赫、舒尔茨、马特恩、希德万、艾柏特、昂纳克,以及其他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德国统一社会党的负责人。
周恩来总理致辞如下:敬爱的总理同志,亲爱的同志们和朋友们:
在日内瓦会议后返国的路上,承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理奥托·格罗提渥同志的邀请,得以在民主德国作三天的访问,今天并有机会与诸位朋友见面,我深深感到愉快和荣幸。
日内瓦会议关于恢复印度支那和平的协议,使在亚洲这一部分地区连续八年的战祸得以平息,这是和平的胜利。它又一次证明,人民争取和平的意志是不可战胜的,各国人民要求独立和统一的民族权利是不能抹煞的。
印度支那和平的恢复进一步缓和了国际紧张局势,并为协商解决其他重大国际问题开辟了道路。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人民正如世界爱好和平的其他国家和人民一样,对于日内瓦会议一贯地表现了深切的关怀和热烈的支持,这种关怀和支持经常使我们获得力量并增加信心。
中德两国人民有着深厚的友谊。过去五年来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之间的经济和文化关系更有了长足的发展。中德贸易协定中增长着的贸易数额,正帮助着我们两国的和平建设和经济生活的向上发展。经常的和日益发展的文化交流,更使中德两国人民的和平友谊日益增强。我深信,中华人民共和国与德意志全国建立和发展经济、文化关系,不仅符合我们两国人民的利益,而且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
中国政府和人民十分关切和全力支持德国人民为争取和平解决自己的国家统一问题的正义斗争。我谨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祝你们在领导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建设事业中,在团结全德人民建立一个统一、独立、民主和爱好和平的德国的事业中,获得新的成就。
祝中德两国亲密友谊的发展和巩固!祝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家繁荣,人民兴旺,并祝总理同志身体健康,和在工作中的成就!
格罗提渥总理致答辞如下:尊敬的总理同志,亲爱的中国朋友们:
我代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人民衷心地欢迎您总理同志及陪同您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政府人员。
我请您接受我们对于您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友好访问所表示的深厚谢意和真诚的愉快。
通过您,我们向伟大而勇敢的中国人民致敬。中国人民正在以一切力量和创造性的才能,从事于建设他们新的人民民主制度,而且在这条道路上,在国际和国内方面都已获得了巨大的成就。德国人民敬佩地注视着中国人民所作的英勇努力。他们在伟大的毛泽东和共产党的领导下,正在争取改变其祖国为一现代社会主义工业化的国家。
德国人民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和平经济建设中的成绩,以及在经济、社会、文化各方面所获得的进展,都寄以巨大的关怀。
这些成就反映了新中国以和平为目的的政策,这种政策是从一种人民民主国家的本质中所产生的,它不同于任何一种热中于侵略和占领的政策。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人民非常满意地看到社会主义苏联为了使中华人民共和国列入强国之中所作的卓著成效的努力。今天在世界上已经没有一种力量能在没有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之下来解决国际问题。
在我们民族的历史上,这还是第一次,这就是:由他们的总理作为两个平等国家的代表,在德国首都相见,从而使他们的共同目的——和平、友好、民主——更加坚定。
我们两国人民间现有的关系是真正友好合作的关系。
美国和西德帝国主义者企图把军事联盟和条约强加在西德人民身上,这些军事联盟和条约将长年压迫西德人民,并使世界陷入新战争的危险中。但是德国人民拒绝这种政策。他们日益紧密地团结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周围,并以全力为其祖国的和平与统一而斗争。
在这个斗争中,尊敬的总理同志,您给了德国人民巨大的帮助和支持。您在日内瓦会议上所取得的成果是世界和平阵营所一直在争取着的不可漠视的胜利。
您在日内瓦不仅是中国人民和亚洲各国人民的发言人,而且也是欧洲各国人民特别是德国人民的发言人。我们共同的朋友苏联部长会议主席马林科夫同志所说的话,已在全世界面前获得了证实,这就是:现在没有任何国际问题不可以通过谈判途径来求得解决。
您为维护和平所作的成效巨大的努力,将给为其民族切身问题而斗争的德国人民以新的希望和信心。在不久的将来,德国问题也能通过和平谈判的途径获得解决。
总理同志,您在我们国家逗留的这一段期间内,伴随着您的将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人民的真挚祝贺与欢迎。
您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访问将更进一步地巩固与加深我们两国人民间的真诚友谊。
周恩来总理在下午五时离开格罗提渥总理办公处。

周总理谒柏林社会主义烈士公墓并献花圈
【新华社柏林二十三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周恩来偕张闻天、王炳南、雷任民、乔冠华、陈家康等在二十三日下午五时三十分谒腓特烈社会主义烈士公墓,并献花圈。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方面陪同前往的有:副总理兼外交部部长博尔茨、副总理洛赫、舒尔茨,大柏林市长艾柏特,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昂纳克等。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大使姬鹏飞也陪同前往。
周恩来总理献花圈时,乐队奏“烈士永垂不朽”曲。
献花圈后,周恩来总理等瞻仰了李卜克内西、罗萨·卢森堡、台尔曼等烈士墓。

就越南停止敌对行动协定的签订
武元甲将军向全军发布命令
并命令全国各战场人民军部队按时停火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越南通讯社北越二十四日讯:越南人民军总司令武元甲将军就越南停止敌对行动协定的签订,向全国人民军指挥员和战斗员发布命令,命令全文如下:“全国正规部队、地方部队、民兵和游击队的全体指挥员和战斗员们:
日内瓦会议在一九五四年七月二十一日已获得很大的成就。我军和印度支那法兰西联邦部队之间的停止敌对行动协定已经签订了。参加会议的国家已承认我们祖国的完全独立、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
在日内瓦会议上签订的越南停止敌对行动协定,是我国人民和世界和平民主阵营的一个伟大胜利,同时也是帝国主义战争贩子的一个惨重失败。这个伟大胜利是我军和我国人民以及印度支那各国人民进行了八、九年英勇艰苦的爱国战争的结果。它也是法国和全世界的人民争取和平民主的斗争的结果。
但是停战只是走向恢复越南和印度支那的和平的第一步。我们祖国的南部仍然必须作为法兰西联邦部队的暂时集结地区。我军和我国人民必须继续为进行普选、巩固和平、实现全国的统一、独立和民主而斗争。我们必须记住,战争贩子们可能要破坏停战和和平。因此,人民军的全体指挥员和战斗员必须保持并巩固作战精神,不断提高警惕,并准备随时粉碎和平破坏者的任何阴谋。
为了顺利地恢复和巩固越南和印度支那的和平,我命令全国从北部到南部的人民军全体指挥员和战斗员:
一、明确认识越南停止敌对行动协定中的胜利意义,充分信任胡志明主席、越南劳动党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英明领导,正确地和严格地执行协定。
二、按照以后将向全军传达的日期和时间,在越南全线停火。
三、不断提高警惕,提防好战分子的一切挑衅和破坏行为。
四、保护并协助负责监督和监察执行停止敌对行动协定的国际监察委员会和联合委员会。
作为胡志明主席、党和政府领导下的人民军的一员,全体指挥员和战斗员必须表现热诚的爱国精神和高度的警惕,严格遵守纪律,坚决进行斗争,使我们亲爱的祖国越南全部领土获得和平、统一、独立和民主。
越南人民军总司令武元甲将军(签名)
一九五四年七月二十二日”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越南通讯社北越二十四日讯:越南人民军总司令武元甲将军七月二十三日向全国各地的所有越南人民军正规部队和地方部队、民兵和游击队发布停火命令。命令全文如下:
按照在日内瓦会议上签订的越南停止敌对行动协定,在越南全国各个战场上的所有越南人民军正规部队和地方部队、民兵和游击队必须一律停火:
在北越战场,从越南民主共和国标准时间一九五四年七月二十七日上午七时起;
在中越战场,从一九五四年八月一日上午七时起;
在南越战场,从一九五四年八月十一日上午七时起。
越南人民军总司令武元甲(签字)
一九五四年七月二十三日

金日成元帅电贺胡志明主席
南日外务相电贺范文同副总理兼代外长
【新华社平壤二十四日电】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首相金日成元帅和外务相南日在二十三日分别致电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胡志明主席和副总理兼代理外交部部长范文同,祝贺越南停战协定的签订。
金日成元帅给胡志明主席的贺电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主席胡志明同志:
值此标志着越南人民的辉煌胜利的停战协定签订之际,我谨以全体朝鲜人民、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我个人的名义,向您并通过您向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英勇的越南人民致以衷心的兄弟般的祝贺。
强加于热爱自己祖国自由、独立和和平的越南人民身上的八年流血战争的结束,是越南人民的巨大胜利,也是以苏联为首的世界爱好和平民主阵营的光辉胜利;对缓和国际紧张局势,是巨大的贡献。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谨祝兄弟般的越南人民在为早日治愈长期战争的创伤的斗争和为和平统一祖国的斗争中,取得新的成就。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首相
元帅 金日成
一九五四年七月二十三日 平壤
南日给范文同的贺电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副总理兼代理外交部部长范文同同志:
值此成为兄弟般的越南人民的英雄斗争和为恢复和平始终如一的努力的巨大胜利的越南停战协定签订之际,我向您致以热烈的祝贺。
祝您在为巩固越南和平和和平统一自己祖国的崇高事业中,取得更大的成就。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务相 南日
一九五四年七月二十三日 平壤

印度、印尼、巴基斯坦、锡兰四国总理
分别致电周恩来总理
祝贺印度支那停止敌对行动协定的签订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我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总理周恩来收到印度总理尼赫鲁的来电,对日内瓦会议达成的在印度支那停止敌对行动的协定表示祝贺。贺电全文如下:
我谨向阁下和贵国政府对于在日内瓦达成的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协议——您在达成协议方面起了极其伟大和显著的作用——致以最诚挚的祝贺。我热诚地希望,此后将继之以进一步的解决,以便保证亚洲各国的和平进展,而免于战争恐惧,同时有助于消除世界的紧张局势。
【新华社雅加达二十四日电】印度尼西亚总理阿里·沙斯特罗阿米佐约二十二日致电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总理周恩来祝贺印度支那停战协定在日内瓦签字。贺电全文如下: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周恩来阁下:
值此在日内瓦取得了使人类更接近国际和平的协定之际,我特向阁下致贺。
我代表印度尼西亚政府和人民向阁下转致贺忱,印度尼西亚政府和人民由于我们都在努力争取的转向国际和平的有利发展已在长期遭受苦难的亚洲人民的土地上实现而感到愉快,同时也感到宽慰。
为了人类的幸福和繁荣,愿这种有利的事态发展方向得到遵循。
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总理阿里·沙斯特罗阿米佐约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我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总理周恩来收到巴基斯坦总理穆罕默德·阿里二十一日来电,对日内瓦会议达成的在印度支那停止敌对行动的协定表示祝贺。贺电全文如下:
请允许我对日内瓦协商成功的结果终于达成的停火协议向阁下表示祝贺,并希望它将导向印度支那持久的和平解决。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我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总理周恩来收到锡兰总理科特拉瓦拉的来电,对日内瓦会议达成在印度支那停止敌对行动的协定表示祝贺。电文如下:
为了您在取得印度支那停战方面的宝贵贡献,请接受我的最热烈的祝贺。
日内瓦达成的协定导致了敌对行动的终止,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件极其令人满意的事情。
它提供了由印度支那人民不受一切外界影响自己作出一个公正和持久的解决的希望,因此,它尤其令人满意。我们确信,中国一定会愿意协助保证印度支那人民的决定他们自己前途的权利,并且愿意这样做来协助和平事业。谨致问候。

缅甸政府发言人、尼泊尔首相、澳大利亚总理
欢迎印度支那停战协定的签订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仰光消息:缅甸政府发言人、宣传部长吴顿温于二十一日向“缅甸新时代报”发表谈话说:“缅甸政府认为:日内瓦会议关于印度支那停战的协定的签字,对缓和世界紧张局势,尤其对东南亚来说,是一个积极的贡献”,“缅甸政界人士对此都表示极大满意”。他说:
“这一停战协定的签字,证明和平是可以用协商的方法获得的,在解决国际事务的争端中,唯一正确的道路就是协商。”
据新华社新德里二十四日电:印度报业托辣斯记者从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发出的消息说,印度支那停战协定签订的消息在尼泊尔受到了欢迎。尼泊尔首相柯伊拉腊说:“这是一个好消息。”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堪培拉消息:澳大利亚总理孟席斯对印度支那停火协定的签订表示欢迎。
孟席斯在二十二日晚说:澳大利亚政府欢迎柬埔寨、老挝和越南的敌对行动的结束。

范文同副总理离日内瓦回国
【新华社日内瓦二十四日电】出席日内瓦会议的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首席代表、越南民主共和国副总理兼代外长范文同,在二十四日晨乘飞机离开日内瓦回国。
到机场欢送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代表李克农、顾问黄华、宦乡、雷英夫。
到机场欢送的还有: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瑞士公使冯铉、驻日内瓦总领事温朋久。
到机场欢送的还有苏联驻瑞士公使莫洛奇科夫。
到机场欢送的还有瑞士日内瓦州政府主席杜博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