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7月2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庆祝苏联体育节
莫斯科举行盛大的运动会
【新华社十九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为了庆祝苏联体育节,十八日在莫斯科狄纳莫运动场上举行了有三万多个运动员参加的运动会。
穿上了节日盛装的运动场的看台上挤得水泄不通。观众中有来自苏联各城市的来宾,应苏联部长会议体育运动委员会的邀请来参观运动会的外国运动代表团。
苏联共产党和政府的领导者在检阅台上出现,观众们报以经久不息的掌声。
苏联最优秀的运动员在绿草如茵的大足球场上排好队伍,准备接受检阅。五色缤纷的旗帜迎风飘扬。各运动协会的旗帜和运动员身上的色彩鲜明的运动服装,构成了一幅色彩调和的图画。
苏联部长会议体育运动委员会主席尼·罗马诺夫向参加检阅的运动员和所有苏联的体育家表示祝贺,这时运动员的队伍中响起了响彻云霄的“乌拉”声。
运动员在观众的热烈掌声中,以齐整的队形和坚定的步伐走过检阅台。这些运动员的柔和的、肌肉发达的身体都晒成了铜色。他们强壮而且愉快,充满了生命的喜悦。
走在旗手后面的是训练了许多优秀的机巧运动员、角力、举重和径赛运动员的教练。接着是一支由纪录保持者和各项运动冠军组成的强大的队伍。他们每个人身上系着一条带子,上面挂着在国内、外比赛中获得的许多金质奖章,这时全场观众向他们欢呼鼓掌。
组成苏联强大的体育家大家庭的各加盟共和国的运动员参加了检阅。许多青年男女穿着颜色鲜艳的民族服装。在每一支队伍前面都有一面绣着共和国国徽的旗帜。
检阅后举行了体育、机巧运动表演。一千多名儿童的自由体操表演,博得了全场热烈的掌声。接着,二千八百个俄罗斯联邦的运动员进入运动场。男运动员用轻金属梯按着严密的节拍表演新式体操。接着梯子装配成了机巧运动用具,运动场顿时变成了一个罕见的巨大的机巧运动场。运动员在单杠和双杠上表演复杂的体操。不一会,从梯子上筑起了一道巨大的“堤坝”,女运动员通过“水闸”跑入运动场。她们的藤圈团体操简直是一幅出色的优美的图画。
接着,爱沙尼亚、亚美尼亚、乌克兰、白俄罗斯、摩尔达维亚、塔吉克和其他加盟共和国的运动员也表演了各种精采的节目。
世界机巧运动冠军鲁德科、穆拉托娃和楚卡林也在运动会上表演了他们曾在意大利世界冠军赛中表演过的自由体操。
运动会上举行了苏联最优秀的田径运动员、角力运动员和举重运动员的比赛。在这些比赛中,苏联运动员打破了两项世界纪录和一项苏联全国纪录。最轻级举重选手弗·维尔霍夫斯基双手抓举九十九公斤,比过去的世界纪录多半公斤。重量级选手叶·诺维科夫双手推举一百五十一公斤,比过去苏联全国纪录多一公斤。女运动员尼·奥特卡伦科以二分八秒四的成绩打破了半英里(八○四点七公尺)赛跑的世界纪录。
在运动会结束时,各加盟共和国的一队队运动员再次来到运动场。他们向观众、向共产党和政府领导者表示热烈祝贺。
这次运动会清楚地证明了苏联体育运动事业的成就。这种事业是一种全国性的事业,它是在深刻的爱国主义精神、各族人民的友谊和争取世界和平的斗争的鼓舞下发展起来的。

意大利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举行全体会议
【新华社十九日讯】据塔斯社罗马十八日讯:意大利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正在罗马举行全体会议。会议讨论“共产党根据最近党地方组织会议的结果为意大利政策的新倾向而斗争”的问题。乔治·阿门多拉——党的领导机构成员之一——就这个问题作了报告。据“团结报”报道,他说,在过去六个月内,党的各省委员会都先后举行了会议。在这些会议以前,曾举行党的基层组织会议,在会上约有四十万党员发了言。
在一九五三年,有三万新党员加入了共产党。截至六月三十日为止,党拥有二百一十三万零九十五名党员。意大利共产主义青年团有四十二万三千五百二十二名团员。
阿门多拉接着指出:在为今年秋天举行的党全国代表大会进行准备的过程中,在上述会议上所提出的问题将在各个党组织内进行广泛的讨论。
阿门多拉继续说:反动选举法的失败和共产党在选举中的胜利提出了一个问题,那就是给群众的争取民族新生的斗争以一种新的鼓舞力量的问题。统治阶级正在加紧阻止劳工运动,并且支持美国的旨在分化欧洲人民并且在欧洲建立一个经常的战争温床的计划。
阿门多拉说:经济停滞在意大利呈普遍现象,但是垄断资本家变得越来越富。十家大公司——在意大利所有联合股票资本中占百分之二十五——去年获得的利润达三百八十七亿里拉,即比一九五二年增加百分之三十五,一九五二年是二百八十六亿里拉。
这些大的垄断资本在使中小工厂遭受牺牲的情况下得到扩展,这是由于天主教民主党政府的信贷政策造成的。这种政策规定给予私营大工厂一切特权,从而使国家通过工业建设局占有很大部分股票的许多工厂的生产减少。从一九四六年到一九五三年九月三十日,有十二家这种工厂完全停止生产,解雇了二万二千三百零三名工人;有三十二家工厂部分停止生产,辞退了四万六千二百七十七名工人。
由于执行这种政策(这个政策实际上已使意大利飞机工业陷于破产),意大利还将丧失它拥有自己的独立的军事工业的可能性,这一事实将使它日益从属于美国并在经济上依赖美国。
阿门多拉接着说,在上届天主教民主党代表大会上已经指出,党员群众要求采取社会进步和社会改革的政策,并且反对和极右翼的党派组成联盟。阿门多拉说,共产党的任务就是“促进这些倾向的发展”。
他说,意大利民主力量争取和平的斗争已愈来愈紧密地和争取意大利的独立的斗争连结在一起了。
对阿门多拉报告的讨论已在七月十七日开始。

总结平壤市恢复建设劳动竞赛第一阶段的工作
平壤市十二万青年举行群众大会和游行
【新华社平壤十九日电】参加平壤市恢复建设工作的工人、学生、职员、朝鲜人民军军人和平壤市各界青年十二万多人,十八日上午在市人民委员会前广场举行群众大会,总结平壤市恢复建设劳动竞赛的第一阶段的工作,并表示热烈支持朝鲜全国青年积极分子大会给全体朝鲜青年的号召书。会后举行了盛大的游行。
出席大会的有:朝鲜劳动党和政府的首长朴正爱、朴昌玉、金一等多人,还有各民主政党、社会团体负责人,朝鲜人民军高级将领,以及参加全国青年积极分子大会的劳动英雄、生产革新者、战斗英雄等。
应邀出席大会的有:各国驻朝鲜的外交使节和外交官员,以伊·朱布科夫为首的苏联青年代表团,以胡克实为首的中国青年代表团,以及中国人民志愿军部队的代表等。
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委员会委员朴昌玉首先传达了金日成元帅给参加平壤市恢复建设劳动竞赛的青年们的祝贺信。
朝鲜国家建设委员会委员长金承化作了关于平壤市恢复建设第一阶段工作总结的报告。他指出,在过去四十五天中,重建运动场的工程已基本完成,斯大林大街、中央广场、西平壤广场等重大工程也已大部完成。他说:这个胜利表明了我们人民力量的强大,增强了我们争取提前完成人民经济恢复发展三年计划的信心,为我们全面的恢复建设工作树立了榜样,并给予破坏日内瓦会议关于朝鲜问题讨论的美国和李承晚匪帮以严重的打击。他号召全体劳动人民奋起争取新的胜利。
接着,朴昌玉代表大会授予在平壤市恢复建设的竞赛中创造了特殊功勋的朝鲜劳动党中央党校、金日成综合大学、朝鲜人民军某部等十个单位以优胜旗、奖状和奖金;并代表金日成元帅赠给参加平壤市重建工作的各大学、专门学校和高级中学的学生们以礼物。
朝鲜民主青年同盟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金基洙传达了朝鲜全国青年积极分子大会给全体青年的号召书,受到了全场热烈的欢迎和支持。大会通过决议,表示积极响应朝鲜全国青年积极分子大会的号召,要更紧密地团结在劳动党、政府和金日成元帅的周围,加速重建平壤,争取战后人民经济三年计划的胜利完成。
大会结束后,十二万多人开始游行。他们沿着两旁尽是恢复建设工地的街道,高呼“奋起完成和超额完成三年计划!”、“争取祖国和平统一!”等口号,在街道两旁市民们的热烈欢呼声中浩浩荡荡地行进。

苏联最高苏维埃
任命普希金为驻德大使
【新华社十八日讯】塔斯社莫斯科十七日讯: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任命格·马·普希金为苏联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免除弗·斯·谢麦诺夫所担任的苏联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的职务,另有任用。
苏联部长会议任命普希金为苏联驻德国高级专员。苏联部长会议免除谢麦诺夫所担任的苏联驻德国高级专员的职务。

“人道报”等评论日内瓦会议最近的情况
指出法国代表团必须具有和解精神并摆脱美国的压力
【新华社日内瓦十八日电】“人道报”十七日发表古达德写的关于西方报纸歪曲苏联态度的文章。他说:“实际上,苏联的态度并没有强硬化,它在所有的争执点上,只不过表示了人们已知的越南民主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基本态度。”古达德接着说,这种态度是符合能保证越南的统一和独立并保证越南人民可作自由决定的公正和平的原则的,但是并没有迹象显示法国代表团具有和解的精神。
这位“人道报”的记者说,如果法国代表团不脱离美国政策的话,“严重的困难就会产生,因为这个问题不是细节问题,也不是像孟戴斯—弗朗斯所说的‘方法’问题,而是基本的问题”。
在谈到为实现印度支那停战而尚待解决的那些主要问题时,古达德指出:“障碍仍然是:美国希望强使人接受印度支那问题的‘解决办法’,这个办法将把南部的越南、老挝和柬埔寨的军事基地并入它称之为东南亚防御公约的这个侵略组织中去。”古达德强调说,在这个问题上,法国政府应该迅速地阐明它的立场。
古达德最后写道:“不管是政治问题、分界线问题,还是保证问题,最好的政策就是阐明态度。为了反对和平,贝德尔·史密斯需要混乱和含糊。他将在光明的面前退缩。如果我们想要达到最后目的,那么这个光明在几天以内就能成为和平和战场上的沉寂。”
【新华社十九日讯】塔斯社伦敦七月十八日讯:“泰晤士报”驻华盛顿记者就美国副国务卿史密斯回日内瓦一事发表评论说:“贝德尔·史密斯在日内瓦的任务是很奇怪的。他到那里去是为了观察会议的进程并造成一种印象,似乎协议完全是法国的责任。”
“每日镜报”外交记者指出:“共产党在越南占着军事优势,因此很难看出,他们为什么应该同意对他们不利的十八度线。大家相信,对坚持这条分界线负责的是杜勒斯。”
“工人日报”远东专家阿瑟·克莱格说:“如果艾登和孟戴斯—弗朗斯要和平的话,在七月二十日以前是可以取得印度支那的和平的。只有在孟戴斯—弗朗斯屈服于美国的压力、提出不可能达到的要求的情况下,他的使命才会失败。”

由于波兰政府坚定的努力
被劫商船“布拉卡”号人员返波
【新华社讯】塔斯社华沙十七日电:波兰通讯社报道,由于波兰政府的坚定的努力,“布拉卡”号商船人员中的十八名海员已于七月十五日返回波兰。他们曾在台湾岛上被听命于美国帝国主义者的蒋介石海盗们拘留了九个多月。
瑞典红十字会在波兰红十字会的要求下对遣送“布拉卡”号商船人员回国事给予了巨大的帮助。

混乱的散播者
——“真理报”发表驻日内瓦记者的文章的摘要
【新华社十九日讯】塔斯社莫斯科十八日讯:“真理报”驻日内瓦特派记者茹科夫和普利歇夫斯基在“真理报”上发表了一篇文章,题目是“混乱的散播者”。
记者写道,最近几天,在日内瓦会议上有许多重要的工作,印度支那问题的解决要靠这些工作取得顺利的结果。外长们暂时都不主张召开出席日内瓦会议的九国代表团的全体会议,而在进行非正式的会谈,在非正式的会谈中研究还没有解决的问题。毫无疑问,这些会谈对日内瓦会议是起着有利的作用的。
记者写道,可是,大家看到,这种有利的工作引起了某些观察家的忿怒和极度的惊慌。他们不以为他们的任务是正确地向舆论界报道谈判过程,而是迷惑人们和散播毒害国际关系的混乱。从美国代表团所在的“罗尼饭店”得到鼓励的美国记者在不断地预言谈判的“失败”,美国代表团在最近这个时期里实际上没有参加建设性的会议工作(杜勒斯的副手史密斯今天才到达日内瓦)。美国记者在他们的报道中,倒是一次再一次地以种种的花样来提出臭名远扬的与和平解决印度支那问题相抗衡的东南亚军事条约。
记者接着写道,不难理解,这种行径引起了广大公众的极度反感,特别是在指望日内瓦会议能和平解决印度支那问题的法国。
在这种条件下,混乱的制造者就使出他们混淆视听的惯伎,企图歪曲日内瓦会谈的进程,并力图要法国人相信:似乎除了依照杜勒斯所坚决主张的、在印度支那采取“紧急的军事措施”以外,别无出路。前已报道,法国的某一部分报纸最近正以歇斯底里的嘶哑的语调描述日内瓦会谈。它们企图把事情说成似乎各国外长在非正式的接触中已碰到了不可调和的分歧。
力图歪曲日内瓦会谈的进程,借以在法国舆论中间散布怀疑和不安,这种企图是符合美国外交的利益的。美国外交像以前一样,正在力图阻挠印度支那问题的和平解决。说到这里,不能不注意到美国的“巴尔的摩太阳报”所刊载的消息,这个消息引述了杜勒斯在七月十五日向艾森豪威尔和国家安全委员会所作的关于巴黎单独会谈结果的报告。这个消息着重指出了“杜勒斯认为没有理由希望孟戴斯—弗朗斯能在会谈的过程中获得‘光荣’的解决”,“杜勒斯不太相信,孟戴斯—弗朗斯的总理能当很久”。不难看出,写这篇消息的人透露出了自己心底的希望。
记者最后写道,另一方面,不能不指出,使会谈陷入困境,并阻挠它正常的进展的企图引起了法国舆论的反对,甚至像“震旦报”这样的右翼报纸也号召自己的读者不要受谣言的欺蒙,并表示深信,印度支那问题是会解决的。共产党报纸“人道报”揭露和平敌人的阴谋诡计,并坚决主张法国代表团应按照民族利益来进行会谈。
记者最后说,不久就可以看出,法国舆论界的意见将受到什么样程度的考虑。

制止美蒋匪帮拦劫各国商船的海盗行为
胡思升
最近几年来,美国好战集团支持和指使台湾蒋匪拦劫航行在公海上的各国商船的海盗行为,是美国推行敌视和侵略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政策的一个组成部分。它威胁远东的航行安全、阻挠各国和亚洲的贸易往来,明目张胆地把有悠久历史的国际法的基本准则之一——航海自由的原则撕毁无遗了。
国际法明确地规定,公海的任何部分都不得作为一国的领域而置于其主权之下;世界各国都有使用公海的自由。这是国际关系正常发展所必需的,而且是保持各国正常关系的必要条件。
但是,自从一九五○年美国政府违反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强占我国领土台湾作为美国侵略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威胁亚洲安全的军事基地,肆无忌惮地进行日益猖狂的海盗活动以来,各国在远东公海上的航海自由就失去了保证。从一九五○年起,世界主要航运国家的船只,包括英国、丹麦、挪威、意大利、葡萄牙、荷兰、巴拿马、希腊、西德、波兰和苏联等国的商船,都在台湾附近的公海海面上受到美蒋匪帮的海盗攻击。几年来被劫夺的各国商船达数十艘,其中英国的商船有四十艘。例如在一九五二年,遭到攻击的主要的英国商船就有“桑·乔治”号、“格里诺文”号、“英契斯雷”号以及属于“卡丰轮船公司”的“罗西塔”号。其中“罗西塔”号在一年的时间中甚至多次遭到武装攻击。在一九五二年十二月一日,“罗西塔”号被袭击,船身弹痕累累,船长被击毙命;次年十一月八日“罗西塔”号又遭到美蒋炮舰的袭击。在一九五三年,蒋匪海盗行径更为频繁,英国商船“英乔伐”号在八月二十三日遭到拦劫,而次日,另一艘英国货船“尼格洛克”号又遭到了蒋匪炮舰的袭击;十月,英国货船“佩尼斯”号遭到拦击,十一月,属于“惠洛克·马登轮船有限公司”的英国货船“哈得拉洛克”号不仅遭到了美蒋匪帮军舰的袭击,而且遭到数度的空袭。最近,七月中旬,英国商船“湖北”号又遭到美蒋匪帮两艘军舰的非法拦劫和搜查,并被追逐达三小时之久。
人们由此看到,美蒋匪帮的海盗行为已经到了无法无天的地步,他们完全不把国际公法的基本准则放在眼里,他们已经完全成了在公海上杀人越货的国际海盗。
美蒋匪帮这种粗暴的破坏公海航行自由的海盗行为,已引起了各国公众和舆论的普遍愤怒。苏联政府和波兰政府曾先后数度照会美国对美蒋拦劫苏、波两国商船的海盗行为提出强硬的抗议。英国公众的愤怒情绪也经常反映到英国国会中。英国前工党外交大臣摩里逊一九五三年二月五日在下院发言时表示:“英国不能容许蒋介石这种干预行动,英国商船队应该得到……保护。”为了保护英国对外贸易的利益和英国商船的安全,英国政府不得不下令英国舰队保护英联邦国家商船的航行安全。英国外交大臣艾登于一九五三年二月十六日在下院宣布,英国政府已命令“英国皇家海军保护从事在公海上航行的英国商船”。
很显然,美蒋匪帮进行这种无法无天的海盗行为的目的,是想借以阻挠各国恢复和发展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贸易关系,制造国际紧张局势。
大家知道,美国政府侵占台湾以后,接着又操纵联合国大会通过了对我国实行“禁运”的非法决议。美国想用“封锁”“禁运”来窒息人民中国的强大发展。但是数年来的事实已经确凿地表明,短视的美国政客们是完全错了。我国与苏联、人民民主国家之间的经济互助合作关系,日益繁荣地发展起来。现在有眼睛的人都看得见,中华人民共和国正满怀信心地在大规模建设社会主义工业化的道路上迈步前进。
相反地,“封锁”和“禁运”却损害了政策执行者自己,特别是被强迫参加“禁运”的国家。这些国家越来越不能忍受美国这种损人利己的政策,许多有远见的各国政界人士和工商界人士纷纷要求采取措施冲破“禁运”,和人民中国进行贸易。在这种情况下,尽管美国实行“禁运”,从一九五二年开始,中国与资本主义国家之间的贸易的趋势仍然是上升的。自日内瓦会议召开以来,英国、意大利、法国、西德、瑞士、比利时和荷兰等国的工商业界代表都先后前往日内瓦和我国代表团商谈发展贸易的问题。我国贸易代表团应邀访问英国、比利时和印度尼西亚。有些国家的贸易代表团也将访问我国。
这一切显然都不合美国统治集团的胃口。他们十分害怕各国和我国建立正常的关系,正在加紧阻挠各国和我国贸易关系的发展,美蒋匪帮拦劫各国商船的海盗行为也变本加厉了。据美联社记者穆萨透露,七月十三日,蒋匪的“高级官员”公然发出挑衅性的威胁,表示将继续劫夺各国的航运船只。与此同时,美国当局又在最近移交给蒋介石两艘驱逐舰和三艘巡逻艇,并且不久将继续给他六艘军舰和一批喷气式飞机。同时据说,范佛里特还将可能建议把美国第七舰队的活动范围扩大到中国海岸的某些岛屿。
在世界舆论的严正指责下,美国当局竭力否认它和这种海盗行为有关系,妄图推卸它所应负的严重责任。在波兰商船“布拉卡”号被劫夺以后,美国政府在答复波兰政府的抗议中竟然厚颜无耻地说:“美国政府断然……否认波兰外交部照会中的指责,并希望向波兰政府表明,美国政府与‘布拉卡’号被截扣事件毫无关系。”六月二十三日美国海军在台湾以南公海的海面上拦劫苏联商船“图阿普斯”号的明目张胆行为,美国政府也说和它无关。但是,这是无耻的抵赖。大家知道,台湾蒋匪是美国海军部队所庇护和支持的、听命于它的美国主子的,蒋匪残余武装的武器、军舰、飞机、弹药无一不是由美国装备和供给并受着五角大楼的指挥的。所有拦劫商船的海盗行为,也都是在美国第七舰队控制的海面、在美国海空军的直接参加和协助之下进行的。据合众社一九五三年三月十三日发自新加坡的电讯报道:“挪威货船‘苔立法’号的一个高级职员说,美国飞机仍继续在‘钉梢’经过台湾海峡的外国船只。……美国飞机整日整夜地监视着该船。他说:‘日里,它们在我们上空盘旋飞行,显然想查明我们的身份。有一夜,一架飞机用强烈的灯光照我们的船,看清了船上的旗子后就飞去了。”十分明显,美国好战集团就是这种海盗行为的真正罪犯。
同时,人们不能不注意到,美国参议院常设调查小组委员会主席、臭名远扬的恶棍麦卡锡曾数度叫嚷要“调查”和阻止西欧各国与我国进行贸易的船只。美国众议院军事委员会委员范展特也声称要
“阻止”英国、巴拿马、波兰和挪威的船只进入
“如上海、澳门、汕头等港口”。因此,美国当局对于这种海盗行为,是绝对逃不脱它所应该承担的责任的。
美国好战集团占领台湾并指使蒋匪加紧海盗活动,不仅损害了许多国家的航运和贸易的利益,而且威胁亚洲和世界的和平。已故美国总统罗斯福曾在一九四一年日本偷袭珍珠港事件发生后向美国人民发表谈话指出:“在盗匪方法流行的地方,任何国家、任何人的安全都没有保证。”今天这些话已成为对指使蒋匪拦劫商船破坏航海自由的美国政府的有力控告了。
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以及一切愿根据自己的国家利益行事的国家,都是不能容忍美蒋匪帮的这种海盗行为,而必须给美蒋海盗匪徒以严厉打击的。

英国青年代表团发表访华观感
赞扬我国的和平建设
【新华社十六日讯】塔斯社伦敦十五日讯:由英国各宗教团体、政治团体和工会团体的代表组成的英国青年代表团从中华人民共和国返国后,十四日在伦敦举行了记者招待会。代表团发表的声明说,代表团的团员在中国“到处都受到热烈的招待”,并说,“给我们印象最深的是中国人民的善良、大度和真挚的友情。在北京、南京、上海和其他各城市,我们看到了在人民政府领导下全国工业、农业和文化的大规模发展的事例。”
声明表示,希望代表团的这一次访问“为确立英国和中国的更密切的关系打开道路”。
代表团团员们叙述了中国工业建设和文化建设的规模,并答复了记者提出的一些问题。

阿根廷医学家布朗斯坦抵京
【新华社十九日讯】阿根廷医学家特·布朗斯坦和他的夫人埃斯特·马纳赛在参加世界和平理事会柏林特别会议之后,应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和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的邀请来我国访问。他们在十七日下午乘飞机抵达北京。前往机场欢迎的有: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联络部副部长唐明照和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处长周君亮等。

参加第十二届世界学生夏季运动会
我国学生体育代表团赴匈
据新华社讯:国际学生联合会决定在七月三十一日至八月八日在匈牙利人民共和国首都布达佩斯举行第十二届世界学生夏季运动会。我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已在全国的大学生中间选拔了我国优秀的学生运动员,组成了男子篮球、女子篮球、男子排球、女子排球、以及乒乓、田径和游泳七个队连工作人员共一百二十人的中国学生体育代表团。代表团由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主席田德民任团长。篮球、排球、田径和游泳等队运动员已在国外访问,其余人员由团长田德民率领在十八日、十九日分批乘飞机离北京去布达佩斯。

拉丁美洲议会议员和著名公众人士的会议
通过拉丁美洲各国人民自决的宣言
【新华社十九日讯】据塔斯社蒙得维的亚十八日讯:七月八日到十日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举行的拉丁美洲议会议员和著名公众人士的会议,通过了拉丁美洲各国人民自决的宣言、声援危地马拉人民的决议、关于经济问题的决议和关于拉丁美洲为争取民主权利而斗争的必要性的决议。
会议通过的一项非常重要的文件是它一致通过的自决宣言。宣言说:“自决是各族人民不可剥夺的权利,这种权利使他们能够在不受外界任何限制或干涉的情况下,决定他们本国的政治机构、社会和经济制度。美国帝国主义和中美各国独裁政权协同策划和领导的对危地马拉的侵略,是一个帝国主义国家侵略的典型例子,其目的在于推翻其他国家的民主制度,并用武力建立一个独裁制度,这独裁制度正受到危地马拉人民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唾弃。”
会议强调说,对危地马拉的侵略是侵犯各国人民自决权利的前所未闻的例子。会议在宣言中指出了这个格兰得河以南的所有国家和每一个国家的和平、主权、经济和政治独立所遇到的可怕的危险。
会议维护各国人民自由决定他们的命运和支配他们的财富和原料——这些东西目前“完全被外国垄断资本控制着”——的权利,谴责在加拉加斯举行的第十届泛美会议的决定,这些决定容许美国享有对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政治和经济生活“进行干涉的权利”。
会议表示决心通过议会议员的联合行动,并依靠动员和以民主方式组织群众,在拉丁美洲各国议会中保卫国家主权的原则,使各国人民建立他们自己的真正符合宪法的政权和合法组织的权利以及不受任何限制地和其他国家保持贸易和外交关系的权利,不受侵犯。
宣言说,现有的美洲国家组织必须由一个新的组织来代替,这个新的组织要以足以保障拉丁美洲国家大家庭各成员充分平等的其他原则为基础,能够得到世界国家大家庭的承认,能够维护民主权利,并保卫各国共处的原则。
宣言力促大家起来为反对各种形式的殖民压迫、为加速殖民地和非自治地区——主要是美洲大陆上的——取得独立的过程而斗争。
会议还决定保留智利议会发起委员会为一个常设的机构。这个委员会将和拉丁美洲的各种运动建立联系,并将筹备召开一个非政府性的会议,来讨论拉丁美洲问题。

世界工联书记处发表声明
抗议美国支持的危地马拉军事集团的暴行
【新华社十九日讯】据塔斯社维也纳十八日讯:世界工会联合会书记处向报界发表声明。抗议危地马拉军事集团在夺取了政权以后对危地马拉工人所发动的恐怖运动。
声明说,四十五个工会领袖和联合果品公司工人工会总书记费利克斯·摩伦诺和其他工会领袖都遭到杀害。世界工会联合会愤慨抗议刽子手所犯的这种罪行。所有工人都知道事实上犯了这些罪行的人们——联合果品公司和美国统治集团——并谴责他们的无耻。
声明指出,危地马拉工人联合会和危地马拉全国农业工人联合会已被宣布非法。土地改革已被废除。土地已用强力从农民那里夺去,交给美国垄断资本和大地主。这实际上是对所有工会权利和民主权利的空前进攻。
声明说,世界工会联合会相信,所有工人和工会组织将对美国统治集团和他们在危地马拉的走狗提出严重的抗议,并将要求立即停止屠杀、释放所有的政治犯、遵守那些逃到外国公使馆和大使馆去的人们的避难权利和恢复工会权利和民主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