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7月2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中欧和东南欧人民民主国家宪法的特点苏联
拉·古多什尼科夫
欧洲人民民主国家的诞生,乃是在苏军军事行动援助下,人民群众反对希特勒侵略和法西斯制度的斗争的结果。苏军挺进到中欧和东南欧许多国家的领土,挽救了这些国家的人民,免于遭到美、英的占领,并箝制了这些国家内部的反动势力,他们曾企图与帝国主义分子一起,迫使人民忍受腐朽的资产阶级制度。
由苏军解放了的欧洲各国人民,在以共产党和工人党为首的工人阶级领导下,于很短的历史时期里战胜了反动势力,完成了民主革命阶段的任务,并向社会主义建设过渡。
这些国家在解放后不久所进行的土地改革,以及对法西斯侵略分子和叛国分子的财产的没收,是准备社会主义改造的最重大的措施。随后逐步实行工厂、银行和运输等等的国有化,这就把国民经济的命脉集中到国家的手里。在革命的进程中,粉碎了资产阶级的国家机关,建立了新的、人民民主的国家机关。在人民民主国家里,确立了以工农战斗联盟为基础的工人阶级的专政。
人民民主国家的宪法(根本法)反映着已踏上社会主义建设之途的这些国家中所进行的伟大革命改造。中欧和东南欧人民共和国是社会主义类型的国家,其宪法的基本特点如下:
第一,以立法手续确认了这些国家劳动者在革命斗争和社会主义建设进程中所获得的成就。同时,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保加利亚、罗马尼亚以及阿尔巴尼亚各人民民主国家的宪法,动员并指导人民群众去争取社会主义制度获得完全胜利。
第二,巩固着向社会主义过渡的前提和物质条件。人民民主的宪法确认地主土地所有制的消灭,以及大、中工业、银行和运输的国有化。但是,由于人民民主国家的宪法反映着从资本主义向社会主义过渡的过渡时期的特点,人民民主国家并不禁止,而只是限制私人企业的活动。这就是说,在过渡时期,城市和农村的资产阶级还保存着,但是他们的剥削意向,要受到法律和人民政权机关活动的束缚。同时,私人资本的活动范围仅限于农业、商业和小工业。
国家和国民经济沿社会主义的途径进一步发展的基础,是具有社会主义性质的全民的国家财产。人民民主国家的宪法,反映着这些国家社会发展的道路——彻底消灭资本主义剥削制度的一切残余,使劳动者摆脱任何剥削的道路。
第三,确认由实现国家领导(专政)的工人阶级所领导的劳动者在社会上的政权。宪法确认,人民共和国是工人阶级专政的国家形式。人民共和国的政治基础是人民会议,即群众性的劳动者国家权力代表机关。人民民主的国家权力机关是联合一切劳动者的群众性组织。人民会议是依民主集中制原则组成的,它是国家权力机关,按其性质来讲,近似苏联的苏维埃。
第四,贯彻着社会主义的国际主义的精神。人民民主国家的宪法,与苏联宪法一样,其出发点是各民族、种族在经济、文化和社会政治生活各方面完全平等。
第五,真正民主主义。宪法确认公民的权利平等。对公民享受的权利和民主自由,不加任何附带条件和限制。不以任何资格来限制公民的政治权利,男性与女性、久居者与暂居者,受过教育者与未受过教育者在权利上没有任何差别。
人民民主制确认公民的权利平等,但是严禁利用民主权利来达到反人民的目的。如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宪法第三十八条规定:“一切公民,均不得利用宪法所给予的权利而变更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的宪法秩序,以达其反民主的目的。所有此类行为,均被认为非法,且依法惩处之。”人民民主国家宪法保卫劳动人民的利益,使之不受被革命所推翻的旧社会的统治阶级和外国帝国主义各种反动阴谋的破坏。
最后,第六个特点,不仅宣布,而且是巩固公民基本权利的物质保障。这些宪法,与苏联宪法一样,不以规定公民的形式权利为限,而注意于保障这些权利和促进实现这些权利的手段。如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宪法第四十六条规定:“(一)匈牙利人民共和国保障劳动者的休息权……。(二)此种权利由匈牙利人民共和国以规定合法工作时间,给予保留原薪的休假及组织劳动者疗养所及休息所的方法实现之。”
人民民主共和国的宪法的民主制是社会主义的民主制。
上面所列举的欧洲人民民主国家宪法的基本特点,根本不同于资产阶级的宪法;后者巩固着社会上的不平等、人剥削人的制度、有产者的政权,以及一些民族对另一些民族的统治。
由于欧洲人民民主国家宪法具有这些特点,它是与苏维埃国家的宪法相近似的。
此外,人民民主共和国的宪法,如前面所指出的,它是从资本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过渡时期的宪法,所以它势必同苏联的现行宪法,胜利了的社会主义国家的宪法有所不同。
主要的区别是人民民主宪法在经济上允许私人资本主义成份存在。人民民主国家现时正处在苏维埃国家在消灭剥削阶级以前所处的那个发展阶段。
同时,人民民主共和国宪法与苏联宪法还有一些区别,那是由于苏联与人民民主国家的革命发展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条件不同所引起的。
作为工人阶级专政的苏维埃国家和人民民主国家,二者的重大区别如下:
第一,在某些人民民主国家中存在有几个劳动人民的政党,而共产党和工人党是人民民主国家的领导力量。
第二,在人民民主国家中存在有人民民主统一战线,这是劳动者的群众性的政治组织,用以帮助工人阶级及其政党来领导人民民主制的社会。
第三,在大多数人民民主国家中,没有像苏维埃国家在其第一个发展阶段那样,剥夺了剥削分子的选举权。但在所有人民民主国家中,都剥夺了战犯,以及叛国、反人民和反革命的罪犯的选举权。
目前捷克斯洛伐克和不久以前波兰所实行的国家的个人元首制,这是个别欧洲人民民主国家宪法的特点。总统是由一定的最高国家权力机关选出的
(在捷克斯洛伐克由国民会议选出),同时总统是全国武装部队的最高统帅。
人民民主国家宪法与苏联宪法的这种不同,并不是根本的不同。
人民民主宪法的历史意义是伟大的。对人民民主国家劳动者讲来,它有着总结在苏联无私帮助下,为民族独立和向社会主义建设过渡而斗争中所获得的初步成就的意义。对资本主义国家的劳动者讲来,它直接证实了,他们在为民主和社会主义而斗争中,运用苏联人民经验的可能和必要。
(本报特约稿)

运往中国
——华沙泽兰汽车工厂访问记
新华社驻华沙记者 谢文清
穿过华沙泽兰汽车工厂的最后一个车间——宽大的装配车间,就可以看到:在六条各长三百多公尺的传送带上,密密地排列着许多高大的木箱。这些木箱约有二公尺高,三公尺多长,每个箱子上都写着:“运往中国!”
这是七月五日我随中国文化代表团参观这个工厂时看到的。工厂经理阿斯卡那斯说:“汽车虽然是不能说话的机械,但它却能代表波兰工人阶级热爱伟大的中国人民的心!”装箱的工人们正在把精美的“华沙牌”汽车装进箱子去。我走近他们,向他们说:“感谢波兰工人阶级给予中国人民的帮助!”“互相帮助呀!”一位手拿铁锤的装箱工人在机器的轰隆声中放高嗓子说:“我虽然没有到过中国,但我相信:就是在这个时刻,在中国,一定也有大批制成品正在被装进箱里去,那箱上写着:‘运往波兰!’是吗?”说完,他放下铁锤伸出双手同我紧握。
参观了工厂以及工厂的医院、疗养所后,我们就同经理、工厂党委书记和十多位斯塔哈诺夫工作者在一起交谈。我正要趁此机会多提些问题,多搜集些材料,以便向中国人民报道波兰工人阶级的生产成就和幸福生活。于是,我就同什维尔茨科夫、耶德拉克、贝卡克等攀谈了起来。可是没想到,我这个访问者一下子就成了被访问者,他们几个人你一句、我一句,倒先把问题向我提出来了:“中国的第一汽车制造厂快要开始生产了吧?”……问了工业建设,又问农业生产,末了又问到天气上去了:“北京现在很热吗?北京的夏天很美吗?中国的南部一年不是可以种两次水稻吗,现在第一次该收割了吧?”他们就这样从经济建设到自然风光,从北往南地轮番问我。后来乘着他们点火抽烟的功夫,我说道:“现在该是我访问你们了!”
“哈哈哈!”一阵哄堂大笑之后,什维尔茨科夫说话了:“请吧,请吧!本该让你先问我们的。不过,你知道,我们每个人是多么想多了解些伟大中国的情况呀!平常,一听到谈中国,我们就像孩子们听故事一样听得入神,今天看见了中国朋友,不由得就先问起你来了。”
他们介绍了泽兰汽车工厂的建设、生产、劳动保护和文化生活等情况。泽兰汽车工厂是人民波兰在战后恢复和发展经济的三年计划(一九四七—一九四九年)的后期开始建设的巨大工厂之一,战前的波兰根本不能生产汽车。这个工厂的面积(生产面积)有一百二十公顷(合一千八百市亩)大,装备着苏联造的最新式机器和设备,主要生产过程都是自动化的。全部建筑计划要到一九五五年才能完成。但大部分生产部门已经建好而且早已投入生产。工厂的厂房设计和建筑、机器的安装等都是在苏联的帮助下进行的,许多技术工人也是在苏联的汽车工厂实习中培养出来的。经理阿斯卡那斯说得好:“只有在苏联的帮助下,人民波兰才能在短期中用‘华沙速度’(指恢复和重建华沙的速度。因为华沙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被毁百分之八十五,但现在建筑面积已增为战前的三倍左右,世界上很少有一个城市曾建设得这样快,所以波兰人民到处都用这个名词来说明事情进展的迅速)建设起这个欧洲少有的汽车工厂。”工人中女工占百分之二十五以上,百分之七十五的工人是不久前从农村里来的青年。他们在工厂的初级职业学校中提高了文化和技术,现在大都成了熟练工人。泽兰汽车工厂的文化生活是十分丰富而多样的,戏剧、舞蹈、音乐、摄影、美术等业余文化团体共有十三个。戏剧组不久前还成功地上演了根据苏联作家法捷耶夫的小说“青年近卫军”改编的剧本。
工厂的劳动竞赛是经常进行的,他们已改变了“节日式”(即只在节日前进行突击式的竞赛)的竞赛方法。现在的劳动竞赛是通过工人(工会)和工厂行政方面签订长期合同进行的,工人根据已制订的生产计划、成本计划和质量指标等,提出进一步提高劳动生产率、减低成本和改进质量的竞赛计划,行政上保证进一步改善劳动条件,为采纳可行的合理化建议提供物质条件等。由双方组成的竞赛委员会按期检查合同的执行情况,督促双方履行合同中的规定。和我们谈话的贝卡克就是全厂最年轻的斯塔哈诺夫工作者,他才二十一岁,领导着十八个青年工人。当我问到他们完成计划的情形时,他很谦虚,不肯说,还是耶德拉克替他回答道:“今年才刚刚过去半年,再有一个星期他们就将要完成全年的生产计划了。”为了向我说明劳动竞赛的成绩,耶德拉克拿出几张照片给我看,这是他们在“五一”节游行时拍的照片,每个人胸前都佩有一条布带,上面写着完成计划百分之三百一十、二百五十、二百一十……等不同的数字。“这就是我们的劳动成就,送给你吧。”耶德拉克说着就在照片的背面签了名,然后说:“用这点小小礼物向中国工人致敬!”
包列式金老工人今天特别兴奋,他曾经参加过国际纵队在西班牙同法西斯分子作过战,在那里他生平第一次结识了一位中国朋友,但那位朋友后来不幸牺牲了,他怀念这个朋友许多年了,今天看到我们,就同看见了他在西班牙时的战友一样高兴。他说:泽兰汽车工厂的每个工人,都以自己能为中国人民制造这些汽车感到光荣。工人们不但展开竞赛,保证按期完成订货任务,而且特别注意产品质量,每个零件都经过仔细检查,有的还要放在显微镜下检查。

中央贯彻婚姻法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邀请文艺工作者座谈宣传婚姻法的问题
中央贯彻婚姻法运动委员会办公室在十六日邀请作家、文艺工作者举行座谈会,座谈运用文艺形式根据国家在过渡时期的总任务,以社会主义的原则来进行贯彻婚姻法的宣传。
参加座谈会的有作家和文艺工作者马彦祥、赵树理、袁文殊、康濯、谢冰心、马烽、秦兆阳、李之华、西戎及有关单位负责人等三十多人,中央人民政府内务部部长谢觉哉、副部长陈其瑗和文化部副部长刘芝明也出席了座谈会。
会上,中央贯彻婚姻法运动委员会副秘书长曹孟君介绍了目前有关贯彻婚姻法方面的情况,以及目前婚姻和家庭方面存在的几种类型,她特别指出按照社会主义思想原则组织起来的婚姻和家庭正在逐步增多。她谈到在宣传婚姻法方面,许多优秀的作品对群众所起的教育作用;她强调指出有关婚姻、家庭的宣传是向人民群众进行社会主义教育的一个重要方面;她并对文艺界今后如何加强贯彻婚姻法的宣传提出了要求和希望。接着,文艺工作者马彦祥、赵树理等九人在会上发言,他们以许多有关婚姻、家庭的生动事例,说明今后应如何进行这一方面的宣传。他们表示今后在有关婚姻、家庭的创作中,要贯彻社会主义的思想,以达到向人民群众进行社会主义教育的目的。
刘芝明在发言中指出:婚姻、家庭是文艺创作中一个重要的主题。他对婚姻、家庭和社会、劳动、生产的密切关系作了详尽的分析;他说:文艺工作者应在创作中大力反映和歌颂具有社会主义道德、风尚的幸福和睦的婚姻和家庭,反对和批判封建主义的、带有资本主义思想影响的婚姻和家庭。
最后,谢觉哉对今后如何宣传贯彻婚姻法的问题提出:婚姻、家庭的问题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中已明文规定下来,宪法正式公布后,希望文艺工作者能根据宪法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的精神,创造出向人民群众进行新的婚姻、家庭教育的作品。 (新华社)

中国音乐家协会等
举办纪念聂耳逝世十九周年音乐会
昆明、天津分别集会纪念聂耳逝世十九周年
中国音乐家协会和北京市人民政府文化事业管理处音乐工作组十七日晚在北京市音乐堂联合举办纪念人民音乐家聂耳逝世十九周年音乐会。到会的有首都文艺界人士和工人、学生等四千多人。
在音乐会上有十个专业和业余音乐歌舞团体演唱和演奏了聂耳作的十五个优秀的歌曲和乐曲。北京市工人业余歌舞团歌队和北京新歌合唱团三百多人首先合唱了“码头工人歌”、“打长江”。还有北京新歌合唱团少年儿童合唱队的童声合唱了“小野猫”、“卖报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学生广播合唱团和北京业余广播合唱团合唱的“开路先锋”、“毕业歌”,北京市中学音乐教师合唱团的“大路歌”、“自卫歌”,中央实验歌剧院胡雪谷的女声独唱“采菱歌”、“塞外村女”、“铁蹄下的歌女”、“飞花歌”,以及民间乐器合奏“翠湖春晓”、“金蛇狂舞”等,都十分精彩,这些曲调都真实而生动地反映了抗日战争前夕全国人民特别是工人、农民、学生斗争的情绪和生活情景。在演唱中,多次博得听众的热烈欢迎。(新华社)
聂耳的故乡云南省和昆明市的文学艺术工作者、工人、学生和机关干部八百多人集会,纪念我国人民音乐家、“义勇军进行曲”的作者聂耳逝世十九周年。
纪念会在十七日晚在云南人民艺术剧场举行。文化界代表向聂耳的母亲献花和慰问,并由西南音协常务委员林志音介绍聂耳生平和著作。
纪念会上,文艺、工人、学生等团体和获得第四届世界青年与学生和平友谊联欢节演唱荣誉奖的青年演员黄虹等,演唱了聂耳遗作“扬子江暴风雨”、“前进歌”、“毕业歌”等歌曲和其他民间音乐。
会上,同时举行了获得全国群众歌曲评奖三等奖的“我们都是新中国的英雄汉”歌曲的作者余绍华的授奖典礼。
天津市音乐界在十八日举行了纪念人民音乐家聂耳逝世十九周年音乐会。会上,由中央音乐学院、天津市工人音乐团、天津中国音乐研究会、天津青年业余歌舞团等十多个单位,联合演出了聂耳的遗作“大路歌”、“春”、“打长江”、“飞花歌”等音乐节目。(新华社)

新疆省昌吉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成立
新疆省昌吉回族自治区在七月八日到十五日召开首届第一次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出席会议的有回、汉、哈萨克、维吾尔、蒙古五个民族成份的代表八十人。大会选出禹占林(回族)为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史洛夫(汉族)、尕文祥(回族)为副主席,并选出政府委员二十四人,正式成立了昌吉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大会并选出新疆省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十一人。
大会期间,代表们讨论和通过了禹占林关于自治区今后工作任务的报告。自治区今后要在进一步加强民族团结的基础上,以发展农牧业生产为中心,开展增产节约运动和互助合作运动,保证完成和超额完成粮食和牲畜的增产任务,以支援国家经济建设,进一步改善农牧民生活。
会上,代表们还听取了中共乌鲁木齐地方委员会副书记刘坚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的报告。代表们经过热烈讨论后,通过了拥护宪法草案的决议。大会并通过向毛主席的致敬电。
会议期间,新疆省各族各界庆贺昌吉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成立代表团到会祝贺。大会收到中共中央新疆分局、新疆省人民政府等单位的贺电和锦旗。会议闭幕时,中共中央新疆分局第一书记王恩茂代表中共中央新疆分局到会致贺。
昌吉回族自治区自三月中旬开始筹备建立以来,在近四个月的时间中,通过区域自治政策的宣传,提高了各族人民管理本民族内部事务的积极性,进一步加强了各民族和民族内部的团结。
昌吉回族自治区相当于专区级,包括原属乌鲁木齐专区的昌吉、米泉、乌鲁木齐三县,居住着回、汉、维吾尔、哈萨克、蒙古等十一个民族的人民,计九万八千多人。其中回族人口占总人口的百分之三十七以上。境内有十六个农业区和四个牧业区,农田播种面积达三十九万八千多亩,各种牲畜约有二十八万头。自治区内产水稻、小麦、玉米等粮食作物和菜籽、胡麻等油料作物,其中米泉以产稻闻名全新疆,有“米仓”之称。
(新华社)

中国民主同盟北京市支部邀请在京从事自然科学工作的盟员
座谈苏联原子能发电站建设成功的伟大意义
中国民主同盟北京市支部曾在十三日邀请在京从事自然科学工作的盟员举行座谈会,座谈苏联第一个原子能发电站建成的伟大意义。会议由中国民主同盟北京市支部委员、中央人民政府高等教育部副部长曾昭抡主持,会上先后发言的有中央人民政府地质部副部长许杰,北京大学物理系主任褚圣麟,中央人民政府交通部海运管理总局副总工程师张九成,中国科学院办公厅副主任陈宗器,北京铁道学院教务长刘景向,华北农业科学研究所编译委员会主任叶笃庄,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副所长张肇骞等。
大家在发言中一致认为:苏联原子能发电站的建成给人类带来了新纪元,这充分说明了社会主义社会的优越性,证明在苏联科学是真正为和平建设服务的;同时也给中国科学工作者以极大的鼓舞。褚圣麟说:苏联建成原子能发电站,在世界上还是第一次,这同苏联的社会主义社会制度的优越性是分不开的。
会上还指出在资本主义国家里许多科学工作者苦心研究的成果被扼杀的事实,在那里,科学被用来为垄断资本家谋取更大的利润。曾昭抡说:帝国主义也曾宣传要研究把原子能用在工业上,但那只是装门面的说法,它实际上是把科学作为杀人的武器来进行讹诈和掠夺。
座谈会上,大家还谈到我国科学研究工作的情况和科学研究结合生产、结合实际的重要性,大家都表示要认真向苏联学习,为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积极从事科学研究工作。许杰说:我国的社会制度和丰富资源都为科学研究工作者提供了优越的条件,现在所需要的是我们自己加倍努力。科学研究工作者要走在生产建设的前面,对生产起指导作用,而不能让它落在生产建设的后面。最后大家还表示要多作宣传工作,使人们进一步了解苏联原子能发电站建设成功的重大意义。
 (新华社)

专栏:报纸巡礼

争取新闻不失时效
读者常常用宴会主人埋怨客人迟到的心情,来埋怨报纸上的失去时效的新闻:“这些新闻都快变成历史了,还有什么看头!”可惜的是,这类“新闻”在我们的报纸上为数并不少。我们有些同志好像并不知道,这种失去时效的新闻,是不为读者欢迎的。他们还常常用这种东西,来填塞读者的胃口。
新闻不仅是广泛地经常地对群众进行宣传教育的武器,而且是最迅速地反映实际与指导实际的武器。大家都知道:新闻是新近发生的事实的报道。这个定义指出了新闻的最大特性就是它的时间性,指出了只有新近发生的事实才是新闻,否则就是旧闻。这就明确地说明了,时间性乃是新闻的一个基本要素。
想一想看:如果一个会议已经开完,工作中已经有了新的进展和情况,报纸还有什么必要发表这个会议的消息?介绍经验、批评缺点,又何尝不要抓住火候?必须明确认识:新闻的时间性并不只是对某一类新闻的要求,而是对所有新闻的要求。任何新闻如果失去了时间性,就会减低它的政治意义,有时甚至会变得毫无价值。
苏联报纸非常重视新闻的时间性。他们经常教育记者和通讯员,要严格遵守新闻时间性的要求。
当然,马上要求我们报纸登的新闻,都能像苏联报纸一样的迅速,是有困难的,那还只能是我们努力的目标。而且,有些重要会议或重大问题的报道,必须选择发表的时机,使其更有利于工作,不能一律要求立即发表。争取时效也还必须作到完全真实,不能因为抢时间就不深入采访,以致报道失实或不完全真实。但是,我们有许多新闻所以不及时,并不是由于上述的原因,而是出于一些人为的因素,使应该早见报的新闻也是迟迟发表。远的不说,最近广西日报编辑部自己的检讨中,就对五月份广西日报发表的一些失去时效的新闻作了批评。
四、五月份在广西日报所在地的南宁,开了几个全省性的会议。除了第一届工业劳动模范大会的开幕、闭幕的新闻比较及时外,其他一些会议的新闻都是隔了许多天才发表。例如四月下旬召开的全省交通安全运动会议的新闻,到五月十六日才见报。新闻中说这个会议决定“以五、六两月为交通安全生产运动月”,可见这是一件既有时间性而又和广大群众有关的事情,但是本省某些远地的读者,却只能在五月快过去时读到它。五月五日发表的省公安厅召开庆功表模代表会议的新闻,也是相隔了十多天才发表,这个新闻也完全可能而且应该早日见报的。
新闻中不写明时间,或只含糊地用“前一阶段”、“目前”、“最近”来代替具体时间的并不少。前面所举的广西省公安厅召开庆功表模代表会议的新闻和该报五月十三日刊登的“石龙各地举办生产资料交流会”的新闻,读者从头读到尾都弄不清楚这两个会是在什么时候开的。五月十五日“防城八角桂通大量上市”的新闻,在时间上的叙述是:
“目前,防城的八角、桂通正是收获旺季……,目前……防城贸易公司已组织力量……大量收购……,截至目前止,共收到桂通……斤”。严格地说,像这样在新闻内不写出明确的时间,实质上也是一种不重视新闻时间性的表现。
缺乏时间性的新闻并不止这些,但就是这些,已足够引起我们对这个问题的重视了。
让失去时间性的新闻在报纸上出现,最主要的原因,是在于编辑部组织和编发新闻时,没有认识到新闻时间性的重要,因而也没有采取必要的改进措施。这种情况必须加以改变。
应该认识,逐步克服新闻不及时的毛病是完全可能的,但也要看到它的困难。这个困难主要是,有些记者、通讯员存在着轻视新闻、求全求大的思想,不热心于写新闻。有时写新闻,也不努力争取新闻的时间性。其次,便是限于政治水平、政策水平和采写能力的不足,还不可能一下都作到及时发现问题、及时采写、及时写出。因而,要加强新闻的时间性,逐渐淘汰失去时效的新闻,这就需要编辑部注意从上述两方面,加强对记者、通讯员的教育。 (天西)

专栏:报纸巡礼

“西红柿的‘秘密’公开了”
在五月七日山东农村大众报的“热心社会主义事业的人们”一栏内,登载了一篇题目叫做“西红柿的‘秘密’公开了”的通讯。它通过即墨县农民张式玕把栽培西红柿的方法公开了的事实,说明经过合作社集体主义的教育,农民的个人主义思想不断地被克服,新的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在成长;原来是保守自私的人,现在变成了为公共利益而积极努力的先进生产者。
通讯描述了张式玕的思想转变过程。张式玕种的西红柿,年年比别人的早熟半个月,能卖双份钱。别人想向他学经验,问他:“你的西红柿是咋摆弄的?”他说:“我也没有什么好办法,就是早种了几天,多施了点肥。”在育西红柿苗时,他偷偷地在后院里干。可是当他参加了农业生产合作社后,经常受到了集体主义和爱国主义的教育,他的这种个人主义和社员集体利益的矛盾,就引起了内心的斗争。起初他对育苗的秘诀还是舍不得拿出来,他想起自己在研究这个办法时,把家里灯笼上的玻璃都拆下来使了,后来他有了栽培西红柿的先进方法,西红柿成了他的“摇钱树”,他就不愿把秘密告诉人。但是当他想到社里干部说的“社里增产减产每个社员都有份,社员们积极想法增产,这是为大家,为自己,也是为国家”的时候,就觉着自己只为个人打算的想法很不对头。他在思想上展开了斗争,最后终于战胜了个人主义思想,“决心把几年来的‘秘密’传给社里”。
张式玕的思想转变后,他的实际表现是怎样呢?这是读者所最关心的。通讯通过张式玕的社会主义劳动态度的事实,来回答了这个问题。通讯写道:“他根据在热炕上生地瓜芽的道理,设计出了一种温室育苗办法”,“自从西红柿下种以后,他每天夜里十一点起来烧火,两眼注视着寒暑表上的水银柱,不使(温室)温度太高或太低”。通讯所描述的张式玕为了社员的集体利益所发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对读者的感受和教育是很大的。
通讯也写出了张式玕在社会主义思想教育下的远大理想,和为实现这些理想所作的努力。张式玕在听了国家过渡时期总任务的宣传后,脑子里时常出现一幅美丽的图画:“几年以后,办起了集体农庄,……农庄里修建起更大更漂亮的温室,不仅用它来育苗,还让西红柿、黄瓜等蔬菜,十冬腊月在温室里开出美丽的花,结出累累的果;那时说不定自己也会变成一个农学家。”正是在这一理想的推动下,“他曾经跑几十里路,到青岛郊区去学习修理果树的方法”;并且买了“北京蔬菜品种及其栽培方法”、“米丘林选集”等书,白天劳动,晚上学习,看不懂的地方,就跑上几里路,到专署农场去请教。
农村大众报在发表了这一篇通讯后,五月十日、十九日还连续在这一栏内,表扬了担任农业生产合作社饲养员的高小毕业生、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好会计等。农民报纸注意反映农民群众社会主义思想的成长,在农民群众中树立好的榜样,无疑将有助于教育和推动农民逐步实现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 (郑文华)

帕米尔高原草场上的接生员
新华社记者 王安
新疆乌恰县二区一乡在帕米尔高原边缘的一片广大草场上,从去年八月到今年五月,这里的一百五十多顶帐篷中,新添了三十二个健壮的婴儿,其中十五个婴儿都是采用新法接生的。老年的牧民都说:这是草场上从来没有过的大喜事。
这些婴儿的成活,使接生员苏合苏尔、吉叶木比和吐尔娜汗成为牧民帐篷中最受欢迎的客人。她们三个人都是二十来岁的柯尔克兹族妇女。苏合苏尔小时候,母亲生了一个弟弟,过了几天,弟弟死了,母亲眼泪汪汪抱着弟弟不放,苏合苏尔也哭了。她们从小就深深知道柯尔克兹族母亲们经受的“只见娘生儿,不见儿叫娘”的悲痛。原来,草场上的妇女习惯坐在羊粪上生孩子,孩子生下后,母亲就自己用刀子割断脐带,这样初生的婴儿常因患脐带破伤风症死去。
一九五三年七月,苏合苏尔、吉叶木比和吐尔娜汗三人正在深山草场上放牧牛羊,乡文书沙斯克巴衣问她们愿不愿意到三百里外的乌恰县学习新法接生,她们高兴地说愿意。于是,三个从来没有出过远门的青年妇女,就在乡文书的帮助下,骑上骆驼走了三天,到达乌恰县。她们在半月内学会新法接生,三个人领了一个接生包回到草场向牧民宣传新法接生的好处。最初,牧民们还不相信,经过她们反复宣传,受痛苦最深的母亲们开始相信了。八月里一个下雨天,吐尔娜汗邻居帐篷的艾婷比要生孩子,吐尔娜汗第一次接生,又兴奋、又耽心,便把苏合苏尔和吉叶木比叫来,三个人共同为艾婷比接生了一个胖胖的男娃娃。艾婷比已经四十岁了,过去坐在羊粪上生了五个娃娃,都是下地后不久就死了,这次用新法接生很平安。草场上的妇女们知道这个喜讯后,都拿了酥油、奶子来贺喜,并相信了新法接生的好处。从此,就常常有人请苏合苏尔、吉叶木比和吐尔娜汗去接生。她们也不论刮风下雪,翻山涉水,都是随请随去。
有一次,天已经黑了,家家都在煮晚饭。一个叫木拉提伯克的牧民满头大汗的跑来请苏合苏尔去为他的妻子艾霞接生,苏合苏尔来不及吃饭,就急急忙忙跟木拉提伯克走去,爬过两座大山,半夜才到了木拉提伯克的帐篷。她顾不得饥饿和疲乏,急忙打开接生包给艾霞接生。今年三月,冬季草场上还积着厚雪,泽衣娜木肚子痛了五天,婴儿还没有生下来,吉叶木比寸步不离的看护了五天,她自己已怀孕五个月还深更半夜不睡觉,给产妇房子里架火。最后,泽衣娜木平安地生下了一个小女孩。吉叶木比走时,泽衣娜木六十岁的老母亲拉着她的手感激得哭了起来。
现在,苏合苏尔、吉叶木比和吐尔娜汗走到那里,那里帐篷的主人就欢迎她们进去喝奶子、吃肉,母亲们把孩子亲热地递到她们怀中。草场上的牧民每次看见她们背着接生包急急地走过时,都高兴的说:草场上又多了一个柯尔克兹的娃娃啦!

月地运行仪又有了改进
月地运行仪的创造者张俊德又一次改进了月地运行仪。较重要的改制和增添有十二处,较原来的月地运行仪能够多说明三种天文现象。新增加的“月相盘”可以清楚地表明月球在绕地球一周的过程中的变化。经改制的月地运行仪表明月地运行的周期比原来的要精确得多,同时,仪器的底座可以左右转动,又能固定,对教学更为方便。新的月地运行仪已由国营南京科学仪器制造厂生产,定名“五四式月地运行仪”。

“社员们的牲口在一块儿喂好得多了!”(木刻)
曾景初作